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Cooking Studio活動文字記錄】2018.02.23《別為生病哭泣》誠品台北信義店

本場活動摘要:

01.胰島素的誕生地
02.最想告訴領有重大傷病卡的慢性疾病患者的話
03.什麼是「第1型糖尿病」
04.如果你自己不知道自己得了糖尿病,有四大症狀可以讓自己檢測
05.睡前打完胰島素,還需要再吃消夜嗎
06.發病後也糾結著問醫生為什麼會得糖尿病,是什麼話點醒了
07.血糖是標準值為什麼會發病?正常人要怎麼去發現這樣的狀況?
08.異國風味的料理示範
09.神秘加碼的減糖料理-花椰菜炒飯做法
10.老師送給大家的一句話

02/23(五)《 別為生病哭泣》-Ema四十歲得糖尿病的生命禮物 金莎起司球、繽紛洋菇、茴香肉餅 示範/ 解麗文Ema(本書作者)》
示範/ Ema Hsieh 解麗文
與Ema遇見美食

►示範料理│ 金莎起司球、繽紛洋菇、茴香肉餅
►活動時間│
🍄02/23(五) 3:30pm-5:00pm︱信義店3F Cooking Studio
►活動地點│ 誠品信義旗艦店 Cooking Studio
►入場方式(信義店)│ 歡迎免費報名,活動當天10:00起,至信義書店3樓服務台登記。額滿為止。
►信義店進場時間│15:00唱名進場,如無座位一樣可參加!
►直播位置15:30│ 
誠品書店 the eslite bookstore
絲人空間(李絲絲)

如果說四十歲以前的生活是大晴天,2005年以四十初頭的「高齡」之姿榮獲第1型糖尿病,人生瞬間轉成多雲時晴,減醣人生就此展開。
「以前理解生命的脆弱都是從書上讀來的,直到自己的人生差點劃上休止符,我的生活態度有了轉變。」Ema說。
如今累積超過十年的糖尿病病史,最想告訴領有重大傷病卡的慢性疾慢患者:「就算生病也別放棄活出精彩、快樂的人生」,希望藉此書鼓舞糖友、喚起大眾對糖尿病的認識和重視。新作並非一本糖尿病的照護指南,而是給糖尿病患者的態度說明書:「就算疾病來得突然,但我們依然有權過自己想要的人生」。
本場挑選美味減醣料理,由Ema老師親自示範,歡迎蒞臨!
出版社:天下生活出版(康健雜誌)
閱讀好生活-康健出版

 

線上的朋友大家午安,我是絲絲。現場的朋友大家午安大家好!

我比你們早一步吃到了第1道菜,剛剛偷吃了,非常的好吃,然後口味非常特殊,一點都不像什麼減糖料理,如果要請客來當前菜也非常的適合。

我是今天的主持人絲絲,目前任職在誠品書店總店區的企劃。負責企劃全省3家Cooking Studio的策劃以及主持,歡迎大家在每週五跟我們一起共度美好的料理時光。

今天要跟各位介紹的這本書,書名有點長,《別為生病哭泣,因為它讓我們懂得珍惜》。

開春第一炮,當然要安排特別的場子,今天不談食譜,談生命、談飲食、談態度,《別為生病哭泣,因為它讓我們懂得珍惜》開宗明義就告訴你,如果生病了也要有一個正向的態度來面對它,雖然非常的難,如果能給予你很多外來的勇氣與內心的信念夠堅定,一定可以活出不一樣的人生。

作者Ema老師專程到現場,為了要在今天表現她的拿手菜給大家享用,雖然都是簡單的拿手菜,是老師濃濃的心意。也要趁今天祝福大家新年快樂、新春如意,按照慣例,我們要向花蓮震災受苦的朋友致上敬意,發揮己力,讓他們能重建家園,穩定生活,過得更好。我們也要珍惜,珍惜現在過的日子。

介紹本書作者

Ema老師本名解麗文,她在40歲以前,是健康寶寶,她現在,還是健康寶寶,但是,她卻得了糖尿病。40歲以前的生活是大晴天,在2005那一年,以40歲出頭的高齡榮獲第1型糖尿病,人生瞬間轉成多雲時晴。

如今累積超過10年的糖尿病病史,最想告訴領有重大傷病卡的慢性疾病患者:「就算生病也別放棄活出精彩、快樂的人生」,希望藉此書鼓舞糖友,喚起大眾對糖尿病的認識和重視。

為什麼是高齡,待會兒請老師講解。

大家看到第1型糖尿病有什麼感覺,為什麼會是晴天霹靂?

Q:什麼是「第1型糖尿病」?
A:胰島素抗阻,終身要自己打胰島素。

她累積超過10年的糖尿病病史,領有重大傷病卡,但是完全看不出來得了糖尿病,她看起來天真、浪漫、開朗、活潑、大方、美麗、可愛,完全不像是2個大學早就畢業的孩子的媽媽。今天,她要告訴我們她的故事,掌聲歡迎Ema老師!

Ema老師:
現場的讀者、網路上的觀眾,大家好,新年快樂 ^___^

坦白說,我是被送去醫院急診的。

事實上是我先生把我從3樓一路背到車庫送急診的,因為我昏迷了!
醫生看到我問我有哪裡不舒服?我跟醫生,我健壯的像小牛一樣。我講完這句話就不醒人事了。

等到我醒來的時候,醫生告訴我得了第1型糖尿病。其實他心裡很掙扎,因為這位醫生是我們家的朋友,他要宣布這樣的事情心裡一直很糾結,但還是得說。我聽到的時候還笑笑問,這是什麼?完全沒有概念。

我那時候在醫院裡,覺得打針是應該的,像正常程序,還問第一型是什麼?

因為親朋好友來探病,有人送了燕窩,平常不會自己買,難得有這個機會,趕緊吃了再說,結果血糖飆高;我媽媽想說住院,要吃好一點的料理,又吃,血糖飆高,那時候不知道什麼叫第1型,後來只是醫生、衛教師告訴我開始要一輩子打針、妳要量血糖,我才發現,我的人生要開始不一樣了。

絲絲:所以妳把妳的人生寫成一本書。

Ema老師:
對,那我為什麼想要寫這本書呢?
因緣際會,生病之後我在工業研究院工作,在想說我們的科技有沒有辦法來協助慢性疾病,於是那時候我們研究人員就挑了個題目,叫「糖尿病」。

因為看我每天活蹦亂跳,感覺也沒什麼,後來,有位同事負責用電話訪問10位第1型的糖尿病病患,他打完這個電話回來之後,他才告訴我說:「Ema,為什麼妳可以活得這麼開心呀?」因為,我問了這10個人裡頭,有7個人是非常沮喪,甚至於有人是要輕生的。當下我就覺得,有這麼嚴重嗎?為什麼我很開心,別人不能很開心呢?

後來又因緣際會的認識康健雜誌的好朋友,因為我常常會做一些人生應該會快樂的事情,他們就告訴我說:「為什麼妳不把這些態度、妳的心情如何去轉折,寫下來跟讀者分享呢?」因為不是每個人都跟妳一樣,可以跳得出來,就在他們的鼓勵之下,我們就想,怎麼樣把這本書完成。

各位在這邊可以看到有一本,講你有慢性疾病還是可以活得很快樂、還可以活得活蹦亂跳,因為我有一個朋友說,最近有人在妳的粉絲專頁留言,妳這個會很嚴重,妳應該要打坐、靜坐呀,幫助妳氣血循環。朋友就說他一定不知道妳是很活蹦亂跳的人,他如果知道妳很活蹦亂跳,一定不會這麼寫XD

絲絲:
所以,態度很重要。之所以能夠完成這本書,Ema老師寫完了,要有人幫妳出呀,現在要請到這位特別來賓,如果沒有她,這本書就出不來。

Ema老師:
而且他第一次跟我談的時候,我們就約在新竹的高鐵站,因為她的行程非常趕,又為了見我一面,所以她坐高鐵,中停新竹高鐵站,跟我談完後又南下跑行程,所以我永遠記得這個好朋友。

絲絲:
我們都知道康健雜誌對不對,在誠品書店都可以看到每個月內容非常精彩、豐富,教大家怎麼樣活得健康的康健雜誌,歷史很悠久,也是屬於天下集團出版。

今天,這位靈魂人物也有來到現場,歡迎康健雜誌張曉卉總編輯!

總編輯:
絲絲好棒!真的好厲害又有氣質!我其實自己是誠品非常忠實的讀者,每次來到這一區都覺得很幸福,然後這裡的質感非常非常好。今天大家在這裡會很開心,能在這個場地、這個燈光、這麼棒的舞台、這麼好的人。

因為我們是康健雜誌,我想要先請問一下,現場的朋友您自己或家人或朋友,有糖尿病的可以舉個手嗎?其實臺灣現在有227萬人有糖尿病,像Ema這樣的病人,大約27人就有1人,不到1萬人,幾乎胰臟已經罷工了。

我第一次見到Ema的時候,就像大家現在看到的樣子,她很可愛,剛剛絲絲介紹她的時候,我們好多朋友像是在看媳婦一樣一直看著她。她真的很可愛,還有她的笑容,願意分享的心情。

其實我們在第一次見面時就說,妳活的這麼開心,比我還活躍,妳可以喝紅酒、可以招待外國的客人、可以去中南美洲、可以去三鐵,坦白說我自己跑馬拉松都跑得有一搭沒一搭的,她可以這樣子,鐵馬、鐵腿、鐵齒,她今天能夠在這裡分享她的好手藝,還有她怎麼面對疾病,是我們當初請她務必把這最原始的心情,用文字分享出來。

因為她在書裡有講到說,她用一塊酒精棉,用她自己帶的胰島素都可以幫到其他人。我希望說她今天能夠用她寫的文字傳達出去,分享給更多的家屬說:「當你有糖尿病或者糖尿病家人,其實你的人生一樣是精彩的。」

就像她的笑容一樣,我真的非常喜歡Ema的笑容,今天我們的團隊加上誠品的協助,希望大家都可以開開心心,帶著這樣生命的禮物繼續人生往前走。這是我們做出版、有這樣的場域,最希望分享給大家的。

而且大家有口福,Ema帶來她的好手藝,告訴大家你照樣可以吃美食,這是我們覺得非常棒的一件事情。也謝謝大家今天來參與。看大家帶著期待的笑容,應該餓了XD

絲絲:
謝謝總編,總編今天特地蒞臨現場,還帶了5本「身體百科,糖尿病」專刊要送給大家。

剛剛有講第1型糖尿病跟第2型糖尿病,在去年12月29日那天,我們請到一位日本老師,小野千穗老師,小野老師也是教我們做減糖料理,她是第2型糖尿病病人,但是第1型糖尿病人來講,我覺得嚴重得太多了。

第2型的糖尿病病人,大家知道有什麼症狀嗎?如果你自己不知道自己得了糖尿病,有四大症狀,可以讓自己檢測是否有這樣的徵狀。
「三多一少-吃多、喝多、尿多,體重異常減輕。」
可以稍微檢測一下自己有沒有這個三多一少。

Q:老師,當初在家裡昏迷不醒人事,被先生送到急診時都不知道?
A:對,因為我每年體檢都非常標準,醫生當初告訴我是第1型糖尿病的時候,我還搞不清楚。

Q:通常一開始不能接受,很沮喪,但是老師直接跳到,是的,我接受。從此以後我天天乖乖的打胰島素,對不對?
A:沒錯!剛剛提到第1型、第2型,其實第1型又叫年輕型,一般是30歲好發,但我在40歲才發病,所以醫生說,多吃了十幾年還不開心嗎?心想,說的也是厚,後來我也蠻感恩,因為大到我可以有能力決定用什麼態度來面對這件事情。

所以第1型還有什麼特殊,有2個我一定要隨身攜帶,非常重要:
胰島素的針,剛生病打的時候要沖藥的,針很長,現在你看,我每次都跟我朋友說,你看,這個針多高貴,像鋼筆一樣。拿出來也不會丟臉XD

剛開始是用像吸毒的針,有一次在圍牆邊打,因為待會兒要去吃飯,我先生就說,待會兒萬一有警察來不就緊張大了,我心想有道理耶。

有一次去參加一場很盛大的尾牙,同桌都是VIP非常重要的人,我又覺得很不好意思,怕人家問來問去很麻煩,我就先去化妝室打一針,預想好大家都入席準備用餐的時間,回來後很優雅的坐著,以為算的剛剛好,沒想到主持人又上台、第2輪的貴賓又致詞。

因為我打的是速效型,15分鐘內會產生作用,時間過去了菜還沒有上,怎麼辦?看到轉盤上的糖果、瓜子,也不管台上、席間的眼光就狂吃。但是我暗暗決定,以後我不要這樣了,因為這不是什麼丟人的事情,後來我試著不管認識不認識的朋友一起用餐的時候,我就在餐桌上打針。

如果我自己都不能以健康的態度去面對它,要去化妝室還遮遮掩掩,我怎麼能過得坦蕩蕩呢?所以我就在餐桌上打針。

當你一旦有這樣子開朗的想法之後,在餐桌上打針,好處來了!
我可以開始做糖尿病衛教,有的人會很好奇說為什麼妳在打針?話匣子立刻就打開,看到妳在打針,就說我家的某某親戚也在打針,又打開話匣子,場面容易親近,熱絡起來。

書中也提到,有次坐飛機,旁人一直偷看我,我也一直偷看他,因為他一直在喝XO,後來他看到我在打針的時候,忍不住就跟我講話了,我們開始聊起來,因為他是糖尿病友,拒絕打針,透過這個媒介,好像容易交到朋友,能打開話匣子,後來我發現這是一個很普遍的疾病了。

不管是第1型、第2型都要很注意,這不是丟臉的事情,有一次我問醫生說,臺灣號稱有1萬人有第1型糖尿病,為什麼我在外面看不到有人跟我一樣都在餐桌打針?醫生的回答是,因為怕被別人看到,很多人會偷偷去廁所打針。

我是覺得:心態很重要。你的心有沒有用開朗的態度去對待它,會決定你怎麼跟這個糖尿病一起共處。

絲絲:
這幾年衛生署有公布一個數據,跟大家分享。
全臺灣的人口數有2300多萬人,在12歲以前發病的糖尿病患者占12%的人口,65歲以上發病的糖尿病患者已經累積到30%。

也就是說,最會得糖尿病的國家:美國、印度。全世界得糖尿病的國家人口數,日本是8%,臺灣也是8%。但是以佔比來看,臺灣人口這麼少,卻和日本一樣,一定要開始正視這個問題。

如同Ema老師說,那天昏迷倒地不醒人事之後,那天是愚人節。
每天都要靠打胰島素才能過日子,這樣大家要不要?當然不要。但是老師勇敢面對,一天要打4次,早、中、晚、睡前。

與其天天掙扎,不如勇敢向前看。
醫生也安慰老師,妳發病的年齡已經夠晚了,應該要覺得很慶幸。
但是我們若得了疾病,最難過的是誰?父母親。

Q:Ema老師要不要說一下,得到糖尿病,媽媽卻很自責,為什麼?
A:我覺得這是天下父母心,當小孩生出來有殘缺、有疾病的時候都覺得是自己的錯。就像當我生病了之後,我會想,我的孩子會不會跟我一樣?你會有那樣的感覺,所以可以很深刻的體會到我媽媽,她怎麼想。有時候她會提醒我,這個東西妳不要吃、那個東西妳不能吃,因為她心疼。

有一次她問我說:「注射會痛嘸?」
大家想想看,針扎下去會不會痛?當然現在的針做得很細,可是不小心打錯部位的時候,它還是會流血出來。

她會這樣子問,我知道是因為不捨,她想會不會是她把我生得不好,其實這不是父母親把我生的不好,剛開始我也一直問醫生,我每年健檢都很好,為什麼會這樣子呢?是病毒感染嗎?還是遺傳?還是什麼?

醫生說,病毒感染的嚴重性比較多。他就問了我一句話,也把我點醒了,他說:「妳要一直計較為什麼得到這個病,不如計較未來怎麼面對比較重要!」妳不好好處理它,一直在往後面看,對妳的照顧、對妳的健康會有幫助嗎?可是如果妳往前看,我不要到時候失明、我不要到時候洗腎,我不要到時候血管會不好,妳好好照顧自己,不是會更好嗎?

我覺得他講得很有道理,我一直去看過去的事情,為什麼不把心思放在眼前、放在未來,所以我也是這樣告訴我的媽媽,她今天特別從新竹上來給我捧場,我想她最不捨的就是我,其實坦白說,我過得非常開心,因為有這個疾病,讓我更加珍惜了我的朋友、更加珍惜我周遭的一切。

絲絲:
妳生病媽媽當然是最心疼的,妳反而安慰媽媽,因為不是父母的錯,但是妳勇敢向前走就是對媽媽最好的安慰。

老師:
沒錯,所以我就是把我自己照顧得很好,對所有照顧我的朋友、關心我的朋友,記得我在書中有提到:我生病之後都沒有哭,是一直到有個朋友來看我,看我之前先打電話問我說,妳想吃什麼還是用什麼東西,我可以帶過來給妳。

我那時候居然跟他講,生理需求就說,我好想吃不甜的蓮霧。我這位朋友是大老闆,就開著黑頭車跑去水果攤跟老闆說,給我不甜的蓮霧吧!(絲絲:真是為難人家,老闆一定是說我的蓮霧都很甜,怎麼可能不甜呢?)水果行的老闆說這都包甜,差點以為他是來亂的,我的朋友他叫YG,跟老闆說我真的要買不甜的蓮霧,很為難的最後買了甜蓮霧到我家。

開門第一件事情就是跟我說抱歉,我說為什麼抱歉?因為我剛剛要去買不甜的蓮霧,可是人家就沒有呀,他就一臉非常愧疚,後來跟我分享了一些生命的故事,等到把他送離開家之後,我第一次大哭。

那種大哭是因為你發現周圍的人都對你這麼好,如果生過病的人都知道,你有家人,你的朋友都在關心你,所以那時候有個念頭跑到我的腦海中,大家都這麼關心我,我有什麼悲傷的權利?!沒有呀,我是幸福滿滿,擁有這麼多的朋友,就為了不甜的蓮霧還特地開車去買、還要跟我說道歉,所以我覺得我非常幸福,真的是要感恩。

絲絲:大哭也是因為充滿了感動,對不對?
老師:對,就是非常感動,從發病每個人來看我,給我的鼓勵,因為大家都不了解這個病,有人就會去買書然後買來送我,我們家那個糖尿病的書,說不定我也可以開一個書櫃了XD

Q:剛剛知道了媽媽的心情,老師有2個帥兒子,兒子知道妳得病以後的心情怎麼樣?
A:我生病的時候,兒子大概是國中,他們也沒什麼特別的表示,後來因為我要寫這本書的時候,特別採訪了他們2個人。

我說,當時我得糖尿病,你們有什麼想法,或者是你現在可以給有糖尿病人的家屬有一些什麼建議?

兒子們:其實我不會把它當成是一個…,妳看我還不是常常邀朋友回來,讓妳認識我們的朋友,我們也跟朋友說妳是糖尿病人,需要打針,因為我們不想妳只有一個人~

小兒子在加拿大待了一陣子,
他說:媽,妳寫在書裡一定要跟家屬說,家屬的態度非常重要!
他說妳看看在加拿大,家裡有殘疾或類似問題的人,他的家長一樣讓他們推著車出來,去賣場,去擔任志工,一樣出來跟社會在一起。

他問我有沒有發現,在加拿大的乞丐都是好手好腳?而我們臺灣所見都是趴在地上的,這就是態度問題,因為你會去同情、會去憐憫,其實糖尿病沒什麼嘛,妳應該讓家屬都能過得跟妳一樣。

後來,在我出書之後碰到一個朋友,他看到我出這本書就說要立刻去買,他說要送給朋友,這位朋友小孩在12歲發病,全家立刻陷入愁雲慘霧,甚至覺得活不過20歲。

我說,現在都21世紀了,怎麼可能活不過20歲呢?!
他說朋友全家都規定不準吃糖,不準這樣、不準那樣的,家裡弄得很緊繃,小孩的牌氣也開始變得不好,因為全家都讓她,她的個性變得很特殊,也覺得反正我沒有明天。

我跟朋友說,你買書送他,我還可以附贈一件事情,如果有必要的話、父母親願意的話,我願意跟他們談一談,因為其實糖尿病並不可怕,你只要跟你的醫生、衛教師好好的配合,它算是可以控制的。

不像有些疾病查不出原因,或者你不知道它是為什麼,然後治療會很痛苦,像我現在是打針,針現在做得還蠻細的XD

絲絲:
心態上一定要調整,不可以自卑,一家人團結在一起,先生的支持、兒子們的支持是非常重要的。

老師:
包含我要出這本書之前,我也是先問過他們,我要把自己的事情攤開來給大家分享,你們覺得怎麼樣?他們三個一致的支持,非常好,應該幫助更多的人去知道這是一個可以控制的,人生不是從此變黑白,一樣可以是彩色的。

絲絲:
老師平常也很喜歡做料理,也有很多拿手菜,2個兒子在加拿大求學的時候,媽媽就從職場退休到加拿大當媽媽,幫兒子、兒子的同學做料理,糖尿病患者對飲食的禁忌還蠻多的,但是老師一樣能端出盤盤的好菜,宴請兒子的同學、外籍友人,一樣可以吃好料、一樣可以用好心情結交好朋友,還參加2鐵,鐵路、鐵馬。

老師:
其實應該說,我的人生不設限,我有很多的事情去嘗試,剛學會的時候也很擔心騎一騎會不會低血糖,因為糖尿病很怕低血糖,所以我剛剛說我有3個法寶,除了血糖機、胰島素,還有一個救命糖,我隨時要帶著它們在我身上。

我做好準備,我就去,做完了我就很高興。我還可以去考廚師執照、考了導遊執照、領隊執照,到了加拿大閒閒沒事就考了侍酒師執照XD

絲絲:
老師,因為兒子在加拿大求學,加拿大對於糖尿病的衛教制度,做得非常完善嗎?

老師:
這是查爾斯.貝斯特糖尿病中心,位於加拿大安大略省。

對,因為我自己是慢性疾病,領有重大傷病卡,在這個人生地不熟的地方,要怎麼把自己照顧好,因為我常常出國洽公,萬一有緊急狀況的時候,我要怎麼處理,這是我自己需要特別花心思去想的。

既然是長時間住在加拿大,我就想盡辦法去找糖尿病的醫生,必須先找到家庭醫師,有了家庭醫師推薦後,我們才能去找專科醫師,專科醫師才會介紹.

儘管我已有很長的血糖病史,但新的衛教師仍仔細地詢問我打針、量血糖的方法和部位,還要我比劃和示範給她看,以確認我是否真的做對了,務實的態度立刻贏得我的信任。

我們要很確認你是否知道正確的知識,很清楚怎麼照顧自己,而且我每次見衛教師的時間,比見醫師的時間還密集。

有次我就問,為什麼我要這麼經常性的來見你?他說:「因為每個人的生長狀況會不一樣,像現在妳可能50歲,接下來可能會有更年期、會有老年期,每一階段的血糖變化跟對身體的照顧都不一樣,就像從青春期到轉大人的照顧也不一樣,所以他們很重視衛教。

絲絲:
加拿大也有一個地方叫做「倫敦」喔,它是胰島素的誕生地。
胰島素的發明者是一位叫做班庭的醫生,軍中退伍後到了倫敦這個地方,他是醫生,沒有錢,可是買了房子,在當地有負債,想著怎麼辦?只好去大學兼課,因為讀了很多文獻,在準備教材時突然靈機一動…想出了胰島素方程式。

我去到那裡參觀的時候,我跟管理員說我懷抱著什麼樣的心情,管理員知道我來自臺灣,他說,現在沒有人,你想坐在那張床上看看嗎?

我說,這是他想出胰島素的地方嗎?好神聖呀!
還允許我可以坐在發明胰島素當下的床舖上。

那地方還有熊熊的一盤火,點燃之後就再也沒有熄過,他們稱為希望之火。

為什麼稱為希望之火?
因為全世界到目前為止,還沒有找到可以完全治癒糖尿病。他們說,誰可以治好糖尿病,那個人可以把火給熄滅掉。

所以,各位,如果有人說糖尿病是吃什麼好的,拜託,請他去申請治癒糖尿病的資格。因為,到目前為止,你只能說,我控制得比較好。

1型,就只能打胰島素;2型,控制飲食、運動。
比較輕微的階段可以不用吃樂,它不是好了,是慢性疾病,會不會復發而已。

絲絲:

今天花了比較多的篇幅、時間,講解老師的生命故事,說明糖尿病的來龍去脈。以上對於糖尿病也好、心路歷程也好,還有他轉為正向、正面的態度,都有一個非常清楚的認知。
接下來,要來品嘗老師帶來的好手藝,今天為大家示範哪3道菜?

老師:
今天想帶給大家不同風格的,其實我有個興趣,去各國玩的時候都會買食譜回來研究,大概2、3櫃。

因為剛過完年,想帶給大家一個「金莎起司球」。
它是一道保證不會失敗的料理,今天無論如何都會讓大家學到不會失敗的料理回去。這個很簡單,只要把所有食材搞在一起,我覺得很適合當下午茶,還有客人來的時候可以端出來。

因為我常常在家裡請客,所以我對於菜單的設計就會很重視,食材不能重複,食材一定要料理得差不多,朋友來了我就可以直接拿上桌,我不能一直在廚房炒,因為你一直在廚房炒,屁股對著客人,客人一定會說麥煮呀麥煮呀,歹勢啦,可是我不喜歡這樣,我喜歡在餐桌上跟大家一起吃。

像這道,我常在請客的時候,先做好放冰箱,客人到的時候再拿出來一起享用,又很漂亮。驚嘆哇!那我就會很有成就感。

老師:
為什麼說這是一道不會失敗的料理,首先只要先去買火腿、奶油起司,開心果我現在知道哪裡可以買到有撥殼的,上次為了請朋友吃飯,我先生剝了一整個晚上1斤的開心果,他知道今天的活動,從過年前開始就很擔心,問我找到剝好殼的開心果沒XD

Q:好殼的開心果在哪買?
A:Costco,400多元一包。

Q:開心果是熟的嗎?
A:熟的,原味、調味都可以的開心果。

我只是喜歡做,從來也不認為自己是很會做的人,因為我不是手藝很好的人,常常會用偷吃步,雖然我寫把火腿切小小細細,但你也可以用調理機打一下就好。

Q: 開心果可以用土豆替代嗎?
A:當然可以,可是你的土豆有我的開心果漂亮嗎。開心果的顏色和花生不同。開心果拜託不用去膜,有綠、有粉紅色會很好看。

調理機按個鍵打一下就好,如果沒有調理機,也可以切的細細小小的。

絲絲:
我怎麼覺得好像TV SHOPPING XDDD

備鍋子、湯匙,把火腿和奶油起司放一起拌勻,今天為了各位家裡有一支湯匙彎掉了,因為奶油起司比較濃稠,要小心拌勻,若是用不完的料,可以買土司(啪)夾起來就是一個早餐了。

開心果怎麼辦?因為為了讓它還是有顏色,可以用調理機打到顆粒狀,也可以準備一個塑膠袋用刀背拍一拍就好。

顆粒狀的開心果倒入塑膠袋中,剛剛拌勻的火腿奶油起司,用湯匙挖一勺放進去搖一搖,準備烘焙用的杯子蛋糕紙,滾圓狀就可以放進去杯子蛋糕紙了。

它就是很像金莎巧克力的概念。

Q:很多種類的堅果都可以使用在這道菜嗎?
A:我覺得口感要稍微注意一下,像我覺得核桃不一定適合放在裡面,開心果的膜跟核桃的膜,2者之間的苦味與厚度還是有差別,所以要慎選。我也鼓勵你可以做實驗,再告訴我們結果。

Q:不吃火腿的替代品?
A:你有沒有想過用葡萄乾,如果有血糖問題,要注意葡萄乾的量。

有一次我做的時候,外面都一模一樣,裡面還包一顆葡萄乾,在吃的時候就會很有層次感。先是開心果、起司,最後突然有個葡萄乾出現,那個效果也是不錯。其實這只是基本的想法,回去可以做很多的變化。

「繽紛洋菇」
洋菇在中式料理上通常都是用炒的,我今天做的是類似淹漬的涼拌菜,因為我們比較吃不慣生的,洋菇燙過之後,再去拌一些料,待會兒就可以吃。我覺得這道菜不管是…尤其是過年,大魚大肉之後,把它做得酸一點的口味,因為所有的料理都可以根據個人的口味自己去調整,我想酸一點、鹹一點、淡一點。今天在過年後給大家清清口,比較酸一點,也多放了蒜頭,因為感冒的時候多吃蒜頭是有好處的。

如果是在家裡要請客的話,我建議可以把洋菇切平,先把蒂頭去掉,待會兒燙洋菇,準備鹽巴水,滾水氽燙過,確定煮熟後撈起。

切掉的洋菇蒂頭可以跟洋蔥一起炒,加個蛋,當點心/早餐。

煮熟後去醃漬它,準備一個玻璃或陶瓷的容器,因為我們要把這些醬汁調進去。
橄欖油,白酒醋(沒有也沒關係)、黑胡椒、香菜粉,有什麼用什麼。(攝影師堅持要用湯匙來量測。)

絲絲:
我們攝影師是個私廚喔。

老師:
既然是繽紛,加蒜頭切末或使用器具磨碎碎的樣子、紅洋蔥切丁、巴西里切末,稍微拌一拌。回到洋菇,煮熟撈起瀝乾,直接拌到剛剛的調料,再送入冰箱冰4個小時,等到要吃的時候,可以切點紅椒裝飾,整個會很漂亮。

Q:奧瑞岡可以替代巴西里嗎?香菜呢?
A:它的味道比較重,建議4分之3就好,因為重點要帶出它的綠色,如果綠色你說用蔥好不好,我覺得不好,不建議用蔥,因為蔥的味道太重。
香菜也許可以,拿葉子的部分。

九層塔的味道太重,單獨去炒可能OK,但你做涼拌的時候,怕味道整個被拉走。

「茴香肉餅」
這道菜給各位有一點異國文化的感覺,因為我們每次有絞肉的時候,可能弄醬油啦、梅干菜啦,其實有一些不錯的香料放進去之後,它呈現出來的口感,香氣、層次不一樣。

所以每天煮飯的時候來點不一樣的感覺,這是可以嘗試的,這餐若沒吃完,可以再加蕃茄變成蕃茄肉丸子湯。早上起床很認真一顆一顆的煎,慢慢煎好帶到現場,用烤箱再加熱。

絲絲:如果你覺得茴香肉餅很香,小茴香籽,我們可以送給你。
老師:因為我喜歡做料理,困擾是常會買一大堆香料,買了香料之後又用不完,單純只為今天買了一大包,不如帶到現場跟大家分享。正好,把小茴香籽裝在血糖試紙的盒子,這個盒子超密封,很方便,還可以裝洗髮精、沐浴乳什麼的。對小茴香有需求的話,可以送給大家。

茴香子有一種異國料理的味道,用刀子稍微切碎。用柳丁皮、檸檬皮、橘子皮,為什麼加,因為會帶出它特殊的香氣,刀工不好的人只好自求出路,使用刮刀切一下。

Q:橘子皮可以嗎?
A:只要是柑橘類的都可以,葡萄柚倒沒試過。

準備鹽巴、黑胡椒,不放糖、不放醬油,以香料來調味,有一點香氣,隨手捏一個肉丸子的形狀,建議用小火的火候慢慢煎,用平底鍋為大家默默煎了一個早上,後來發現扁一點比較好煎,聽到滋滋作響的聲音就可以。

這可以當開胃菜、主菜,做小顆吃起來不會膩,看起來比較可愛。

Q:豬肉改換成牛肉?
A:臺灣的牛絞肉比較油一點,可能可以,但要小心,這些香料跟牛肉配得過。

有一次我請朋友吃這道菜,原先朋友因為豬肉有腥味而不吃豬肉, 那天一口氣吃2顆,嘗過之後說,EMA,這是我在臺灣唯一吃到的豬肉。

Q:要上老師的粉絲頁的關鍵字是什麼字?
A:「與ema遇見美食」。

上次在吳淡如的廣播節目,說我的粉絲頁名稱「與ema遇見美食」覺得我是糖尿病患者,粉絲頁居然沒有相關字?!我說雖然有糖尿病,只要你懂得吃就什麼都能吃呀~學會替換食材呀。

Q:這個很像漢堡排的做法?
A:有點像。只是漢堡排可能用蛋來凝結,可以用麵包粉、洋蔥,我今天沒有洋蔥也沒有麵包粉,因為我在吃肉丸子的時候會注意一下,如果吃進去的肉丸子有麵包粉,對我來講那個叫做碳水化合物。我就要注意,這也是為什麼我今天選擇沒有加麵包粉,也沒有加蛋,讓它自然的黏合在一起,待會兒大家品嘗時可以試一下原味的滋味。

事實上在書裡也有提到一些料理,有的人會說,因為我常要請客,例如要做紅燒肉、豬腳等等料理,不用糖可以怎麼做?

我想到有一次到巴拿馬,吃到當地的「滷豬腳」是什麼你知道嗎?
居然泡在檸檬裡面,用水、洋蔥下去煮,煮到油都出來之後,另外擠很多的檸檬、洋蔥、小黃瓜、橄欖油,再把豬腳泡進去。泡到隔天後豬腳變得QQ的,超好吃,我就覺得超健康。(大概是說的太有畫面了,攝影師閃亮亮在旁頻頻點頭)

絲絲:
今天做的三道料理,如果您的親朋友人有糖尿病問題的話,就推薦他可以做這些料理,不用太擔心。三道菜輕鬆完成,請老師走秀。

老師:
突然有一種感覺,好像當年我先生他們家來下訂的時候,端茶給人家,突然有這種FU出來XDD

絲絲:
一大清早起來就一直煎肉餅,老公都沒吃到就帶到信義店來,這也是EMA老師第一次一口氣煎這麼多肉餅的一天。

老師:
今天吃的肉餅是我特別去挑瘦肉的部位,90%的瘦肉,喜歡軟嫩口感的朋友可以再調整肥瘦的比例。

Q:如果肉餅加蝦仁,做法也一樣嗎?
A:可以去我的粉絲專頁參考月亮蝦餅的食譜。

★神秘加碼禮「白花椰菜炒飯」

把白花椰菜當成白飯,因為一大碗的飯是碳水化合物,不能夠一次吃這麼多的量。花椰菜洗淨切丁剁碎之後備用,先把蛋跟櫻花蝦炒香放旁邊,鍋裡放油、蔥白欠香(台語發音),再把花椰菜丁放進去,因為油量很少,所以我必須要放一些水進去,把花椰菜煮熟,如果煮熟了還有水,沒關係,讓它收乾就好。再把剛剛先炒好的蛋跟櫻花蝦下鍋拌一拌,再灑點蔥花,渾然天成。

絲絲:
這是一個非常棒的減糖料理,當你不能吃澱粉,要盡量減少碳水化合物吸收的話,你可以使用白花椰菜替代米飯。

【QA時間】

Q:因為我婆婆睡前打完一定要吃消夜,不然血糖會低。請問老師,睡前打完胰島素,還需要再吃消夜嗎?
A:你說到一個重點,睡前打完胰島素知道半夜會低血糖,已經了解自己的模式,所以要吃。每個人對於胰島素的照顧,都是不一樣的,像我,因為時間很長,睡前一定量血糖,當下測量的數值可能會讓我半夜低血糖,我會吃一點點東西。
可是補充東西有一點很重要的是,不妨可以跟醫師、衛教師討論,適合吃什麼。

假設喝飲料好了,飲料很甜,血糖有上來沒錯,可是一到半夜可能就低下去了。以我來說,我會吃點奶製品-起司,或是餅乾,可以讓它在胃裡停留比較久,慢慢消化的食物。

Q:請問茴香肉餅可以加馬鈴薯嗎?
A:馬鈴薯是澱粉,不適合。如果你需要注意血糖的話,我不建議你放馬鈴薯泥,除非你很克制,只吃一球,但是在好吃的食物前,怎麼可能一球就打發呢。

Q:請問老師,金莎起司球若用煎或烤的方式,熱量會飆高嗎?
A:基本上這道奶油起司不適合煎或烤,如果要做類似這樣的方式,我也曾經做過,把蕃茄切碎,加香菜拌在裡面,然後呢?把它拿去微波,出來是熱的,還用玉米脆片去挖來吃,這是我唯一做過的熱的樣子。

Q:因為我是吃藥的,請問剛剛提到的豬腳,可以吃雞皮、豬皮嗎?
A:基本我會建議不要過量,適量,吃什麼都沒有關係,而且你烹調的方法很重要。

如果你把雞皮拿去用炸的,因為雞皮是油、又放到油炸,我不建議;滷豬腳時會使用一堆冰糖幫助上色、醬油膏增加油亮感,我也不建議。

我剛剛提到的滷豬腳是因為先把豬腳的油都煮出來了,煮完之後泡在檸檬汁裡面,入味,產生爽口感,因為巴拿馬很熱,就以這樣的方式來烹調。

所以基本上什麼都可以吃,重點是烹調的方法跟你吃的量。因為再怎麼無害的東西,吃多了還是不好的。

記得大家都說苦瓜對身體很好,以前我一聽到就立刻吃了一碗公,結果血糖升高,因為通常我有特殊狀況時會記錄下來,然後回想是吃了什麼讓血糖變高、變低,要找出那個規律。

我去看醫生的時候,
醫生:為什麼這一天血糖是這樣?
我:因為聽信別人說的苦瓜對糖尿病好,就吃下肚。
醫生:吃多少?
我:沒有很多,就2條,一餐吃完。
醫生:再怎麼好的東西,你也不能這樣吃呀。

Q:請問老師,外食會不會對你造成困擾?例如朋友聚餐?
A:問到重點了,如果你喜歡看食譜的話,其實我覺得自己還蠻幸運的,我雖然是糖尿病,正好我又喜歡做飯,所以我大概知道哪些菜一看是本身有糖的,例如「糖醋排骨」那就千萬不要點嘛,對不對?像江浙菜偏甜,看到有糖、有甜的盡量都不點。

如果說不得已會吃到的話,我會注意它的量,或者我待會兒不吃水果或什麼,來替代它(即將要吃下肚的菜)。

我兒子會跟我說,媽,練就會吃東西是很重要的一件事情!
我說為什麼?這樣妳才能跟朋友出去,才會覺得妳很有趣呀。

妳不能說呀!這個我不能吃,那個我不能吃,人家久而久之就不想找妳出去了對不對。

因為你知道怎麼做、怎麼吃,人家會覺得跟你出門還蠻愉悅的,而且我不批評人家的餐廳,我只挑我自己能吃的。

如果到了超商買東西,也是讓食物後面的標籤幫助我得知這個東西的碳水化合物多少,另外像有些麵店那一類,我就會盡可能避免,或是我把自己需要的量先夾出來,免得吃太多。

Q:請問老師第二道料理加了醋,因為臺灣也有很多例如水果醋什麼的,可以加梅子醋嗎?
A:當然可以,如果你可以接受有一點甜,這都沒有問題的,這是個人口味的調整。

Q:還是想要吃到神秘寶物的第3種是什麼?
A:這是零熱量,能快速升糖的。因為有時候不知道要吃多少,有的人會喝果汁,但我沒有那麼喜歡,所以我買糖片,吃4片相當於15公克的碳水化合物,我稱它為我的救命糖。

Q:老師血糖是標準值為什麼會發病?正常人要怎麼去發現這樣的狀況?
A:第1型糖尿病會來的比較突然,例如昏迷。昏迷的原因叫「酮酸中毒」,因為你的胰藏不工作了,胰藏不工作就沒辦法分泌胰島素,沒有胰島素去打開細胞核的時候,嘴巴吃進去的食物營養、糖類是進不去細胞的。

為什麼你遇到糖尿病的人會變瘦?因為他吃下去卻沒辦法吸收。

當初我發病前的一個星期,其實我有感覺自己身體不舒服,胃怪怪的,我平常很鐵齒的人,不知道為什麼,那一週,星期一先去看醫生,醫生說可能有點感冒,吃吃藥;到了星期三還是覺得胃怪怪的,而且說不出來是哪裡不舒服,再去看一次醫生說可能是腸胃不好,再開了藥;到了星期五,我在公司上班,就覺得怎麼心跳加快,好像很難呼吸,我沒辦法主持會議,我得回家休息。

我平常是很喜歡工作的,那時候是想到我要回家。回家後躺在床上就能感覺到心跳跳很快耶,躺了一陣子後打電話給我媽媽,說我不太舒服,我怕沒辦法開車,請媽媽帶我去看醫生。

因為我看的是內科,醫生沒有關於心臟的藥,只能先備感冒藥給我,若晚上還是不舒服,可能要去看心臟科。

後來我就回家躺著,真的!心跳仍愈來愈快、愈來愈快,到我先生下班回來,我已經快要有點不能走路,又去看了醫生,我反應了我的心跳跳很快,醫生給我打了點滴,醫生詢問我要不要留院觀察,我說不要,我還是回家好。

等到我回家後就快不行,一直會頻尿,想上廁所,可是每一次上廁所的時候,就覺得自己快要走不動了,愈來愈虛弱,需要扶牆走。先生問要不要再去看一次醫生?我說都打過點滴了,不用啦,休息一下就好。

結果我先生幫我準備很多東西還有一個臉盆在床邊,說:萬一妳虛弱到不能發出聲音喊我的話,就把這些東西丟到臉盆去,我睡著的話聽到就會醒過來帶妳去看醫生。」

就感心耶,這段其實我記不得了,是我先生告訴我我才知道,我印象中是他揹著我下樓去急診。

其實這一整個星期裡,它是有狀況的,只是我沒有被診斷出來。

發作的那一天其實是很典型的酮酸中毒,因為你不知道,還一直吃東西,肝要做很多工作,一天的新陳代謝還是繼續在進行,會產生很多的肝醣,肝醣是酸,一直在身體裡跑,就導致了昏迷。

【分享試吃心得】

湯姐:
我要分享磨菇,一般西餐主廚會放巴薩米克醋,您今天示範出來的感覺比較像春天,Colorful、口感清爽,然後老師不像糖尿病串者一般給人的印象是暴怒,反而是很熱情、很有活力,謝謝老師的分享。

瓊安姐:
我覺得今天不僅僅遇見美食,還遇見了很好的生活態度,讓我們從平常都要注意自己和家人朋友的健康,這是今天最珍貴的。

絲絲:
好,複習一下。
第1型糖尿病是什麼?是胰島素細胞被破壞,嚴重的缺乏,必須終生倚靠施打胰島素控制。

第2型糖尿病是什麼?
三多一少。平常只要飲食控制得當的話,通常不太有立即的危險性。

我們要認清楚1型與2型糖尿病,剛剛開頭有說過,臺灣糖尿病的人口已經快逼近罹患糖尿病人口世界第一的日本了,但是以人口數來講,中國大陸是全世界得糖尿病人口數最多的地方,大家知道有多少嗎?102,900,000人是糖尿病患者,因為人口超過10億,佔比來說,是比日本低很多。但是臺灣人口數這麼少,佔比卻是這麼高,所以臺灣人罹患糖尿病機率是國民十大死因之一,不得不重視這個問題。

如果你要測試糖尿病徵狀的話,一個重要的指標是「糖化血色素」,還有空腹血糖值。

其實這些種種都是10年前的事情了,重要的是,Ema老師今天活的健康、活的自在,懂得怎麼樣照顧自己,開心最重要。如同瓊安姐說,今天活動的主題不是要教你學做料理,而是要教你怎麼擁有一個正確的人生態度,這才是最重要的,你說是不是呢 ^_^

今天非常感謝大家來參加Ema老師新書《別為生病哭泣,因為它讓我們懂得珍惜》活動,珍惜在生命當中的生命禮物,如果生病是你的禮物的話,好好的面對它而不要逃避它。這是Ema老師老師要教我們的人生功課!

【發表新書活動心得】

Ema老師:
我想,最後送各位一句話。
「我不能夠選擇疾病,但是我可以決定我的生命態度。」

當疾病找上我的時候,我不能說我不要,我已經得到了,要認清這個事實。可是,我可以決定用什麼生活態度來過我的生命,所以我決定我要開心、我決定我要樂觀、我決定我要積極,用這句話來跟大家分享。謝謝大家!

★ 相簿縮網址 https://goo.gl/LzLBM1

----------------【食譜】----------------

【金莎起司球】
材料:1盒起司抺醬(cream cheese)
   2杯開心果、8~10片火腿
作法:
1. 將開心果去硬殼,但是果仁上的膜可以不用去掉。用攪拌器打碎,但是不要打成粉末狀。
2. 將火腿切小丁,放在碗中與起司一起扮均。
3. 取出一小糰起司,放在開心果上,讓起司的外層都沾上開心果,再將做好的起司球放在小紙片上(可以利用作杯子蛋糕的襯紙),依續做完後,將起司球放入冰箱中冰,直到要吃的時候,再取出擺盤上桌。

【繽紛洋菇】
材料:
450公克新鮮洋菇、2大匙橄欖油、3大匙白酒醋、1/2小匙糖、2瓣蒜頭切碎、
1/4杯洋紅蔥、3/4小匙乾奧瑞岡、2大匙新鮮巴西利、鹽適量、1/2小匙黑胡椒粒、
1/2小匙香菜籽

作法:
1. 將洋菇洗淨,去蒂頭,放入加鹽的水中煮約5分鐘,或直到洋菇變軟。取出瀝乾備用。
2. 在大碗中,倒入橄欖油、醋、糖、蒜泥、紅洋蔥,奧瑞岡、巴西利、鹽、胡椒粒和黑胡椒料、香菜籽,一起攪拌均勻。
3. 把煮過的洋菇泡在調好的醬汁中,放入冰箱至少幾個小時或者隔夜,在上桌前先從冰箱取出回溫,可以灑點甜紅椒切碎做裝飾。

【茴香肉餅】
材料:450公克豬絞肉、2小匙茴香子略切碎、2小匙橘子皮、1小匙鹽、
1/2小匙現磨黑胡椒、1/2小匙義大利香料、1/8小匙碎辣椒乾、荳蔻粉適量 
作法::
1. 將所有的材料放入大碗中,攪拌均勻,但不要過份攪拌以免煎出來的肉餅會太硬。
蓋上保鮮膜放入冰箱隔夜。 
2. 取出醃好的絞肉先做兩個小肉餅,煎好試吃以調整口味。
3. 將剩餘的絞肉,做成圓餅形狀,放入鍋裡煎到熟,趁熱上桌。

粉絲頁
與Ema遇見美食
閱讀好生活-康健出版
絲人空間(李絲絲)

#別為生病哭泣因為它讓我們懂得珍惜
#EmaHsieh解麗文
#與Ema遇見美食
#閱讀好生活康健出版
#絲人空間
#COOKINGSTUDIO
#誠品台北信義店

資訊提供:李絲絲 
攝影紀錄:閃亮亮 
文字記錄:蔡依珊

★歡迎轉載,請註明出處。

 

 

                                        別為生病哭泣  

 

1活動進行  

 

 

2康健雜誌張曉卉總編輯  

 

3料理示範1  

 

4金莎起司球  

 

5繽紛洋菇  

 

6茴香肉餅原來的樣子  

 

 

7料理示範2  

 

8茴香肉餅  

 

9料理走秀  

 

10花椰菜炒飯  

 

11合影  

arrow
arrow

    purpleli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