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oking Studio文字記錄回顧】2018.08.03《輕鬆易 / 義飲葡萄酒》誠品台北信義店

 

本場活動摘要:

01.喝葡萄酒要有什麼樣的累積

02.葡萄酒的分門別類

03.認識酒標前必須先認識什麼

04.為什麼一支酒有這麼多的香氣/要如何聞出多種的香氣

05.敲杯的技巧

06.搖杯子的2個原因

07.大多數聞葡萄酒的方式

08.品飲的品是3個口字,為什麼要分3次喝

09.白酒最主要是針對哪3個因素

10.清徹的酒代表什麼意思

 

08/03() 《輕鬆易 / 義飲葡萄酒》新書品飲會

主講/蕭欣鈺Serana(義大利共和國榮譽騎士、本書作者)
活動時間│08/03() 3:30pm-5:00pm︱信義店3F Cooking Studio
活動地點│ 誠品信義旗艦店 3F Cooking Studio
台北市信義區松高路113F
當日品飲酒款│Colle Moro,Spiria IGT Cococciola 2016 可可喬拉白葡萄酒
直播位置│ 誠品書店 the eslite bookstore 
絲人空間(李絲絲)
全台首位,也是唯一!
「義大利酒專家認證課程」講師──Serana,她是酒類獲得「義大利共和國騎士勳章」榮譽的臺灣第一人,居住義大利期間深入認識義大利葡萄酒,並取得品酒課程高級認證。
本書是全台第一本完整介紹義大利北、中、南20個產區代表性酒款中文書,帶領想要認識義大利酒卻沒有葡萄酒基礎、也不知從何喝起的您,一同品飲代表性酒款。
計畫去義大利玩、想在當地餐館點酒,只要跟著Serana的腳步,絕對讓您點起酒來更像行家!
活動當天,現場會提供「紳利葡萄酒Vinitalia」贊助之受到時報周刊報導 GQ微醺俱樂部推薦的「可可喬拉白葡萄酒這是全台第一個被引進的特殊佳釀
當天除了試飲這款難得白酒,並有好禮提供給與會佳賓,等您一起來走入醉迷人的義大利酒國度!

出版社: 瑞蘭國際出版
酒款贊助: 紳利小酒館 Enoteca di Vinitalia
紳利Vinitalia Wine
李絲絲

 

相簿縮網址

 

誠品書店以及絲人空間粉絲頁的朋友線上好,現場朋友大家午安,我是誠品書店企劃李絲絲,負責全省3Cooking Studio的企劃與主持,用料理跟你做朋友,我們舉辦很多料理相關美食類的新書發表會,都是由作者親自上台做菜,包括茶、酒、咖啡的講座,非常難得在8月一開始就有重頭戲,由瑞蘭國際出版新書《輕鬆易 / 義飲葡萄酒》,由書名可以知道主題國是義大利。

 

大家喜歡吃義大利菜嗎?對義大利菜的印象是什麼?靴子國博大精深,有20個產區之多,但是你也不用怕,這本書會讓你輕鬆的認識,北、中、南義各有哪些產區的葡葡酒,各有哪些葡萄的品種、各有哪些深奧以及豐富精彩的故事。有一本書,在你品飲之餘還能夠去了解它背後的故事,而且很簡易入門。

 

作者簡介

 

蕭欣鈺(Serana

2015年榮獲義大利共和國榮譽騎士勳章。

東海大學外文系畢業,英國威爾斯史旺西大學翻譯研究所碩士。考取義大利品酒課程高級認證及國際品油專家協會品油師認證、法國布根地大師講座高級認證。

 

擔任台灣首任義大利酒專家認證課程講師、英國葡萄酒與烈酒教育基金會台灣講師、紳利葡萄酒之活動推廣講師。受邀權威機構《義大利佳釀》年度選酒評鑑,為紐約首度發表義大利酒評之父特殊老年份品酒研討會唯一亞洲代表。曾兩度受邀義大利國會眾議院代表團訪台交流、三度受邀中華民國外交部餐敘。

 

於台北廣播電臺、中廣流行網、教育廣播電台、中國廣播電台推廣義大利葡萄酒文化。第一本著作為《義遊味盡》,另有《GQ Taiwan》網路專欄:〈義遊味盡〉和《Elle Taiwan》特約專欄:〈義國風情〉。

 

先介紹作者,這是她的第2本書,第1本書《義遊味盡:深度暢遊義大利微醺之城》有關酒莊,她本人也沒想到會出第2本書,Serana老師的文章曾刊登在很多媒體上,包括GQELLE等。在2015年度榮獲「義大利共和國騎士勳章」而且是臺灣第一人。非常努力還有毅力來鑽研葡萄酒這條路,她就是蕭欣鈺老師。

 

Serana老師:

謝謝絲絲姐精彩的介紹。

非常感謝現場的貴賓、親朋好友們、現場讀者們,大家下午好。

這本書算是我第2個小孩,其實在寫這本書的時候,跟總編也有一點拉扯,因為義大利葡萄酒比較小眾。

 

絲絲:

初識Serana老師已是葡萄酒專家,原以為第一本書會介紹葡萄酒,沒想到讓我們等了這麼久。

 

Serana老師:

葡萄酒跟久是有相關連的,因為一瓶好酒的產生也需要時間來醞釀,所以古人的智慧就在發音之中。

 

Q:請問Serana老師,要有什麼資格才能獲得「義大利共和國榮譽騎士勳章」?

A:顧名思義騎士勳章要先會騎馬XD (這是玩笑話別當真)

義大利政府首都在羅馬,會針對全球在各個國家對義大利有貢獻宣傳,或是對義大利文化有深度推廣的人,因此頒發勳章這個部分。像研究義大利飲食的徐仲老師、前高雄美術館謝佩霓館長也有得到勳章的殊榮。

 

絲絲:

如果說我們跟義大利有邦交的話,今天,他就是大使先生,歡迎他來到現場,也為新書寫推薦序,為推動雙方經貿有著非常重要的任務,歡迎「義大利經濟貿易文化推廣辦事處代表」肖國君Donato代表。

 

肖國君Donato代表:

謝謝大家,午安!

我是親自頒發騎士勳章給Serana的人~

 

Serana老師:

接下來我要介紹一位好夥伴,江老師,他在臺灣教義大利文,可是中文講得非常的好,因為我不能賣弄義大利文,所以把翻譯交給「西雅力學院創辦人」 江書宏老師。

 

江老師:

大家好,從現在開始用義大利文講話XDD

簡單的先翻譯Donato代表說的內容,我不是來把Serana老師的馬牽過來,我今天來這邊的目的是,因為想要非常的感謝Serana,這幾年在臺灣不斷的幫忙推廣義大利的飲食文化,飲食文化當然包含酒跟食物,這兩者一定是一起的。也把握機會感謝「西雅力學院創辦人」就是我本人XD這麼費盡心思來推廣義大利文化。跟Serana老師合作是很大的榮幸,因為他們幫我很大的忙,可以讓臺灣人更清楚了解義大利飲食文化。

 

我用了「文化」這個字的原因是因為酒,葡萄酒跟料理這2個因素是義大利文化非常重要的環節。我猜你們來這邊應該是熱愛義大利料理與葡萄酒,想要更了解義大利文化。在這裡我也不要說得太多,在座的各位應該也曾去過我的國家,非常的清楚了。

 

也謝謝Serana老師為了要寫這本書,跑了義大利從南到北每個角落,然後非常非常感動也特別想要介紹的是,今天品飲的酒款是來自於我祖父母家鄉的酒。

 

這本書描述了義大利每一個省,請一定要好好的閱讀,最後感謝Serana老師不旦邀請我,也給我機會寫推薦序,謝謝。

 

祝大家今天有個愉快的下午,也預告在11月有一個義大利料理文化週,請多注意我們的網站會有詳細的訊息。謝謝大家!

 

絲絲:

另一位特別來賓是出版《跟著義大利主廚學義大利語》、《6 個月學會義大利語》的江書宏老師,歡迎江老師。

 

江老師:

大家好,我的名字是「Giancarlo」,如果你們喜歡的話可以這麼稱呼我,但有點複雜也可以叫我江書宏就好。

我都會到大學演講或者機構講座,每次開學的時候都喜歡做一個調查,說到義大利第一個想到的是什麼?可悲的是,大多數人的答案是黑手黨XD

 

當我在講座的時候換了一個提問,當我說到葡萄酒第一個想到的是哪裡?法國。但是法國真的是全世界最棒的葡萄酒嗎?不知道也不見得。其實有個原因,這個原因就叫做媒體包含書籍。

 

這些媒體對於某些事物建立了某些刻版印象,所以我非常開心可以在大家面前,公開感謝Serana老師,因為她花了很多年的時間做深入的研究,又花了將近2年才把這本書寫出來,非常謝謝妳幫助我們在臺灣推廣義大利的飲食文化。

 

絲絲:

「瑞蘭國際出版」是專門出語言類的出版社,歡迎社長與總編輯王總編蒞臨現場!

 

王總編:

大家好!

如果說林俊傑是行走CD的話,我覺得Serana就是會走的義大利酒。

我第一次認識Serana的時候,非常驚豔,平常看起來靜靜的,講到酒的領域就很不得了,甚至講到沒有逗點跟句點,不用喘氣的那種。

 

這本書的內容太專業,身為出版社有些立場可以做。

第一要「把關內容」,一定要呈現最好的內容,待會兒由作者本人講給大家聽。第二是「封面」,酒瓶要怎麼擺,灑出來幾滴不行,要有義大利的感覺,也讓我們從封面感覺到立體的葡萄酒,包括內頁的紙質是3層厚度,現在書市的不景氣還是要不惜重金,做出一種質感。

 

大家看到這個書名是Serana決定的,作者說喝酒這個事情要快樂、要輕鬆。每個家裡的書櫃一定要有這本書,酒不僅僅只是乾杯而己,懂得酒讓你的氣質是很不一樣的,可以跟朋友聊得很深。

 

老實說,雖然Serana很年輕,但我真心覺得她是國寶。如果在喝酒上面希望多得到一點點品味的話,一本書連酒的3分之1都不到,多買幾本,以後送酒的時候也要送書,一本好書的價值是長長久久、無限的,希望大家多多支持這本書、多多支持Serana

 

絲絲:

紳利葡萄酒Vinitalia」是一家酒商,由Serana和姐姐Amber一同創立,是創辦人,歡迎Amber

 

Amber

大家下午好!我是「 紳利葡萄酒Vinitalia」的代表Amber

今天很開心可以一起舉辦新書發表會,我們開業以來,就一直進當地具有代表性的葡萄品種,今天品飲的酒剛好是肖國君Donato代表祖父母家阿布魯佐(Abruzzo)產區的葡萄酒,其實是第一個引進的,如果還想更深入了解義大利20個產區的葡萄酒,我們還有葡萄酒專家認證課程,歡迎大家,謝謝。

 

Serana老師:

大家好,謝謝各位貴賓的引言,真是讓我非常的感動,也很想跟大家坐在台下一起喝酒。

 

《輕鬆易 / 義飲葡萄酒》這本書,本來只想要有義大利的義,但是總編給我一個很好的概念是,當我們在講到葡萄酒的時候會想到法國,或許在行銷方面、市場上有比較多的基礎被建立起來。但是你在深入法國酒的時候,它也是有一個學問在裡面。

 

當你講到義大利酒的時候,那個深度要放大到2倍、3倍甚至5倍之多,原因是因為義大利每一個行政區就像一個小國家一樣,很難去一言以蔽之。所以,如果我直接跳入太深入的義大利酒的部分的話,可能會賣不好XD因此以簡單易飲的一個品飲方式介紹。

 

大家有購買這本書的話,看到序言,我後面接著寫延續,因為序言反過來講就是延續。對我來說寫這本書有一點點冠冕堂皇,可是,是有一個使命在的。因為這是我的一個志願,其實我覺得義大利酒的多元性在臺灣的市場上,或者是在亞洲的市場上,並沒有一個非常完整的介紹到20個產區的部分,這是我們自己要自省,所以希望這本書的使命是一個開始更是一個延續。

 

「蕾」積

我是用味蕾的蕾,為什麼?

喝葡萄酒要有很多味蕾上的累積,其實,不單單只是葡萄酒。

等一下在品飲的時候會有一個在「玩味香氣」的部分,香氣的部分跟我們的飲食文化有很大的一個關係,所以當我們味道記憶的基礎不夠的話,當我們在連結香氣的時候,就會是一個代溝。

 

有很多人說聞不出來香氣這一塊,其實是還沒有試著去聯想,這一個味道可能跟我們生活周遭某個味道是相似的或者相同的。

 

兩千零「酒」年

所以我剛好也是在2009年,跟酒有關的年份,放下身邊的一切,前往義大利的國度,其實我一開始就是被義大利文騙過去的XD

 

因為我在大學主修外語,聽到義大利文好柔美,聽起來覺得很舒服,於是到那邊去從零開始的生活,才發現到義大利是一個原來走在路上都會踢到酒瓶的國度,覺得好像要好好的深入了解一下,這樣的一下就墜入到一個葡萄酒的國度之身。

 

希望這一本書可以帶給你們在葡萄酒文化方面一個很不一樣的靈感,也相信學「酒」無涯,這是一個沒有回頭路可以走的,會發現它愈來愈有趣,你要學習的東西只有愈來愈多,沒有愈來愈少。

 

在喝葡萄酒的過程當中,對我來說是一個引導,這個引導又是跟品飲有關,它引導我「從產地到餐桌」的概念。這個概念這幾年在臺灣並不陌生,而且相信在Cooking Studio舉辦過無數活動的作者們也都強調這個觀念,葡萄酒也更是有著這樣的觀念,怎麼說呢?

 

來自於國外的釀酒國家,其實他們更是道地的從產地到餐桌,為什麼?在食材方面例如說有人種植小黃瓜,但是透過不同的料理所呈現的風味會是不一樣的,葡萄酒它的風味,就是從土地、釀酒,從釀酒師到裝瓶的那一刻,其實就被鎖住在葡萄酒當中了。

 

沒有人,除非是不肖商人去做加工跟分裝,如果是好的品質的酒,它就把當年土地風味跟釀酒師的辛勞,鎖住在那一瓶裡面,所以,當你打開,有時候喝的是農民的一生甚至是釀酒師的一生,若是一個小型的酒莊的酒款的話。對我們來說,感動是在於這一個部分,而並不只是在廣告一些特殊的品種。

 

因為深入之後認識了當地的人,可能從頭開始的一生就在葡萄園裡面,這部分也是讓我有所啟發,也是想要跟大家分享的一個部分。喝的每一杯、每一瓶葡萄酒,其實是一種傳承與延續。

 

PART I 輕鬆易飲葡萄酒

 

在品飲酒的部分,早期對於喝酒的觀念是動詞,就是喝。

所以我們在喝酒的時候,很難去聯想在喝酒之前,我為什麼要探究、我為什麼要搖酒、我為什麼要聞酒?基本上若只喝一般啤酒的話,這個步驟是可以省略的。

 

義大利酒的部分,包括葡萄酒,需要從觀看的時候,每一個步驟都是你對這一支酒的品質檢驗,並不是單純的看好美、好浪漫。

 

第一章:「See」理解與觀看

 

1.葡萄酒是什麼

2.葡萄酒之分門別類

3.為何葡萄品種很重要

4.酒標想告訴你的事

 

之前廣告最流行的一句話叫「I See You」。

英文的see2種含義,一個是看,一個是理解。

所以一開始先讓你理解葡萄酒,先理解之後,後面的動作就會很簡單,而且坊間有很多講座都會教大家怎麼看酒。

 

後面我們會講什麼是葡萄酒,還要分門別類,你會不會很奇怪,為什麼第一章不是酒,我們提到義大利麵的時候是pasta,但是它是義大利麵的總稱,不同的麵型有不同的稱呼,甚至在不同產區有特殊的義大利麵,葡萄酒當然也是。

 

當我在跟朋友溝通的時候,他們通常會把葡萄酒=紅酒。

這一點是滿危險的一件事情,因為有位朋友要送禮給喜愛喝葡萄酒的長輩,就送上紅酒,沒想到長輩愛喝的是白酒,才知道原來葡萄酒也有白酒。

 

所以一開始給大家一個基本清楚的概念是,葡萄酒的分門別類是可以從顏色上來分,白酒、紅酒、粉紅酒;汽泡上來分,有汽泡跟沒有汽泡的,通常沒有汽泡的酒是不會特別說它沒有汽泡。但是有汽泡的酒,會有汽泡專屬的名詞,這一些的知識都不用筆記,因為書都幫你整理好了。

 

再來,為什麼說葡萄品種很重要?葡萄品種有一點像人的血型,或者是個性。

當你選用了某個葡萄品種的時候,這支酒的調性幾乎已經定型了一半以上。

 

葡萄品種有它特殊的風味,單寧比較高、單寧比較低,有些香氣比較明顯,有些香氣比較弱,所以在品種方面有很重要的事情是,這個部分我是以復仇者聯盟的個性去做一些連結。

 

像是大眾熟知的法國品種「卡本內蘇維濃(Cabernet Sauvignon)」,這部分就用雷神索爾做理解,大家都知道雷神索爾的體格壯碩,發威起來會打雷,如同Cabernet Sauvignon的單寧,在品質比較好,釀造比較好的年份。

 

大家在買酒的時候,會不會看酒標可不可愛來決定?這樣也沒有不對,只是這樣子的買法比較容易踩到地雷。如果你要認識酒標,你要先認識一些基本的葡萄品種跟產區,在酒標上面大概就可以猜測出說這支酒50%的調性會是什麼樣子的。

 

第一章節是一個打基礎的部分。看完之後理解了,再來要聞它。

 

第二章:「Smell」聞香與氣味

 

1.適飲溫度

2.葡萄酒的衣裳

3.葡萄酒「醒」過來

4.如何聞出多種氣味

 

很多人在看一看後馬上聞,聞了之後說這一支的香氣如何如何,你們覺得這樣是對還是不對呢?還沒有喝酒也不知道對不對,我也這麼覺得XD

當你在聞的時候有2個步驟要非常非常注意,尤其是第1個「適飲的溫度」,通常來說,除了紅酒之外,其他品項的酒:白酒、汽泡酒、甜酒,在喝之前都要先冷藏或者冰鎮,因為這些品項的酒要有一定的低溫,它的香氣還有口感才會出來

 

如果把紅酒拿去冰,會發生什麼事情?就是冰的紅酒呀。但是冰的紅酒會有一點可惜了這支酒,因為酸度會變得很明顯,單寧也會變得比較澀,香氣出不來,如果溫度不對了,不能怪這支酒的品質不好,前提是這支是品質好的酒的話。

 

在書中也有寫到,用對的適飲溫度,不同的酒類有適合的適飲溫度,這也有點像是人的態度,你用不同的態度去處理一件事情,用正向的態度去處理一件事情,圓滿的機率是很高的,但是用負面的態度去處理一件事情,成功的機率應該就不大。

所以,用對的溫度去對待每一支酒。

其實酒是一個非常人性化的飲品,你對酒好,讓它達到最舒適的狀態,它會呈現最好的一面給你。怎麼樣對它好,就是用對的適飲溫度。

 

再來,每個人都會穿漂亮的衣服,你們覺得衣服重不重要?重要。

今天喝到的酒款叫「可可喬拉」Colle Moro,Spiria IGT Cococciola 2016 可可喬拉白葡萄酒。它雖然是一個小眾的葡萄酒,但是在臺灣的媒體也曝光過幾次。

 

有一次我跟GQ 微醺俱樂部合辦一個「正裝與葡萄酒,紳士風格的完全體驗」活動,在西裝的場合會針對不同的時間跟地點,挑選最適合的西裝。

 

葡萄酒也是,為什麼這麼多年的葡萄酒會產生在這個世界上,因為它對應的場合是不一樣的。如果說把這一支酒放在對的場合,就是一個最佳狀態。喝酒的時候,看時間跟場地,是有很大的一個關係。

 

今天挑白酒的原因,是因為外面很熱,夏天是一個喝白酒的季節。

這支酒款是屬於比較清爽型的,所以在喝的時候是有一點微醺,但是不會到醉的那個狀態。加上健康意識抬頭,所以我們挑了一個不甜的葡萄酒,因此大家喝的時候也會比較放心一點。

 

大家會不會好奇,為什麼一支酒有這麼多的香氣

一個是發酵過程中會產生不同的氣味

在這本書我有證明把香氣改成氣味的原因是因為,先請問大家喜歡榴槤氣味嗎?比較少;喜歡草莓氣味嗎?比較多。對於喜歡的人來說那是香氣,但是對不喜歡的人來說那是不能夠接受的。因此在寫這本書的時候,我把香氣用氣味來替代。

 

我們不能先入為主的去統一這個氣味,尤其是亞洲食材的味道有很多是都可以接受的。

 

葡萄品種很重要,有些葡萄品種會帶出不同的氣味,像「慕斯卡朵草莓葡萄酒」本身就有荔枝、蜂蜜等香氣,這是品種本身的氣味。

 

再來,有一些酒木桶也會給予酒的香氣

多數是紅酒,白酒的比例比較少。

當一支酒的香氣愈多,其實是來自於品種跟發酵,如果有一些是香料、木質方面的味道,大多是從桶裝這邊過來的。

 

所以,一支好的葡萄酒擁有很多的香氣,它不是添加的,是從品種種植到發酵,熟成的過程當中衍生出來的,因此不用擔心會有外加的添加物。

 

我們要如何聞出多種的香氣

要靠我們多走菜市場、水果攤、花店,去累積自己的味蕾以及對食物記憶的相關的味道,你會發現在評比過程當中有很大的樂趣。

 

我一定要帶大家來喝酒,因為有人已經喝掉一半了XDD

 

很開心用了2年的時間把這本書寫出來,在我的活動中,我一定要先敬酒,有人知道在義大利敬酒要怎麼說嗎?「salute」。

 

我們藉由敲杯來認識我們的左鄰右舍,但是敲杯是有技巧喔。

 

大家都有看過愛情電影,接吻的時候都是有角度的。

因此敲杯的時候,「用杯子最胖的地方,去敲對方杯子最胖的地方,杯子的聲音才會響亮。」

 

來看看這杯酒,是清徹還是混濁的?清徹。為什麼?因為喝酒下去什麼都變清徹了對嗎XD

 

其實我們在看這杯酒並非看它多麼好看、多麼亮眼。

清徹」這一個指標是要告訴你說這一支酒的存放有沒有發生問題

 

若是倒酒出來的時候,發現有濁濁的沉澱物,但這一支酒不是老酒的話,你可能要適度的懷疑這一支酒,可能在存放方面出了問題,所以一開始看它的清徹度是很重要的。

 

再看它的顏色,偏向綠黃色到稻草黃還是深黃色呢?想一下周杰倫稻香那首歌,稻草黃,有沒有像陽光反射出來的稻草黃。其實,一般的酒款,顏色愈淺跟品種有關之外,還跟年份有很大的關係

 

白酒而言,年份愈年輕,它的顏色愈亮、愈淺。

如果在瓶中熟成一段時間,假如是在20132013年,顏色會更深,像金黃色那樣子,所以我們看酒色的時候,可以大概看出這支酒的年齡。

從外表大略看出葡萄酒的年齡,從顏色方面開始看起。

 

看完酒色之後,把酒喝到可以適度搖動的程度,把杯子搖一搖,為什麼?為了不要讓你們睡著XD

 

你們在電視上會看到喝酒的時候搖杯子一來跟空氣接觸,聞酒香的時候會有比較多氣味在裡面,二來是看有沒有所謂的淚腳,流下來一條一條的,英文叫tears或者叫legs,一條一條好像葡萄酒的眼淚,或者像長長的腳的樣子。看這個是好玩嗎?當然不是。

 

這個是要看這支酒的酒精濃度

搖酒杯的時候,流下來的速度愈快,代表它的酒精濃度較低;流下來的速度愈慢,代表它的酒精濃度較高。

 

孔子叫我們做人要有中庸之道。這一支酒剛好是不疾不徐,流速偏中等,13度歸在中速的流速範圍。

 

搖完之後就開始聞囉!

 

聞的時候有技巧,在座也有資深的葡萄酒專家有各自的技巧,這邊教大家比較大眾、比較簡單的方式:

當我們在聞的時候,不要2個鼻孔一起下去聞,因為聞久了之後聞起來的味道比較少,所以

聞的時候吸一下,然後把頭抬起來,想一下你聞到什麼味道,之後再吸一下,可能每一次聞出來的味道會不一樣。

如果我們在一個室內待太久的話,會聞不出原來的味道是什麼樣子的。

 

大家聞到什麼氣味呢?

青蘋果,是這支酒款很典型的香氣;

柑橘,大部分的白酒都會有比較明顯的柑橘味道,柑橘是一個大方向,可以往檸檬、萊姆、橘子、柳橙這個方向去想,其實一支好的葡萄酒,氣味宜人的葡萄酒,是會帶有一點柑橘的味道;

鳳梨,清香清爽的味道;

 

這支酒有一個我們比較難聯想到的一個味道,叫做礦物的風味,因為這支酒來自於靠海的產區。

 

請大家閉上眼睛,想像一下身處在東海岸的台東,海浪拍打石頭,有機會去海邊的時候,不妨記憶這個海洋礦物的風味,接近鹹鹹、有一點海風的感覺。

 

品飲的品是3個口字,表示這一杯酒我們可以喝3次,為什麼要喝3

因為我們在喝這支酒之前,可能剛喝過咖啡、吃過料理,所以我們喝第1口酒稱為味蕾校正,喝第2口酒在感覺這支酒帶給你什麼樣的味道,喝第3口酒大概就是這支酒會是什麼樣的風味。

 

這就是看人不能只從第一印象論定,一定會經過第2次、第3次的接觸,才會知道這個人的個性,喝酒也一樣,古人教我們的「品味品味,喝3口再來開始評論。」

 

酒量不好的人至少喝2口,怎麼喝呢?

 

葡萄酒不是一種(台語呼乾啦)乾杯的文化,如果我酒量不好,但還是很想知道葡萄酒的味道,教各位一招,喝的時候稍微大口一點點,把舌頭浸泡在酒液中,停留的時間久一點,讓舌頭去感受這一支酒給你的風味與口感。

 

這支酒給你的口感酸嗎?

 

對比較少喝酒的人來說,酸度比較高,但是平常有喝酒或者對酸度接受度高的人來說,這是中等酸度。因為偏向果酸,當你喝到比較清爽的果酸這是正常的。

 

如果是醋酸呢?你可能要問一下倒的人是倒酒還是醋XD

如果前面檢驗沒有什麼問題,你可能要確認保存是否出了問題,例如溫度過高等等。

 

「單寧」是酒給予口中一種澀度,是葡萄酒天然保存的其中一個很好的元素,這是針對紅酒的部分。

 

白酒也有單寧,可是很低。因此我們在喝白酒很少會分析單寧這一部分,白酒最主要是針對酸度、酒精濃度還有餘韻

 

餘韻就是從舌頭的後端到喉嚨前端這一段停留的時間

 

大家覺得這支酒喝起來的餘韻是長還是短?比較細柔的那種長,不是很厚重的那種長度。喜歡這支酒嗎?喜歡~

 

介紹一下,剛剛提到在正裝的時候被選中的酒款(非主流的紳士選酒),大家喝完之後變身為紳士淑女;再來這支酒也曾在葡萄酒筆記做過直播,其實在2012年的時候就被登上時報周刊所謂的平價紅酒,這支酒款來自肖國君代表的阿公阿嬤家鄉,叫做阿布魯佐(Abruzzo),介於中南義交界處。

 

大家知不知道,在日本和大陸的媒體被評鑑為臺灣最美麗的風景是什麼?人。

我在阿布魯佐(Abruzzo)的時候,也領悟到這點,夏天時候是一個避暑聖地,是一個依山靠海的地方,環繞著海洋擁抱著山脈,景觀跟臺東有點像。

 

這一本書,對我而言是有半個工具性質在裡面。

尤其在輕鬆易飲的部分,每個產區後面都有一個產酒圖,對於已有深入研究義大利酒的朋友有點不好意思了,我想要把它定義為義大利酒的入門書。

 

有編號的號碼代表,1是當地有代表性/常見的葡萄酒,可以讓初學者一目瞭然知道位置在哪裡,若是把所有編號寫出來閱讀會很吃力。

 

不用給自己壓力說一次要把這本書念完,當你喝到這個產區的酒,或者你讀到這個產區找這個酒有興趣的時候再來對照這一本書,就會更知道品種的特性跟地理位置以及這款酒的調性。

--------------------------------------------------------------------------------------------------------------

 

當你們在喝義大利酒之前,這本書有個滿實用的章節叫做「飲」言,義大利葡萄酒Made in Italy

 

如果說我們撇開葡萄酒,當你看到一個物品寫著Made in Italy時,會是什麼印象?品質好,請把這個概念沿用到義大利酒上面。義大利酒如果不是不肖商人做出來的酒款,基本上都有一定的品質在裡面,會從產區開始分,再來有分級制度、酒標迷思跟參考指標。

 

分類的時候會從北、中、南3大區塊開始。

北部所占的產區跟行政區會來的比較多,我會在每個部分讓大家更了解產區的歷史文化跟背景。

 

所以像最義大利最知名的葡萄酒產區叫做「皮耶蒙特(Piemonte)」,因為它的酒有很內斂的也有很外放的,所以稱為「內斂奔放自如」。

 

再來跟大家分享的引言部分是「用生命在釀酒」,產區「利古里亞(Liguria)」為什麼叫用生命在釀酒?

 

它在義大利西北部,有點狹長月彎的形狀,最有名的是多爾切阿夸(Dolceacqua)、五漁村(Cinque Terre)。

 

記得在ELLE雜誌寫了一篇文章「眼中之海-利古里亞(Liguria)」,阿布魯佐(Abruzzo)跟利古里亞(Liguria),屬沙岸跟岩岸,每一次想要看海的時候,利古里亞(Liguria)就是我的首選。

 

利古里亞(Liguria)最知名的是「五漁村」,因為靠海,海鮮資源相當多元,到了當地可以多嘗試他們的海產。再來,它是青醬的故鄉,因此有很多佩斯托(Pesto)青醬的料理,它們是以釀產白酒為主的產區,相對於料理來說不會過重。

 

海岸中最知名的品種,稱為「韋爾蒙帝諾(Vermentino)」是利古里亞(Liguria)代表性的酒款。

 

因為那邊的釀酒師沒有辦法一條龍做到完成, 所以有合作社,集合大家的力量,原因是因為利古里亞(Liguria)」比較偏向海岸,葡萄園下去可能已經是海邊了,種植的葡萄沒有辦法用機器採收,當地年輕人很少想要留下來繼承家業,幾乎是爸爸媽媽甚至阿公阿嬤在採收,可能一個滑倒會滾到海邊,真的是用生命在釀酒。

 

那時候在五漁村喝到特殊釀造的酒款,很讓我感動,所以每當我喝到五漁村的酒款都會特別珍惜,因為當地產量不高,市面上幾乎沒有,尤其是夏克特拉Sciacchetra,它是一個甜酒,需要水分蒸發,糖度濃縮的葡萄,接近是葡萄乾的狀態下去釀造,可想而知榨出來的汁是有限的,因此我在當地買了一支酒回來跟家人分享,爸爸平常不喝酒的,當場還跟我續杯呢。

 

中部的產區,我要引用的是「酒紅文藝復興:托斯卡納(Toscana)」,產區比較豐富也比較複雜一點,首府為佛羅倫斯。

 

我在最後一個酒圖,都會在每個產區標示首府位置,讓大家清楚知道每個產區的首府名稱,為什麼呢?

 

因為義大利的觀光非常盛行,我們在學義大利葡萄酒文化,行政區的名字可能要比城市名來得重要一些,對於城市的地理位置可能沒有那麼清楚。因此這本書會標示出行政區對應的首府位置。

 

托斯卡納(Toscana)是一個嗜肉的民族,傳統酒款很搭他們的肉食,而且生活中不能沒有酒、不能沒有肉,他們無肉不歡,當地有些風乾過的肉品都建議品嘗看看。

 

接下來我想說,

義大利人,家庭觀念非常的重,家人的緊密度是相當深刻的,會很常看到三代同堂的家族事業,這也是義大利人深深感動我的地方,我對於家是相當的重視,因為家人是非常重要、非常緊密的一塊。

 

托斯卡納非常知名的酒款是「Sangiovese」,果實比較緊密,酸度比較高,單寧比較中這樣。

 

新書的介紹到這邊告一段落,真的很感謝大家在週五的下午撥空參加我的新書發表會,真的希望葡萄酒可以進入大家的世界,尤其多喝義大利酒,謝謝大家。

 

 

【品飲感想】

 

張老師:

看老師的身材不像喜歡喝酒的人,而且對義大利葡萄酒的了解這麼深入,真的佩服妳。

 

Erin

首先恭喜蕭老師新書誕生,今天品飲的酒餘韻很夠,很清爽,帶有一點萊姆,拿來搭配像起司的料理是非常好的,開胃解膩。

 

蕭爸爸:謝謝大家的支持。

蕭媽媽:感謝大家對Serana的愛護與支持,謝謝。

 

哈林老師:Serana老師的進階書什麼時候會出版?

Serana老師:就等哈林老師了。

 

絲絲:

說到哈林老師,可能會跟江書宏老師打起來喔XD

因為哈林老師都去法國跑葡萄酒馬拉松,喝葡萄酒;江書宏老師更厲害了,從小在義大利阿嬤家全家都喝酒,義大利人喝酒跟喝水一樣,在每一次採收葡萄釀酒之前,江阿嬤就會叫江老師不要再喝水了,趕快去喝酒。

 

臺灣好難想像,長輩叫小輩去喝酒,因為要趕快把酒喝完才能釀造新一批葡萄酒呢。

 

QA時間】

 

Q:紅酒跟白酒哪個好?

A:一樣好。以健康的角度來說,紅酒有所謂的白藜盧醇,會以養身的概念來飲用,紅酒也比較有澀度。

 

絲絲:

今天品飲白酒的原因是,第1個是目前是爆熱的夏天,喝涼涼的白酒比較清爽;第2個因為沒有搭餐,直接喝紅酒,胃空空的不太好。

 

 

 

粉絲頁

瑞蘭國際出版

紳利小酒館 Enoteca di Vinitalia

絲人空間

誠品書店

 

#輕鬆易義飲葡萄酒

#瑞蘭國際出版

#紳利小酒館 Enoteca di Vinitalia

#絲人空間

#COOKINGSTUDIO

#誠品台北信義店

 

 

資訊提供:李絲絲

攝影紀錄:閃亮亮

文字記錄:蔡依珊

 

歡迎轉載,請註明出處。

 

0803輕鬆易義飲葡萄酒  

arrow
arrow

    purpleli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