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oking Studio活動文字記錄】2018.03.09《法式香甜‧常備點心》誠品台北信義店

本場活動摘要:
★什麼是常備點心
1.麵糰會酥鬆的原因
2.做好的麵糰要放哪邊醒麵,需要多久時間
3.什麼狀態的蘋果不要拿去做焦糖
4.Zoe老師教你怎麼做塔皮
5.使用一般模具,脫模的技巧有沒有要特別注意的地方

03/09(五)《 《法式香甜.常備點心》新書料理分享會‧常備點心》─回溫、加工、裝飾、上桌,8種半成品,變化52道季節x裸感小點
示範/陳孝怡 ZOE(「 香.甜生活 La Vie Friande」私廚,本書作者)
►示範料理│ 覆盆子果醬餅乾、蘋果派、蘋果派trifle
►活動時間│ 🍄03/09(五) 3:30pm-5:00pm︱信義店3F Cooking Studio
►活動地點│ 誠品信義旗艦店Cooking Studio
►入場方式(信義店)│ 歡迎免費報名,活動當天10:00起,至信義書店3樓服務台登記。額滿為止。
►信義店進場時間│15:00唱名進場,如無座位一樣可參加!
►直播位置15:30│ 
誠品書店 the eslite bookstore
絲人空間(李絲絲)
常製作蛋糕的朋友們一定了解,在蛋糕的製作過程中,分量其實很難拿捏得精準。
身兼媽咪與超人氣甜點私廚的Zoe,秉持裸食的主張,提倡「剩材」的處理,更進一步往「常備」的概念延伸。
從百變的鬆餅麵糊、泡芙麵糊,到簡易的塔皮、手擀千層派皮運用,也包含鹹點製作。
「常備」不僅是把喜愛的食材儲存起來,留待日後做點心時變化和運用,也可體現在每天的日常中。這次要示範一款常備半成品:神奇塔皮,以及運用塔皮製作的三款點心:覆盆子果醬餅乾、蘋果派、蘋果派trifle。只要週末備好半成品及甜點醬,週間透過簡單加工、組合,不用花太多時間,就有香噴噴點心端上桌,宴客、自用,一次搞定!
麥田出版

★ 購書禮:日本烘焙材料百年名店「TOMIZ富澤商店:甜品杯(5入)」,共40個名額,送完為止!(憑發票及書,並於「富澤商店 臺灣 -Tomizawa Taiwan」與「麥田出版」臉書專頁打卡,即送一組!)
★購書抽獎:北歐餐廚生活選貨店「Mustikka 藍莓福春」英國 Thornback & Peel 100%純棉圍裙,將抽出3名(小兔子與包心菜、乳牛與毛莨花、小豬與蘑菇們,各1件)

 

線上的朋友大家午安!我們現在要做的活動是《法式香甜常備點心》,由麥田出版最新的烘焙新書,作者是陳孝怡 ZOE老師。

跟現場朋友問好,大家午安大家好!
我是今天的主持人,誠品書店的企劃我叫李絲絲。
大家聽我的聲音好像有些沙啞,那是因為好不容易痊癒的感冒在前天主持書店的春酒晚會,大家都知道春酒、尾牙的主持人都肖肖(臺語發音),為了炒熱現場氣氛嗨起來,要加碼獎金的緣故下就喊到燒聲(臺語發音),請大家稍微忍耐今天不好聽的聲音。

因為從星期三、星期四、星期五、星期六,一連要主持4場活動,今天為了保護喉嚨,聲音會說的比較小一點喔。

絲絲:
請問你是老師的學生、粉絲,第一次浮出水面的有嗎?你是第一次認識ZOE老師的請舉手?最喜歡新朋友來,可以讓大家更加認識老師。

今天是ZOE老師第2本新書發表會,一年多前,《法式香甜祼蛋糕》在誠品新板店舉辦過料理示範活動,時間過得好快,待會兒請ZOE老師來說說這2本書有什麼不一樣,主題跟發想是什麼。

ZOE老師經營「 香.甜生活 La Vie Friande」,是一位甜點烘焙私廚,老師是不是原先就做這一行呢,讓老師自己來說一說。掌聲歡迎ZOE陳孝怡老師!

ZOE老師:
大家好!我是ZOE。

Q:請問ZOE,您之前是學烘焙本科系嗎?
A:不是,之前是學服裝設計。

Q:後來到法國留學,修烘焙嗎?
A:跟先生一起去,是修時尚研究跟行銷。

Q:「香.甜生活 La Vie Friande」經營多久呢?
A:大概5~6年了。

Q:平常跟妳學烘焙甜點,要怎麼報名呢?
A:我們會先在粉絲專頁上預告課程的時間,若大家時間許可的話,可以在我們開放預約報名的當天,直接填寫報名表單就可以。

Q:一般收幾位同學?
A:最多5位,因為要控制質量,而且會比較輕鬆。

絲絲:除了到工作室上課之外,還可以填訂單預約蛋糕跟甜點。
ZOE:對,因為品項太多,可能要某些東西、不要某些東西,可是喜歡的樣子可能就是那幾種,所以都是可以調配的。

Q:工作室的成員有幾位?
A:最近多了1位,有4位。

今天一家四口都到了,哥哥今年7歲、妹妹2個月。還有奶奶跟外婆也到場囉!

奶奶:謝謝大家來參加這個活動,非常的高興,歡迎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到工作室上課。

外婆:很開心,也祝福大家健康、新書大賣,謝謝。

Q:請問哥哥在工作室做什麼呢?
A:幫媽媽揉麵糰,還有削蘋果。

絲絲:好棒喔!這樣看來,8歲就會烤蛋糕、9歲就可以做蛋糕來客製化。

Q:哥哥最喜歡媽媽做的哪一種點心?
A:都喜歡。

怎麼這麼會講話~(顯示快被哥哥融化了)

絲絲:殷正寰是ZOE的先生。

Q:請問正寰在工作室負責什麼項目?
A:除了教學以外的都是。

大學主修國畫以及書法篆刻,卻常常手拿相機和西畫組的當朋友,隨手拍攝記錄生活變成一種習慣。多年前,辭去行政主管職,轉而投入另一個「無底深淵」,包辦除了做蛋糕以外的大小事務:班主任、咖啡師、洗碗主任(檢查小孩和太太洗得乾淨與否)以及司機和攝影師林林總總、族繁不及備載的工作,以換得可以早睡和一家同樂的無價時光,深深體悟:「有一失必有很多得。」

其實,這本書所有甜點作品的攝影,都是由正寰拍攝的。人家說:「夫妻同心、其利斷金」,夫妻倆把工作室做好其實就是最大的成就。一個人一輩子只要把一件事做好,就是非常厲害的職人了。

絲絲:大家聽過富澤商店嗎?可以把它想成是日本最大的烘焙材料行。
ZOE:對,因為是跟百貨公司配合,旁邊會有一個獨立的專門店。

今天還有一個贊助廠商「MUSTIKKA藍莓福春」圍裙的部分,邀請到負責人張小姐來簡單介紹一下,他們家圍裙的設計理念。

張小姐:
大家好!
我們是網路的選品店,主要是以歐洲、日本的生活小物,有特別多的織品類。這次和ZOE合作,是英國廠商2個女生自行創業設計圖案之後,自己配色以網版手工印刷製作,我們直接引進這樣的商品,目前是臺灣獨家販售。

因為圖案都很特殊,她們在每個設計上不會只有一個圖案一個顏色,會有一個沒有邏輯的特殊搭配,ZOE身上穿的圍裙是最經典的圖案。

今天提供了幾款我個人很喜歡的圍裙,像兔子這一件靈感來自於彼得兔;牛與植物,顏色搭在一起非常的柔和;還有為什麼要把要小豬、蕈菇擺在一起,大概是這2種食材煮起來會很好吃吧~在信義店4樓有專櫃,有興趣的朋友可以上樓看看,謝謝大家。

絲絲:
絲絲:本場活動所盛裝的餐具都是使用富澤商店所提供的,在我們講這本書內容之前,要請一位靈魂人物出來。靈魂人物要介紹麥田出版社的主編林怡君,上台說說話。

主編:
其實我們很高興可以跟ZOE合作這2本書。最早是因為我是老師的粉絲,每一次報名課程永遠報不到,有一天就很生氣跟我同事murmur,同事說不如妳就找她出書吧,這樣就可以吃到了XD

很高興ZOE跟我們合作到現在,希望大家看了書之後可以很開心的在家做甜點,看到課程也可以去報名喔。

絲絲:第1本書是裸蛋糕,第2本書是常備點心為發想,為什麼會有這樣的轉變?
ZOE老師:第2本書是第1本書的進階版,第1本書是基本的蛋糕體,所謂的裸蛋糕就是不要有過多的加工品,我們是自己去做。因為第1本書有醬料、常煮的蘋果,甜點又不只這些蛋糕體,怎麼辦呢?我們逐漸的延伸出有派皮、塔皮還有感覺很難的泡芙。

泡芙因為不熟練,不容易做成功,做成功後會很想要保存起來,而且手感不是常常有,也會怕失敗。泡芙其實是可以放的,只要把它冷凍起來,下次有客人來,半小時前回烤一下,現場裝飾一下甜點醬,來訪的客人會很崇拜你XD

絲絲:
我們很常聽到常備菜,甜點居然也有這樣的概念,很棒喔!
書中鬆餅、焦糖蘋果、塔皮、千層派皮、法式泡芙、分蛋的海綿蛋糕,法式可麗餅等。

ZOE老師:
可麗餅的麵糊可以放2~3天,但是餅皮一定要現煎才會好吃。

Q:杯子甜點據說是英國的傳統點心?
A:對,主要是蛋糕、新鮮水果、鮮奶油組成,我們會有手滑做壞的時候,一樣丟進去會變成漂亮的點心。

在9大主題當中,今天要示範的是
「煮一大鍋焦糖蘋果、神奇的塔皮、剩材變身好看的杯子甜點trifle」

ZOE老師:
假設派做失敗了,因為最難的地方是脫模,我們可以變化成杯子甜點trifle,味道一樣是好吃的,千萬不要因為做壞了就丟,不能浪費食物。

我們先做基本的塔皮,通常大家會覺得塔皮好像很難,可是,用這個方法做出來的東西會酥酥脆脆的,也可以拿來直接變成餅乾。接下來就是蘋果派、會煮焦糖蘋果、覆盆子2種果醬。把塔皮做成餅乾結合果醬,很有聖誕節節慶的味道,以及蘋果派,萬一失敗了就把它變成trifle。

絲絲:
以上常備點心的概念,是互相串連的,很特別~
掌聲請老師開始今天的料理~

ZOE老師:
第一個我們要先用「室溫奶油」,用手指按下去有形狀,但又不要太軟的狀態,先把150克奶油放到鋼盆裡,然後把糖跟**倒進來,接下來就是要攪拌,混合均勻,有一點絨毛感就好,不需要像磅蛋糕那樣子打發,這樣子的塔皮會太軟。

絨毛感的時候加一顆蛋黃進來,繼續攪拌到蛋汁被奶油吃進去了。

Q:請問家裡一定要有一台電動攪拌器嗎?
A:不一定,有的話是比較輕鬆。

ZOE老師:
為什麼我們今天會用這個電動攪拌器,代表我們不是要把很多空氣打進去,用拌的方式,所以我選擇用這個。因為還是有拌不到的地方,需要停下來用刮刀整理一下。

Q:ZOE老師是從什麼時候開始對烘焙有興趣?
A:是生了孩子之後,7~8年前開始。

ZOE老師:之前在法國的時候多少也要會一點,因為也不能天天外食XD
絲絲:這樣大家聽起來有沒有更信心一點,如果你自己覺得沒有經驗,老師8年前才開始,現在當老師、當私廚了。各位有熱情、有興趣的話,一定也可以的,對不對!

ZOE老師:
接著加入過篩低筋麵粉,可以加一點鹽,如果麵粉不能完全過篩的時候,一定要用指腹稍微壓一下,這樣可以讓麵粉輕鬆過篩。攪打之後加杏仁粉,杏仁粉也是會酥鬆的原因。麵糰可以做塔、做餅乾,做很多東西。

絲絲:
其實你只要會基本法,就可以應用在很多烘焙作品上。

ZOE老師:
它也可以變成巧克力口味、抹茶口味的,適時的把一些麵粉取代你想要的口味的麵粉,把麵糰整理成一個方塊或是圓形,用保鮮模包起來,這是需要做醒麵動作的,記得一定要放冷藏,醒麵至少要半個小時~1個小時。

Q:可以不放杏仁粉嗎?
A:當然可以,改成全部是麵粉。

Q:加不加杏仁粉的差異在哪裡?
A:有杏仁粉會比較酥香。

ZOE老師:
接下來要做蘋果派皮,有2層,先做底部部分。
先選一個8吋模具,底下全是洞洞,我們做塔皮不是很討厭做到一半,你要壓重石什麼的,有這個洞洞模具,超~好用。

切適量大小,整成圓形。

絲絲:
ZOE跟正寰平常沒有在工作室,就來誠品敗家XD
四周圍的食譜書不曉得被他們搬了多少本回家,不管當廚師、當老師都要不斷的進修。

ZOE老師:
在桿麵我覺得最簡單的方法是蓋一層保鮮模在上面,這樣就不怕你的麵糰去沾到,今天帶了可以調整的桿麵棍,不怕桿得不平均。

絲絲:
原來桿麵棍也可以調整喔。(ZOE老師:因為我很懶XD)
現在的工具做的真是太棒了,老師就是要教我們一個概念,你回家也可以如法炮製做成功,是不是很有成就感?所以老師的新書主題發想就是,教會你這些常備點心,回家照著書上去做,成功率一定很高。

ZOE老師:
新手都會成功。
桿好的麵皮確認比模具大之後,倒過來輕放在模具上,做貼合動作,利用保鮮模就不怕麵皮會破掉,不夠的話再補就好。先把底部的圓形做出來,旁邊貼合之後,利用桿麵棍把多餘的麵皮桿掉,因為現場使用的模具底部是有洞洞的,完全不用再戳洞,如果是沒有洞洞的模具,請記得一定要戳洞。

先用低溫125度去烤,烤25分鐘。

Q:請問老師,塔皮的厚度要多少?
A:大概2、3厘米就可以。

先把糖跟水倒進來煮焦糖,蘋果準備4顆的量,去核、切片。

Q:有推薦什麼品種的蘋果嗎?
A:很多人會想用青蘋果,因為覺得太酸我個人不喜歡,我會去聞蘋果的香味來決定。但是千萬不要用過熟、吃起來桑桑口感的,因為會容易煮爛。

等到煮成焦糖,再放奶油下去,你要先放奶油或先放蘋果都可以,今天用的香料是肉荳蔻,我不會用肉桂粉,因為有蠻多人不喜歡,所以我就沒有用。

煮到收汁、透明化的時候關火,關火加一點酒去提醒,酒我用白蘭地,也可以用萊姆酒、烈酒都可以,

Q:白蘭地是用什麼去釀的?
A:葡萄。

ZOE老師:
等到邊邊開始要梅納反應的時候,我們才可以去攪拌它,攪拌的目的是為了加速它的梅納反應。等到泡泡愈來愈小開始冒煙時,再把蘋果、奶油放下去。

絲絲:
如果是常常參加我們活動的朋友會知道什麼叫做梅納反應,煎牛排的時候也有梅納反應喔。

Q:請問用一般的塔模除了要戳洞,還是要壓重石嗎?
A:對,或者是放冰庫15分鐘。冰的時候同時預熱烤箱,放進烤箱的時候觀察它的狀態,通常凸起會再消下去。

ZOE老師:
整個沸騰之後先攪拌它,中火煮,把奶油、蘋果放進去拌炒,蘋果會出水,這時候可以加肉荳蔻,會需要一點時間煮它,可以來同時煮莓果醬。

焦糖蘋果煮好冷卻就可以放在密封罐裡,成為一個常備甜點。

如果有做磅蛋糕,可以把焦糖蘋果放在底部,變成反烤蛋糕。煮完焦糖蘋果醬汁,也不要浪費,因為有蘋果果膠,可以刷在磅蛋糕上,或者變成甜甜圈的餡料,或者要煮茶也可以加進去。

現在可以看到蘋果開始出水了,等到都上色,變成軟軟有一點半透明,煮好加冰淇淋直接吃也可以。

絲絲:
今天也要預告一下,我明天要下臺中,臺中大遠百店也有富澤商店,明天要做韓式裱花,可以提醒中南部的好朋友來參加活動,大家應該都知道韓式裱花吧?最近非常流行,也是我們第一場接韓式裱花的活動。

ZOE老師:
莓果類的都可以,今天使用的是好取得的有機冷凍覆盆莓,裡面也加了使用過的香草豆莢,有提香的作用,大概抓50克的糖,檸檬汁可加可不加。

覆盆莓也不用刻意去攪拌它,因為煮的過程會逐漸化開,

最後煮完加一點點陳年的紅酒醋,攪拌一下,提高它的酸度。

絲絲:
這味道好熟悉喔,我最會做葡萄果醬了,讓我回想起以前瘋狂做果醬的時光。
有在家裡做果醬的經驗的人舉手?
我們這邊很多很多的忠實讀者非常棒,在這邊學好之後回家做,然後下個禮拜就把做好的東西給我吃,讓我鑑定:P今天好好的學,下禮拜要做來品嘗一下喔XD

ZOE老師:
剛剛還有剩下來的麵糰怎麼辦呢?拿來做餅乾。
一樣蓋上保鮮模後用桿麵棍桿開,可以用自己喜歡的模具壓,
如果要做夾心,記得要做一個有洞、一個沒洞,

Q:為什麼夾心要做一個有洞、一個沒洞?
A:沒洞的放下面,有洞的放上面,洞洞就可以擠果醬,是雙層餅乾的概念。

ZOE老師:
剛剛的塔皮烤好了,需要先刷上一層蛋白,我要先調整第2次的烤溫到170~180度,烤10分鐘讓它上色,上色之後就可以開始鋪蘋果了。

焦糖蘋果也煮好了,加白蘭地嗆它一下,讓顏色更漂亮,有點像滷肉XD
把蘋果先挑起來比較好擺放,一片片的鋪好在塔皮上,記得上面還要鋪一層切薄片的新鮮蘋果,這樣就更有層次口感。

記得還要鋪上一層桿好的塔皮,蓋起來,割小細孔,刷蛋白、灑糖粒,進烤箱用180度烤40分鐘就完成啦。

絲絲:
剛剛有沒有看到新鮮蘋果跟焦糖蘋果,再鋪上一層塔皮,它愈來愈重XD
變成很大的一個蘋果派,數1、2、3,蘋果派出爐了!

ZOE老師:
要等到完全冷卻才可以脫模,熱熱切一定會破,必須得冰到冰箱一下再切,才會比較漂亮。

現場脫模!((((((((((((( 哇 )))))))))))))
成功了!是不是要去買這個模具XD

現切剛剛烤的蘋果派,拿一塊假裝失敗了,要怎麼做成trifle?
先確認杯子大小,利用壓模壓一個形狀出來,事先打好的鮮奶油擠在杯底,把碎碎的派放進去,再擠一層鮮奶油,放上剛剛壓模的圓形蘋果派,一點點鮮奶油,放上百里香點綴一下。

Q:請問鮮奶油可以加卡士達醬嗎?
A:也可以喔。

灑一點鹽之花在上面也不錯,可以綜合醬的甜味。

Q:使用一般模具,脫模的技巧有沒有要特別注意的地方?
A:一定要用分離式的,不然就是要用塔圈,製作的時候先抹上一層奶油,篩一點麵粉上去,把模具拿去冰冷凍,凍之後再把塔皮入模,凍的時間大概就是你烤箱預熱的時間

Q:今天使用的鮮奶油是什麼品牌?
A:鐵塔牌。糖份的話,我通常抓鮮奶油的10分之1。

【發表全臺唯一一場活動心得感言】

ZOE老師:
謝謝大家今天來,也希望你們買了這本書回去之後,當然它不是一本簡單的書,必須偶爾的準備一些東西,準備之後才會有美好的果實嘛,對不對?大家還是要勤勞一下下,就可以開始開心好一陣子,希望大家有一個美好的餐桌,謝謝。

絲絲:
這本書的重點就是常備點心的概念,後面有一句話寫的很棒:「秘訣就在常備半成品」。如果半成品準備的很好的話,你可以衍生變化多端、千變萬幻的甜點就生出來了,希望大家可以運用這本書,在家就能做出好吃的甜點。

-----------【食譜】--------------
【常備半成品→ 基本杏仁甜塔皮】
加了杏仁粉的酥脆塔皮非常萬能,只要有了它,不論是餅乾、塔派、乳酪蛋糕都可以輕鬆做,可說是家庭必備的常備半成品。本章示範了好幾種不同變化的餅乾,都以杏仁塔皮為基底,材料、做法都很簡單,忙碌的主婦們,一定要來體會一下神奇塔皮的力量喔!
〔材料〕
室溫奶油 150g、砂糖 100g、蛋黃 1個、低筋麵粉 220g、杏仁粉 20g
〔工具〕
攪拌盆、攪拌器、耐熱刮刀、過篩器
〔作法〕
準備一個攪拌盆,將室溫奶油和砂糖攪打至蓬鬆的狀態後,加入蛋黃攪拌均勻,再加入過篩的低筋麵粉、杏仁粉攪拌均勻,然後整形成麵糰,最後用保鮮膜包覆,放入冰箱冷藏至少30分鐘再使用。
〔Note〕
 醒麵的時間比較理想是1小時,而最少需要30分鐘。
 完成的塔皮可冷藏或是冷凍保存約3∼5天。

【常備甜點醬→ 簡易覆盆子果醬】1份
〔材料〕冷凍覆盆子150g、砂糖50g、檸檬汁半顆、水50g、使用過的香草豆莢
〔工具〕單手鍋、耐熱刮刀
〔作法〕
將覆盆子果醬的材料全部放入鍋中,以小火煮至收汁,放涼備用。
【變化甜點→ 覆盆子果醬餅乾】4∼6人份
運用塔皮和簡易莓果醬,就能製作討人喜歡的果醬餅乾,讓大人小孩一口接一口吃不停!

〔材料〕
基本杏仁甜塔皮半塊、簡易覆盆子果醬適量
〔工具〕
單手鍋、耐熱刮刀、擀麵棍、造型餅乾模具、圓形花嘴

〔作法〕
1. 將塔皮擀平,可以撒一些手粉防止沾黏。準備各式應景模具,將模具切割的那一端沾上一些麵粉,在塔皮上按壓出形狀。因為是夾心餅乾,所以每種圖案需要按壓2片。
2. 將每一組夾心餅乾的其中一片用花嘴在中央壓出空洞,接著放入預熱至170度的烤箱,烘烤約13分鐘,出爐放涼。
3. 在沒有挖洞的餅乾上,抹一點覆盆子果醬,再蓋上有洞的另一半,即完成。
〔Note〕
 自製夾心餅乾宜現做現吃,不宜久放喔!
 可以依據不同節日,選擇自己喜歡的餅乾模具來製作這道點心。

【常備半成品→ 焦糖蘋果】
除了一般的蘋果切片之外,也可以選擇整顆的蘋果來製作焦糖蘋果,尤其是小巧可愛的櫻桃蘋果,甚至是日本青森產的櫻桃蘋果,都非常適合煮成焦糖蘋果,不論是直接當作甜點或是點綴在甜點上,都非常討喜喔!

〔材料〕
大蘋果 8顆、砂糖 300g、水 75g、無鹽奶油 適量、肉豆蔻 適量、白蘭地 少許
〔工具〕
鍋子、耐熱刮刀
〔作法〕
將糖和水放入鍋中煮成焦糖。加入洗淨、去皮、去核、切片的蘋果以及適量的奶油、適量的肉豆蔻以及白蘭地熬煮到收汁。放涼後裝入保鮮盒冷藏即可。
〔Note〕
蘋果不一定要去皮切片,也可使用去核器去除掉蘋果核,保留蘋果皮,熬煮成整顆的焦糖蘋果。

【變化甜點→ 蘋果派】4∼6人份
每到秋冬時節天氣漸涼的時候,煮婦腦海中就會浮現披著毛毯,拿著一杯熱可可或熱紅酒,在飄著山嵐、冷颼颼的山上坐著賞景,一邊吃著甜點的畫面。沒錯,煮婦很愛演,然後就會想到熱呼呼、暖烘烘的蘋果派。這款蘋果派做工不複雜,雖然烘烤時間較長,卻是大人小孩都喜愛的甜點!
〔材料〕
杏仁塔皮 1份(請參考PART 3常備半成品)、焦糖蘋果 適量
〔工具〕
6吋塔圈、烘焙紙 、擀麵棍
〔作法〕
1. 將杏仁塔皮分成兩份,其中一份擀成比6吋大的圓片後,放入塔圈,並且在底部平均戳上氣孔。
2. 放入烤箱,以125度的低溫,先烘烤25分鐘,出爐、刷上蛋白(分量外),再以175度、烘烤10分鐘上色。
3. 在烤好的塔皮裡鋪上一層焦糖蘋果,接著再鋪上去皮切片的新鮮蘋果。
4. 將另一份麵糰擀平,覆蓋在派的表面,去掉多餘派皮,再用剩下的派皮切成葉片的形狀貼在派的表面。
5. 四邊以小刀切口,刷上蛋白、撒上砂糖,放入預熱至180度的烤箱,烘烤約50分鐘。出爐後靜置,等完全冷卻再脫模。

【變化甜點→ 蘋果派trifle】4人份
花功夫烤了好香好香的蘋果派,最後卻因為脫模失敗,或是盛盤時不小心「翻車」,導致好端端的美味蘋果派慘遭破相(哭)。沒關係,只要把壞掉的蘋果派裝在優雅的杯子裡,就能變身時尚蘋果派trifle!
〔材料〕
翻倒或脫模失敗的蘋果派 1個、焦糖蘋果 適量(請參考書中p.20)
七分發鮮奶油 適量、黑糖碎粒 少許
〔工具〕
圓形切模、高腳玻璃杯、攪拌器
〔作法〕
1. 用圓形切模把蘋果派切成一個個圓形。
2. 先在杯底填一層打發鮮奶油,放上切圓的蘋果派,再填一層打發鮮奶油,如此重複幾次,直到杯子約九分滿。
3. 最後在表面裝飾切塊的焦糖蘋果,並點綴少許黑糖碎粒即完成。

★相簿縮網址 https://goo.gl/gZBpa4

粉絲頁
香.甜生活 La Vie Friande
麥田 出版
絲人空間(李絲絲)

#法式香甜常備點心
#陳孝怡ZOE
#麥田出版
#絲人空間
#COOKINGSTUDIO
#誠品台北信義店

資訊提供:李絲絲 
攝影紀錄:閃亮亮 
文字記錄:蔡依珊

★歡迎轉載,請註明出處。

 

 

                                           

 

 

 

 

               0309法式香甜常備點心  

          1作者陳孝怡與一家人 2 3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arrow
arrow

    purpleli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