【Cooking Studio】2017.10.14《一次學會糖霜×翻糖點心》誠品生活新板店 直播文字記錄

《一次學會 #糖霜×#翻糖點心
🍭 新書料理分享會 10/14 (六) 3:00PM-4:30PM 
🎈 誠品生活新板店3F #CookingStudio
1 2 3,我們一起來玩糖霜X翻糖! 💞
1⃣本書,糖霜翻糖都學會 📖 
結合糖霜與翻糖的食譜書,讓你的甜點作品更出色!
2⃣個人,大手牽小手一起玩 👪 
和孩子們一起動手做,一同體驗合作的樂趣!
3⃣星期,所有技巧都上手 🌈
只要3週,你就可以學好書中的每一個技巧!
進入糖霜×翻糖繽紛世界的第一本書,從頭學、零失敗, 讓甜點添加色彩,為生活多加創意!
主講│海頓媽媽 (本書作者-海頓媽媽的實驗廚房) 
示範料理│ 👻可愛鬼和南瓜翻糖餅乾 🎃、威化紙風車糖霜餅乾、 🍓水果糖霜方糖 🍉
主辦單位│朱雀文化
參加方式│自由入場,座位有限,額滿為止
更多活動詳情,請鎖定 👉 誠品北臺灣 👈
🛎 https://goo.gl/4Bj4pd 按活動參加提醒
絲人空間(李絲絲) 提案on the desk
誠品人 eslite member #來去誠品串門子

 

每次看到糖霜餅干的第一步驟就是拍照而已XD

Q:請海頓媽媽簡單說明糖霜跟翻糖的差別在那裡?
A:糖霜簡單說就是糖粉,有的用蛋白,我在書裡用義大利蛋白霜粉,用水去打,為什麼不用生蛋白,因為我擔心有的會有沙門氏菌;翻糖的話是糖粉跟棉花糖,所以有的人會稱作棉花糖翻糖。這2個口感不一樣,書裡面有介紹,今天也會做現場示範。

主持人:
海頓媽媽除了主持節目之外,是不是也有自己經營的粉絲專頁?

海頓媽媽:
其實我會常常在粉絲專頁上分享食譜,我也會拍影片,希望喜歡的朋友可以搜尋「海頓媽媽的實驗廚房」。我一開始的初心就是愛心烘焙,很多是給育幼院或是其他弱勢團體,把這個心意分享給大家,也希望大家可以做給自己的家人、朋友吃。有甜的、鹹的,現在是以甜點為主,以藝術、創意的部分來製作,希望能讓大家感受到烘焙的時候是很療癒的,從這當中去得到,傳達一個愛的感覺。也希望大家可以常來專頁互動,可以留言,我都會看。

主持人:
如果在示範料理的過程中有不清楚的地方,可以在書中掃描QR Code。
請問海頓媽媽當初怎麼會想要做翻糖?

海頓媽媽:
我那時候想說要做一個比較立體的作品「古典魔鏡」,然後利用愛素糖,發展出一個衣櫃這樣子。

主持人:
剛剛的作者簡介知道海頓媽媽是理工出身,美學素養很高,是在畫畫方面有研究嗎?

海頓媽媽:
我覺得畫畫沒有特別厲害,因為理工比較邏輯思考,想要舒壓一下所以就動了另一邊頭腦XD也會帶著海頓一起,海頓想配合的時候會配合XD

主持人:
這本書除了滿足自己的少女心,也很適合全家大小一起來互動,書中主題包括有衣櫃、旅行、生日等。

像這個月有好多好朋友婚禮、小朋友滿月,如果自己能親手製作送給朋友,似乎更能感受到濃濃心意。

Q:請問海頓媽媽在做生日這個系列,有想跟讀者做特別說明的地方嗎?小技巧、小重點。
A:這個系統以翻糖為主,翻糖大家或許覺得很難,但這個系列算是比較簡單的。例如像是:小星星的部分,約5分鐘的時間能完成,待會兒示範的南瓜翻糖餅干也是,大家看我怎麼做,回去也可以練習,其實不難,我把很多東西都簡化,讓大家可以試試看。

Q:若想要調出以上的顏色,例如紫色的糖果,那2種顏色可以創造出紫色呢?
A:紅色、藍色。

主持人:沒錯。待會在水果糖霜方糖也有很多顏色的示範。

海頓媽媽:
待會示範料理的萬聖節主題「可愛鬼和南瓜翻糖餅乾」,在試吃的時候會以糖霜來呈現,配上黑色可可的餅干,吃餅干的時候可能會覺得一點都不甜,是因為要配合上面的糖霜,為了搭配糖霜而做的餅干。

第二個是為了要介紹威化紙而做的風車造型,大家有吃過糯米紙,其實它是入口即化的,待會兒會一邊做、一邊解釋。

再來是方糖,待會兒會讓大家一人帶一顆回去,已經包裝好了。可以放在咖啡裡面。

子琪主持人(音譯):
大家一定很好奇準備的工具食材有那些,請海頓媽媽幫大家介紹一下。

海頓媽媽:
大家看我手上的是南瓜翻糖,可以自己做也可以買現成的,我先以食用色素染成橘色,在做任何吃的東西,都要確認是乾淨、衛生的環境,雙手也要保持乾淨。

其實翻糖有點像黏土,但是是可以吃的,所以我覺得很適合小朋友一起來做。

把糖份先灑在墊子上防沾,先來做南瓜的翻糖,在做之前要把翻糖揉軟一點,然後把它擀平,對小朋友來說這是黏土的一種。擀平擀開之後會傳下去給大家看,接著用餅干模,今天是用愛心餅干模,把它往下壓。書中有介紹怎麼做餅干模,因為翻糖、糖霜餅干模找不到就會想要自己做,其實自己做餅干模是不難的。

利用模具與工具刻化成南瓜造型,還有小小的綠色翻糖做南瓜的蒂、藤蔓,可以食用色素或抹茶粉,但你用抹茶粉的顏色就沒有這麼亮,然後放在黑色餅干上,完成後的翻糖會變硬,展示給大家看。

接著做可愛鬼,拿白色的翻糖,揉圓,吃起來像棉花糖的感覺,如果有點硬的時候放在手上搓揉讓它變軟,搓圓後把下方尾端搓尖,整個尾端稍微轉一下,彎一點,等它稍微乾就可以畫上眼睛、嘴巴也可以畫腮紅,使用黑色的食用色素筆,用竹炭粉沾一點水也行,腮紅可以用紅色色素,也能用紅麴粉,我習慣用棉花棒沾一點點畫上,像平常在化妝一樣,顏色調料看個人喜好。

試吃的部分是用黑可可的巧克力餅干,上面是糖霜。可愛鬼是很容易上手又療癒的小點心。每次做完點心就覺得好開心 ^_^

也可以做「馬林糖」,利用蛋白霜去打發出來的,也可稱為義大利蛋白霜,它其實是糖果的一種,低溫長時間烘烤,也有在臉書專頁上分享食譜、影片,大家可以去看。

跟小朋友一起做的時候,也不用侷限他一定要做成什麼樣,有時候我們可以從小朋友身上可以想出很多不一樣的東西,例如覺得自己心裡的小孩不見了,當你看著他時會找到自己心裡的小孩,會創造出很不一樣的東西,有蠻多idea是海頓給我的。他有時候丟天馬行空的東西,在現實生活中不可能發生的,可以從藝術的甜點展現出來,我覺得蠻好的。

主持人:這是很適合親子一起動手做的料理,而且小孩畫上喜歡的圖案,又很有成就感。

親子烘焙,曾在媽媽好神節目上也有做過玩具,我覺得跟小朋友不管做什麼事用放鬆跟小朋友相處的心情去做,因為在之前回想現在這個狀態,而且小朋友的成長實在太快了,從你在跟他的互動過程中,不管做了什麼,他從中得到的成就感, 都會是很好的回憶。

主持人:
海頓媽媽把烘焙技巧教給小朋友,小朋友利用天馬行空的創意也激發了媽媽的靈感。

海頓媽媽:我的目標是讓海頓之後可以幫我做早餐XD
海頓抬頭問:為什麼? (((現場哈哈大笑)))
海頓媽媽:蛤,因為你幫我做,我就不用做啦,我每天都要好早起來做早餐不是嗎XD

下一個要介紹威化紙的部分。
威化紙在臺灣好像沒有這麼流行,待會兒試吃的部分是用瑪德蓮配威化紙,像我們在吃南棗核桃糕時,都會包一層透明的糯米紙,吃進嘴裡就化了的那種。

現在有那種已經幫你剪裁好的,只要放在你的作品上做裝飾。

今天用的是白色的威化紙,買到的話可以在上面做任何你想呈現的圖案樣子,現在示範的是風車。

因為威化紙只要碰到水就化掉了,要畫畫的時候用「油」是最理想的,用食用色素粉倒一點點在盤子上

主持人:威化紙需要注意正、反面的使用嗎?
海頓媽媽:
對,有一面粗糙、有一面光滑,我是畫在光滑面上會比較好,我還蠻注重清潔的,有專門在畫翻糖糖霜的筆,你也可以買普通的筆,但是要記得畫畫的筆跟做食物畫畫的筆要分開,這是要特別注意的地方。

沾了油跟色粉之後,畫在光滑面上,畫什麼都可以,今天示範的是直條紋的部分。我覺得威化紙很有趣,就像一張紙一樣,畫完之後讓它乾一下,還有油分濕濕的,不要沾到其他東西,包括自己的手。

4個角落往中心點用剪刀剪,不要剪斷,如果是用真的紙也是這樣的做法。剛剛有提到威化紙會溶於水,要怎麼把剪開的紙黏住呢?利用畫筆的尾端沾一點點點的水,在沒有圖案那一面的中心點,剪開的紙往中心點用指頭壓住,把它固定,像平常使用膠水一樣的概念。中心點會用一點糖霜、糖珠來裝飾,在黑色餅干中心點擠上一些糖霜把剛剛的風車放上去,最下面加一根紙棍,也是用翻糖去黏的。

主持人:請問海頓媽媽,威化紙可以保存多久呢?還是盡量吃掉?
海頓媽媽:威化紙可以放蠻久的。其實有很多人問我這個問題,例如說跟你說2個星期好了,當你當天吃和2個星期後吃起來的感覺還是不太一樣的,會建議盡量以新鮮的角度去看的話,東西做好之後早點吃,除非你今天做馬卡龍,需要一天以上的熟成時間。

先試吃蝴蝶瑪德蓮,上面的蝴蝶就是用威化紙來做裝飾。

讀者分享試吃心得。
A小朋友:可愛鬼餅干很好吃。
B小朋友:蝴蝶瑪德蓮鬆鬆軟軟的很好吃。

大朋友:捨不得吃了XD請問海頓媽媽,市售的威化紙就是這個樣子嗎?
海頓媽媽:對,現在技術很先進了。而且媽媽還要準備小朋友慶生用的東西,加一點小巧思在裡面,就會整個不一樣的變化。

進行下一個「方糖」。
方糖的概念其實是我會留下不同顏色的糖霜,丟掉覺得可惜,所以我把它做成像一張貼紙,今天想吃一個草莓就拿草莓、檸檬就拿檸檬,之後衍生出來可以放在棉花糖上,當然不只可以做出水果造型,自已想到的都可以做。

書中最後一道是「糖蕾絲片」可以加上咖啡上,看起來會很浪漫。

今天使用到紅色、綠色、咖啡色的糖霜,書裡有教大家怎麼打糖霜,糖霜打得好很重要,畫出來的作品才會好看,先用紅色畫出蘋果、咖啡色畫梗、綠色畫葉子,因為時間關係所以我直接畫在上面,建議平常時候例如可以用饅頭紙或者烘焙紙上做好,乾了之後取下把它黏在方糖或是棉花糖上。

書的最後有很多種造型,像貼紙概念,可以鋪一層烘焙紙照著畫出來。很多人問方糖那裡買?全*有,但我家附近的沒有賣,覺得以前的時候方糖是很容易買到的,不行,這樣說曝露了我的年紀XDD重來,是在前幾年的時候啦。也可以放在棉花糖上做不同的變化。

今天有一段話忘記講,就是:
我要謝謝我爸爸,他從美國回來,媽媽沒有來,(說到快哭了)我爸爸媽媽都很支持我,因為做甜點還蠻辛苦的,我平常有工作,但我覺得是以分享的心情,希望大家可以跟我一樣,不一定要做得多完美,但是如果你有享受到、有覺得療癒或是當我分享食譜,不論是你做了覺得開心或是分享給家人朋友,他們吃的開心,那個笑容就是很滿足了。

另外一位是我先生,他應該是最辛苦的,比我還辛苦,平常也分擔很多家事然後照顧海頓,所以就是完全因為有他才會有今天的我。

謝謝兩位很偉大的男人。

【QA時間】

Q:我想問一下蛋白糖霜也可以用黑色的筆去畫嗎?
A:可以,因為蛋白糖霜很快會潮濕,所以要很快冰起來。如果馬林糖烤得夠乾的話,這樣畫是不會有什麼問題的,

Q:請問海頓媽媽,威化紙的食材是什麼?因為糯米紙在吃的時候是比較薄比較軟,威化紙比較硬。
A:因為太軟的話沒有辦法做造型,威化紙是從國外引進的,在歐美流行好一陣子了,臺灣比較少看到,所以藉這個機會也介紹給大家。它是米做的,把它當米紙,一吃就融化掉了。

為什麼會有威化紙的產生,因為有的需要比較精緻、藝術的甜點,用翻糖跟糖霜,在國外的接受度很高,若有人覺得太甜的話,威化紙倒是一個很棒的替代素材。它其實是一個沒味道的東西,拿來做裝飾蠻適合的。一個不一樣的選擇給大家。

Q:請問威化紙的點心要怎麼保存,像剛剛的馬德蓮,放冰箱還是室溫呢?大概可以放幾天?
A:我不建議放冰箱。馬德蓮是在活動開始前,在室溫下先做好,再讓大家試吃的。威化紙算蠻容易受潮的,所以平時我會放在夾鍊袋裡保存乾燥。
威化紙本身沒有時間限制,要看你搭配的食材是什麼,可能室溫3天、5天。

請贊助廠商介紹低筋麵粉的特性:
北海道其實是日本最大的麵粉產地,日本人大部分跟臺灣人一樣都是吃小麥,北海道的小麥比較稀有一點,日本本地是比較高級的麵粉。2年前開始進口,請海頓媽媽來試這個產品,這個粉特別的細緻,品質其實非常好,包括日本的技術、小麥的特性(不需要做過度的攪拌,因為過度攪拌會容易出筋)今天的小麥是橫山製粉的低筋,剛好是白色戀人使用的這支麵粉,建議大家可以使用看看。謝謝!

海頓媽媽:
我覺得廠商很用心,當初來找我的時候,看影片知道麥是喝北海道山的融雪,因此我想要試試看,用了之後很喜歡,推薦給大家。而且這支麵粉不便宜,感謝廠商今天的贊助。

海頓媽媽的實驗廚房
朱雀文化
誠品北臺灣
絲人空間(李絲絲)

相簿
縮網址
https://goo.gl/MfcfMx
原始網址
https://www.facebook.com/media/set/…

【相片來源自誠品北臺灣,感謝提供,特此致謝】

#一次學會糖霜翻糖點心
#海頓媽媽
#朱雀文化

#誠品北臺灣
#絲人空間
#CookingStudio
#誠品生活新板店

https://www.facebook.com/lisa.tsai.1217/posts/10214320538438161

資訊提供:誠品北臺灣
攝影紀錄:誠品北臺灣
文字記錄:蔡依珊

★歡迎轉載,請註明出處。

 

 

                                                 22309021_525519964464069_2363715609761154361_n  

22552445_530315170651215_7864585978562154465_n  

arrow
arrow

    purpleli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