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Cooking Studio文字記錄回顧】2018.07.27《邂逅希臘愛情海-遇見幸福藍白光影洪繡巒》誠品台北信義店

 

本場活動摘要:


1.
希臘的飲食特色

2.傳統優格醬作法與需要的秘密武器

3.標準的希臘炸法

 

07/27()《邂逅希臘.愛情海》──遇見幸福藍白光影

示範/洪繡巒(旅行美食作家、本書作者)
活動時間│07/27() 3:30pm-5:00pm︱信義店3F Cooking Studio
活動地點誠品信義旗艦店 3F Cooking Studio
台北市信義區松高路113F
示範菜單希臘優格交響曲、酥炸透抽佐小黃瓜優格醬、餅中乾坤
直播位置│ 誠品書店 the eslite bookstore 
絲人空間(李絲絲)
從早期亞洲包裝皇后,到國際管理顧問,至近年由多國旅遊局邀請,推動世界旅行與美食,洪老師是少數集作家、旅行家、美食家、畫家、演講家、管理專家等六位一體的時代女性。
擅長將真善美之理念,融合於工作與生活美學,形成其自然自在的獨特生活品味。
60
本涵蓋管理、溝通、服務、生活、旅行、食譜的著作,啟發無數讀者。88國遊歷世界的經驗,揮灑自如、笑傲江湖,是其最貼切之寫照。
新作以優美的散文將希臘神話、中古風情、世界遺產、遠古美食藝術等娓娓道來。想認識不一樣的希臘,請跟著洪老師體驗旅行的樂趣,探索迷人的神話傳說,感受觸動心靈的希臘風情。

購書即可抽獎:「ISM主義甜時」禮盒、「野夫咖啡耳掛包組」、「凱撒大飯店板橋旗艦店,自助餐券」
出版社:人類智庫出版集團 洪巒
李絲絲 石元娜 林美慧

 

 

相簿縮網址

 

線上朋友大家好,我們要舉辦的是洪繡巒老師的新書發表會,請大家同步收看、按讚按分享並且留言。現場朋友大家午安大家好!

 

Q:今天要帶大家去哪一個國家?

A:希臘。

 

Q:大家對希臘的印象是什麼?

A:藍天碧海、優格、袋餅、古蹟、奧林匹亞運動會的發源地、地中海飲食。

 

請大家不要太拘束,參加誠品書店的料理活動,在書店廚房可以大聲喧嘩、可以大口吃東西,但是其他區域都不行喔。

 

不曉得大家有沒有看新聞,在723日希臘的度假勝地馬蒂(Mati)地區發生森林大火,目前罹難人數超過80人,洪老師非常關注這個新聞,希望大家可以以本場活動來祝福希臘的人民度過這次的難關。

 

我跟洪老師認識很久,幾乎每一本書都是我來為老師服務,從土耳其、奧地利、希臘等,只要是舉辦活動第一首選就是誠品信義店,我也很榮幸再次為洪老師舉辦新書發表會。

 

剛剛有提到一個新名詞「斜槓」。

 

這個名詞代表有很多的才能,利用自己的興趣發揚光大,變成多職角色。我眼中的洪老師就是一位斜槓名人。

 

到處旅遊、做美食、吃美食,大家有所不知的是,洪老師在早期非常擅於禮品包裝,擔任國際管理顧問、行銷是她最在行的。先前發行的作品有很多不僅僅是食譜書、旅遊書,而是有關「管理、服務、溝通」商業類別的著作。

 

這些年,洪老師邁向真善美的生活境地,所以在推動世界美食、旅遊都是不遺餘力,人們尊稱的「洪老師」是極少數集作家、旅行家、美食家、畫家、演講家、管理專家等6位一體的時代女性。

 

掌聲歡迎洪繡巒老師!

 

洪老師:

我覺得今天的自己很另類,好多朋友最近在開帽子趴,看了非常心動,怎麼可以不戴呢,今天的服裝有沒有希臘風?有

以前沒看過我這樣的,我是愈老愈年輕呢~

 

絲絲:

洪老師今天是全場最注目焦點的主角。今天這本新書主要在講希臘美食、人文風情跟旅遊,相信你看了書中介紹之後會燃起一股想要前去的欲望。而且老師還特別說明一些當地的典故,是以前不曾注意到的。

 

例如在希臘用餐,不可以一個人吃飯喔,要圍著圓桌跟大家坐在一起,不然別人會覺得你好淒涼、可憐;還有,千萬要記得圍著餐桌用餐一定要Go Dutch。自己分攤餐費真的太棒了!不用我請你、你請我,付錢的時候推來推去的。

 

洪老師:

其實Go Dutch不是荷蘭人發明的,是希臘人喜歡這樣,因為一天到晚在吃飯,為了避免不方便,一致決定各付各的,才不會麻煩。

 

有一次我到雅典去找朋友,朋友找了一群朋友來,用餐完畢後發現每一個人都在掏錢,我覺得這樣也很不錯,把這個Go Dutch帶到臺灣來更棒,我請你們來可是你們要自己付錢XD

 

絲絲:

這是書中的小典故,我覺得很有意思,未來去希臘之前,就有個初步的認識。

老師,今天有很多貴賓以及親友蒞臨現場,首先要介紹這位靈魂人物,如果老師寫這本書沒有人出版的話,這本書也出不來,出版社有著非常重要的角色,

歡迎人類智庫出版集團謝玉嬌謝總經理。

 

謝總經理:

各位嘉賓、美麗大方又有才華的洪老師、在座的讀者們還有主持人絲絲的支持,沒有大家的有空就不能成就這一場圓滿的場地。跟洪老師的結緣從《驚豔奧地利》開始,她是管理顧問、美食專家、包裝藝術,又懂得生活的人。是我非常景仰的一位好朋友。

 

記得在2001年和我先生有個緣份一起到希臘去。看見希臘神殿的宏偉、戴奧尼索斯的氣勢磅薄、湛藍白牆圓頂的海島建築,那時候非常的醉心,雖然過去20年,仍在我心中久久無法忘懷。

 

這次深讀了洪老師的新書《邂逅希臘.愛情海》,才有機會尋得一絲絲的美景、美食、歷史典故,在這邊祝福洪老師新書暢銷、謝謝現場讀者們的支持,希望這也可以帶動彼此更美好的未來。

 

絲絲:

2位貴賓我常戲稱他是洪老師的哥哥(洪老師:他是我爸爸XD)。洪老師的親弟弟,我非常的景仰他,在身心靈方面非常有造詣,前陣子畫了宇宙最大幅的畫,也出版了一本《貓心經》,謝謝老師的餽贈,因為我有養貓就放在家裡讓貓跟著一起天天念心經,真是太棒了。歡迎地球禪者洪啟嵩大師!

 

啟嵩大師:

謝謝絲絲,希望妳跟妳的貓能一起開悟,基本上貓心經是念給貓聽的故事,用貓來講心經,是我表彰眾生平等的概念。

 

洪老師:今天是我的新書發表會,可不能講貓心經講半個小時呀XD

 

啟嵩大師:

今天學了一個字,叫「斜槓」。我有一位斜槓名人姐姐,我是斜槓男孩,各位大哥哥大姐姐們好。很感謝大姐給我這個小弟機會上台講話,我跟希臘好熟好熟,尤其跟希臘神最熟,但我這輩子非常羨慕大姐,因為她到過的地方我都還沒去過,她玩過的我都沒玩過,是我從小景仰的偶像,也帶著我教導我。

 

近幾年把旅遊、生活、飲食結合在一起,人類生活的經驗推得更深,這也是我一直想要做的,我認為說在旅遊上面,再多的錢也做不出來,但是更深的文化內涵,在未來來說,心靈旅遊是最高層次的。這本書能帶給大家一種特殊的身心靈經驗,希望大家踴躍買書、多多支持,謝謝。

 

絲絲:歡迎貴賓「TXA創業家私董會」徐竹先董事長!

 

徐董事長:

謝謝洪老師,謝謝絲絲。聽絲絲講我才知道原來我錯過了這邊11年的美食,也錯過了洪老師過去這麼多的生命體驗,但,這一次我沒有錯過!

 

這是一個非常難得的因緣,平常四處奔波在工作,因為是企業輔導、創新創業輔導,老實說做久了創新會枯竭掉,為什麼?如果沒有生命經驗是沒有創新的,如果我們不懂得吃喝玩樂,我們永遠只在做代工,沒有辦法下規格,因為不知道怎麼生活。

 

洪老師本來就是企管顧問,帶著這樣的思維去看不管是景點或美食,她的視角都很不一樣,看到初稿的時候覺得很驚豔。這本書一開始就從食道引領我們去品嘗希臘的美食。

 

常常在老師的FB看到設計出來的菜色這麼美,尤其現場聞到香味,太吸引人了。覺得每一道美食都可以跟眼耳鼻舌身意結合在一起。色彩非常鮮豔、音樂這麼美妙、聞到的香氣、舌尖的體驗、整個空間的營造、如果單純品嘗美食而不了解文化背景,沒有感覺,看這本書,吃希臘美食的時候可以浮現意象。那樣子才會是完整的飲食體驗,很高興今天來參與新書發表會,祝福新書大賣,謝謝各位!

 

絲絲:

歡迎「台灣遠盟康健科技有限公司」許高慶執行長!

 

許執行長:

洪老師等於是我的小妹,我們是在開放觀光前後的時期認識的,是合作夥伴,很多人不曉得洪老師是旅遊業最早的從業人員。我在旅行商業公會服務20多年的時間,目前從事臺灣觀光旅遊救援服務協助的部分。臺灣旅遊市場最早是從東北亞開始的行程,慢慢延伸,冗長的一段時間做了很多的工作。

 

沒想到的是,這位小妹可以轉型到成為管理方面的專家,後來又出版了這樣的書,真的很不容易,所以現在流行的新名詞斜槓,對洪老師來說真的當之無愧。這一本也可以稱為工具書,早期從領隊開始的特質,在這本書都能學到很多、了解很多。也很謝謝她願意花時間書寫,恭喜洪老師!

 

絲絲:

因為時間的關係,沒有辦法請貴賓們一一上台致詞,真的很抱歉!

在這邊以唱名來介紹各位貴賓,前新光醫院副院長洪清福先生、出版超過100本著作同時也是我的乾媽-林美慧老師、臺灣婦女菁英聯盟會黃喜惠總會長、前中央廣播電台掌聲響起資深節目主持人石元娜老師、臺灣蠟筆藝術畫第一人王健民老師與夫人、貼心扶輪社PP Julie、樂群扶輪社PP James、百齡扶輪社王子文夫婦、國立台北大學社工系系友會林正裕理事長、中興大學社會系元老張碧麗女士、名室內設計師劉棋暢劉設計師、臺灣婦女精英聯盟會Joyce Lin、超昇公司音響總監Brian、巨匠旅行社代表林序恩經理、洪老師的好朋友劉先生、得宜國際股份有限公司張瀚中總經理、同濟會前會長歐孟真先生、pinpinbox釘釘吧團隊潘總監代表尚順旅行社Rob Lee董事長、**股份有限公司執行長查爾斯先生、新茶堂吳佩真總經理,還有贊助今天活動食材-好雞肉的「十八養場」總經理蔡俊興博士。

 

全臺灣養雞最帥氣的人就是他。

 

蔡博士:大家好,我是中興大學生命科學系的博士。學長、學姐好!

 

絲絲:誠品書店開始賣生鮮蔬果了,唯一願意賣的雞肉就是「十八養場」,謝謝俊興博士。剛剛介紹很多蒞臨的貴賓們,回到新書身上,本書在介紹希臘的人文風情、旅遊相關。

 

Q:請問老師,希臘的美食特色是什麼?

A:因為希臘是島,特色是很自然,所有的東西不論是生鮮蔬果、蜂蜜、葡萄園等,他們很驕傲的告訴大家都是有機產的。因為牧地很少,羊群養在山坡邊,最愛吃feta cheese羊的起司,而且早期的希臘人平常不吃肉,都要等到特別的日子,像慶典、過年時候,因此平時以蔬食為主要飲食。

 

比如說「克里特島」,它是世界上罹患心血管疾病最少的地方。一年吃17公升的橄欖油。(題外話-竹先是品油師喔)每個地方它喜好的食物,其實跟文化、地貌有很大的關係。

 

絲絲:

希臘的飲食特色其一是很自然,大家一開始有提到地中海飲食,橄欖油吃的特別多,但是希臘並不是橄欖油產區最多的國家,第一名是西班牙、義大利,希臘人卻是全世界最會吃橄欖油的國家。

 

蔬菜水果多、橄欖油多、海鮮多,因為三面環海,香草多,還有著名的pita口袋餅多。

 

洪老師:

當地的橄欖特別大顆,有綠、有黑,他們很喜歡把香草也放進去,特別是在吃沙拉的時候會一直倒油。

 

希臘有很多種類的醬,甜菜根、豆子等,希臘以前也受過土耳其統治,土耳其前菜,在番茄裡面還會放肉類,受到影響所以現在的希臘也有。只有在克里特島才有的田螺,有一位餐廳老闆利用當地雜糧設計出這道菜。

 

吃過最好吃的豬肉就是在「羅德島」的這家餐廳,景色非常迷人,書裡面都有詳盡的介紹。

 

絲絲:

還有米布丁,希臘人一定要吃甜點!

如果你說你吃飽了不吃甜點,希臘人會對你說一句話:「are you crazy?!」

 

洪老師:

絲絲你知道嗎?體重一直減不下來,不能怪我太胖XD

因為每次旅行都1個多月,尤其碰到美食又停不下來,還有就是因為我必須吃才能感覺,說得出來,後來想想若一年到頭都在減肥,好像也沒什麼意思,體態也沒有差太多。

 

優格無論加什麼果醬或蜂蜜,都非常非常好吃。除了是無添加的優格,本身天然的營養素是非常棒的。

 

絲絲:

牛奶+乳酸菌去發酵,釋出的乳清蛋白非常多,含有大量的蛋白質,所以當你想要減肥的時候,吃希臘優格是不會發胖的。臺灣可以買得到傳統的希臘優格,成分跟口感與一般優格是截然不同的。

 

洪老師:

希臘的啤酒很有名,去到那裡一定要品嘗當地的啤酒。「聖托里尼」有驢子啤酒。

 

絲絲:因為希臘很熱,不太喝熱湯,都是以啤酒代替熱湯。

 

 

 

現場示範料理「希臘優格交響曲」、「酥炸透抽佐小黃瓜優格醬」、「餅中乾坤」

 

先介紹今天2位助廚,一位是我的外甥女葉純佩小姐,另一位是在倫敦念銀飾珠寶設計的小帥哥,跟著姐姐一起叫我乾媽。

 

洪老師:

先做2個優格醬,這個非常簡單也非常健康。

 

小黃瓜的部分把蒂頭去掉皮削掉一點,切薄片,手拿點鹽巴抓醃出水,千萬不要懶惰使用攪拌機,動作重覆3次,再切非常碎,出水再把水掉了。

 

還有一個很重要的蒜泥,比例的部分。

 

3大匙優格,1根小黃瓜,1顆蒜頭的量就可以。

優格加點胡椒粉、檸檬汁、蜂蜜,因為優格量比較多,加點鹽巴提味,最後下小黃瓜,拌勻完成。

 

這個醬會做之後可以加在袋餅裡面,也可以沾海鮮。

 

另外一個醬也很簡單。

橙的果肉和削下來的外皮切碎碎的,味道很棒,才會有那個口感。

今天加了秘密武器-蜜漬橙片

 

絲絲:現場來了一位國寶級大師,京劇大師魏海敏老師!歡迎魏老師!

洪老師:謝謝海敏來!海敏有個展覽「魏海敏 她和她們」特展,在臺灣戲曲中心展出。

 

絲絲:

魏老師是臺灣著名京劇女演員,是京劇梅派傳人之一,現任國立國光劇團當家青衣。

 

 

魏老師:

今天是渡假很輕鬆的裝扮來的XD

我本來想一來就可以吃美食的,沒想到還要講話:P

 

跟各位說明,戲曲中心就是在士林的捷運芝山站下來往右手邊走就可以看到戲曲中心,是士林的新地標,國光劇團在那邊駐團,戲曲中心有3個單位,包括臺灣國樂團、國光劇團還有臺灣音樂館,音樂館的地下一樓有我的展覽。

 

國光劇團創立有23年的時間,在這23年當中我們做了很多不同的戲劇。

認識我的人都知道,我從10歲就開始學戲了,學的都是比較傳統的戲,但是我們在1986年吳興國找我們合作了莎士比亞改編京劇《慾望城國》,從那次之後開始有了創新戲的經驗。

 

我在1991年拜了梅蘭芳大師的兒子,梅葆玖老師為師,也等於是梅派第3代弟子。到目前也有20多年,一直不斷的精進梅派的藝術。

 

1995年由原隸屬於國防部三軍劇隊成立了「國光劇團」,各位知道我們也很辛苦,當年解散了三軍劇隊是一個蠻大的傷害,雖然成立了國光劇團,還不能掉以輕心,每個人都很努力的在做更新、更好的戲劇,讓京劇繼續的傳承下去。

 

近幾年來,2003年開始王安祈老師擔任我們的藝術總監,陸陸續續做了好多的新戲,像《王熙鳳大鬧寧國府》、《金鎖記》、《孟小冬》、《百年戲樓》、《水袖與胭脂》等等。

 

於是在今年,推出一個展覽《「魏海敏 她和她們」特展》,也就是我和我創造出來的角色們,這個展覽也等於是臺灣戲劇歷史的一個縮影,也盼望各位在最後這2天能夠去欣賞一下,歡迎各位。

 

洪老師:

因為我做菜不太浪費食物,橙去掉的邊會拿來打果汁。優格裡面要放一個秘密武器,大家還記得嗎?蜜漬橙片。雖然已經有橙,還是要加點檸檬汁,這個醬做好沒吃完可以放冰箱3天。

 

加胡椒調味道,覺得不夠甜可以下蜂蜜。通常不會放糖,我家的糖都是咖啡店的糖包XD

 

絲絲:

今天連攝影師閃亮亮都下場幫忙炸透抽,閃亮亮是廚藝高手喔!

香橙醬要放在袋餅裡面。

 

洪老師:

謝謝閃亮亮,我現在知道他不只會包粽子也會炸。

 

今天買的宜蘭現撈透抽,透抽用鹽巴輕柔按摩抓一下會脆口,如果要炒的話可以按久一點。這是我外婆教我媽媽,我媽媽教我的。

 

粉類的部分,4杯麵粉+1杯玉米粉混合,加1.5杯水攪拌,裡面還要加一大匙的油品,很重要的是最後整個弄好要一圈地瓜粉,回濕一下再炸,這是希臘標準的作法。

 

這是很自然的吃法,優格醬可以用在很多料理。

希臘袋餅的部分,是用「十八養場」的雞胸肉,特別厚、特別的,活動前先煎熟了,加點鹽和胡椒,回家可以用一點醬油沒關係,至少醃15分鐘讓它入味,不要過夜會很鹹,切成長條狀。

 

我們在吃東西就是要對味,醬沾雞肉特別來勁。

裡面還有切絲去炒的洋蔥,一樣加鹽巴胡椒粉,加一點點的番茄醬不要多,紅椒切絲,上面再灑一點綠色的蘿蔓絲。

 

為了方便取得,我使用的是義美的餅皮,切對半烤一下下。

準備麵粉水,沾在一正一反的餅皮外緣,將雞胸肉,炒洋蔥,紅.黃甜椒等置入袋中,加入香橙優格醬,袋口加上羅曼絲即成。

 

絲絲:

因為老師不做半成品,現場變成為家庭手工化,一個一個現包,一條龍作業,需要一點時間,請大家稍微等待一下。美慧老師跳上台要幫忙做袋餅啦,大家實在太有福氣了!

 

洪老師:謝謝美慧老師。

 

絲絲:

洪老師有一個重要的團隊「pinpinbox釘釘吧」,今天有來到現場,是不是可以介紹一下。

 

洪老師:

因為「pinpinbox釘釘吧」是一個分享的平台,免費上傳任何創作到這邊,做一個交流的概念。

 

絲絲:

今天有更厲害的攝影師「郭瑞源」先生,閃亮亮不當攝影師在廚房裡幫忙了,謝謝閃亮亮,他是廚藝高超的私廚喔。

 

洪老師:

我要特別感謝「ISM主義甜時」董事長很另類,他是大提琴家,後來跑去日本學做甜點,學成之後和日本的朋友合作開設「ISM主義甜時」,謝謝他二話不說的贊助。

 

還有「野夫咖啡耳掛包組」、「凱撒大飯店集團-趣淘漫旅台北雙人住宿券,含早餐」的贊助,非常感謝。

 

絲絲:

今天是臺北首場的發表會,由人類文化出版的新書《邂逅希臘.愛情海》,也預告一下,818日幫我們跟中南部的親朋好友說一下,務必蒞臨臺中誠品大遠百店南棟9樓,舉辦新書壓軸場發表會。

 

【發表首場新書發表會心得】

 

洪老師:

我真的覺得非常感動,我寫這本書比寫管理的書還辛苦,是因為它要很多考證,我寫書是以一個秘密的心情,它非常非常的精彩,我真的可以這麼說,如果有要去希臘的朋友誠摯的請您可以買一本書。另外也非常謝謝幫我寫序的好朋友,還有所有的贊助商。

 

很多人問我怎麼這麼年輕?因為我吃地中海飲食,還有很好的蛋白質,人就是要心情開朗,如果有機會可以去旅行,吃美食。

 

---------------------------【食譜】----------------------

 

【希臘優格交響曲】

(1.) 小黃瓜優格醬

作法:

1. 將小黃瓜切薄片,調入1茶匙鹽,使其出水,約10分鐘後,以雙手壓擠,去除水分3次,越乾越好。

2. 1作法去除水分之小黃瓜切成碎末,越細越好,再擠出水分。

3. 蒜頭磨成泥

4. 將優格,檸檬皮,檸檬汁,蜂蜜,鹽,黑胡椒粉全部混合,加入蒜泥。

5.最後加入作法2之小黃瓜碎調勻,淋上橄欖油即成。

 

(2) 香橙優格醬

1. 將香橙刮取皮或削下外皮切碎。

2. 取香橙肉,一瓣瓣切下。

3. 蜜橙片切小丁。

4. 將優格,檸檬汁,蜂蜜,鹽,黑胡椒粉全部調和,再加入蜜橙丁,香橙皮,香橙肉,最後淋上橄欖油即成。

 

 

 

【酥炸透抽佐小黃瓜醬】

作法:

1. 將透抽去除黑色墨管,眼睛,洗淨,切成環圈狀。

2. 1茶匙鹽抓透抽圈,靜置5分鐘,以廚房紙巾吸乾水分。

3. 將麵粉,加太白粉,調4大匙水成粉漿,加入一大匙橄欖油。

4. 將透抽圈沾作法3之麵糊,內外都要均勻沾到。

5. 取出作法4之透抽圈在乾地瓜粉上內外沾上。

6.起油鍋,將作法5之透抽炸至酥黃起鍋。

7. 裝盤,灑上鹽,黑胡椒粉,及白芝麻。搭配小黃瓜優格醬即成。

 

 

 

【餅中乾坤(希臘袋餅)】

作法:

1. 將雞胸肉以鹽,黑胡椒粉醃15分鐘。

2. 將作法1之雞胸肉兩面煎熟,切成細長條。

3. 白洋蔥切絲,紅,黃甜椒切長條,羅曼切細絲。

4. 將洋蔥炒熟,加入半小匙鹽,黑胡椒粉,入蕃茄醬炒勻,起鍋備用。

5. 將圓餅皮對切成半圓形,稍烤或煎一下。

6. 將半圓餅皮做成口袋狀,邊緣以稠麵粉水黏合。

7. 將雞胸肉,炒洋蔥,紅、黃甜椒等置入袋中,加入香橙優格醬,袋口加上羅曼絲即成。

 

◎本菜單感謝《十八養場》贊助雞胸肉!《誠品知味市集》販售!歡迎選購~

 

 

 

 

 

 

 

粉絲頁

 

洪巒

人類智庫出版集團

絲人空間

誠品書店

 

#邂逅希臘愛情海

#洪繡巒

#人類智庫出版集團

#絲人空間

#COOKINGSTUDIO

#誠品台北信義店

 

 

資訊提供:李絲絲

攝影紀錄:閃亮亮

文字記錄:蔡依珊

 

歡迎轉載,請註明出處。

 

arrow
arrow

    purpleli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