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Cooking Studio活動文字記錄】2018.04.06《誠品知味》─「聖塔麗塔」簇擁雷霆春啼響,猶憶橄欖冬雨香 誠品台北信義店

本場活動摘要:
01.西餐鐵三角
02.油漬有個非常大的特徵
03.橄欖油有一個很重要的成份
04.巴薩米克醋為什麼要用這麼多葡萄
05.油醋醬的比例
06.不想開伙的料理橄欖油,可以怎麼使用
07.好的橄欖油分辨方法
08.為何叫做產地新鮮橄欖油
09.橄欖油未開封,但已過保存期限怎麼處理
10.進口的醋有有效期限嗎

【 誠品知味 】─「聖塔麗塔」簇擁雷霆春啼響,猶憶橄欖冬雨香
示範/ 廖志穎(聖塔麗塔股份有限公司 專案經理)
04/06(五) 3:30pm-5:00pm︱誠品信義店3F Cooking Studio

►示範料理│ 義大利油漬菇溫沙拉、清爽油醋烤時蔬拌飯、家常涼拌豆腐新吃法、升級版美式炒蛋
-----------------------------------------------------------------------------
►活動時間│04/06(五) 3:30pm-5:00pm︱信義店3F Cooking Studio
►活動地點│ 誠品信義旗艦店Cooking Studio
►入場方式(信義店)│ 歡迎免費報名,活動當天10:00起,至信義書店3樓服務台登記。額滿為止。
►信義店進場時間│15:00唱名進場,如無座位一樣可參加!
►直播位置15:30│ 
誠品書店 the eslite bookstore 
絲人空間(李絲絲)

★ 相簿縮網址 https://goo.gl/4i1EB6

特殊的地中海型氣候,孕育了液體黃金橄欖油。 
與義大利產地的居民,一起享受冬天才能擁有的新鮮產地橄欖油的香氣。 
搭配百年釀造經驗「雷霆之地 Terra del Tuono」巴薩米克醋,更加豐富本已生意盎然的春季生活。
「聖塔麗塔St.Rita」是由台灣與義大利兩地創辦人共同成立,在義大利擁有自己的橄欖莊園與壓油廠,生產當地食用的頂級新鮮橄欖油。
他們熱愛世界各國的不同飲食文化,熱衷品嘗各種不同的食材風味,因此常會在世界各地發掘當地食用方式的特色食品,希望引進這種貼近當地飲食文化的產品,讓台灣民眾也能享用各國的飲食感受,豐富您的飲食人生。
聖塔麗塔St.Rita已進駐「誠品知味」專區,歡迎一起來認識與品嚐。

誠品書店以及絲人空間的網友大家午安,我們開始直播囉,也跟現場的朋友大家問好,大家午安大家好!我是誠品書店的企劃,我的名字是李絲絲,我是全省3家廚藝教室的負責人以及主持人,負責策劃每個星期五、每個星期六,在誠品信義旗艦店、板橋新板店、台中大遠百店3家Cooking Studio。

您會看到我身後的料理台,只有在剛剛提到的3家店裡面有這樣子的廚房。如果您是第一次來參加活動,歡迎跟我們一起共度書香、菜香結合的料理時光。

首先跟大家介紹什麼是《誠品知味》,我們在全省的誠品書店都會安排一個賣食品的櫃位,一般大家見到的都是各式各樣圍繞著你的書,什麼樣的食品才能夠進駐到《誠品知味》呢?

一共有2個重要的項目,

第1個是蒐羅臺灣北、中、南、東在地小農,非常精緻、非常棒的農產,因此不用特地跑到中南東部,就可以在誠品書店一次買完,例如台中林金生香的鳳梨酥,高雄橋頭的鵝油等等,都是臺灣非常辛苦、努力研發的好食材。

第2個是引進進口的好食材,如同我們今天的主題就是要來介紹,尋訪的原味,聖塔麗塔是臺灣的貿易商,引進2樣很重要的食材,橄欖油、巴薩米克醋。

聖塔麗塔是由臺灣與義大利2個國家的人共同創立的,等會兒我們會介紹在國外非常普遍使用的橄欖油、巴薩米克醋,如何推到臺灣來,讓民眾能夠接受。

我們誰沒吃過橄欖油?大家可以跟我分享橄欖油有分哪幾種?
Extra virgin是初榨,是第一道萃取,因為我看過油橄欖園,大家知道橄欖是怎麼被採收的嗎?利用一支長長的器具抖動樹枝,地上舖一大片的網子,讓油橄欖順利的掉落、採收,但是不一定每一顆都可以拿來榨油,必須經過篩選的。

今天要用異域的文化,為自己的食文化增添色彩,教你怎麼去選擇。
初榨拿來拌沙拉,pure拿來熱炒,為什麼只能這樣拌、不能那樣炒,真的是這樣嗎?我們邀請到聖塔麗塔非常年輕有為的廖志穎經理為大家主講。

志穎經理:
大家下午好!

絲絲:
其實「聖塔麗塔」在去年聖誕節,已經在臺中大遠百店辦過一場了,公司在臺中,志穎經理一大早就從臺中開車到臺北來,在來之前一個人忙著切菜備料,單槍匹馬的扛上來臺北。

今天的活動流程是這樣,先介紹義大利普利亞的橄欖油,普利亞在哪裡,對於橄欖油產地的重要性,以及雷霆之地的巴薩米克醋,在義大利又占有什麼樣重要的地位。

志穎經理:
像我們在市場上買苦茶油好了,最喜歡看到當場去壓榨它,指定我需要的量填裝帶回家。

在義大利呢,我們並不會去強調橄欖油的品牌,他們對橄欖油的態度也是這樣子,我們是冷壓初榨橄欖油,只會冠上它是產地新鮮橄欖油,區別度在於壓榨當下就立即裝在罐子裡面,為什麼會這樣子去強調它?

因為橄欖油是冬季才產的,為了供貨穩定,有的會經過2個月甚至最長是3年的儲藏期,接到有需要的廠商訂單後再裝瓶,打上製造日期,而製造日期就是包裝日期,而大家在誠品書店看到我們的橄欖油,打上的製造日期就是壓榨橄欖油的日期。

絲絲:
一般在市面上看到的日期不見得都是初榨日期,而是包裝日期,這也打破了我們的迷思,雖然可能會被同業抱怨一下:P

Q:普利亞SEM的橄欖油,從樹上採摘下來之後榨成油,是在24小時以內裝瓶,在幾天之內會運到臺灣呢?
A:在60天之內就會運到臺灣了。

絲絲:
所以我們今天介紹的橄欖油是強調新鮮的橄欖油,這樣有了解嗎?(有)
不敢說市面上的產品是不是如此,但是普利亞的橄欖油是這樣被製造出來的。

志穎經理:
很多義大利北部,像羅馬人、拿坡里人,他們也會很羨慕你們用到這個油,因為他們也搶不到XD義大利北部不是產區,他們在購買橄欖油跟我們在買的狀況是差不多的。除非是直接從產地購買,才有辦法確保這是今年什麼時間產的油、冷壓初榨、什麼品種產區的橄欖油。

絲絲:
現在先請志穎經理來做示範第一道菜「義大利油漬菇溫沙拉」。我們一邊來品油,有人述說這個油很像橄欖汁,但是你喝下去之後,喉嚨會產生辣辣的感覺就對了!
如果你喝下去的橄欖油沒有辣辣嗆嗆的感覺是不新鮮,大家不用擔心,喝油對身體是很好的。

志穎經理:
大家平常有做沙拉的經驗嗎?(有)今天有一個比較注重的點,因為我每天早上吃沙拉,有一定的順序,配合不同年份的限定橄欖油跟巴薩米克醋結合,呈現不一樣的口味。

先把洗好的菜瀝乾,不然調好的醬汁會被水分給稀釋了,再來,我會準備沒有調味的綜合堅果,沒有鹽、沒有糖,切碎後放到鍋子裡乾烤,堅果的香氣、油會跑出來。待會兒,會講解怎麼做油漬菇,再把油漬菇放到沙拉裡面。

烤堅果的同時,想要跟大家分享我在處理紅、黃甜椒的經驗,蠻多人不喜歡甜椒的,例如我媽媽平常絕對不吃,馬上挑出來的。

絲絲幫我檢查一下,甜椒上是不是沒有白色的薄膜,我早上很努力的處理掉,只要把白色的薄膜去除,第一個,口感與味道會非常的提升;第二個,在甜椒熟成之前不要碰到油,因為碰到油之後的皮會非常明顯的不好入口,但是只要在煮熟之後再加入油,就不會有這樣的困擾。

我們最常講的是食物的原味,聞到堅果的香氣時,它差不多就OK了,直接倒入菜盆裡,還有櫛瓜。

絲絲:
櫛瓜蠻貴的,以前是高檔的食材,在這幾年比較沒有這麼貴了,有人說這不是跟小黃瓜一樣嗎?不,這差很多,連口感都差很多呢。

志穎經理:
櫛瓜會增加食材的口感與爽脆的程度,我現在在鍋子裡加煸烤櫛瓜的時候先不加油,第一個是好控制油量,例如我現在要減肥,只能吃固定的油量,第二個因為經過乾煎的過程,水分被蒸發掉,所以原來的甜度會更加被提升出來。

可以先在蔬菜裡加點任何你想要的鹽、胡椒粉。

絲絲:
在西餐料理中,你會發現很注重食材的原味,調味料非常的少,幾乎只有橄欖油、鹽跟黑胡椒,這3個是西餐鐵三角,但是先決條件是好油、好鹽、好胡椒。

志穎經理:
等待綠櫛瓜的時候,我們準備另外一個鍋子,來乾煎紅黃甜椒吧!為什麼不要同一鍋炒在一起呢?因為口感有差,會不好吃,還是要勤勞一點,分鍋乾煎。

絲絲:
現在很繽紛,有紅黃甜椒、綠櫛瓜,同時不同鍋乾煎當中。
有沒有想要分享一下,SEM普利亞橄欖油入口時有什麼不一樣的感受嗎?

在英姐:
喝下去的時候,與口腔的溫度結合,在喉中有一點點辛辣的味道,然後變得很潤口。

志穎經理:
我來分享一下自己在吃新鮮橄欖油跟一般橄欖油的差別,比較沒有這麼的油。像義大利產區的人,產季時期他們中午的飲料是一小杯的橄欖油,農夫說,他們在那邊壓榨橄欖油的時候不會生病,因為有很香的橄欖多酚,就是剛剛有喝到的苦苦味道,那只在新鮮的橄欖油才會有的。

橄欖多酚有抗氧化,對身體好、對皮膚好,還有一個特別之處是強力的殺菌劑,有很棒的保養功能。

大家可以看到我們橄欖油每一年包裝都不一樣,白色包裝是2017年份,藍色包裝是2018年剛到臺灣90天。

回到剛剛乾煎的食材,有人會疑惑到底什麼狀態才算是好了?「聞到香氣」還有「不沾鍋的時候」就都差不多好了。

如果有吃起司或培根,可以先擺在菜盆中,再把乾煎好的食材放上去,不管是早上或是冬天的時候吃,都不會覺得太涼,加上加熱油漬的部分,吃起來會非常的舒服。全部的食材先放到盆中,要吃之前再把油醋淋上去就完成了。

一般來說,油漬菇要放2個星期才能吃,最長的保存期限可以到一個月,因為油漬菇裡面會加香料,會直接變成天然的香料油,拿來炒菜或是拌飯、拌麵會非常好吃,加熱之後淋上去就可以試吃了。

絲絲:
在外面吃溫沙拉,一道都要200~300元,我們今天把它學會,重點是要用好的橄欖油。

志穎經理:
因為沙拉比較清爽,我會推薦使用5年醋,味道不會太沉。
大家如果會做溏心蛋的話,也可以搭配油漬菇,效果也很棒,因為我在家裡每一次都變成全熟蛋,一直學不起來,今天就不示範有溏心蛋。

現在來做油漬菇的部分,紅黃椒、番茄也可以拿來油漬。
★油漬有個非常大的特徵是,水分一定要乾、拿料理白酒去殺菌,比較能延長保存時間。

一樣先乾煎香菇,

Q:做好一罐油漬菇,可以放多久?
A:食材泡到油裡面之後,放2個星期才能吃,但是在我家不到2個星期就吃光了,忍不住XD 通常是可以放到1個月的時間。有一個非常大的重點是,食材一定要全部泡到油裡面,不然會有狀況。

我剛剛提到橄欖油有一個很重要的成份是什麼?
「橄欖多酚」,它有非常強的抗氧化劑,可以預防食材的變質。

絲絲:
如果大家有法國棍子麵包呀,沾上聖塔麗塔的橄欖油、巴薩米克醋,我的天呀,上天堂了,今天真的買油、買醋真的會很開心,大家想喝白葡萄醋嗎?想!

志穎經理:這支白葡萄醋的原料跟香檳是一樣的!
絲絲:一支好的香檳也要不少錢~

志穎經理:大家在吃溫沙拉的時候要小心燙喔,因為油溫其實還蠻高的。
也跟大家分享一下,巴薩米克醋跟臺灣的水果醋有什麼不同,有人知道嗎?

「臺灣醋」常會使用白醋、糯米醋當基底,加上蘋果就成了蘋果醋;而「巴薩米克醋」在義大利人定義來說,像是塗果醬的概念。

舉例來說,10年醋是以7公升的紅葡萄下去釀造的,為什麼要用這麼多葡萄,因為裡面不加任何一滴水,所以我們也不會有所謂的基底醋。

純粹把葡萄煮成漿類,連果皮、果肉,加上發酵、凝固,發到橡木桶裡面去再發酵。如果大家有興趣的話,不妨研究一下,依據年份的不同,就算是同一支醋味道會不一樣,很好玩。

還有一個剛剛沒有提到的是,每一年的橄欖油,也會有細緻味道上的差別,我們常會聽到品油師的介紹,品油師的工作跟咖啡師一樣,會去鑑定每一年的橄欖油品質有什麼不同之處。

像2017年裝的橄欖油,很多人喝起來覺得像綠茶的感覺;
2018年裝的橄欖油,味道上比較嗆辣,因為我們所使用的橄欖來自名為「克羅提娜Coratina」的橄欖樹品種,在全世界來說是第3大產量的油橄欖。

回到現場做油漬菇的部分。
杏鮑菇的水分還很多,沒有特別提倡吃素,但若想要取代肉類的話,杏鮑菇是一個很好的選擇,口感搭配調味的話,有些人會覺得有吃肉的滿足感。杏鮑菇要煸到全乾才能做存放,我們可以先做拌飯。

油漬菇有2種選擇,白葡萄醋跟5年醋,都可以使用,5年醋做出來的油漬菇顏色會比較暗一點。若是有油漬到紅、黃甜椒,建議使用白葡萄醋。

調味很簡單,一樣都是鹽、胡椒、百里香的調味。
我個人還蠻喜歡加酒,增加香氣,今天帶12年的威士忌,有個重點是,雖然加了酒,還是要收乾、放涼了再進罐子裡,油、醋都是要倒進罐子的。

大家記住油醋醬的比例是:油3、醋1。
如果醋的年分比較高,醋的比例要再減少。

煸好的菇類要先攤平冷卻才能入罐。

接下來這道「清爽油醋烤時蔬拌飯」
還蠻建議大家回家可以試做,普遍都會有剩飯,我們把它放到冷凍庫,變成「抗性澱粉」,吃了比較不胖,白飯煮起來放到冷凍庫冰過會是低GI食物,一般沒有冷凍過的飯,會建議用糙米飯、藜麥飯,就看家裡喜好決定。

很多人在使用初榨橄欖油的觀念上,覺得不能去爆香它;若你想爆香的話可以怎麼做?還有一點是在炒義大利麵的材料必須的過程。

先倒油到鍋裡、準備爆香的香料,今天用七味辣椒粉、百里香粉、胡椒粉,待會兒在拌的時候味道會比較均勻,今天煮的份量比較多,平常在家裡煮我只會用到紅色這瓶10年醋,就不再加任何鹽跟醬油,因為味道已經很足夠了。

Q:大家喝到10年醋了嗎,味道如何?
A:更更好喝。

志穎經理:
接著下食材到鍋裡,把它們炒熟,如果喜歡海鮮的食材也可以先下鍋拌炒,這時候大家發現,我剛剛的油在拌炒時不能起油煙,我自己吃過最驚豔的方式是,橄欖油炸蔬菜,炸的味道非常特殊,而且很清爽。

大家看為什麼有這麼多種蔬菜,這道菜目的就是要攝取多樣蔬菜,米飯的量就不用這麼多了。我要做一個重點是,當大家在煮義大利麵的時候,醬汁都是在下麵條後才放入,那樣子是沒有效果的,因為麵會接觸到油,吃起來都是油膩感,所以一定要先把醬料調好,加煮麵水或是水,再去拌炒它。

大家看到蔬菜有油光,現場剛剛切了蕃茄,拌炒一下再飯、起鍋時再加橄欖油、10年醋;第一道我們吃的是清爽的料理,第二道因為是澱粉類,飯、麵條、麵包等,用10年醋的味道比較夠。

因為不可能給大家吃我家的剩飯,是早上現煮的,所以飯會比較軟,大家不用擔心XD

飯炒到鬆散就OK了。

有什麼食材不能放?
如果想放肉類料理,要等起鍋後再拌一下,才不會搶了原來食材的味道。

今天示範的料理,炒的部分是用2017年份橄欖油;涼拌、生軟是用2018年份橄欖油。

剛剛有提到橄欖油可以拿來擦皮膚,橄欖多酚很高,我媽媽因為對藥物過敏,我建議她試著用橄欖油,後來就改善很多。一個小經驗分享~

義大利人對於新鮮橄欖油的定義是調味料,有非常香的果香味,淋上10年醋跟2018年份橄欖油就完成囉。

白葡萄醋有點像無酒精的香檳,可以加在氣泡水裡面。
有些客戶會加冰塊直接飲用,我在做義大利麵料理時,起鍋前再淋上醋,當香油來使用,這個味道會變成2道菜的感覺。

還有一個非常好吃的方法,蜂蜜跟白葡萄醋、橄欖油拌成非常清爽的沾醬,吃起來不會像傳統油醋的口感,大部分的客戶都是直接單喝,加水稀釋也好,或是加到飲品調起來直接喝。

大家可能會覺得我怎麼都做熱料理,有個重點是橄欖油、醬油是非常的搭,待會兒有個小點請大家嘗嘗「家常涼拌豆腐新吃法」。

如果今天不想開伙的料理橄欖油,可以怎麼使用?
很簡單,準備醬油、橄欖油、5年醋,淋上去就好了,味道非常的好,非常推薦大家可以試試看。烏醋是合成醋,如果可以的話,用我們5年醋;白醋的話,可以用白葡萄醋做取代,因為這個醋沒有任何的添加。

Q:豆腐是用哪一種?
A:板豆腐,吃之前先川燙,再用開水洗過。如果用嫩豆腐,醬油味道就吃不進去了。

絲絲:
我們閃亮亮攝影師,他也很會做菜,他剛剛有發現,橄欖油是單一品種的橄欖油,一般在外面買到的是混的,就像喝葡萄酒一樣,喝單一的酒莊的葡萄酒是非常難得的。

大家有聽過「晚摘」嗎?
就像葡萄,如果晚摘的話,甜度特別高,這樣來製作巴薩米克醋的話,喝起來甜度蠻高的,因為葡萄成熟的比較晚,很熟了之後才採下來。

志穎經理:
我們家的橄欖油跟醬油的味道很搭,在家裡吃比較厚工會再加香料煸香後再淋到豆腐上面。

「升級版美式炒蛋」

志穎經理:
今天特別強調美式炒蛋的原因是,我們平常在吃的炒蛋有分3種,英式炒蛋、美式炒蛋、法式炒蛋。炒蛋有些人喜歡加牛奶、優格,但手邊剛好沒有怎麼辦?我會加橄欖油進去,大家待會兒試吃看看味道怎麼樣,比較膨鬆,而且鍋子幾乎不用再放油了。

今天用10顆的蛋,加鹽巴、胡椒,起鍋再淋上一點10年醋,這是我必吃的早餐。

我在網路上看影片英式炒蛋、美式炒蛋、法式炒蛋,這3種炒蛋有什麼不同,是源自於傑米奧立佛。

法式炒蛋,
大家對法國人的印象是什麼?法國人吃飯吃很久
慢工出細活;打發全蛋之後,法國人會在這個時候做隔水加熱的動作,他們的法式炒蛋大概要40分鐘,我不會想要做這種事情XD

美式炒蛋跟英式炒蛋,蛋放下去以後,攪拌的速度比較慢一點,待會兒會跟大家分享一下我為什麼很在意食材烹煮的順序。

我個人蠻愛喝咖啡的,大家喜歡嗎?喜歡
義大利人喝美式咖啡喜歡濃縮加熱水,我們叫做「Americanno」。
有聽過「長黑咖啡」嗎?就是熱水加Espresso。

這2種咖啡的不同就是順序,喝起來的味道就是不一樣,大家可以試試看。

平常的煎蛋都是先放油再放蛋,我現在把順序交換,稍微調整一下,味道會差很多,大家可以研究出自己最喜歡的口味。

美式炒蛋看到邊邊有點熟的時候,開始往中間推,一直往內推;如果是英式炒蛋,會一直攪拌,所以你會發現說美式炒蛋很漂亮,有絲綢感;英式炒蛋外觀上比較散散的樣子。在烹調技術上有很大的區別~

大家在煮美式炒蛋有個重點是,它還沒全熟的時候就要準備起鍋了,因為沒有加水,不然會太硬而過熟。在還有點液體狀時先盛盤,它仍在繼續熟成中。

盛盤後再分別淋上5年醋、10年醋,就完成了。

絲絲:
再利用簡報幫大家複習一下,聖塔麗塔的產品「普利亞SEM橄欖油」、「雷霆之地巴薩米克醋」。

大家可以看到義大利的橄欖油,是「少數可以由果實壓榨出來」的橄欖油,經過「碾壓打碎」、「濾渣」、「油水分離」之後,就可以榨出來,早在羅馬時期就有橄欖假油出現。

志穎經理:
這本書可以分享一下,橄欖油在冬季產生,5千年以前,羅馬人是拿來洗澡用的,那時候只要是官方羅馬政府產,都要上漆印,為了防止不肖業者,亂加其他種子油進去,亂喊價。因為橄欖油有香,只要這一甕有加橄欖油,就會聞到橄欖的香味。

跟現今社會某些事件還蠻雷同的,要如何分辨新鮮橄欖油呢?
買油的時候要吃吃看,它的味道非常的明顯、明確,一定要有苦味,辣味不一定每個都有,一定要有天然的果香味,這樣的橄欖油才能稱得上是新鮮的橄欖油。

※好的橄欖油分辨方法:
具有天然的橄欖果香
具有橄欖多酚的苦味與嗆辣感
清爽不具異味

剛壓完的油,就像新鮮的果汁。

※為何叫做產地新鮮橄欖油?
向產地農夫直接購買
壓榨後60日內直送臺灣
真正的義大利橄欖所做的橄欖油

在外面很多義大利品牌的橄欖油,裡面的橄欖油可能只是在義大利包裝的,可能向西班牙、希臘買的,在義大利可能只是個包裝工廠而已,剛剛影片中是在義大利南部普利亞最大產油的區域,在旅遊書上也很有名,是渡假聖地。那個區域是古蹟,不能開挖,上面全是橄欖樹。

我們每一滴橄欖油不會混雜其他產區、其他國家、其他年份,每一批都是要做限量的。

絲絲:
當然,應用在各種的料理上,非常適合,義大利人最喜歡吃義大利麵、最喜歡吃義大利披薩,義大利冰淇淋Gelato,把新鮮的橄欖油淋在冰淇淋上品嘗,非常好吃;還有用橄欖油煎荷包蛋,加上辣椒等香料,美味呀。

志穎經理:
還有人會拿來護髮,主要是印證除了可以吃,也可以用在洗澡、護髮上面。

巴薩米克醋還蠻有趣的地方是,最原本是專指義大利北部的雷焦.艾米利亞市跟摩德納市所產的醋。為什麼在義大利甚至全歐洲來說是非常普遍的?

※義大利傳奇食材-巴薩米克醋

100毫升裝
至少12年的釀造期
除了葡萄之外,沒有添加任何原料
摩德納Modena,雷吉歐艾米利亞Reggio Emilia

義大利政府規定只能用100毫升裝,才能稱得上是義大利巴薩米克醋。

只要在義大利盛產巴薩米克醋的2個產區才會用到的義大利文字【ACETAIA】,而且產區裡面必須要有歷史悠久的,像今年買的雷霆之地已經有125年歷史了。

釀造時間久而且品質非常好的巴薩米克醋的廠商,在品牌之前才能冠上這個字,這也可以視為是不是當地好的巴薩米克醋,如果品牌前有冠上這個字,表示這是義大利產區非常好的巴薩米克醋。

【QA時間】

Q:油的部分可以室溫保存嗎?
A:平常室溫保存就可以,建議不要曬到太陽,環境不能過熱,這也是為什麼產品要用馬口鐵來做包裝,它完全可以阻隔掉光線,所以放在常溫、蔭涼處就可以了。

因為我們的是純橄欖油,拿去冰會結凍,在使用上會比較不方便。
我唯一會冷藏的是紅色這一瓶,用量上也會更好控制。

Q:橄欖油未開封,但已過保存期限怎麼處理?
A:開封先聞是不是有油耗味、嘗起來味道好不好,是不是橄欖原來的味道。
有油耗味表示瓶子有變質,不要用;在使用上記得瓶口要先擦過再蓋緊,剛剛有提到市面上部分的橄欖油會經過1、2年的儲藏時間再裝瓶的,其實跟油是否過期沒有什麼差別。

基本上沒有開封是不會有過期的問題,若是過期的話,橄欖多酚會愈來愈少,開瓶之後用的時間也會愈來愈短。市售的油品可能沒有味道,當它有味道可能已經變質了。

Q:進口的醋有有效期限嗎?時間上是多久
A:因為臺灣政府的規定,我們會上保存期限的日期。就我的認知,巴薩米克醋是沒有特別效期的,只要它不是有添加的,添加物愈少可以放愈久。

畢竟也蠻尷尬,我們釀造10年醋,保存期限寫5年,這樣也蠻奇怪的XD

所以我會建議你可以去看看是不是純釀醋,純釀醋基本上不太有保存期限上的問題。

Q:有開封的話,保存期限可以多久?
A:因為牽涉到使用頻率與環境置放等等因素,還是會希望以儘快使用完畢最好。
如果是未開封的狀態,我是有看到客戶買回去會珍藏起來。

Q:如果我買5年醋回去放10年,味道會跟10年醋一樣嗎?
A:不一樣。5年醋的話是在橡木桶待了5年時間,會跟木頭的香味去做發酵,而且是百年歷史的木桶,味道會更好。若是放5年變成10年醋,水分會略微減少,味道也差不多。

絲絲:
大家抱歉!
剛剛氣管堵住,差點嗆暈XD 要保重呀!

聖塔麗塔的產品
由左至右分別是
番紅花巴薩米克醋、白葡萄醋、5年醋、10年醋、橘色瓶裝15醋、銀色瓶裝20年醋、金色瓶裝25年醋以上,年份愈高,價錢愈貴,誠品賣不了這麼貴XD,有興趣的讀者可以跟志穎經理洽詢,或是上網訂購。

最近的新包裝,我今天才第一次看見,5年醋、10年醋的小包裝,

Q:平常要在哪裡買聖塔麗塔的產品呢?
A:誠品書店大的旗艦店都有。

Q:為什麼無法全面舖貨?
A:因為他們的產品不多,是限量的。

志穎經理:
希望大家可以吃健康的好油、吃健康的好醋,然後大家身體健康、開開心心的。

---------【食譜】------------

【義大利油漬菇溫沙拉】
油漬菇材料:新鮮香菇、杏鮑菇、SEM產地新鮮橄欖油、雷霆之地白巴薩米克醋、白酒(非必要)、香料(非必要)
沙拉材料: 羅美、美生菜、小番茄、起司(非必要)、鹽、黑胡椒、香料(非必要)
油醋醬:皇后之地產地新鮮橄欖油、雷霆之地巴薩米克醋-春天

作法:
油漬菇部分: 將菇類食材洗淨切片後,放入鍋中乾煎至水分收乾,加入鹽、黑胡椒、香料、白酒炒香湯汁收乾。 放涼後,放入乾淨玻璃容器,以三比一比例加入橄欖油、白巴薩米克醋,直至蓋過所有食材,放入冰箱二個星期後即可食用。

溫沙拉作法:將所有沙拉材料洗淨,瀝乾脫水後。 放入盆中撒上鹽、胡椒後,將油漬菇放入鍋中(或微波爐)加熱,後倒入沙拉。 可以依據個人喜好加入溫泉蛋。 於上桌前加入油醋醬。

【清爽油醋烤時蔬拌飯】
材料:白飯、紅黃椒、青花菜、玉米粒、鹽、黑胡椒
油醋醬:SEM產地新鮮橄欖油、雷霆之地巴薩米克醋-陳年

作法:將紅黃椒、青花菜洗淨切丁後、放入鍋中乾煎至香氣、放入白飯炒熱、鹽、黑胡椒拌勻後熄火,加入油醋醬拌勻。
【家常涼拌豆腐】
材料:板豆腐、乾辣椒、醬油、SEM產地新鮮橄欖油

作法:將橄欖油與乾辣椒放入鍋中爆香濾去乾辣椒。 板豆腐經水川燙後,依序淋上醬油與爆香後的橄欖油。
【美式炒蛋】
材料:蛋、牛奶、鹽、黑胡椒、橄欖油、雷霆之地巴薩米克醋-陳年

作法:將蛋、牛奶、鹽、黑胡椒放入碗中打散。 放入鍋中炒熟後、起鍋淋上巴薩米克醋。

粉絲頁
St.Rita 聖塔麗塔
絲人空間(李絲絲)

#StRita聖塔麗塔
#絲人空間
#COOKINGSTUDIO
#誠品台北信義店

資訊提供:李絲絲 
攝影紀錄:閃亮亮 
文字記錄:蔡依珊

★歡迎轉載,請註明出處。

 

1聖塔麗塔系列產品  

 

 

2雷霆之地-巴薩米克醋  

 

3  

 

12升級版美式炒蛋 8家常涼拌豆腐新吃法 7清爽油醋烤時蔬拌飯 5義大利油漬菇溫沙拉  

arrow
arrow

    purpleli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