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年近六十學教學《七十一》我的靈修生活

除夕夜前,我沒能做完計劃單上所有的工作,
其中一項是:整理出寒假兩梯次孩子們在高雄日夜生活的照片。


有了小住校的基地,轉眼過完一年半。
每個月開車往返,在南北兩地各生活一段時日,
是忙碌、奔波和趣味的組合,
使我們過著一種非常貼近於多羅西亞·白蘭德做為書名的生活提醒:

Wake up and Live!

高雄工作室落地窗外的兩大棵鳳凰樹已在我們的眼前開過兩次驪歌相伴的大紅花,
也下過兩度冬日的落葉雪。寒假中的每一天,
孩子們起床更衣、理完內務後,我總趕他們去曬太陽。
他們在冬陽暖照的愛河邊散步兩趟後回家吃早餐,
或在戶外野餐的身影與交談,既留在鏡頭下,也烙在我閉眼即可回味的心版上。


孩子來了,孩子回家了。

結束寒假兩梯次半個月在高雄的生活,我也要準備北返過年。
離開前,我一一檢視下一次上課要用的東西,環顧著樓上樓下的角落,
覺得這一年半來,這個空間比我初創時更人性、更好看了。
然而,我並沒有空為她佈置或妝點什麼,
她的好,我相信是每一梯次的小朋友貢獻了他們對環境的照顧,
更是他們在當中好好讀書,認真學做事所給予的生活感,那是一種「美好的冀望」,
而我幸運地在盡心盡力與他們相處之後得以經常看見它們的實現。


從高雄回家前,Eric和我不禁相視而笑了,因為我們得到一個很有趣的同感,帶孩子:衣帶會寬,鞋子會緊。
我轉轉自己的裙子,想起之前有一天,孩子們都睡下了,我在洗衣間把一些雜事做完時,
油然而生的一種感覺:好忙,也累;但是,心情好潔浄,一絲雜念也沒有。


這可能是最適合我的一種靈修生活。

年近六十學教學《七十三 》單單純純好孩子(一)

很久很久以前,我曾看過這樣的一段話:

教育是心智的整建工作,是知識與邏輯造成的建築。
一位教育家曾經說過:「教養一個孩子很像興建一幢摩天大樓。
如果底下幾層不大妥當,當時沒人看得出來。但是蓋到18層或20層,人人都會看出他有一點傾斜。」

正因爲整建的工作不容易,所以就更不能讓不必要的問題虛耗了寶貴的時間。
一棟實體的建築可以延後完工,但
教養的路上,問題與處理方式之間如果規模不當,
會讓孩子產生對現實與自我的誤解,延伸出許多不必要的問題。

跟孩子相處,需要的是真誠與耐心,而不是“特別的方法",
應該單純要求的事,我就不把它擴大為理解;

應該好好理解的困難,我就不把它簡化為接受現況。

在期待好孩子出現這件事上,我很同意一位蘇聯園藝育種家的座右銘:
「我們不能只是靜待大自然施予的恩惠;我們的任務是向她討取。」
我努力思考著該怎麼用心盡力,才能從生活中討取一個個好孩子。

年近六十學教學《七十四 》單單純純好孩子(二)

3 月 29, 2021 

一轉眼,高雄小住校竟已到要迎接第三個暑假了。

這些年,身邊孩子們不停長高抽長,有些大孩子再回工作室時,
竟得彎腰屈就木架斜頂的抽油煙罩,有些孩子架上了眼鏡,有的拿掉了牙套;
也有才開始害害羞羞扭在媽媽身邊成為課堂新學生。
有時,偶而停下腳步環顧自己的生活時,我會想起一首詩:

「山中無暦日,寒盡不知年。」

時間與生活的關係多麼奇妙!

孩子使人覺得要感謝歳月,而不是感嘆人老,
因為,當心思團團轉於他們急步向前的身影中時,
連擔心都是引人眼光遠瞻,也是推人行動向前的一股力量。

兩年中,我有幸有過二十次和孩子們吃穿一起、日夜相守的經驗。
在某種人生價值與言行要求上,我可以説是一個守舊固執的人
,因此,更特別感謝家長的信任,也是因為我和孩子之間有這份支持,
我知道自己可以把照顧與教導的工作做得更好,也可以期待單單純純的好孩子。

年近六十學教學《七十五 》我不同意的事

這些年,我從生活實作中每星期幾天,
不停地努力想把自己對教育的反省與擔憂化為行動,其中心得不曾少過。

能支持我繼續努力的最大動力之一,
是家長們使我深切地感受到他們對我的尊重和信任。

雖然,有些家長與我至今未曾有過一面之緣,
但是我從孩子們來上課時,越來越符合我對學生們穿著的期待上看:

端莊、整齊、淨甲、束髪
家長是非常用心的。

家長對孩子們的用心無形中鞭策著無論什麼年齡,願意當一位老師的人的盡力;
而大老子如我,既自願要牧羊,更要誠心竭力連結課堂與家庭的力量,
使天性被動如羊的孩子們,能好好地長大,身心都健康。

昨天,照例在課後給群組的家長們簡單報告孩子們的狀況。
忽然想起「魂牽夢縈」這個成語。詞人心之所繫是特定的「一個人」,
而我日夜想念著的是,那看著孩子成長進步時,無論多小,只要持續所帶來的幸福感。

於是,我知道必須把自己不同意的事說清楚,才不會浪費
父母的用心、
孩子的時間

我的努力。

【課後給群組的家長們簡單報告】

親愛的家長:
六、日課堂順利結束,
有些關於孩子們的學習狀況,簡單報告之後,
請家長以最簡明的方式幫助小朋友盡快調整學習態度,
早日培養出對自己生活所有範圍的責任感。

對於課業問題,我建議家長要心情穩定地對孩子提出要求,
因為,在能力範圍之內的事,如果不做,就不可能完成;

不勤勞,就永遠累積不了程度;
不怕重覆犯錯,就永遠不能養成精確的工作眼光和態度。

在此之前,我先貼出上星期回給一位家長的信。
信中所言,既是我針對某一個孩子問題的提醒,也是我對所有孩子的心情。

我但願,也相信他們可以進步,因此惦念著我們都不要只對問題表示同感,還要掌握努力的時間,落實行動。

○○:

□□上過幾堂課後,我站在老師的立場,應該要讓您知道他對於自己課堂上的責任感非常不夠。

我不能讓孩子混時間,一混,除了該有的進步無法取得之外,更等於幫助孩子忽略父母的用心。

他考得如此之差的原因,目前我無法完全判斷為:程度不足;因為他太愛玩了。

除了下廚的實作可以看到用心之外,面對知識的讀、背,□□可說沒有盡力。

之所以要求孩子們必須在時間內完成某些文字知識的功課,就是為了要理解他們真正的能力。

一位老師了解了孩子的程度,加上孩子學習的意願,才能啟動正確的幫助。

我非常不認同□□在受尊重的要求與夠舒服的學習環境下,仍然想盡辦法躲避自己該承擔的小小責任。

我認為他唯一(這是他所有問題的根本)需要調整的,就是修正「以為時間到了,任就不會被責」的想法。

我很願意以老師的角度更努力地教導他,請您與□□的爸爸一起跟孩子討論我在封信中提出的要求,幫助他了解我的想法。

Bubu敬上

(4/17、4/24、4/25課堂記錄)
2021/04/25 小小孩親子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urpleli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