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Cooking Studio】2017.09.23《誠品知味:豐滿生技》-有機中藥教授的超級薑黃與健康人生 誠品台中遠百店 現場文字記錄

 

本場活動摘要:

 

1.什麼是博士紅薑黃
2.薑黃的好處
3.為什麼薑黃這麼好
4.薑VS薑黃的差別
5.什麼是新鮮薑黃味
6.如何食用薑黃
7.誰不能吃薑黃
8.請細看薑黃的常見問題
9.煮飯時,誰能幫助薑黃素的吸收
10.椰子油的體驗(絲絲分享)

 

 

《誠品知味:豐滿生技》-有機中藥教授的超級薑黃與健康人生
主講/ 謝瑞裕
(中興大學博士、明道大學/南華大學助理教授、 博士紅薑黃-豐滿生技精緻農場 場長)
示範/ 楊志翔(冠軍料理主廚)
🥣
►活動時間│09/23(六) 3:00pm-4:30pm
►活動地點│ 誠品書店台中大遠百店 9F Cooking Studio
台中市西屯區台灣大道三段251號( 遠東百貨 Top City台中大遠百南棟9F)
►示範料理│ 椰香黃金飯、椰香黃金牛奶、紅薑黃手打麵、紅薑黃蜂蜜檸檬
►直播位置│ 誠品中臺灣 
►入場方式│免費參加,座位有限,想吃美食不可錯過!
「薑黃」被人類使用超過四千年,有促進新陳代謝、幫助消化等功效,堪稱本草界之王,更是21世紀超級食物-博士紅薑黃料理!
由有機中藥謝瑞裕教授、楊志翔主廚跟大家分享薑黃的健康知識!教大家怎麼分辨薑黃品質的優劣!如何簡單的將它加入在我們的日常生活飲食中,來達到快速保健養生的效果!薑黃如果搭配超火紅的「椰子油」,會讓養生保健效果再升級!可滋補元氣、促進新陳代謝、幫助消化、調整體質…喔!薑黃對身體有這麼多好處,你還在等什麼呢?快來體驗看看吧!
林桂達 (Ivor Lin)
Hendrick Hsu
吳明澐
李絲絲

 

在台北信義店、板橋新板店、台中大遠百店,都有像絲絲身後這樣的書店廚房。利用這樣的空間、設備來做新書發表會,飲食類的新書都會來這邊來做發表,請到作者本人、國內外廚師都會來獻藝。

 

我們還有一個單元是「誠品知味」,在誠品書店裡買書、買文具、買禮品之外,也可以買到食品。請向右手邊看過去,這一面櫃子是誠品知味的商品;請向後方平台看過來,也是誠品知味的商品。今天要介紹《誠品知味的品牌-豐滿生技》

 

從小很會種田、種茶,他們家一開始只是種茶葉的,從阿公阿嬤那一代開始;小時候不愛念書,長大變博士。大學第一名、碩士第一名,什麼都是第一名,除了博士的稱號外,也要稱他為冠軍!

 

謝瑞裕-薑黃博士的簡歷如下:
現職
明道大學助理教授、南華大學助理教授、順天堂藥廠有機中藥栽培顧問、豐滿生技精緻農場場長

 

學歷
中興大學農藝所博士、中興大學農藝所碩士、屏東科技大學農園系 學士

 

念錯方向,後來發現對於農藝產生濃厚的興趣,一頭栽進去,在農藝這條路學的好開心,到後來不僅拿到博士學位,還幫助家裡茶葉,並且研發、種植紅薑黃,商品展售等開創新事業,都是謝博士的成果,歡迎謝瑞裕博士!

 

謝瑞裕博士:
大家下午好!
Q:請問謝博士,是怎麼樣念到博士?
A:後來對於生物、農業方面非常有興趣,也希望生產安心、健康的產品給大家,在進修、學習上就會比較專注的心態來面對。

 

Q:請問博士,因為家裡一開始是種茶葉的,後來怎麼會改種紅薑黃呢?
A:從曾祖父開始,家裡就是種茶葉的。在就讀博士期間,臺灣也著眼於開發有機的中草藥,那時全球的中草藥80%都來自於大陸,存在著農藥、重金屬等汙染問題,希望在臺灣可以種植安心、衛生、健康,尤其讓生病的人可以吃到健康的食材,於是開始了保健中藥材的研發。

 

不只是研發、生產,也親力親為的下田耕種。田裡的薑黃都是自己種的,不假他人之手。如果大家在網路上搜尋TVBS一步一腳印.發現新台灣、三立草地狀元,接受節目專訪,內容可看度很高,除了今天現場有博士講解之外,回去可以再更深入補充到詳盡紅薑黃的知識。

 

博士來自於南投松柏嶺,豐滿生技也預計在9月29日盛大開幕旗鑑店門市,準備了薑黃的點心等,歡迎大家來共襄盛舉,地址是南投縣名間鄉豐柏路77號。

 

接著要介紹一位厲害的靈魂人物,今天若沒有他,大家也吃不到好料理了。也請大家看看是不是跟謝博士長的相像,再問大家,他們兩位是什麼樣的關係。(現場讀者好厲害,一猜就猜中是表兄弟的關係)

 

在2015年、2016年,取得代表臺灣的廚藝大賽金牌獎,掌聲歡迎楊志翔主廚!

 

簡歷
冠軍料理主廚 楊志翔
學歷:遠東科技大學餐飲管理系
資歷:亞洲名廚料理賽個人冠軍、日本料理大賽冠軍

 

先請謝博士為大家介紹,什麼是紅薑黃、對身體有什麼好處、養生的功效等。交給博士!

 

今天來到誠品,為大家解說什麼是博士紅薑黃,為什麼要種植紅薑黃、推廣紅薑黃食譜,在全球已有數千年的使用歷史,在超級食物裡也是占有很大比重的。很多人對於薑與薑黃沒有辦法去區分,有人知道它們的差異性嗎?

 

※薑黃簡介

 

■薑黃(Turmeric) Curcuma longa L. ,薑科Zingiberaceae多年生草本植物,使用部位-根莖。

 

■薑黃原產印度與熱帶亞洲,自古以來在東南亞各地廣泛應用為香料、化妝品與藥品,迄今已超過6000年以上的歷史(Ishimine etal., 2004)

 

■在印度醫書《阿育吠陀》、中國《本草綱目》,薑黃是一個擁有數千年食用歷史的「藥食同源」素材。科學研究證明,薑黃對身體有多方的益處。

 

市面上的薑黃五花八門,一般以為薑黃就是「一種」植物,但在薑科薑黃屬(curcuma)底下的種類中,全世界就有134種薑黃屬植物,例如我們都是人類,長相不一樣,身高不一樣,薑黃也是,我們必須經過篩選,薑黃根莖斷面一般呈橙黃色,又叫黃薑黃;如果薑黃素可高於4.5%的薑黃,斷面會呈橘紅色又稱為紅薑黃;蓬莪术的葉子中央有一條紫紅色,根莖切面有的偏綠、有的偏藍紫或藍綠色,又叫做紫薑黃;溫鬱金的根莖斷面呈黄色;廣西莪术呈乳白色,因此稱為白薑黄。薑黃種類可依照開花時間差異區分,春天開花者稱為春薑黃,秋天開花為秋薑黃。

 

GOOGLE「薑黃博士」會發現,研究報告有17382篇,是由相關領域人士寫出來的。

 

Q:為什麼薑黃這麼好?
A:裡面含有薑黃素主要的成分,包括有精油、多酶、膳食纖維及微量元素等物質,這些都可以幫助吸收也可以產生協同作用等。抗氧化的食物吃多,會變漂亮,健康、美麗。對於功效有興趣的,可以上網GOOGLE。當然也不是在市面上隨便買、隨便吃,就能達到保健的效果。

 

※“薑黃素”驚人的保健功效

 

薑黃素(Curcumin)外觀為橘黃色結晶狀,具有強大的抗氧化力。

 

薑黃素的抗氧化能力,是維生素E的1.60倍、黃酮類抗氧化劑的2.33倍、維生素C的2.75倍。

 

很多人對於薑黃有好奇,為什麼以前的人要找長生不老藥,像是薑黃,到底薑黃的好處是什麼?

 

※薑黃好處

 

促進新陳代謝,養顏美容/能幫助消化,使排便順暢
有效幫助機能代謝,天天神采飛揚,擁有輕盈舒暢的身體,保持健康體態。

 

精神旺盛,營養補給/健康維持,青春美麗
經常食用可養精蓄銳、滋補養生,非常適合需要清晰思緒者食用。

 

有的人吃完很好睡;有的人吃完睡不著,這要視個人體質來斟酌食用的時間與用量。

 

滋補強身,增強體力/可退火,降火氣
推薦平常愛好運動、年長者食用,加強身體靈活度,充滿活力的一天。

 

幫助入睡,恢復元氣/可調整體質及生理機能
補充流失元氣,壓力大、忙碌、作息不正常者,常食用可調整生理機能。

 

天然食補,可促進食慾/坐月子聖品,病後補養
通過SGS 426項農藥檢驗無農藥殘留,是健康維持的最佳食品。

 

坐月子是傳統習俗,都用老薑來調養;對於坐月子的媽媽,可以恢復體力,促進新陳代謝,讓產婦快速恢復青春美麗,對於母乳的分泌也有很好的效果。

 

薑黃現在的主要產地在印度與東南亞等地,可是有品種種原的問題、汙染的問題、加工.儲存.包裝問題。不要隨便買市面上成分不明的薑黃,甚至影響到胎兒早產/流產,因為薑黃會促進子宮的收縮。

 

為什麼要談到加工,因為薑黃是一種植物,產期只有3個月的時間,也不可能每年只有吃3個月大家吃到的多數是薑黃粉、薑黃片,不可能吃新鮮的。

 

※市售薑黃常見問題

 

(1) 品種與種原問題

 

有分品質的好壞、成份的高低,市面上有藥用、食用、觀賞用的薑黃,大部分的人比較不清楚,到底適不適合我們來食用。如果去到農藝市場看到有人賣盆栽寫著薑黃,請不要亂買,因為也搞不清楚是什麼品種。

 

到底什麼是薑?什麼是薑黃?

 


性味:辛,溫
歸經:肺、脾、胃經
功效:發汗解表,溫中止嘔,溫肺止咳。
本草綱目:生用發散,熟用和中。

 

薑黃
性味:辛、苦,溫
歸經:脾、肝經
功效:活血行氣,通經止痛
本草綱目:薑黃兼入脾,兼治氣

 

(2) 重金屬超標與農藥汙染
栽培土壤/水源/空氣汙染

 

薑黃是一種天然的植物,從土壤裡種出來,但是現在一鄉一工業區,在栽種的時候需注意到周遭環境的變化,是不是有汙染等問題。

 

報導指出薑黃含有重金屬成分的消息,後來查證才發現,因為不肖廠商的關係,看到薑黃博士的產品賣的這麼好,加了人工色素後,產生重金屬,被檢測出來,所以在市面上,不要買來源不明的薑黃。不建議用新鮮薑黃,因為細胞沒有被破碎,薑黃素成分較不易被釋放出來,不易被人體吸收,所以一定要經過加工。

 

(3) 臺灣薑黃加工問題
一般薑黃加工方式:風吹日曬雨淋→問題原料?→路邊清洗切片→帶泥土薑黃切片→露天曬乾

 

根據研究,日光、光照會破壞薑黃的成分,會造成薑黃分解,品質會下降。

 

我在研究薑黃的過程中發現,薑黃含有精油。但精油經過日曬後揮發掉,就沒有精油了。精油跟塑膠接觸到的時候,會造成塑膠的溶解為塑化劑。

 

Q:塑化劑是什麼東西?
A:環境荷爾蒙。吃太多會造成細胞的增生,很多人得到癌症,可能是塑化劑造成的。薑黃如果加工、包裝不當,也會有塑化劑汙染,請不要使用塑膠袋裝,或是塑膠瓶裝,你還沒獲得健康之前,卻吃了一堆不必要的東西(有毒的東西),對身體是非常不好的。

 

(4) 中國薑黃加工、儲藏與包裝
中國薑黃倉儲方式:黃麴毒素汙染與二氧化硫殘留

 

有的人會問我,謝博士:如果不買這種的,可以買進口的薑黃粉嗎?
我跟他分享了到中國的基地倉庫,用來包裝薑黃的袋子是飼料袋,那邊沒有空調,下雨天,外面濕、薑黃也濕,最後長出來霉菌,會造成黃麴毒素汙染與二氧化硫殘留(根莖類、澱粉),黃麴毒素會造成肝臟的受損,甚至轉變為肝癌。若沒有嚴格把關的話,問題還蠻多的!

 

(5)印度薑黃加工與儲藏與包裝問題
食品的衛生?食品的安全?

 

很多的貿易商就不服氣。覺得說,我從印度原產地進,這麼天然的生產環境,比臺灣隨便生產的品質來得好吧!

 

有察覺到什麼情況?
衛生-現在很多人都直接食用薑黃粉。若衛生條件不佳,吃進肚子會不會不好。
包裝-麻布袋。

 

Q:為什麼印度人吃了沒事?到臺灣來卻產生問題
A:因為在地呀,吃到的是新鮮的薑黃。經過長期的運輸與處理,加上一些不是很正確的加工方式,到達消費者手上,已經是不新鮮、氧化的狀態。變成在食用之後,覺得薑黃粉已沒有效果。

 

薑黃的流行是一波又一波,因為一陣子吃完沒有感覺就不吃了。在臺灣,因為我們努力的推廣,生產出品質好的薑黃,所以熱潮也一直的持續著。

 

(6)市售儲藏與包裝問題
氧化?受潮?霉變?麝香味?

 

目前也會產生氧化、受潮、霉變等問題。

 

市面上有各式各樣的薑黃,消費者也會有疑慮,品質的差異性如何分辨呢。我們到日本、東南亞、新加坡等地展覽,發現到臺灣現在已經可以生產出全世界高品質的薑黃了,因此博士紅薑黃也有外銷到奧地利、新加坡、馬來西亞、紐西蘭、美國等地。

 

什麼是新鮮薑黃味? 花果香味的薑黃

 

其實是經過我們很多很多的研究、去開發,才有這麼高品質的薑黃出來。

 

※如何選擇好薑黃?

 

博士級研發團隊→選種-基原鑑定→成份分析→種苗無菌培養→萬年紅土種植→仿野生中藥有機栽培

 

人工採收→清洗-滅菌→低溫乾燥-異物檢測-磨粉→包裝-檢驗→紫外線滅菌-玻璃瓶衛生分裝→真空鎖蓋→包裝出貨

 

※愛上博士紅薑黃八大理由

 

●助便、體內環保-排便順暢
幫助維持消化道機能,調節生理機能。滋補強身,健康維持。

 

●810項品質把關-安心保證
不含農藥、塑化劑、生菌、重金屬、漂白劑。SGS檢驗全數未驗出

 

●營養全保留-純.天然
完整保留鈣、鐵、鎂、鋅等15種微量元素和豐富膳食纖維。SGS檢驗營養豐富

 

●國際驗證合格-新鮮高品質
新鮮花香,如同現採一樣;無變質/低水活性。經過ISO22000/HACCP國際驗證

 

●身體內加速-循環代謝
增加新陳代謝與體循環。天然薑素素含量業界No.1

 

●MIT中藥技術-紅土栽培
八卦山森林紅土自然栽種。原料經過MOA有機驗證符合國家衛生標準

 

●人氣第一好評-多國熱銷
加拿大、新馬、香港、臺灣、中國熱銷好評。教授、博士、名人愛用。教授推薦

 

●獨家研究技術-博士專業
臺灣頂尖農業大學-中興大學農藝研究所。Organic Herb Lab開發

 

有人買了博士紅薑黃回去,打開後發現是顆粒狀的,打回來問說是有受潮嗎?

 

其實,都是精油。紅薑黃含有高量的精油,產生結塊的現象。這也是高品質薑黃的一個特徵,但是受潮也會結塊,這都需要經過品質鑑定的。

 

也在研究中發現,薑黃素若是與多醣結合,會幫助吸收。因此裡面含有10%的多醣,對人體的腸胃、消化道,有很大的幫助。55:50

 

Q:市面上的薑黃粉都好大一瓶,為什麼博士紅薑黃粉只有50克?到底有什麼差異性
A:經過研究分析,博士紅薑黃粉是市售的10倍-300倍之多。不是說大瓶的就比較好。

 

※25大安心保證
●中興大學薑黃博士研發與製造
●中興大學與慈濟大學中藥教授共同指導
●歐盟中醫師推薦使用
●符合日本.美國.歐盟.英國.台灣.中國.香港中藥典的薑黃基原與品質規定
●有機通路銷售第一 TOP.1
●通過SGS457農藥-未檢出
●通過5項重金屬檢驗
●通過6項防腐劑檢驗-未檢出
●通過水活性檢驗-未檢出
●通過10項人工色素檢驗-未檢出
●通過9項塑化劑檢驗-未檢出
●無添加人工香料
●通過5項黃麴毒素檢驗-未檢出
●通過赭麴毒素檢驗-未檢出
●通過總生菌素檢驗-未檢出
●通過大腸桿菌檢驗-未檢出
●通過沙門氏桿菌檢驗-未檢出
●通過金黃葡萄球菌檢驗-未檢出
●通過黴菌及酵母菌檢驗-未檢出
●通過順丁烯二酸檢驗
●通過二氧化硫檢驗-未檢出
●通過ISO 22000/HACCP品質檢驗
●通過中興大學動物試驗腎毒性試驗
●100%台灣自然生態栽培/生產/製造
●國泰產物產品責任險2000萬

 

※如何使用薑黃?

 

成人
一般保健,每天2克(1湯匙)
加強保健,每天8-10克(4湯匙)

 

小兒
薑黃在兒童,沒有推薦劑量
一般保健,每天1克(0.5湯匙)
加強保健,每天4克(2湯匙)

 

※博土紅薑黃粉食用方式:
★可搭配溫開水服務,飯前飯後均可!
★可調合溫豆漿、溫牛奶、穀粉與果汁或湯品食用。

 

※常見問題
Q1.有些食物當中也含有高量的抗氧化物質成分,為什麼要吃薑黃粉?
A:根據研究顯示,薑黃的抗氧化能力高於蕃茄、青花菜、高麗菜、甜菜根、洋蔥、大蒜、薑等36種蔬菜,是日常蔬菜中抗氧化能力最強的!抗氧化能力更是白黎蘆醇的2倍。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Food Science and Technology2002,37,153-161)

 

Q2.薑黃粉的保存方式?需要放冰箱嗎?
A:避光、乾燥、密封保存。
不可以放冰箱!避免因溫度變化造成受潮。

 

Q3.薑黃粉的有效日期是兩年,指的是開封後兩年嗎?還是無論是否開封,產品品其都保證至有效日期?
A:薑黃粉有效期是指生產後兩年,希望能在開封後兩個月內能盡快食用完畢。

 

Q4.受潮會結塊嗎?結塊是變質嗎?還能吃嗎?
A:豐滿生技博士紅薑黃粉,含有1-3%的薑黃精油,所以會呈現輕微結塊或瓶口濕潤狀態,此現象屬於高品質薑黃粉的正常現象,可以食用。

 

Q5.如何判斷產品是否變質,不能食用?
A:開封後,應密封保存避免受潮變質。如有霉味或是霉狀物產生代表嚴重受潮變質,不可食用。

 

Q6.注意薑黃品質,避免使用塑膠容器與塑膠湯匙!
A:薑黃博士研究發現市售薑黃粉有嚴重塑化劑汙染問題,因此特別叮嚀食用薑黃時,避免使用塑膠容器與塑膠湯匙。

 

Q7:腎臟病患者可以吃嗎?(有網路資訊,不建議腎臟病患者食用薑黃。原因-薑黃與許多作物都是根莖類食品,含高量鉀。)
A:可以吃。
因為腎臟病患者,每天鉀建議攝取量為2-3g。博士紅薑黃粉的鉀含量18mg/g,(鈉42mg/g)。若每天食用10g薑黃粉,僅攝食180mg的鉀,遠低於建議攝食量。

 

Q8:胃潰瘍,可以吃嗎?
A:可以。
若空腹有不適症狀,建議飯後食用。薑黃能幫助消化,使排便順暢。

 

Q9:膽管堵塞患者,可以吃嗎?
A:建議徵詢專業醫師意見後食用。

 

Q10:薑黃與西藥可以同時使用嗎?
A:薑黃為天然保健食品,對身體有許多好處,與食物一起料理沒有問題。但並不是所有藥物都可以與薑黃一同使用,所以若有使用西藥的消費者,應徵詢醫生意見後再使用薑黃,建議薑黃使用時間與藥物或其他保健食品間隔2小時。

 

Q11:請問過敏體質可以吃薑黃嗎?
A:根據醫學研究,薑黃可以調整體質,因此有過敏問題的消費者可以嘗試看看的,可以有效調整體質。

 

Q:生理期的時候可以吃薑黃嗎?
A:薑黃除了能活血化瘀,同時也具有抗凝血之效,為避免行經期間大量出血,生理期的時候不宜食用。

 

///////////////////////////////////////////

 

今天的示範料理中有飯的部分,請志翔主廚為大家講解怎麼煮,先把飯煮下去,待會兒就可以吃了!

 

示範料理「椰香黃金飯」

 

現場人數的關係,使用6杯米。基本煮飯是一杯米配一杯水,因為薑黃有非常高的纖維量,會比較硬,水量需增加一些,不要太少,以免口感較硬。

 

註:正常情況,一杯米配0.9杯的水是最好吃的。

 

米洗好,水也量好了,再加上胡椒粉。

 

Q:請問有人知道為什麼加了薑黃粉的米還要再加適量胡椒粉嗎?
A:胡椒素可以幫助薑黃素(脂溶性)的吸收。在1998年研究指出胡椒素可以幫助提升薑黃素20倍吸收,但其實這只是促進薑黃素吸收的其中一種方法。如果在煮飯的時候加薑黃粉,想要效果更好的話,可以加適量胡椒粉。

 

因為薑黃粉是脂溶性的,在煮飯之前,還可以加椰子油。椰子油煮出來的味道濃郁,因為是6杯米,加了3匙的椰子油(2:1的概念)。也可以事先把洋蔥粒用椰子油炒香再倒入洗好的米裡面,稍加攪拌後按下電鍋開關。

 

註:今天使用的是可可達威椰子油,遇熱會變成透明油狀;遇冷氣或是冬天會結晶成白色固體狀。

 

示範料理「紅薑黃手打麵」

 

今天使用到紅薑黃手打麵、紅薑黃芝麻醬。

 

一般煮麵的時間設定在3分鐘來做試吃,口感會比較適當,大家可以自已常吃的口感來煮麵條。煮麵水的湯因為還殘留少許的薑黃,建議不要浪費,打個蛋煮成蛋花湯。因為今天沒有準備蔬菜,所以用2包手打麵配到1.5包芝麻醬,做清淡口味。起鍋後的麵條拌入芝麻醬後就完成啦!

 

示範料理「椰香黃金牛奶」

 

因為會把薑黃加進牛奶,先把椰子油加入牛奶,進行加熱的動作,再把薑黃粉加進溫牛奶中,攪拌均勻,即可飲用!

 

示範料理「紅薑黃蜂蜜檸檬」 (這款是謝媽媽的配方,非常暢銷的飲品)

 

若是想給小朋友試薑黃粉的味道,可以用這個飲料讓小朋友嘗試看看。

 

蜂蜜可以幫助薑黃素的吸收,依個人喜好來增加甜度。把蜂蜜與檸檬汁攪拌均勻後加入紅薑黃粉,再次充分攪拌均勻,即可飲用。不知道的人以為是柳橙汁XD

 

現場展售「可可威達公平貿易天然冷離心初榨椰子油」。

 

椰子油的功效非常神奇,跟紅薑黃不遑多讓。絲絲都拿它來擦臉、擦身體、擦頭髮,再也不用買乳液了;早上起來喝一口油漱口非常好;做料理、烘焙蛋糕什麼的,都可以使用椰子油。

 

【QA時間】

 

Q:椰子油可以同時跟薑黃粉使用嗎?
A:可以。因為薑黃素是脂溶性,加入椰子油也有保護的效果。因為直接加入會拌不開,建議加在熱開水拌勻後再加椰子油。

 

Q:高血糖的人適合吃薑黃粉嗎?有燥熱體質的人也可以吃嗎?
A:可以吃,有什麼功效請自已GOOGLE;薑黃是溫補,它不像薑這麼燥熱,吃了會上火,身體較虛寒的人會吃薑黃來調整體質。

 

因為薑黃活血行氣,對於孕婦來說不太適合,這點請多留意!

 

若吃了會上火可以怎麼調整?喝椰子水、西瓜汁。

 

Q:椰香黃金飯一定要用椰子油嗎?其他植物油可以嗎?
A:植物油都可以,但是加了椰子油更香。例如加橄欖油就沒有南洋風味。

 

Q:咖哩跟薑黃有什麼不同?
A:薑黃的薑黃素高,與咖哩當中除了少許薑黃粉外還加了很多種的香料。

 

Q:如果薑黃粉的黃色,沾染到衣服、廚具上怎麼辦?
A:加了油的薑黃粉黃色是很容易去除的,用點酒精去擦拭。

 

Q:煮稀飯可以加薑黃粉嗎?
A:因為薑黃素是脂溶性的,粥煮到後面也會轉化為醣類,更可以幫助吸收。建議可以多加一點油脂,讓它的成色、香氣更足。

 

【絲絲補充】
我個人在煮白飯的時候,會加一湯匙的椰子油去煮,煮好的米看起來非常的亮,有淡淡的椰子香,也可以再一茶匙的紅薑黃粉,整個煮好後呈現漂亮的黃色,很好吃。 請記得要攪拌均勻,才不會只集中在中間黃色,旁邊都白白的。

 

Q:之前買到片狀的薑黃,可是吃起來是苦苦的,為什麼?
A:可能買到品質不太好的品種;有的人會問說為什麼博士紅薑黃沒有苦味,要一次吃到一整瓶才會感覺到苦,其實少量的紅薑黃粉是不會苦的。

 

Q:胡椒是用黑色、白色?胡椒粒與胡椒粉有差別嗎?
A:因為臺灣不是黑胡椒的產地,在挑選時要注意是否有油耗、霉味等,要選擇新鮮的胡椒。盡量是粉狀,才會釋放出胡椒素,才比較好吸收。

 

有些同業在反映,他們的薑黃粉比博士紅薑黃粉細。我們做了很多次的試驗,因為薑黃粉磨的太細,它的吸收是沒有差異性的。只會造成它更快速的氧化、精油被揮發的更快,因此,這樣顆粒的大小是最黃金的比例,品質最好。

 

Q:請問博士,紅薑黃的薑是老薑嗎?
A:臺灣的老薑都是一年生的薑,不是二年薑。我們的薑黃也是一年就採收的。很多會標榜是三年生之類的,其實薑黃都是一年生,因為隔年都爛掉了。

 

Q:剛剛有講到正在讀書的國高中生可以食用,如果孩子出現很嚴重的青春痘、晚上熬夜,在食用上有沒有要特別注意的地方?
A:美國為了薑黃,特別寫了一個有關薑黃安全性的書。我們吃薑黃的薑黃素,每天吃15克不會有副作用,這個前提是「純薑黃素」!由於薑黃素含量高達1500mg/50g。青春痘的產生不是燥熱體質,是生理上荷爾蒙的變化,剛剛提到薑黃可以調整體質,其實現在蠻多愛漂亮的年輕人、高中生也開始在吃薑黃。9:47

 

芝麻醬裡面有加黃薑黃,芝麻醬最擔心黃麴毒素、防腐劑的問題,我們都經過檢驗,沒有問題。

 

公司有個理念,就是用安全、健康、美味,這樣保健的效果,我們才會去開發、生產。

 

Q:請問紅薑黃粉與竹薑粉,在功效上有什麼不一樣?
A:這是2種不同的植物。竹薑保留了薑的鮮味,而且薑辣味是市售的3倍。在用量上比較省,也更有發熱的效果。平常可以使用在料理上或是煮成薑茶來喝。

 

薑黃烏龍裡面有兒茶素,對於身體保健機能非常好,研究指出,兒茶素跟薑黃的吸收是有相關性的。

 

茶包可以馬克杯回沖3次,如果是泡大壺,可以1.5公升的熱水。

 

Q:若有免疫疾病的人,也可以吃紅薑黃粉嗎?
A:這是免疫失調,可以吃薑黃粉,不用擔心會有副作用。因為有的人吃了怕免疫更好,可以酌量、適量的去調整,比標準的量再少一些。也要針對身體的反應,可以一天一茶匙試試看。

 

博士紅薑黃料理教室~~ 薑黃好健康篇
A. 椰香黃金飯
材料:4人份:白米2杯
椰子油1-2茶匙
博士紅薑黃粉1/2茶匙 
胡椒粉 適量
洋蔥 1/4顆
作法:
1. 2杯米洗淨後加入1.2倍水量
2. 加1/2茶匙薑黃粉、1~2大匙椰子油、適量胡椒粉
及1/6顆 切丁洋蔥,稍加攪拌
3. 接著按下電鍋開關
4. 電鍋跳起後,悶飯15分鐘,鬆飯,再悶15分鐘後,即可食用!

 

B. 椰香黃金牛奶 
材料:鮮奶1000 CC
椰子油1大匙
博士紅薑黃粉1-1/2茶匙
做法:
1. 將1大匙椰子油加進1000 C.C. 溫牛奶中
2. 再將薑黃粉1~1/2茶匙加進溫牛奶中,攪拌均勻,即可飲用!

 

C. 紅薑黃手打麵
材料:紅薑黃手打麵2束
紅薑黃芝麻醬2包
蔬菜適量

 

做法:
1. 將紅薑黃手打麵與蔬菜至入沸水中,滾水煮5-6分鐘
2. 紅薑黃芝麻醬搓揉均勻後,倒出於盤子上
3. 撈起麵條與蔬菜放入有醬的盤子中,適量加入50~100 ml麵湯,
攪拌均勻即可食用!
4. 煮麵的湯,含有薑黃素,可再放入蔬菜,打個蛋花!就是營養美味的薑黃蔬菜蛋花湯!

 

D. 紅薑黃蜂蜜檸檬
材料:博士紅薑黃粉 1~1/2茶匙
冰水1000 ml
蜂蜜 適量
檸檬汁 適量
作法:
1. 將1~1/2茶匙博士紅薑黃粉,加入冰水中
2. 再加入適量蜂蜜與檸檬汁,充分攪拌均勻!即可飲用!

 

博士紅薑黃-豐滿生技精緻農場
誠品中臺灣
絲人空間(李絲絲)

 

相簿
縮網址
https://goo.gl/9xHmcH
原始網址
https://www.facebook.com/media/set/…

 

#博士紅薑黃豐滿生技精緻農場
#謝瑞裕
#楊志翔
#誠品中臺灣
#絲人空間
#COOKINGSTUDIO
#誠品台中遠百店

 

資訊提供:李絲絲 
攝影紀錄:李絲絲 蔡依珊
文字記錄:蔡依珊

 

★歡迎轉載,請註明出處。

 

 

https://www.facebook.com/lisa.tsai.1217/posts/10214074830655620

 

 

                                                                                    IMG_7873  

 

arrow
arrow

    purpleli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