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oking Studio活動文字記錄】2018.05.26《 花漾盛開:韓式裱花裝飾蛋糕 》誠品生活新板店

本場活動摘要:
1.為什麼會使用這個12色環來配色
2.調色的時候我都只加一點點色膏的原因
3.奶油的顯色度與什麼有關
4.建議初學者第一朵擠的入門花形
5.花嘴的方向就是什麼
6.設計3、5、7瓣,為什麼要這樣子訓練
7.扁扁擠花的特微
8.擠出來的花瓣比較薄跟什麼有關

05/26(六)《 05/26(六)《 花漾盛開:韓式裱花裝飾蛋糕 》:韓式裱花裝飾蛋糕 》
花形示範杯子蛋糕—玫瑰、繡球、小雛菊
示範/邱盈瑄 (知名糖花與韓式擠花講師、本書作者)
►活動時間│3:00pm-4:30pm︱ 
誠品生活新板店3F Cooking Studio
►活動地點│新北市板橋區縣民大道二段66號
►直播位置│ 
誠品書店 the eslite bookstore
時下最流行、美輪美奐的韓式裱花裝飾蛋糕,深深虜獲許多甜點愛好者的心,韓國蛋糕協會KCA授證老師邱盈瑄,累積多年的蛋糕裱花經驗,從裱花類型、蛋糕解析、配合組合到擠花裝飾一應俱全,將完整分享最時尚的韓式裱花藝術與創作祕訣,帶給您視覺及味覺的甜美花漾,喜歡超萌美甜點的您,歡迎蒞臨現場一同感受韓式裱花浪漫技藝!
本場精選三款花型示範蛋糕:玫瑰、繡球、小雛菊杯子蛋糕,除了獨家公開教學,還有機會將現場體驗,並將示範的杯子蛋糕帶回家喔! 
出版社: 創意市集

大家好,我是誠品書店企劃,我的名字是李絲絲。
在信義店、板橋店、臺中大遠百店都是由我負責所有發表會的策劃、執行以及主持,非常歡迎大家在星期五、星期六都可以撥空,一起感受書香、菜香結合的活動氣息。

今天為大家介紹的這本書非常特別,韓式裱花的主題應該是誠品書店的第2場。第1場在臺中大遠百店,第2場在板橋就是今天,信義店可能還要再排隊XD

非常難得的活動,由創意市集主辦《花漾盛開 韓式裱花裝飾蛋糕》,邱盈瑄老師畢生心血的第一本著作,希望大家多多支持老師、多多買書!

平常要接觸韓式裱花需要上課收費,今天在誠品不用繳學費,就可以近距離學到,剛剛現場有一半的讀者表示先前都知道韓式裱花,也有幾位有課程的經驗。

Q:請問大家,韓式裱花可不可以吃?
A:可以。

在這2年內風靡,從韓國流行到世界各地。
現場有一盆鮮花,它可以做出跟真花一樣的栩栩如生,一是長的太漂亮了;二是很難相信做工這麼細緻。

作者邱盈瑄,大家可以叫她Joyce老師。
她是韓國KGA授證的講師,KGA是什麼,待會兒請老師為大家解說。
專長除了韓式裱花,還有糖花,做蛋糕的花式技巧非常的多,一般在烘焙、點心、蛋糕店上面擠的是奶油花,除了奶油花外,目前還盛行了蠻多種類的技法。

老師的粉絲團www.facebook.com/bakeaholic2013,是可以跟老師互動的好地方,大家有什麼疑問都可以上去臉書請教老師。

Joyce老師已經蓄勢待發,準備教給大家韓式裱花的技法了,請以熱烈掌聲歡迎Joyce老師!

Joyce老師:
大家好,我是Joyce!很高興大家可以來~

絲絲:
作者最希望的就是,讀者以熱情的眼神、熱情的掌聲來支持、鼓勵,產生多一點勇敢、繼續下去的心情,因為Joyce老師今天有點緊張,再給老師一次熱情的呼喊與掌聲!

Q:請問Joyce老師,第一本書出版的心情如何?
A:很開心,因為做這本書大概花了將近一年,在上課之外的時間完成的作品。

Q:請問Joyce老師,原本就是在做烘焙、做韓式裱花嗎?
A:我原本在科技業上班,是電腦工程師。

Q:從工程師轉變為韓式裱花講師,為什麼呢?
A:主要是在一個機會下,認識了烘焙,大概從5年前開始了烘焙點心的教學。因為韓式裱花是在2~3年前開始流行的,我也是從那時候開始學習的。

Q:因為拿到了韓國的授證,是真的飛到韓國去很辛苦的學習嗎?
A:當然。而且我記得我去的季節是冬天,很冷很冷很冷。大家都以為冬天很好擠奶油霜,可是奶油霜在冬天來說很硬,擠到後來手都不是自己的了XD

絲絲:也因為是初學者比較緊張,手的力道也會抓不好,容易酸痛、受傷。

Q:5年前開始學烘焙、2~3年前開始學韓式擠花,是拋開工作去學習的嗎?
A:沒有耶,正式辭掉工作應該是2年前左右。剛開始是假日兼職在做,後來覺得自己有把握,也準備好了,才辭掉工程師的工作。

Q:是什麼樣的意念、動力,讓妳籌備了一筆學費?
A:因為我是一個滿衝動的人,記得是偶然在網路上看到,覺得哇!也太漂亮了吧!那時候的臺灣可能資源不那麼充足,教的人也比較少,開始先做資料的蒐集,看到有一位老師人在韓國,覺得非常欣賞、喜歡這位老師,趕快先跟經紀人接洽。

Joyce老師:
一般如果要去韓國上課,很有名、很熱門、搶手的老師的課程都要預約排隊到半年甚至隔年以後,我那時候非常幸運,詢問老師的時候剛好有一位學員取消,我是後補,若可以的話2個星期後直接飛去韓國上課。

絲絲:真的是天注定!

Q:如果取得授證資格,回到國內就可以在臺灣教學了嗎?
A:不管有沒有收到這個證書,如果想要教學,都是可以的,但是最主要的還是你要準備好自己。因為去學的人很多、做的人也很多,但不代表每個人都適合做這件事情,有能力去做這件事情,最重要的要花時間、心力在這上面下功夫。
不論是想要教學或是蛋糕的販售都是可以的。

Q:現在學韓式裱花,大概要花費多久的學程才能拿到證書?
A:我們主要以初階、進階來區分。以短期班來說,初階2天,進階2天,但是比較好的學習效果是每個星期來,若是國外的學生沒有辦法停留很長的時間,就會比較密集例如一星期的時間把課程學完。

課上完不代表結束,因為你還是必須經過練習,後面的路還是很漫長的。

絲絲:
在臺灣,學員課上的好去考試也經過韓國KGA協會授證,大家若想要學習韓式裱花,可以在臺灣學,並且拿到證書,證書是由韓國授證的。這也是臺灣很多想學裱花的朋友非常喜歡,而且想要學習的一點。

今天經由書中的內容來介紹韓式裱花。
剛剛有說蛋糕店常見是奶油花。

一、配方
1.奶油霜
2. 蛋糕

二、工具介紹
花釘/花釘座/花剪 /操作板(放花板)/擠花袋/轉接環/攪拌盆(碗)/刮板/抹面刮刀/蛋糕轉盤/攪拌機/奶油刮刀/花嘴/托盤/牙籤/色膏

四、基礎技巧
1. 奶油擺放
2. 擠花技巧

Q:在韓式裱花上有哪些是常見的素材,來完成擠花?
A:以吃的來說,有奶油、鮮奶油、奶油霜、豆沙;像手工皂的老師會拿來擠肥皂;後來還延伸到用燒的蠟燭-豆蠟;還有最近的奶油土,因為大家想要能夠保存下來。

絲絲:像我個人知道的豆沙質地比奶油紮實,硬一點,所以可以塑形的花朵種類更多元。

三、色彩
1. 三原色
2. 12色盤
3. 色階

Q:看起來有點難度的色表,請老師幫我們解釋一下,什麼是「12色環」?
A:待會兒會現場示範基本的調色技巧。12色環是從3原色開始出發。

Q:三原色是哪3個顏色?
A:紅、黃、藍。

Joyce老師:
黃色+藍色是綠色;黃色+紅色是橘色、紫色;再來,兩兩相加會衍生出12色環。

我想說的是,為什麼會使用這個12色環來配色呢?
因為很多人在做擠花蛋糕的時候,最常出現的問題其實不是花擠的好不好,而是在一顆蛋糕裡擠花時候的顏色分配,看起來是和諧的,不會說是俗氣或突兀。

奶油霜有分義式奶油霜、透明奶油霜,差別在於打的步驟、使用的溫度不同。
今天是義式奶油霜做示範,看起來白白、拋拋的,感覺像鮮奶油,可是透明奶油霜比較紮實,擠出來的花瓣效果偏薄透,二者沒有好壞,只是我個人偏愛義式奶油霜,因為這應該是所有奶油霜吃起來的口味最溫潤,不會太死甜,又比較好吃。

為什麼比較不喜歡透明奶油霜?
是因為比較硬,吃起來有一點甜,呈現出的花瓣效果跟義式奶油霜完全是不一樣的。

目前最熱門的大概就是粉紅色,現場示範給大家看一下。
粉紅色有分很多種,少女粉紅、牛奶粉、菊粉、桃子的粉等的差異,今天做2種不同的粉紅色,一個暖色粉、一個冷色粉。

我使用的是一般市面上的wilton色膏,是大家在烘焙材料行最容易取得的品牌,通常色膏都有一個缺點,就是呈現出來的顏色會有一點螢光。

很多人會想說粉紅色不要太螢光,多加一點白色就會好,可是顏色還是會帶有塑膠的感覺。

絲絲:老師剛剛用牙籤只滴了一粒米大小的色膏,加入奶油霜裡攪拌。

Joyce老師:
如果你單純只用一個粉紅色,會覺得很塑膠感的顏色,那我們要怎麼變化呢?通常我們在調色一定會用2~3種顏色去組合,讓別人看不出來我是使用哪一種色膏,而且利用幾種顏色也比較有層次感。

現在我想要「暖色粉紅」,加上一點黃色,有一點點橘。

調色的時候我都只加一點點色膏,原因是因為
如果加太多,萬一失敗了,還要重來,浪費奶油,再做一次奶油霜,與其一次加到底,如果不夠再慢慢的加。

剛剛提到色膏帶有一點螢光感,如果可以的話,我會加一點點咖啡色,讓原來的粉紅色比較沉、比較霧,比較有質感。

通常我們在擠花的時候,調色會比我們要的顏色再深一點點,之後加白色進去,再開始擠花。

「冷色粉紅」
方法有很多,但我常用的方法是加紫色或黑色。

調色這件事情跟個人風格有很大的關係,你調的跟我調的一定不一樣,你喜歡的跟我喜歡的也不一樣,我自己喜歡濁色,比較髒,不太喜歡少女的顏色,可能大家會覺得我調出來的有點暗、有點沉,因為這是我的風格,所以每個人都可以調出自己喜歡的顏色。

但是,剛開始嘗試,建議先從加紫色開始。
原因是因為黑色色膏非常的顯色,有時候只用牙籤挑一點點,不小心整個都變很黑的。

奶油的顯色度,跟溫度也有關係。
通常我們在擠奶油的時候,會把室內溫度調整到至少20~23度之間,或是最適合擠花的溫度,如果超過這個溫度,手溫會比較高,擠奶油的過程會覺得很難操作,這是一個問題,但我們也是能找出方法去克服的。

加了一點點的黑色,攪拌後就會是比較冷一點點的粉,有一點點不一樣。

絲絲:
完成了調色的基礎之後,就要開始介紹書中美麗的作品,注意老師的構圖、注意老師的配色。

Joyce老師:

剛剛講到配色,第一個如果你想要最簡單,配出比較不會失敗的蛋糕,就只使用一個顏色。

我剛開始在學的時候,也是從一個顏色例如粉紅色,然後調出色母來,之後的每個花就加白色進去,讓它變淡,在組裝過程看起來會是漸層的顏色。

可是如果一個蛋糕只有一個配色,這樣子會有一點點單調。

如果我們多加一個顏色,就是它的相似色,
大家看12色環的話,所謂「相似色就是在12色環中,相鄰的3個顏色。」
譬如黃色、黃澄、澄色,這3個顏色就是相似色。

剛剛示範的蛋糕就是藍紫、紫色、紅紫色這個區域裡面,我使用的是藍紫跟紅紫這2個顏色。

我自己喜歡,不管是什麼配色的花都要加上白色。當然,不一定每個人都要這麼搭配。

再更進階一點點,就是我們要在增加多一個顏色的話,若一直使用相似色、相鄰色,會有一點太無聊,需要有個亮點,所以我們會在相似色的對面,找一個對比色。

剛剛是藍紫跟紅紫,增加一個對比色,可能是黃色、黃綠色,都是成立的,只要在對面區域的顏色都可以。它會讓你整個蛋糕看起來更跳,更活潑一點點,不會很單調的樣子。

五、蛋糕
1.杯子蛋糕 
1.1單一花
 大理花
 藍盆花

1.2基礎花球
 蘋果花
 小雛菊

1.3複合花球
 水仙花
 金球杖
 小蒼蘭
 黑梅

2.六吋蛋糕
2.1捧花型
 玫瑰
 玫瑰花苞
2.2花圈型
 牡丹
 槴子花
 蠟梅
2.3新月型
 英式玫瑰 
 繡球
2.4配花
 紅果金絲桃 
 藍莓
 覆盆子
 葡萄風信子

Q:請問老師,書中的照片、手部動作,都是自己拍的嗎?
A:對呀,就是架著腳架,設定計時器,手再趕快回到鏡頭前,不停重覆這樣。

Joyce老師:
為了示範一個蛋糕中擺放的位置,所以我放的是大花,但實際上你在做的時候會發現,若蛋糕上通通只有大花,是不好看的、略嫌單調。

因此換另一個蛋糕在製作時,會選比較小,所以你在擠花前要先在腦海中安排好,今天要做大花、小花、盆花、比較線條的花、葉片比較大的花,配在一起才會好看,才會更豐富,不是單一的幾個圈圈擺在一起,

Q:蛋糕體都是6吋,以戚風蛋糕為主體嗎?
A:當你要做奶油霜擠花的時候,有一個要注意的是,蛋糕體千萬不可以用太軟的。特別是透明奶油霜是非常重的,放上去容易蹋掉,建議例如使用磅蛋糕,紮實一點的比較能撐住。

再來是,為什麼我們都用6吋?
尤其是在滿版的時候,我不建議使用到8吋蛋糕,做起來有點大又不好看,比例怪怪的,很多人會覺得花擺多一點比較漂亮,可是有時候少才是美,要適當。

抹面的時候在頂端做一點點渲染,很多蛋糕上可能只有單一顏色。

會做這顆蛋糕,想表達的是,花沒有很多,如果不夠的時候怎麼辦,可以在蛋糕上面做一些特別的處理,讓它看起來更豐富一點,不要只有花而已。

有時候你在擠花時,不一定真的要有什麼名字,可以運用不同的技巧,用花瓣推疊的方式,去創造自己喜歡,想要做的花。書中有一部分在介紹花心怎麼擠,就搭配不同的花心底下去,就是一個路邊的花。

絲絲:
而且大家有看到,有花也不行,要有綠葉來陪親,老師在書上有教大家怎麼擠葉子的方法,擠葉子也是很多的功夫,整體搭配起來就很賞心悅目。

花形杯子蛋糕—「玫瑰」、「繡球」、「小雛菊」

Q:請問老師,如果我是一個什麼都不會的初學者,想要學裱花,最建議擠的第一朵、最好入門花是什麼花?
A:其實是玫瑰,但它不是最簡單的,是最入門、最一切擠花的基礎,因為裡面包含了非常多擠花的技巧跟觀念,所以我們第一朵都會從玫瑰開始。

「繡球」
不難擠,但有個邏輯在,懂了這個邏輯,其實很簡單。
為什麼選擇「繡球」,雖然簡單,在蛋糕組裝上的呈現效果其實是很好的,大多數的人看到「繡球」都會很喜歡。

大家要先看好「玫瑰花」、「繡球花」怎麼擠,待會兒會徵求2位讀者上台來學習。

https://www.facebook.com/eslite/videos/10156145922586023/

絲絲:
剛剛老師講的「三能」,是臺灣非常知名的烘焙材料廠商。

Joyce老師:
剛剛一開始示範調色母,接著把白色放進來粉色裡,可能是因為現場人比較多,所以,奶油會比較軟一點點,如果可以的話,氣溫低一點對奶油霜在操作上會比較容易。

絲絲:今天正是一個考驗,外面的溫度很熱。

Q:老師是第一次在這麼多人面前擠花呢?
A:對呀,害我有點緊張,因為平常學生也沒有一次這麼多人。

Joyce老師:
攪拌好的奶油裝到擠花袋裡,因為現在很熱,手溫比較高,會準備濕紙巾墊在擠花袋外緣隔絕一下,不要直接觸碰到奶油。如果是太陽之手的人,就隨時去替換濕紙巾,或者有些人會戴手套,但我不建議初學者戴手套,原因是因為奶油對力量的掌控是很微妙、很微小的,若你戴了手套會無法用力道感覺,就像有的人做事無法戴手套是一樣的道理。

首先要先擠一個基座,一定要壓著擠,詳見影片https://goo.gl/EfQ8aB 2:50處
擠玫瑰基座的時候,大概擠1.5~2公分高就可以了,隨時去調整你的花嘴、擠花袋,把它拉緊,做玫瑰時我會從6點鐘方向,把花嘴頭埋進基座,但是不能太深,右手一邊擠,左手一邊轉花釘,先擠一個圓錐,繞完一圈。

第一圈花瓣是3瓣,花嘴從12點鐘方向,中間往上、往右,轉花釘往下,第1瓣結束的前面3分之1開始擠第2瓣,最後一瓣的時候再把它一整個圓過來,第一圈的3瓣一定要高過剛剛做的圓心基座。

第二圈是5瓣,花嘴要朝一點鐘方向。

★ 花嘴的方向就是花慢慢開起來的感覺。

第二圈的起始點,在剛剛結束的那一瓣的前3分之1左右,開始5瓣。
要做下一圈的時候,覺得基底有點窄,通常會逆時針再補一些些。

第三圈是7瓣,其實,大家拿到蛋糕會發現沒有按照3、5、7這樣擠XD

◆設計3、5、7瓣,為什麼要這樣子訓練?
因為對初學者來說,剛開始在做的時候,要去控制每一瓣的高度、角度、瓣數還有長度,提供一個小的記憶點會更快學習,等到這些全部都學會了之後,你才可以想擠幾瓣就擠幾瓣。

但是,還有一個原則是,看起來圓就好。不要太歪、太奇怪的樣子。
最終隨意就可以,不設限一定要跟著3、5、7走。

最後一圈,做3瓣、4瓣、5瓣都可以。

完成後用花剪剪下,請注意千萬不要剪到底,因為接觸到變成一條直線,一剪下去放就會掉,所以在剪花的時候,只剪一點點,用轉的,把花轉起來,放在盤子上。

現場讀者潘小姐:有過擠花的經驗。
Joyce老師:力氣要輕一點,不要太用力,這跟豆沙是不一樣的質地。

下一種花形「繡球花」。

Joyce老師:
繡球的擠法其實很多種,今天使用的是102花嘴,跟104花嘴的差別在於比較短、比較小。

一樣擠一個基座,基座的大小就是要擠出來的繡球花的大小。不用漂亮,夠高就行,醜醜也沒關係,最後都會蓋住的。

繡球花是4瓣,想像擠4個正方形就好。
先擠第1個正方形,第2個正方形從右上角這邊轉過來,接著第3 個、第4個,其實這不難,只要懂它的邏輯就好,一直複製下去。我只要把剛剛擠出來的基座給全部蓋起來就可以了。

絲絲:擠出來小小的正方形,要懂得如何穿插在正確的位置上。
今天看了擠花的發表,回去想要開始學擠花的有嗎?有喔,這就是老師最希望的,初學者來學習了。

現場讀者游小姐:很緊張。
Joyce老師:相信自己!

絲絲:
韓式裱花很少這樣免費公開示範,今天很難得的請到Joyce老師現場一個步驟一個步驟的教大家,大家一定要學會喔。

Joyce老師:
把剛剛擠醜醜的基底遮住就好,所以基座不用做的太美沒關係,如果想要看起來更細緻一點,我們在每4瓣中間點一個花心也可以,

絲絲:
因為第3種花形,小雛菊,有點難度,就請老師直接示範。

Joyce老師:

為什麼4瓣會選擇小雛菊的原因是,它的做法跟前面的有些不同,顯得比較古典。

剛剛的花比較立體,比較立體的花可以直接用花剪剪下來,但是這種比較扁扁的花,還是必須先擠在裱花紙上,拿到冰箱冰,變硬之後再用花剪剪下來。這是扁扁花的特微。

我覺得小雛菊白色比較可愛,當然你要用什麼顏色都可以。
先擠一點在花釘讓裱花紙黏住就可以了。
因為我們要讓花瓣上面是尖的,大概向右斜30~45度左右,由外往內擠一個頭之後,回到圓心。

沒有規定瓣數也沒有規定大小,適中就好。最後一瓣插在裡面,花瓣完成後再用自己喜歡的顏色,今天選的是黃色,在中間點一點花心,不要擠太大。

雖然看起來很單薄,如果6顆、9顆湊在一起就會很可愛,前提是你一定要先冰起來,才能夠組裝。

絲絲:
有任何韓式裱花的疑問請盡量詢問,平常是要收費上課的,今天特別請老師示範3種花形。

Q:請問老師,剛剛說要進冰箱是冷藏還是冷凍?
A:冷藏就可以,因為會回溫,所以拿出來一定要馬上做,建議冰冷凍,叼冷凍久了水分會流失,吃起來比較淡一點。

絲絲:剛剛示範的花形,請老師示範,如何組裝在杯子蛋糕上。

Joyce老師:
一樣先在杯子蛋糕上做一個基底,把花形放上去的時候,要注意花剪下來的位置,花剪一定要從空隙裡跑出來,千萬不能從花中間跑出來。

組完之後會有一些洞洞,不好看的地方,再用綠色的葉子花嘴,一個V字形,覺得醜的地方稍微補一下,千萬不要補太多。補太多看起來會像雜草,成草叢會不好看。

絲絲:過去做裱花活動的經驗是,現場沒有人把它吃掉,都想帶回家。

Q:請問保存期限多久?
A:3天。

【QA時間】

Q:因為擠花的過程中花瓣比較薄有鋸齒狀,怎麼樣可以平順?
A:擠出來的花瓣比較薄,通常是跟材質的軟硬度跟花嘴的形狀厚薄度有關。
如果想要擠更薄一點的花瓣,就必須把花嘴夾的扁一點,但這又會牽扯到會有鋸齒狀,原因大概2種,1種是花嘴前面太尖、太尖就會變成鋸齒;1種是材料,不管是豆沙太軟或太硬,都會造成壓力。

最好的狀況就是調整你的花嘴,特別是尖端不要太扁,再來是材料一定要軟硬適中,這樣就不會有鋸齒狀了。

Q:色膏可不可以用其他的材料代替呢?
A:當然可以,如果今天是用豆沙,因為是粉狀,可以使用天然的色粉(地瓜粉、南瓜粉、芋頭粉、甜菜根、槴子花等);如果今天是擠奶油,就一定要用膏狀,不能用色液(水狀)。

絲絲:
老師在書中都是一個步驟一個步驟教你,就是希望你可以買書回去就能在家自學…在說話的同時,老師的姪子也到場幫姑姑打油打氣!
我剛問什麼我也忘記了XDD

自學的時候卡關,遇到困難,老師,我是否能在粉絲頁上跟您提問?

Joyce老師:
當然可以,只要不是太奇怪的問題,若覺得書上有哪邊講的不清楚,或是方法、建議都可以在粉絲頁留言。

絲絲:請搜尋「Bakeaholic 烘焙狂 - 馬卡龍/韓式擠花/糖花教學」
這是老師的第1本新書,如果有讀者的支持才會有第2本、第3本的出現,請大家把新書買回家,也幫老師多多做推廣。

【發表首場新書發表會感想】

Joyce老師:
謝謝絲絲,謝謝城邦出版社給我這個機會,讓我分享這本書給大家,特別是我的總編輯,謝謝她這段時間的付出與努力,也謝謝這段時間我的學生、我的朋友給我的建議與對我的支持。

很開心把我想要表達的東西,寫在這本書裡面跟大家分享,然後,希望大家看過也會有一些些感想,也可以跟我分享。謝謝大家!

絲絲:
如果大家喜歡,也會陸續安排關於裱花的新書發表會,包括信義店、新板店、臺中大遠百店。誠品書店全省有45家分店,只有3家有我身後的書店廚房,每星期都會安排料理活動,請作者本人親自做料理,讓大家學習還有試吃,支持實書店最好的作法就是買一本書,來支持我們的作者。

------------【食譜】--------------

【玫瑰 Rose】 〔工具〕104號花嘴

step 1:製作花心
step 2:開始製作第一層,花嘴完全垂直底部貼緊花釘
step 3: 每一片花瓣從側面看都呈現拱門形狀,特別注意花瓣從一開始擠到結束都要確實的擠出奶油來,才能和基座結合在一起,花才會穩固
step4: 第一層完成三片花瓣,三片花瓣需要高過花心
step5:開始製作第二層,花嘴傾斜 5度,花瓣高度和第一層相同
step6: 依照第一層的製作方式,第二層一共5片花瓣,特別注意因為一層要塞下5瓣,所以每一片花瓣不要拉得太長
step7:開始製作第三層,花嘴傾斜15度
step8:依照前面步驟製作方式,第三層一共7片花瓣

【小標】繡球2 〔工具〕花嘴102號

step 1:使用花嘴102號,製作一個球型基座,基座大小形狀按照自己最後想要完成的繡球花形狀來製作
step 2:由外向內擠出一個菱形狀的花瓣
step 3:一樣的方法沿著箭頭的方向製作,另外三片花瓣,繡球花以四片為一小組
step 4:將上述步驟的花用一樣的方式,填滿整個基座

【小標】小雛菊 Daisy 〔工具〕花嘴willton102、花嘴1號、裱花紙

step 1:使用花嘴willton102,花嘴傾斜30度,離圓心上方1.5公分處,於裱花紙上由上往中心點拉出長條形花瓣 註:(花瓣前端應為菱形狀)
step 2:第二片花瓣緊黏著第一片花瓣的尾端,無限定花瓣的數量,完成一圈花瓣
step 3:使用花嘴1號,在正中心0.5公分的範圍內點上花心,完成成品

粉絲頁
Bakeaholic 烘焙狂 - 馬卡龍/韓式擠花/糖花教學
創意市集
誠品書店 the eslite bookstore
絲人空間(李絲絲)

#花漾盛開韓式裱花裝飾蛋糕
#邱盈瑄
#創意市集
#誠品書店
#絲人空間
#COOKINGSTUDIO
#誠品新北板橋店

資訊提供:李絲絲 
文字記錄:蔡依珊

★歡迎轉載,請註明出處。

 

 

                                                       0526花漾盛開韓式裱花  

 

33487832_10208979947216220_4218814261666775040_n  

 

33343529_10208979946976214_2433362160189964288_n  

arrow
arrow

    purpleli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