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Cooking Studio文字記錄回顧】2018.10.21《知味十年之作家上菜──貓兒的玩樂廚房》 誠品台北信義店

 

本場活動摘要:

1.聽貓兒老師說故事

2.不放滷包的家傳滷牛肉作法,與延伸成為年菜的小撇步

3.煮雜穀的時候,水要放多少鹽

4.適合任何沙拉的醬汁與比例

5.蓮藕要怎麼挑選

6.黑醋跟白醋的用法

 

 

假日場直播《 知味十年。識食之WAY 系列活動 》

誠品知味10年走來,從土地到餐桌,從飲食到知味,透過「知識」與「食識」的結合,

從不同的方式切入,帶領您領略各種好滋味。

🍜🥕🥒🍄🍜🥕🥒🍄🍜🥕🥒🍄🍜🥕

 

10/21(日) 知味十年之作家上菜──貓兒的玩樂廚房──(活動頁請按參加!)

 

示範/貓兒老師 Cecilia Pao( 貓兒的玩樂廚房負責人、料理家)

 

🥣父親為江浙菜大廚,自小浸淫廚房裡的香氣聲響與喧鬧,是她長大後也難以忘懷的兒時記憶。

耳濡目染下,對食物擁有絕對的熱情與徹底研究的精神,熟悉的中菜手法,加上偏愛的日式、西式、泰式風味,貓兒的料理沒有框架,對於食物有著高度的敏銳與想像力,能每天在鍾愛的廚房裡,盡情將食材烹煮成一道道美味料理!對貓兒來說,就是最幸福的生活場景。

 

2014年夏天離開了半導體產業,到義大利學習慢活並取得副主廚證照。目前研究、分享生活料理、並經營「Cat’s Fun Kitchen玩樂廚房料理教室」。

延伸閱讀:「貓兒的玩樂廚房」、「貓兒的幸福餐桌」 麥浩斯出版

食材贊助:誠品知味市集 十八養場  湯瑪仕肉舖 Thomas Meat

 

★相簿縮網址 https://goo.gl/whi3Fq

 

本場活動影片

https://www.facebook.com/140884079428927/videos/499721170515537/

 

大家好,我是誠品書店企劃李絲絲,在星期天跟大家碰面。

今天是知味十年之作家上菜的壓軸場,請搜尋臉書「誠品書店」、「絲人空間」粉絲頁的直播,讓今天沒有辦法來的讀者可以同步收看。

 

什麼是「誠品知味」呢?

推廣臺灣小農非常優質的農產品,你可以在誠品知味市集購買到生鮮蔬菜、醬料南北貨,誠品為了要服務更多的讀者,擴大了營業品項。

 

知味十年之作家上菜的壓軸場,貓兒的玩樂廚房,邀請到貓兒老師到現場跟大家分享3道獨門私房菜。掌聲歡迎貓兒老師!

 

貓兒老師:大家午安!

 

絲絲:

料理的前置作業很繁瑣,今天老師很早就到場準備。

請問老師多久沒到誠品書店上菜呢?

 

貓兒老師:超過4年了。

 

絲絲:

因為老師的課程很滿,教學生之外還有出國的行程,很早之前跟老師邀約,看見貓兒老師在我身邊就安心了XD

 

Q:請問老師對於誠品知味市集的看法?

A:其實我很支持,在這邊看食譜書,接著到市集逛逛,不用特別跑到特定的地點買食材,在這邊左手拿書、右手拿食材買回家就能直接做菜,很方便。

 

絲絲:

今天示範的3道菜其中2道很重要的食材,是來自於知味市集,一個是「湯瑪士肉舖」的牛肉;一個是「十八養場」的雞肉。「十八養場」和「湯瑪士肉舖」是知味市集唯一一家賣雞肉跟牛肉的。雞肉很不得了,完全沒有腥味,餵台茶18號紅玉紅茶、非基改玉米混合的飼料並且聽音樂長大的。而且不夠帥、不夠年輕、不夠高學歷還不能進去「十八養場」。主導品牌經銷與肉品把關,歡迎「十八養場」經理俊興博士!

 

俊興博士:

謝謝絲絲、謝謝貓兒老師,很高興再次來到誠品信義店。

上星期發生的雞蛋事件,其實有點感概,做我們這一行,真的想要賺錢就昧著良心做,更容易賺錢;但是本著良心事情,又很難賺錢,希望大家能支持本著良心做事的知味夥伴們,健康、無毒的食材,料理出美味又健康。「十八養場」的理念很簡單,人吃的東西才會餵給動物吃,吃的美味安全,反饋給我們成為更安心的食材。希望大家可以吃吃看用心養的好雞肉,謝謝大家!

 

貓兒老師:今天牛肉是用牛肋條的部分、雞肉用去骨雞腿肉。

 

絲絲:

「薑燒牛肉」這一道非常特別,是貓兒老師的父親的家傳菜,待會兒都可以學到。

 

待會兒只要答對貓兒老師的問題,就可以獲得「北歐海綿布」,到底什麼是「北歐海綿布」,歡迎愛瑞絲小姐。

 

愛瑞絲小姐:

謝謝絲絲姐一直支持我們與貓兒老師的愛用。

「北歐海綿布」是從瑞典發明,德國製造,完全歐洲進口的,優點在於它是天然環保,不管你在洗鍋子還是高級碗盤都很適合,吸水性很強,不要看它一小塊,可以用非常久,好好愛護它的話,會成為你在廚房料理的好幫手,謝謝大家。

 

絲絲:

我認識貓兒老師好多年,喜歡貓兒老師的料理,更喜歡貓兒老師這個人,感謝老師為誠品知味市集拍了定裝照。

https://www.facebook.com/140884079428927/photos/pcb.966046416912685/966043413579652/?type=3&theater

 

貓兒老師的父親是浙江寧波人,江淅菜的大廚師,家學淵源,曾任臺中狀元樓餐廳主廚。

 

Q:爸爸有教授貓兒老師料理的部分嗎?

A:小時候就幫忙準備食材,料理通常都是爸爸做江浙菜或媽媽做臺灣菜。

 

絲絲:

貓兒老師擅長多國料理,西式料理、義大利料理、中式料理、日本料理、泰國料理、不曉得有什麼菜能難得倒她XD全部都會做,而且都有教學。

 

不僅家學淵源、耳濡目染,而且貓兒老師很愛料理,料理的手法沒有框架,擅於變化很多的食材。

 

Q:老師是料理科班出身嗎?

A:當然不是呀XD我之前在半導體產業。

 

Q:在2014年把工作辭掉的老師去了哪裡?

A:去了義大利,在托斯卡里的米其林餐廳學習,年輕的時候留學日本,日本的食材等方面給我一些啟發,因為日本是亞洲最早西化的國家,有很多食材是當時在臺灣沒有看過的。這邊取一點、那邊挖一點就覺得很有趣,也因為在中式料理上比較少取西式的食材,會好奇,一路這樣下來。中間還學了法國菜,因為我喜歡吃原味的東西,發現龍蝦要花好多時間料理覺得太OVER了,志不在此XD

 

絲絲:

貓兒老師在2014、2015年在義大利廚藝學院,得到了副主廚的國家資格,今天也特地穿上副主廚的廚師服。今天以經過義大利授證的義大利主廚身分教大家做菜,老師有說她在日本求學,日文和義大利文也很流利。

 

貓兒老師:

去年有到義大利教課,目前是一年2次到日本教課,教課的內容是臺灣本土比較特殊、有趣的料理。

 

絲絲:

意思是教義大利人、日本人學習臺灣料理耶,拍手!

2016年在臺北永和,正式開幕「貓兒的玩樂廚房」專業的教室,想學做菜的朋友請向老師報名喔。

 

老師過去的作品分別是《貓兒的幸福餐桌》、《貓兒的玩樂廚房》,誠品書店都有販售,歡迎購買。老師講求當令當季食材的概念,設計了今天這3道菜,今天沒有從貓兒的玩樂廚房拿半成品,都是直接現場製作,大家現吃。

 

 

貓兒老師:

在一開始請十八養場俊興博士和愛瑞絲小姐致詞的時候,已經先把雜穀做好,可以先吃「雜穀輕沙拉」這一道菜。薑燒牛肉燉煮需要比較久的時間,所以我們先做。在等牛肉的時候再來做「香菇蓮藕燒雞腿」。

 

 

 

「薑燒牛肉」

 

貓兒老師:

牛肉可以乾吃或是加高湯煮成牛肉麵。

牛肉是用「湯瑪士肉舖」的牛肋條,不管是草飼、穀飼,風味不太一樣,牛肉買回家會進行汆燙的動作。

 

備一個鍋子,主要放了大量的薑,去年在日本教課時,學員很驚訝要放這麼多的薑,其實我很喜歡薑的風味,尤其在臺灣一般牛肉麵是川味、紅燒、辣味居多,我們家比較少吃辣,父親通常拿它來做滷牛肉,拌在飯上面或是牛肉麵。

 

老薑請先拍過,拍過後薑的風味才會出來,裡面還有放一點點的八角、2~3片月桂葉,我們家不放滷包,偷偷講一下,我國中畢業來臺北念書,都會外食,吃麵都會叫豆干,我吃完豆干之後很不習慣,因為可能燙一下切好之後就淋了醬油膏,這跟我小時候吃的很不一樣。

 

小時候是一起滷,滷到含著飽滿的滷汁,裡面是空洞的,不需要再淋什麼醬油,撈些滷汁,淋點香油,拌一下下灑上蔥花就好了。

 

現在要滷牛肉,也可以放豆干一起滷,多了一個配菜。

 

但是,在保存方面。

假如當天沒有吃完,因為豆干比較容易壞掉,記得先撈出來,也不會泡在裡面變得太鹹。

 

水分通常是蓋過牛肉就好。

蓋過牛肉後可以準備放醬油,家裡通常會有紹興酒跟米酒,滷東西可以放紹興酒或米酒沒有問題,只要是黃酒系的都可以,今天加花雕酒。

 

如果喜歡比較多層次風味,可以用醬油膏,我母親說滷東西時用醬油膏顏色會比較漂亮,所以我中和了他們兩人的作法。

 

然後會放一些些的冰糖,剛開始不用放太多,等到它差不多融了試一下味道,通常會比平常吃的再稍微鹹一點點,這樣就可以了。

 

若煮好馬上吃的話,肉的中心不太會感覺到鹹味,需要再浸泡一下下,所以可能早上做、晚上吃會比較合適。冷卻之後,它的一些精華會再回到肉裡面,這樣吃會比較好吃。

 

糖的份量,我會在教課的時候跟大家說,臺灣的醬油裡面通常會放糖,放糖的量就得稍微注意一下;在日本教課反而相反,因為日本醬油完全無糖。所以我們放糖的量就可以多一點。因為每個國家的飲食文化不一樣,臺灣會希望吃到有一點點甜。

 

 

美國牛油脂比較多,大概煮1個小時軟硬度就差不多可以吃;如果是草飼牛、澳洲牛,大概煮1小時20分~1.5小時左右,煮到1小時10分鐘可以切一小塊試吃口感,如果是自己喜歡的口感,就先熄火再讓它燜一下下,這樣就好。

 

剛剛試了味道後,就轉成小火,讓水面有微微跳動的狀態下這樣。

起鍋前可以再放一點點花雕酒,讓它嗆一下味道,開大火把酒精蒸發掉,最後灑點蔥花就可以上桌啦。

 

我自己在過年時也會做這道菜,把牛肉拿出來,滷汁用一點點太白粉勾芡,再把牛肉倒回去和一下下,讓牛肉有點亮亮的,炒個蔬菜放旁邊,就是一道年菜了。

 

主要都是用薑的風味來帶,促進整個牛肉的味道,偷偷告訴大家,我爸爸還沒去臺中之前是住臺北,在新生北路賣牛肉麵,那時候我不在XD

 

聽我姐姐說以前在賣牛肉麵的時候,住在永康街小公寓房子的樓上,因為牛肉麵賣的很火,家裡的小房間堆滿了用一塊錢捲起來的紙鈔,一塊錢紙鈔的年代真的很久以前XD

 

我前天晚上也特別滷了這一道牛肉,今天晚上回去下麵,只要準備一些蔬菜清洗後,下麵條一起下蔬菜,好了撈起來,牛肉淋下去就完成了;若沒有高湯水,可以用煮麵水加牛肉滷汁也OK,非常好吃的。在日本教這道菜很多次,他們都很喜歡牛肉麵。

 

大家都知道老一輩的人吃比較鹹、煮的也比較鹹,有一次從臺北回臺中,我父親照例滷了一大鍋牛肉給我們吃,我姐姐先吃了一碗說,這牛肉怎麼這麼鹹,後來我加一點開水再舀一碗吃也是很鹹,後來我有改了一點比例,風味上比較溫和一點。

 

吃起來會有一點微微的辣,因為我不太能吃辣,義大利的辣椒是很溫和的辣,這個辣是我很喜歡的。

 

絲絲:這就是原汁原味,簡單的食材料理而成的。

 

貓兒老師:

剛剛絲絲提到「原味」。

我去米其林餐廳工作的時候,進廚房工作的第一天,滿心歡喜,打開櫃子會有各式各樣、滿坑滿谷的調味料,結果只有鹽跟胡椒還有2種橄欖油。

 

我不相信,後來勉強找到了巴薩米克醋跟白酒,就只有這樣子,然後因為你要去這個地方工作前,必須先跟主廚聊聊,看看是不是符合你做菜的想法,雙方合意之後才能去那邊工作。

 

回想當時請我吃的那一餐,真的是就靠這幾種調味料煮出來的嗎?後來我才知道,用料材料非常非常的重要,只要材料很好,就能用最簡單的調味方式把食物做的非常非常好吃。

 

從義大利回來後,完全顛覆我以前做菜的方式,很感謝有在義大利的那段時間,即使我在做中菜,也把像這樣的作法帶進來,所以你很容易吃到食材的原味。

 

義大利人很多龜毛像是托斯卡尼地區,都是過季不食。

我去餐廳大概是10月份還有牛肝菌,當我11月份再去餐廳時想著可以吃到新鮮牛肝菌時,問主廚什麼時候會進?主廚說那是一星期前的事了,我們不吃。所以我就沒有吃到牛肝菌,變成是白松露了XD

 

牛肝菌胖胖的像杏鮑菇,可是會有蟲你們知道嗎?

我在整理的時候發現上面有黑黑的小黑點,我跟主廚講完之後,他去備了一桶鹽水把牛肝菌倒進去,蟲蟲們都跑出來,我看到都嚇死。

 

後來我就釋懷,只要是好食材,蟲跟你一樣都很識貨。

 

 

Q:請問除了牛肋條,還可以用什麼部位來做這道菜?

A:在臺灣通常是牛楠或牛肋會拿來做燉煮的料理,主要是說楠肉在市場比較不好買,現在以肋條居多。

 

絲絲:

今天所使用的鍋具是WMF贊助。

一開始跟同學說可以到誠品書店來買菜,大家都說不可能,因此我們辦了很多活動,嚴選非常多的好食材,進到誠品書店販賣。雖然是很小的迷你超市,是我們的心意。像「十八養場」的雞來自南投日月潭邊,是不是感覺很優美,雞隻都頭好壯壯。

 

 

「雜穀輕沙拉」

 

貓兒老師:

現在常說要多攝取膳食纖維,雜穀裡面有膳食纖維跟蛋白質,通常在做這樣的料理時,任何你喜歡的雜穀都可以,今天使用的低過敏的小麥、珍珠薏仁、臺灣本產的紅藜。煮好之後要把水濾乾,待會兒會跟大家說怎麼煮,這是一道溫沙拉。

 

我之前教學生做這道菜的時候都說很方便,因為可以帶便當,而且很有飽足感又健康。

 

整個煮到QQ的狀態,時間大約15~20分鐘左右。

 

食材有:Spelt小麥、臺灣紅藜,還有市面上容易買到的珍珠薏仁,雜穀要再增加也OK,為什麼選這3種?因為煮好的時間是相近的。沒有Spelt小麥,可以用整顆的燕麥取代。做沙拉,我通常是用帶穀的,做沙拉的時候,建議一起煮就立即把水濾乾,就不會像煮好的飯一樣吸水。

 

因為考量到還會放其他蔬菜,紅黃椒、櫛瓜切成小丁,還有小蕃茄與蘆筍。很輕鬆的吃到5種蔬菜,所以為什麼很建議上班族可以做這樣的食物,你只要在中午做組合的動作,把醬料拌進去就可以吃了。

 

如果家裡面是4個人,雜糧大概量米杯,半杯半杯的量,其實就很夠了。

煮雜穀的時候,記得水要放鹽,鹹度就是比湯再鹹一點,這樣吃起來才會有鹹味。因為我個人喜歡咬東西,有QQ的口感。

 

通常我們在用不銹鋼鍋的時候一定要先熱鍋,是對於肉類,可是蔬菜類的話沒有關係,等到水滴差不多乾就可以放油下去。

 

剛剛熱鍋後就把火關掉,接著放橄欖油、一點蒜末進去,避免一下子發煙點過高。因為都是可以生吃的蔬菜,不用炒到太熟,蒜頭的香氣出來後就下蔬菜。

 

上課的同學看到要切這麼細丁,都覺得好為難,沒關係,因為是老師要展示刀工才切這麼丁,平常在家要多大塊都自已決定。而且我切成細丁,是配合雜穀大小,入口比較好咀嚼。

 

我個人每一天大概吃10種的蔬菜,臺灣人在炒菜都單一居多,例如炒高麗菜、炒青江菜等,但是遠遠不及每個人必需的量,所以綜合蔬食是重要的。

 

簡單用鹽巴調味,聞到蔬菜的香氣就差不多可以起鍋。

 

把蔬菜拌進雜穀裡,接下來要盛盤,然後調醬。

因為每個人喜歡的醬不一樣,通常我大概會用巴薩米克醋、特級初榨橄欖油,或是用橙汁、柚汁,只要是酸酸甜甜的果汁都可以來調,跟橄欖油做調合,放一點點鹽跟胡椒,拌到沙拉裡面,這個醬料都適合任何沙拉

 

今天有2種,蜂蜜薑味醋、巴薩米克醋,大家想吃哪一種?都想。

 

大家知道醋有酸度這件事情嗎?

不管什麼醋,上面都有列酸度,我常用的白兔牌是2.4度。烏醋是香味來源,白醋是酸味來源,品質好的五味醋會2種都放,既要香味也要酸味。

 

調醬的時候記得基本的比例,比例要依酸度而異,酸度不一樣,要調整油的比例。

為什麼提到酸度?跟大家分享。

若是一大匙的巴薩米克醋,大概兌2~3大匙橄欖油;

若是一大匙的檸檬汁,請你兌3~4大匙的橄欖油。

若是有帶甜味的醋,橄欖油的比例可以再少一點點。

 

醬汁裡面有蜂蜜薑味醋、橄欖油、粗粒胡椒,因為先前煮雜穀有加鹽、炒菜也有放鹽,醬汁就不放鹽巴了。調好的醬汁有濃郁果香,夏天可以拿來沖氣泡水。

 

我覺得做吃的這件事情,最大的好處是「你每一天、每一餐,都可以選擇吃不同的東西,試不同的東西,每一個季節,這是最快樂的事情。」身為老師,又可以吃到各式各樣不一樣的食材。

 

你在吃穀類的同時也把蔬菜吃進去了。像蘆筍這種綠色蔬菜用燙的,燙好之後立刻泡冰水,就會定色保持脆綠。

 

絲絲變成賣菜女了,好期待接下來會賣什麼XD

 

絲絲:

只希望大家可以支持我們,為大家舉辦的各項料理活動,星期五、星期六有空都來參加,我就很開心了!然後,支持每一位上場料理的老師,買一本書就是對老師最大的支持,我的小小願望就是,大家能夠體會到誠品書店的用心。

 

為什麼要在書店蓋廚房?

就是為了服務大家,教大家做菜。

希望大家不要常吃外食,都可以回家簡單自己做。

 

 

 

貓兒老師:

很多地中海國家都有橄欖油,橄欖油是很好的油品,含有多酚,抗氧化物,大家選擇好油是非常重要的。有時候多去試一些好油,吃吃看感受自己比較喜歡什麼樣的油,選擇1~2瓶不一樣的帶回去做不同烹調用。

 

橄欖油一定要吃新鮮的,橄欖很有趣就像果實一樣,愈新鮮愈好,歐洲的油收成期會在9~11月之間,送到臺灣來大概是隔年的2~4月。

 

絲絲:

說到這裡,忘記介紹貓兒老師同時也是橄欖油的品油師,掌聲。

現在幫大家服務的是攝影師閃亮亮,不僅很會攝影,更是一位私廚,很會做菜,超厲害喔。

 

 

「香菇蓮藕燒雞腿」

 

貓兒老師:

現在蓮藕是當季。

雞肉的部分用一點點太白粉、鹽跟胡椒,稍微的醃一下下,下鍋拌炒。

再下蓮藕一起拌炒,炒一炒先起鍋。

 

Q:請問老師,蓮藕要怎麼挑選呢?

A:我通常會買還沒有洗刷過的,還有泥土的那種,買回去要用的時候才洗乾淨。若你擔心它會變色的話,就浸在薄薄的醋水或鹽水,防止氧化。

 

貓兒老師:

熱鍋下麻油,主要來炒洋蔥跟鮮香菇,再把剛剛的雞肉蓮藕一起下進來,

 

鍋具的東西,我們常說中式料理都會炒一大盤,不像西式料理量比較少,平底鍋會比較適合西式或量少的料理;中華炒鍋型的鍋子也不怕食材在翻炒的過程掉出來,所以要選鍋具的話,要看平常都是做什麼料理居多。調了醬汁:米酒、黑醋、醬油、糖,倒入鍋子讓食材拌炒入味。起鍋前會再加一點醋,酸度比較低的醋。

 

因為今天用醬油的醬色也沒有很深,可以再讓雞肉更上色一點點。

若宴客想要好看盤飾,可以用燙過的彎豆莢或放紅蘿蔔燉煮也很OK。

 

 

我要講一下,第一次用到「十八養場」的雞肉時,我很感動,因為我很少用肉雞,一般肉雞會有奇怪的味道、奇怪的顏色,或者該有肉的地方沒有肉XD

 

在教學的時候我也都是去買仿土雞來用,當絲絲推薦我「十八養場」肉雞的時候,還特別寄雞肉讓我試用,我一試真的很感動,沒有奇怪的味道,而且比起一般肉雞的咬勁更好,大家真的可以買回家試試看。

 

還有一點是,我們都希望用臺灣在地的好食材,好的農產品提供給客人,真的是良心事業,我非常贊同俊興博士說的話,即使你賺了錢,貪圖一時快樂,心也不會安。

 

把客人、學生當家人一樣對待,我家吃什麼食材,客人、學生也一樣吃這個食材,我覺得這個很重要。

 

絲絲:

大家有沒有發現,今天貓兒老師設計的3道菜都是不同風味的料理,西式、中式、和風。

 

 

【QA時間】

 

Q:我出版的2本書名是?

A:貓兒的幸福餐桌、貓兒的玩樂廚房。

 

Q:「薑燒牛肉」放哪2種香料?

A:月桂葉跟八角。

 

Q:我剛剛用的雞肉是來自於哪裡的什麼雞肉名稱?

A:日月潭的「十八養場」紅玉雞。

 

Q:今天使用的牛肉名稱?

A:「湯瑪士肉舖」的牛肋條。

 

 

Q:青菜不管是蒸過、燙過,要定色的話怎麼做?

A:用冰水。

 

Q:黑醋跟白醋的用法?

A:黑醋是香氣來源;白醋是酸味來源,可以綜合2者,有香有酸。

 

Q:全臺誠品書店有哪3家分店有Cooking Studio?

A:信義旗艦店、板橋新板店、臺中大遠百店。

 

Q:誠品知味滿幾週年,專門設置了一個市集,名稱是?

A:10週年,誠品知味市集。

 

 

貓兒老師:

必須要講一下,剛有提到誠品的海外分店。記得我去香港銅鑼灣,那是我第一次在國外看到自己的書在架上,很感動,立即拍下來然後發給朋友看,說我的書在香港誠品喔,覺得很開心。

 

絲絲:

在海外開設分店很辛苦,為了要服務全世界的讀者,也為了吳先生的心願,未來的展店計劃,日本、深圳將要在今年、明年開幕,吳小姐接續吳先生的遺願,讓全世界都認識臺灣的誠品書店。

 

 

讀者:

吳先生講了一句非常讓大感動的話,在蘇州的店開幕說:「如果只有誠品沒有生活,誠品不能活;但是,只有生活沒有誠品,誠品也不想活。」

 

 

貓兒老師:

我之前在日本生活上班的地方靠近代官山,就在蔦屋書店那邊,我第一次走進那家書店的第一個想法是,怎麼有人來抄襲誠品XD後來發現有細微的地方做的滿不錯的,雖然他們也在臺灣展店,但我覺得誠品書店有資格站在世界上的每一個角落。

 

絲絲:

這幾年誠品不斷的展店,但是既有店還是需要大家的支持,既有店誠品敦南總店、信義旗艦店、松菸生活店,我們稱為總店區。絲絲屬總店區的企劃,不管是總店區、北台區、中台區、南台區甚至海外,都有企劃團隊不斷的做很多活動,全臺灣最會辦藝文相關活動的就是誠品書店,全臺灣在書店辦料理活動的也只有誠品書店,在書店下重本闢一個廚房也只有我們敢這麼做,但是沒有讀者的支持,我們也沒有辦法延續下去,希望大家多多的支持我們誠品書店各項活動講座。

 

每個星期四晚上8點到9點半,在人文書區有個演書區,歡迎大家來聽。跟大家預告,我會在11月15日誠品信義店閱讀者書房當主講人,題目是家庭照顧者的長期照護,想要了解的朋友歡迎來聽我分享。

 

【發表壓軸場感言】

 

貓兒老師:

今天非常謝謝大家,在周日的午後來到這邊。

其實我覺得「知味市集,原味最好」,相信是追求健康的每一個人都希望能夠實現的,謝謝大家。

 

----------------------------------------------------【食譜】---------------------------

 

【雜穀輕沙拉】 (八人份材料)

 

藜麥半杯、珍珠麥(小薏仁)一杯、Spelt小麥半杯(可用整顆燕麥或糙米代替)

櫛瓜丁1/2杯、紅椒丁1/2杯、黃椒丁1/2杯、蒜末一小匙

櫻桃小蕃茄12顆對半切、奶油生菜或綜合生菜適量

蘆筍 (事先汆燙) 四根切段、鹽 適量

 

Dressing:

風味果醋或巴撒米克醋 1.5-2大匙(芒果醋、蜂蜜薑味醋均可)

特級初榨橄欖油 3-4大匙

 

作法:

1.將珍珠麥和燕麥放入清水中,加少許鹽煮約10分鐘後,加入藜麥,煮至全熟約15-20分鐘或帶有嚼勁後瀝乾。

2.節瓜丁、紅椒丁、蘆筍以少許蒜末稍微炒過後與雜穀類以及Dressing混合均勻。

3.在盤底先放上生菜,加進穀類、小蕃茄、蘆筍盛盤後即可享用。

 

 

【薑燒牛肉】(四人份材料)

 

牛腩(這裡使用湯瑪仕肉舖巴拉圭牛肋條)一斤、老薑兩塊拍碎、蔥兩根切段備用

八角三顆、月桂葉一片、辣椒一根

 

其他:

醬油五大匙(這裡使用醬油4大匙與黑龍油膏1~2大匙)

紹興酒兩大匙、水適量(約兩杯半~三杯)視醬油鹹度而定、冰糖1.5大匙

如是要宴客,可在完成後另外勾芡。

太白粉一小匙+一大匙水調勻、香油適量、蔥花、辣椒末(裝飾用)

 

作法:

1.先將一鍋水燒開後,將牛肉放入汆燙後撈出並將水倒掉。

2.將薑、蔥、月桂、八角、冰糖與牛肉放進鍋中,加入水大約到牛肉的2/3後,加入醬油、酒。

3.中火燒開後,撈除浮末轉小火燉約1.5小時即可。

4.將牛肉先撈出盛盤灑些蔥花單吃也OK,如是宴客,配菜可使用綠色蔬菜(菠菜、芥蘭、青江菜)炒過後放在盛盤的牛肉邊就好。

5.起油鍋,加入一大匙沙拉油、和三大匙滷汁煮開後,加入少許太白粉水呈略稠狀後滴入幾滴香油。將滷汁淋在牛肉並灑上辣椒與蔥花上即可。

 

Point:

可以拿來下飯或隔天煮些麵條調和水和紅燒醬汁,加些青菜、蔥花,就成了牛肉麵囉!

 

【香菇蓮藕燒雞腿】 (四人份材料)

 

蒜頭兩顆拍碎、薑約三公分段拍過切小段、去骨雞腿肉兩片(這裡使用十八養場紅玉雞)

蓮藕一段(約10公分)對半切約0.5公分片狀、洋蔥(小)一顆

新鮮香菇六朵(對半切,或大片的香菇就切成四份)、沙拉油兩大匙

麻油兩大匙、太白粉少許、鹽和胡椒少許

 

醬汁:米酒60ml、黑醋4~5大匙、醬油三大匙、砂糖1~2大匙、太白粉1.5小匙

 

作法:

1.將雞肉切成一口大小,灑上少許鹽和胡椒以及太白粉備用。

2.先放入1.5大匙左右的沙拉油加熱後,放入雞肉和蓮藕以中火煎至上色後取出備用。

3.倒掉多餘的油後,放入麻油兩大匙,拌炒洋蔥與香菇,等炒軟後再放入雞肉和蓮藕,最後放入醬料炒至入味變濃稠後熄火盛盤。

 

粉絲頁

貓兒的玩樂廚房

麥浩斯出版

絲人空間

誠品書店

 

#貓兒的玩樂廚房

#麥浩斯出版

#絲人空間

#COOKINGSTUDIO

#知味十年之作家上菜

#誠品台北信義店

 

 

資訊提供:李絲絲

攝影紀錄:閃亮亮

文字記錄:蔡依珊

 

★歡迎轉載,請註明出處。

 1021大合照  

arrow
arrow

    purpleli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