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83 ── 坦然相迎】

7 21, 2018

 

如果能在「無形中」教會孩子對任何問題,與對被指派的所有任務,都坦然相迎,我想,那就是最理想的教育了;怎麼幫助孩子每一天都坦然、努力,是我做為一個課堂老師最高的自我期許。

害羞、閃躲、過早區別自己能力的強弱或興趣趨向,都是一種不專心,也是一種損失;在我看來,不專心絕對不是一種症,而是錯誤輔導的結果:包含輔導不周或過度輔導,是教育離開生活自然軌道的結果。

 

84──期中大考】

7 29, 2018

杜威那段話,在心中迴盪著責任獨有的愉快跫音。

──只有教育能把一群生來並不知道,也不關心群體目標和習慣的孩子,變成既明白又能主動投入。

 

86──名譽攸關】

8 20, 2018

 

「學的方法是習」這個概念,我在很多書裡都曾讀過,但是,清清楚楚的看到這六個字排列一起,是從社會學家費孝通先生的書中讀到的。猶記讀到那一刻的欣喜莫名,一直就存在心中了。

 

當然,對五十幾年前猶是兒童的我來說,生活經歷提供了我很足夠的機會習我所學;但,那並不是有些人說的「玩泥巴」之類、聽起來很大自然的事,我們反而簡簡單單的就稱這些事為「生活責任」。〈因為,Eric長我一歲,他在台北市很熱鬧的地方長大,童年一樣沒有玩泥巴之事,卻跟我一樣,對生活中的大小責任能使人成長,有相同的了解〉。

 

「好好工作」並不是為了博得別人的讚賞才做出的努力,把事情做好,是名譽攸關的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urpleli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