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oking Studio】2017.12.23《誠品知味- St.Rita 聖塔麗塔》誠品台中遠百店 現場文字記錄

本場活動摘要:

1.什麼是初榨橄欖油
2.喝橄欖油有什麼好處
3.巴薩米克醋的年份與差異點
4.橄欖油到底要如何存放
5.造成油氧化有2個因素

《誠品知味— St.Rita 聖塔麗塔
示範/ 范家菘(「 瘋玩鑄鐵鍋」作者)
►活動時間│12/23(六) 3:00pm-4:30pm
►活動地點│ 誠品書店台中大遠百店9F Cooking Studio
台中市西屯區台灣大道三段251號( 遠東百貨 Top City台中大遠百 南棟9F)
►示範料理│ 
水餃輕拌橄欖油、法國麵包佐生菜沙拉、煎鮭魚
►直播位置│ 誠品中臺灣
「 St.Rita 聖塔麗塔」是由台灣與義大利兩地創辦人共同成立,在義大利擁有自己的橄欖莊園與壓油廠,生產當地食用的頂級新鮮橄欖油(不同於市面上經過沉澱、過濾的包裝橄欖油)。
他們熱愛世界各國的不同飲食文化,更熱衷品嘗各種不同的食材風味,因此常會在世界各個不同的地區發掘當地食用方式的特色食品,希望引進這種貼近當地飲食文化的產品,讓台灣民眾也能享用各國的飲食感受,豐富您的飲食人生。
聖塔麗塔St.Rita已進駐「誠品知味」專區,並將於本場活動推薦「雷霆之地 Terra del Tuono」頂級義大利巴薩米克醋,以及來自義大利普利亞「SEM產地新鮮橄欖油」所烹調出的美味佳餚,歡迎一起來認識與品嚐。

 

「聖塔麗塔」引進了非常優質的橄欖油還有巴薩米克醋,待會兒會請「聖塔麗塔」的專案經理廖志穎為大家解說,他們引進的橄欖油跟巴薩米克醋,到底有什麼好處?也請到《瘋玩鑄鐵鍋》作者范家菘老師,現場以「聖塔麗塔」的橄欖油、巴薩米克醋來做3道料理示範。

今天活動安排在聖誕節前夕,以輕食的西餐讓大家來領略好的橄欖油跟巴薩米克醋是什麼樣的好滋味。

我們的活動都會有臉書直播,直播位置是「誠品中臺灣」,請大家拿出手機按讚、按分享,讓不能到場的朋友們也能看得到。

大家好,我是李絲絲,負責誠品Cooking Studio的料理活動,包括信義旗艦店、板橋新板店與臺中大遠百店的主策劃人,歡迎大家來參加。

聖誕場,當然要來個西式風的活動,今天「誠品知味」要介紹的品牌是「聖塔麗塔」,主要產品是橄欖油跟巴薩米克醋。

大家看到食譜上是以簡單的食材與步驟呈現,就是要把很棒的橄欖油跟巴薩米克醋以純粹的方式介紹給大家。

「聖塔麗塔」重要的幹部-廖志穎經理,要為大家介紹義大利生活家,STRita 聖塔麗塔,到底是什麼樣的品牌,到底他們家的商品有多麼的好。

志穎經理:

STRita 聖塔麗塔 您的義大利生活家

看到義大利,大家會想到什麼印象呢?什麼才是真正的義大利的滋味?(橄欖油),很多既定印象把義大利跟橄欖油聯想在一起,這也是為什麼我們公司會想要引進產地新鮮、冷壓、初榨的橄欖油。

Q:在義大利會想到?
咖啡、義大利麵、披薩、冰淇淋(gelato)

義大利咖啡有什麼特別之處?(濃縮)

它們都有一個共同的主軸,就是鑑賞食材、品嘗食材。

「我們從自己最擅長的事開始做起。」 #那只有吃而已呀

我們發現橄欖油,在義大利占了非常重要的角色。

Q:為什麼義大利橄欖油這麼多種?差別在哪裡?

飛到了當地,去超市逛,發現跟臺灣的超市差不了多少。我們開始思考:什麼才是橄欖油的本質?

儘管是義大利人,只要不是在橄欖油的產區,就同樣飽受品質不一的橄欖油困擾

※橄欖油的本質是什麼?

Q:請問大家平常有使用苦茶油嗎?會喜歡什麼樣的苦茶油?

→在超市買有品牌的。
→去市場買新鮮現榨的,因為有香味。

新鮮的油橄欖→壓出橄欖果汁→油水分離→冷壓初榨橄欖油

Q:為什麼這麼天然、簡單的橄欖油會有這麼多品牌,而且價格參差不齊?我們一直在思索著。

詢問當地人才知道,原來新鮮的油橄欖,在義大利只有冬季(10月~1月)生產。

所使用的橄欖來自名為「克羅提娜Coratina」的橄欖樹,其歷史可追溯至西元以前,成長緩慢,種植後到首次收成至少要20年,但其生命力旺盛,至今仍有許多千年以上老樹存在世界上,並且仍然年年結橄欖。

只有純正頂級的Extra Virgin新鮮的橄欖油,才能讓喉嚨感受到辛辣、刺激感,那是因為天然橄欖果實裡富含對人體有益的「橄欖多酚」及「抗氧化」等成分,在國外稱這口感為「Peppery」胡椒感,也是證明能夠長時間保存、不容易短時間氧化的橄欖油。

嚴選的SEM冷壓初榨橄欖油產自於義大利南部普利亞區,因為氣候丶地理位置丶土壤丶品種與品質優異,這裡,世代供應義大利全國超過6成的橄欖油。產地每年10至1月僅一次採收並24小時內〈冷〉初壓、分離後,直接無過濾完成封裝。是純正新鮮橄欖油,其品質、營養、香氣、新鮮度遠遠勝過地下混合儲存,及靠品牌廣告包裝的橄欖油。

Q:為什麼市面上許多橄欖油,都不是在這個期間生產?製造日期不同,卻可以在整年當中都看得到橄欖油產品,怎麼來的呢?

譬如說2017年的橄欖油壓榨存放起來,再拿去販賣,製造日期等於裝瓶日期,並不是橄欖採收的日期。

新鮮的油橄欖→壓出橄欖果汁→油水分離→儲存起來→再加一些其他產區的橄欖油→裝瓶(製造日期)

有可能我們買到製造日期是2017年份,可是竟然是2015年、2016年前壓榨出來的橄欖油。察覺到這樣的狀況後,於是我們到產地去找,跟農夫直接買,產地新鮮的橄欖油。

在義大利買橄欖油必須得在冬季買,一個人可能一次就買齊一年份的油品。例如,在義大利的每個家庭,平均需要使用40公升的橄欖油。

因為大家會希望能在產季買到最新鮮的橄欖油,這也是「聖塔麗塔」為什麼要引進義大利橄欖油的原因。

※帶你去看最新鮮的橄欖油

「採收壓榨後60天之內運抵臺灣。」這是我們的堅持

邀請您一起加入我們,使用最新鮮的冷壓初榨橄欖油

新鮮橄欖油與陳年巴薩米克醋相晤
就此展開了義大利美食的文化基礎

★不是什麼油都可以直接咕嚕喝下去。

Q:喝橄欖油有什麼好處?
A:最大的好處是因為有橄欖多酚,因為它的主要成分是單元不飽合脂肪酸,很多油品裡面有,是一種抗氧化劑,可以消除體內的自由基。

喝到嘴巴裡會覺得喉嚨有點辣辣、苦苦的,還有天然果香味,那是橄欖油表徵,請大家不用害怕。

若是喝到不辣的橄欖油,是因為經過儲藏、開瓶過的,橄欖多酚跟空氣產生作用後呈現不辣的狀態,而且味道也會愈來愈薄弱。

Q:大家喝的時候有感受到微微的嗆嗎?
這代表橄欖油非常非常的新鮮,從樹上摘取下來後,在24小時內去榨好,再送到臺灣來。

【品油感想】

讀者A:第一次喝橄欖油居然會覺得辣辣、嗆嗆的。

讀者B:除了喝之外,也拿來擦在手上。

天然的油脂既然可以吃,一定也可以護膚。剛剛提到的橄欖多酚在果實上就是抵抗太陽紫外線的成分,所以在很多化妝品會寫到抗氧化功能,也是這麼來的。

醋的部分,嚴選從1892年開始釀造的巴薩米克醋,釀造的木桶都有百年歷史,有白葡萄醋、5年醋、10年醋,不同的葡萄品種,釀造的時間與方式都會影響它的風味。

雷霆之地巴薩米克醋,位於義大利知名產地「Modena」摩德納市與「Reggio Emilia」雷焦.艾米利亞市交界處,擁握兩大知名產地的老牌釀醋廠。

雷霆之地所生產的巴薩米克醋,從葡萄種植到最後瓶裝都在廠內完成,生產線全一體化製作,讓品質擁有最完善管理,因此產品獲得當地D.O.P各項認證,每一滴都是極致工藝品和絕佳美味。

「雷霆春天」混合了白葡萄跟紅葡萄的釀造,呈現一種繽紛、歡樂的感覺,這是5年醋。跟大家說明一下,愈陳年的醋,價格愈不便宜,現場還有一款加了番紅花的白色巴薩米克醋。

※品醋有什麼要注意的地方嗎?
一般市面上有使用到合成醋做基底,在通過喉嚨會產生非常嗆辣的感覺,而我們的產品則是比較滑順的感覺。是以純葡萄,連皮帶籽,經過熬煮後置於橡木桶發酵,才有這麼濃厚的味道,因為是原醋,請大家要小心別嗆到了。

【品醋時間】

讀者A:有葡萄的果香味,除了單喝,會想拿來拌蔬菜沙拉。

讀者B:不知道怎麼形容的口感,而且很想拿來製成水果醋。

來自南京的讀者:有葡萄的甜味,很喜歡。

※ 5年醋的特色是什麼?
A:酸度比較奔放,可以用來襯托食材的原味。

讀者A:喝起來的感覺是年輕。

讀者B:跟紅葡萄酒的感覺蠻接近的。

讀者C:比白葡萄酒更濃郁一點了。

讀者D:我想要把它跟牛排加在一起,應該很棒。

絲絲:5年醋也很適合用在烤春雞、香草雞的料理。

讀者E:可以拿來做沾醬。

※ 10年醋的特殊之處?
以品酒的話來說,像是「慵懶的貴婦」。
它的酸度非常的內斂,前面是豐厚的果香,酸度在後面來會慢慢的顯現,所以喝起來前面是甜,更要小心後面的酸。

讀者A:比較不那麼酸、那麼嗆,比較醇。

讀者B:喝起來帶有烏梅味道。

因為是陳年發酵,因此會產生梅子風味。

讀者C:我覺得比5年醋的味道更加濃郁了。

讀者D:我會想用10年醋來沾法國土司。

志穎經理:
第一款喝到的「白葡萄醋」,釀造時間短,味道比較甜,適合搭配白肉、海鮮料理做結合。若你喜歡吃酸一點,可以直接加在水果上做清爽的夏日沙拉。

「春天5年醋」,我個人喜歡拿來做烤肉醬,春雞料理再加一點蜂蜜,味道非常好。更可以跟橄欖油搭配一起料理,沾法國麵包也很OK,調性非常棒。

例如做義式料理,在起鍋前添加會產生獨特口感。

假使你比較喜歡台式料理,可以直接拌麵線、燙青菜。因為這種果酸更能襯托麥類製品原本的香氣。

絲絲:
在餐廳用餐時,會送上麵包,一定會準備橄欖油和巴薩米克醋,這樣沾著吃很好吃。

志穎經理:
「10年醋」可以想像為獨行俠,適合做沾醬類的料理。沾牛排、鮭魚排,也可以應用在甜點上,美國的烹飪節目也常使用。或是在吃冰淇淋時淋上一點醋,滋味更好。

「番紅花白色巴薩米克醋」,只用伊朗的雌蕊,它是天然的花香味帶一點蜜香。在料理使用上像是西班牙海鮮燉飯等等。

家菘老師:
很榮幸跟聖塔麗塔配合,一起做料理。準備的食材很簡單,希望可以以簡單的料理,感受義大利的風味。

之所以會選擇這幾種比較簡單的料理是因為要符合臺灣的食材,刻意挑了雞胸肉(超市買得到)、水餃(媽媽就有在包)、鮭魚(大家都有吃過),不需專程跑到義大利去吃料理,利用義大利的橄欖油和巴薩米克醋,來提升現有食材的風味。吃貴一點點的油,健康無價!

今天的示範料理非常重視食物的原味,不用過多的調味,因為雞胸肉的油脂較少,橄欖油的量可以多一些,加上10年醋,就完成了。

料理沒有艱深複雜,而是教你品嘗食材搭配油與醋的原味。

一般人認為橄欖油不適合高溫,尤其是初榨,但是在美國哈佛大學研究指出,橄欖油劣變程度次數蠻高,可以反覆多次的油煎。仍要特別強調的是高溫不能超過180-200度。

法棍是用好的麵粉去桿出它的香味,加上橄欖油去迸發化學變化,吃起來應該不會太失望。

好的橄欖油對料理有很大的加分,分享幾個做義大利料理的小撇步。

燙好的義大利麵加上好的橄欖油,再把炒過的大蒜放進來,就是一道很好吃的料理。

海鮮粥,加上白葡萄醋;魯肉飯,加上5年醋,滋味都很鮮。

烤雞的特把是先醃,以橄欖油、10年醋先入味,其他香料隨個人喜好添加。

乾煎雞胸肉,盡量把內部溫度控制在67度左右,但現場火侯關係有點過熟,相信搭配巴薩米克醋可以掩蓋住過熟的不足XD

補充一下:
在義大利使用巴薩米克醋時,會先倒在鍋裡過火,改變它的胺基酸,呈現焦香、糖化,稱為梅納反應。因為臺灣的飲食習慣的不同,仍建議把食物煮好了再來搭配巴薩米克醋,比較不會覺得浪費。

Q:肉羹可以添加巴薩米克醋嗎?
A:當然可以,取代常用的黑醋,只是比較傷本XD

鮭魚加5年醋,來試試看味道如何。

一般來說,大家會不喜歡那種醋很重的酸味,讓喉嚨稍微有一點辛味,不至於像檸檬酸的酸,適度的酸對身體是有好處的,過量當然不太好。

大家若有選購橄欖油與巴薩米克醋的困擾,或是料理上有什麼疑難雜症,歡迎提問!

陳小姐提問:因為臺灣的溫度與濕度關係,放冰箱會凝固狀,放室溫又害怕放到壞掉,橄欖油到底要如何存放?
A:好的橄欖油因為沒有經過儲存,抗氧化劑非常的強烈,喝進去覺得喉嚨癢癢的,那是橄欖多酚,它在油劣變的過程中,把橄欖油保護的非常好。

當你買到並沒有強烈刺激感的,表示可能經過儲存。

「聖塔麗塔」的橄欖油在初榨後就放到穩定才能裝瓶,桶裝、顏色也不好看、也沒經過過濾,但它可以保存的期限很久。

現今法令規定下,我們不能隨意延長標籤日期。只要不是經過太陽直接照射、高溫去沸煮它,它都不會劣變,建議存放在室溫就好。

造成油氧化有2個因素:紫外線的照射、空氣的接觸。

正確的保存是非常重要的。

絲絲:
聖塔麗塔的橄欖油是這樣,
油橄欖從樹上摘取下來,在24小時內去初榨,再直接送到臺灣來,因此剛剛大家品油的時候,會覺得喉嚨辣辣的。

吃水餃不是沾醬油嗎?今天加了橄欖油和巴薩米克醋,請大家吃吃看哪裡不一樣。

家菘老師:
有時候吃水餃沾過多醬油,會有糖與鈉,對身體也是一種負擔。加了新鮮的橄欖油下去,產生的芬芳香,帶出水餃餡料的原味,絕對不會騙人的。

5年醋與10年醋在於甜味,醞釀過程中水分自然的蒸發,蒸發時間愈久就愈濃,是一種醇化的概念。

志穎經理:
巴薩米克醋是以整顆葡萄,連皮帶籽一起製成的,含有高純度花青素,釀造出來的味道是非常天然的。

絲絲:
橄欖油可以預防心血管疾病、可以增強免疫力,增加抵抗力,對皮膚也比較好。

家菘老師:
剛剛一直提到新鮮,因為新鮮的橄欖油擁有橄欖多酚,這可以預防油脂的高溫劣變,當你有預防高溫變質的成分在,就不用太擔心放太久的問題。

哈佛大學以多種油品經過不斷的測試下,發現常見的大豆沙拉油,在第8、第9次開始產生劣變,而新鮮的橄欖油卻是在第40次才開始有劣變的情況。

當然,以成本和口感的考量,若需要以油炸料理的方式,可以多考慮一下,高溫請控制在180-200度之間,也能用花枝、透抽等海鮮,半煎炸的方式,做料理真的很好吃。

讀者A:可以用5年醋來沾薯條,滋味也很棒。

絲絲:這讓我想到松露薯條,很高檔的作法。
現在天氣比較冷,我如果不要吃生冷的沙拉,可以吃溫沙拉。

志穎經理:
像我家裡早上都會準備溫沙拉,例如水煮蛋還是熱的時候,放在沙拉上跟油醋一起拌勻,溫度微微的上升,不會影響到蔬菜的爽脆口感,也或者是把炒過的菇類跟沙拉拌在一起。

剛剛集中在西式料理上,其實,我們的橄欖油跟醬油也很搭,像剛剛的水餃,是不是很好吃。

米沙拉也很棒。

最後以生菜沙拉拌橄欖油、白葡萄醋,來清清口。

Q:請問現場販賣有5年醋、10年醋,最多有幾年醋呢?
A:12年醋、20年醋,最多有到30年或30年以上醋。香氣和醇度不僅僅是葡萄,更有所有更換過的木桶香,木桶都是有超過百年以上歷史。

在義大利,12年以上的醋,在釀造的橡木桶會逐年更換。
不同木質調性的味道,會跟葡萄醋產生作用,儘管選用同品種的葡萄,會3年、5年,定期的更換木桶,而木桶的種類,與釀造手法在每一家來說都是最高機密。

很好玩的地方是,年分愈久的木質桶,每100毫升的巴薩米克醋,是用70公升的葡萄去釀造完成的。像紅色這瓶10年醋是用7公升的葡萄連皮帶籽打成汁釀製的。

絲絲:
雖然不曉得30年醋的滋味是什麼,但也曾經吃過25年醋,比現場的10年醋更濃更濃、更香更香,

Q:剛剛提到橄欖油可以高溫油炸,這樣會不會流失掉它原有的營養成分而可惜了這個油?
A:因為在家裡面不可能一直重複使用,甚至重複去炸這個油,而且實驗結果是要經過40次才會劣變,所以不太會有這樣的疑慮。

如果想要確認發煙點的部分,可以以電子溫度計來測試看看,若是冒白煙或蒸發的狀態,表示這個油品不是很純。

Q:油醋醬的比例?
A:橄欖油10、醋1,10:1的比例。

絲絲:
來考考大家,全世界最會吃橄欖油的是哪一個國家?
西班牙、義大利,他們只吃橄欖油。

志穎經理:
我們只引進義大利人當地會用的新鮮食材,與喜歡用的東西。

大家有沒有注意過,坊間有很多的義大利品牌,其實他們只有外銷,並沒有常常的去使用所謂的義大利品牌的東西。

之前,因為我深信義大利品牌,買回去使用後發現它並不是很好的東西,常常去踩到地雷,但現在終於了解義大利人喜歡用的、會用的東西、食材是如何選擇。

如果,你喜歡美食、你喜歡義大利,我們會在商品進來臺灣之前嚴格把關、篩選,做好功課。

因此大家只要直接到誠品知味選購「聖塔麗塔」,連義大利人都愛不釋手的橄欖油和巴薩米克醋就可以了。

家菘老師:
很感謝大家來這裡,沒有用很複雜的料理,希望可以讓大家吃得很健康,更希望可以把這套健康模式帶回每一個人的家裡,用愛做出來的料理,更有愛。

------------------------【食譜】--------------------------

【水餃清拌橄欖油】

1.預備想要吃的水餃顆數。
2.煮好瀝乾立刻分盤、淋上新鮮橄欖油。

【香煎鮭魚】

1.微量橄欖油煎熟鮭魚。
2.分盤、淋上巴薩米克-黑醋。

【法國麵包佐生菜沙拉】

1.法國麵包切片。
2.雞胸肉1-2塊切塊。
3.綜合生菜。
4.沾醬:新鮮橄欖油、巴薩米克-黑醋約十比一。

吃法A:麵包直接沾醬。
吃法B:沙拉+雞胸分盤後,直接淋上巴薩米克-白醋+橄欖油。

※以上料理做法十分簡易,主要是為了彰顯產品(油與醋)的提味與新鮮感。

相簿縮網址 https://goo.gl/6byXbf

St.Rita 聖塔麗塔
誠品中臺灣
絲人空間(李絲絲)
吳明澐
林小雅 (Ailsa Lin)

#St.Rita 聖塔麗塔 
#廖志穎
#范家菘
#誠品中臺灣
#絲人空間
#COOKINGSTUDIO
#誠品台中遠百店

資訊提供:李絲絲 
攝影紀錄:蔡依珊 
文字記錄:蔡依珊

★歡迎轉載,請註明出處。

 

 

 

 

 

 

                                      聖誕場Cooking Studio 誠品知味-聖塔麗塔 誠品知味-聖塔麗塔 (2) 簡報介紹 活動現場 輕拌生菜沙拉 煎雞胸肉 佐法國麵包 水餃輕拌橄欖油  

arrow
arrow

    purpleli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