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年近六十學教學《六十六》影響

親愛的家長:

我們已截止寒假小住校的報名,也會盡快發出名單通知。

有家長問道,我是怎麼"選擇"孩子的,"條件"到底是什麼?我願意據實以告。

雖然我絕對不帶一絲成見,但肩上卻並非沒有希望的負擔。

小住校自開始至今的一年多、十幾梯次中,
完全不曾有過任何幫手打理過那近百坪的空間,就是孩子跟我,
和他們玩笑名之“阿公、有機廚餘桶"的Eric。
這個小住校的生活,是我理想中,以家庭為模式的隔代教養,
也是我試著理解現代父母肩上重擔的實踐。

我在決定名單時,想著的是“影響",
如何以比較理解自己學、行力量的孩子,來影響其他的小朋友;
因此,我在每個梯次上,總是考慮以足夠比例的舊生(包含上過單獨課程的小朋友)。
那樣,我才不用在見面時,花費對彼此來說很珍貴的時間,理解他們的基本的習慣。
例如,有一個孩子在高雄上過幾堂課,我知道他很理解紀律之於他人的意義,也總是立刻能進入學習主題。
國慶梯次幾日相處下來,確定我的看法沒錯,這樣的孩子,
對新同學有絕對正面的影響力,他們在一起,就不是以嬉閙度日,而能日進一步,
把我傾力準備的內容吸收;只有那樣的一步,
才能撫慰我24小時照顧孩子難免的疲累,也才能使我把某些嘲諷置之一笑。

我期待和每一個有心與我學習的孩子好好相處,如果一時還沒有機會,請家長原諒!

年近六十學教學《六十七》作業非常重要

我與系統知識班的孩子們相處一天有七個小時,
我很珍惜時間上能連續不斷,如果大家集中心力、善用時間,
我們就可以做很多事情,學會並應用不少知識。

上星期日,孩子們在課堂上所做的作業中,有一樣同時涉及了
工作技巧
時間管理
分工思考
整體合作
批判修改
這樣的作業,是國中生非常需要的,卻絕不能只落於形式。

說到「作業」或課程,約翰.杜威曾為其中的意義做過最全面,也最深刻的闡述與分析,
他當時所提教育現場規劃課程的問題與提供作業的缺點,現在有時更為嚴重;
因為教材蓬勃發展,上課時間太短,孩子們更少處理原始的材料,
連最不費事,材料準備起來最不麻煩的文字學習,都已經為了批改方便,而不讓孩子碰觸原始材料。

事實上,孩子是有能力在任何事上利用想法,善用條件,發掘原有的知識,去完成一項「有目的」的作業。
因為認真工作,他們又可以從中獲得新的想法與當刻的滿足。

這條鮭魚完成品總長約80公分,身體部分是鮭魚排,
各組各自恊商後分別調味為:白醬、照燒、韓國泡菜和黑胡椒鹽四種味道,
頭尾由另一組小朋友把12顆馬鈴薯煮爛搗成泥,加入炒香的洋蔥絲、蒜末、鮮奶油調味後塑形。

魚鱗與頭尾色彩用的都是蘑菇。

雖然接合的過程很費心、用力,做成的時候也覺得很漂亮,
但吃的時候並沒有捨不得的感覺,因為技術已經在他們的手上了。

在一旁看著孩子們高高興興地吃完自己的作業,那是我最滿足的一刻。

2020/11/22 〈高年級系統知識班〉

 

 

年近六十學教學《六十八》親師一定要合作

我認為:
使一個孩子了解自己的重要,是教育最單純、也最容易發展出好結果的目標。
在家裡,父母是老師;
在學校,老師是父母;
假如親師有幸同在一個教室,當然同心便更助於眼光的一致

什麼樣的表現可以説明一個人的「重要」呢?

─── 在家庭或團體中,不把「有別於他人的待遇」做為自己得到愛或受關懷的量標。

─── 面對責任時不用心理輔導,沒有掙扎,因此心情雖然嚴謹但總是開朗;
即使在工作中遇到困難,也不會煩躁不安,只專心地研究阻礙,並有能力判斷出依賴與必要恊助的界線。

─── 對他人的關懷非常自然;因為愛是信心的表現,沒有多少信心的人也不會有多少愛。

【12/5、12/6課堂記錄】

年近六十學教學《六十九》所以深達

「思」或「思考」這個語詞雖然不時出現在我們指點或責備孩子的話中,但在日常生活與工作時,父母或老師卻未必落實於思考。

思,所以能深達;考,老也,成也。

能思考的人會藉助已有的知識,更利用所有的經驗,不盲目摸索。


每星期在媽媽課中,大家既要做事,也要讀書;然而,
讀書與做事在我看來,從來就是不必分開的一門課,漸漸地,
我也看到只要她們能有具體的目標,運用現有的條件,把標準放到能力所及的最高,就能做出極好的作品。


昨天課後,我跟兩個女兒寫信,
信中討論到那個用蘑菇洋蔥飯、茼蒿菜和醬煮紅椒做出的聖誕圏。
我說:那個蝴蝶结花了一個多小時,我要學生們一直調整到我滿意,
但我可以感覺得到,後來最滿意的,是她們自己。女兒回寫説:完全可以了解。


好好做一份功課可達的滿足,是因為投入,而不是因為擅長。
在基礎教育中,不選項目,凡事盡力,這也是我們應該帶孩子體會的廣闊。

《2020/12/17媽媽一日學校課堂記錄》

年近六十學教學《七十》三個條件

教學累不累我無法告知,但我可以說得很清楚的感覺是,
如果在教學中看到進步,那美好會使人感到非常的振奮,提供下一次教學所需要的精神與力氣。

渴望學習的人需要得到適當的鼓勵,那適當的鼓勵包含:
教學者更多的備課與自省,學會分辨,何時該啟發,何時該等待,何時該督促,何時該檢討。

我總是催促孩子們在工作間撥空去看一下別人的工作品質,
如果看到做得很好的人,去研究一下、請教一下他們是怎麼做到的,這就是觀摩;

「觀」是看,「摩」雖是手,
但意思是採取行動使結果更好,古字典的解釋是:使之善。

這星期六、日,接連上小朋友B班與系統知識班。
孩子們的成果讓我到了深夜還難以成眠;
不是因為煩惱,而是他們工作中的想法使我高興,也使我相信,我可以給更多、教更深。

教孩子難不難?
我沒有結論,但從自己的孩子到別人的孩子,從一代到另一代,
我體會到不能少的三個條件是:

信任、耐心、要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urpleli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