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年近六十學教學《五十五》指導需要勇氣

4 28, 2020

 

我習慣早起。
五、六點之間起床盥洗後,有時讀書,有時先看孩子們上傳的作業。

清晨看功課所得的感悟與愉快,並不比讀自己想讀的書來得淺或少;
原因不在內容,而在看見成長的希望;
當然,除了希望之外,確認有孩子願意承接知識經驗時,
傳者總願意在心思中翻箱倒篋,那是一種樂趣。

孩子們現在做功課的心態與方法,有各方面的浪費,
如果不是這樣貼近的教了又教,看到可改而不改的機會;有些話根本是說不出口的。

言教不只需要教的人有心,聽的人樂意;還需要一起學習的實際經驗。
少了這種相處,勇氣無處可依,往往不能建構在一種心理的健康,與令雙方都不分心的內容之上。

我喜歡這樣貼近的教孩子讀書寫字、說文講生活,
因為,我可以很簡單的跟基本功待加強的孩子說:

筆記不要在一段文字中用三四種顏色寫,因為,那是屬於美勞的工作。
在換筆之間,你已經分心、遠離自修的內容了。
筆記是為了把知識搬到你的腦中,不是為了寫成五顏六色的本子

我也可以很直接的對非常聰明但越來越不勤奮的孩子說:

希望你們在課堂上多寫,仔細聽、認真想。
回家重整文段時,不要抄家中書的語譯。
要自己從筆記與聽講的回想中試著翻譯,這樣才不會浪費聰明。

能跟孩子坦然說出心中的憂慮與建議,對自己能繼續教學,真的太重要了!

 

年近六十學教學《五十六》母親節

5 10, 2020

 

從我知道自己要當母親起算,今天是第34個母親節;
我很高興沒有制式的蛋糕,不用外出用餐,而且近在
91歲媽媽家的附近。

晚一點就要給高雄媽媽班的學員上課,這是我喜歡的慶祝方式。
而幾天前的媽媽班住校課,已留下快樂的五月記憶。

四月底南下前,因為有幾本書在北京要再版,編輯請我給舊書重寫一篇新序。
寫完寄出又匆匆過完十天。我在高雄上了接連幾堂的課,
昨晚重看這篇序,覺得就讓它代為我自己的回顧與對天下母親的祝福。

願大家都健康、平安、滿足!

 

再序《用細節把日子過成詩》

 

華文囑我重寫一篇序文的隔天,我給媽媽班的學員上了一整天的課。

早上下廚實作了幾道菜、討論廚藝與整理生活的概念;
用餐後,我們一起沉浸在幾則詩文的探討中。

下課前,陰雨日的天光已盡收,玻璃窗外的庭園燈映在白色落地窗的玻璃上。
淋著雨的燈,一盞盞晶瑩剔透。講書時,我忽一抬頭,眼前那條漢白玉長桌上,
一排正奮筆疾書的媽媽們,各自醉心文字的影像,好美!

 

一種絕不會用「漂亮」,而只想用「美」來形容的神情,
從一張張平靜的臉上,不帶聲息的漫步而出;
我獨自享受了那股看見美麗的喜悅之後,感嘆自己日子裡的詩意,全是生活與他人的贈與!

 

這本原名為「漫步生活」的雜記,北京華文出版時,
為她更名成《用細節把日子過成詩》。
起先,我是帶點詫異的,感覺這麼文藝的書名,
是不是會讓讀者誤以為我理想的生活絕美飄逸?
而靜觀實際,日子與我的關係卻永遠是那樣的時碾時、日軋日,
一點都不曾有過「輕」與「鬆」的想念。
我汗顏這樣的內容,可以用「詩意」為書名嗎?
那美好有如書籤、卡片中以漂亮字體印上的摘句,適合用來為我的生活狀形嗎?

然而,在一年年的四季容易,一年年的人事變化之後;
我突然對這本書的新名字起了一種深思與同感;假如,「詩」所代表的:

是從繁亂中凝練出屬於自己的意義,

是一個人發自內心跟生活的和歌、

是情不自禁動手修繕內心生活的蕪雜與空洞;

 

那,這本書雖非刻意以詩為律,卻也的確在且行且歌中珍惜了生活;
於是,我寬容地對自己說,這些不盡優雅細緻的生活韻,或許勉強可以說是一本日子詩。

 

年近六十學教學《五十七》努力從來不會白費

5 18, 2020

 

我用了幾年的時間認真教導小朋友,並努力說服家長,
希望藉著一種最樸實的方法來連結孩子們與文字的美好關係。
Eric看我對孩子的一片熱情,用王維《洛陽女兒行》中的「自憐璧玉親教舞」來形容我的行動;
他知道在我難免失望或疲累的時候,需要一點相知的鼓勵。

 

 

我相信努力總不會白費的。不只是我對孩子,在父母落實於對孩子的關懷,
與孩子看待自己的成長上,拂慰辛苦的花朵,的確開在領悟於心的眼神之間,或吐言落筆的文句裡。

 

這幾天,我給孩子們講韓愈的《雜說》。先從春秋養馬大國秦的地理環境與發展成因講起。
再講孫陽離開郜國的家鄉,西出潼關入秦國去學養馬、相馬。
在說故事的當中,發現孩子不能一下子就了解時間遠近的問題,
所以我先暫停說歷史,教計算紀年的問題。
等基本資料都在他們的腦中會齊了,才開始逐句出聲,要他們跟著我唸出的原文語音,思考該寫下哪個字。

 

在說到,兩千六百多年前的齊國,已把馬的作用分為六類時,
有些孩子不知道「戎馬」的「戎」怎麼寫。就在有人出聲問我,而我還來不及回答前,
已有兩個小朋友引《世說新語》回答:「就是王戎七歲時……..」我在欣喜莫名中,
也看到其他孩子目瞪口呆的樣子;不過,她們不用呆太久,立刻也進入了知識的能力圈。

當我們說到「策之不以其道」的「策」是「以鞭策之」這鞭並不是處罰的工具時,
我問道:「想想《木蘭詞》裡,木蘭要代替她爸爸從軍前的準備那幾句。」
頓時,課室裡響起的齊聲背誦,是如此的給了我安慰與鼓勵。
對我來說,那不是一首詩的問題,
而是
我在每一張臉上看到的信心,忘我,與在知識前的無所懼。

努力,從來都不會白費。

 

我心疼那些被帶著追逐資訊的孩子。哪裡好吃,哪裡好玩;
怎麼吃才高明,怎麼玩才上道,是我們小的時候,家境再好的孩子也不會開口說的話,
因為,孩子就要像個孩子,絕不可被商業利用。

 

當我看到不少小小年紀的孩子,不關心知識,只在乎入時,即使沒有生活基礎,
也像個行家一樣分享著吃喝完樂的生活,
發表對商家品頭論足的想法時;
我眼前幾個孩子那樣認真的讀書的情景,無異是心中一片天堂:

教的人認真的教;學的人認真的學。

 

年近六十學教學《五十八》 2020暑假課程

5 26, 2020

 

回頭看去年此時,我才頭一次覺得「快」或「慢」,並不是用來形容時間感受最好的語辭。
就在我以為跟孩子們在高雄日夜相處的生活已有好長一段時間了,
才同時驚覺,去年此時,高雄小住校的空間連動工都還沒開始呢!

 

這一年,到底算是快或慢,我都弄不清楚了,只知道馬不停蹄的做了好多事。
回想去年鳳凰葉正綠,枝葉還未被修剪,松鼠踩著軟枝直探窗前。
動工後,接連不斷的風雨日,我們敲打整修,
頭痛著要如何在二樓安排出五間淋浴室和五間廁所;
要如何重置窗戶,才可以從屋內望向河面時,盡收不同光線的粼粼波光。

 

高雄小住校點數起來,端午長假即將展開的「畢業班」剛好是第十個梯次。
這一梯次的孩子們,多數已來過高雄,很熟悉跟我像家人一樣生活:
完全投入照顧自己的工作,每天要有紀律的從事身心豐富的活動
但是,因為「畢業」是個極有意義的反省與再出發,
所以,我對他們這幾天將帶來的回憶,充滿期待。

 

年近六十學教學《五十九》感謝天贈耐心

5 27, 2020

 

月初在高雄上完課,整理之後準備回三峽。北返前去看爸媽時,大姐正在電話上跟媽媽聊天。
我接過電話,我們姐妹倆互道近況,我也說了一些小朋友們上課的情況,跟自己教學的心情。

 

大姐跟我說:「妳知道嗎?妳很像爸爸,在教育上很有nature gift,很喜歡孩子。」
大姐這樣說我很高興,
雖然,我不知道自己的教學能力是不是很好,
但我知道,老天的確贈與我一種在教育上的耐心與眼光。每當我看到任何一個孩子

願意把握自己的時間
能受到知識單純的吸引〈也就是我不用耍寶、討好或炒作氣氛〉,
只要他們能展現一絲絲進步,我就一點都不覺得累。

當然,我說的是心靈不感到疲倦
在體能上,畢竟就要六十歲了,我還是很有自知之明的,因此,我不能夠大量教學,
因為啟蒙教育,人與人的接觸是最重要的,我一定要見到孩子,一定要他們置身在我認為有啟發力的環境中

昨天中午發出暑假高雄與台北的課程簡介之後,仔細的思考了自己對不同孩子們的安排,
希望能盡自己在教學上所能盡的最大心力。
我用「安排」而不用「選擇」,是因為孩子們無論在高雄或台北;
無論一天或日夜相伴,所有的學習都由我親自教導或督促,
這是我對家庭教育、對不過早分科授課、對均衡成長的實踐。

在這次的報名中,我雖不能與每一個孩子相伴過暑假,
翻轉炎炎夏日也可以成為理想讀書天的想法;但我相信不久的未來,
我一定很快可以跟想上課的孩子們,在朗朗的讀書聲中、在如家的工作室裡一起學習。
 

arrow
arrow

    purpleli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