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Cooking Studio文字記錄回顧】2018.11.23囍餅Wedding Cookies─手作屬於你的法式餅乾 誠品台北信義店

 

本場活動摘要:

1.焦哥給這本書的3重點

2./泡芙的眉角

3.泡芙的軟硬度取決於哪裡

4.做瓦片使用的工具、最好靜置多久時間再進行下一步驟

5.手沾蛋白去鋪薄餅的用意

6.烘烤任何東西都一樣,什麼因素要減半

7.煮焦糖的重點

8.焦糖要什麼狀態才算煮好

 

11/23() 囍餅Wedding Cookies──手作屬於你的法式餅乾》

示範/ 郭品岑(「 品馝 菓子坊 Pin Me Pâtisserie」工作室負責人、本書作者)

活動時間│11/23() 3:30pm-5:00pm︱信義店3F Cooking Studio

活動地點│ 誠品信義旗艦店 3F Cooking Studio

台北市信義區松高路113F

示範菜單│珍珠糖泡芙、櫻花蝦瓦片、摩拉卡船餅

直播位置│

誠品書店 the eslite bookstore

絲人空間(李絲絲)

比起一般的西式禮盒或中式囍餅,手工喜餅是近年來新人們的另一種選擇,訂製喜餅可以輕鬆選擇喜歡的口味,不需要因禮餅組合而妥協。

現在您還可以和未來的另一半,親手製作屬於你們的大囍禮餅,用心挑選好的原料、選擇親友們喜歡的口味,用手作的溫度和身邊的人分享即將來臨的喜悅和幸福。

本書收錄50道特色的餅乾,有好入口的曲奇、精緻可愛的小泡芙、脆口濃郁的瓦片、酥脆誘人的焦糖塔,口味上有甜有鹹、有花香和果香。

請隨心所欲選擇喜愛的口味和種類,讓獨一無二的囍餅禮盒包裹著甜蜜驚奇!

出版社: 帕斯頓出版 Pestle

張云喬、吳文浩、何慶輝

李絲絲

郭宏徹、Pin Tsen Kuo

相簿縮網址

 

本場活動影片

https://www.facebook.com/140884079428927/videos/257789861555073/

 

絲絲:

大家午安大家好!

中午沒有吃飽嗎?好小聲喔,待會兒天后級作者出場時要把聲音拿出來,知道嗎?喊大聲一點讓作者聽到,說不定可以多做一些餅乾給大家吃喔。

 

歡迎大家蒞臨誠品信義店參加發表會,固定在每週五下午舉辦,這邊是全臺灣最大的食譜書店,你看到我身後這個超大的流理台,這是真的可以使用,我們在這邊辦了12年,上千場的料理活動。

 

今天是1123日,是大家的好日子,要介紹的是非常特別的新書,暨上個星期五《尋味臺灣》帕斯頓出版的新書之後,再推出一本新書,書名是《囍餅Wedding Cookies─手作屬於你的法式餅乾》。這是國內第一本專門製作手工囍餅的食譜書,你還可以把它當做是一本實用的手工餅乾書,因為烘焙入門最簡單的就是餅乾,而且裡面還包含作者好多的想法。

 

要先介紹特別來賓,有他在,我就不用主持了,他可是國內超級主持天王、美食節目製作人/主持人,上星期挺爸爸,今天挺女兒,無論如何都要來站台,歡迎天王美食製作人焦志方焦哥。

 

焦哥:

這個工作非常辛苦,不像絲絲,上個星期結束《尋味台灣》活動後就去度假,回來後開開心心接著吃囍餅XD

 

每次到這邊來,負責推薦新書,她總是第一個把我推上台,第一個上台有什麼壞處呢?因為都被講掉了,原來準備的12345都被講光了XD

 

站在這邊誠惶誠恐,我們常聽到一句話講「強將手下無弱兵。虎父無犬女」,在爸爸的帶領之下,骨子裡流的是強韌的料理人血液,可是爸爸就像大魔王一樣,中餐、西餐非常厲害,女兒就學一個爸爸不會的,開始走烘焙這條路。

 

當然,女孩子做烘焙非常細膩,不但細心學習烘焙料理,而且還出版這本書,希望就像絲絲剛才說的一樣,餅乾是最容易入門的烘焙,現在因為食安的問題,開始想要自己動手做,如果按照書裡面的步驟一定做的會、做的好。

 

這本書有3個心。

1個是「安心」,能夠藉由大家自己動手做,知道所有的材料、步驟、過程,吃起來更加的安心。

2個是「貼心」,因為把所有的步驟都交代的清清楚楚,而且很多作者是國外飛回來的,書出了就離開臺灣,可是跑的了和尚跑不了廟,在書裡如果有不會的地方,歡迎到金山「兄弟食堂」先找爸爸吃飯,再把女兒找來相互切磋。

3個是「開心」,希望所有人在做的過程,都能夠開開心心,享受製作過程的喜悅,也讓家人、朋友吃到以後更開心。祝福品岑新書大賣,謝謝大家。

 

絲絲:

非常謝謝焦哥,因為他也很忙,今天能夠請到他再度蒞臨誠品信義店,幫品岑老師講幾句話,非常感謝。

 

剛剛焦哥說到金山「兄弟食堂」,老闆非常厲害,是台菜天王,也是剛卸任的「中華美食交流協會」理事長,今天是他的女兒出書,爸爸怎麼能不上台說說話,上星期穿廚師服來,這星期穿西裝,今天就委請他來擔任本場主婚人角色,歡迎郭宏徹理事長!

 

郭理事長:

謝謝絲絲、謝謝焦哥!

現場所有讀者、所有關心品岑的來賓朋友,大家午安大家好。

其實我一向都是穿著廚衣站在品岑現在這個位置的角色,今天穿的這套衣服也是品岑希望我穿的。品岑讓我非常的驕傲,從她國中開始接觸烘焙,一直到結婚前到結婚後,對於工作的執著、對於食材的要求,這也是平常給她的教育。

 

今天要感謝非常非常多的人,尤其是親家、親家母,品岑嫁過去之後從不用擔心家裡的三餐種種,都是親家、親家母、小姑做她背後最大的支持者,所以才能夠在她的專業上發揮,甚至出書。

 

品岑做起事來不分晝夜,一定要把它完成,而且是完成到最好。今天有這個機會,《囍餅》的新書料理發表會,承蒙大家的疼愛,讓她有這個機會站在這裡,我相信這本書能帶給各位開心,再次感謝大家的蒞臨,也祝福今天有個美好的午間時光,謝謝。

 

絲絲:

謝謝郭理事長,品岑老師親愛的爸爸。

今天第3位貴賓帶來了現場加碼的禮物要送給大家,也是品岑老師這本書非常重要的贊助廠商,歡迎富盛烘焙材料行賴老闆。

 

賴老闆:

謝謝大家,大家午安!

我認識品岑老師有16年了,這16年來真的是如我第一次見到她一樣,充滿熱忱,我每次很用心的品嘗她做的食物,心裡只有一個想法,什麼叫做甜蜜!這就是甜蜜!希望藉由這本書,帶給大家感受到甜蜜。祝福品岑老師的新書大賣,包括未來出版的每一本書都能大賣,謝謝大家。

 

絲絲:

品岑老師現任「經國管理暨健康學院」餐旅管理系講師,也經營個人工作室「品馝菓子坊」,如果你要客製化蛋糕、餅乾、囍餅等烘焙領域都有。從2004年開始參加過很多的比賽,獲獎2016年亞洲料理團隊挑戰賽團體組第二名、2011年好菇道簡易創作料理第一名、2009年臺灣區UIPCG巧克力競賽選拔第三名、2004年第三十四屆全國技能競賽大會烘焙食品西點製作職類第三名、2004年第三十四屆全國技能競賽北區烘焙食品職類青年組第一名。出版的著作包括,《百變鬆餅機料理》、《108鬆餅機點心料理》。

 

剛剛郭理事長說品岑老師在4年前結婚,請問是訂哪一家的囍餅呢?自己做,自己結婚自己做了600盒的囍餅,非常驚人非常厲害!而且收到這樣的囍餅一定感受到滿滿的喜氣和心意,品岑老師一路上走來也非常熱愛烘焙這條路,雖然接單製作很忙碌,可是讓大家吃到健康、美味、材料好是她最大的心意,現在歡迎女主角郭品岑老師!

 

品岑老師:

大家好、大家午安!

今天是首場新書發表會,非常緊張。

 

Q:不只會做囍餅等等烘焙,料理也很會做,為什麼後來會選擇烘焙這條路?

A:傳統家庭都會說讀書才會有出路,可是爸爸沒有給我侷限,在國中時爸爸說既然你這麼喜歡烘焙,可以選擇一條你有興趣的路去發展、去做,在這過程中全家人的支持讓我沒有任何顧慮,然後鼓勵我讓我做想做的事情,就把興趣變成了自己的工作,雖然很累很忙,同學、朋友半夜傳訊息來給我加油打氣,我想要把最好的一面表現出來給大家,因為有家人的支持才可以讓我這樣持續做下去。

 

Q:你們是餐飲世家,爸爸是名廚,選擇不一樣的路走,會不會遇到阻礙?

A:一定會有,每次要參加比賽時,都要跟心裡的自己做一個挑戰,也因為爸爸很厲害,不可以再做中餐了XD擁有自己的創意、想法,走另一個路線這樣,我想要這樣努力。

 

絲絲:

郭理事長有3個女兒1個兒子,兒子繼承爸爸的衣缽,姐妹們走不同路線的烘焙領域,請問品岑老師「品馝菓子坊」是妳一個人的工作室嗎?

 

品岑老師:

一開始是我自己一個人做,妹妹們後來找到對烘焙的興趣,也一起經營,變成是女孩子的一個夢,所以「品馝菓子坊」也是我們姐妹們半夜約會的地方。二妹剛從日本東京製菓子學校回來臺灣,擔任教職工作;小妹現在在念師大研究所運動休閒與餐旅管理系。

 

絲絲:

姐妹們負責作品的研發、包辦一切雜事還有行銷方面,看著三千金,郭理事長自豪的滿臉得意呀。

 

Q:請問品岑,這本書重點除了囍餅,也可以當做是餅乾的工具書嗎?

A:可以,我把這本書分幾個類別,有脆餅、薄餅、小西餅、夾心類,讓大家可以從初階開始慢慢一步步,照書做應該是沒問題的。我在做的過程中,旁邊也有小秘書幫忙記錄,主要是為了健康、吃的安心,方便取材下,手作又容易成功,呈現的成果真的如同甜點店販賣的一樣。

 

絲絲:

手工客製囍餅愈來愈多了,大家參加婚禮都有看到除了大品牌之外的客製囍餅,都是新人對賓客滿滿的心意。本書分為「異國風情餅乾、繽紛味蕾餅乾、堅果穀物餅乾、夾心餅乾」。

 

 

Chapter 1異國風情餅乾

/我在巴黎想你,在羅馬等你,在世界每個角落都深愛著你。

 

「卡雷特番茄圓餅」

 

品岑老師:

蕃茄很少會放在食譜裡面,現在有很多小農,會把蕃茄做成純天然果乾,也因為要烘到夠乾的狀態下才能保存,我們在製作時會泡萊姆酒,泡軟之後提它的香味,跟餅乾奶油麵糊融合,吃起來口感就會更香,中間鬆軟,外面酥脆感。

 

 

Chapter 2繽紛味蕾餅乾

/優雅、俏麗、溫潤、甜膩,每個你在我心裡都是最美的。

 

「鹽之花玫瑰」

 

品岑老師:

因為一般的鹽吃起來比較死鹹,鹽之花主要是灑在表面,玫瑰花下去泡水之後去做沒有預期的漂亮,當初想要做出少女夢幻感,所以把玫瑰花稍微泡水後跟奶油麵糰融在一起,灑一點薄薄的鹽去烤,它表現出來是脆餅的口感狀態。

 

 

Chapter 3堅果穀物餅乾

/五穀雜糧的紮實和飽滿,就像我待你的真心。

 

「紅麴穀物餅乾」

 

品岑老師:

紅麴就是一個健康的概念,現在的人早上可能都會吃堅果穀物,這樣的餅乾帶在身上吃其實很方便。因為我媽媽超愛吃堅果,常不自覺的吃,可是堅果種類不多,配了紅麴穀物之後,吃一片就把需要的營養都吃進去了。這樣的作法也很像代餐,薄薄的一片,不能太多,怕熱量太高。

 

 

Chapter 4夾心餅乾

/我愛上你那堅強的外表下,包裹著最柔軟的心。

 

「覆盆子蛋捲」

 

品岑老師:

裡面紅色那一圈類似果醬、軟糖的概念,市面上看到的水果都可以拿來做成像這樣子,不單只是果醬,可以抹在餅乾上烤過後就有另一種層次的感覺,或是立起來淋上巧克力醬又是一款婚禮小物棒棒糖。

 

Q:今天要示範什麼呢?

A:珍珠糖泡芙、櫻花蝦瓦片、摩拉卡船餅。

 

品岑老師:

「珍珠糖泡芙」,是法國路易十六國王在迎娶瑪麗皇后時吃的甜點。待會兒大家吃到的會跟書裡食譜的口感略有不同,因為小泡芙的濕度水分很高,不適合放在囍餅裡面,但是我利用烘的很乾的技術,帶一點珍珠糖,讓你吃起來不會這麼的膩,淡淡的甜,有幸福的味蕾。

 

「櫻花蝦瓦片」,因為住海邊喜歡海味,做這款餅乾其實是爸爸給我的建議,剛好看到櫻花蝦,想說是不是把它融入到餅乾裡面,有海味不可以有腥味這樣。

 

「摩拉卡船餅」,常會在囍餅裡面看到這款餅乾。

主要讓糖跟穀物堅果完全的混合在一起,利用烘的方式,讓糖跟堅果完全融合以後,烤出來的脆度跟口感,糖會類似牛奶糖的風味。

 

Q:請問這本書收錄幾款甜點?

A55款。

 

絲絲:

我不是現在認識品岑,因為4年前交通部觀光局北觀處輔導在地產業發展,開發北海岸特色商品,品岑在野柳設計了很厲害的餅乾,研製野柳女王頭、燭台石及金山燭台雙嶼3款造型手工餅乾,那時候造成轟動,國外客人到臺灣拍婚紗,訂這個禮盒回去分享給親朋好友。

 

品岑老師:

造型相像,因為我很愛餡料很多,想辦法讓成品會是你很喜歡的樣子。

 

絲絲:

今天有很多好朋友到場祝賀,先請楊小姐、杜小姐、羅先生、韓國朋友獻花給品岑老師。

 

品岑老師:

韓國朋友是二妹在日本菓子學校同學的媽媽,因為互相熟識,她們昨天才剛下飛機,知道今天是新書發表會,一定要來參與,非常感謝。

 

 

示範料理「珍珠糖泡芙」

 

品岑老師:

泡芙看起來很簡單,其實它還是有一點小小的眉角,煮泡芙的時候首先把奶油下鍋,奶油跟水一定要完全的滾起來,而且要非常的熱,這樣的炒麵糊才會是燙麵法,才能吃配方裡面的蛋。雖然配方寫2蛋,不見得都全下,要看麵粉的吸水性跟炒麵糊的時候夠不夠,都有關於雞蛋加的量有沒有這麼的多

 

珍珠糖等一下灑在表面去烘烤的,若沒有珍珠糖,可以在煮的過程中加一點糖有甜味,單吃它才不會有油耗味。

 

奶油加水已經完全大滾的時候,把麵粉加入,不要關火繼續炒,一定要炒到結成糰,不是糊化而已,然後先關火進行加蛋。

 

泡芙的小技巧就是我們要看一下,打完的麵糊稠狀。配方寫幾顆要先保留1顆起來,因為蛋有大小顆不一樣,所以現在先打一個分次下去拌勻,再打一個分次下去拌勻,其實手打的話量太多會不容易拌勻。

 

麵糊要打到呈現「倒三角形」,看到麵糊比較乾、稠就必須要再加蛋,分次下去拌勻,拿橡皮刮刀把麵糊拿起來停留3秒,有個倒三角形就可以了,太稀去烤的時候泡芙會扁塌。因為這是不夾餡的,要讓型比較穩固,有的看起來形都跑掉不見,因為那是打太稀的緣故。

 

剛剛打了3顆全蛋,還留下一點點沒用完,這就是蛋的大小顆跟麵粉的吸水性,多實驗幾次會抓到這個感覺的。所以我在設計這本書的時候,原物料沒有很多,量都很少,希望大家在家裡面一盤就能完成。

 

放入擠花袋裡,準備烤盤,烘焙紙鋪底,開始擠花,收口的時候要快一點,要有距離,不然膨脹時會黏在一起,可以平均噴灑一點水,膨脹時會比較整齊的往上。

 

接著在表面灑上一點珍珠糖,如果今天做的是大顆泡芙就不建議用小顆珍珠糖,因為烤完之後小顆的糖會焦化,顏色變深了,這款通常會當成婚禮現場的小點。

 

烤泡芙有個小技巧因為水含量跟油脂含量很高,沒有穩固以前不能開烤箱,至少烤20分鐘以後,檢查表面有微微上色,先回火

 

例如書上寫160~180度,回個10~20度,再多烤10分鐘,再打開烤箱,這是最安全的。

 

 

示範料理 「櫻花蝦瓦片」

 

品岑老師:

櫻花蝦買回來是生的,這是透過爸爸的好手藝炒過之後才可以做的XD

所以大家買回來後,要炒到有香氣才能拿來做

 

做瓦片,最好靜置1天以後,再做烤的動作,口感跟脆度才是最棒的。南瓜籽跟櫻花蝦才能跟麵糊完全的混合在一起,顏色才會漂亮。

 

小幫手:陳小姐,是品岑老師的學生。

 

品岑老師:

請陳小姐幫忙把奶油融化。

奶油先讓它融化,不要加熱,冷冷的就可以了。

 

全蛋2顆,另外取蛋白3顆。

做瓦片,一開始用打蛋器,後面開始只能用橡皮刮刀。

全蛋、蛋白、糖粉,用打蛋器完全的拌勻,拌勻的同時會打入很多氣泡,就是因為有很多氣泡,才需要靜置隔夜,讓氣泡完全的不見,這樣做出來才會亮亮的,不用打發它。

 

接著拌麵粉,完全拌勻之後換成橡皮刮刀,奶油只要是冷的狀態,先下後下沒關係,主要是提香氣。

 

最關鍵的櫻花蝦、南瓜籽下進來,拌勻拌到刮刀拿起來是看不到麵糊的狀態,最後下融化好的奶油,用拌的方式慢慢拌勻,很踏實的由下往上拌,這樣就完成了。

 

假裝靜置一個晚上了,準備烤盤。

薄餅就是不要太厚,用湯匙不好鋪,我們用小技巧,手沾蛋白去鋪薄餅的用意,一方面是介質容易滑開;另一方面用蛋白沾它,烤起來表面會亮亮的。

 

烤薄餅的時候,溫度很重要。

通常不會太高溫,大概150~160度左右,如果家庭式烤箱偏熱的話可能要拿捏一下,不要太高溫,因為薄餅就是半煎半烤,烤到金黃再出爐。

 

烘烤任何東西都一樣,你要把時間減半。

書上寫20分鐘,10分鐘看一下烤箱狀態,例如烤盤轉方向,再烤6~8分鐘憑感覺,覺得上色了再出爐。

 

書上的手都是我的手,大家可以檢查一下XD

那時候在烤這個餅乾時,爸爸在我旁邊。

 

Q:爸爸有吃過妳做好的囍餅嗎?

A:幾乎每一道,而且還會幫我抓味道,例如A的調味不明顯之類的。

 

絲絲:

我們最常吃到的是「杏仁瓦片」,而且網路排隊名店很貴,買這本書就可以回家自己做,省錢又安心。

 

 

 

示範料理「摩拉卡船餅」

 

品岑老師:

接下來摩拉卡很重要是焦糖的部分。

焦糖煮起來有點像牛奶糖的香氣,我個人還滿喜歡的。

 

糖、水加下去煮,煮焦糖的時候記得不可以攪拌,你只可以搖晃它

在家裡煮焦糖不要為了搶時間用大火去煮,大火煮出來的糖是苦澀味,要中小火煮才會有焦香味,不可以攪拌是因為糖結晶,糖結晶就沒有辦法做下一步動作,例如加鮮奶油、奶油。

 

煮焦糖還有一個地方滿危險的,裡面會有鮮奶油,鮮奶油一定是冰的,可是冰的鮮奶油沖糖的時候,突然間會有滋~的那種聲音,做焦糖的時候不可以,很危險的。

 

鮮奶油有一個很重要的點千萬不能一拿出冰箱就往鍋子加,火衝上來的時候,會飛濺燙傷你的手,這不像我爸的中餐料理可以有那種滋的聲音,烘焙不行。所以鮮奶油可以事先拿出來室溫,或是隔熱水升到室溫,沒有這麼冰的時候沖它。

 

煮焦糖的重點

  1. 只可以搖晃它
  2. 要中小火煮才會有焦香味
  3. 鮮奶油可以事先拿出來室溫,或是隔熱水升到室溫,沒有這麼冰的時候沖它

 

煮到焦化,需要1~2分鐘,等一下。

摩拉卡裡面的堅果是可以自己調配的,杏仁片、南瓜籽、夏威夷火山豆、核桃、果乾,果乾會讓你吃起來甜而不膩。因為果乾帶有水份,若喜歡酥脆口感可以不加果乾。食譜上有芒果乾,可以在產季的時候加進去,記得不要加太多,會搶了原來的味道。

 

絲絲:曾在喜餅中有吃過這一款,原來也可以自己做。

品岑老師:沒錯!而且可以自己加料,我妹說我怎麼加這麼多,都要火山爆發了XD我說就是要吃下去的那一口滿足感。

 

 

品岑老師:

鮮奶油一定要用「動物性鮮奶油」,不可以用植物性鮮奶油。

看到焦糖慢慢在變色了,因為你會加鮮奶油,要煮到平常你想要的焦糖色再深一點點,而且煮的太淡把其他材料沖下去就沒有原來的焦香味。煮到很深的時候趕快離火,把鮮奶油倒下去,回到火上把底部的糖攪散,然後離火把奶油加進來,這樣就會開始有牛奶糖的香味

 

趁煮焦糖的時候,來出考題好了!

 

Q烤泡芙的關鍵

A低溫加長時間,中途不可以開烤箱

 

Q:除了客製化喜餅之外,也有糖的部分?

A:牛糖、棉花糖、軟糖、客製化牛奶糖。

客製化牛奶糖很厚工,因為軟硬度很重要,打開包裝萬一黏在一起就不好玩了。

 

品岑老師:

接著把所有堅果下進來,我超愛下重本,重質不重量,夏威夷豆跟果乾最後再下,因為豆子若是崎嶇不全的話,糖量會不好控制。

 

先下一部分的焦糖,剩下的焦糖讓它冷卻一下,然後可以下一點點楓糖增加香氣,因為是糖漿。然後把它拌勻,完全的吃勻,糖量不要過多,為了健康,帶有香氣就好。

 

船型用的是糯米船。

料要多沒錯,可是不要放的太尖,要不然會吃不出你要的酥脆感了。

平平的,最後把夏威夷豆跟果乾放進去。

 

絲絲:

好佩服品岑,當初結婚的時候,還要做600盒自己的囍餅,結婚前的準備已經夠忙了,還要自己做自己的囍餅,太厲害了!

 

品岑老師:

我的親友團很協助我XD

雖然很累,可是覺得很幸福,因為我自己做我自己的囍餅,600盒這個數字不是很少。然後我的送客禮,一人一盒6入馬卡龍。

 

 

Q600盒裡面有幾款餅乾?

A12款。

 

 

絲絲:

今天真的很感謝品岑的親友團、同學、好朋友與讀者的蒞臨,很熱鬧,而且很溫馨。請注意豆子和果乾擺放的位置在船的中間。

 

品岑老師:

豆子和果乾放在中間,待會回烤的時候,中間糖量會融化,放的太旁邊的話會吃不到糖,當你後面吃到豆子的時候會太苦澀了,會有點油耗味。

 

Q:請問老師,船型可以自己做嗎還是用買的?

A:這是用買的,因為有特殊的模具、溫度、儀器,才有辦法烤出來,可以到富盛烘焙材料行買。

 

品岑老師:

通常煮到焦褐色的糖,已經有170~180度,所以要很小心,放到冷卻之後,比較稠,也好控制糖的流動,用擠花袋擠在剛剛做好的船型表面,特別是夏威夷豆一定要帶有一點糖漿。這時候再回烤,讓糖跟堅果整個混合在一起,摸摸看水分,比較乾就可以出爐了。

 

 

【有獎徵答】

 

Q:做瓦片要靜置到什麼時候才能下一步?

A:隔夜。

 

Q:煮糖的時候有哪3個關鍵的要點?

A:小火慢煮、不能攪拌、讓奶油加熱回溫再加進鍋裡才不會飛濺燙傷你的手。

 

Q:泡芙的軟硬度取決於哪裡?

A:加蛋的量、油水的溫度要夠。

 

Q:做餅乾要注意的三要點?

A:烘烤的時候不要隨意打開,或是烤的時候要以書上的時間減半,轉方向續烤;

烘的夠乾才會酥脆。

 

Q:三姐妹很用心努力經營的工作室名稱?

A:品馝菓子坊。

 

絲絲:為什麼叫「品馝菓子坊」?

品岑老師:品字有3個口,品味品味(台語發音),品味我跟我的姐妹一起做的食物。

 

絲絲:

線上直播的朋友們,謝謝收看直播到現在,今天是由帕斯頓出版《囍餅》,大家看到這本書小巧可愛,如果你有做烘焙的話,這是一本實用的工具書。雖然名為法式餅乾,也有加入很多臺灣在地的食材,這也是品岑老師對大家的心意。

 

 

【發表首場新書活動感言】

 

品岑老師:

這本書的過程,背後默默支持我的人真的很多,不管是我的父母、公婆、小姑還有我的先生,他們都很挺我,我只能利用晚上下班之後的時間,來做這一本書,我的孩子還小,都要找媽媽…(哭了)

 

包含我在外面上課,有一群媽媽級的學生,我都說你們是我在外面上課的婆婆,她們都會幫我準備好多食物,到今天我還是瘦不下來XD

 

在家裡有婆婆豐富的早餐、有公公釣的魚當宵夜魚湯,中途回娘家又繼續吃,上課的學生們準備到甚至有麻油雞,看我喉嚨不舒服煮茶給我喝,還有默默幫忙我的朋友們,對稿、打字、清潔等等,以及在網路上默默關心我的一切的朋友,這些這麼多的支持,真的有你們才有今天的我,讓我有衝動跟衝勁接下這本書,真的很謝謝你們,請繼續支持我,我會繼續努力把下一本書寫好,分享給大家,謝謝。

 

 

-------------------------------------【食譜】--------------------------------------------------

 

【珍珠糖泡芙Chouquettes

古典的甜蜜穿過漫長時光,至今依舊沒有褪色,

我們的甜蜜也可以嗎?不用太甜,一點點就可以了。

法國泡芙的種類很多,也各有典故和來源。而相傳泡芙的誕生是來自於,法國波旁王朝的王子和奧地利哈布斯王朝的公主,當時他們在凡爾賽宮舉行盛大的婚宴,而泡芙便是當天壓軸的甜點。由於戰爭不斷,雙方好不容易達成聯姻,這象徵慶典、祝賀的甜點,便開始受到法國人的歡迎。利用焦糖的黏性,把泡芙堆疊成泡芙塔,是婚宴常見的甜點;常聽到的長型閃電泡芙並不是因為外型而取名,而是因為好吃到如閃電般吃完才得名。

 

工具

刮刀、刮板、打蛋器、鋼盆、擠花袋、花嘴、烘焙紙

 

材料

無鹽發酵奶油 50g

水      50g

高筋麵粉   30g

低筋麵粉     30g

蛋        2

珍珠糖      20g      

作法

1.將奶油和水放入鋼盆內以小火煮滾,邊攪拌使奶油溶解。

2.加入高筋麵粉、低筋麵粉攪拌均勻。

小提醒:在火上拌勻成團。

3.將蛋液分兩到三次加入,同時攪拌麵糊,讓蛋液吃進麵糊裡。

4.攪拌均勻至呈現「倒三角狀」麵糊。

小提醒:可依情況斟酌加入蛋液。

5.將麵糊裝入擠花袋中,烤盤墊上烘焙紙,將麵糊擠出約直徑3公分的泡芙狀。

6.撒上適量珍珠糖;放入烤箱,以上下火各180度,烘烤20分鐘出爐,放至冷卻即可。

 

 

【櫻花蝦瓦片Sergestid Shrimp Tuiles

在海中隨波浪飄蕩的櫻花瓣,透明的淡粉紅希望是你眼裡的我的模樣。

我要我們是夢境的顏色,卻能紮紮實實地拉著彼此的手。

 

知道櫻花蝦為什麼被稱作櫻花蝦嗎?那是因為當櫻花蝦還是活體時呈現出透明的淡粉色,一大群櫻花蝦在海中有若隨風飄散的櫻花瓣。在台灣櫻花蝦僅在東港地區才得以捕獲,還有比這個更夢幻的食材了嗎?以硬脆的瓦片為基底,櫻花蝦搭配上少許的芥末芝麻,濃郁的鮮味與輕淺的芥末氣息充盈鼻腔,最後再加入酥脆的南瓜子增加口感。

工具

刮刀、刮板、打蛋器、鋼盆、烘焙紙

 

材料

蛋白       120g

蛋        90g

糖粉       250g

低筋麵粉     125g

玉米粉        15g

無鹽發酵奶油 40g

櫻花蝦    100g

南瓜子    200g

芥末芝麻   少許

 

作法

1.將蛋白、蛋、糖粉加入鋼盆,用打蛋器攪拌均勻。

2.加入低筋麵粉、玉米粉,再攪拌均勻。

3.接著加入奶油攪拌均勻。

4.再加入櫻花蝦、南瓜子拌勻。

5.烤盤鋪上烘焙紙,放入約一小匙的麵糊,用手抹平推開。

6.撒上少許的芥末芝麻;以上下火各170度,以半煎烤的方式,烘烤25分鐘出爐後,放至冷卻即可。

 

【摩拉卡船餅 Moraca Schiffchen

愛情和生活一樣,總是需要一些驚險的瞬間,

在排除萬難之後,直抵最幸福的時刻。生活的明亮閃光在遠方引誘著我們,

而我們在追求的不過就是那極其簡單的幸福感,

在冒險之後安穩下來的安全感。

 

迷你船型的脆餅裝載著各式各樣的迷人驚喜,真的很像是一艘收穫豐富的海盜船呀!米白色的船餅薄薄的本體,輕輕地咬下就能將其咬碎,接著船上的杏仁片、夏威夷豆、南瓜子、蔓越莓乾等果仁就如同誘人的寶物一般,在嘴裡激盪一回完美的冒險。

工具

刮刀、刮板、鋼盆、烘焙紙

材料

杏仁片  80g

夏威夷豆 50g

南瓜子  80g

蔓越莓乾 20g

芒果丁  10g

焦糖餡  50g

楓糖     5g

船餅     24

 

作法

1.杏仁片、夏威夷豆、南瓜子、蔓越莓乾、芒果丁、焦糖餡加入鋼盆。

2.再加入楓糖攪拌均勻。

3.將作法2裝入船餅中。

4.鋪上烘焙紙,以上下火各150度,烘烤40分鐘出爐後,放至冷卻即可。

 

Tips 【焦糖餡作法】

材料

砂糖     150g

水      30g

動物性鮮奶油 70g

無鹽發酵奶油 30g

1.砂糖和水放入鍋中,以小火煮至焦化,呈黃金色狀態。

2.將鮮奶油沖入鍋中拌勻。

3.最後再加入奶油拌勻即可。

 

 

 

粉絲頁

品馝 菓子坊 Pin Me Pâtisserie

帕斯頓出版

絲人空間

 

 

#品馝菓子坊PiMePâtisserie

#郭品岑

#帕斯頓出版

#絲人空間

#COOKINGSTUDIO

#誠品台北信義店

 

 

資訊提供:李絲絲

攝影紀錄:閃亮亮

文字記錄:蔡依珊

 

歡迎轉載,請註明出處。

1123囍餅Wedding Cookies-手作屬於你的法式餅乾.jpg

arrow
arrow

    purpleli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