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年近六十學教學《六十》六十加六

7 3, 2020

 

端午連假過後,Eric正滿六十歲。
在他啟步要開始人生第六十一年的時候,來到我們身邊的孩子,也正從小學畢業,預備另一學程的始業。
大地有情,在二樓孩子們寢室的落地窗前,愛河畔翠綠的鳳凰樹開了一大串花,近在咫尺。

 

28日,家長來接孩子們回家的這一天,我們開了一個小小的慶祝餐會。
蛋糕上插的是
66,而不是60,為的就是生日與始業的雙重深意。正因為孩子們的成長,
Eric和我才覺得逐漸資深與年老一直有新的意義,我們也從孩子們的日常能力與表現中深切的感受到,
心中理想的世代接力、愛與敬,是以傳承和體貼無誤地轉換著能量,充實彼此的內心。

 

我常常在心裡謝謝自己家中的兩個女兒,因為,人的愛雖然可能無量,但時間總是有限的;
當我們總是忘我地去照顧其他孩子的時候,一定少了關懷她們的時間與心力;
但女兒們不只了解,也總是關心鼓勵。我相信她們之所以能了解這一切,
也是從孩子跟我的相處之中,重溫了自己成長時,我們對她們的愛與教導;
那是一種他們的父母最需要的付出;一種在身為長輩時給的起的社會關懷,體會得到的廣意之愛。

 

28日的餐會是五點開始。從早上起床後,孩子們就穿著制服工作。
中午,由經典負責做
Pizza給大家吃,簡單吃過午餐,孩子們繼續工作,
等一切準備就緒後,他們上樓換上衣服迎接父母,開始餐會。
七點,孩子們再度上樓去換上制服,然後把一樓使用過的餐具都洗好歸位,
場地清理的乾乾淨淨才趕著高鐵回家。

 

從那一晚開始,
「老」就是繼續為自己的更資深而修養自己,保持努力;
「小」就是體會分擔生活勞務的能力,與督促自己成長的必要;

在小小的工作室裡,六十與六,心意一致的望向未來!

 

年近六十學教學《六十一》你們配得更深的期待

7 4, 2020

 

「生活自理」雖然自古以來就是人們對下一代教育的起步計劃,
但在我看來,這二、三十年來出生、長大的孩子,
卻因為社會某些條件的發展與生活習慣的改變而衰退了真正生活自理的良好能力

他們會做某些事〈比如燒幾道菜、做點心、手作
..〉卻未必能踏踏實實,
體貼周全的照管好自己的一份生活,更別說分擔家庭的負擔了。

我在給孩子雜誌的專欄中跟小朋友們說,
體貼不是一種心情,是行動;所以,一個體貼的人需要俱備三種能力:

1 要夠敏感、有觀察力。
2 要有完成工作的好能力。
3 要有持續做到的毅力。

回顧這五天跟畢業班孩子們的相處,相信從照片中已有許多人會覺得他們夠好了。
但我還是會說:「孩子們,你們有很多做事的觀念要再調整,你們得更講究自己工作的周到處與技術。
這必須再進的一小步,對你們自己與家庭、對你們與未來人際相處的貢獻,將是實用、可觀的。」

我想,家長會了解,在我們身邊的孩子也都知道,
我說這段話,不是一個過度的期待,或不懂鼓勵的評語,
而是因為他們配得上被看重,所以在真正日常的相處與親教之下,我由衷想表達的下一個期許。

 

年近六十學教學《六十三》再學習

7 16, 2020

 

最有益於工作進步的方法,是從反思中確認有益的經驗、檢討出值得改善的態度、並找出實作上合理的工法調整。
無論日常生活中的各項任務或讀書都一樣,要進步,都要以勤勞進行第一層的學;並在經驗的反顧中深刻地習

 

畢業班小住校結束後,我忙到一直還沒有機會跟孩子檢討他們那幾天的學習細節,
轉眼,暑假班的小弟妹們就要報到。昨晚,八個小朋友各自認領的一個主題,
在線上對即將報到的孩子們說明他們上一班在小住校的工作心得,內容分為:

 

餐桌的餐前準備與餐後收拾、垃圾桶的處理、抽油煙機的清理、洗衣服、曬衣服及收拾衣服的流程、
餐後碗盤收拾與洗碗槽、清潔清洗洗碗機;地板的清潔與維持乾淨和洗厠所的注意事項、
整理床鋪(睡覺前、起床後)、工作的統籌與分配、住校時需遵守的規則。

 

由小朋友自己主持的這個連線分享,我全程旁聽,也在必要時插隊發言,
在將近兩個小時中,共同檢討了不少工作進步的方法;

昨晚,睡前對孩子成長的心意澎湃著希望,我很相信,在良善的同儕、精神絕對的安全、
與被鼓勵友愛互助的努力下,孩子們會養成學習與再學習的好習慣。

 

年近六十學教學《六十四》終日與你相偎依

7 月 30, 2020 

在高雄跟孩子們相處的七整個日夜裡,我希望他們過著是平衡、有趣的生活

最喜歡看到孩子們打球回來汗水淋漓的樣子,
只要交代“徹頭徹尾把自己洗乾淨,內衣外衣都要換"之後不多久,
我們就可以在1樓的大餐桌上或用餐、或讀書,繼續著一天該有的節奏。


我對這樣日子的心情,
在其中一個孩子無意中唱起一首流行於我們年輕時的民歌中,竟相吻合:

終日與你相偎依,於是我將知道,當我伴著你、守著你的時,會是多麼綺麗。

他們很可愛,除了自己學唱「如果」之外,
也學了媽媽和我很喜歡的「在銀色的月光下」,
孩子們一片真心的琴音歌聲,迴盪在高雄工作室的每一個角落,
也留在他們和我們的心版上。

年近六十學教學《六十五》認真說來

孩子們要回去那天,因為早餐吃的晚;有好多工作要做,
我又貪心的想省下一點時間,講一篇運河的文章,所以午餐只簡單的吃一盤魚飯配檸檬山粉圓。

原本好幾個孩子說,早餐吃的很飽了,午餐只要一點點,但飯下口開胃了,有好幾個孩子又添了飯加了魚。

因為煮的是日式有醬汁的魚,所以他們逐個來添飯加魚時,
我問:「要不要加魚汁?」之後口誤,把魚汁説成了飯汁,
小朋友很開心地發現,都笑了,最後又來添飯加汁的孩子也說成了「飯汁」。
發現自己跟著我說錯時的小朋友説:「我被Bubu老師傳染了!」
另一個孩子立刻指正她説:「不是!應該説“感染"。」
然後又一本正經地把話重組一次:「你感染我了!」。
我一邊招呼著他們的吃,忙著分派吃完之後分組的收拾工作,
還要分神盯著兩個一直沒把功課做好的孩子繼續努力,
沒有時間把他們都召集一起講解,
這樣的時候「傳染」、「感染」都不是正確的用法,用「影響」比較好。

孩子們都離開高雄的隔天,我也北返,
心裡還在想著八天的共處,孩子說話的內容、説話的方式。

跟他們在一起的時候,總有那麼多時候,覺得值得暫停一下,
想為他們仔細說明,一起探討怎麼正確地使用語言,怎麼真誠地說話;
包括他們的吵架、爭論、口氣、代名詞的使用。

有一天黃昏,大家都要出去打球了,
但我請兩位從早上就一直不肯把功課好好做完的孩子留下,我陪他們繼續完成。
孩子很會說話,他跟我說:「Bubu老師,認真說來呢,我的羽球打得不太好。」
意思是說,他應該跟大家一起出去練球而不是留在工作室讀書。

我很高興他表達了自己的意見,所以我也應該說出,
做為生活全面照顧與指導的長輩想說的話。
而說話,就是為了真誠的溝通,所以我的回答直接引用他的句型,

我說:「認真說來呢,你現在最重要的事不是羽球技術的進步,
而是表達出你真的有責任感,可以把今天大家在早上都已經完成的功課,
利用他們去練球的時間繼續完成。羽球沒打好,
我會告訴媽媽,請他再安排你回家後利用課餘的時間練習。」

認真說來,我最希望每一個小朋友早一點理解,
責任內的事不做完,就會變成一種「債」。
當功課變成「債」的時候不只逃不了,也失去第一時間能扛起責任的擔當美感。

 

 

arrow
arrow

    purpleli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