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oking Studio文字記錄回顧】2018.08.17《辣媽的快速晨烤麵包》 誠品台北信義店 

本場活動摘要:
1.晨烤麵包的特色
2.冷凍麵糰可以直接放烤箱烤的訣竅
3.麵糰不能太大的2個好處
4.怎麼樣用水波爐烤還是可以烤出它的裂紋
5.在麵糰表面上灑粉的用意
6.切麵包的技巧
7.烤不同類型的麵包為什麼低溫的先烤
8.發酵好的麵糰為何不能敲


★有彩蛋 請看影片最後餘15分鐘左右的片段
facebook.com/140884079428927/videos/491832134621428

.
08/17(五)《辣媽的快速晨烤麵包》新書&烘焙分享會
示範/ 辣媽Shania(本書作者)
►示範料理│迷你蒜片佛卡夏、草莓乳酪軟法
►活動時間│08/17(五) 3:30pm-5:00pm︱信義店3F Cooking Studio
►活動地點│ 誠品信義旗艦店 3F Cooking Studio
台北市信義區松高路11號3F
►直播位置│ 誠品書店 the eslite bookstore 
絲人空間(李絲絲)
獻給每天都在為早餐傷腦筋的媽媽們─不再大喊來不及!
每天早上只要3步驟!
辣媽Shania最簡便的現烤美味麵包書讓14萬網友同聲大讚:「吃過就回不去了!」
提供晨烤麵包完整操作流程,只要跟著時間排程,簡簡單單完成晨烤麵包。
這其中沒有繁瑣難尋的材料,就能做出台式家常、健康五穀與法式優雅的好滋味,且做法超級簡單,整形最容易,無需昂貴複雜的工具,就能做出葡萄乾毛毛蟲及培根麥穗麵包、牛肉捲、披薩、千層蔥餅與烙餅等夢幻鹹食,也能變身成為一早享受的現烤美味;也很適合做為宴客菜色,只要前幾天分批準備好,聚會當天便能輕鬆悠閒地端出一盤盤現烤麵包。
★ 凡於當天購買本書,憑發票可參加抽獎,有機會抽中「英國KENWOOD 手持攪拌器」、「日本Sudo砂糖無添加果醬組」等好禮!
出版社: 悅知文化
李絲絲
Hana Yeh


★相簿縮網址


************************************************************
誠品書店以及絲人空間的朋友網上好,歡迎收看辣媽Shania的直播,幫我們按讚按分享,現場的朋友大家午安。
今天參加的活動作者是誰?辣媽
是什麼書名?辣媽的快速晨烤麵包
我是誠品書店的企劃李絲絲,歡迎大家蒞臨誠品信義店,每個星期五都會在信義店舉辦各式料理、烘焙活動、飲品-茶、咖啡、酒,你想得到的料理都曾經在這邊發生,包括米其林一星二星三星、阿開頭師結尾的主廚們都有來過。

Q:請問辣媽在信義店舉辦第幾次發表會?
A:2次,上一次是菠蘿麵包。

大家都是為了料理、喜歡烘焙而來。
辣媽之前是OL,上班族,她也不是學烘焙出身的,畢業於政大金融系所,從事10多年的時間,擁有高薪、穩定的工作,為什麼轉念到往烘焙這條路上邁進呢?
2009年開始經營「辣媽Shania」部落格粉絲頁,超過15萬忠實粉絲的支持,今天可以不用潛水,直接面對面相見,今天終於可以親眼看到偶像。掌聲歡迎辣媽Shania!

辣媽:
大家好,謝謝你們、謝謝網路的朋友,忍不住會想哭,下次還是不要這樣,我覺得我太激動了XD我覺得簽書會好像跟我的朋友沒有太大關係,這次想說不管怎麼樣叫他們來就對了XDD

絲絲:謝謝親朋好友,而且爸爸媽媽也有來。家人是最好的助力,今天有2位帥氣的攝影師,其中高高、穿黑色的是師丈。
辣媽:這一本給我的感覺不太一樣,我需要很慎重的請大家來。
師丈:今天的重點是她,我千萬不能搶了她的風采,真的很感謝大家來。

絲絲:
而且今天有專業人士,來賓邱嘉惠老師、烘焙工程師-陳嘉吉老師,歡迎。
從百變菠蘿到晨烤麵包,也有1年的時間,本來說不再出書的辣媽,還是做了晨烤麵包,會寫晨烤麵包都是因為大家的關係喔。所謂「晨烤麵包的特色:熱騰騰、香噴噴。」假裝現在是早上7點,大家是辣媽的小孩,在等麵包XD

辣媽:
今天是第5本書,還蠻不敢相信的。
本書之前去問出版社有沒有興趣可以讓我出書,那時候對書沒有什麼特別想法,第一本想出鬆餅粉食譜,後來問到一間可以自費出版的,但想想好像有點麻煩,自己不太懂這個程序而且又在上班於是做罷,過沒多久就陸續開始出書。

絲絲:
其實人生真的很奇妙,是什麼樣的心情、什麼樣的決定,讓你離開工作10多年金融的穩定工作?

辣媽:
生完第一個小孩後,很因緣際會開始玩麵包機,逐漸開始對烘焙這件事很有興趣,可是我從來沒覺得那會是我的正職,因為我自認是商場上的女強人,怎麼可以待在廚房裡面呢XD

再來,在我快要離職前2年,生完第2個小孩發現,我這輩子好像真的還是想完成當明星的夢想,所以有參加一些培訓班,由於自己的條件還達不到線上藝人的標準,默默的又回到原來的工作,但是心裡還是覺得有一件事情一定要去完成。

食安風暴發生後,有愈來愈多人看到我的部落格,心想也許走烘焙這條路有機會被愈來愈多人看到,想到這件事,就會直接聯想走在路上會有很多人認識我一樣,我很喜歡這種感覺XD

在銀行工作,即使我的職位再高,走在路上也不一定有人認識我,我覺得我得完全跳離,因為我不可能一邊在做麵包、一邊在上班,這樣對公司也不好,於是我就離開了。

講得很簡單,錢真的是差太多了。回想4年前,我的部落格是沒有收入的,唯一的收入是業配,所謂的商品交換,我東西送你,你幫我寫個文章。後來覺得我真的很大膽,因為我真的不想只是為了錢坐在那邊一直工作。

Q:請問辣媽,妳後悔嗎?
A:其實不會,只是當你去回想那段時間,還是會想掉眼淚,因為真的很不容易,但是我運氣真的很好,一離職後就有人找我出書,也搭上做麵包的風潮,很多人因為這樣而認識我。

除了運氣好之外,個人覺得我自己很努力,滿認真也有點小聰明這樣XD所以在工作的部分,有時候機車,有時候…,就是你要去拿捏,因為跟以前金融業的同事相較我常覺得自己很不優秀,同業裡面的人真的好厲害,聰明,工作又很拼,我發現我沒有這樣的體力,然後我想要用我自己的腳步慢慢來,即使現在轉換了跑道,發現好像也沒有辦法照著自己的腳步,因為我會永無止盡的推我自己站在前面。

後來我漸漸的體會,因為心裡面有我自己想要的步調,但也想要快一點,事實上是有2種聲音的,應該要尊重另一個聲音,而不是想要一直往前衝,總有一天會有百萬人的,慢慢來。

絲絲:
辣媽很愛分享,今天如果沒有毫不藏私的分享料理上、烘焙上整個心路歷程,大家怎麼會得到這麼多好處的感覺,而支持辣媽呢。所以辣媽相對的也付出很多時間跟精神,也非常的感謝師丈的體諒、爸媽的支持、孩子的支持,辣媽才有辦法一本書一本書的出版、一個直播一個直播的分享來造福大家。

從一開始的麵包機一直到今天的晨烤麵包,我覺得晨烤麵包非常的特別,大家有曾經做過麵包的經驗嗎?大家都是下午開始準備,晚上烤晚上做,等它涼嗎?因為也要準備明天的早餐,想說晚上先烤好,明天就有早餐可以吃,可是會等到度估,等到很累,還要早起弄早餐。

Q:晨烤麵包當初的發想與好處?
A:這真的要謝謝我的小幫手,他們一直有在幫我看不一樣的書,然後有一天就拿了一本來自日本的書有關晨烤麵包,於是我就開始試做,一開始可能是我家冰箱溫度偏低,麵糰整型好拿去發酵,居然沒有預想的變大,還好是六、日,如果是星期一就完蛋了XD

可是當下還是要吃呀,於是把它當成醒很久的麵糰,桿平後直接煎,變成烙餅。
覺得這種方式有點風險,後來認真去翻書,內容有建議冰箱溫度的設定值,但是今天也不是每個人對冰箱溫度有概念,而且冰箱東西多與少的溫度也不一樣,那你怎麼會受得了麵包有這麼大的不穩定因素?

我回想到第3本書的時候,有一次把發好的麵糰拿去冷凍,當下覺得這有點愚蠢,不曉得這樣到底OK不OK,也沒有自信跟大家分享。因為冷藏的方法行不通,我開始大膽的去測試,到底每一種麵包可不可以這樣冷凍?測試了2~3種之後,我突然有信心,開始問大家有沒有興趣在一大早做現烤麵包,大家反應說要不要這麼賢慧,還要早上4點起床弄這個,怎麼可能?!後來分享食譜之後,大家覺得喜歡。

坦白說做麵包我是很懶惰的,我到現在最喜歡做的還是直接法。
為什麼我會做直接法,因為它就是最快,如果做得好,直接法都可以放好幾天/一陣子,並不是說隔一天就很難吃。做麵包到後面也是有點倦怠了,可是當我做到晨烤麵包之後,對我來說是一塊新的領域,我想要把所有麵包重新做過一遍,看看可不可以成功。

我覺得這本食譜花最多時間的地方是,到底麵糰大小要多少的時候,才可以趕得及在上班前把它烤好?再來是裡面的餡要包多少才會剛好,還有形狀是怎麼樣才能均勻受熱,在這段時間我就是很努力在發想這些事。
一開始只敢測試比較扁平的麵包,因為受熱比較廣,一定比較容易烤熟,後來我漸漸縮小把它變成菠蘿等等,可行之後,我對自己也愈來愈有自信。

對我自己的定位是…
因為我不能可能跟麵包師傅去比,這也不是我的目標。但是我給自己一個使命就是,我希望替大家解決早餐的問題。這件事情會掛在我心裡面,想到自序寫的內容就覺得好好笑,就是大家覺得有用,然後跟我分享,聽完之後覺得自己變得更重要了。不管是之前買書還是現在,曾經成功做麵包的人有嗎?大家都是受惠者。

※時間流程圖
前一天晚上7點多的時候開始動手,其實這也滿符合我之前在金融業上班,接完小孩後7:40回到家剛好打第1個麵糰,所以我就很喜歡從7:40開始XD

其實打麵糰需要20分鐘時間,第1次發酵就從9點開始,所以剛開始分享的影片有跟大家交代幾點到幾點,「很多事情我沒辦法精確,但是時間我還滿喜歡精確」。

9:10開始分割/整形,9:20開始第2次的發酵,10:10完成2次發酵,噴噴水蓋上保鮮膜放冷凍就可以入睡了。
第2天睡醒,6:30預熱烤箱,把冷凍麵糰放在烤盤上,這時候把孩子叫醒洗臉刷牙穿衣服,6:40開始烤麵包,7點鐘烤好就可以出爐了。

Q:冷凍麵糰可以直接放烤箱烤呀?
A:可以,那時候我自己也覺得很不可思議,怕解凍的時候要花很長時間。

甚至也做過完全不需要預熱的烤箱,硬邦邦的直接拿去烤是沒有問題的,我覺得一個訣竅是麵糰不能太大,這樣有2個好處,1個是烘烤時間不會很長,再來是等它涼的時間也不會很久,尤其是在冬天,10分鐘的時間已經涼,可以吃的溫度了。

絲絲:
以上是辣媽做晨烤麵包的流程,以後再也不用做麵包做到三更半夜、精疲力盡的去睡覺,隔天還要早起很辛苦,學會晨烤麵包之後就很會輕鬆。書上有分享免二次發酵法跟快速發酵法,都可以在晚上的時間完成。

辣媽:
這分類最主要的意思是,你今天真的很晚回家了,可以選擇不用二次發酵的食譜來做;若時間比較充裕,就可以選發酵時間比較久的。

絲絲:
免二次發酵的食譜,像「一口奶油砂糖」、「一口帕瑪森」都可以的;快速二次發酵,像「佛卡夏」、「軟香起司條」也能利用這樣的方式。書上也列出很多的Q&A,大家可以找到答案。

辣媽:
「鹽可頌」在外面買回家,要嘛忍不住當下吃了好幾個,可能隔天吃沒這麼好吃,自己做可以在一大早吃到奶油香,底部又是酥脆的,這一款真的很推薦。

絲絲:
「爆漿黑芝麻麵包」,裡面包黑芝麻湯圓,直接塞一顆冷凍湯圓當內餡,懶人作法讚不讚?讚!烤完之後還有爆漿,可以吃到麻糬的感覺。

辣媽:
「爆漿黑芝麻麵包」唯一在二次發酵會慢一點,因為內餡是冷凍的關係。
「蔥花麵包」我花了一點時間,我把麵糰歸類分為少油少糖,因為蔥花很不耐烤,少油少糖的條件代表溫度要高、時間要拉長。
「培根麥穗麵包」是之前直播上大家滿喜歡的一款,我有看過小胖老師直播影片,這個重點是皮要很脆,一個麵糰只能50克,要包多長是要算好的。
「法國麵包」這個很難,在星期六、日的時候再試,不要平常天試喔。

絲絲:
很多很多的麵包,辣媽都毫不藏私放在書上跟大家分享,買書回家照著做,成功率高。

Q:請問今天要示範哪2款麵包?
A:迷你蒜片佛卡夏、草莓乳酪軟法。

絲絲:
第一次來參加料理活動,有沒有覺得誠品書店很棒?有。
不用伸長脖子就有電視螢幕可以看。

辣媽:
今天簡單分割一下。
佛卡夏的麵糰,要事先打好難免會有一點點比較發過頭,但是沒關係,我們都會先分割、滾圓之後再簡單的整型。
在包麵糰的塑膠袋裡噴一點點的油,把塑膠袋包好拿進去冷凍之後要拿出來,比較不會沾,或者是未來想做一些冷藏發酵的話也可以這樣做。

「佛卡夏」的部分,我的麵糰有稍微比較大,因為它是圓扁狀的,所以克數可以比較多。之前有人問我說,麵糰的部分可不可以做成巨大的麵包拿去凍?我就不建議了,因為我覺得光要烘焙完成很難在一個緊湊的早上完成,若我先拿出來解凍一下呢?我也不建議,因為麵糰中心點跟外面的溫度會差太多,你要等到中間好,外面已經過發在冒泡泡了。

絲絲:
如果你有烘焙的經驗就知道辣媽在說什麼,但是沒有經驗沒關係,直接在現場學。

辣媽:
簡單分割之後,其實分割技巧滿簡單的,不要切下去用扯的,麵糰不能這樣做,有大有大的麵糰記得把小的塞在大的下面,簡單推開麵糰後用折的,折成圓形,重點是表面的要撐到光滑,這是最簡單滾圓的方式。
我自己習慣拍一拍麵糰後,放在桌上滾一滾,記得滾完之後,旁邊都要收緊,對它來講發酵比較有利。
這點大家應該都知道,可是在網路上我每天幾乎要回答差不多的問題XD
我之前有拍一個直播是「麵包新手比較容易犯的錯誤」,很好奇的話可以回去看那個直播,多看幾次。能講的盡量跟大家分享,我相信今天如果去上吳寶春師傅的課,聽了10個小時,我可能回去之後不知道重播看了幾百次,練習幾萬次之後才有辦法接近他一點點。其實麵包都是靠練習來的~

《聊聊「麵包新手最容易出現的10個錯誤」》
facebook.com/LaMaShania/videos/1700684633330242

絲絲:
辣媽的食譜有一個很特別的地方是,書上有一頁都是QR-Code,
真人版示範看不夠,就回去看QR-Code的直播版,可以不斷的複習。

辣媽:
影音的部分都算比較精簡,因為太長時間大家可能沒有這麼多耐心,當你做到有問題的時候,你會發現影音裡面東西是很有限的。我也在思考要不要在線上弄一個課程XD

比較厚的塑膠袋是可以拿來蓋麵糰的,相對比較不會沾黏。

「草莓乳酪軟法」
有做過的朋友嗎?
這款很大的難度在包奶油乳酪餡,餡比較多很容易爆漿,我昨天在包的時候也不小心爆了幾個,還好有救回來。

草莓果醬的部分書上也有教,把果醬做好之後跟奶油乳酪混合,很好吃。草莓我建議可以去買家*福的冷凍草莓,想要的時候就拿幾顆來做,還滿簡單的,就把它用食物攪拌器攪打,早上起來吃草莓這款,有點微溫是可以的。
奶油乳酪放到軟,跟一點點的果醬、砂糖去調內餡就可以了,
進口的草莓醬比較紅,調出來的內餡滿像冰淇淋的,

餡用「扣重」的方式測量,拿一個麵糰出來,灑點手粉,手心鼓鼓的拍一拍麵糰,這樣不會把中心壓的過扁,用桿麵棍往上、左下右下,讓中間稍微比較膨一點,翻面之後,桌面也要灑一點點手粉不要太多,因為餡料不是這麼好包,桿的面積稍微大一點。
如果很害怕,就先從20克開始試試看,用一種放冰淇淋的概念,把內餡用湯匙放進麵糰中,左右2邊的角抓起來黏緊,下邊的角往上,把邊邊也黏緊,翻過來就是一個很好的三角形。

如果發現餡料太軟了,可以先拿去凍一下再做,餡料若是不小心要流出來,抓最多麵糰的邊邊去做黏合,只要黏得起來就沒有問題了。

這邊其實是很多料理人夢幻的舞臺,我一直到第4本書才有機會來,真的超開心的。


【進爐時間】
「佛卡夏」希望不要這麼的柔軟,所以我放的油是橄欖油;
「草莓軟法」,放的是一般的奶油,而且我有用部分的低筋麵粉去調,所以這2款麵糰的手感就很不一樣。
冷凍麵糰拿出來後會有點皺皺的感覺,不影響烘烤的樣子。

今天用的是炫風烤箱,不是傳統的上火、下火。
若是這款麵包會希望你放在下火,等烤溫上來慢慢膨脹之後,表面裂紋會撐得很漂亮;當我以炫風烤箱後,表面可能稍微風乾,裂紋反而沒有那麼好看,如果用水波爐可能也會遇到一樣的問題。
冷凍麵糰解凍5分鐘就可以做割線了,有劃跟沒劃,差很多錢XD

我上次在直播的時候有跟大家分享過就是「怎麼樣用水波爐烤,還是可以烤出它的裂紋」,記得塗一點點油上去,就會裂得非常的漂亮了。

很多師傅覺得炫風會把麵包烤得過乾,可是炫風的好處是可以烤得均勻,再來是預熱快太多了,我們很少為了追求一個完美的麵包,然後花了很多時間。

絲絲:發現在冷凍麵糰上劃刀,好像比較容易耶,不會這麼的軟、這麼稠的狀態。
辣媽:對,但是一定要在進爐之前先劃好。

法棍真的要烤的漂亮,還是需要用到半專業的烤箱,才有辦法很漂亮的裂紋。那款難在含水量很高,所以會有點難整形,一直到現在還是沒有辦法做到接近我心目中的70分。
灑粉的用意是讓它看出來比較貴、或是多一些香氣,因為麵糰烤完之後有原來的香氣在,有些麵包不想在上色時候的顏色太明顯,有時候會灑一些粉,或是蓋上圖騰再灑粉有漂亮的圖案。

Q:溫度跟時間?
A:我是寫200度,大概12~13分鐘,這是水波爐的溫度。如果是家裡的烤箱,我建議再提高10度左右。

然後計時10分鐘看它一次,這一款是包奶油乳酪,是可以放到冷凍的,有些麵包像卡士達醬不適合放冷凍;奶油乳酪也是不建議放冷凍的,可是加了糖、加了果醬之後,糖可以吸收因為冷凍造成的油水分離,所以它是可以的。奶油乳酪也是花了點時間去調,我還滿喜歡這個味道的,大家吃看看。

我覺得一大早聞得到麵包的香氣,其實是很幸福的。不用擔心說要放到隔夜呀,剛出爐還有點微熱的香氣,很多麵包的風味只有在剛出爐才吃得到的,像是麵皮邊邊有點微微酥脆的感覺,或是內餡在剛烤完有濕潤微微爆漿的感覺,這些都只有出爐才吃得到。

今天早上我先烤一個確定它是可以的狀態,才敢拿過來。烤完切了一個奶油乳酪吃下去,跟我老公說,實在是有夠好吃,難怪這本書會賣XDD

麵包有沒有熟,就看表面有沒有上色,麵包出爐的時候放在桌面上敲一下,底部中心有一點咖啡色保有一點白色,這樣的上色是很剛好的。

切麵包的時候要找施力點比較好,稍微堅硬一點的地方下刀。
軟法等稍微涼一點再切,二來是太軟了,找不到施力點切。


先整形「佛卡夏」的部分,接下來要包餡了。
休息10分鐘麵糰比較鬆,要整成稍微漂亮的圓形,灑一點手粉之後大概桿成圓形不需要太大,有時候手粉太多會桿不大,因為桿著桿著會縮回來;手粉太少桿著覺得大了,但是拿起來時麵糰的樣子有點跑掉,會有點可惜。

其實做麵包到現在,即便過去有教課的經驗,我還是不敢在第一時間看大家吃麵包的樣子,因為不曉得大家覺得好不好吃。
佛卡夏整形是很簡單的,橄欖油沾在麵糰表面的話其實是為了要戳洞,用筷子頭戳就可以了,橄欖油就會順著洞下去麵糰裡,記得筷子頭也要沾一點油不然會黏回來,為了讓麵糰吃到橄欖油,戳洞要戳到底。

軟法烤完了,要烤佛卡夏的部分。

佛卡夏的溫度比較高,所以我後面才烤,如果你們要烤不同類型的麵包,低溫的先烤,因為升溫容易,降溫難。
發酵30分鐘之後拿去冷凍,不發酵也沒關係,吃起來比較沒那麼膨鬆,進爐之前再淋上一次橄欖油,用刷子刷,同時也先把烤溫提高20度左右。

要做的時候還是很好做,可能想吃Q一點,所以我是用高筋麵粉,但是外面的佛卡夏很多是用法國的低筋麵粉下去做,會比較鬆一點,不太一樣。

放冷凍的時候就疊成一疊,節省空間,最常被問到的問題是,冷凍到後來為什麼會消風?
有位朋友說他們家做1倍不夠,做2倍,發現第2批容易會過度發酵,過度發酵再拿去冷凍,比較容易整個消下去,這個是我比較沒有去經歷過的,不是很清楚這個部分,所以很謝謝他的分享。還有,麵糰發酵好之後是很脆弱的,不能敲它,不然麵糰的氣會跑出來。

塗上橄欖油之後,把蒜片一片片的放上去,稍微壓它,我會用蒜片是希望它烤的香香酥酥的,這樣就可以進爐了,出爐的時候我會再刷一點點的蒜味橄欖油。
烤溫溫度大概220~230度,時間約10~12分鐘出爐。

一定要敲,熱氣才可以迅速的散出來。待會兒還會做一點點小裝飾,切的時候蒜片掉出來要記得拿回去XD淋上一點蒜味橄欖油,如果想要鹹一點點,可以灑一點點的鹽巴(鹽之華、海鹽這一類的)。

Q:大家知道怎麼看佛卡夏烤熟了沒嗎?
A:上面有顏色、下面有顏色就好了。

絲絲:
我們做過非常多場麵包的發表會,很少很少吃到剛出爐的麵包,因為時間的關係,沒辦法允許吃到現烤,但是因為辣媽的晨烤麵包宗旨就是出爐就可以吃,(辣媽:我也不想先做XD)所以今天的麵包都是現做,真的很不容易喔。
這考驗了場地、技術、烤箱,萬一烤失敗了大家都沒得吃耶XD
跟大家報告,這是做活動12年來,第一次掉麵包的一場XDD

辣媽:
我希望佛卡夏的邊緣帶有嚼勁和香氣,蒜片跟著一起咬有點酥酥的口感。
大家常在問我的「噴霧」,是在美容材料行買的,水可以噴的很細。
其實買攪拌器除了好看之外,我覺得最重要最重要的是要實用,又不會很佔空間。一般差不多大的攪拌器大概只能打到300克乾粉,這一台可以150~800克的乾粉,我覺得很OK的。現在來示範看看600克乾粉的狀態。
有好幾個配件,打麵糰我習慣用麵糰勾,還有打蛋白的,可以打的很細緻。

絲絲:Cooking有一個搖控器,可以設定溫度與水量來出水喔。

辣媽:
因為打麵糰會升溫,我會加冰塊進去,大概是30%的碎冰跟水去調。
我習慣先把水分的東西放下去,砂糖在家裡也量好了,如果有冰塊在下面的時候要特別小心,酵母最好先放一半,麵粉下去之後,再放另一半酵母,因為怕它過發,所以今天的酵母可以放得早一點,加一點鹽巴,這樣就可以直接打麵糰。
1速的速度,等到差不多成糰之後,再把奶油放下去,再慢速2~3分鐘真正成糰,轉到2速、3速左右繼續打。
攪拌器跟麵包機是沒有衝突的,麵包機可以打到150克的粉,攪拌器少量打可以,只是會比較久一點。現在放奶油下去打,所有攪拌器一定是有聲音的。
大家有試著手摔麵糰過嗎?手摔不是很大聲的嗎,對不對?所以攪拌器就不可能小聲,就這原理。

Q:大家有覺得冷凍庫放不下要怎麼辦嗎?
A:我自己的習慣是冷凍庫不會放太多東西,趁新鮮把庫存吃掉。如果真的很多的時候,就挪一部分到冷藏,等到麵包硬了可以收到夾鍊袋再拿回來,大概1個小時。只是這樣會讓你晚睡覺。
或者類似小烤盤一半的空間,一半放上面、一半放下面,我真的非常建議大家可以先從比薩試試看,包括佛卡夏、蔥大餅、烙餅。


【QA時間】
Q:為什麼老師吃不胖?
A:因為有運動,然後太容易緊張的體質,就吃不胖吧 :P

Q:想問沒有專業烤箱下,有書裡可以做的食譜嗎?
A:如果不能調溫度,我建議麵包棒類的可以,像是蕃茄麵包棒、奶香麵包棒。要不要考慮買一個烤箱呢~

Q:請問冷凍麵糰通常可以冷凍幾天?
A:建議扁平麵糰像是比薩或佛卡夏,也許可以到5天;如果是軟法,建議3天。

差別在於,因為酵母很怕冷凍,會慢慢的死亡,一直冷凍下去的話,麵包要烤出來就不會膨了。
為什麼是3天,因為是比較保守的方式,可能也可以放到一星期也不一定,可是,我覺得3天內是最舒服的狀態。 

Q:因為有做過抹茶紅豆,可是紅豆會從旁邊跑出來乾乾的這樣?
A:是正常的,或許在切好分割後,在邊邊稍微壓一下,黏合住,也可以試著做成餐包狀。

辣媽:
大家有試過同一個烤箱裡面有不同的麵包嗎?
假日的時候就可以烤一爐大家都想吃到的麵包,前提是麵包的大小要差不多,烤溫要平均,不能有高、有低,不然烤出來會差很多,例如「毛毛蟲」可以跟「哈斯」一起烤。烤溫跟時間差不多就可以一起烤,差不多的標準在1分鐘內是可以接受的。

絲絲:
大家知道今天是什麼節日嗎?情人節。
一開始有說辣媽的人生目標要成為明星,還記得嗎?(記得)
今天大家願不願意讓辣媽達成心願?(願意)
要不要幫忙?(要)
大家想不想在發表會的今天,逢七夕情人節聽歌星唱歌?
央求辣媽為大家唱一首情歌,辣媽要獻唱什麼歌呢?最近很喜歡《慢慢喜歡你》,歡迎辣媽!

【發表活動心情感想】
辣媽:
很謝謝你們來,因為自己很少參加人家的簽書會,看到大家願意來,真的萬分的感謝,代表大家真的很重視這件事,也願意來幫我加油打氣,真的非常非常謝謝每一個人。

---------------------------------【食譜】-------------------------------
【迷你蒜片佛卡夏】
冷凍麵糰建議3天內要烤完喔!
現烤佛卡夏真的超超超好吃的,製作起來又很簡單。每次出爐,辣媽自己總能秒殺掉大半塊,尤其是酥脆又帶點兒嚼勁的邊緣處,更是心頭大愛。搭配上烤到酥脆的蒜片,只能說真是太棒了!
麵糰
高筋麵粉 ..................................................... 200g
冰水 ............................................................. 130g
砂糖 ............................................................... 15g
酵母 ..................................................................2g
鹽巴 ..................................................................2g
橄欖油 ........................................................... 15g
調料
橄欖油 ..........................................................適量
鹽巴 ..............................................................適量
蒜片 ...................................... 適量(約3 瓣蒜頭)
巴西里葉(乾燥西洋菜葉) 適量(一般市售即可)
作法
1 放入所有麵糰材料,麵包機啟動【麵包麵糰】模式(包含揉麵加一次發酵60 分鐘)。

如果是使用攪拌器,此份量對多數攪拌器來說都算少,建議做兩倍的份量會比較好打。
攪拌器的使用方式為放入所有麵糰材料,設定慢速3~4 分鐘,中速5~7 分鐘(每一台機器不同,重點是要打出薄膜),然後放到室溫28℃處發酵60 分鐘。
2 取出麵糰,分割成5 等分,排氣滾圓,靜置10 分鐘。
3 成圓形之後放到烤盤上❶,塗上一層橄欖油❷,用筷子戳出幾個洞❸。
4 放置於溫度35℃左右處,發酵30 分鐘❹。
5 發酵好之後,噴水蓋上保鮮膜,直接放入冷凍庫。
6 隔天早上起來→烤箱預熱220℃→將麵糰取出來放在烤盤上(室溫中回溫),待烤箱溫度到了,馬上就可以烤。
7 於麵糰塗上一層橄欖油,放上蒜片❺❻,放入烤箱。
8 預熱完成後,烘烤13~14 分鐘,待麵包上色之後即可取出,出爐後撒上鹽巴及巴西里葉就完成囉!
【草莓乳酪軟法】
冷凍麵糰建議3天內要烤完喔!
草莓和乳酪也是兩種十分搭配的食材,製作成麵包內餡,更是好吃得不得了。這是一款柔軟且內餡又香又濃的軟法麵包,晨烤後稍微溫熱地吃,絕對是令人感到幸福的早餐時光。
麵糰
高筋麵粉 ................................. 180g
低筋麵粉 ....................................20g
冰水 ........................................... 125g
砂糖 ..............................................20g
酵母 .................................................2g
鹽巴 .................................................2g
奶油 ..............................................20g
裝飾
高筋麵粉 ..................................適量
餡料
草莓奶油乳酪 ....................... 165g
作法
1放入所有麵糰材料,麵包機啟動【麵包麵糰】模式(包含揉麵加一次發酵60 分鐘)。
如果是使用攪拌器,此份量對多數攪拌器來說都算少,建議做兩倍的份量會比較好打。
攪拌器的使用方式為投入所有的麵糰材料,設定慢速3 分鐘,轉中速2 分鐘,之後放入奶油,再設定慢速2 分鐘,快速4~6 分鐘(每一台機器不同,重點是要打出薄膜),然後放到室溫28℃處發酵60 分鐘。
2 取出麵糰,分割成6 等分,排氣滾圓,靜置10 分鐘❶。
3 取一個麵糰拍平,包入27g 的餡料❷,從上方二分之一處直向黏緊❸,之後再將下方橫向捏起來❹ 並同樣將收口處捏緊,這樣才能呈現出漂亮的三角形外觀。
4 放置於溫度35℃左右處,發酵50 分鐘❺。
5 發酵好之後噴水❻,撒上適量高筋麵粉,畫出紋路❼❽。
6 蓋上保鮮膜,直接放入冷凍庫❾。
7 隔天早上起來→烤箱預熱200℃→將麵糰取出來放在烤盤上(室溫中),待烤箱溫度到了,馬上就可以烤。
8 預熱完成後,放入烤箱烘烤14~15 分鐘,待麵包上色之後即完成。
TIPS
● 灑了高筋麵粉之後,蓋保鮮膜時請特別小心,別把麵粉弄糊了。
● 乳酪內餡若太軟,會偏流動性,不好操作。不妨先冰一下,待硬一點再包,會更方便。

臉書粉絲頁
辣媽Shania
悅知文化
絲人空間

#辣媽的快速晨烤麵包
#辣媽Shania
#悅知文化
#絲人空間
#COOKINGSTUDIO
#誠品台北信義店

資訊提供:李絲絲 
攝影紀錄:閃亮亮 
文字記錄:蔡依珊 

★歡迎轉載,請註明出處。

 

 

 

0817-辣媽的快速晨烤麵包  

arrow
arrow

    purpleli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