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Cooking Studio活動文字記錄】2018.05.12《陳鴻上菜 粗糧煮意》誠品生活新板店

本場活動摘要:

★歡迎欣賞陳鴻養生廚房~

01.這段時間的體悟
02.什麼是真正最好的養生、最棒的美食
03.粗糧煮意的概念
04.「粗糧煮意」,煮的是什麼
05.養生或是預防醫學,教育大眾的口訣
06.為什麼媽媽在懷孕妊娠期的時候最敏感
07.讓獅子頭好吃的訣竅
08.五殼米需要經過特別處理嗎
09.食用粗糧時,對身體有更好幫助的幫手
10.五穀粉是不是容易得糖尿病

05/12(六)《 陳鴻上菜,粗糧煮意 》──健康鴻食代,養生節氣料理
糙米蓮子獅子頭、爆米香蕉奶泡鳳梨汁
主講/ 陳鴻(亞洲美食天王、本書作者)、周祥俊(上海長寧新涇醫院全科主治醫師、本書作者)
示範/ 郭家宇(台北假日飯店行政副主廚)
睽違十年,知名美食節目主持人、有「亞洲美食天王」封號的陳鴻,首部「養生食療」著作終於推出!
陳鴻說:「順時令、養天和,就能與天地和諧共生、共存。」
他近年來大力推廣「健康鴻食代,反璞歸真Home Style」理念,希望能將健康養生與美味關係畫上等號。
本書介紹以養生粗糧為食材的陳鴻獨門料理,嚴選當令粗糧食材,加上一些巧思,在家也能烹調豐盛的節氣料理。
同時結合榮獲「十佳好醫師」榜首的上海名醫周祥俊醫師提供的食材營養與保健解說,養生、食療一次到位。
除了兩位作者介紹創意菜色,特別邀請任職於「台北假日飯店」行政副主廚、廚藝和創造力皆為業界模範的小黑主廚—郭家宇,示範本書料理。
出版社:遠流出版
遠流粉絲團

 

★相簿縮網址

首先跟線上粉絲頁朋友問好,我們現在要舉辦的是由誠品書店和遠流出版社《陳鴻上菜 粗糧煮意》臺北首場新書發表會,希望大家在線上跟我們同步觀看,如果有任何問題歡迎線上提問。

跟現場讀者問安,大家午安大家好!
我是誠品書店的企劃李絲絲,絲絲負責誠品書店3家Cooking Studio各項料理活動,都非常希望在星期五、星期六下午,跟我們一起共享書香、菜香結合的料理時光。

要為大家鄭重的介紹我們的新書,他已經好久好久沒有出書了,有10年那麼久,今天可以親眼見到他,面對面來互動。當然這本書有非常強大的養生團隊,團隊也來到現場,不僅僅介紹陳鴻養生的理念,而且現場可以學到、吃到主廚的2道精彩料理,活動很豐富喔。

今天適逢母親節前夕,預祝大家母親節快樂,天天平安、天天健康。

一位作者有理想,要出成一本書,如果沒有一位編輯,沒有出版社,也沒辦法出書,首先請特別來賓跟我們分享這本書的發想,遠流出版公司出版4部副總編輯陳莉苓,陳副總編。

陳副總編:
大家好!絲絲好!
很高興大家今天蒞臨參加新書分享會。
談到這本書為什麼會產生,在規劃這本書前,先要謝謝張玲玲女士,她幫我們牽成,提到陳鴻最近有個想法,想把粗糧煮意告訴大家,有中醫師來幫忙,一起合著這本書,我們就想這是一個很好的議題,也很符合目前的養生觀念。

當我向公司提報的時候,董事長馬上詢問是否是那位阿鴻?我們回答是,於是書名當然要放上「陳鴻上菜」,這也是書名的來源。

當然也希望大家藉由這本書,得到更多健康、養生的觀念,如書的封面寫到「養生、食療,一次到位」。謝謝大家!

絲絲:
一本好書出版,費盡千辛萬苦,沒有作者與出版社的努力,一起把這本書做好,希望把最好的東西呈現在大家的眼前,就得靠誠品書店努力來賣書了,希望大家來支持我們的作者、出版社與書店,共同努力呈現一本好書。

接下來介紹這位大家並不陌生,但是很久沒有看見他了呢?

跟各位報告,誠品書店做了很多料理活動,但也不過這10年之間。可是早在10多年前,臺灣的美食節目並不普遍的時候,印象中的第一個美食節目是什麼?「阿鴻上菜」,還有在飛碟廣播中上菜。

這本書是3位作者。
有這個養生理想出書的發想,源自於他,他是知名的美食節目主持人,「亞洲美食天王」是他的封號,臺灣第一位「美食小鮮肉」也是他,但是這10年之中有所轉變,目前大力的推廣健康鴻食代,反璞歸真,一直強調的Home style的理念,希望在近年食安問題嚴重,大家也有在關心的同時,想要把這本書做出來。

利用24個節氣,設計出非常多的料理,大家看到書名寫粗糧就感覺不好吃,似乎也變化不出好料。這本小小的書裡可以變化出72道春、夏節氣料理,裡面的菜色回家都可以如法炮製,而且吃的健康。

歡迎第1位作者,也是大家最喜歡的陳鴻!

阿鴻:
謝謝誠品、謝謝線上網路的好朋友,現在在看我們的直播,這是我從阿鴻上菜…從臺灣第一屆小鮮肉變成老菜脯,也謝謝大家還記得我,跟我一起變老,再次感謝大家,共度一場難忘的母親佳節,謝謝大家。

絲絲:
自從阿鴻上菜之後,如雨後春筍般的料理節目不斷推出,可是還是覺得阿鴻陪伴我們的那段時光很美好。可是這10年來很少看到他了,請問阿鴻都在忙些什麼?

阿鴻:
非常謝謝絲絲,其實絲絲姐一路以來就是默默把Cooking Studio做一個營造。剛才聽到絲絲姐把我想說的都提前先跟大家介紹,我就特別喜歡跟這樣子的人一起合作,有句俗諺「自己褒,卡袂臭臊」XD (臺語)

這10年,憑良心說,我是一個沒事會找事做的人,有事不怕事,沒事不惹事。只要有事情需要我,我就去做,我也非常感謝,如果沒有臺灣給我阿鴻上菜的基礎底韻,我也沒有辦法去新加坡、馬來西亞等其他國家的媒體有一些合作的交流。

我也非常慶幸,在2008年遇到身體上的轉變,那時候大家都很清楚我進了月子中心,做月子一段時間XD

這段時間給我一個很大的體悟,我後來才發覺到:
「人呀,有時候養生不是靠吃山珍海味,你要給我對的,不用給我貴的;有品味不用高消費,你怎麼樣把你的生活,慢慢的回到一個極簡的概念。」

也就是說,你少了負擔,慢慢的去換到了一些健康,原來過去我們得到的實在是太多了,要怎麼樣學會去用簡的哲學,這也變成是我在這10年當中慢慢去體會到的,然後我也慢慢的去想。

今天真的很高興誠品書店可以在這10多年的過程中,去營造這個Cooking Studio,其實是符合剛剛提到的「Home style」,它告訴你,不是只告訴你要去饒河街夜市,或者叫你去追米其林餐廳。而真正最好的養生、最棒的美食,是跟你最在意的人一起分享、一起藉由食物的傳遞,留下一些人生美好的畫面。

把這樣子的一種氛圍,變成是你生命當中的一個印記,然後用味道留下美好的串連,所以我才會說:「用味道去記憶周遭。」

今天我要跟所有的朋友來介紹,這10年過程中,我去了很多地方,也認識很多英雄好漢,今天總算…很高興遠流出版社陳副總編給我這樣一個機會,讓大家知道,我一日到晚嘛不知咧忙閒啥XD (臺語)

後來我就發覺到有一句話可以讓我真正去體會到,原來我終於知道我的使命和工作,因為一路以來,從30年前從新竹鄉下地方到臺北,一個比較保守的家族家庭觀念,要非常感謝我的母親把我的膽子生的跟她一樣大,人家說「憨膽憨膽,青瞑不驚槍」(臺語)

你就是要有一種傻勁,勇往直前的去闖,你不試怎麼會知道?可是,發覺到,現在的年輕人比較保守,趴咧卡袂中槍(臺語)。可是有時候天公會庝憨人,可以讓我多少得到一點好的,最後我想說:「莫道是他人子弟,應當作自家兒女」。

我非常感謝生命一路走來,非常多的貴人給我這樣的機會,包括小燕姐、TVBS電視台早期總監葛福鴻小姐、中國時報吳玲玲總經理、中視曠湘霞副總經理,這些老闆,願意信任,給我這樣的機會讓我去學習,也才有機會能代表臺灣出國比賽。絲絲姐是否可以代為傳達出國比賽的事情跟大家說呢?

絲絲:
既然提到了出國比賽,這是我對陳鴻非常訝異的地方。剛不是說人要有憨膽嗎,但是人沒有專業,怎麼敢站出去,如何能夠代表臺灣、代表華人被選中出國比賽,對不?最驚訝的一段影片,陳鴻參加日本電視台TBS節目得到冠軍的畫面。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H3HwQE1pmdI

出國比賽得冠軍,陳桑實在太厲害了!我們印象中的阿鴻又回來了,不僅主持美食一級棒,做菜也是一級棒,這是我們近期得知陳鴻的新消息,依然寶刀未老。

阿鴻:
請容我再補充說明一下,剛剛絲絲姐形容的很好,寶刀未老,臺灣人也常說的「老罔老,還會哺土豆」(臺語) XD

還要再一次謝謝遠流給我機會,覺得在這樣的作品上來說,不是想跟大家講過去有多榮耀或者是我自己的成果,而且我們如何把臺灣真正的軟實力得以讓它延續。

感謝我遇到的一些年紀比我更小的晚輩,從前別人給我、帶我的機會,我能夠利用這樣的方式把這些人集結起來,後來形成一個好的能量,這叫做群力創作。

今天非常謝謝遠流、謝謝莉苓姐,他們願意,人家說大碗又滿意也有跨界合作,大家知道看到這本書這麼厚,現在沒有人出這麼厚吧,都掩來差去(臺語)。

先跟絲絲姐報告一下,5月底我們這本書要代表臺灣參加新加坡的國際書展,這也是一個新南進嘛XD

再講一個沒有臭屁的,這本書是唯一,在今年進入上海國際書展被選中的臺灣養生食譜,請掌聲給我們的團隊,謝謝。

特別感恩在座的媽媽們,我們特別準備了南臺灣的煎餅,不先講怕待會兒有的人聽到一半,感覺陳鴻講的差不多,要中場離席了XD要讓人家知道,原來今天是有備而來的。

這不是每個家庭都有的,感謝南臺灣第一品牌「華珍食品」。小時候要吃這個煎餅…這是日本技術,每一片都這麼厚,黑黑的是什麼?(黑豆)這樣你也知道!

我們現在來講粗糧煮意的概念是什麼?就是粗糧細做。
不要停留在養生不好吃,然後好吃不養生的觀念裡,去突破它,怎麼樣去改變讓它慢慢的去回歸家庭,讓自己把吃飯跟做菜的過程,讓做菜的人跟吃飯的人好好的去珍惜。因為從前都忙於料理三餐,現在忙於事業,所以至少一星期留一餐給家裡的人。

最後我要在這邊謝謝一個人,這個人在20年來給我非常好學習傳媒,呈現我…,很多人以為我剛開始到新加坡說我是亞洲的傑米奧立佛,說我是Famous Chef,講我是一個真出名的師傅,其實我不是師傅呀,從幕前、幕後到製作,然後到廣播跨界,現在還有一種叫斜槓人生,
人生當中你不要怕多學,有很多東西可以去做,在人生當中走,在這邊要非常謝謝飛碟電台的業務總監,她也是我的乾媽阿梁姐,謝謝阿梁。雖然這幾年我在國外,但我要親自趁著直播大大的感謝妳!

阿梁姐:
說實話,從認識阿鴻20歲到現在,依然這麼帥,我怎麼這麼老XD

阿鴻:
我們在飛碟電台過程20年當中,他們給我很大的空間,所以我的養分有3分之2是來自於飛碟,希望大家繼續支持飛碟電台,謝謝大家!

今天不只是新書發表會,今天是一個難忘的母親節,因為梁總姓梁,我從小愛撒嬌,總叫阿娘阿娘,時間一久就變成我的乾媽XD

大家要記得喔,更年期要跟我一樣變得更年輕,就要吃粗糧煮意,謝謝。

絲絲:
你看,美食節目不是這麼好做的,陳鴻不是浪得虛名,很厲害對不對!
我今天很想不要當主持人,我想跟大家一樣坐在台下,好好的享受一場美食饗宴,但是陳鴻規定我今天一定要當主持人。

接下來這位,是這本書共同作者之一,他昨天才剛下飛機,風塵樸樸的來到臺灣,就是為了今天跟大家相見,非常難得的機會,周祥俊醫師,是上海長寧新涇醫院全科主治醫師,也是國家健康管理師、公共營養師、家庭營養師、廣播節目主持人和專欄作家。

在2017年榮獲上海市十佳居民自我健康管理小組的指導醫師,上海常寧最美家庭醫生,常寧區十佳醫師稱號,最了不起的是2015年WHO頒發的優秀社區健康自我管理小組的指導醫師,而且他的中醫師健康加油站也是非常風行,口才非常好、非常帥,而且有一對迷死人的酒窩,掌聲歡迎來自上海的周祥俊周醫師!

周醫師:
謝謝絲絲!今天非常榮幸的,有這個機會能夠來到臺北的誠品書店,和各位朋友一起見面,做分享。其實臺灣對我來說有一個非常深的緣份,因為之前在上海結識陳鴻,陳鴻在高端品牌擔任代言,那時候有機會來做結合,於是認識了他。

當時,因為我們有做健康科普,如果沒記錯的話,應該是在2013年的三八婦女節,那時候我們要做一道養生的料理,希望能夠對更年期的婦女有個保健的作用。可是大家都知道,醫師都會念念叨叨你要吃這個、你要吃那個,大家都會問我什麼能吃、什麼不能吃,可是到最後他們都會給我一句話說:醫師,糙米到底怎麼吃呀?這是很常被問到的問題。

藉由美食家來告訴大家,怎麼來把糙米這個大家都知道也不太好吃的這個植物,變成一個很美味的料理,不但能夠享受到美味的感覺,同時還能對身體得到更多的補給。

就在這樣的契機下,醫師和美食家做一個結合。今天大家能夠看到這樣的成品,其實我們己經蘊釀非常多年了,從最初開始要怎麼跟大眾推廣,食用粗糧這件事情,到後來我們發現,其實大家對粗糧的認知都很熟悉了,唯一大家迷思的部分,如何把它做成好吃的料理狀態。

所以變成教導大家如何去Cooking粗糧,然後把到味的這個一樣狀態放在每一個時令當中,對身體進行補給是我們最大的功課。

因為你今天看到的這一本《粗糧煮意》,我們要呈現的絕對不只是粗糧而已,我們要告訴大家的是在24節氣的飲食需求當中,不同的節氣,我們應該選用哪一種粗糧,達到哪一種養生的目的,同時把這些粗糧變成容易操作,又好吃又美味的料理,讓你在家裡可以呈現,因為我的患者告訴我,吃粗糧只會煮成粥啦XD

其實不盡然,粗糧可以有非常多的變化,尤其在這本書當中,我們為臺灣的朋友做最好的呈現,食材選用很多在地的海產、漁產、水果等等,臺灣是一個寶島,隨處都有新鮮的食材,在養生或是預防醫學,教育大眾有一個口訣:「我們在吃食物的時候,4條腿不如2條腿,2條腿不如1條腿,1條腿不如沒有腿。」

4條腿的豬、牛、羊;2條腿的雞、鴨、鵝;

1條腿的是什麼?一種植物,根莖類的,可以是白色、可以是黑色,菇類,沒錯!
沒有腿的是什麼呢?魚類。
因此這一本書的食材,除了運用大量的粗糧之外,還與盛產的漁獲做搭配,把魚類可以做身體的能量補給,又不會擔心吃了會發胖的完美食材。

講個笑話給大家聽,一開始在設計這本書的時候,因為臺灣很多的漁獲是上海沒有的,讓我有很大的困惑,例如鬼頭刀是什麼大家都知道,可是對上海人的我來說,這是什麼鬼XD

透過臺灣的漁獲,我學習到這些魚類是什麼、特質是什麼,在哪些季節盛產,可以帶來哪些幫助。

其實這本書是我們的上冊,主要涵蓋了春季和夏季的12個節氣養生,不同的節生對身體的要求是不一樣的,我們常說要天人合一、要做到平衡,這樣子才能讓身體跟大自然做一個融合的狀態。

可是,在這些過程當中,我們常常會遇到問題呀,現在是立夏,是夏天的第一個節氣,節氣是在傳統農業社會的一種標識/區隔方式,對現代人來說,節氣更多選擇的是特徵,而不是和穀物耕作的特性。

剛剛告別春天,現在來到夏天,前面一個節氣是穀雨,我相信在我來到臺灣之前應該有下雨,上海也是下雨2天、出太陽2天,在這樣的特點,身體最大的困惑與最容易產生的傷害是什麼呢?濕、熱。

如何做到平衡,在我們整個食療過程當中,是可以起到這樣作用的。因此在選擇食物上,既能幫助身體排濕毒,同時又能讓你取得一個清涼狀態的食物。

從粗糧的角度上來說,最好的一位就是「薏仁米」。
大家到南洋去,餐廳最多賣的就是薏米水,為什麼?因為南洋很熱呀,同時也有很多濕,因此我們取它的食療功效。

在這個時節,為什麼除了濕和熱之外,還有什麼功能?
請問大家有看過甄環傳嗎?
甄環重新被迎回當熹妃的時候,棋嬪不是爭竉嗎?老是說半夜作夢又心慌,要皇上陪著她,甄環賜了她什麼?糙米薏仁湯,不用煮太開,滾了就可以喝了。

這不是沒有原因的。因為糙米、薏仁可以幫助我們心情愉快,食物裡含有胺基酸,對於失眠還有睡不著的朋友來說,是可以改善睡眠的藥用特性。

今天當然不是只教你隨便煮一煮XD
陳鴻人非常好,告訴大家怎麼把它煮成好吃的,又讓你起到這個功效,尤其接下來的天氣會很熱,大家可能會覺得煩燥,立夏節氣,人覺得最不舒服的就是心煩、覺得意亂,如何透過這些食物來做補給,這本書裡面會有很好的呈現。

書裡也有考慮非常多的問題,每個節氣當中,做了6道菜品,2道主菜、2道副菜、1道湯品、1道飲品,以一個套餐的概念呈現。

我們在裡面要學的是什麼?方法。
為什麼把A和B組合在一起,裡面會有一個周醫師好周到的提醒,告訴大家,烹飪值得學習的是什麼、為什麼這樣搭配,這是我覺得要告訴大家的非常重要的知識。

如果只是半印套,就72變,如果我們能夠活靈活現,那可能就更厲害了!謝謝大家!

絲絲:
周醫師是這本書重要的靈魂人物之一,現場來了周醫師的導演好朋友,可以介紹一下嗎?

周醫師:
把介紹導演這個任務交給我,我心裡還是蠻感激的,我和臺灣有非常多的緣份,除了這本書以外,還有電台的合作。導演是這本書裡所有的視頻非常重要的掌控者。

和導演的緣份不只是這本書,在2015年,我是上海市WHO頒發的優秀社區健康自我管理小組的指導醫師,我們需要做一些視頻的工作,宣導給大家,那時候請到蔡導幫助我們視頻的部分。

剛剛看到的視頻很多還沒細看,因為太多了,導演問我為什麼不看?我說,蔡更新導演出品,有3個字叫「信得過」產品。

2015年大概做了將近100支的視頻,都是做健康宣導的內容,當時每一個視頻上的每個圖片、每個字都認真看過,因為繁體簡體版本的不盡相同,逐字逐句的去更改,到了這一版就以抽查的方式發現每個品質如同以往,在高規格的品質上,於是後續的製量檢查就委由陳莉苓總編來負責。

蔡導演:
跟周醫師的緣份是蠻難得的,更早的緣份是來自於陳鴻先生,早期在TVBS《阿鴻上菜》的時候,我們就一起工作。其實我算一路見證亞洲美食天王,他在身體上的改變,體態很明顯的變化,也明白為什麼他今天會出這樣的一本書的原因,因為他親身經驗過,才明白養生的重要性。

也藉由陳鴻的介紹,我和周醫師有了進一步的合作。認識周醫師也讓我嚇一下,想不到居然有過目不忘這種人XD拍攝過程中,東西一拿出來,他能直接上鏡頭,不用再準備的,可見他在這醫學底子的深厚度。

這一次,他們2位合作這本書,我也很榮幸的再次得到邀請幫他們製作視頻,拍攝過程中,有個小故事是,當我拍完了這些影片之後沒多久,我的女兒得了流感,第一步當然先看醫生,食欲不好,外食也不吃,心想,我剛拍完視頻,只是我沒法過目不忘記得內容,只記得一個概念就是說「吃當季的食品跟粗糧」,於是下廚隨便煮給女兒吃,就這樣煮了一星期,雖然不完全歸功於食療,也是有用藥,但是至少吃得下,慢慢的恢復健康。

所以我覺得這本書有它的實用性存在,經過剪輯,包括周醫師、鴻哥、小黑師傅、莉苓姐,終於把這些視頻完成了,這次的結合也是我一個很特殊的合作,能夠以紙本的書籍、視頻不管是電腦、手機上都可以收看,對我來說也是一個全新的體驗,甚至在未來,5G的時代來臨了。請多支持這本書,推薦給朋友,謝謝!

周醫師:
現在到場的雅惠姐,是我要非常感謝的人,因為整本書的編輯都是由雅惠姐幫我們完成的。為了寫這本書我熬了多少個通宵,每當我半夜3點發給她的時候,都會即時回覆,好我收到了。我心想難道雅惠姐都不睡覺的嗎XD

雅惠姐:
好害羞呀,其實我能夠跟鴻哥、周醫師在這本書結緣,非常榮幸。跟鴻哥認識也有數十寒暑,他依然數十年如一日的年輕貌美,當然也包括和周醫師的合作是一見如故。書中24節氣,周醫師能提綱挈領的讓我們吃出健康、吃出美味,非常棒的一本書,推薦給大家,謝謝!

絲絲:
感謝周醫師、感謝雅惠,今天真的是所有的團隊都來到現場,剛剛阿鴻、莉苓姐、周醫師講了這本書發想的故事,現在要把周醫師的養生理念付諸實現,變成真的,剛剛蔡導提到這本書每道菜都會有QR Code拍攝的影片。

其實我很感慨,剛剛每一位上台說話的人都可以各辦一場活動,大家居然能一次參加5位主講人的活動,真的是值回票價。

今天的活動,如果沒有他,我們就沒有飯吃,今天的主廚,也是《陳鴻上菜,粗糧煮意》72道菜色食譜的呈現,就是他。

經常參與國際大型廚藝比賽贏取榮耀,並以豐富創意及廚藝功力屢獲知名企業邀請,協助進行創新計劃研發指導。實力堅強備受肯定,人稱「地表最強廚神小黑師傅」,協助示範本書72道粗糧創意料理實作。

現任「台北假日飯店」行政副主廚,也參加過國內大型廚藝比賽獲獎,並且在醒吾科技大學餐飲系擔任講任講師的工作,掌聲歡迎廚藝和創造力皆為業界模範的小黑主廚—郭家宇。

小黑主廚:
各位現場的朋友、直播線上的朋友大家好。

絲絲:
請小黑師傅簡單的講一下,這次跟阿鴻、周醫師合作的心情?

小黑主廚:
很高興可以跟我小時候的偶像,也因為鴻哥不吝惜的分享,如何把東西變好吃,在周醫師的幫忙之下,我們找到了幾種食材,把鴻哥的理念想辦法去呈現。待會兒會教大家怎麼做這2道菜。

絲絲:
先看一下這本書的章節介紹。

「粗糧煮意」,煮的是什麼?煮的是創意和心意。

將樸實無華的粗糧,搭配多樣當令食材,依循節氣養生原理,透過料理人絕妙創意,華麗變身成72道既美味又健康的豐盛料理。

兼具保健與食療功能,讓您愈吃愈有味,愈吃愈療癒。
感受到無與倫比的幸福感,這就是我們想要傳達的美好心意!

將你認為樸實無華的粗糧 一定要搭配當令的食材,配合節氣養生的原理,光是春夏季就推出72道養生料理,讓你吃得健康。剛剛中醫師有說這本是上冊,還有下冊喔。

【春】立春、雨水、驚蟄、春分、清明、穀雨

順時令、養天和,就能與天地和諧共生共存。
春季養生重點在於「養陽保肝」,動五臟六腑的順暢運作。

Q:請問周醫師,您認為按照中國24個節氣來說,春天要注意哪個器官來保養?用什麼角度希望大家能照著做?
A:這個問題在節氣養生上是非常重要的,因為我們都知道春天是萬物復甦,最要養護的是肝臟。春養肝,同樣的,在整個春天的過程中,肝是屬於生發的狀態,人在過了冬天一個休眠的狀態,應該在春天擷取更多的養/氧氣。

當然,經過春天的節氣,知道溫度在逐漸上升,肝臟在養護的過程中,也是從慢慢出土的一棵小芽、開花到茂盛,我們有句話叫「過猶不及」。

在初春,我們希望擷取到更多的養/氧氣,但是春夏交際的時候,我們又擔心養氣過盛給身體帶來過多的負擔,養氣整個復甦的過程中,肝臟會出現一個症狀,叫「肝氣鬱結」。

來自世界衛生組織的調查,5月是所有月份自殺率最高的季節,為什麼?就是因為肝臟會受到壓抑的狀態,容易覺得不舒服,很多疾病爆發,有一個非常典型的例子

大家看過紅樓夢嗎?裡面有一個經典橋段「黛玉葬花」,黛玉葬花是葬5月的花,因為春天的花特別多,到了5月,花期到就會凋落,除了和黛玉的個性有關,跟節氣也是有非常大的關係。(絲絲突然秀了5月花的紙巾,全場大笑XDD)

因此在整個春天,從剛剛開始發芽,需要擷取更多養氣,一直到逐步平衡因為養氣過盛帶來的衝擊和負擔的過程中,我們就把粗糧的部分帶入,哪個時間點要用哪一個,這非常重要。

【夏】立夏、小滿、芒種、夏至、小暑、大暑

夏季養生講求「養心」,
藉由清熱利濕的消暑食物、涼性蔬菜和水果,幫助生津止渴、除煩解暑。

絲絲:
夏天的部分,剛剛周醫師講蠻多的。我們會有什麼?「濕跟熱」。
請注意,今天氣溫高達32度,但是還沒正式進入盛夏,買書回去照著節氣料理,可以吃好吃的,還能兼顧健康。

待會兒小黑師傅要示範的料理分別是「糙米蓮子獅子頭」,會由阿鴻上場解說;「爆米香蕉奶泡鳳梨汁」,將由周醫師隨侍在側。

阿鴻:
謝謝絲絲姐,有妳我真的鬆一口氣,謝謝。
在這邊請工作人員協助,讓我們可以先看一段由蔡導演為小黑師傅錄製的視頻。對臺灣的文創來說,算是一個很新、很跨越的一種新文創。所以今天不單單在介紹一本書,我們在介紹臺灣文創,如何讓臺灣的軟實力在未來能夠延續下去。

小黑師傅:
很高興這次與陳鴻的合作。
這次,我們在餐桌上想辦法把五穀類養生食材怎麼樣變好吃、怎麼樣讓它平民化,但是又不失美食的精準,經過很多次的討論,我們在做的當下,把五穀類食材變成主角,而不再是配角。

在料理的當下,還跟時令季節做結合,這是一個很大的考驗。臺灣四面環海,時令季節很重要的是海鮮,如何把海鮮跟五穀類結合,以及怎麼樣經常性的運用在家庭料理,手法改變,甚至於很多的蔬菜,團隊中相互切磋,產生很不同的火花。

絲絲:
現在就把好久不見的阿鴻上菜,原音重現,歡迎阿鴻!

阿鴻:
剛剛看完了視頻,想要解釋一下,從前我們都是看紙本書,未來,下一代的閱讀習慣,怎麼樣讓它活潑。這本《阿鴻上菜,粗糧煮意》,其實是媽媽家庭養生手冊,你只要照著做,就不會錯。

因為現在有很多媽媽不知道要怎麼照顧家人,以節氣,剛剛周醫師所提到讓我想起,前2天是陳寶蓮小姐發生事情的周年,發現到這個時間點是人最容易浮燥、最容易想不開的時候,如果當時有認識周醫師,這件遺憾的事情或許能避掉。

人往往都會遇到一個檻,怎麼樣藉由食物來調節身體、情緒,這真的是一件很美好,也是一個很值得稱頌的寶典。我們只是說舊瓶裝新酒,過去照著黃曆,可是現在已經很少人在看,我們把古老的智慧,利用中西結合、養生的觀點,尤其是日本最推崇的就是家庭醫學科,我們怎麼樣用中國人的養生概念,把節氣怎麼樣用排毒、用粗糧煮意讓你返璞歸真。

馬上準備要迎接端午節,怎麼吃到端午節、江浙菜、養生,等於是3個跨越。請小黑師傅簡單介紹食材,我們可以邊講邊做。

「糙米蓮子獅子頭」

小黑師傅:
其實獅子頭最重要的是絞肉,怎麼樣把絞肉跟五穀做結合,一般到市場跟老闆講我要做獅子頭料理,都會給你3肥7瘦的絞肉,這道不用,我們只需1~2分肥就夠了,如果用太瘦的肉,吃起來會澀澀。

今天使用五穀米取代絞肉的部分,因為會吸湯汁,還有蓮子,吃起來會有豐富口感,蔬菜就看料理的當天有什麼菜用什麼菜,剛好有鴻喜菇跟娃娃菜當示範的食材。

陳鴻:
解釋一下,剛剛小黑師傅說的是,過去都3分肥、7分瘦,甚至4分肥,我們怎麼把這個肥跟美味搭在一起,可能加很多粉、放很多蛋、很多調味料。過去居住在眷村的人都以山東饅頭放到獅子頭裡,能取代更多的肉,可以不吃肉、很享瘦,也不失美味天成,如何把粗糧很巧妙的運用在這些好吃的料理上,這也是我跟小黑師傅在過程中遇到一個很難,願意一試再試,覺得精神可佩,把料理變成藝術品。

小黑師傅:
絞肉用後腿肉,後腿肉可以跟肉舖老闆說需要瘦一點的部分。

陳鴻:
現在就是告訴各位,帶一點點油脂,才會像鼎泰豐帶有一點湯汁,吃起來才會滑口,現在跟大家說怎麼樣「精糧細作」,讓你無油、無慮、少負擔,換健康

小黑師傅:
大概400公克左右的絞肉,加一顆全蛋,去抓勻它,增加黏性、口感。其實重量不用太刻意,大約就好。再加少許鹽巴,不用太多。

陳鴻:
其實未來,如果能讓人愈來愈不依賴調味料…
為什麼媽媽在懷孕妊娠期的時候最敏感?那叫做「五蘊喚醒」,家裡有養竉物的人都知道,只要帶出門牠們就會去竄、去尋找生命要的,稱為生命元素。

現代人,從小一生出來,還沒足月就給他麥當當、肯爺爺,自己會不知道該吃什麼東西,我們要回歸到有一天早上起床,覺得我好想吃鳳梨、我好想吃酸的、我好想吃…,那表示什麼呢?表示你的身體重新回到了五蘊,五蘊不是五蘊皆空,而是五感喚醒,敏感度起來,就會開始知道身體需要什麼了,照著這樣走,就會回到很靈動的感覺。

小黑師傅:
一開始加蛋液跟抓勻後的差別就只輕輕的和它,不用把整個廚房弄亂,輕輕的抓一下就變緊實了。

陳鴻:
要讓獅子頭好吃的訣竅,不是要加很多調味料,在打水(抓勻)的時候,過去多數以蔥、薑、酒、水,在能力範圍,只需多一點點手勁,手作的溫暖真的很不一樣,在家裡做,每一顆都是不一樣的作品,有溫度、有手感的是讓大家可以慢慢的去珍惜。所以為什麼會有很多私廚,被大家喜歡,希望這一種新的生活美學態度讓各位去感受。

其實我很對不起周醫師,早在6年前上海成立了「阿鴻養生廚房」,去年把周醫師帶到臺灣來做陳鴻養廚房,結果電視台還要周醫師來賣鍋子賣什麼…,現在動不動就要置入、要商業,但是在我們的想法,盡量告訴大家,不要有這一些,所以你會發覺我沒有去購物台賣這個賣那個,只是希望各位能回到「自求簡樸、簡單富足」,欲望少了,你知道如何去得到真正需要的,給我對的,不用貴的,這樣子的生活就會很快樂呀,把這樣的生活智慧學起來就對了。

小黑師傅:
在抓勻的過程中,加了少許胡椒粉、太白粉,太白粉不多,用意不是要取代肉,到時候在炸煮,可以塑型,湯汁包覆在外層,薄薄亮亮的。

陳鴻:
其實這裡面的食譜,小黑師傅比我還頂真(臺語),嚴謹之意。
我為什麼會喜歡他?我為什麼會急著把周醫師…周醫師比我小15歲,很多人問我為什麼要幫他?我說不是我幫他,是他幫我,然後我再回過頭來…如果你有生過孩子,就會知道,當你看到孩子就會想拉他一把,更河況有這麼優秀的孩子,我們為什麼不給他機會?

所以我才會說「莫道是他人子弟,都當作是自家人。」我們要有這一種觀念,不用事事都藏在自己身上,只要是好的,選賢與能,真才是真正做大事情的態度。

小黑師傅:
肉塑型差不多了,加入五穀米來取代肥肉。

Q:五殼米需要經過特別處理嗎?
A:要,先蒸熟、煮熟,然後打平冷凍起來,不管要煮什麼,打開冰箱取一塊出來料理。

陳鴻:
五穀米因為熟,口感吃不出來,可以取代更多的肉類。
我們在講五穀,並不侷限在粗纖維,這裡面包括糙米有非常多的B群,這都是維他命,然後紫米也有非常多補血、補鈣的鐵質,也就是說把這些天然的維生素從食療當中得到的能量,比你每天要吃瓶瓶罐罐…沒有這些要怎麼賺你的錢,我的想法就是說回到初心。

小黑師傅:
加了五穀米和在一起成團。

陳鴻:
紅藜是馬雅文化,臺灣最早的穀麥類。

Q:加蓮子的用意?
A:增加口感,待會兒吃到粉嫩粉嫩、帶有香氣。

陳鴻:
大家有發現到小黑師傅有點像做肉粽的概念XD
這也是讓你學到端午節未必非吃重油、重鹹的肉粽,然後呢,「有錢講究、沒錢將就」,預算有限,就把蓮子省起來沒關係。

小黑師傅:
五穀類的食材適合加進來煮。

周醫師:
我實在忍不住要上來罵陳鴻了XD
這個不可以有錢講究、沒錢將就。為什麼?其實蓮子真的不貴啦。
這道料理是小暑的節氣出現,暑氣很熱,為什麼要加蓮子?因為要清心安神,
所以這個時間點加,剛剛小黑師傅把這樣口感在養生上來說,是非常重要的。

也特別強調說不要用到過多的肥肉,我要告訴大家這裡面所有的粗糧,除了富含維生素,還有很多不飽合脂肪酸,比你放的豬肉還更營養,因為豬肉多是飽合脂肪酸。花錢去買深海魚油,它裡面就有了,同時,裡面含有大量的纖維,幫助排便順暢,因此我們會加比較多的糙米等五穀飯去達到這樣的功效。

不能再讓陳鴻亂講了,什麼有錢講究、沒錢將就,這樣不行XD
所以在不同的時令上的講究,是有道理的。

陳鴻:
大家攏災哇撿底耶,欲撿來買厝呀XD (臺語)
我是理財有方,周醫師是在專業上堅持。但我覺得剛剛小黑師傅在過程中就是要告訴大家,「粗糧細做」的概念。它原來是粗的,但是吃起來卻很講究。

周醫師:
講到粗糧細做,應該是這本書當中非常非常重要的關鍵知識。因為粗糧的特性就是粗,不好吃就是因為粗,可是我們用什麼辦法讓它變好吃呢?在製作的過程中,運用更精細的方法去改善,得到營養又能吃到口感,不是一舉多得嗎?所以粗糧細做也可以稱為粗糧精做,就是做法上的一個講究,這樣可以改變粗糧的缺點,把優點發揮到極致,所以整本書在製作粗糧的過程當中,都完整表達這一點。

剛剛小黑師傅給我們講了一個獨家訣竅,可以把粗糧直接做成米飯。
你想,通常想吃粗糧需要熬粥,因為你是為了在煮的過程中更容易熟,是不是會把這些五穀米隔夜泡水。

我們現在告訴各位的方法是,就像一般在做飯那樣,把米掏洗,電鍋煲成飯,放冰箱裡,隔天要用多少拿多少,所有的營養一個都沒流失。但是,對於整個在使用製作的過程中,就是省心省力,這就叫做粗糧細做。

陳鴻:
剛剛周醫師講的比較深奧,臺灣人比較土性,古早人講「媳婦仔犁,偷呷茶」(臺語)。如果你想要活久一點,就是不要學有錢人吃的概念,要學童養媳,把隔夜飯,或是煮得爛爛的,像剛剛小黑師傅煮粗糧獅子頭,可以再煮更熟一點,包括口感、完整性都還在。

這只有媽媽的經驗值才會有,怎麼樣把它分子化,把它的口感更能合為一體,這樣一入口吃不出來,一來,怎麼樣少油讓它避免不用太多油炸物,二來,油炸完之後怎麼逼出油分,這個部分,小黑師傅也有在這本書裡非常仔細的告訴大家。

小黑師傅:
剛剛的獅子頭稍微炸一下,定型就好,大顆小顆都可以,依大小顆來決定燉煮的時間。

陳鴻:
其實小黑師傅是用飯店整體性還有擺盤的作法,我在這邊用更簡單的方法,讓大家一點就通,就是把肉丸子拿去焢白菜滷,這樣有聽懂我意思嗎?

白菜滷好在哪?因為是十字花科,抗癌啦,什麼叫預防醫學,不用等到生病才說我要吃什麼,袂赴市(來不及)。最好的就是現在白菜、高麗菜大出(盛產),到處都很便宜,什麼食材在當令時節,一定便宜、品質又好、數量又多,我如果吃的話,都是一碗公的量,1~2顆肉丸子加上滿滿的蔬菜,鼓勵大家多吃時令的蔬菜,慢慢這樣吃,身體感覺會不錯的。

小黑師傅:
在飯店我們會炸的很乾,在家裡沒有這麼大火怎麼處理,很簡單,沖水後下鍋燉煮,燉煮最難的是五穀類,但我們已經燉煮過不用擔心。

湯汁的部分很簡單,雞高湯加上少許蠔油就可以。

陳鴻:
滴雞精啦,有錢講究、沒錢將就XD
沒有預算的話,買雞腳權充一下就行,跟攤商比較熟的話,要老闆送你雞油雞湯,我都這樣的,這就是一種提味的概念,飯店有飯店的規格,用上湯,所以今天試吃的是用老母雞、金華火腿燉煮好的。

這其實要隔餐吃才會好吃,像是吃菜尾一樣,燉煮20~30分,放涼後,再熱過一次這樣一定好吃。這就稱為「後熟」!

從前,「阿鴻上菜」為什麼被大家喜歡是因為我講話比較直接,我不喜歡講的很匠氣,大家簡單易學,不要把自己好像弄的很了不起,什麼師、什麼廚神,我喜歡郭師傅就是說,他是行政主廚,可是他很客氣,他願意去挑戰這一些,會讓人覺得,這樣的人一定會成功。你要靠著他,以後才會有成長。

現在年輕人有分2種,1種跟我一樣是媽寶、靠爸族,還有1種是自己很願意學,願意去突破自己,這個郭師傅他做到了。

小黑師傅:
湯汁的部分可勾芡也可以不勾芡。

陳鴻:
這道菜對上海人、江浙人、江蘇人,揚州獅子頭,怎麼樣去把它從宮廷料理變成為家庭料理,現在還要變成養生料理,這就是我們的突破。

小黑師傅:
待會兒試吃會有硬脆硬脆口感的是紅藜麥,所以這道獅子頭,有白菜的軟爛,豬肉的鮮味跟紮實的口感,裡面五穀顆粒的Q彈,還有蓮子的鬆軟。

陳鴻:
其實用紅藜麥來取代魚子醬的口感。

看到了Maggie,終於出現,代表臺灣品牌的高級餐廳。這次要替臺灣品牌稍微講一下,這一次的米其林有一點不太公平,為什麼呢?因為我覺得…絲絲姐要不要講一下,妳覺得台菜裡面還有哪一家…

絲絲:
真的,不曉得大家對於米其林星星有什麼想法?當然,每個人心中都有自己的星星餐廳。我們是臺灣人,我自己心目中最好吃的台菜厚…

(陳鴻:等一下!心目中最好吃的台菜餐廳,有人想分享嗎?(欣葉)。)

其實我們心目中有很多家,除了欣葉,還有福華、金蓬萊等,今天也是米其林星級料理,以往都是絲絲上菜走秀,今天是陳鴻上菜走秀,這時候大家趕快拿出相機、手機,只有拍菜嗎?沒有喔,要連人一起拍的。

阿鴻的好朋友,欣葉餐廳公關經理Maggie也是絲絲的好朋友。

陳鴻:
今天就是要請Maggie來認識郭師傅小黑主廚,因為阿明師年紀也大了,可以把他挖角過去XD(絲絲:希望假日飯店的老闆不要看到XD)

陳鴻:
全部在所有出版的作品中沒有過的跨界跟超越,周醫師的視頻把這個養生概念的呈現。

周醫師:
小暑到了,會不會覺得異常悶熱、內心煩燥,暑熱是這個時節的特點,此時重養心、清熱、消暑。在養生上如何把體內的暑熱做更好的平衡。需要有苦味狀態的食材,例如蓮子,略帶苦味,補脾止瀉、益腎澀清、養心安神。

傳統的師子頭,內類油脂多、夏日不宜食用過多,我們可以把肥瘦以2:8比例,並且改良方式,將茡薺改成蓮心與五穀。同時加入糙米,豐富維他命B群,可清心安神,這樣的獅子頭是健康的獅子頭既能夠恢復能量,還能幫助我們安神、清心。

「爆米香蕉奶泡鳳梨汁」

周醫師:
我先跟大家介紹一下這道料理,每個節氣有2道主菜、2道副菜、1道湯品、1道飲品,先前示範的獅子頭是主菜的部分,湯品和飲品為什麼有這樣子的搭配?

因為所有的粗糧,在我們食用的時候是要對身體有更好的幫助,一定要有一個女朋友跟它搭在一起用才是最好,大家可以猜猜這個女朋友是誰?

剛剛提到粗糧要第1有細做、要均做的概念;第2,當你食用粗糧的時候,一定要搭一個非常重要的角色,這樣對粗糧的食用才會有很好的效果。

古人說女人是水做的,和粗糧搭配一定要有水,各位想,要泡糙米隔夜之後漲開,因為粗糧裡有太多的植物纖維,吃下去要對胃沒有太大的影響,因此設計了湯品、飲品的部分,要有足夠的水加進去。

現在要做的這道有鳳梨、香蕉奶泡,為什麼加水果?因為臺灣一年四季都有水果。

陳鴻:小黑主廚是否說一下鳳梨的品種與特色。

小黑主廚:
現在,在臺灣金鑽鳳梨這個品種,一年四季都有了,在盛產的時候做果汁,家裡有的小朋友大朋友不喜歡吃水果,打果汁喝。(陳鴻:就不用再買酵素了)

周醫師:
為什麼要在這個節氣用這個水果,這道菜是春分的時候,春天主養肝,春天以後會有蠻多情緒上的問題。對大多數人而言,吃香蕉會讓人開心的,同時是補充能量和鉀的重要水果。

大家有看網球四大公開賽嗎?選手在比賽中途休息的時候,會吃香蕉,因為它是最快速可以補充能量的,當你身體出很多汗的時候,鉀元素會隨著汗水而流失,最快速的補充就是香蕉。在上海,若想買到臺灣進口的金鑽鳳梨,真的不便宜。

小黑師傅:
鳳梨的酸度可以讓香蕉的甜味去平衡,除了甜味,也希望有點奶味,特別希望讓小朋友覺得這飲料超好喝。就用果汁加上少許的無甜味動物性鮮奶油,為了不要有太多糖,我們用一點點的鹽,少許的鹽喝起來讓口感跟起司奶蓋一樣,加上香蕉本身的甜味被提出,整杯飲料的熱量降低,又健康,不好吃是沒有人會買的,品質來說是可以販賣的。

很快的奶泡是濃稠的感覺就完成了。
一般,香蕉跟鮮奶油的比例大約1:1。如剛剛周醫師說,今天若是仰賴香蕉的口感,也可以,就有濃郁的口感。

把鳳梨單獨打成汁,因為纖維比較多,加一些飲用水,不用太多,夏天可以加冰塊,冰涼感。

因為金鑽鳳梨的水分很多,也不需要過濾。

接下來要加入我們的重點戲-米香,可以在烘焙材料行買到,或是老闆在拉炮爆米香的那種記得先提醒不加糖,在鍋子上加熱。

Q:米香可以用什麼代替?
A:米香有很多種,有薏米香、無麩米香等,都可以增加香氣、口感。

周醫師:
若不想這麼麻煩,剛剛有做好的五殼飯,同樣可以把它放進來。
因為這些材料、這些步驟,這就是五星級酒店貴的理由啦XD

小黑主廚:很快的,米香就上色而且帶有香氣,預備來盛盤。

Q:不是有玄米茶,這像是玄米茶的概念嗎?
A:也有客家人的擂茶元素。

小黑主廚:
等一下也可以喝到香蕉顆粒的口感,

周醫師:這樣一杯,水果吃了、奶也吃了、飯也吃了,對小朋友來說是一舉三得。
當然,在家裡可以有更簡單的作法,五穀粉、鮮奶、水果,可加可不加糖。整個觀念是一致的,我們盡可能的化繁為簡。但建議大家買五穀粉不如自己煮糙米飯。

Q:五穀粉是不是容易得糖尿病?
A:不會不會,鴻哥這個問題也要跟大家解釋一下。
在所有的五殼雜糧裡面,大部分的雜糧都是低升糖指數的,吃下去血糖不容易升高的,對於有糖尿病的朋友是非常適合的,因為既可以吃飽又不會擔心讓血糖飆升。

相對於大米、糯米,雜糧對我們血糖的上升是比較減緩的,裡面所含的不飽和脂肪酸,讓你不擔心膽固醇會超標。像脂肪肝除了不當飲食和不愛運動之外,很多時候跟你的心情壓力有關係,因此我們可以從飲食方面來預防醫學,希望大家少吃一顆藥,然後活到100歲。

【試吃心得】
讀者夏小姐:我覺得非常驚訝,藜麥的口感可以這麼好,因為我平常都是把藜麥加在白米一起煮,覺得很難吃,水水的、硬硬的。今天,小黑主廚剛剛說蒸完之後再烤過,整個口感太驚豔了,我以後都要這麼做,感謝小黑主廚、感謝陳鴻。

讀者陳太太:我戀愛了!酸酸甜甜的,今天真的是很愉快的下午,大家真的很太有福了。

【QA時間】
Q:為什麼陳鴻今天不親自下廚呢?
A:今天是么飽吵XD現在終於知道阿鴻上菜在幕前跟幕後,你們看不到的過程,小黑都幫你們來完成。我很高興今天大家都從頭到尾聽我們說,20年之後怎麼把一個美好生活的年代,因為我們那個年代叫做臺灣的黃金年代,應該把這種方式、這種態度,教給新的一代,讓他們在了解這樣子新的概念下成長。

很多人看到我數十年如一日,我沒有用媽媽霜、SK2喔,但是我覺得人活著一定要動,我每天要想辦法跑足2個小時,如果每天都能保持這樣子,自然而然,今天吃什麼,明天代謝什麼,就是Input跟Output可以得到平衡。

我覺得人如果能夠慢慢了解,可以學會跟自己的身體、跟自己的內心對話,就不寂寞,這一種本能,就是要慢慢的把自己調整的更高等,臺灣還是有未來的。

再一次謝謝我們的團隊,謝謝遠流出版社、謝謝誠品給我這樣一個機會,絲絲姐謝謝妳。

對廚師最棒的回饋就是對他說一些鼓勵的話,請不要害羞~
Q:可以再來一杯嗎?因為鳳梨汁有時會帶苦澀,想要有綿密感的話,像老師搭配個鮮奶油/牛奶,這是一般人很少會想到的,覺得方便易學,謝謝老師。
A:這是最好的讚美XD

絲絲:
現場又出現特別來賓-美食旅遊作家洪繡巒老師,歡迎。
今天是全臺首場發表會,如果你有親朋好友沒有辦法來到現場,覺得很可惜的,沒有關係,我們還有第2場的誠品書店發表會,在6月22日(星期五)下午3點半,歡迎大家和你的朋友蒞臨誠品信義店的Cooking Studio,再次支持我們陳鴻、周醫師、小黑師傅。

【發表首場活動感謝】
小黑師傅:
今天,剛剛在台上有一瞬間,覺得超級感動。因為我覺得好像上了阿鴻上菜的節目XD大家在台下是不是也有這樣的錯覺?((對))很高興好像回到10年前鴻哥再度出現螢光幕前,而我是配角之一。也很開心現場的媽媽們、朋友們喜歡我的料理,謝謝大家。

絲絲:大家有空可以到深坑的假日飯店找小黑主廚喔。

周醫師:
非常感謝各位,經由這本書和大家見面。感謝遠流出版社莉苓副總編、編輯雅惠小姐、小黑師傅、蔡導,以及最大的拍檔鴻哥,還有今天發表會現場絲絲姐與誠品團隊,帶來這樣的示範發表會。

這本書,傾注我太多的心血,希望書中的養生概念,大家都能夠獲得,最後希望大家少吃一顆藥、活到100歲,謝謝大家。

絲絲:謝謝周醫師,周醫師也會在6月22日來到臺灣跟大家見面喔。最後,親愛的阿鴻,在闊別這麼多年,親自面對面,終於見到他本人,依然的幽默風趣而且非常專業,請陳鴻跟大家說說首場發表會的感言。

陳鴻:
謝謝大家從頭到尾都沒有跑掉XD
所謂後生可畏,大家可以感覺到這2位比我更優秀,經過20多年,能夠把這樣的機會、把這樣的舞台,給更年輕的人來發揮,我們也看到了臺灣的未來。

其實遠流有答應我,出了這本書,要幫我拍一本全裸寫真集XD希望大家再支持我!真的啦,我出過這麼多食譜,幾十本了耶,我出了2千多集的阿鴻上菜,還做到國外,什麼沒做過,就差寫真集了。也希望大家繼續支持誠品的Cooking Studio,謝謝大家!

絲絲:
感謝大家!今天也非常榮幸能夠在誠品書店,為陳鴻、周醫師、小黑師傅主持首場發表會,身為讀者,給作者、出版社、書店最大的支持回饋,就是人手買一本書,就是對我們很大的肯定,實體書店很難經營,希望書店能永續經營下去,就要靠在座的各位了,謝謝大家。

---------------------------------------【食譜】------------------------------------------

【糙米蓮子獅子頭】
材 料  
豬絞肉(肥瘦比例2:8)300g、蓮子50g、五穀米1大匙、紅藜麥1小匙、雞蛋1顆、雞高湯適量、青菜數根、太白粉1小匙

調味料  
鹽巴1小匙、胡椒少許;蠔油1大匙

作法
1. 蓮子、五穀米、紅藜麥預先蒸熟備用。
2. 青菜燙熟後,鋪於盤底備用。
3. 豬絞肉加入半顆雞蛋、鹽巴攪拌均勻後,拍打出彈性。然後加入作法1,再多拍打幾次後,搓擠成圓球狀,並以小火炸至定型。
4. 把獅子頭加入雞高湯中煨煮20分鐘,取出盛盤。
5. 另取一些雞高湯,加入蠔油煮滾後,以太白粉水勾芡,澆淋在獅子頭上,並灑入少許紅藜麥即可。
「周醫師健康好周到」
在炎熱的日子裡,很多人會感覺內心煩躁不安,此時我們可藉由調整飲食,讓身體重新回到平衡狀態。像是在這道料理當中,使用了蓮子這種食材,最具養心安神、滋補元氣的效果。搭配五穀米、紅藜麥做成獅子頭,除了口感升級之外,還可以補充能量,讓身體擺脫煩躁感。

飲品(2人份)
【爆米香蕉奶泡鳳梨汁】
材料  
鳳梨50g、香蕉1條、鮮奶油1大匙、爆米香粒少許

作法
1. 用調理機把鳳梨打成果汁。
2. 香蕉加入鮮奶油,然後用調理機打成香蕉奶泡。
3. 在透明果汁杯中,先加入半杯鳳梨果汁。
4. 然後用湯匙間隔,上層再緩緩倒入香蕉奶泡,然後撒上爆米香粒即可。

「周醫師健康好周到」
很多人覺得吃香蕉會帶來快樂的心情,這是因為在香蕉裡頭含有一種特殊膠質,能使人體分泌出血清素,刺激大腦產生積極正向的情緒。而鳳梨口感清爽,能健胃消食、補脾止瀉。將「快樂香蕉」與「清爽鳳梨」和牛奶互相搭配,無論在營養上或口感上,都是絕妙組合。

粉絲頁
陳鴻
遠流粉絲團
誠品書店
絲人空間

#粗糧煮意
#陳鴻
#周祥俊
#郭家宇小黑師傅
#遠流出版
#絲人空間
#CookingStudio
#誠品板橋新板店

資訊提供:李絲絲 
攝影紀錄:閃亮亮
文字記錄:蔡依珊

★歡迎轉載,請註明出處。

 

                                                      0512粗糧煮意  

 

 

2  

7  

12  

15  

arrow
arrow

    purpleli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