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oking Studio文字記錄回顧】2018.06.22《陳鴻上菜-粗糧煮意》 誠品台北信義店
本場活動摘要:
內容精彩,新知與歡笑共處一室,請細細回味~
若您閱讀到最後,請不吝留言讀後想法喔
《 陳鴻上菜》料理示範及新書分享會│誠品信義店 ,粗糧煮意 》──健康鴻食代,養生節氣料理 主講/ 陳鴻(亞洲美食天王、本書作者)、 周祥俊(上海長寧新涇醫院全科主治醫師、本書作者) 示範/郭家宇(Kuo Chia Yu)(台北假日飯店行政副主廚) ►活動時間│06/22(五) 3:30pm-5:00pm︱信義店3F Cooking Studio ►活動地點│ 誠品信義旗艦店 3F Cooking Studio 台北市信義區松高路11號3F ►示範料理│紅藜野筍素蒸果、桂花荔枝薏仁羹 ►直播位置│ 誠品書店 the eslite bookstore 絲人空間(李絲絲) 睽違十年,知名美食節目主持人、有「亞洲美食天王」封號的陳鴻,首部「養生食療」著作終於推出! 陳鴻說:「順時令、養天和,就能與天地和諧共生、共存。」 他近年來大力推廣「健康鴻食代,反璞歸真Home Style」理念,希望能將健康養生與美味關係畫上等號。本書介紹以養生粗糧為食材的陳鴻獨門料理,嚴選當令粗糧食材,加上一些巧思,在家也能烹調豐盛的節氣料理。 同時結合榮獲「十佳好醫師」榜首的上海名醫周祥俊醫師提供的食材營養與保健解說,養生、食療一次到位。除了兩位作者介紹創意菜色,特別邀請任職於「台北假日飯店」行政副主廚、廚藝和創造力皆為業界模範的小黑主廚—郭家宇,示範本書料理。 出版社: 遠流粉絲團遠流出版 陳莉苓 李絲絲

★相簿縮網址 https://goo.gl/nzCQq2
歡迎大家蒞臨誠品信義店,參加《陳鴻上菜 粗糧煮意》的壓軸場。其實在5月12日在板橋新板店有舉辦過臺北首場發表會囉。
想要回味首場活動內容,歡迎閱讀以下連結 https://www.facebook.com/permalink.php?story_fbid=853697734814221&id=140884079428927
中間的時間跑新書宣傳,巡迴大陸、新加坡等地,今天回到臺北做壓軸場。
順應春夏節氣,郭家宇主廚設計72道當令的食材。
從昨天開始進入了什麼節氣呢?夏至。 真正的酷暑還沒來,已進入炎熱的夏天了,未來還會有秋冬的新書。
飛碟廣播股份有限公司,業務部總監梁敏富梁總監獻花!
阿梁姐: 乾媽祝你蒸蒸日上,像太陽一樣溫暖所有的人。 有粗糧煮意,才會有我80的容顏、有你70的容顏~
絲絲:有沒有人知道,全臺灣第一個帶狀美食節目的節目名稱? 讀者:「阿鴻上菜」。
我是誠品書店的企劃李絲絲。 其實今天根本不應該輪到我主持的,因為今天的作者本身就是一位非常優秀的美食電視主持人,今天非常榮幸,能夠幫我的偶像陳鴻舉辦新書發表會,大家也好久沒有看到她了,到底陳鴻去哪兒了呢?待會兒為各位娓娓道來。
Q:鴻哥,為什麼好久沒有在電視上看到你?
A:首先先謝謝在座的每一位!
絲絲的問題非常好,人生不外乎在尋尋覓覓中,找到對的人、找到對的位置,我非常感謝過去這20多年因為「阿鴻上菜」打下來的基礎,才有這麼多海外的工作機會,甚至還能夠在近期的工作上有一些接軌,其實我非常感恩,同時也在這邊跟你們說,謝謝你們陪我一起變老,因為我明年就55歲了,再次謝謝大家。
絲絲: 在中國,鴻哥被受封為亞洲美食天王;在新加坡,鴻哥被稱為亞洲的吉米奧利佛。我想說的是,當年在「阿鴻上菜」時期幫我們介紹好多好多美食,他本身不是科班出身的廚師,做菜卻非常非常專業。
接下來的影片中,有你認識的陳鴻、也有你不認識的陳鴻。
「陳鴻參加日本電視台TBS節目得到冠軍的畫面」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H3HwQE1pmdI
過去的陳鴻為大家介紹美食,看到這本書大家有沒有疑惑,這是陳鴻第一本養生書,為什麼會有這樣的轉變呢?這是陳鴻的心願,希望養生的觀念利用節氣的方式介紹給大家。
想要出書,沒有幕後推手也是很難實現的,歡迎遠流出版社副總編輯陳莉苓!
陳副總編: 歡迎各位貴賓的蒞臨,大家午安。很開心遠流能夠為陳鴻出版這本書,在有緣的情況下,這本書的牽成我要特別感謝張玲玲小姐。當初在聽陳鴻講述為什麼要出這本書時,我自己深受感動,因為他自己有所體驗,所以他知道健康的重要性。
強調粗糧煮意的養生概念,帶進在家料理,成為一種Home Style。
這本書配合了春夏節氣、當令食材,周醫師也在食材上做了很好的解析,遠流非常榮幸可以為陳鴻出版這本書,起初董事長還疑惑說粗糧煮意的陳鴻是以前阿鴻上菜的那位陳鴻嗎?我們說是,董事長二話不說決定了書名《陳鴻上菜粗糧煮意》!
絲絲: 這本書有一個很強大的團隊,鴻哥有個想法,因為他會講美食、會做美食,希望有更優秀的人才加入,把養生概念、當令食材來完成一本好書,另一位作者周醫師在5月12日新板場活動當天妙語如珠、風靡全場,比較可惜的是,因為公務繁忙,今天沒有辦法來到臺北。(鴻哥立即電話連線周醫師)
周祥俊醫師,是上海長寧新涇醫院全科主治醫師,也是國家健康管理師、公共營養師、家庭營養師、廣播節目主持人和專欄作家。
在2017年榮獲上海市十佳居民自我健康管理小組的指導醫師,上海常寧最美家庭醫生,常寧區十佳醫師稱號,最了不起的是2015年WHO頒發的優秀社區健康自我管理小組的指導醫師,而且他的中醫師健康加油站也是非常風行。
陳鴻:你要不要跟大家講不克前來的原因,大家不相信你生理期嘛XD
周醫師:各位朋友大家好,我是周祥俊醫師。在上海透過電話連線跟大家打個招呼。真的很抱歉!我不是生理期XD請大家多多包涵~期待再相見!
陳鴻: 剛剛絲絲姐說的很好,我的想法是, 我已經得到這麼多了,在座的每一位對我來說都恩重如山,一個都不能少,得到你們給我的支持和力量,我才能夠走到今天,所以我覺得我要做一件能代表這個階段…
我是坐5奔6的人,要怎麼樣邀請更多的朋友,不要像我之前生病了才開始注意身體健康的問題,而是怎麼樣開始治未病,末病從日本醫學的觀點說是「家庭醫學」。日本很早就開始提倡,在不同時序上面,不同食材的配搭,達到強身健體。
後來我就想,我決定應該來做一個如何讓大家優雅的老去的一本書,這本食譜就是告訴大家怎麼樣能少吃一顆藥,包括連維他命都可以避免。
前一陣子最紅的粗糧是「紅藜麥」,可是現在水漲船高比較貴,我們要怎麼匡正大家對粗糧的概念,書裡面鉅細靡遺的告訴你。為了讓粗糧變得好吃,
粗糧要細做,有一位非常非常重要的伙伴,如果沒有他,這本書也不能邁向國際,這本書也是臺灣唯一一本可以在上海國際書展上展露頭角的。
先請各位看一段影片。
郭家宇主廚: 很開心這次與陳鴻的合作,想辦法把五穀類的養生食材變得更好吃,讓它平民化但又不失美食的精髓,料理經過多次的討論,把五穀類變成美味的主角,而不是配角,還跟著時令季節做結合,這是一個很大的考驗。
臺灣四面環海的地理位置,擁有相對多一點的漁獲條件,如何跟五穀類結合,以及如何運用在日常家庭生活中,集結了我們假日飯店團隊與Home Style團隊互相切磋下激盪出來的食譜。
陳鴻: 粗糧細做就像佛法那樣的方便法門,只要點開了,就知道以後要往哪個方向依循。
剛剛提到優雅老去,因為從阿鴻上菜到現在,更重要的是傳承。因為我覺得我們必須跟年輕人接軌,年輕人充滿很多新的想法,甚至於能力也超越我們那個世代,所以我們要給他們機會,歡迎在這本書上面花費心力,同時也是台北深坑假日飯店行政副主廚的郭家宇主廚-小黑主廚。
小黑主廚:
謝謝鴻哥。如果是講我小時候的偶像應該不為過XD
我為什麼會踏入廚房很大的原因也是因為鴻哥的關係,小時候我也有看「阿鴻上菜」,就覺得怎麼可以有辦法把菜做的這麼的優雅!
因為我媽媽很會煮菜,我跟在旁邊想學,但我媽媽不太喜歡我進廚房,嫌我礙手礙腳的XD
這次透過這本書跟鴻哥了解之後,我們要設計一個餐點是,如何讓大家回到家裡就可以做的,待會兒第一道示範的料理,或許大家會覺得很困難,以為只能在飯店餐廳吃得到,但這個菜一點都不困難,今天用很簡單的方式,讓大家可以了解,如何把飯店的美食帶到家庭之中,以及鴻哥想要傳達的理念「把粗糧變好看、好吃,讓享用到的人對你驚豔。
絲絲:
由陳鴻發想、周醫師的說菜,與小黑主廚設計這72道美食食譜,食材的來龍去脈、健康養生的重點,都在這本書裡面了。
鴻哥近年來推廣一個理念「健康鴻食代,反璞歸真Home Style」!
食安問題這麼被重視,也讓大家可以回歸到粗糧的飲食。但是粗糧多半不怎麼好吃,不會做菜的人頂多就是五穀粥、十穀米,只有這樣的變化而已嗎?大家買書回家做做看就知道了!
大家想不想把攝影棚搬來誠品信義店,重現「阿鴻上菜」呢?想!
陳鴻:
李絲絲小姐,我要再一次的謝謝妳,我從來沒有做過一次這麼輕鬆的場,只有跟妳在一起我才能體會到什麼叫做安心自若,再一次掌聲給絲絲姐!
絲絲姐很了不起,從誠品的草創到現在,不瞞各位,我們倆加起來也有120歲了XD最重要的是,絲絲姐可以說堪稱臺灣文創教主,把Cooking Studio真正的推廣出來,而且現場的環境設計是最近重新翻修完成的。
只有在誠品,才有這樣的空間,絲絲姐最主要想告訴大家,除了享受這樣子的平台之外,我們要怎麼樣把臺灣的軟實力,不要讓它無以為繼,希望大家多在實體書店買書、買食材,支持下去。
絲絲:
鴻哥說到我的心坎,為什麼我要舉辦這麼多場的料理活動,為每一家出版社、為每一位作者設計活動?都是為了服務在座的各位,各位讀者可以花少少的錢買一本書支持,我們就覺得值得、就開心了。謝謝陳鴻大哥說出我的心聲,也說出我們做活動的宗旨。
歡迎今天活動的食材贊助商,深澳「鯊魚煙大王」吳明洋董事長。
吳董:
過去我支持了200本,客人來買不限金額,我就送一本書。
為什麼我會覺得這本書很重要?以前的人會依節令食材來做料理,例如草仔粿;但現在的社會,小朋友早上上學吃的早餐是麵包,營養反而不太均衡,而從前的清粥小菜不見了,藉由這本書引起大家對於粗茶淡飯、時令食材的重要性。
陳鴻:
我跟吳董是從「阿鴻上菜」的後期開始認識到現在,我們一起去過絲路,還角色扮演,我扮演唐三藏、吳董扮演豬八戒。(吳董:有像嗎XD)
為什麼我要慢慢的把吳董帶過來?

吳董真的是一個奇才!一個成功的人,他具有的性格條件,大家很難想像,吳董有夜盲症吧,現在都看不到,從過去種種的經歷當中,到現在能夠做到業界的TOP1,再次掌聲鼓勵!
吳董:
其實我是一個很好運的人,鯊魚煙是一個傳統產業,為什麼可以這麼夯,都是因為陳鴻。因為他的介紹,讓我們的鯊魚煙業績蒸蒸日上。
陳鴻:
其實不是我幫忙大家,是大家幫忙我,有「阿鴻上菜」是因為大家的精彩,有這些臺灣在地,在自己的位置上面,把自己的角色扮演這麼好的英雄豪傑,我們常說英雄不怕出身低,從當一位水手做到今天的「鯊魚煙大王」…
陳鴻:請問今天是要答應絲絲買500本嗎?
吳董:再加再加
陳鴻:再加50本,150本嗎?還是200本?
吳董:150本還用得著絲絲開口嗎?有一次朋友跟我提到1000本…
陳鴻: 九份的楊大姐「護理長滷味」,蜂蜜滷味比新店的焦糖滷味更受歡迎,而且是所有韓國、香港、日本觀光客指定一定要吃到的美食,身邊就是最支持我的護理長楊大姐。
請問楊大姐,您支持我幾本書?1000本。
吳董才200本,漏氣太多啦XD
待會兒請楊大姐好好的來說話,謝謝。
吳董: 陳鴻常常吐槽我,是怕我會比他更紅XD
因為我跟陳鴻認識很久,不敢說認識幾年,不然大家會以為我們都很老了XD
作者都是在最前面一頁嘛,少說我們也可以放在封底裡/封底也好,我剛剛有提到1000的數字…
陳鴻:
今天算是吳董感恩之旅,我們不用激將法。陳副總編在現場,乾脆這樣,因為我們還會出第2本書-秋冬節氣,吳董先支持1000本,前面留一頁給「鯊魚煙大王」打廣告,好不好? (陳副總編:好好好)
絲絲姐還在等吳董的200本(吳董拿出皮夾……)
絲絲: 吳董,我的同事會帶您去結帳唷,多謝你 ^__^
謝謝陳鴻幫我們書店增加業績。 我們真的要上菜了,小黑主廚等了好久!
陳鴻:她是出版界有名的教母。她現場堅持不致詞,我們看一段影片。
格林文化副總經理張玲玲:
大家好,我是張玲玲,今天非常高興為陳鴻的新書《粗糧煮意》說幾句推薦文。
其實我跟陳鴻相識於好多年前了,那時候格林文化代表新聞局邀請陳鴻到德國法蘭克福書展,擔任台灣館代言人,推廣台灣美食創意。
這次推出了《粗糧煮意》,驚天動地的反璞歸真。什麼叫做《粗糧煮意》呢?把當季的食材煮食出來,現代人一年四季都可以吃到各式各樣的食物,我們都忘了現在是幾月,可以吃到什麼樣的東西,
我曾經在8年前罹患癌症,姐姐從德國回來照顧我,她說德國冰天雪地,什麼也買不到,住台灣真好,可以買到各式各樣的蔬果,嘆為觀止,可是她也很久沒回來臺灣,忘了菜怎麼做,因為德國的調味料只用到鹽巴。
當時正值冬季,她最常使用馬鈴薯燉煮玉米、洋蔥,只放一點鹽巴,什麼調味料也不放。於是我吃了整整一個月的馬鈴薯蔬菜湯,居然沒有反胃嘔吐,身體也漸漸痊癒了。現在回想,那時奉行的不就是「粗糧主義」嗎!
一位利用創意的料理、一位利用詳細的解說,又好吃、又健康,而且有72道菜單食譜,比起那段時間只有1、2、3道,不斷重覆的料理,太豐富了,推薦給大家,一定要看書、一定要試著做喔!謝謝!
陳鴻:
這本書有72道料理,我不相信這裡面你挑不到喜歡的,希望大家慢慢的了解,把過去的飲食習慣再重新更進階的邁向美味,也要養生的概念。我們一起走過這段路,沒有她也不會有這本書的發想,再次謝謝玲玲姐,謝謝妳。
接下來要把握一點時間了!
Q:請問郭主廚,第一道帶來什麼料理?
A:「紅藜野筍素蒸果」。
陳鴻:
主角是紅藜麥,就是這幾年最紅的粗糧。沒有流行之前,沒有人要理會這個粗糧,非要等到貴了,才會有人注意到它。
因為我小時候家裡是碾米廠,最方便的粗糧是什麼?是糙米。
10多年前發生很不幸的事件,張國榮、陳寶蓮的事情,為什麼現在有這麼多人會有憂鬱症?如果你吃了糙米,裡面有非常多的B群,說不定就可以幫助你在生活中「少吃一顆藥,連維他命都不要」,因為維他命的膠囊都是有問題的,我們可以運用現在最火紅的粗糧-紅藜麥,請郭主廚用飯店的創意,看看怎麼樣來呈現。
郭主廚:
我現在做的是港式點心,用澄麵皮、鄧麵皮,麵粉脫去筋性之後,不是吃麵筋嗎?底下留下來的麵粉,就是澄粉。
很多人常去港式茶樓之水晶餃、蝦餃,今天教大家怎麼樣在家裡也可以做出來。我剛剛用3份澄粉、1份太白粉,加少許沙拉油,就可以做出蝦餃透明的皮。
陳鴻: 不用以前很繁複還要粿布,在家裡可以直接用燙麵的概念去拌它。
郭主廚:
在飯店都會先秤好比例,熱水燙下去就成糰了。
可是在家裡怕水不夠熱,反而成漿,像肉圓皮了,利用隔水加熱一下下的時間,在膨發的時候跟水分子做結合。
這本書為了讓大家方便好做,我會先把五穀雜糧先預煮過,一包包冰起來冷藏冷凍。
陳鴻: 不要為了想吃糙米才馬上煮,我們先把五穀雜糧利用電鍋熟化,放在冷藏冷凍有什麼好處理?會有第2次的後熟。拿出來煮,不管是要多加水還是熟化處理,吃起來的口感會比較軟化。
Q:現在等於把蝦餃皮變成紅藜麥皮,餡料怎麼處理呢?
A:餡料也是剛剛到場後,在知味市集買的。
玉米筍處理很簡單,不管是煮熟/蒸過之後切成粒狀就好。
陳鴻: 很多人不知道為什麼誠品要推Super Market,它等於是小農市集,精挑細選,而且是自然農法的好的食材,呈現在這樣的空間裡。很棒的是不吃肉也可以很享受,利用一般的菇類。
郭主廚: 我覺得粗糧煮意的概念就是說,不需特地去找食材,利用現有的食材,我吃時令。
陳鴻: 郭主廚一邊在料理,食材的香味就出來了。
為什麼有些人沒辦法像孕婦一樣,例如很想吃酸的,那就是孩子告訴她。以後人體在早上一起來,代表身體裡的酸鹼平衡自然會告訴你,今天想要吃什麼,等到五感喚醒之後,所有的食材會變成寡淡有味,自然而然的吃到真正的好滋味,而不是靠調味
郭主廚利用食材跟食材之間的提味,今天使用的是很方便取得的杏鮑菇,取代雞肉、腰子等,來做成餡料。
郭主廚: 餡料目前無糖無鹹、無滋無味,利用手邊的素蠔油拌炒均勻,收乾即可,最主要是切成小丁比較好包。
陳鴻:
不曉得大家有沒有去過我的故鄉-新竹。我的故鄉是全臺灣應該算是最古早的城隍廟,超過250年的城隍廟。
城隍廟旁邊有一些百年老店,其中有成為傳說中的黑貓包,我是吃這個長大的。
我很能體會質純精良的好東西,我在這樣的底韻環境,逐漸成為給我的文化基礎,讓我了解不吃肉也可以很享受,所以今天我們看郭主廚教大家用港式點心的做法,讓每一個人都可以享受在家裡面的Home Style,因為你去過這麼多地方,到最後家才是你安心落腳的地方,也是值得你把最好的東西分享給你最珍愛的人。
這種形式在國外由來已久,我們要學會。現今這麼多社會問題,就是因為家裡不夠熱,廚房的灶神都沒有去拜,從前要祭祀、克根(台語發音),攏無照起工,沒辦法照三餐燒菜,至少一星期吃一餐吧!
藉由吃,把大家凝聚在一起,這也是我為什麼要做這本書,把這些、那些、再那些,能夠聚合在一起,綜觀這些條件,做這些事情,我會很有成就感。
郭主廚: 鄧麵皮做好了,一般老主廚都用刀子拍,其實不用,在家裡就準備塑膠袋裝著,用筷子去推開它,筷子、酒瓶、桿麵棍都可以撥,跟30年老主廚一樣的手法。用鐵圈、杯子、碗、隨處可得的工具去壓出一個很薄、很圓的麵皮。
就像包水餃一樣,很簡單的,餡料放中間,把4邊捏起來,蒸10分鐘就完成了。
陳鴻: 我們現在的物慾跟行為上面,可以用簡約的方式,你就會變得很快樂。這是一個態度,這是一個極簡相當重要的哲學。
大家有吃過屏東肉圓嗎?以不上火的方式,用蒸的,不要炸的,盡量簡單,但是簡單不代表乏味,或者沒有創意,做出像這樣精緻的點心。
中場插播,有一位重要的特別來賓,幫忙我們賣書賣到一個好成績,她用另一種方式來分享養生的態度,請先欣賞一段影片,再介紹她出場。
陳鴻: 「常聽人家說,最大的成功就是健康的活著。」
要像胡寶莉,雖然在節目上稱她為寶莉姐,但是在外面都叫她阿妹仔。
今天邀請到寶莉跟所有朋友介紹「養生仙氣餐」,把剛剛泡過油漬的三種不同的蔬菜合而為一一起吃,你才會吃到大地所賜予的這些能量,全都賦予在這些葉菜裡面。
一般名媛貴婦總教人霧裡看花,寶莉是公關界的奇花,也是我的姐姐,因為她跟我一樣,有一位吃素會爬樹的媽媽,人活到一定的年紀,就要學會如何照顧自己的身體。
能返璞歸真才能夠正本清源,貴婦圈裡面最難得的就像寶莉姐一樣懂得明心見性,用最簡單氽燙的方式,短時間之內能夠獲得食材充分的營養和能量,很高興看到寶莉姐對蒜頭醋的嘉許,不用多加其他的調味料,謝謝有天使心的胡寶莉,跟我一起來證明「有品味不用高消費」。
Q:平常做什麼運動呢?
A:打坐,還有瑜珈。以金剛坐或叫蓮花坐~
她是第一位在台北101開鐵板燒的鐵板燒女王,歡迎餐飲女王,同時她也是我認識在名媛界當中,名副其實的仙女-胡寶莉小姐。謝謝寶莉,不管我開電視節目,或是有任何一些出場的機會,她都一直支持我,她剛剛在現場買了好多書,今天特別來幫我們站台。
寶莉姐: 我真的很感動,不知道陳鴻今天準備了這麼棒的橋段,很榮幸參加新書發表會,祝福新書大賣,聽說等會兒會有陳鴻很好的料理品嘗,我拭目以待,謝謝。
陳鴻:
為什麼要介紹寶莉姐,因為我們從很多的機會認識,很多人未必能一直走到現在,但我跟寶莉姐姐相知相惜,藉今天的機會,要把好的態度、好的觀念,就像她今天原本要買一個大花束來,我說不要不要,她今天就是一朵花啦!
把買花的錢拿來買書送給在名媛界的好朋友,她是能夠影響的,真正仗義的幫忙我做這樣的事。
還要謝謝YSL聖蘿蘭,跟它一樣在法國都是被肯定的,在臺灣獨家唯一代理原裝進口的叫做「聖活林」。
如果有機會可以在松山站,找到這個品牌。它不上一般的第4台,不上封面王,沒想到高董事長大駕光臨,謝謝高董事長。
高董事長: 非常榮幸參加陳鴻的新書發表會,跟陳鴻也認識很久了,在這邊祝福陳鴻新書大賣,謝謝。
回到郭主廚這邊! 剛剛的包好之後,等水開了蒸10分鐘,就完成。等待時間來進行第二道 「桂花荔枝薏仁羹
郭主廚: 因為荔枝正盛產/當季,熬薏仁羹很簡單,在場的大家都會,元素上加了桂花,最重要的是後面手工去剝荔枝,等到羹煮好前10分鐘,把荔枝加進鍋裡滾透了,冷卻後吃。
陳鴻: 所以就是用桂花、荔枝來提味,可以用來豐胸的酒釀,你知道周杰倫最喜歡吃的鳳梨荔枝桂花冰,就在淡水,因為他就讀的大學在那邊,賣雲吞的那一家店的斜對面就是冰店。
剛剛郭主廚運用時令的荔枝,但不要超過10個,怕太燥,如果怕太燥,荔枝殼屬涼的可以拿來煮水,它可以平衡荔枝肉的燥,這就是一體兩面。
郭主廚想強調的是,在家裡要做甜點也行,做鹹品也行,最重要的是調味料糖跟鹽盡量能夠減少就減少,利用食材、水果來取代糖,就是自然的甜。
郭主廚: 下一道菜準備的是「紅藜飛魚卵搭配綠竹筍
陳鴻: 這道菜在書裡也有,是一道夏日的涼拌。
紅藜麥本身有非常高的膳食纖維等營養,因為這幾年被媒體大量強力放送下而盛行,其實還有其他地方,像烏來的小米,也可以用糙米來取代紅藜,最重要的是要吃得好吃,把糙米再改刀一下,不會讓你吞嚥的這麼辛苦。
今天的創意在哪裡呢?他把紅藜跟當季的飛魚卵,所以孔子說無時不食,只要吃當季的食材,一方水土一方人嘛,你要去上海還未必能夠吃得到,吃在地的、新鮮的,無非是拿到最新鮮的能量,而且當季又是最便宜。
為了讓這道沙拉再更具風味,用飛卷的價錢就可以吃到鮑魚的感覺,這不就是有品味不用高消費嗎!
郭主廚利用吳董贊助的飛卷,不但熟化,還利用日治時代留下來的糖麴法,防腐又增加美味,一舉二得。
郭主廚:
這道涼拌菜最主要也是我們這次做這本書的主角。如果飛魚卵買不到可以用喜相逢柳葉魚的卵。醃漬過的飛魚卵鹹度稍高,買回家後可以稍微過一下開水,不需醬料,完全靠食物的原味來提味。
陳鴻:
真正最高境界的,不是分子料理、不是米其林,絕對是吃原味,讓你感覺到沒有產生負擔。我覺得要把愛回歸到家庭,從前在講營養不良,現在要告訴大家,不是因為上班而給孩子外食有多麼不好,而是怎麼親子之間的互動,重新能夠去修正,還要連繫起來,這是非常重要的。
郭主廚:
把紅藜麥跟飛魚卵簡單的處理,你會發現做冷菜非常非常的容易,完全是靠飛魚卵的味道,現在又加了大花枝肉,其鮮無比。剛剛提到飛魚卵比較鹹,準備一鍋滾水加少許的糖,因為紅藜從冰箱拿出來,吃的口感會騷騷(澱粉失水),再還原。這道菜非常簡單,但是可以吃到高級感。
陳鴻: 郭主廚還加碼,維他命B群之冠的蔬菜「蘆筍」。
今天真的很高興讓大家知道,其實很多人都會以為,食譜一定要用電鍋才代表簡單,我們在家裡也可以用五星級的主廚技法,帶入更升級的料理
郭主廚:
紅藜先下去滾,關火後放入飛魚卵,再整個濾過,綠蘆筍當底,加上大花枝,最後點上紅藜飛魚卵,完成!
陳鴻:
怎麼樣讓食材回到原本的概念,無油才會無慮,今天這道菜一滴油都沒有。
現場看到一位來賓顏小姐,有去過華視吳記就知道麻辣鍋,有多家分店,其中在上海我家隔壁是最正宗的,謝謝顏姐來站台。
有請我真正的大恩人,特別跟大家介紹,來自於九份老街,山海關、昇平戲院上面最有名的蜂蜜滷味,護理長楊大姐,今天特地來站台,為了我少賺幾十萬。
楊大姐: 大家好!
因為這本書,買來的那一天真的犧牲了好幾萬元,為了這本書,一整天都在看,結果看完之後我就訂1000本。這1000本書早就賺回幾十倍,為什麼?因為我在店裡跟客人講:今天以年紀來說,我68歲看了這麼多食譜書,真的無以數計,只有這一本書是最好的書,於是買了1000本書跟客人分享。
我怎麼分享?買1000元滷味,我就送1本,後來我的業績非常好,為了得到這本書,客人就多買滷味,原來買100元的變成買到1000元XD
這本書真的很棒,剛剛看到郭主廚的示範,待會回去做,明天就拿出來賣。所以我要謝謝阿鴻,今天真的是存著感恩的心來到這裡,因為他我才有這樣的業績,絕對不只是這本書而已。從以前,他就幫我很多很多,所以今天一定要來這麼站台,也不好意思擔誤大家時間。
Q:請問楊大姐,因為你是賴阿婆的傳人,本身手藝好又喜歡研發,是如何做到全九份人 氣最旺、業績最好的蜂蜜滷味呢?
A:我覺得人在做、天在看。真的!我們本良心做生意,老天爺就會讓我們賺錢。
陳鴻:
今天在座的每一位,都是我們的民間高手!
生意會不會做,並不是單純靠熱情,今天從他們身上,其實是他們幫我,不是我忙他們,大家有這麼好的緣份,互相幫助,我真的很感恩,而且我非常謝謝的是,我有很多的機會還有很多的緣份,都是在我工作當中,我沒有蜻蜓點水,變成流水因緣,能夠把它變成後天機緣,實在很不容易。
現場有很多專家,我看到了楊教授,請問教授:好吃嗎?好吃。
今天我要非常謝謝到目前為止還有非常多新的朋友,還有過去收看阿鴻上菜的好朋友,現在可以真的了解,我是抱著傳承的心的想法,能夠把臺灣的美食產業文化文創,變成一種生活美學,成為一種軟實力,能夠潛藏在我們的生活美學的概念裡,我覺得我們的素質、我們的文明,就可以跟著我們一直走下去。
郭主廚: 壓軸料理「煙燻曼波魚皮+鯊魚煙
陳鴻:這是完全天然的膠質,有做過果凍的人都知道,吉利丁是動物性的魚皮膠,還有另一種叫寒天,要超過深海500公尺…
Q:洋菜跟寒天有什麼不同?
A:寒天就是深海超過500公尺,比較多是在北海道區域;洋菜都在我們的東北角區域, 也有石花菜,只要把天然膠質擷取出來,它就是最好的保養品。
郭主廚:
今天一整套設計下來,紅藜、薏仁等粗糧,薏仁拿來做冷菜非常簡單,洋蔥切絲後走水冰起來變脆,為什麼是拿薏仁來做呢?書中有很多道食譜是把薏仁當潤滑的食材,例如上一次在新板店做獅子頭,原來的獅子頭加肥肉吃起來較不會澀,我們把裡面的肥肉換成五穀類食材,這個會吸湯汁,吃起來就不會感覺到澀。
陳鴻:
有濕潤感,鎖水保濕。夏天想要減肥,一定要多吃洋蔥,洋蔥有非常多的硫化物,幫助殺菌,增強免疫,又可以幫你燃燒脂肪,所以郭主廚剛剛說只要經過冷開水/冰塊水冰鎮後把辛辣味減低。
郭主廚:
這道菜設計的時令是冬天,那時候盛產的是柳丁,現在柳丁比較少,新鮮的柳丁帶有苦味,可以買醃漬/蜜漬好的柳丁片,使用柳丁的意思是更凸顯風味,因為煙燻的感覺跟柳丁柑橘類的味道合在一起,你會吃出高級感。
陳鴻:
不曉得大家在日本料理店會不會吃到柚子皮屑,就等於郭主廚剛剛說的「提味」,不用花很多錢,自己就可以吃到日料等級的餐點了。
所以這本書的重點是告訴大家怎麼用健康的角度,而不是單單只有粗糧,一定要回歸到美味、健康,再結合創意在裡面,相信這本書是經得起大家的檢視。
郭主廚也告訴大家怎麼把西式沙拉,其實不是很冷的天氣也很不好買到羅蔓葉,這些東西都要到很貴的超商或是賣場買到,但我們可以用洋蔥、其他水果來取代。
前一陣子不是端午節嗎?在香蕉盛產的時間點,更可以鼓勵大家用香蕉來包粽子。在越南的華人,把豆沙、香蕉包成粽子,那是天然甜而且又有整個香蕉油的香味,好好吃。不相信,大家可以到中和的華興街去買來吃。
這些生活的智慧,就是要有人出來講話,導正給更多的民眾來學習,這麼好的概念沒機會講,所以我們更要抓住機會告訴大家。
像薏米煮成薏米飯,再拿出來回煮,也是一樣的概念。利用反潮,把水分吸足了之後,全殼類本身植物性的膠質…
郭主廚: 剛剛第一道菜是利用飛魚卵本身的鹹味跟鮮味,那是主要的特色;現在這一道菜,主要是洋蔥跟和風醬(剛剛在知味市集買的),以及最重要的元素-薏仁,把它當作吸附醬料很重要的食材。
陳鴻: 人家說岸上不能站,你如果跨過去,天下就是你的。只要把這個檻跨過去,你就會茅塞頓開。
大家想不想知道,我代表臺灣之光不用脫光,看一下在新加坡的狀態。
【亞洲美食天王陳鴻 往事就是我的安慰】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GplBVIgzoIQ
謝謝大家的不嫌棄,也為大家準備了臺灣最好吃「日式手燒煎餅」,感謝徐董事長,感謝的地方在我只是要介紹一本書,卻有這麼龐大的贊助,這麼多年來,大家給我機會,我也沒有想到今天是夏至,又是下雨天,在座的每一位絕對是真愛。
絲絲: 今天有很多特別來賓到場,包括杜偉莉老師、杜佳穎老師(甜點小魔女),還有即將在7月27日星期五舉辦新書發表會的洪繡巒老師。
佳穎老師:
其實我覺得我可以站在這邊,鴻哥對我的影響非常的大,我18歲的時候很胖,有80公斤,那時候在電視上看到陳鴻,覺得哇好帥喔!可以在電視上面很優雅的做料理,夢想有一天可以跟他一樣。因此我很努力,經過20年的時間,我真的也可以站在台上,然後希望有一天可以跟鴻哥一樣棒!謝謝大家!
陳鴻:
佳穎的出現是讓我今天最出乎意料的,為什麼呢?因為她是最有資格說我是從小看「阿鴻上菜」的節目長大的。日前我搭飛機的時候,有一位老阿伯遇到我也是說我從小看你的節目長大的XD
佳穎的姐姐杜偉莉對我也是相當的照顧,從媒體界大成報一路走來給我一些正面報導的媒體同業,沒想到緣份可以走到這邊來。
當我們看到比我們更小的世代,他們願意很努力的在做好一件事的時候,我們就要給他們更多的加倍鼓勵。
歡迎洪老師!
洪巒老師:
為什麼我一定要上來講講話,因為上次在新板店活動當天,我跟絲絲說我一定要來,因為我是看阿鴻長大的XD我一定要上他的節目,不管他是不是要排進去,我也一定要去,那天他看到我,說我是看他長大的,也沒錯耶。
而且我說真的很開心,我自己也是作家,我覺得今天這一場的活動,讓我非常非常感動。
感動在哪裡呢? 阿鴻是一位無私的奉獻者,他提攜後進,這個是我會跟你學習的地方。而且並不是因為阿鴻在活動過程中言談的幽默,而是這些朋友從早期開始的友情、關係,一點一滴的建立起來,所以大家對阿鴻的支持,絕對是看得出來,了然於心的話語,言笑之間紮實的功力。
發表會特別是,看到了把本土的、很棒的美食產業,能在這邊跟大家再次的推薦,這也是我非常感動的地方。
絲絲:
今天大家吃得開不開心?
要感謝2位老師,郭家宇主廚,吳明洋董事長,如果沒有他贊助的食材,謝謝小黑主廚的巧手。主持超過10年的時間,今天的活動,絲絲覺得今天太像年終大尾牙了,充滿歡樂,而且我今天可以放下主持棒,稍微輕鬆一點,讓陳鴻…
陳鴻幫我主持欸!這個我是不是可以記上一筆,所以我要謝謝陳鴻大哥。
今天在信義店準備的《粗糧煮意》新書,已經全部賣完了!還有吳董事長要加碼的150本!活動近尾聲,衷心感謝大家的參與!
靈魂人物就是3位作者,陳鴻大哥、郭家宇主廚、周祥俊醫師,如果沒有他們把《粗糧煮意》的理念發揚光大,更要感謝遠流出版社陳副總編大力支持,從出版到現在,全省各大實體/網路書店都銷售非常的好。
今天非常的歡樂,太開心了!
【發表心得感想】
郭主廚:
感謝現場各位觀眾、直播線上的觀眾,今天非常的高興能夠為我的偶像,來詮釋他這本書想要呈現的東西,我也沒想到會有這一天,可以跟他一起合作,感謝大家的支持,謝謝!
吳董事長:
剛剛的示範料理,郭主廚幫我們加青菜,這也可以改變很多其他做法,例如與百香果的搭配。
陳鴻:
很感謝大家的參與,沒想到從巴西來的國際畫家格蕾莎小阿姨到場,住在里約熱內盧。她姐姐嫁給我叔叔,我10歲的時候,小阿姨24歲。
真的非常感謝,郭家宇主廚不只是型男,而且還是在廚藝界德行最好的一位。看到他照顧家人、照顧小孩,跟同事、跟我之間所交流出來的緣分,深深的感動。
更要感謝絲絲,不要說期待下一本書,如果絲絲需要我,我希望我每個月都能來,再次謝謝大家,謝謝!
也謝謝在直播線上的朋友們,也希望你們有機會能夠來到誠品書店。
-------------------------------------------------------------------------------------------------------
【陳鴻會後對特別來賓-好記擔仔麵餐廳的感謝】
故事的源起在18年前,一群企業家跟ㄧ群從事媒體創作天馬行空的憤青,在西安前往天水共青號的火車上,ㄧ起參加新絲綢之路的旅遊美食外景節目。
在行程中相遇,索性不知天高地厚的我邀請他們扮演好色員外、紅孩兒、鐵扇公主和天蓬元帥豬八戒,播映後收視狂飆,因此「阿鴻上菜」才有機會成為大家印象的IP品牌。
從此我跟好記擔仔麵餐廳因此就結下了不解的緣份,好記開業二十年了,不靠百年祖產基業,不靠傳代珍奇秘方,但是好記堅持傳統以臺灣風味人情味、古早味、山珍海味及本土化的經營理念,創立好記擔仔風味與海內外喜愛臺灣鄉土的朋友,分享著好記帶來的臺灣才有的人情味道,成為國際人士到台北除了夜市必到的夜生活的打卡的地標。
今天再度看到第二代少東林于鈞先生,突然有好多我在年輕時與林董事長朱宏大哥,曾經對我的照顧跟提攜的互動畫面再度湧上心頭,強大的DNA好像一個模子印刻的作品,林董大哥離開世間也近十年了,從他把台味從文創人文精神再賦予餐飲品牌的高度能做到國際知名度,也是國內「攜程最佳推薦指南」的餐廳。
從好記擔仔麵到阿美飯店,豐儉由人任君選擇,能把手作的精神延續有不著急加盟融資走入金錢的誘惑之途,這種淡定與負責任的實業越來越少,因此才能讓大家感受到這份誠意。
我非常感謝林董事長與夫人阿美姊,過去對我的信任與像家人ㄧ樣的關懷與緣份,因此,這裡也成爲我招待外賓,能在最短時間感知台灣人文化的御膳房;
很多人以為媒體報導能夠在短時間得到最快速度的關注,水能載舟亦能覆舟,有些人以為只要買通媒體報導後就想一次性的繞跑,這根本就是天方夜譚,現在還能存活下來,惟一只剩下天道酬勤的務實心態。
這二十年如一日,感謝「好記」外場廚務全體員工同心,共同努力維持品質的穩定,只跟自己競賽的心態才能換來這塊金字招牌;台灣餐廳跟內地最不ㄧ樣的是沒有這麼大的市場與商業競爭,所以人手一把號,各吹各的調,全憑實力及走心把客人做到回流,把事先做到位,財源自然不請自來,這也是內地餐廳同業在浮燥的氛圍中最直得學習的的方。
今天我好高興看到鈞少,從小朋友到結婚時我為他做主持,如今也開始培養地三代加入這個肯吃苦耐勞的傳統行業,看見他跟他的父母親一樣的務實殷勤的跑在第一線為大家招呼服務,完全沒有富二代的驕氣,這一切的一切真的是要歸功於牌匾掛的老高的母親阿美姊滿在背後的循循善誘用心良苦,人生道路每一步都算數,誰沒有過去,差點吞不下去的故事,別哭別哭眼淚是珍珠,阿美是台灣女性成功典型的模範也像周瑩ㄧ樣大器又美麗的傳說。
【陳鴻會後對特別來賓-梁敏富的感謝】
阿梁是我在飛碟電台20,年這個上海人形容最親最親「老娘舅家」的媽媽桑兼乾娘,上星期我們才在上海小聚,沒想到這星期,這位看起來像大小姐的金牌業務總監,百忙之中抽空現身來幫我站台當靠山,氣氛比最近常出來的八百壮士還要士氣高昂。
因爲我這位在廣告界被形容最講義氣的阿梁阿姐,她還繞郎過來信義誠品的活動現場挺我,我還有看到最貼心帶著花來的甜心馨雅姐姐、陪我一起變老屁股的小卓葛格還有新同事,害冰山美人差一點支撐不住就要哭哭了,還好我的皇冠沒有掉下來,不哭不哭眼淚是珍珠。
謝謝我情感致深的飛碟電台的家人,謝謝在我生命最低谷還繼續保護支持我的小燕姐,沒有您們罩著還給我最充足的電力,否則我的屁股不可能紅到國外去。
【陳鴻會後對特別來賓世杰教授感謝】
台北最後的貴族,現在衍然已是上海的老克勒,倍受媒體記者尊敬的楊世杰教授亦是我打嘴鼓的啟蒙老師,也是我媽心目中的天菜,可惜世杰兄台另有他愛。
昨日感謝楊教授與徐寶玲姐姐,犧牲一次品茗香道的寶貴的下午茶時間,專程前來看賞小弟在信義誠品班門弄斧耍猴戲,從頭到尾未曾離席表示攝護腺沒有問題,我倆真是妙不可緣一路上有聯集也有交集,兩個台面下的老不正經,在滬停留期間,凡有疑難雜症,常向尊者楊老請教,必能茅塞頓開、獲益良多,每每都能得到大師的經典語錄。
以下是後學的提問與互動:
鴻:楊教授懇求賜與您回春的秘訣。 楊:三通而已……便便暢通,空氣流通,思想開通[抱拳]
鴻:幫我媽媽再找一個吧最後一個,弄死一個算一個咱們二一添作五。 楊:笑不合攏了,為你高興。
【陳鴻會後對特別來賓-洪繡巒老師的感謝】
洪繡巒老師是國際公關禮儀界的大姐大也是生活品味專家,很多人乍聽誤以為是前國民黨洪秀柱的姐妹,但同為女性爭取權益,不遺餘力的奉獻者。
初到台北履薪隨中國時報社,與台北電台廣播節目「你我的時間」邀請訪問,與洪老師相識至今已有三十年,酷愛世界旅遊、增廣見聞,看她千里單騎一路上海闊天空、逍遙自在,多產的跨界創作,常令人驚豔,累積創作已有60本暢銷書,相當優秀的才情女士,7/27起將再有新作「邂逅希臘·愛情海」簽書會活動,歡迎大家前來共餉。
【陳鴻會後對特別來賓-郭家宇主廚的感謝】
我是一個典型超敏感的處女星座,後來礙於現實環境,也可妥協別人愛怎麼做就怎麼做。人稱小黑主廚郭家宇先生是高餐科班,加上勤奮努力ㄧ路上成為星級酒店的主廚;
當時下很多人關注的型男主廚帥氣又能兼具娛樂性放電的魅力,郭主廚身上能找到多一分靠譜安心,從第一次在電台訪問的對話內容及溝通中感覺他對食事能不求甚解、融會貫通,加上勤能補拙,多了一般人擅長偽裝的憨厚,小黑哥是一個超值暖男。
平時高壓的工作內容是一種自我挑戰,在上個月新書剛發表時他帶著家人一起出席分享這段期間的成果,才發現原來他的能量來自他幸福家庭生活背後,提供源泉不斷的能量,提早成熟與悟性可以讓自己獲得“有滋有味”人生满足方式;
態度決定高度,由於他的心態好加上認真學習,雖未曾有國外餐飲實務經驗確能有國際競爭力,資訊爆棚的時代,也是考驗真本事的時候,
聰明絕頂的人可能不願意多做一點盡想如何能先馳得點,郭主廚卻用笨鳥慢飛的方式在跟自己賽跑,自我要求隨時修正無形之中具備佛家八正道的修行方法——戒、定、慧三種學問,所謂明心見性成佛心,所以他的作品自然安心之餘可以到達療癒系的功底。
感恩上帝賜予天兵天將,讓我有機會跟年輕世代一起學習沒有衝突與耽誤,更讓我覺得做食事跟做人是一樣的道理誠實最要緊。郭主廚英雄少年,卻沉穩內斂可能跟他有善的循環,才能在這個高壓競爭的職場環境沒有什麼習氣。
如果說是我個人的私心絕對是因為從他的身上沒有太多像綜藝一樣的油滑與取巧導致分心,所謂莫道是他人子弟皆當是自家兒女,偏偏緣份走在一起,他願意接受多花時間來面對層出不窮的挑戰,我必須感謝他在這本「粗糧煮意」中被難搞龜毛的處女座的高標準下過關,不同世代的組合還讓我賺到了一個「傳承不守舊,創新不忘根」的美讚,謝謝您郭家宇,您當時不畏公司的營運成本的考量用犧牲自己與家人相處的寶貴時間成本投入這不確定性的項目,更感恩老天爺為我安排的一切。
【陳鴻會後對特別來賓-鯊魚煙大王吳董的感謝】
深澳「鯊魚煙大王」吳明洋先生,除了是我的好友也是我在人生道路上難得一見的英雄,感謝吳董這一路對我相挺的難兄難弟;
從小出生在九份,因父親早逝必須提早出社會工作協助母親扶持家計,外號鯊魚的吳明洋先天患有夜盲眼疾,因此行動能力較為不方便的情況下,仍然對事務學習不放棄的態度最讓我感佩,從他還沒有自行創業成功的成為大老闆前從事的都是必需要適應艱難環境挑戰體力的生活,從小跟著遠洋漁船到世界各地不停的上岸再重回海上也早有了國際觀,海上漂流的歲月除了習慣跟寂寞做朋友,因此造就個性開朗樂觀把自己塑造成一個發光體,
我們是從「阿鴻上菜」節目中結緣而合拍有了默契,歷經多年後我們的情感就像當兵同袍的革命情感一樣,每每聽到他對朋友說是我的幫忙如今才能打造第一品牌的「鯊魚煙大王」,
一個同時帶有草莽與感性之間的個性是我欣賞他的的地方,從事飲食事業首重真實與良心,如果他其心可議、愛走捷徑,老天爺怎可能讓他榮登第一寶座,
當年如果不是您的作品的實力與認真的態度,去影響觀眾對您的觀感而加分,讓我得到好的收視成績,您才是幫我加分的功臣,究竟是誰在幫誰我,點點滴滴、了然於心,看得懂的人自然能明白,這一切歸功老天爺安排的緣份,讓我們珍惜彼此才能成打虎捉賊的情義兄弟。
今日您在信義誠品拿出具體行動把所有現場剩下的書全又打包帶走的仗義之舉,已經讓李絲絲總監開心的笑到闔不攏嘴,支持不是把口號掛在嘴上,在電子商務模式推出後業績的衝擊下,一家一家的書店被迫關門大吉,讓很多人對我們未來的生活環境憂心忡忡,一個城市中能支撐它迷人的人文風景,如果漸漸消失,那麼是否是很可悲的事情,謝謝您這次專程前來為誠品Cooking Sdudio簽書會現場表現出色的「鯊魚上菜」為「粗糧煮意」奉獻的心力。
【陳鴻會後對特別來賓-誠品書店資深企劃總監李絲絲小姐的感謝】
誠品書店資深企劃總監李絲絲小姐,對很多台灣在地文化創意產業的朋友一點都不陌生,舉凡各類生活創意,被這位喜歡讀書的女神畫龍點睛,都可以看到亮點與成績。
絲絲姐除了負責誠品Cooking Sdudio活動,也開始推動誠品知味市集,挑戰生活與消費的革命,很感恩能有機會與絲絲的合作關係中,談吐的氣質與立正直挺單手稍息的肢體語言,感覺她應該自軍人家庭在工作上有英雌不讓鬚眉、捨我其誰的凜然正氣,這位台灣最後文青的代言人也是一位強力女超人,配合美食相關新書發表會馬不停蹄的工作量,比一般公關公司呈現出更專業也更有高度的效果;
面對台灣文創空間,被電商通路競爭對實體通路市場壓縮而感憂,過去台灣因為有24小時營業淨賠15年的誠品成為國際亮點,在內地也有越來越類似這樣的文藝空間被帶動起來,但是很少人關注到在品牌平台的背後像絲絲這樣用心推動的、有溫度的軟實力,不是用SOP管理流水線可以取代的,很多喜歡閱讀與對養生保健資訊喜好的固定的鐵粉會繼續的跟隨這位「食尚教主」,都是被她無私的奉獻精神所感動與信任,只有這種滴水穿石長期經營與信任,才能跟其他百貨公司與購物頻道的Hot sale強力推銷,做出以文輔商、以商養文的市場區隔。台北誠品有您真好,絲絲姐謝謝您了!
【陳鴻會後對特別來賓-法國聖活林保養品高偉群董事長與鐵板燒女王胡寶莉姐姐的感謝】 大江東去,浪淘盡,千古風流人物。江山如畫,一時多少豪傑。從表面上看,剛與柔,陰與陽,豪放與婉約,太極中的這兩極是相反的,矛盾的,相互對立的。可是在一個更高的層面上,二者卻是互補的,統一的,這也就是哲學中說的對立統一。
作為一位蓋世的英雄與絕世美女之間的結合,是婉約與豪放的結合,也是美與力的結合,其結果就是「雄姿英發」,讓英雄變得更強大,更有力。其實還有一個結果那就是美女也因此而變得更美麗,更動人,因為力與美二者是互補的。
感謝法國聖活林保養品 高偉群董事長 ㄧ路的提攜,更要謝謝仙界下凡的救世菩薩胡寶莉姐姐,嫻良淑德溫柔婉約很難想像是史上第一位進駐台北101,餐飲服務業傳說中的鐵板燒女王,感謝與良同行讓我學會強大無需強勢,因為有您的蒞臨才能為誠品Cooking Sdudio打造經典與傳奇。
【陳鴻會後對特別來賓-杜偉莉、杜佳穎兩姐妹的感謝】 感謝杜偉莉杜佳穎兩位姐妹花,臨時的現身成爲這次「粗糧煮意」簽書會活動的另一亮點,從偉莉姐政大新聞系畢業後在大成報工作我們就結緣,感謝偉莉姐的照顧讓我在製作「阿鴻上菜」節目工作中得以順遂,也得到很多反饋。 能在臺灣傳媒的黃金時期共伴許多美好的共同經驗與心得恩實屬難得。最讓我覺得感佩的是,姐妹倆放下身段站在第一線,從最初在中和烘爐地一個貨櫃的攤位,開始創業開發五行開運鳳梨酥禮盒,到現在烘焙界能站穩自己的品牌價值;佳穎老師人美心美的型象也是「蔥穎牛軋餅」最佳的代言人,春風化雨培育無數技職的學生,在就業機會上受惠良多成為新一代的烘焙界的女神,家人同心其力斷金,全家人一起努力同心迎接一路上多姿多采的人生風景。 這對姐妹花真的越來越美麗有活力,更證明有志者事竟成從媒體跨界企業,斜槓青年的最佳學習典範。感謝您們百忙之中的出席,讓我意外驚喜重拾年輕時的記憶。
--------------------------------------【食譜】---------------------------------------------
【紅藜野筍素蒸果】(2人份)
材 料:香菇2朵、杏鮑菇1根、筍1支、紅藜麥1小匙、澄粉1/2量米杯、太白粉(或地瓜粉)1小匙
調味料:素蠔油少許
作法:
A內餡的部分:
1.香菇、杏鮑菇、筍…切小丁,燙熟。
2.加入少許太白粉(或地瓜粉)、素蠔油攪拌均勻,備用。
B外皮的部分+組合:
1.澄粉加入熱水拌成團狀(澄粉:水=1:1.5)。
2.加入紅藜麥後反覆揉桿,請先搓成長條狀,然後分切成均等小粒,最後再以桿麵棍桿製成圓形麵皮狀。
3.將A內餡包入作法2的麵皮中,中大火蒸約6分鐘即完成。
*周醫師健康好周到
這道素蒸果,是使用以紅藜麥和地瓜粉揉製而成的麵皮,取替了傳統白麵皮,不僅口感Q彈,而且食材也更健康。以筍和菌菇製成的餡料,符合芒種時節「減酸增苦」的養生需求。整道料理粗糧細做,口感精緻,還兼具體內環保的效果。
飲品(2人份)
【桂花荔枝薏仁羹】
材 料:荔枝6顆、薏仁2大匙、枸杞少許、水4碗
調味料:桂花醬1小匙、冰糖適量
作法:
1.取2只空碗,將荔枝剝皮去籽後平均放入碗中,並加入少許枸杞。
2.薏仁加水,燉煮出黏稠度。
3.加入冰糖和桂花醬調味,然後盛入作法1的碗中。 4.放進蒸籠或電鍋裡燉煮10分鐘後即完成。熱食或冰涼後再吃都很美味。
*周醫師健康好周到
荔枝是這個節氣的時令水果,有開胃益脾、促進食欲、補腦健身的作用,尤其適合體質虛弱者食用。立夏節氣要防注夏(暑熱症),不妨吃些荔枝,但是以每日3~5顆為宜,不可一次食用過多。有上火症狀者忌食。
【特別加碼】
【鮭魚薏仁佐橙香洋蔥】(2人份)
材 料:生魚片級鮭魚300g、洋蔥1/4顆、柳橙1/4顆、薏仁少許
調味料:白醋1/2小匙、醬油1小匙、味醂1小匙
作法
A醬汁的部分:將白醋、醬油、味醂調在一起做成醬汁。
B鮭魚主菜的部分:
1.鮭魚切成片狀(請購買生魚片等級的鮭魚),排盤。
2.洋蔥切絲,柳橙切片,薏仁預先蒸熟。
3.先將洋蔥絲、柳橙片、薏仁和A醬汁拌在一起,然後淋在鮭魚片上即完成。
*周醫師健康好周到
薏仁具有除濕、健脾、抗癌、美容與滋補功效,對身體健康非常有幫助。在驚蟄節氣裡,除了濕氣重的問題之外,春日乍暖還寒的天氣,也很容易讓人感冒。而這道料理中添加了大量洋蔥,能幫助殺菌、對抗感冒,達到良好節氣養生保健效果。
【飛魚卵紅藜蘆筍 】(2人份)
材 料:蘆筍1把、紅藜麥1大匙、飛魚卵1大匙
調味料:鹽巴、太白粉…少許;雞高湯150cc
作法:
1.紅藜麥預先蒸熟。
2.蘆筍燙熟後擺盤。
3.用雞高湯煨煮紅藜麥,加入鹽巴調味,然後用太白粉水勾芡,再加入飛魚卵拌勻後做成醬料。
4.然後將作法3的醬料澆淋在蘆筍上即可。
*周醫師健康好周到
這道料理是來自於大海的饋贈,在這個時節剛剛出海的飛魚所產的卵,被我們譽為「海黃金」,裡頭含有極為豐富的營養成份,包括大量的蛋白質、鈣質、礦物質,以及維生素A、B、D等。在這道創意料理當中,還結合了全營養植物「紅藜麥」以及蔬菜之王「蘆筍」,可說是穀雨時節補充元氣的最佳選擇。
★歡迎轉載,請註明出處。

36280416_877995462384448_3992503037452091392_n 36240668_877995305717797_1463834668200624128_n 36230243_877995285717799_1321468940563513344_n 35114061_877995545717773_5257055466546003968_n 36245777_877998579050803_7012187637238726656_n 36418874_877996802384314_5023007429978226688_o  


arrow
arrow

    purpleli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