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Cooking Studio文字記錄回顧】2018.11.24《只用烤箱餐餐享用零油煙料理》誠品生活新板店

 

本場活動摘要:

這本書的核心

烤箱料理要記住一件事情

★老師覺得這本書裡非常有趣又非常精彩的一道料理名字

01.烤箱內附著擦不掉的油脂該怎麼辦

02.做菜有個原則

03.烤任何的動物進烤箱有一個重點

04.如何在短時間內讓味道入味呢

05.為什麼選小排骨跟軟骨排

06.醃料醬料的材料與比例

07.乾香料裡面有什麼

08.是什麼因素讓洋蔥、菇類、香草植物發揮出來

09.所有的香草植物如何釋放更多香氣

10.讓食材的香氣出來很重要的介質

11.加鮮奶的湯請注意一件事情

12.黑胡椒白胡椒怎麼看情況加

13.QA問答

 

😘 11/24()《只用烤箱餐餐享用零油煙料理》

示範/ 藍偉華 (Lamour Lan)(香草/香花/香料 料理生活研究家、本書作者)

示範料理│香料蜂蜜排骨、培根香蕈濃湯

活動時間│3:00pm-4:30pm

誠品生活新板店3F Cooking Studio

活動地點│新北市板橋區縣民大道二段66

直播位置│

誠品書店 the eslite bookstore

絲人空間(李絲絲)

烤箱人人都有,但是,除了拿來烘烤甜點,烤雞、烤魚,是否還能做其他的料理呢?

其實,烤箱的功用非常廣泛,舉凡需要在直火上細心看顧的慢燉料理,需要低溫烘烤的果乾、肉乾,都能用一台烤箱搞定,快速做出一日三餐!

這一次,讓充滿生活風格的料理家偉華老師教您得心應手使用烤箱,一次烤出多道菜,輕鬆簡單!

並利用料理烹煮的時間差,做出慢工細火的美味,以及療鬱身心的點心,信手拈來的小食,讓生活更優雅快活!

出版社: 日日幸福

邱秀珊 林睿琦  Liliya Weng

藍偉華 香草人的日日美好

李絲絲

Mavis Liu Mavis Cheng

 

-------------------------------------------------------------------------------

 

  • 相簿縮網址 https://goo.gl/yxRcJU

 

本場活動影片

https://www.facebook.com/eslite/videos/251478862187047/

 

誠品書店臺北信義店、板橋新板店、臺中大遠百店,在星期五、星期六都會舉辦各項料理活動、新書發表會,對美食有興趣都可以來參加。

 

大家午安大家好,我是誠品書店的企劃李絲絲。

負責全省誠品書店的料理活動,策劃與主持,歡迎大家在週五、週六參加每一項的新書料理發表會。

 

大家剛剛有沒有去投票?我排了2個小時,整個上午都站著曬太陽XD

感謝大家先去投票,再趕來這邊,跟偉華老師一起共度美好的料理午後時光。原先很擔心大家因為趕著投票,來不及過來,但是現場看到好多讀者,真心感謝。

 

今天參加的活動是由「日日幸福」出版《只用烤箱餐餐享用零油煙料理》,所以今天主題當然就是烤箱了,家裡有烤箱,通常用來做什麼?烘焙。

 

中式料理會不會用到烤箱?也是有,但是比較少,頂多烤雞腿、烤豬腳。今天教你怎麼認識家裡的烤箱之外,還要教你怎麼使用烤箱,教你用烤箱做出美味的料理,更厲害的是我們要在一個烤箱裡面一次做2道菜,烤箱使用完畢之後,要怎麼樣清理跟保養,這些都會來介紹。

 

今天請到料理職人藍偉華老師,我跟偉華老師認識很久,從《美味。鍋生活》利用陶鍋介紹鍋料理,另外她的專業也是我對偉華老師最初的印象,她是一位不折不扣的香草達人,香草、香料、花香植物都非常在行。

 

回到烤箱主題,你有任何疑難雜症,千萬不要忘了提問。掌聲歡迎藍偉華老師!

 

 

偉華老師:大家好,我是非常喜歡把手插在口袋的一個人~

 

絲絲:

偉華老師很貼心,別了名牌。我問為什麼?她說因為很多讀者參加活動,都不知道台上的老師叫什麼名字。我說,參加絲絲的活動絕對不會發生這種事情,我一定會把偉華老師好好的介紹給大家。

 

偉華老師是非常有Life Style的人,料理、生活方式,都有她非常獨特的見解。前面幾本書的出版日期都滿近的,這次為什麼選擇烤箱料理?

 

偉華老師:

烤箱是我人生第一樣認識的烹飪工具,8歲的時候做菜、做甜點、烤蛋糕,用的不是一般的鍋子,而是烤箱,只要食材放進去烤箱,把時間、溫度轉一下,噹一下出來就好啦。

 

Q:請問人生第一次用烤箱做的料理是什麼?

A:這一定要分享一下,因為實在太搞笑了XD

小時候在練習做烘焙,看的是漫畫書,我的第一本食譜書,那時候很流行美姿美儀,也就是說你要當一個完美的女性時,一定要會打毛線、做蛋糕、做巧克力之類的,這些我都會。

 

因為我小時候非常喜歡草莓色彩、草莓風味的東西,所以我選擇做了草莓磅蛋糕。後來發生一件非常有趣的事,我分不出來什麼是發酵粉、什麼是發粉,因為以前不像現在會寫所謂的泡打粉、酵母粉,所以我到超市要買之前先問店員阿姨,想要可以膨起來的、有草莓顏色,她推薦我買材料還有食用色素,後來買回去做,烤的過程中,媽媽問我:為什麼聞到我的蛋糕是土司麵包的味道?

 

原來店員阿姨賣給我的是酵母粉,不是泡打粉,所以我人生的第一個蛋糕是土司麵包具有草莓顏色不能吃進嘴巴的東西。因為我媽媽覺得這樣太浪費廚房空間,開始禁止我進廚房。

 

後來不再做草莓磅蛋糕,就挑戰熱的、跟鹹的有關的食物,可是發現烤箱這個空間非常有趣,因為它是密閉的,聚溫效果非常好,舉凡所有東西我想要它熟,不想顧的就把它丟進去。

 

在我漫漫的人生歲月當中,跟烤箱變成好朋友的原因是因為,我人生中用的最久的一台烤箱是用了25年都沒壞,最後是因為鍋料理這本書,我必須要把42公分的盤子放進去,才讓我那台烤箱引退,但是那台烤箱依然在別人家裡活的非常好。

 

烤箱的機器結構非常的單純,就電熱管,只要時間跟溫度,烤完之後注重清潔,這台東西它非常的忠誠,會陪伴你到非常久。

 

絲絲:

書上有分為幾個篇章,請偉華老師分享一下章節想要傳達的重點是什麼?

 

偉華老師:

這本書的核心就是要告訴大家,請大家多多利用烤箱,它是非常好使用的一個料理器具,可以讓你在有效的時間裡面,可能一道、二道或是出乎你意料的料理

 

第一個叫「常備菜、常備點心」。

你做出一批來,半夜3點想吃東西時,隨便都有自己做的食物。這完全符合我生活的概念。

 

第二個叫「一烤盤兩好菜」。

通常我們都認為烤箱就一個盤子,但是我們可以思考一下,有同樣溫度可以進去的2道菜,是不是在一個時間就可以吃到2道菜呢。而且在烤2道菜的時候,你可以滑手機、可以去洗澡,因為烤箱可以設定好時間,不會過熟。

 

第三個叫「療癒點心」

為什麼一定要寫這個單元呢?因為我到現在舉凡所有會胖的東西,都非常喜歡吃,但是我在寫這個單元的食譜配方,還是有呼應到現代人的生活習慣,說實話我個人覺得東西不油不香,就不好吃了,所以我每個星期有固定時間做運動,為了就是能好好的吃東西XD

 

療癒的東西,可以滿足我們心裡面可能有一點點小寂寞的時候,吃了它就會覺得那些事哪有什麼,所以分享的食譜都是我個人很喜歡的東西。

 

第四個叫「時間差的豐盛美味」。

這個字眼有一點點的神奇。

什麼叫做時間差?也就是說時間有一點點的差距,但是你可以得到好吃的料理。例如說有2道菜或3盤菜,同時進到烤箱不同的層面,同一個火溫,例如25分拿出來、45分拿出來、60分鐘拿出來,我們應該反向思考,60分鐘的先放進去、什麼時候再放45分的、再放25分的,因為你很清楚放進去的邏輯,這幾道菜的時間點,可以一起出爐。

 

我想要跟大家分享一件事,不要被器具制約了

因為我們是人類,頭腦可以思考想一下,誰先進去、誰是次要的,這本書的核心大概是這樣的狀況。

 

絲絲:

複習一下。

美味常備小食,可以做「抹醬」、「果乾」類。

一烤盤兩好菜,可以做「香烤雞肉串+普羅旺斯烤蔬菜」、「培根香蕈濃湯+迷迭香雞肉馬鈴薯」。

療癒點心,「烤蜂蜜蘋果」、「肉桂水果奶酥」、「蘋果派蛋糕」都可以。

時間差的豐盛美味,「起司通心粉+香草酥皮鮭魚派」、「斯里蘭卡香料飯+蜂蜜烤排骨」等等。

我們可以利用烤箱做出好多好多變化的菜,還可以自己變化出更多的菜,這就是烤箱料理的重點。可是用完烤箱之後會有點亂、有點油,對於烤箱的清潔跟清理方面有什麼重點呢?

 

偉華老師:

剛剛絲絲說了一個重點,做菜之後廚房有點亂,可是你有沒有想過,當你把食材丟到烤箱裡的時候,是不是有大量的時間,這時候可以先把東西收好、整理、洗好擦過也歸位了,廚房已經是乾淨的樣子。

 

因為我做完菜是不洗碗的,所以請旁邊沒有幫忙你做菜的那個人來洗碗,這時候你就可以坐下來休息,我都是這樣跟家裡的大人、小孩相處的,我覺得人的時間有限,而且做事情要甘願,平衡一點比較好。

 

麻煩你買安全的手套,烤箱用完之後,在第一時間趁熱的時候,套上手套的手用厚抹布把烤箱擦一下,烤箱會積油是因為在烹煮的時間噴出來沒有立即消滅它,所以我非常推薦大家包括在使用瓦斯爐的時候也是一樣,用熱水、熱毛巾把它擦乾淨。

 

Q:如果在肉類料理的時候,烤箱內附著擦不掉的油脂該怎麼辦

A:我會告訴學生,別讓這個慘劇發生。如果不幸,你的烤箱裡變黑色狀,我有一位料理老師的朋友,他喜歡講科學的事情,我建議你把烤箱開到高溫,讓焦化的東西乾脆真正完全的碳化掉,讓它一直熱一直熱、一直焦一直焦,焦到最後變碳化,碳化的意思是什麼?就是輕輕的搓它,它就變成灰儘了

 

Q:這樣對烤箱功能不會有影響嗎?

A:因為它是電熱管,不是人工智慧電腦,所以不會有影響。

 

偉華老師:

如果說你處理到這樣還不行的話,建議你換一台烤箱吧。

因為烤箱裡面的味道,殘存的味道會影響料理的風味跟品質,如果到那時候就換吧。

 

 

Q:如果這餐做鹹的,下一餐要烤個餅乾,味道不會相互影響嗎?

A:搞不好就是這些交雜的味道,成了你家特殊的味道。

 

一樣先用熱抹布擦過之後,先不蓋上,通風過。若還有異味,我試過放鳳梨皮、檸檬皮進去烤,這會讓烤箱產生清新水果的味道,慢慢的異味會消散掉。

 

絲絲:

說到鳳梨皮,跟大家分享一個經驗。如果你買一台新的烤箱,先烤鳳梨皮之後,再鄭重的啟用它。

 

偉華老師:沒錯,所有會臭的東西,包括剛裝潢好的新房子、油漆味,先放鳳梨皮去烤過就對了!

 

做菜之前,跟大家講個笑話。

 

這是今天早上發生的事情。

我有個朋友今天是第一次投票,她媽媽千交代萬交代,一定要帶身分證、印章、投票通知單,她非常開心也很順利的帶著去投票,回來之後才發現她把自己的章蓋在想投的侯選人格子裡,我覺得這是今日最好笑XDD

 

絲絲:

我也來分享一個也是真人真事。

有個朋友因為要蓋很多張選票,很忙著整理好,要投入投票匭時不小心把自己的印章也投進去了,大家想想該怎麼辦XD

 

今天新板店使用的是內崁式德國TEKA 60公分的烤箱,請問老師今天要示範哪2道菜?

 

偉華老師:「香料蜂蜜排骨」「培根香蕈濃湯」

 

「香料蜂蜜排骨」

 

今天這道菜,你回家一定做的出來,因為我不會選太難的香料。通常烤排骨會有醃漬的動作,我今天比較重視的是醃漬的時間點,然後裡面放些什麼東西,還有排骨要是什麼狀況,讓醃料可以進得去

 

烤箱料理只有一個重點,裡頭要做2道菜,誰先進烤箱、誰後進烤箱?

想清楚這件事。

 

今天使用小排骨還有軟骨排,你要烤任何的動物,進烤箱有一個重點一定要回復到室溫,這塊肉不要冰冰的

 

肉有蛋白質毛細孔在裡面,因為有油脂的關係,冰在冰箱會凝結,這時候要抓入味,很難吸進去。舉個例子,我們通常都是洗完澡、洗完臉,趁毛細孔打開時噴保濕化妝水,同理,冰冰的狀態下調味料很難滲進去,而且我並不喜歡醃漬過夜的方式,這樣子的肉通常會變得比較硬或比較鹹。

 

★如何在短時間內讓味道入味呢?

肉要變成常溫的狀態,煎牛排也一樣,雖然你用冷藏解凍法,但它還是冰的。

 

另外,如何用烤箱煮出好喝的湯。

有沒有覺得違背?明明是烤箱,為什麼是湯呢?

 

 

Q:請問大家,今天有湯、有排骨,要先做誰?

A:先做排骨,因為要先醃入味。

 

偉華老師:

說實話今天要先進烤箱的是湯的材料,但是湯進去之前我會先做醃排骨這件事情。

 

為什麼要先醃排骨,在家可以照你的時間去處理,因為今天活動時間有限,希望在這短時間吃到2種不同的食物。所以食譜寫這樣的動作,你還是要依個人的狀況來調整,不是食譜說什麼就是什麼。

 

大家都有拿到食譜,可是我突然想教大家另一道菜,所以要專心上課、寫筆記。希望大家記得一件事,就算不按照食譜,你都可以做出好吃的烤排骨。

 

材料:

排骨本人、醃料(醬料)瓶,我會先在前一天把蓋子關緊冰冰箱靜置,為什麼?因為若是複方(例如5)的材料在做菜前才混合的話,各自的味道仍處於膚淺,所以我會在前一天靜置讓材料們融合成一體。當烤肉醬也很好,跟大家講一下這裡面有什麼材料

 

★醬料的材料

醬油5大匙、二砂糖1大匙、蜂蜜1大匙、蕃茄醬1大匙、白酒2大匙。

 

前一天把以上材料準備好,靜置讓它熟成跟融合,這是這道菜會好吃的第一個關鍵。相信我,同樣的一道菜,你做的一定比別人好吃。

 

醬汁倒在大碗裡面。

薑切片、青蔥切段、打碎的大蒜,把這3種材料放進去壓碎在醬汁裡,蔥的汁液、薑的香氣、蒜的味道好好的、充分的融合在醬汁裡,這個動作有沒有像做中菜抓蔥薑水之前的樣子~

 

做菜有個原則,一定要有香氣,再來,香氣要如何發揮到淋漓盡致,有時候就要壓碎、擠碎。擁有好吃的醬汁,做出來的菜,好吃的效果都會比別人好。因為現在的料理很多人會追求好豬,但是我認為好豬要好吃才是王道,不是好豬就可以變成好料理了,忽然覺得自己有點像是攤販的說法。

 

很多同學會問我,老師:蔥到底要取哪個部分?因為我比較具邏輯性在想事情的人,蔥白有多長,蔥綠就留多長;薑,要用老薑、嫩薑都可以,就是要有薑的味道出來,不要食譜寫用老薑家裡沒有又跑去買,不用這麼麻煩,有什麼薑用什麼薑,甚至到隔壁鄰居家借也行。

 

讓大家看到我抓到什麼程度?

抓到有泡泡出來了,蔥都被我捏爆捏爛了

用手抓散發出來的味道跟單純泡著的感覺,是很不一樣的。

 

Q:請問老師因為我很不喜歡帶手套,可以用石臼去打嗎?

A:可以呀,把食材倒在厚一點的保鮮袋裡面,用石臼、瓶子底去敲它,相信我,用手抓會更有療癒感。

 

我家裡有幾個常備品,什麼叫常備品?就是沒有它,我會焦慮的XD

濕紙巾、牙線、手套。

 

戴手套有個好處,手跟食材、東西有絕緣體,在大掃除的時候會刷的更賣力,因為手不會容易受傷。

 

接下來要放乾香料。

 

乾香料裡面有什麼

孜然粉、黑胡椒、一點點的鹽。倒進去,繼續抓。

 

這道菜最難的部分

1個把排骨降到室溫,第2個就是把所有的材料捏爆。

 

這是我主體的醬汁,因為沒有碰到任何水分,可以直接放在罐子放冰箱保存,若要煎肉的話,不想用烤箱,可以拿出來沾一點下去煎。

 

希望大家在看這本食譜的時候,可以打開你探索世界未知的各個方向性、色相性的思考,一道食譜裡面藏有很多小細節在其他食譜上,請大家發揮、開發創造的能力。

 

說實話我出食譜最重要的目的,把最難的概念化解之後,變成邏輯1234,你們回家之後做菜,不用花太多腦筋就可以做出來,滿好的。

 

為了方便大家看,先把排骨放在大盤子上,把醬汁倒在排骨上,一樣用雙手開始按摩,非常療癒。下次做類似主題活動的話,我要發手套下去讓大家也來試試看,原先可能早上為了某人某事生氣,這時候會覺得沒什麼,不過就是一攤肉在說話而已XD

 

因為肉已經是常溫的狀態,所以醬汁非常容易滲透到裡面去。

 

 

Q:請問鋁箔紙要用亮面還是霧面?

A:今天的烤箱料理其實跟亮面霧面都沒有關係,並沒有所謂的標準答案。有的人會認為亮面要朝外因為遠紅外線才吃的進去,但最近研究顯示,兩面都是一樣的,都是好用的東西。

 

避免湯汁流出來,我們在烤網上鋪了烘焙紙、鋁箔紙,烤網上有烘焙紙、鋁箔紙、烘焙紙,把醃料和排骨一起放進烘焙紙上,把肉捏一下,均勻的推開分布在上面,一道菜在還沒煮的時候就已經很香了,它絕對會是一道好菜,為什麼?還沒煮熟就很香了,煮熟之後不就超香的?!因為人類對於「好吃」這2個字,先聞到氣味進到腦子裡,腦子浮現「好吃」這2個字,就會對這件事充滿好奇心。

 

我喜歡在字的後面加上「兒」這個字,感覺比較可愛,所以現在要把排骨兒放進烤箱囉。

 

絲絲:

偉華老師可不可愛?可愛。

而且老師很enjoy在料理這件事情上,就是讓要大家明白,做菜這件事情並不麻煩,並不辛苦,只要有熱情、有興趣的話,料理這件事是非常愉快的。

 

 

偉華老師:

身為一位料理人,不僅眼睛打開,鼻子也要打開。因為我生肖屬狗,有聞到排骨應該是很香的味道。所以我要先看一下~還可以,還活在烤箱裡面。

 

(排骨從烤箱拿出來的同時)

 

偉華老師:哇!

絲絲:哇!完全說不出話來XD

 

偉華老師:

剛剛2個東西前後做完之後,湯才剛調好濃度,排骨就好了,然後再跟大家講幾個笑話就可以吃飯了XD

 

排骨拿出來的時候,還有一些醬汁,沾一沾不要浪費,烤的比較深色那一面朝上,客人看到就會覺得非常的好吃。

 

為什麼我會選小排骨跟軟骨排呢?

因為軟骨排的特性就是適合老人和小孩吃的口感,不管怎麼料理,熟了之後肉質依然軟嫩;小排骨因為骨頭如果帶有焦香味,骨邊最香,我喜歡用啃的方式。所以這盤菜為了各個年齡層去設計。

 

如果你喜歡今天的鹹度,肉要記得放在室溫,醃個10分鐘左右,對我來說這稱為輕醃漬,送進烤箱,就會得到今天的結果。若覺得不夠鹹的,就靜置長一點點的時間,會更入味。

 

 

 

「培根香蕈濃湯」

 

回到湯。

 

Q:請問大家,一鍋好湯要有什麼樣的基礎?

 

現場讀者小姐:新鮮的材料。

現場讀者7歲妹妹:好的高湯。(眾人驚呼:好厲害!)

 

偉華老師:

妹妹來當我門下的弟子吧,好厲害!我8歲才會烤蛋糕,而且我7歲還不會講高湯這2個字。

 

 

偉華老師:

好高湯、好食材,這是必備的事情,高湯不管是自己熬的、買現成的都可以,可是使用市售的高湯,在調鹽量的時候要注意,因為它們的鈉含量、鹽分比較高。

 

我為什麼用烤箱做湯?

因為我把正常料理的工序,思考它最重要的核心點之後,用烤箱發揮到淋漓盡致。

 

以今天的主題湯來說,若是用鍋子來烹煮你們會怎麼做?

下油,炒洋蔥、炒菇,炒到有香味,加香料,倒高湯下去,就開始煨煮,煨煮到適當程度之後,再放到果汁機打成濃湯。

 

可是大家有沒有想過,是什麼因素讓洋蔥、菇類、香草植物發揮出來

油還有溫度

 

今天採用的是溫度,把所有的素材,讓油脂釋放出來,烤到有焦糖化香氣的狀況,再來用料理機/果汁機打成汁再回鍋加熱。我覺得再加熱,比我們直接用炒的會是更香的湯,這是這道湯最重要核心的部分。

 

因為今天是蕈菇湯,不要只用一種蕈類,至少使用2~3種,為什麼?因為不同蕈類的香氣、濃度展現出來的都不一樣,

 

做外國菜重視的是食材香味的堆疊,選了3種蕈菇(鮮香菇、鴻禧菇、美白菇)就有3種不同的香味在裡面,風味一定比單一種蕈菇來的好吃。

 

把蕈菇倒在烤盤上,蕈菇我通常不洗它,水進到蕈的表面,它會在非常短的時間產生腐敗的效果,而且現在養香菇的方式是在無菌室,只要不讓木頭的屑屑進去就好。

 

洋蔥會讓湯有很香甜的味道,一顆洋蔥不用很厲害的刀工,切大塊沒關係,待會要進到調理機的,在烤盤上把蕈菇跟洋蔥混合,在烤盤上好好把食材撥開來,因為在密閉空間裡,受熱溫度才會均勻

 

煮外國人的湯,通常會有月桂葉,放進烤盤前先用手捏一下,還有迷迭香,也放在烤盤上。

 

所有的香草植物,傷口愈多,香氣釋放愈多

★迷迭香跟所有的類都是好朋友。

 

今天不管做什麼菇,想做成外國菜,只要把迷迭香放進去,可以跟朋友說,我今天吃外國菜喔XD

 

若不是做素菜素湯,通常我會加一些動物性蛋白質在裡面,今天用的是培根,一樣散落在烤盤上。

 

Q:考大家,為什麼培根要灑在最上面

A讓油脂可以均勻的滲透到下面

 

偉華老師:

培根的油滴到蕈菇裡面,讓下面的素材有一點點爆香的概念。

吃素的朋友就不要加培根,用蔬菜高湯就可以了。

 

最後,大家要記得一件事:油,會讓食材的香氣出來,是一個很重要的介質;再來,人的身體如果沒有好油去做轉換,身體的代謝不會好

 

今天我用的是橄欖油,植物油都可以使用,均勻的灑一些在培根上面,就可以進烤箱。為了講課所以步驟說的比較慢,平常在家把菜切一切放進烤盤上,淋一淋,不用5分鐘就可以進烤箱了。

 

如果不想喝湯的話,烤完之後就是一道菜喔,隨興取個名字,迷迭香烤蕈菇之類也很好。

 

烤箱料理要記住一件事情:烤箱一定要預熱。

 

烤箱的溫度要達到一定的狀態,關於預熱這件事,想跟大家分享。

一開始我是做甜點的小孩,同樣的東西每次做出來的顏色都不一樣,那時候不懂為什麼,後來略長大之後,因為我爸爸是玩音響的人,我很疑惑為什麼音響外面要牽2條很粗的電線?我爸回答說:「因為臺灣的電流很不穩定,必須要有穩定的電流才會有好聽的聲音釋放出來。」

 

我開始思考,烤箱是不是也是這樣的原因呢?

因為我是水瓶座的,於是我做了一整天的實驗。例如早上8點、10點、12點,每隔2個小時,烤箱預熱一次,固定的時間,烤溫180度,做了一整天的統計,直到晚上12點。

 

我設定180度,可是中間溫差差距可以到40度,也就是說烤箱溫度計為什麼這麼重要?雖然烤箱是忠實的朋友,但是臺灣的電流會跟你發脾氣,為了要讓食物品質穩定,只好利用烤箱溫度計去牽制你的烤箱,為什麼預熱這麼重要,確認烤箱溫度是不是適合你的需求。有時候不是食譜寫錯或你比例抓錯,是烤箱跟你鬧脾氣,有時候烤箱鬧脾氣跟電力公司有關係,也不能怪你的烤箱喔。

 

有問題可以發問,認識我久一點的人都知道,我是知無不答的人。

 

 

絲絲:因為老師是料理研究家,光是烤箱就可以從早研究到晚做一整天,造就她的研究精神。

 

偉華老師:

因為我不喜歡別人告訴我答案,我喜歡自己知道答案。

 

我今天要試驗一件事情。

2種東西都放到烤箱裡面。因為這是網架,我要小心的建構它,怕湯汁流下來。

 

邊做邊說一下,這本書裡有一道菜,是我個人覺得非常有趣又非常精彩,叫做「蘋果派蛋糕」,為什麼蛋糕又叫蘋果派呢?因為我先烘派皮,再把蛋糕的料回填到派皮裡面,再烤出來。所以你可以同時吃到蛋糕的口感和派皮的感覺。

 

一般烤箱都會內附一個烤盤跟烤網,我自己會再另外買2組烤盤跟烤網,為什麼?有時候我們交叉運用素材,是為了有效率的控制時間,所以我沒有辦法接受只有一組,出爐時燙的要命還得等它冷卻才能做下一道菜。

 

對我來說,做菜是一件很療癒的事情,也是我人際關係,可以跟別人溝通的橋樑。

 

烤箱的溫度如果起來了,湯汁就會很香。再一下對,待會兒就可以出來了。

 

時間到,出爐!

經過大家時要小心別燙到了,主要讓大家看什麼?

原本菇在加熱的時候會有水分出來,但是水分又收回去了,所以下面沒有很水;迷迭香也收乾了;培根又不會焦掉,培根的油被下面的食材吸附住了。

 

時間前後大概10~15分鐘。

今天因為做活動,烤箱火溫會開略高一點點,所以時間沒有那麼的準確。

 

今天的湯前半部已經完成,當你的東西在裡面,呈現這樣狀況的時候,一定要記得一件事,所有硬的、打不碎的東西、嘴巴吃起來不好吃的先夾起來,迷迭香、月桂葉(偉華老師:哇賽!聽到小小聲音講出月桂葉好感動喔!),香草類的夾起來,把烤盤內的素材放進耐熱用的調理機、果汁機,做菜的同時眼睛打開、鼻子也要打開,因為我屬狗,鼻子比較靈,聞到了排骨很香的味道,所以先看一下排骨,很好的活在烤箱中。

 

絲絲:

讀者媽媽的小朋友很有天分喔,都知道要用好的高湯、把硬硬的月桂葉夾掉,很棒!

 

偉華老師:

這位媽媽從桃園楊梅上來的。我超喜歡吃楊梅這個水果的,知道楊梅嗎XD

 

 

偉華老師:

神奇的事情來了,怎麼樣變成湯呢?

回家之後把果汁機或調理機,記得容器一定要是玻璃、耐熱的,這麼的燙要怎麼放進去,把素材放進調理機裡。

 

絲絲:

這台調理機可厲害了!「Blendtec」,打冰沙、打iPhone,馬力很強,就是這一台。

 

偉華老師:

我家有一台,每次都覺得超好笑XD

因為我老公原本對於料理機具都沒興趣,有一天他看到美國人把iPhone丟到裡面去,打成了碎片,他非常的興奮,把電腦線轉接到電視螢幕,叫我兒子跟他一起看打成碎片的iPhone影片,過了2個禮拜,我家就出現了一台。我覺得男生有時候滿妙的,洗腦一下他們,我想買的東西,一下就得到啦。

 

秀珊:買書抽獎也可以得到這一台喔!

 

 

偉華老師:

放進素材之後,加入好的高湯,然後去打。完全就是打果汁的概念!

素材整個香氣逼出來之後,裡面有肉有菜有蕈菇,因為是濃湯,打到它全部分離,不用很久的時候就好了。打的時候想一件事:湯要不要有顆粒?看個人選擇

 

這類型的湯,天氣熱調味就可以喝了,在夏天我會喝冷湯或溫溫的口感,今天因為天氣比較涼,我會再倒鍋裡回熱一下。

 

現在比較濃稠的狀態,如果不想吃東西,想要喝湯喝到飽的概念,這麼稠的湯就可以是很健康又很飽足的一餐。

 

為什麼要倒到鍋子裡面,接下來你要決定湯的濃度是不是要更稀,現在加熱就是一鍋很濃郁的湯,我今天有帶鮮奶,鮮奶用來微調湯的濃度,用鮮奶就像調水彩一樣,鮮奶稀釋它的質地濃度,不怕胖的可以用鮮奶油,就會得到一鍋香濃又非常有營養的一鍋湯。

 

加鮮奶的湯請注意一件事情,鍋邊起泡泡就關火。

因為鮮奶的蛋白質在過度加熱時,會結沫在上面,鮮奶的香氣就不好了。

 

 

湯的部分我剛剛有調了味道,還是要徵詢大家的意見。想要加鹽嗎?因為我覺得蕈菇還是有一點淡淡的鹹味,有甜,大家可以喝看看。可是我裡面會加一點白胡椒粉。

 

大家記得一件事情:湯是什麼顏色,就加什麼顏色的胡椒

 

黑胡椒味道比較濃烈,有木頭的味道;白胡椒比較香,辣度是有點回嗆的。

如果希望口腔是有微辣感的,我會推薦用白胡椒。

 

所以湯裡面的鹹味來源來自於培根,還有洋蔥、迷迭香、3種蕈菇的味道,即使沒加鹽巴也非常好喝喔。

 

這道湯我還會有個做法,

在旁邊煮義大利麵,把麵拌進去,準備打濃湯之前拿一半烤好的蕈菇出來備用,到時候就把烤好的蕈菇跟義大利麵拌進去,就會得到「濃湯版的蕈菇義大利麵」,因為我非常喜歡一鍋到底的料理,洗碗的人也不會覺得累。

 

 

主食有了,湯也有了,烤個麵包、倒杯紅酒,是不是可以請客?不管是煮夫或是主婦,卻沒有讓自己累到,然後沒有做菜的人就去洗碗,這樣是不是很願意做菜?學起來喔!

 

 

剛剛絲絲一開始在自我介紹的時候,我也想著要自我介紹,因為好適合今天發生的事情。因為藍色偉大的中華民國~非常呼應今天的選舉XD

 

說老實話,小時候我念私立小學,那個年代民風比較嚴謹,那時候是不能講台語的。我爸媽非常的不藍色,卻幫我取了非常藍色的名字,我也不知道為什麼XD

 

 

 

QA時間】

 

Q:請問老師,若麵包蛋糕沒吃完,建議微波加熱還是其他方式?

A:這是一個很好的問題,因為現在很容易買到好吃的東西,但是常常會吃不完或是,例如從臺中買美食回到臺北之後,吃不到買到當下的立即感的那種遺憾。

 

只要是烘焙類的東西,舉凡有濕度的麵包蛋糕這些東西,通常我在第一時間決定這幾天沒有立刻吃它,會把它放在密封保鮮袋裡面,然後放在冷凍庫。

 

放在凍庫,水分會凝結在食物裡面。

拿出來之後,我會思考一下,因為我也超級會用微波爐的,但是臺灣人對微波爐有一點點害怕,其實日本人是廣泛運用微波爐的,我會思考的是,目前到底有多少時間。通常,我會用「烤箱」烤冷凍狀態下的蛋糕、麵包

 

如果時間比較多,早上起床想要中午的時候吃它,先放冷藏稍微退冰,只要是退冰好的狀態,可能就會用微波爐去弄它,因為退冰後會比較濕,大家都知道微波爐是利用水分子的共振原理讓它從裡面開始熱出來,有點像小宇宙從身體裡爆炸狀況。所以我會思考什麼樣的東西用烤箱或微波爐。

 

 

Q:考一下大家,你認為炒米粉用什麼去加熱呢?

A:強烈推薦大家用鋁箔紙包好你每一次要吃的量,封緊放凍庫(超過一星期才吃)或冷藏(2~3天就吃掉),可是我會在冷藏放露營會用到的冰寶(露營用的冰箱裡面會放一包藍藍結塊的東西),在冷藏仍保有非常低的溫度。

 

包好之後,要吃拿出來,開烤箱180度丟進去,因為被鋁箔紙包起來了,不會燒焦,但是會在金屬的有效範圍裡面,米粉會回濕,會得到很像剛炒好的米粉的口感。

 

 

Q:請問老師,像日式烤香魚或喜相逢那樣的烤法,怎麼處理才不容易焦?

A:香魚比較大隻、喜相逢比較小隻,通常帶卵的魚我比較少用烤箱去做它。像我們在吃日本料理會看到明火烤箱的方式,是靠近上層的,其實日本人瓦斯爐下面都有一個小型烤箱,你想一下它的結構,高度比較窄,然後放進去,所以你去想這類型的很容易焦掉的魚類或是油脂多的東西,在高熱的情況下瞬間,用這個態度去看烤箱的時候,我可能就是都放在烤盤上面,把它當做明火烤箱。

 

就是烤箱打開最高溫度,烤箱門是打開的,把魚放進最靠近電熱管的位置,聞到香味的時候,就拿出來。不要認為烤箱只能關門,因為烤箱是少數密閉空間裡面,就算開門,它也不會爆炸的東西。

 

所以在烤魚的時候,記得鋪上烘焙紙,避免因為焦了黏在烤盤烤網上,而且尾巴的部分要灑一點鹽才不容易無化。但是用炭火烤是比較好吃的啦~

 

 

偉華老師:

來介紹我的書吧!

《美味鍋生活》陶鍋料理這本書出現的時機點,我在設計它的時候是為了團圓飯,因為鍋子是圓的,這裡面有100道菜,10個國家在餐桌上的團圓飯。如果想要做跟平常略不同的菜色,增進新的思維,這本書可以啟發你很多事情的食譜。很奇怪厚,明明是食譜,為什麼是啟發,當時我寫的心意就是這樣。

 

《學會吃香草》這本書說實話,雖然是這樣的厚度,但是這本書是用百科全書的規格在寫的,裡面有臺灣幾乎都可以買到種植的香草/香花植物跟香料。

 

我個人研究很重視的一件事情就是它的源頭、歷史神話故事、背景,如果你喜歡種植物的,這本書會教你怎麼種;如果你非常喜歡各個國家的菜時,你想了解香氣的文化,在偉華的料理世界裡面,我的世界觀是用香氣去區分的。

 

例如說,日本有日本的氣味,義大利、法國、韓國,他們是不同的氣味,造就了他們在料理的狀態,如果你對這件事非常的有興趣,歡迎買這本書。因為裡面有我最喜歡的神話學,神話故事對我來講影響非常的大,雖然我現在快50歲了,我相信非人類以外的世界,所以我相信天上有神明,所有的萬物皆有靈,這是我的中心世界。包括香草植物,每個香草植物在國外甚至中國,它們都代表一位神明。

 

這本書比較特別的是,大部分的植物的書,都著重在植物部分,可是跟植物、神話故事、歷史文化,並齊在一本的是,每個植物都非常適合它的一道菜,因為這是我的本科,我希望大家可以了解美好的人類以外的世界之外,可以做好菜跟人類分享,這是這本書的核心。

 

烤箱這本書,真的就是希望大家不要再誤會烤箱只能烤東西了,也不要覺得它只是把東西烤熟而已,所以做了一系列的邏輯,希望大家可以好好的運用在家裡面的一台器具。

 

絲絲:

通常我們做料理活動,老師可能會先準備半成品,今天因為是烤箱料理,所以從頭開始做,利用烤箱輕輕鬆鬆在一個小時之內就完成了2道料理,而且老師講的很細,對這2道菜的作法幾乎沒有太大的問題了。

 

今天就是強調,如何利用你家的烤箱,不只加熱、烤餅乾,更不要浪費了烤箱閒置不用,其實烤箱比你想像的功能還要多更多。

 

【試吃心得】

 

湯姐:

我旁邊這位小姐很認真的抄筆記,我跟她說通常上一堂課要花2000~4000元不等,今天真的是賺到了,而且經過老師現場教學,還有純買書自己看也學不到的眉角。加上試吃的濃湯,真的太幸福了,謝謝老師。

 

 

絲絲:

歡迎對料理有興趣的朋友,在每週五參加信義店、每週六參加新板店、臺中大遠百店的活動,支持我們的作者、支持誠品書店。

 

 

偉華老師:

真的要多支持我們寫書人,跟大家講一下,我目前的身分就是專職當老師,這是我的志業,希望可以像傅培梅老師一直教到老這樣,教做菜跟人家分享一切。

 

我沒有開業的打算,因為我很清楚自己就是一個很適合當老師的人,為什麼?我就是那種別人問我問題,我好喜歡告訴別人答案的人。

 

然後我做料理對我而言的出發點是,8歲我烤蛋糕這件事情是因為,我小時候真的相信,當你身邊擁有一切簡單美好的小事情的時候,你就會很容易滿足。所以我覺得做菜是很容易做到的事情,不管是為自己、為家人,每個人做菜的時間點都不太一樣,都有一個開關被打開,我覺得它是最好入門美好生活的一件事。歡迎大家有任何問題都可以提問。

 

絲絲:

現在也因為食安的問題,如果你養成習慣在家裡做菜的話,吃的比較健康、比較安心,而且你會很有成就感。

 

偉華老師:

做菜就是一連串療癒的行為而已,有時候就是療癒自己的心。當我們的心很柔軟的時候,做出來的菜就會很美味。

 

 

絲絲:

謝謝大家在這麼重要的投票日,來參加藍偉華老師的新書《只用烤箱餐餐享用零油煙料理》料理分享會,買書回家用自己的烤箱做做看,要善待你家的烤箱,多多利用你的烤箱。最後請偉華老師發表新書料理分享會的心情感想~

 

【發表新書料理分享會感言】

 

偉華老師:

很開心又再次來到這邊,相信大家每一年都很有機會看到我,因為我許了心願,每年都要出2本書,希望到我老了都能每年出到2本書。說實話我個人是很樂於分享的人,大家在這輩子身為人類,就要好好的互相愛護對方。

 

今天非常的謝謝絲絲,也謝謝今天來的各位,相信除了我的料理書,現場有很多很棒的各種書,書籍會滋養人的生命,希望大家可以跟書當好朋友。

 

有任何做菜的問題,歡迎到我的粉絲頁來問我,我是知無不答的人,如果在感情上其他問題需要解惑的話,也可以問我,因為在古時候,我的星星是可以幫助解答困惑的人。

 

謝謝大家今天來參加這場活動,我們下次見!

 

 

------------------------------【食譜】-------------------------------------

 

【培根香蕈濃湯】

材料:

‧綜合蕈菇.250g

‧牛奶.200ml

‧培根.2

‧橄欖油.1大匙

‧洋蔥.1/2

‧海鹽與白胡椒.適量

‧迷迭香.1

‧高湯.400ml

 

prepare{事前準備}

將綜合蕈菇根部切除,用手撕開;培根切小段;洋蔥切片備用。

 

做法:

1將綜合蕈菇、培根、洋蔥、迷迭香均勻鋪在烤盤上。

2放入預熱200℃的烤箱。

3烘烤約30分鐘後取出。

4將烤盤內的材料放入調理機中,再加入高湯、牛奶、橄欖油,使用熱湯模式攪打均勻。

5倒入湯鍋中,以中小火加熱。

6沸騰後關火,以適量海鹽與白胡椒調味即可。

 

【蜂蜜烤排骨】

材料:

‧豬排骨.300g

 

醃肉醬汁

‧大蒜碎.2大匙

‧生薑末.2大匙

‧蜂蜜.4大匙

‧醬油.2大匙

‧檸檬汁.1大匙

‧馬莎拉什香粉.1/2小匙

 

事前準備:

大蒜切碎;生薑切末備用。

 

做法:

1將所有醃肉醬汁材料拌勻後,再放入豬排骨。

2充分按摩均勻,靜置醃製3 0分鐘使其入味。

3將醃入味的豬排骨平均鋪放在烤盤上。

4放入預熱至200℃的烤箱上層,先烘烤10分鐘。

5取出豬排骨翻面,再續烤10分鐘即可。

point:如果怕豬排骨烤得太焦,可以在表面蓋上鋁箔紙。

 

藍偉華 香草人的日日美好

日日幸福

絲人空間

誠品書店

 

#只用烤箱餐餐享用零油煙料理

#藍偉華

#日日幸福

#絲人空間

#COOKINGSTUDIO

#誠品新北板橋店

 

資訊提供:李絲絲

攝影紀錄:誠品書店

文字記錄:蔡依珊

 

★歡迎轉載,請註明出處。

 

1124-只用烤箱餐餐享用零油煙料理.jpg

1124大合照.jpg

arrow
arrow

    purpleli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