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Cooking Studio】2017.10.21《小小孩的烘焙練習曲-萬聖節烘焙分享會》誠品台中遠百店 現場文字記錄

本場活動摘要:

如果可以,也請細細欣賞相簿裡的每一張相片吧~領略當下的美好 😊


《 10/21《小小孩的烘焙練習曲》──教養×烘焙 新書分享會│台中-誠品大遠百店 Cooking Studio》── 🎃萬聖節烘焙分享會 🎃
南瓜戚風蛋糕、南瓜鹹派
示範/ 曾雅盈(本書作者、 財團法人 諾瓦創意小學暨幼兒園營運長)
►活動時間│10/21(六) 3:00pm-4:30pm
►活動地點│ 誠品書店台中大遠百店9F Cooking Studio
台中市西屯區台灣大道三段251號( 遠東百貨 Top City台中大遠百南棟9F)
►示範料理│ 南瓜戚風蛋糕、南瓜鹹派
►直播位置│ 誠品中臺灣 
從《預約。幸福溫度》到《小小孩的烘焙練習曲》,能和孩子玩在一起的時間,是最值得珍惜的美好時光。
體現從做事中學著懂事,學會道理,學會生活,這是一本給2-6歲孩子的生活五育書,作者結合烘焙與幼兒教育專業,以實境互動設計一場場親子烘焙練習曲,讓爸爸媽媽知道怎麼帶著孩子一起玩烘焙,了解一些要注意的小訣竅,能更得心應手開心地與孩子互動。
本場為萬聖節特別企劃,南瓜主題的烘焙示範分享,讀者可以與作者面對面交流,了解如何和孩子一起把烘焙變成一場真、善、美的饗宴,一起享受烘焙帶來的快樂與成就感,讓飲食及生活教育自然在家庭中萌芽、扎根、茁壯。

/////////////////////////////////////////////////////////////////////

【簡報】

如果。喜歡可以更早一些…
那麼,就從好奇的二歲開始…

關於烘焙。小小孩有太多可以學習的事

Part1 發現美好的味道
烘焙。一個香氣的起點

香香的很好聞,就是一個好吃的味道

開心是持續的動力。
設計有趣美味的配方,每一次加入一點新的挑戰元素

留下適度的探索空間。
當孩子自己解決疑問的當下,就是內化新知的時候

*分享對食物的感受,是一起工作有趣的部分。

同工序,不一樣的口味
相同的工序再做一次,小小孩只要多練習就會更純熟

*讓孩子參與烘焙工作每一環節

化繁為簡是親子烘焙的原則
小孩只要心裡不覺得難,就會變成有趣的挑戰

Part2 尋找。散落的酵母
看不見的酵母,到底在那裡?

需要果皮或果肉?和孩子一起研究,就是一個有趣的過程

怎麼來的?要怎麼做?
小小孩心裡的疑問,要從源頭開始發現

小小孩也有機器手,開心揉出好吃的麵糰

Part3 野地。烘焙趣

可以讓孩子參與更多的細節

如果,二歲可以完成
那麼野地裡的烘焙,就都不是難事

放手。看見孩子的能力
-從吃開始的親子時光
-生活裡的學習場域
-真實裡的深刻體悟

【以金魚記憶力書寫,不甚完整,請佐以照片想像現場~】

感謝臺中教育大學邱教授帶學生來支持活動,邱教授說臺中是我的主場,沒問題的!祝新書長銷、活動順利成功!

徐堯媽媽,特別上台分享:
因為孩子在學校,只要有烘焙課的那一天會把成品帶回家給我,特別的有口福,記得有一次上完課回家沒有成品,開玩笑的跟孩子說今天吃不到你們的作品,沒想到孩子跟我說:沒關係啦,我再做給你吃就好啦^__^

還有,因為不太常做烘焙,也想在家嚐試,但不太確認味道與成品的樣子下,請孩子幫忙看看,孩子看了一下還在烤箱中的半成品說白白的,是不是沒塗蛋液呢?趕快拿出來再加強 XDD

孩子們學習力快,多做幾次不太會忘,這也是大人們要跟他們學習的地方,小小的生活經驗跟大家分享,謝謝。

介紹今天出席的小小烘焙師:牧婕、于平、依珊、映萱、紹敦、徐堯、映辰。

***
誠品台中大遠百店Cooking Studio去年開辦以來第一次年齡層最小的小朋友(中班4歲)上台料理,請為他們拍拍手。

漂咪老師:他們今天有自己分組喔XD

第一道示範料理「南瓜培根鹹派」。

先請平平、婕婕上台把培根、洋蔥丁炒香,南瓜有分橘色與綠色,通常會帶皮去炒,烤出來的色澤會很好看。接著是珊珊、辰辰接手把蘑菇片、南瓜片炒香,可以放番茄(番茄若不放心市售商品,可以自己做,食譜會有做法),之後由辰辰、平平把炒過的洋蔥丁、蘑菇片、南瓜片、、番茄、培根、起司絲等材料依序放入派盤當中,後面再倒入蛋液、灑上適量黑胡椒粉,這時候小朋友力氣不夠可以幫忙一下喔,整平後放烤箱,烤箱要記得預熱180℃,大約60分鐘即可完成。

第二道示範料理「南瓜戚風蛋糕」

萱萱、敦敦上台分別打蛋,現在要利用蛋白分離器,運用指頭、小肌肉的力量小心的把蛋黃留住,讓蛋白緩緩的流往量杯裡,失敗了也沒關係,補救就好。萱萱教堯堯怎麼打蛋,蛋黃不小心跑到量杯裡啦怎麼辦,請大人用湯匙輕輕的拿出來就好。

加碼料理「南瓜司康」

先說明一下:『照書上步驟去做,只要源頭材料是好的,做出來都好吃。』
大部分他們會自己找到解決的方法,但有時候你覺得需要介入的時候,再給一些提醒。在家做這件事情的時候,把小孩當主角,是我幫小孩,不是小孩幫我。在家玩麵粉建議要準備工具,才不會事後收的很麻煩,像是大一點,寬口的缽,怎麼樣弄都是在缽裡面,不會跑出來。

先過篩:低筋麵粉、糖粉(砂糖亦可,有顆粒狀)、泡打粉、起司粉;加鹽巴、奶油和粉類一起攪拌,有沒有感覺到奶油已經軟了,跟麵粉混在一起。
這個程度當你把麵粉捏成一團就差不多可以了,接下來把南瓜加進來(習慣帶皮,烤出來會有顆粒蠻好看的),加2顆全蛋、檸檬汁,把所有的都拌在一起,攪拌成一團狀,收成一坨,用保鮮膜包起來,放冰箱一個小時以上的時間。
這個配方有個重點:南瓜有80%是水份,當然可以用任何蔬果來取代,若用地瓜,因為較乾,需要多加一些水分。

影片內容Part2
絲絲:
現在要請大家來吃南瓜司康囉!小小烘焙師們正端著試吃請大家享用。

漂咪老師:
剛剛小小孩們做的鹹派已經烤好了,大家看側邊是不是很漂亮~
用鋸齒刀比較好切。

有人聞到司康的味道嗎?聞到香味就表示好了,不管食譜上表定的時間多了還是少了,一定要來看一下烤箱,烤司康有個重點:大家有看到裂口嗎?(((有)))也有人叫它狼口,當你的司康長的像狼口就太成功了。

在抽獎之前,漂咪想把做好的鹹派塔皮送給大家,先進行有獎徵答。

漂咪老師:看著派思索著,其實很多東西是互通的,你把它捏成一小糰一小糰也可以變成鹹餅干~

有烤箱的大家要注意囉!

Q:請問大家,如果你要做餅干,通常是用什麼筋的麵粉?
A:低筋麵粉。

Q:請問大家,鹹派可以用什麼方式做變化?
A:剩菜。上面還要灑一些起司~

今天活動到尾聲,當然,還是要分別請諾瓦小學三位靈魂人物就臺中壓軸場說說感謝的話。

校咪校長:
每一樣東西都很好吃。
「我認為一個人要能存活的能力,最重要的就是把自己養飽。」我們曾雅盈能做很多很好吃的東西,身為她的朋友,其實是很幸運的。每天都有這麼多東西可以吃,但是我到現在還是搞不懂她說的司康、派呀,她每次問我說要不要吃這個,我說那是什麼?她說妳曾說過好吃的,我說好XD

這本書謝謝大家,也麻煩大家告訴大家,也很謝謝絲絲小姐很賣力的跑到臺中來主持。她也是網紅的人~所以我覺得今天一切都很完美,也很謝謝邱教授、謝謝所有捧場的朋友,希望大家介紹給大家今天聽到的一本好書。每天打電話問阿嬤要不要買喔XD,謝謝大家!

小助老師:
謝謝大家今天抽空到現場來支持我們的簽書會,也謝謝大家這麼的捧場,謝謝!

漂咪老師:
每次小孩總是讓我有新的發現,其實他們今天自己要洗碗,我們完全沒有事先規定,可以把環境弄的很乾淨,真的很棒!其實我覺得感到很欣慰,因為在這個過程中,半年的時間工作,他們把很多東西都學到心裡面了。

我相信,以後,不管在外面做什麼樣的事情,都可以有始有終。

絲絲:
這本書是曾雅盈漂咪老師與羅元助小助老師的心血,利用烘焙料理只是當作一個媒介,我們從中可以發現小小孩他們無窮的潛力,從中學習你可以發現他們所學到的東西,你所被啟發的東西也很多,所以,大人們同時也學習到很多東西。

因為今天絲絲有點感冒,所以聲音不是很好聽,請大家多多包涵,但我非常非常榮幸,能夠在臺北場、臺中場,都可以為我們小小孩的烘焙練習曲以及諾瓦小學盡一份心力。

以我們誠品書店的角度來看,一定要把每一本好書介紹給每一位親愛的讀者,讓大家了解,所以我們開辦了Cooking Studio,我們把相關,只要牽涉到飲食的書籍,都是用親自面對面的方式來做發表會,希望大家能夠認同並且喜歡,也請大家在星期六的下午可以蒞臨,讓我們再一次給諾瓦小學所有師生熱烈掌聲,謝謝他們。

---------感謝有獎徵答讀者分享如下-----------
張釗娟:
昨天,去參加(小小孩的烘培練習曲)-萬聖節烘焙分享會。
有獎徵答,我得到老師送的麵糰,超開心的。
早上,趕快處理我的麵糰,我的夏威夷鹹派,雖然,外型.內容物.時間等通通都不同,但,烤出來的成果,就讓自己很開心。
(如圖)

*************************************************
『食譜』

「南瓜培根鹹派/Pumpking Bacon Pie」 份量:一個(8吋派盤)

→派皮料A[派皮作法1-5]
材料與用量:
中筋麵粉560克(烘焙百分比37.5%)
帕瑪森起司粉60克(6T) (烘焙百分比10%)
鹽6克(1T) (烘焙百分比1%)

→派皮料B
材料與用量:
奶油(冰)280克 (烘焙百分比37.5%)

→液體材料 
蛋(冰.4個)200克 (烘焙百分比100%)、水(冰)90克 (烘焙百分比37.5%)

→內餡料A[內餡作法6-7]
材料與用量:
義式培根250克、洋蔥丁1顆、蘑菇片10朵、南瓜片適量

→內餡料B
材料與用量:
番茄乾1杯、羅勒葉少許、乳酪絲1杯

→蛋汁料
材料與用量:蛋3個

[作法8]
材料與用量:
雞湯75克、鮮奶75克、帕瑪森起司粉40克、鹽1t、黑胡椒粉少許

【作法】
1派皮料A放入大缽混勻。
2派皮料B切小塊,拌入1,用手搓勻至無奶油塊。
3將液體材料混勻,加入2混合成糰,裝入塑膠袋封口,入冰箱冷藏至少4小時。(建議最好於前一晚製作冷藏)
★烤箱預熱180℃
4取500克麵糰擀成厚約2-3公釐的派皮,平鋪在8吋派盤壓平,去除多餘的邊,用叉子在底部戳些通氣孔。
5將重石(如紅豆)填入派盤,入烤箱烤約18公鐘,至表面金黃;取出刷蛋液,再回烤5分鐘。
★烤箱預熱180℃
6內餡料A分別炒香。
7填入烤好的派皮,依序鋪上番茄乾、羅勒葉、南瓜片,表層再鋪一層起司。
8蛋汁料混合拌勻,注入7,放入預熱烤箱約60分鐘。

Point
˙工作規劃流暢,可以更從容地和小小孩研究烘焙裡的細節。這個配方可拆成兩階段操作,鹹派皮在前一晚混合完成,冷藏三天內用完都沒問題;若超過三天未使用,就要改為冷凍保存,要用的前一晚再移到冷藏室回軟。

˙番茄乾DIY:將新鮮番茄直切兩刀成四塊,放入有餘溫(90℃以上)的烤箱,烘至不會流出番茄汁液即可。烘製過的番茄乾,口感會改變,吃起來較有彈性。

˙內餡蔬菜可任意更換,甚至前一夜吃不完的晚餐,只要冷藏保存好,沒有變質,瀝除多餘的菜汁,把精華填入派皮,鋪上新鮮的甜羅勒等香草,再撒一層乳酪絲,最後注入蛋汁,入烤箱即可,這是超完成改造隔餐美味妙方。

「南瓜戚風蛋糕/Pumpkin Chiffon CAKE」份量:1個(8吋)

→麵糊[作法1-3]
材料與用量:
蛋黃5個
細砂糖20克(烘焙百分比22%)
橄欖油30克(烘焙百分比33%)
低筋麵粉90克(烘焙百分比100%)
南瓜泥90克(烘焙百分比100%)
鮮奶2t
→蛋白霜[作法4]
材料與用量:
蛋白5個
砂糖60克(烘焙百分比66%)
檸檬汁1t

★烤箱預熱:上火170℃,下火160℃
【作法】
1將蛋黃、細砂糖、橄欖油拌均勻。
2加入過篩的低筋麵粉,順著同一方向切拌至無粉粒。
3將南瓜泥拌入蛋黃麵糊,加入鮮奶混勻。
4先用打蛋器破壞蛋白的鏈結後(開始有大泡泡),加入砂糖,再加入檸檬汁,打至乾性發泡(拿起打蛋器出現堅挺小峰)。
5取1/3打發蛋白霜拌入3,均勻後再拌入剩餘蛋白霜,至完全混勻。倒入戚風蛋糕模,至八分滿,輕敲兩下排氣,入烤箱烤40-45分鐘。

Point
˙戚風蛋糕的蛋白霜打得足夠發就好,打得太發比不夠發更難操作。太發的蛋白霜表面粗糙、結球狀,與蛋黃糊拌合時不好拌勻,導致攪拌次數過多,烤的時候更容易消泡,口感變得有韌性而不是鬆軟。適合戚風的蛋白霜,拉起來呈小的尖角,或是一點點彎勾,看起來呈濕潤、有光澤的狀態。

˙準備幾個戚風蛋糕烤模或杯子蛋糕容器,若有蛋糕糊,可多烤幾個小型蛋糕,同樣的蛋糕糊變換不同容器裝盛,就會讓人有不同的感受。

˙體積小的蛋糕,烘烤時間也要跟著減少,出爐後一樣倒扣放涼。

˙戚風蛋糕配方裡麵粉比例少、水分比例多,烘烤後組識較鬆散,需要在烘烤時藉著沾黏模型才能往上爬升,所以不能選擇防沾烤模或抹油防沾,成品出爐必須倒扣放涼讓內部水分散出。

˙選購戚風蛋糕烤模,要挑底部可以分離的活動式模具,放涼完成的蛋糕才能順利脫模。脫模時,用脫模刀或扁平小刀沿烤模邊緣及底部刮一圈即可。

**************************************************

諾瓦。漂亮廚房
商周出版
絲人空間(李絲絲)

#小小孩的烘焙練習曲給2至6歲孩子的生活五育書
#曾雅盈
#羅元助
#商周出版
#絲人空間
#COOKINGSTUDIO
#誠品台北信義店

相簿
縮網址
https://goo.gl/NKw8gx
原始網址
https://www.facebook.com/media/set/…

 

 

https://www.facebook.com/lisa.tsai.1217/posts/10214352866806350

資訊提供:李絲絲 
攝影紀錄:蔡依珊 
文字記錄:蔡依珊

★歡迎轉載,請註明出處。

 

 

 

                                                   20171021小小孩們的專注  20171021漂咪老師預先完成南瓜戚風蛋糕  20171021小小孩現場示範料理南瓜鹹派  20171021小小孩現場示範料理 南瓜司康  20171021小小烘焙師左起依序是-牧婕、于平、依珊、映萱、紹敦、徐堯、映辰  讀者張釗娟-夏威夷鹹派  

arrow
arrow

    purpleli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