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Cooking Studio文字記錄回顧】2018.11.17 Jessie老師玩創意!造型中式麵食點心》誠品臺中大遠百店

 

本場活動摘要:

1.這本書有3個大重點

2.做的食物有一個共通點

3.客製化的產品為什麼要先預訂
 

11/17() 新書料理分享會《Jessie老師玩創意!造型中式麵食點心》

示範/ 徐潔希 (徐庭萱)Jessie(「 蛙將軍甜點共和國」主廚、本書作者)
示範料理│ 蛙蛙串丸子湯圓、可愛蜜蜂甜甜圈
活動時間│11/17() 3:00pm-4:30pm 遠東百貨 Top City台中大遠百 誠品書店 Cooking Studio
活動地點│ 台中大遠百誠品書店台中大遠百店南棟9F Cooking Studio
台中市西屯區台灣大道三段251
直播位置│
誠品中臺灣
絲人空間(李絲絲)

紐西蘭奧克蘭大學畢業,是專業的甜點職人,教學經驗豐富,目前擔任手作甜點主廚的JC老師,擅長各類中西式創意點心。
本書為全新力作!
百變饅頭、可愛湯圓、人氣大福一次全收錄,讓你開心大口吃。
零失敗x純天然X多造型,讓您省時省力,不省美味的33道造型麵點,簡單輕鬆做!
從基本麵糰製作到造型作法,step by step全圖解,保證會做!每一道創意中式點心,讓您每一口都捨不得吃!

出版社: 平凡文化

相簿縮網址 https://goo.gl/9JYjKn

 

本場活動影片

https://www.facebook.com/eslitebookstore/videos/292393111400493/

 

今日主持人:盼伶。

 

今天活動在「誠品中臺灣」粉絲頁做直播,歡迎分享給不能來到現場的朋友們,一起收看壓軸場新書分享會。為什麼選在臺中當壓軸場呢?因為「蛙將軍甜點共和國」就開在臺中,臺中是老師的主場,相信現場有很多是老師的朋友、學生。

 

這是老師的第一本作品,為什麼會想出這本書呢?

相信大家都有感受到食安的問題,會擔心吃下去的食物會不會有太多加工品,對身體不好,因此老師特別有感觸,雖然有的人覺得動手作會有點麻煩,或是做不好,老師把這個專長利用出書的方式,讓更多人知道這一點都不難,出這本書不單單是食譜,還有每一個步驟,非常詳細的呈現,即使是新手,也能一秒上手。

 

JC老師畢業於紐西蘭奧克蘭大學,回到臺灣後成立「蛙將軍甜點共和國」,販售、教授甜點等等產品,也在文化大學、中興大學等單位擔任講師。另外也參加Panasonic 第三屆烘焙大賽_健康時尚烘派對(台灣決賽)(兩岸三地總決賽) 第三名。

 

老師秉持著要讓大小朋友看的開心、吃的安心,對身體是有幫助的,所以這本書有3個大重點,零失敗、純天然、多造型。書裡面有33道,老師直接告訴你怎麼做,從粉糰開始、發酵到最後畫上表情,都有非常詳細的圖解。話不多說,歡迎JC老師!

 

JC老師:

大家好!

我最近在忙展覽,剛做好一尊小J,等一下活動結束大家有空可以移動到另一個場地去參觀喔。

 

盼伶:

老師這段時間都在忙碌展覽的活動,有一點點疲憊,很怕活潑不起來,但是看到現場這麼多朋友、學生的支持力挺,精神都維持的很好。

 

JC老師:

真的好感動,愛你們!

最近真的好累好累,沒有睡好,可是今天看到大家這麼熱情的到場支持,真的要流淚了。

 

 

盼伶:

這本書雖然是教中式麵食點心,但是除此之外,還有鑽研其他甜點部分。請老師跟大家分享一下~

 

JC老師:

甜點的部分,會的有一點小多XD

因為我會做馬卡龍、婚禮蛋糕、翻糖蛋糕、手撕麵包等等,我做的食物有一個共通點,就是致力於大家吃到最好的原料,吃到肚子裡的食物還是要用比較好的。也一直希望用心做的造型大家都會很喜歡。

 

畢竟在臺中比較放鬆,不像在臺北信義店的時候,好緊張好緊張好緊張,結果在臺中還是好緊張XDD

 

盼伶:

其實今天我們倆都很緊張,因為是第一次跟JC老師見面、合作。

看到老師今天帶來了很多小的造型蛋糕、翻糖、餅乾等等作品,如果要客製化,是不是要預先訂購呢?

 

JC老師:

客製化的產品,一般都要提早1個星期,為什麼要這麼久?因為要現做,而且我也不是24小時精神奕奕的準備,所以一定要先預訂,我才有辦法做出你想要的產品,最重要的「新鮮」2個字我一定要做到!這是我能為客人做到的事情,然後把關,就是這樣。

 

Q:請問老師原本就是科班出身學做點心嗎?

A:以前我很喜歡逛街,慢慢的可能到了國外去念書,念了心理學之後才發現這個科系有一點無聊,因為念到焦頭爛額了,需要找到一個可以放鬆、療癒身心的東西,跑去學烘焙。

 

因緣際會下,於是在紐西蘭跟著義大利、德國、美國等很多的大師級學甜點,我沒有不念書喔,是累的時候去學,想著為什麼國外的食材可以用到這麼新鮮?為什麼臺灣的產品要加一些有的沒有的?我慢慢的開始不加添加物試試看,結果那個味道跟國外一樣熟悉的味道又回來了。

 

雖然我不是科班出身,可是我有這個熱忱,我要把它做好。當然,有心理的問題也可以來找我XD

 

Q:一開始為了舒壓,後來怎麼想把這個當成一生的職業?

A:也沒有一生啦,可能以後也會變XD但是我現在真的很喜歡做甜點,一想到客人來拿蛋糕、來拿甜點那一剎那,打開看到的時候的那個樣子,給我的感覺真的滿感動的。我追求的是一個感動,手作的溫度傳達到客人的身上,他們給我的回饋,那是無價的。這就是我要的!

 

盼伶:相信大家待會兒在試吃甜點時,都能感受到老師的用心。

 

JC老師:

吃到不要哭喔,因為是我熬夜做的。

為什麼會哭呢?因為還滿好吃的XD

 

盼伶:今天特別有2位貴賓到場跟老師支持說說話,歡迎坤哥、簡先生、小莫!

 

坤哥:大家好!

 

簡先生:

大家好,我是JC老師的朋友。一開始是先認識東哥,JC老師的作品真的很棒!前年我堂妹結婚,因為是堂妹之中第一個結婚的,請JC老師特別製作一個很特別很漂亮的翻糖蛋糕,一拿出來的時候,全場驚豔!也很嚴謹的保密,連長輩也不曉得,結果大家都搶著拍照,接著在場的人享用蛋糕時,一致覺得太好吃了,而且不會很甜,一般市售的蛋糕甜度稍微來的高了點,聽到翻糖蛋糕也以為會超甜,但是,JC老師做的蛋糕甜度很適中,真的很好吃!

 

小莫:

大家好,我是小莫。

我是從斗六來的,為了要來支持老師,老師的作品真的很不錯,而且教學的時候非常的認真,雖然我們可能手拙了一點,可是老師仍然很有耐心的教會我們,做出來非常好吃,家裡的小朋友非常喜歡。希望大家都能支持老師的新書,謝謝!

 

盼伶:

謝謝朋友們與學生的分享,從他們的分享裡可以知道,因為老師的用心、作品的紮實與強調的食材,讓大家念念不忘。

 

今天購書79折優惠,還會贈送一組工具包,包括做大福的模具、桿棒、刮棒、揉麵墊。還會抽「土地公、財神爺的手繪蛋糕」等。

 

JC老師:

就是因為它讓我每天都很忙,接單接不完。因為我做好之後會拿去廟裡拜拜,擲筊(博杯)的時候以為土地公會很開心,結果祂不開心耶,大家知道為什麼嗎?我覺得很可愛呀,後來才知道因為沒有做土地婆啦XDD所以我再做好土地婆蛋糕去拜拜,接連都是聖杯(一正一反)。所以要把這個蛋糕分享給有買書的朋友,抽出3位中獎者。

 

盼伶:

除了工具包、土地公財神爺蛋糕,還會抽一個強大的工具,就是書裡面的攪拌機。

 

JC老師:

原來是小紅,現在有新一代的小黑。它是一台很好用的攪拌機,在店裡做產品的時候都會用到它幫我揉麵糰,非常簡便又非常好用,我不是它的代言人,單純覺得它很好用,待會兒抽出一位要送給他喔。

 

還要鄭重介紹我的好鄰居,你家就是我家,真的很挺我們,有事要出門把作品冰在他們家冰箱都很樂意的說好,我真的很感動,謝謝你們。

 

盼伶:

有這麼多好禮放送,加上上課有認真的有獎徵答還有可愛的兔子造型包裝的小禮物。再回到這本書,還有講到什麼內容呢,老師非常用心,從材料開始,到麵糰的製作。

 

JC老師:

介紹今天的助理:史努比老師。

她是我最大最大的幫手,都會提醒我吃飯了沒XD

 

示範料理「可愛蜜蜂甜甜圈」

 

JC老師:

攪拌盆裡先倒全脂牛奶比較香、糖、酵母、麵粉、油,稍微攪拌。

蓋上蓋子後,設定12分鐘,打出來的麵糰就會白拋拋幼咪咪的,所以這本書教的就是,讓你漂漂亮亮也可以做點心。

 

打完12分鐘的麵糰很軟很有彈性,拿出來之後不能馬上做,還是要稍微揉一下,影片26:18處,推出去推回來、推出去推回來,有沒有很簡單,有。把醜醜的地方捏一捏收口,再放桌上手拱起來,在掌心裡面繞圓。

 

怎麼染色呢?

我們都是用天然色粉,黃色是南瓜、咖啡色是可可、綠色是抹茶,紅色是紅蘿蔔、紅麴、甜菜根,藍色是蝶豆花,加進去後一樣揉到均勻,有沒有看到老師一樣用推出去推回來的方式。

 

因為要做小蜜蜂,接下來做蜜蜂的身體。

現在把「黃色麵糰」搓長條狀,前後各沾一點水,頭尾黏合起來,這時候一定要有饅頭紙,墊在下面。

 

取「可可麵糰」,利用工具包的桿棒把麵糰桿平,切好適當大小之後,記得黏合的時候要用水,把可可麵糰黏到黃色南瓜麵糰的一半包覆好。

 

然後是眼睛,用竹炭粉調到麵糰裡,一樣用一點點水當黏著劑,小嘴巴放上去,然後用白色麵糰搓長條,放在邊邊做裝飾,最後做胖水滴翅膀放旁邊,完成!

要記得發酵,還不能直接吃。

 

盼伶:

在這過程中,好像在做勞作課,還有老師在旁邊教學,不會是很難的一件事。

趁著大家拿到熱騰騰的甜甜圈,跟老師一起拍張大合照!

 

 

 

示範料理「蛙蛙串丸子湯圓」

 

JC老師:

老師的招牌蛙蛙串丸子,不是因為我長的像蛙喔。

蛙將軍就是我要把所有不好的東西全部打倒,所以是將軍出馬,誰與爭鋒XD

 

Q:湯圓都是什麼時候在吃的?

A:想吃的時候、加豆花更好吃。

 

JC老師:

做丸子要先做裸粹,因為要讓湯圓比較好吃。

如果今天就只有紅的、白的很無聊,加點青蛙、小雞、小鵝不是很可愛嗎?現在來教大家怎麼做湯圓。

 

Q:請問老師,煮湯圓會有湯,可是造型湯圓會不會煮一煮就變形、融化了?

A:對欸,我的書裡有教大家怎麼來煮造型湯圓,用電鍋蒸。

 

Q:沒有小紅的幫助怎麼辦?

A:雙手萬能,只是比較累而己。

 

JC老師:

糯米粉加水揉在一起,用小紅打,打到成糰就好。

取一部分要做裸粹,備一水鍋,把糯米糰煮到滾起來就可以了。

裸粹等一下加進湯圓裡面會比較Q,因為剛煮好很燙不能給小朋友操作,最後的步驟可以讓小朋友練習看看。當我在紐西蘭的時候,還不知道我會煮湯圓耶XD

 

盼伶:

大家有發現小紅在工作的時候沒有很大聲耶。

現場徵求想要上台的讀者,小朋友非常踴躍,3位小朋友上台囉。

 

JC老師:

青蛙是綠色,我們加抹茶粉,我用的是小山園抹茶粉,來自日本。

看老師,一樣揉一揉,這很像黏土的感覺,可是它又可以吃,我們把一點點剝出來放旁邊,剩下的搓圓,是蛙蛙的臉。接著搓黑色眼睛、紅色腮紅,沾點水,黏上去。

 

教大家怎麼串丸子。

先把白色搓2個圓狀,做身體衣服,沾水。

準備竹籤,把身體一個一個穿過去,每一個丸子之間都要沾水,完成!

 

盼伶:

有買書的朋友請注意看書的最後一頁有優惠券喔,300元、300元、250元,加起來有850元的優惠券,還有買書就送的350元工具包,真的非常超值。

 

JC老師:

我的店很近,在74號快速道路下,太原夜市附近,台中市環中東路三段286號,「蛙將軍甜點共和國」。

 

 

Q:請問老師,如果不能喝鮮奶的話怎麼辦?

A:可以換成豆漿。

 

Q:做好的饅頭或湯圓蒸出來的時候有皺皺的話?

A:那可能是因為發酵過久的關係,油量不足也會造成裂開。特別是湯圓做好沒有封起來的話,隔天就裂的亂七八糟給你看。

 

進行「有獎徵答」。

 

Q:老師是紐西蘭哪一所大學畢業的?

A:奧克蘭大學畢業。

 

Q:老師成立一家很可愛的店,店名是?

A:「蛙將軍甜點共和國」。

 

Q:為什麼叫「蛙將軍甜點共和國」?

A:為了要打倒不好的東西,以蛙蛙將軍為代表。

 

Q:有一個非常厲害的工具,它的小名是什麼?

A:小紅,現在改名為小黑。

 

Q:老師今天示範了哪2種造型點心?

A:蜜蜂甜甜圈、蛙蛙湯圓。

 

Q:書裡面除了有饅頭、湯圓,還有包草莓的什麼?

A:大福。

 

Q:剛剛有教大家調色麵糰,用來畫表情是用什麼來調色呢?

A:竹炭粉加水。

 

Q:老師會的領域還有漂亮的什麼蛋糕?

A:翻糖蛋糕。

 

Q:要調紅色麵糰可以使用什麼食材,說出2種?

A:紅麴、甜菜根。

 

Q:我有做一個分身娃娃,請問她叫什麼名字?

A:小J

 

 

【發表壓軸場活動感言】

 

盼伶:

像我是烘焙超新手,經過老師示範講解之後,感覺沒有這麼困難,懇請大家支持這本書,新手一學就上手的中式麵食點心。

 

JC老師:

今天真的很謝謝大家,在百忙當中來參加臺中場的簽書會,也是我這本書的第2場,歡迎大家活動結束後去另一家百貨公司(*百貨)看我的展覽。

 

我覺得我出了一本很棒的書,希望你們都有感受到我的心意,謝謝你們今天來參加大遠百店的簽書活動,謝謝主持人盼伶、謝謝所有的工作人員,還有從臺北來的小唯主編,她真的對我很好,一路上這樣挺我,以及高雄出版社大哥的協助,最後是我的大力助手-東哥、史努比老師,還有誠品書店的工作人員,給他們掌聲,謝謝,最後最後是親愛的讀者學生朋友們,謝謝大家!

 

------------------------------------------------【食譜】---------------------------------

 

【可愛蜜蜂甜甜圈】

 

材料:此份量可做3

中筋麵粉115g、細砂糖 15g、速發酵母1.5g、植物油 3.5g、牛奶80g

 

使用工具:

擀麵棍、翻糖工具、牙籤、沾水筆、塑膠刮板、小剪刀、水碗

 

步驟:

1.將黃色麵糰滾圓搓成長條,頭尾沾水,圍成一圈,放至饅頭紙上,做蜜蜂的身體。

2.將咖啡色麵糰滾圓搓長條,用擀麵棍擀成長條狀。

3.蜜蜂身體1/2處刷水,將擀薄的咖啡色麵糰貼上去,向下延伸包覆到後面。

(小叮嚀:建議將咖啡色麵糰黏在黃色麵糰交接處,這樣整體看起來更美觀。)

4.用塑膠刮板切分出4個白色小麵糰,將麵糰滾圓,搓成2個胖水滴當翅膀,及另2個搓成細長條當身體條紋。

5.用沾水筆在咖啡色部分刷上水,先黏2條細長條麵糰,再黏翅膀。

6.將眼睛、嘴巴和粉色麵糰搓圓當腮紅,沾水黏上,即完成。

 

 

 

【蛙蛙串丸子湯圓】

 

材料:此份量大約可做8~9

水磨糯米粉100g、水75g

 

使用工具:

竹籤、小剪刀、牙籤、沾水筆、水碗

 

步驟:

1.15g綠色麵糰搓圓。

2.將竹籤用旋轉的方式將湯圓插入

(小叮嚀:用旋轉方式比較不易變形喔!)

3.10.2g橘色麵糰搓圓用手指捏扁成不規則狀當小衣服。

4.沾水在綠色麵糰上,把橘色麵糰插入竹籤黏上,第二片也是相同作法,黏上。

5.再取17g綠色麵糰搓圓也運用旋轉的方式插入竹籤。

6.2 0.4g 綠色麵糰搓圓;做為蛙蛙的眼睛。

7.頭部上方2端沾水,將2顆綠色圓球黏上。

8.將眼睛、嘴巴和粉色麵糰搓圓當腮紅,即完成。

 

 

 

粉絲頁

蛙將軍甜點共和國

絲人空間

誠品中臺灣

 

# Jessie老師玩創意造型中式麵食點心

#徐潔希

#絲人空間

#COOKINGSTUDIO

#誠品臺中大遠百店

 

 

資訊提供:李絲絲

攝影紀錄:蔡依珊

文字記錄:蔡依珊

 

歡迎轉載,請註明出處。

1005-Jessie老師玩創意!造型中式麵食點心.jpg

1117大合照.jpg

arrow
arrow

    purpleli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