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Cooking Studio文字記錄回顧】2018.08.11《學會吃香草料理百變滋味好》誠品生活新板店

 

本場活動摘要:

01.做菜最重要的核心/什麼是美味

02.成就一鍋湯好喝的原因

03.不用記幾公克的雞要多少的水量,只要知道偉華老師研究出來的道理

04.當所有的物種加熱變成食物時,怎麼判斷食材快熟了

05.種植物基本上是陽光、空氣、水,最難的是

06.種香草植物盡量的吃它,只要留下什麼地方繼續生長/怎麼剪

07.香草植物最適合的土質是什麼

08.非臺灣原生種的香草植物該怎麼照顧

09.臺灣人種植物2大死亡原因

10.植物顏色的概念

11.什麼叫做「土乾了,再澆水」

12.彩色胡椒粒的分別

13.想要讓花草茶效果更好

14.羅勒跟九層塔的關係

15.植物除魔三兄弟

16.聽偉華老師說故事

 

08/11()《學會吃「香草」,料理百變滋味好》新書暨料理分享會

示範│藍偉華Lamour Lan)(香草/香料。料理生活研究家、本書作者)

示範料裡│月桂葉:月桂醃蝦、白胡椒:胡椒椰汁雞湯

活動時間│3:00pm-4:30pm

誠品生活新板店3F Cooking Studio

活動地點│新北市板橋區縣民大道二段66

直播位置│

誠品書店 the eslite bookstore

 

偉華老師,靈魂中帶著神祕的西方色彩,相信前世的某一次輪迴中,曾生活在古老的歐洲,圍繞著馨香迷人的各式香草。

喜歡觀察周遭的人事物,默默勾勒出屬於藍式風格的獨到見解。同樣的食材,會因為不同的香草或香料而讓料理的風味大異其趣,本書集結了台灣本土容易取得的香草、香料與香花,變化出117道超簡單美味料理與飲品,成為令人驚嘆的美味!

也讓料理中,出現有如神來一筆的絕妙好味,更增添料理的樂趣與成就感。只要了解與善用這些風味,搭配身邊容易取得的食材,每天餐桌都能有千變萬化的好滋味。

出版社:日日幸福

藍偉華香草人的日日美好

邱秀珊

林睿琦

Mavis Cheng

 

***************************************************************************************

 

直播影片

https://www.facebook.com/eslite/videos/10156345585681023/

 

本場活動主持人:邱秀珊小姐 (日日幸福出版社行銷主任)

 

 

 

秀珊:歡迎氣質美人,藍偉華老師!掌聲~

偉華老師:大家好,很開心在新板店看到大家!

 

秀珊:

為什麼我很喜歡偉華老師,而且她是冷面笑匠,她自己講話好笑的時候都不會笑XD我先前提到對老師的形容詞是「廚房裡的科學家」,老師跟我修正,是外星人:P

 

為什麼說老師是科學家?

因為老師在活動前備料的時候,什麼東西一定要在什麼位置,廚房料理的技巧不是太困難,老師要不要跟大家分享一下料理的邏輯跟小技巧?

 

偉華老師:

其實大家都誤會了,為什麼要把東西都擺好呢?因為不擺好我會焦慮,有強迫症,大家別被我外表給騙了XD

 

這麼說好了,在我的觀念,你的東西有適切的邏輯,中間的環節是什麼,會讓你做出很好的效果,因為這些都很順暢,因此會很安全的做出好吃的菜,這才是我們做菜最重要的核心

 

假若我們在做菜的環節不小心受傷了,做菜的心情不好,而且感官會溶到這道菜裡面,這是我相信的事情。

 

秀珊:

對欸!如果以開心的心情做出來的菜,吃的人會感受到那種愉悅的心情,吃起來就很快樂。今天的主題是香草,老師家裡也有種香草,我是一個香草殺手,後來也不敢種香草,不管是買種子還是一株,只要長到一個高度之後,香草就完全枯掉

 

Q:為什麼種到後面會枯掉?

A:這是正常現象,大家不要覺得好像傷害了生命。

 

想跟大家分享一件事情是,種植物基本上是陽光、空氣、水,最難的是陽光,為什麼這麼說?現在擁有一樓花園的人不多,大部分是陽台,陽台如何讓它全日照呢,請問大家對「全日照」的定義是什麼?光源應該要照在植物周圍,可是在陽台,永遠都只有一面。而且出門上班不在家,總不能請個人來幫植物轉方向。

 

Q:臺灣天氣這麼熱,全日照之下的植物不會枯掉嗎?

A:剛剛提到陽光,接下來是空氣。

很多人種的時候會讓它們住的太近,每一株枝芽之間都是需要空氣流通的。

 

Q:如果同一盆的植物,每一株很密集怎麼辦?

A:種香草植物我很希望的一件事情,就是盡量的吃它。

很多人因為種得漂亮、很香,然後捨不得吃,不然就是只剪上面區域。麻煩你盡量剪,只要留下面10公分的地方讓它長就好了。

 

通常植物是這樣子,當它覺得快死的時候,就會開始長。你一直去剪它,生命受到了威脅,它會拼命再繼續長,剌激它,生命力更旺盛。

 

開花為了要結果,是傳宗接代。

當植物要開花的時候,認為要生孩子,花朵轉變為種子時認為生完孩子要結束,也準備死了。

 

花開幾天很漂亮,但是麻煩記得剪掉,植物發現沒有花,就會繼續努力生長

 

我們用人類思維去想一下,植物如果是人類的話,它會想什麼事情。

 

針對香草植物大家不妨思考一下,香草植物將來會變成樹還是草本植物

如果是草本植物,開花之後可能會死;如果是樹變成木本的話,生命力會愈來愈好,開花還是可以留一下下,不用馬上剪掉。

 

Q:請問老師香草植物有哪一些會是木本?

A:最後可能長的比較像木頭的是「迷迭香」。

在國外的迷迭香會有到2公尺這麼高,變為圍籬。

 

偉華老師:

今天一定要證明一件事情:「香草植物開的花,花也可以吃。

 

很多人不曉得香草植物開花怎麼辦,或是不買開花的香草植物。

其實很可惜,所有的高級飯店,包括米其林的廚師,花都是拿來做調味用的。

 

 

秀珊:

斦以這一本書裡面,老師有特別講到「香花」的部分。

要給大家一個正確的概念,其實香草的花是可以食用的,不要把它丟掉。

 

偉華老師:

今天因為要煮湯的時間比較久,先示範怎麼做再跟大家說說話。

 

 

【示範料理】

白胡椒:胡椒椰汁雞湯

 

偉華老師:

為了讓活動順暢,很多前置作業我都先做好了,我只想讓大家知道說,煮湯,只有幾個簡單的邏輯,這本書沒有難的邏輯,因為最難的我幫大家思考了,用最簡單的文字寫出來,所以你買了這本書看到裡面的食譜,相信我,因為我是教做菜的老師,每道菜都很好吃,不花什麼時間而且一定會成功。今天示範的雞湯,食譜上也有,但是今天看我示範一次就會記得,不用再看書就會做了。

 

雞湯的第一個字是雞,外國菜跟中國菜最大的不同,在於肉的前置,如果今天煮牛肉湯、雞湯,是不是要先用熱水燙過?為了把雜質跟血水去掉。

 

外國菜跟中國菜比較不一樣的是,外國菜比較不會撈浮沫,因為我研究的是世界料理,所以在我的邏輯裡面,只要可以做出好吃的菜,所有工序,做就對了。

 

我在家裡先把雞肉燙過、沖洗過,尤其是雞肉骨頭裡的締結組織,那些都是很噁心的味道或是呈現不乾淨的湯的來源。雞翅膀從中間剖一刀,我希望肉的甜分可以流到湯汁裡面去,這些事情會成就一鍋湯好喝的原因

 

工序會影響食物的好吃。

今天準備很多肉,不怕大家吃。

 

第一,煮好喝的雞湯,肉一定要夠;再來,煮湯第2個重要的事情是,在於今天如果是好喝的水,煮東西就變好喝的湯,自來水煮出來的怎麼會好喝呢?所以今天我是100%的椰子水,我們單喝椰子水的感官是清涼、透甜,好喝的湯水煮出好喝的湯,已經有椰子水,但我們今天煮雞肉,接著下雞高湯,有沒有人疑惑,水要倒多少?

 

我沒有告訴你幾公克的雞要多少的水量,這件事情它是一個公式,是我這個外星人自己研究出來的道理:「今天不管鍋子有多大,湯只要蓋過食材就好了。

 

為什麼?很多人會用很多很多水去煮那個素材,這樣不就削減它的風味嗎?

大家有沒有聽過,濃郁、清徹又清爽的湯。我小時候覺得很不可思議,怎麼可能濃郁、清徹又清爽,直到有一天我喝到一鍋好湯真的是這樣子。

 

這鍋湯裡面有雞肉、椰子水、雞高湯,接著再加2樣東西,薑片,以及這鍋湯很重要的香料-白胡椒粒,在中藥店就可以買得到。為什麼建議大家去中藥店買白胡椒粒?因為粉狀可能會加防止受潮的東西。

 

煮湯煮到肉熟就可以吃了。

 

回到雞湯這邊,剛剛就只有雞肉、湯汁、胡椒跟薑片。今天帶了白胡椒粒、彩色胡椒粒。

 

Q:請問這2種胡椒,有什麼不同?

A:這是一個很好的問題。

 

白胡椒、黑胡椒、綠胡椒、紅胡椒,它們是同一個媽媽生的。

當這一串胡椒生出來的時候一顆一顆是綠色,所以是「綠胡椒」。

 

大家有喝過咖啡,當咖啡果實在樹上熟透的時候的是什麼顏色?綠色轉紅色。那時候叫Berry,莓果的意思,拿一顆紅色的果實吃會有甜甜、酸酸的感覺。

 

胡椒從綠色成熟後轉變為紅色,紅色果實曬乾後變成「紅胡椒」,紅胡椒跟綠胡椒風味的差距是什麼?果實轉紅成熟了之後會有什麼味道?甜甜的、香香的,因此這就是紅胡椒的味道。但是本質沒有變,胡椒本身有一個嗆出去的辣味,所以紅胡椒有甜甜的香氣帶有一點辣。綠胡椒會嗆,比較直接;

 

黑胡椒是怎麼來的?

胡椒摘下來以後泡鹽水,有點微發酵,之後曬乾就變成為「黑胡椒」。

把黑胡椒的外衣脫光光就變「白胡椒」了。

 

所以黑胡椒本身有木頭的香氣,因為有點微發酵。衣服脫掉之後變成辣的存在,直接的。今天大家回家就可以跟朋友炫耀你知道不同顏色胡椒的分別啦。

 

4個顏色胡椒在做菜的時候,大家就把它當胡椒嗎?

 

其實這本書很重要的重點,想跟大家分享的是,如果你的香花、香草、香料,本身具備有花的香氣,或是果實的甜味時,都可以拿來做菜。例如,紅胡椒帶有香甜跟微辣感,表示這個可以拿來做飲料、甜點。

 

湯只要浮上來的感覺,就是雞本身的汁跟油浮出來,然後聞到非常香的味道的時候,就可以起鍋了。

 

其實我最不喜歡在食譜寫請煮幾分鐘,希望大家用你的眼睛跟鼻子來判斷你的起鍋點。像這樣子的湯,從原本透明的湯色變成金黃色,浮在上面有漂亮的油脂,差不多可以了。至於調味的部分,可以用魚露來調鹹度。

 

大家知道魚露是怎麼變成魚露的嗎?

是經過發酵,發酵會有什麼感官,會有複雜、臭臭的味道,但它本身的鮮味非常好。

 

這是發酵時很重要的一件事。

今天想喝乾淨的湯,可以放鹽巴來調味;但是希望這個雞湯可以再融合鮮甜的味道,有濃郁或者深度的味道,大家知道鮮這個字是魚+羊,在我的料理觀裡面,山珍海味加在一起就是美味

 

Q:煮排骨湯也能加魚露調味嗎?

A:因為豬是體味比較重的食材,魚露也是味道重的,加在一起不見得合適。

 

 

秀珊:

煮到現在不用一個小時的時間就完成了,椰汁的甜味和雞肉的甜味互相融合在一起了,相信這鍋湯一定非常美味。

 

偉華老師:

這鍋湯一定要用嘴巴喝,用鼻子聞太可惜了。

其實我上一場的活動中,現場有很多不是坐下來聽課的朋友,最後是吃完決定去買書。我做菜最重要的一件事是,希望大家可以用一個「做菜就是這麼的簡單」,就像料理鼠王裡面說的,料理非難事。一定要是這樣子,你才願意跟你愛的人分享。

 

 

 

 

【示範料理】

月桂葉:月桂醃蝦

 

請問大家醃蝦的醃是什麼意思?

 

就是a液體跟b素材結合在一起,醃漬的意思。

表示會有好吃的醬汁跟好吃的東西拌在一起,所以這道菜可以提前2天做,變成冰箱的常備菜,或者是今天有朋友忽然來你家,想要這道菜有高級感的時候,把這個菜放在雞尾酒杯裡面,順便給他一杯香檳,他會覺得被熱情款待了。可以當宴客菜,非常的簡單。

 

我在家裡已經把蝦子燙熟了,大家有沒有想過,明明都是燙熟的蝦子,為什麼有人燙的好吃、有人燙的不好吃嗎?如果今天用好喝的湯去燙你的蝦子,是不是就變成好吃的蝦子?!所以燙蝦子的液體非常的重要。

 

跟大家一樣先用水煮沸,但是我會在裡面加月桂葉、白酒、檸檬,用這樣的材料去燙蝦子,蝦子就會很好吃。

 

大家可能會問,蝦子要燙多久?

我反問大家:蝦子大小不一樣,你要用時間告訴你幾公分要燙幾分鐘嗎?蝦子也有不同海域的蝦子。

 

麻煩記得一件事情,當所有的物種加熱變成食物,例如我是一隻蝦子,外在溫度要進到我的正中心點100度的時候,我會自己燃燒自己,味道才會出來。

所以當你聞到香味,表示食材快熟了,一邊翻動它,心裡默數20下,然後關火

 

靜置一會兒,直接放冰塊冰鎮,過篩後再處理。

 

今天先切好了很薄的紫洋蔥跟白洋蔥,大概切0.1公分左右,切完之後泡冰水去抓一下,把硫化物洗掉,甜味留下來,它不會太軟,還有彈性。我常說當你把洋蔥切到1000顆的時候,洋蔥就不再是洋蔥了,你希望它多厚就可以多厚。重點在於:讓洋蔥薄、透,又有點脆口。配件還有柳橙的果肉跟香菜葉。

 

最底層開始的食材是:蝦子、洋蔥、柳橙果肉、香菜葉,還有檸檬跟月桂葉。

 

然後輕輕的先攪拌一次,攪拌的過程中希望蝦子跟其他食材可以變成好鄰居,就算只吃到蝦子,也會有洋蔥跟香菜的味道。

 

我在燙蝦子的時候放了月桂葉,還有好吃的果實跟辛香料,這道菜不在大家思考結構的是這個-月桂葉:

因為月桂葉我們買到的樣子是葉形,拿來煮湯、煮料理會增添風味。

但是香草植物不是只有用全葉形,新鮮或乾燥來做菜。

 

還有什麼可以選擇?

還有磨碎,打碎之後一定要過篩,因為中間的枝我們不吃,粗碎跟粉末狀。粉末狀是凝聚的味道,今天,希望提升月桂葉的香味,一點點就讓風味非常明顯,不用加太多,不然會變成香水料理囉XD

 

原本從冰箱拿出來的東西慢慢的回溫到我們的體溫,這時候的香味會比在冰箱的時候更香。

 

最後,讓醃菜好吃的靈魂是醬汁

 

醃料的食物包括:

你很喜歡的油、切碎的大蒜、切碎的新鮮香菜、月桂葉、海鹽、檸檬皮、檸檬汁,還有義大利香料,通常是複方4~5種的香味在裡面。

 

為什麼醬料罐要用瓶子呢,因為會油水分離,請用罐型,密封的,蓋不緊的話一搖醬料就跑出來,搖一搖表示讓醬料結合成一種顏色,表示乳化得非常完整再加到食材裡。

 

做醃料的原則

素材一定要新鮮,調味道的第一天,通常味道比較強烈,我會靜置3天再用。

 

我想跟大家說的是,做出來的醬汁

做菜有趣的地方是這樣,當你在某個地方選擇不同的事情,它完全變成另外一個國家。例如選擇的油種不同,呈現出來的香味不一樣,就會很有趣。

 

蝦子可以用什麼食材來替換?

白肉,像是雞胸肉,奢華一點可以用雞高湯來燙雞胸肉,這就是一個邏輯。

 

只要食材新鮮,在做菜的過程中每個感官都覺得好香喔、好好吃喔,相信我這一定就是好吃的料理;反之,做菜過程中猶豫了一下,掙扎了一下什麼的,麻煩不要放進去,因為做出來就不會覺得好吃了。

 

我做菜喜歡做成像一點蛋糕的感覺,高級、好吃之外,就不會有人跟你搶同一碗的食物啦XD

 

只要幾個簡單的步驟變成好吃的東西,或者是只要在下班後不到一個小時,有湯、有菜,而且這道菜可以2天前就做好,只要再煮一鍋香料飯就好。

 

 

回到植物身上!

 

 

Q:薄荷有不同品種的薄荷?

A:以綠薄荷來說,特色就是清涼的感覺比較沒有這麼強烈,但是它甜甜的味道很好。就像吃青箭口香糖那樣~

 

 

很多人會誤解,我說可以盡量剪盡量吃,但是當你把植物剪禿頭了,植物的生命還有什麼意義呢?我的意思是,你再怎麼吃植物,最下面至少要留10公分讓它繼續生長

 

不過,怎麼剪又是另一個重點。

 

照陽光的時候要旋轉,麻煩剪的時候也要旋轉

不要有一邊全剪了其他都留著,請問你下面的狀態情何以堪呢。剛剛有說要讓它的光線非常均勻,所以剪的時候也要剪均勻。很多人到最後剪到只剩一根,發現下面都枯掉,為什麼?因為僅存的那一根向上尋找陽光,下面的覺得沒有生存的意義也不長了。

 

秀珊:有時候知道一些小小的技巧,會讓你的植物長的更好。

 

Q:請問老師,一般植物剪枝的時候會有固定的剪法,香草的剪法是?

A:香草也是植物的一種,通常一個桿子長出來之後,有很多植物會是相對稱的,書上有時候會寫葉對生,葉對生就是左邊右邊剛好。葉對生植物的點,左邊一片右邊一片,就像茶葉一心二葉那樣。

 

 

Q:像九層塔有的長出來不曉得該怎麼去剪它,剪哪裡才不會死掉?

A:這個問題很微妙,原則上就剪嫩葉的部分來吃,不要剪到下面的莖變硬木頭的地方。其實植物會死,不光是陽光空氣水,也有可能跟肥料、土壤是否為酸性物質也有關係。

 

 

Q香草植物最適合的土質是什麼

A重點不在是什麼土,而是在於土的流水的滲透性好不好,澆花澆一澆土就流掉對不對,需要適當的再覆土上去。再來是肥料的問題。如果要吃有機蔬菜要用什麼肥?有機肥。

 

外面賣的有機肥,一整袋進來之後,還會分散稀釋,因為肥份沒有一匙就是一匙的肥分,表示以前可能3個月要放一次肥,現在可能1個月就要放一次肥。

 

秀珊:也就是說要觀察你的植物生長狀況,適當的時間要加肥料。

 

Q:臺灣有原生種的香草植物嗎?

A:有呀,九層塔。

 

偉華老師:

秀珊想問的應該是,非臺灣原生種的香草植物該怎麼照顧

每一次我要講這個的切入點,大家都覺得我邏輯怪怪的,但是我還是要以我的方式跟大家分享。

 

第一,香草植物都是外國人。

外國人有住不同的國家,所以要先了解植物的前世今生,想一下前生原來住在哪裡、環境怎麼樣。

 

大家知道「迷迭香」是哪一國人嗎?

書上寫地中海沿岸,地中海沿岸的風景長得怎麼樣?沿岸就是在海邊,風夾雜著鹽分和沙子;地中海沿岸陽光燦爛,藍天白雲的。在海邊生長的植物,而且藍天白雲,夾雜著鹽分和沙子都還可以活下去,請問你覺得它需要很多水嗎?不需要。

 

臺灣人種植物2大死亡原因:澆太多水、根本沒澆水。

 

「迷迭香」就算忘記澆水也不會死,可是它快死之前一定有徵兆,很多人會說老師說不用常常澆水我就照做,可是臺灣夏天這麼熱,先搞清楚最近有沒有雷陣雨,如果有就不要澆,為什麼,因為空氣濕度高;

 

如果太陽很大又沒有下雨的時候,大家先看一下葉子的部分。

雖然「迷迭香」是直立型的針葉狀,針葉狀就是一根一根的,但我們仍可以感受到有一點飽合的肌膚,重點在於就算是針葉形的葉子,本身還是有肉的,就是保水度。如果沒有澆水,在快死掉之前變成針狀,會長得愈來愈像松樹。還有一件很妙的事,「迷迭香」乾死跟淹死,葉子都會讓你覺得它沒有水。

 

大家要記住植物顏色的概念

植物如果澆太多水,葉子會變成枯萎狀,是深褐色的。

看到深褐色就是你澆太多水了,相信我,它的根應該爛的差不多了。

看到枯黃色就是沒有澆水的。

 

再來如果植物真的死了,不要第一時間丟垃圾桶,麻煩你等它全乾的時候整枝拔出來用報紙墊著,觀察一下根長什麼樣子。若是只有粗根,細根都不見了,你就是澆太多水了。它死亡你得去做鑑定這件事情,就像CSI的精神。看一下它怎麼死的,下一次不要再這麼對待它的同類就好。

 

秀珊:

聽到現在,大家有沒有一點理解,回想原來我就是澆了太多的水,植物才枯萎的。

 

偉華老師:

大家不要覺得養死植物很可憐。

我家的陽台3天前,有一株「百里香」活了2天半就枯了,因為我家每天固定澆水的人很開心的每天澆,我觀察「百里香」的狀態後跟每天固定澆水的人說,百里香或許不需要水囉。每天固定澆水的人就說,你看天氣這麼熱,加上冷氣的熱風又從這邊出來,百里香都快枯萎了,還在我面前繼續澆

 

說實話,我覺得人跟人之間會住在一起,有些事情要讓它過去,沒有必要為了「百里香」而覺得我是難搞的媳婦XD

 

犧牲一株百里香,維護整個家庭和諧是值得的。所以請大家把它當成一盆尊敬它的菜。

 

如果你是綠手指可以好好種植物的,就記住它的水分。

 

跟大家分享一個什麼叫做「土乾了,再澆水」

 

第一,植物拿起來有重量,表示土壤的保水度很好,這不見得完全可以確定土乾了,把手插入土壤裡,手若沾滿了泥土,一定有濕度才沾得上;有點粉粉的乾乾的有灰塵,就是沒有濕度,要澆水了。

第二,最近大家千萬不要在早上10點到下午3點澆水,因為太陽太大了,太熱了,當你澆水,葉子上也會有水氣,太陽一大,就像沒擦防曬一樣水分被蒸發掉。

 

所有香草植物在澆水的時候,水一定要流出來盆子外面,泄出來之後要記得把底盤抽走,不要留水。大家都有過三溫暖的經驗,水流到底盤加熱變成蒸氣,然後植物的根就在裡面洗三溫暖。

 

 

 

秀珊:

今天是藍偉華老師的新書《學會吃「香草」料理百變滋味好》,裡面介紹117種台灣最容易取得的新鮮、乾燥香草、香花與香料,還有117道超簡單實用料理與飲品。

 

偉華老師:

當時出版社決定要寫它的時候,我曾經一度、二度拒絕寫這本書。為什麼?因為我是水瓶座的,討厭麻煩的事情,今天食譜寫完了,基本上一本書就好,可是這本書是百科的規格。

 

最後決定要寫,我就在想,如果寫怎麼種它、怎麼照顧它,介紹它的出生地是哪裡,這不就跟其他園藝書很接近嗎?於是我決定把自己奇怪的邏輯在這本書好好的寫給大家知道。

 

我研究香花、香草與香料,最原始起點的時候,不是因為會變成為好吃的菜,也不是我特愛種植物,都不是,而是我相信非人類的事件。

 

什麼叫做非人類的事件,就是除了我們看起來像人類之外的事件通通都相信,從小,所有的神話故事,我都相信是真的。香花、香草與香料,幾乎每一個物種都有對應到一個神明,不管是希臘的、東方的神明,都有一段美麗或者悲悽的故事,我從小等於是吃神話故事的孩子,因為這樣子我對這些東西都特有感覺。

 

今天來講薄荷好了!

 

大家都知道它涼涼的、香香的,其實香草植物的故事非常非常的有趣,為什麼呢?但是這些故事大多都跟古希臘羅馬有關係的,只要是那個國家的故事,幾乎都是悲劇,最後的悲劇會讓你一輩子都記得XD

 

大家看過卡通影片「大力士-海克力斯」嗎?

 

在希臘神話故事裡面有3個王,「宙斯」住在天上,海裡面是「海神-波塞頓」,波西傑克森的爸爸,再來是「冥王-哈帝斯」,他們是3兄弟,有一件事是共通的,就是他們會愛上女人所有美好的部分。雖然有正宮,但是還會看盡世上所有女人的優點,有無數的情人。

 

冥王看上了很可愛很漂亮的海精靈,2個人在那邊卿卿我我,所有王的太太是所有神祇裡面嫉妒心最重的,看到之後非常生氣的變身巨大模樣把這個海精靈踩在腳底化成一灘血水,冥王看到覺得很可憐,因為希臘神講的話會有魔法,於是對著海精靈施展魔法之後,地上發芽長成一株翠綠的植物,太太看到再去踩,可是愈踩香味愈芬芳,那個植物名字就是「薄荷」。薄荷的花語:「表示我對你的愛,永遠生生不息,直到永遠」。

 

小學2年級看到這個故事,剛開始覺得這個太太好壞,但是長大之後覺得,為什麼先生這麼壞呢,所以太太嫉妒是正常的。

 

大家有注意到嗎?

薄荷是具有侵略性質的香草植物,如果把薄荷跟別的植物種在一起,薄荷會把別的植物給滅了。草的特性超級強,草長在地上時,根為了要探尋水源,會伸的非常非常非常的遠,回想它的前世今生,這樣的植物就算澆再多的水淹了它,都不會死。

 

剛剛說海精靈是被踏死的,原來是在海裡面有水的地方生活,以這樣的連結來思考,薄荷需要澆多少的水都不會死。而迷迭香住在地中海沿岸,有陽光普照的沙岸,都可以活下去,表示水不用太多。

 

所以我希望大家拿到這本書時,把神話故事熟讀,後面再來思考種植物的時候,你會有靈光一閃的。

 

秀珊:

沒錯,有香草的故事讓你更了解它的特色、你想怎麼種、怎麼用都很方便,而且老師介紹117種香花、香草、香料對應到117道料理。所以買一本書,117*2的知識,我們要謝謝老師花了很多的心血完成。

 

偉華老師:

原本只想寫117道料理就可以出書了,但是我得寫出必須考證過的117種香花、香草、香料完整的事情。做菜先把邏輯順暢就好,像煮湯的重點來說,好喝的湯加新鮮食材就會變成更好喝的湯。

 

另外跟大家分享一個實用的部分,常會有泡花草茶的經驗,不管是安神、睡眠還是美化肌膚,但你們有想過花草茶要在一天之中的什麼時間喝嗎?通常我在活動中說的內容,不會是書上寫的。

 

如果今天想要讓花草茶效果更好,叫做外服內用的時候,內用就是喝進去,外服就是拿它來泡澡,邊泡澡邊喝花草茶,因為那時候你的血液循環非常的好,從嘴巴進去,身體開始熱血沸騰了,吸收的非常好。

 

例如玫瑰花,時間點是晚上喝,什麼狀況喝?泡澡的時候喝。為了想要好好的睡是不是會喝洋甘菊的茶?睡前泡澡,滴2滴洋甘菊的精油在澡盆裡面,邊喝甘菊的花,然後不要胡思亂想,洗完澡身體擦乾就去睡覺。

 

很多香草植物會加強子宮收縮,例如最近幾年很流行的蝶豆花,雖然有很高的花青素,花青素可以治療眼睛的問題,但是懷孕的人請避免。

 

所有的植物,香花香草香料在古時候都是藥,但是人類後來把它變成好吃的菜餚,跟不同國家體系的香氣。

 

以蝶豆花為例,加熱水就會萃取出非常漂亮的顏色,因為有臭腥味不好喝,所以會加檸檬汁,檸檬酸會讓花青素變成粉紅色,產生漸層效果。

 

通常有很多植物要曬乾之後的效果會比較好,我們以今天示範的月桂葉來說,要種新鮮的月桂葉很漂亮沒錯,但是月桂葉的香甜氣要曬乾之後才會出來

 

所以今天煮一鍋湯要有香香甜甜的味道,新鮮的月桂葉沒有乾燥過的月桂葉來得好,所以我才希望說大家都能了解新鮮、乾燥本身氣味的差距跟為什麼飲食歷史文化這麼長久以來,為什麼月桂葉要用乾燥的。

 

 

Q:咖哩粉的使用?

A:很多人的既定印象不外乎就是把食材一層一層的炒,加水,最後加咖哩塊或咖哩粉,可是這樣子的香氣是出不來的。

 

「咖哩粉」只有一個做菜的時間點,才是對的。

 

Q:所有的香花香草香料,為什麼會有香味出來?

A:因為它們的身體裡面都有「精油」的含量。

精油的第2個字是油,油跟油在一起,可以把香氣完全的釋放出來。所以麻煩你在爆香咖哩粉的時候,要有油。

 

例如「咖哩粉炒肉片」,一定先放油,油熱了之後再下咖哩粉,把香味提出來之後,再去爆你的爆香料,最後再放肉片。

 

假如肉很油,培根為例,把培根的油逼出來後再加咖哩粉,重點在於咖哩粉本身的精油香氣會很好的溶解在油裡面。同理,如果把咖哩粉跟油來做醬汁,是不是跟油在一起可以溶解得更好。

 

粉末狀的咖哩可以跟鹽巴混合變成咖哩鹽,炒菜的時候最後下一小匙,就有咖哩的香味,這是最簡單的方法。

 

咖哩鹽還可以做一個很簡單的東西,抹在肉排、魚片上直接去煎,又是一道菜。

 

我們不要被舊有的做菜方式跟食譜給制約了,發揮一下想像力。

 

秀珊:

經過老師這麼一說,是不是就讓你的餐桌好豐富,千變萬化的。

如果有任何香花香草香料上與料理上的問題,都可以詢問老師喔。

 

Q:請問老師粉絲團的名稱?

A:請私訊,只要你問我,我會詳細的回答,因為我現在的身份是老師,老師知無不答。我的粉絲團名稱是「藍偉華香草人的日日美好」,歡迎大家按讚加入。

 

Q117種這麼多,總不能都自己種,有沒有地方買得到?

A:這本書所有新鮮的植物,都是臺灣目前都有種,而且農民種得很不錯的,但我們自己不見得容易種,說實話種這個有一點點門檻,所以應該都買得到。

 

Q羅勒跟九層塔的關係

A:首先跟大家重講一件事,青醬2個字不見得是羅勒,外國菜來說,只要是綠色的醬汁都叫青醬,花椰菜打成的醬汁也可能叫做青醬。

 

因為羅勒跟九層塔前世今生住的國家不太一樣,從葉形就可以判斷出不同,但是2者最大的差距是什麼?羅勒本身有丁香的味道。

 

很多人問我,丁香是什麼?丁香就是你去看牙齒,醫生塗在你嘴巴消毒的味道,這是九層塔沒有的。

 

有丁香硫成分的植物,表示殺菌的成分非常高。羅勒跟九層塔,誰比較殺菌?羅勒。

 

羅勒、迷迭香、鼠尾草,在古時候我稱他們為除魔三兄弟,所有的香草植物在古時候都是驅魔避邪用的,香草除了治病之外,惡魔也不會靠近香草的。所以在國外的教堂外圍種植非常多的羅勒。像以前的黑死病、鼠疫,後來的藥也是從鼠尾草發現提煉出來的。

 

講到鼠尾草,味道很難說明,因為臺灣沒有這樣的物種。我會希望你去買乾燥的回來聞看看,臺灣的香料罐子會寫 山愛(音譯)

 

有人要問我「鼠尾草」哪一種品種驅魔避邪最厲害嗎?

「原味鼠尾草」拿來做菜用;「白色鼠尾草」會拿來淨化家裡面,有在修行的人會把白色鼠尾草跟雪松挷在一起焚燒拿來淨化空間的磁場。

 

 

「迷迭香」是我心中的第一名,我最喜歡說到它了。!

如果我是哈利波特一定選迷迭香來做魔杖,迷迭香的驅魔避邪也非常的強烈。可以做什麼呢?剪一枝放在口袋靠近心臟的地方,因為惡魔會從哪裡來呢,從心智來、從心臟來、從腳底來,品種很多,但是魔法是同一種,稱為「防禦能力」,會讓你的身體有個結界。

 

今天是我人生中很重要的一天,說實話,我在我自己的個人思考裡面,我們人跟人會見到面,是註定的,絕非偶然,所以今天可以見到大家我是很高興的。

 

 

大家都知道太陽神是阿波羅,他有一個巒生的姐妹,就是月神-黛安娜,月神喜歡上一個牧羊人,一個是神一個是人怎麼辦,於是月神施了一個魔法,讓牧羊人在晚上睡覺的時候身旁都開滿了洋甘菊,好好的睡覺之後,月神進入牧羊人夢中,共度良宵。

 

 

 

Q:剛剛說薄荷跟哈帝斯有關連,請問「迷迭香」跟哪一位神明有連結性的?

提示:是西方的神明,是女生,她生了一個全世界都知道超級偉大的人。

A:聖母瑪利亞。

 

迷迭香,相傳原來開的花都是白色的,基督徒都知道的故事。

因為聖母帶著聖嬰基督在逃亡中長途拔涉非常的辛苦,坐下來休息的時候,身上的斗蓬是藍色的,從身上拿下來披在身旁的植物-迷迭香上面,從那次之後,所有的迷迭香開花都是藍紫色的。

 

秀珊:

今天真的很謝謝大家百忙之中前來參加藍偉華老師的新書發表會壓軸場活動,請老師發表活動感言。

 

偉華老師:

首先很開心可以見到大家,如同我所說的,我認為人跟人的相逢它是有緣的,而且這是上輩子就註定好的,我們絕不會突然的在路上就碰到面,所以今天非常開心大家來,希望所有有香氣、具備療癒的植物,在每個人的家裡面,都可以變成一個很自然,又不可忽視的存在,祝福大家,每天日日美好,謝謝!

 

------------------------【食譜】----------------------

 

【月桂葉:月桂醃蝦】

材料:

白蝦約300g(去殼、去腸泥、留尾巴)

水適量

檸檬1/4

乾燥月桂葉1

不甜白酒1大匙

 

醃料:

橄欖油120cc

大蒜2瓣(切碎)

新鮮香菜2大匙(切碎)

月桂葉2

海鹽1小匙

檸檬皮1

檸檬汁1

 

 

做法:

1.    水加入1/4瓣檸檬、不甜白酒與乾燥月桂葉,煮沸。

2.    將蝦燙熟後取出,放涼。

3.    將醃料的所有材料拌勻。

4.    接著把熟蝦與醃料放入碗中攪拌均勻。

5.    蓋上保鮮膜,放入冰箱中,靜置一個晚上即可食用。

 

 

【白胡椒:胡椒椰汁雞湯】

材料:

棒棒腿2

椰子汁350cc .

高湯1罐(約400cc

薑片2

白胡椒粒1小匙

魚露1/2大匙

香菜2

砂糖1/2小匙

 

做法:

1.鍋中放入棒棒雞腿、椰子汁、高湯,以大火煮至沸騰。

2.放入薑片與白胡椒粒,轉小火,煮到雞肉軟嫩。

3.關火,加入砂糖、魚露調味。

4.食用時,灑入香菜葉即可。

 

 

藍偉華香草人的日日美好

日日幸福

絲人空間

誠品書店the eslite bookstore

 

#學會吃香草料理百變滋味好

#藍偉華

#日日幸福

#絲人空間

#COOKINGSTUDIO

#誠品新北板橋店

 

資訊提供:李絲絲

攝影紀錄:日日幸福

文字記錄:蔡依珊

 

歡迎轉載,請註明出處。

 

 0811學會吃香草 0811活動大合照-日日幸福林睿琦拍攝  

arrow
arrow

    purpleli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