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Cooking Studio文字記錄回顧】2018.06.28 水晶老師的低醣生酮便當》 誠品台北信義店

 

本場活動摘要:

1.便當最重要的主軸

2.生酮只要記得3個數字

3.低醣的比例原則

4.健康五要素

5.「豆腐美乃滋」的作法

 

🥢🍱06/28()  水晶老師的低醣生酮便當》
示範/ 水晶老師 Crystal Chuang(「 水晶廚房」負責人、本書作者)
活動時間│06/28() 3:30pm-5:00pm︱誠品信義店3F Cooking Studio
活動地點│ 誠品信義旗艦店 3F Cooking Studio
台北市信義區松高路113F
示範菜單生酮便當、低醣便當、主食:乳酪三重奏、醬料:豆腐美乃滋、鄉村牧場醬
直播位置│ 
誠品書店 the eslite bookstore 
絲人空間(李絲絲)
對於執行生酮或低醣飲食的上班族來說,每天的午餐必是一大困擾,外食處處是地雷,想自己帶便當,卻得苦惱碳水、脂肪、蛋白質、糖份的比例,以及每天菜色的變化,有多年廚藝授課經驗的水晶老師,適時為生酮和低醣族解決了這個困擾。
照例,「好油」是生酮不可或缺的要角,對油品鑽研多年的水晶老師,首先花一些篇幅教你如何分辨、挑選,以及如何使用好油。
而只要掌握住要訣,要做出健康又美味的便當,一點也不困難,水晶老師設計出26道主菜、25種主食、17款醬料,75道配菜,道道精彩。
主菜包含了豬、雞、海鮮、牛、羊等肉類,而取代米飯、麵食的主食,更是令人耳目一新,顛覆你對主食的想像,而百搭的醬料和配菜,更是讓你的便當變化萬千,一點也不無聊。
學會了這些主菜、主食、醬料和配菜,水晶老師也依照生酮和低醣飲食的不同需求,組合出不同比例的油、蛋白質、碳水各50種組合的生酮和低醣便當,每一個便當的卡路里和營養素的比例也都幫你算好了。
這些便當不僅幫生酮、低醣族解決外食困擾,對想要吃得更健康的你,也會是你一看就想學的便當菜。

出版社:常常生活文創
Mairabbit Huang
李絲絲
宋提多

 

相簿縮網址 https://is.gd/DN4Z8V

 

作者簡介

水晶Crystal

水晶廚房創辦人暨油品與廚藝講師。美國Azusa Pacific University畢業,曾在西班牙巴賽隆納學習西班牙飲食風格。

說到美食,水晶的奶奶就是個美食家,逢年過節總是會做超好吃的傳統美食餵飽一家人。水晶17歲到美國留學,與朋友同學們週末一起做菜分享生活的點滴;回國後,開始了來往歐洲、美國拜訪客戶的業務工作。走了40個國家、上千個小鎮城市,愛上每個小鎮的美食。個性使然,她非常愛與當地人交談,用英文、用當地語言,比手劃腳的就是想要發現每道菜,因為它的故事,讓食物變得超美味。

而母親與三姐的過世,讓水晶覺醒食物除了美味,其實最重要的是如何讓身心靈健康,之後一直致力研究油與食物的關係。在桃園青埔開店後,她認識了很多生酮或者低醣的客人,他們總是覺得「吃」是多麼困難的一件事。為了幫助他們,也開啟了她的生酮低醣之路。而事實上,她才發現,自己其實吃得非常接近生酮,除了愛喝啤酒之外。

水晶擅長油品講座、健康烹飪教學、餐桌禮儀、個性童趣畫、食譜著作、大提琴演奏。著有《最佳營養 快速上菜 壓力鍋料理》、《守護健康,就從選擇一瓶適合的油開始》,並經營facebook粉絲團「水晶廚房」。

 

本場活動影片

https://www.facebook.com/140884079428927/videos/483048205786326/

 

首場的新書發表會,現在開始。

大家午安大家好!

今天有忠實讀者,也有熱情粉絲,都是要一起參加《百變飲食生酮便當》的活動。

水晶老師是我的好朋友,大約78年前在這邊發表過醬料的書籍,事隔多年今天終於推出一本新書,《百變低醣.生酮便當》。

 

讓我覺得非常驚訝的一點是,身為好友,居然不曉得老師在實行生酮飲食,而且還出版關於低醣、關於生酮飲食的書,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水晶老師在國外留學,曾在西班牙學習,「水晶廚房」是她經營多年的廚藝教室,也是臉書粉絲頁的名稱。廚藝與教學經驗非常豐富,近幾年一直在鑽研一件事情,就是「吃好油」。

 

前幾年,食安問題非常的嚴重,水晶老師教大家如何選好油、選好食材、吃新鮮、吃當令。之前曾出版《最佳營養,快速上菜壓力鍋料理》、《守護健康,就從選擇一瓶適合的油開始》,水晶老師也是斜槓水晶,她會講品油、她會教廚藝,她也會教餐桌禮儀、她更會畫畫,擅長大提琴演奏,今天她懷抱著在音樂會上台演奏的心情,穿著禮服非常慎重出席今天的新書發表會,歡迎水晶老師。

 

水晶老師:

大家好,我是水晶。

為什麼特別穿這件禮服?因為要告訴大家,這是我買了15年的禮服,從來沒穿過,自從寫完這本書後,我就讓自己穿回這件禮服。

 

絲絲:

因為認識了低醣、生酮,無形之中不僅瘦身成功,而且身上多年的老毛病也治療好了。前不久也到桃園的水晶廚房去享用美食,吃飽後覺得神清氣爽,而且還見到我的偶像,雖然牠不能來,拜記水晶把牠做成狗型立牌,「牛牛」。

 

水晶老師:

牠也是我的偶像!

牠建步如飛、毛色非常漂亮,是一隻健壯可愛的狗。從4歲來我家就跟我一起吃好油,吃了9年,毛色非常漂亮,最重要的是去年這個時候,乳房有點受傷,大家知道狗都會舔傷口,但是容易有細菌感染,導致傷口變得很大,半年之久,我的朋友帶來好油讓牛牛喝,牛牛每次都會等著我打開倒出來喝,我也會幫牠抹在傷口,沒想到一個月的時候,傷口神奇復原。

 

Q:這是水晶老師出版的第3本書,請問為什麼想出這本書?

A:本來不想再出食譜,因為真的很辛苦,特別是編輯要我出100個食譜,不是煮飯而已喔,大家知道100個便當拍照有多累嗎XD

 

因為有很多客人到「水晶廚房」(桃園青埔)吃飯,不能吃太多澱粉、醣類,都會詢問我是否可以做低醣、生酮的主食或甜點,因為我是廚師,我嘗試做出這樣的料理,後來我也這麼吃,發現得到很多好處,

 

書中提到2個見證

我的腳大概從10歲到2018年,365天不論春夏拜冬,我的腳都是裂的,但是不吃精緻澱粉之後,我的腳變好了,甚至我的皮膚從粗糙到亮白,今天我也不化妝,全素顏來現場;一種很奇怪的神經痛,從腳底痛上來到牙齒的三叉神經,當我不吃精緻澱粉之後,很神奇的再也沒痛過了。

 

因為我有看過醫生,一直沒有得到緩解甚至復原,後來察覺到自己可能有麩質過敏,而且是很嚴重很可怕的麩質過敏,這也是為什麼想要出這本書的原因。

 

絲絲:

這本書由「常常生活文創」出版,由水晶老師現身說法寫出的「低醣與生酮」。不管是哪一種,這幾年非常非常的流行。

 

有幾位貴賓到場支持水晶老師,請他們一一上台講講話。

 

桃園真愛教會宋提多牧師:

我在20年前就認識水晶,她是一位最善良、最純真、最直接的女孩子,非常可愛的女生,她會拉大提琴、會做菜。我和太太經常到「水晶廚房」吃飯,也歡迎大家一起到桃園青埔的「水晶廚房」捧場。

 

我和我母親、外婆是糖尿病患者,因為我有4年的糖尿病,自作聰明的從網路上學到生酮飲食,結果昏倒。雖然知道水晶老師會做菜,竟不曉得她還會生酮飲食,我跟太太說今天一定要來。

 

這本書不只是低醣、生酮飲食,還有用油知識,大家記得「羅倫佐的油」嗎?懂油是一件很重要的事!今天要藉由聖經的詩句祝福水晶與在場的朋友,詩篇23篇說:「你用油膏了我的頭,使我的福杯滿溢。」原來我們不只肉身需要油來膏抹,也需要有心靈的油。願上帝油膏了我們的頭,使我們的福杯滿溢,謝謝大家!

 

昱生電子彭婷玉董事:

大家好,我是水晶的高中同學,認識她30多年,她一直是很真誠的人。

雖然有臭牌氣,這也代表對料理、對油的堅持,每天不停的研究,特別是為了寫這本書,知道她忙到不可開交,因為沒有機會煮飯給我吃,即使我住臺北還是會往桃園去找她打牙祭的XD

 

其實好吃不在於調味料放得多重,而是新鮮食材的組合,我覺得水晶就好像懂食物的心一樣,每次到「水晶廚房」用餐,不用擔心,總是大快朵頤,沒有限制的。

 

看到100道食譜很興奮,一年在廚房的菜都稿定了!

病從口入,飲食是除了運動之外很重要的元素,水晶的書帶給大家耳目一新,不是刻板印象中要很素、不油不鹽,而是吃的津津有味。在這裡真的很有緣,希望大家能多認識了解真正的飲食、真正的油,謝謝大家。

 

水晶老師:

這本書能拍攝這麼成功,其實一直是我的小助手在旁協助,謝謝小助手!

 

好朋友也是今天小助手徐偉玲小姐:

各位佳賓大家午安。

我不像前面2位貴賓認識水晶這麼長的時間,我是去年才開始認識的,而且也開啟了我的廚藝靈魂。

 

原先只是一個平凡的家庭主婦,不曉得做菜可以這樣的多彩多姿,重點是很簡單,大家買書回去照著做來吃,水晶不怕別人超越,因為她是百變的,等一下就一起來欣賞她怎麼做料理。謝謝大家!

 

絲絲:

這本書的內容很豐富,我們花一點時間跟大家講解書中重點。

 

很多章節,主要貫穿有100款的便當組合,25種主菜、25種主食、18款醬料、74道配菜,讓你左右配、上下配,配來配去,找到適合自己的搭配,雖然是便當形式,應用在三餐都沒有問題的。為什麼要吃生酮、生酮跟好油的關係、什麼是無澱粉主食等。

 

水晶老師:

書中有2頁的漫畫是一位女生畫的,這是她的寒假作業。

跟媽媽一起上課,默默很認真的做筆記,她叫姿雯。

 

Q:什麼叫「生酮飲食」?比例怎麼算?

A:生酮很簡單,可是大家都吃錯了。

當大家在放假過年時,我和家人在青埔的水晶廚房挑燈夜戰,為了把這本書寫完、寫好、寫滿,才是給大家一個最好的交代。

 

生酮只要記得3個數字

脂肪是75%以上、蛋白質是20%以下、碳水化合物是5%以下。

 

脂肪1公克有9大卡、蛋白質1公克有4大卡、碳水1公克有4大卡,這個要記得,不然會不小心吃錯。

 

熱量計算

一位成年男性70公斤的例子,在每天飲食2000大卡的基礎下

 

脂肪75%以上

75%*2000大卡=1500大卡

 

蛋白質20%以下

20%*2000大卡=400大卡

 

碳水5%以下

5%*2000大卡=100大卡

 

生酮可以吃多少克的食物?

脂肪1500大卡除以9大卡=167公克 -每餐約56公克

蛋白質400大卡除以4大卡=100公克 -每餐約33公克

碳水100大卡除以4大卡=25公克 -每餐約8公克

 

牛小排為例

我們一天可以吃多少公克牛小排呢?

( 100公克:42克油脂、22克蛋白脂)

 

蛋白質吃100公克很少耶,哪吃得飽?吃得飽,為什麼?因為牛肉的蛋白脂不過22公克而已,可以吃398公克牛小排,分三餐,每一餐吃150公克,若不小心吃多了怎麼辦?多配一點油就好了。

 

別忘了要搭配蔬菜25公克的碳水化合物。

聽起來25公克好少,但是蔬菜中的碳水化合物含量很低,青江菜的碳水化合物含量是2.4公克,但是膳食纖維就有2公克,真正的淨碳水化合物才0.4公克。所以25公克的碳水化合物,我們可以吃多少?62.5公克的菠菜,這樣至少有2大把菠菜了。

 

為什麼我們要分主菜、主食、醬料、配菜?

如果我只做一個小便當,大家一定會唉唉叫覺得這個便當很難做,所以我把它變成一大堆的菜,每天可以吃不同種類。

 

今天示範的便當

有黃椒、紅椒、黑木耳、綠色大陸妹、白蘿蔔、三層肉,以及主食「乳酪三重奏」,醬料是豆腐美乃滋。

 

有沒有看到我的便當,最重要的主軸是「5個顏色」。

 

低醣更容易

 

脂肪50%

蛋白質30%

碳水化合物20%

 

熱量計算

一位成年男性70公斤的例子,在每天飲食2000大卡的基礎下

 

脂肪50%以上

50%*2000大卡=1000大卡

 

蛋白質30%以下

30%*2000大卡=600大卡

 

碳水20%以下

20%*2000大卡=400大卡

 

低醣可以吃多少克的食物?

脂肪1000大卡除以9大卡=111公克 -每餐約37公克

蛋白質600大卡除以4大卡=150公克 -每餐約50公克

碳水400大卡除以4大卡=100公克 -每餐約33公克

 

Q:一顆雞蛋有多少蛋白質?

A:雞蛋的蛋白質為6.7公克

 

150公克的蛋白質/6.7公克=22

 

刻板印象跟大家說一天不要吃超過幾顆蛋,別再亂聽了!

我們吃蛋,是吃它的維生素D、卵磷脂、維生素、礦物質,最重要是吃蛋白質,但是我們不用一天吃到22顆蛋,可以從其他肉類取得。

 

記得一定要吃蛋黃,因為維生素D就在蛋黃裡面!

 

當你吃到健康、用好的油,基本上不怕太陽。

 

認識我的人都知道,我的保養品是油,包括橄欖油、堅果油、酪梨油等,從頭到腳就這樣。

 

低醣便當組合

有茄子、蛋、菜、南瓜,主食三層肉,還有醬料。

 

絲絲:

書上有老師示範的各種生酮便當、低醣便當,看到配菜會覺得我們也可以吃得這麼豐盛嗎?沒錯!的確可以吃的這麼豐富,也不用餓肚子,每一款便當都幫你算好好,各種營養素都在裡面,這也是水晶老師花很多時間寫這本書的原因。

 

水晶老師一直強調一件事情,要獲得健康,只要記得下面五件事!

 

健康五要素

好食材

我們要選新鮮的,盡量選當令的食材,去到市場選購有3家以上都會出現基本上都是盛產,也比較不會有農藥,所以好食材很重要。

 

好油

好油是我很強調的,好的油脂就算你沒有放任何鹽巴、任何醬油、任何胡椒,單純的油脂可以讓你的菜提升100倍,就能變身為三星主廚。

 

好睡眠

睡眠很重要,因為有睡覺,細胞才會修復,感冒才會好。

若有失眠困擾,可以在睡前吃幾顆夏威夷豆,能幫助睡眠。

 

要運動

不要以為上面3個就可以喔,我每天早上都會跟愛犬牛牛去散步30分鐘以上,看看綠色的樹、聽聽鳥鳴放鬆。

 

好心情

治百病的來源就是要有好心情!

 

絲絲:

今天請水晶老師花比較長的時間來說明生酮與低醣整個來龍去脈、計算方式,不是純食譜,雖然乍聽之下有點枯燥、不太理解,不甚理解時買書就對了,就能獲得水晶老師非常寶貴的知識。

 

水晶老師:

謝謝編輯讓我用壓力鍋來做菜,壓力鍋佔了我生命中重要的一部分。

現在要做「鹽滷三層肉」,生酮飲食的人不能喝酒,我們不加米酒,所以我加洋蔥。如果想要加薑、蔥都可以,八角也可以,例如我想吃蘿蔔、花生、雞翅也可以一起放到壓力鍋煮,煮好再分別裝盤就是4道菜了,很簡單很容易。

 

洋蔥、薑、蔥、200cc的水,然後加鹽巴一小匙,把蓋子蓋好。

 

*若要煮湯,需要500cc的水

*請記得:壓力鍋裡面一定要有水

 

若有壓力鍋的問題可以問我,我可以用壓力鍋做甜的、鹹的,蛋糕到水餃。

很多人不敢用壓力鍋的原因是怕危險,

 

壓力鍋都有安全裝置,等他上壓起來設定時間,之後再接著做完洩壓動作後你就可以安心出門了,回來就可以吃。請期待~

 

聽到上壓的聲音,先拿到旁邊去等聲音消失,再設定時間,剛剛的三層肉厚度只要設10分鐘,時間到關火就好。

 

 

主食:乳酪三重奏

莫札瑞拉(Mozzarella)起司100

會牽絲、白白的那一種,盡量買一整塊。

 

墨西哥辣椒(Jerky)起司50

哈瓦提Havati()起司50

 

我喜歡也經常吃一整塊的起司當早餐,牛牛也跟我一起吃、客人也跟我一起吃,結果得到一個好處:有些女人喜歡花很多錢去豐胸,不用,照著我這樣吃,自然而然就豐胸了,多好,女生可以多吃起司,起司是女人最好的朋友。

 

把一整塊起司切碎碎的,鋪平於烤盤,小烤箱也可以,進烤箱200度烤20分鐘,出爐時要冷卻,涼一下再做切的動作。

 

準備做醬料。

醬料其實是食物的靈魂」!

 

豆腐美乃滋

大家都喜歡美乃滋,怎麼做?生蛋黃+沙拉油,可是現在的蛋你敢吃生的嗎?我們用一種新方式,用豆腐做美乃滋可以吧,可以。最好是「板豆腐」比較有味道,機器打的比較均勻,但沒有機器沒關係,可以用手攪拌。

 

美乃滋最重要的基底是油。

1大匙是15克,用4大匙的油,加點鹽巴,蓋上蓋子轉速打3秒鐘就完成了。

 

鄉村牧場醬

 

現在要做一個變化版。

這個是我最愛吃的醬,有個小故事可以看書裡面的「廚房小筆記」,英文叫ranch。它是我在美國念書的時候,念念不忘的醬料,回到臺灣後很難吃得到,於是自己嘗試做做看,今天做給大家吃,希望你們也會喜歡。

 

準備的東西看起來很複雜,可是這些是平常會有的

豆腐美乃滋200克、酸奶(優格)110克、鮮奶油50ml、香菜10克、洋蔥25克、大蒜15克、細蔥5克、檸檬汁(白酒醋)2大匙、蒔蘿5克、鹽1小匙、黑胡椒2小匙,放進去打15秒就完成了。可以拿紅蘿蔔、小黃瓜、芹菜、苦瓜來搭配。

 

QA時間】

 

Q:膽囊摘除的人可以吃生酮或低醣飲食嗎?

A:這個部分需要請教你的醫師,因為專業的判斷才會有助於你的身體。

 

Q:我目前正在開始進行生酮飲食,看到書上的食譜搭配是否能讓身體變瘦呢?

A:生酮不是減肥工具,不要把生酮拿來說一定可以減瘦,不可能。我覺得吃生酮的原因是,精緻澱粉真的很可怕,而且政府並沒有全面性把關,我們不如轉而吃粗糙澱粉(地瓜、馬鈴薯、南瓜、糙米)。除非你的狀況醫生建議你改吃生酮飲食,就一次性的全面生酮。

 

【水晶老師問問題】

 

Q:生酮飲食的比例原則?

A:脂肪75%、蛋白質20%、碳水化合物5%

 

Q低醣的比例原則

A:脂肪50%、蛋白質30%、碳水化合物20%

 

Q:我的愛犬女兒的名字?

A:牛牛。

 

Q:小助手的名字?

A:徐偉玲小姐。

 

絲絲:

徵求2位讀者分享試吃乳酪三重奏搭配醬料,還有鹽滷三層肉搭配醬料的心得。

 

【分享試吃心得】

 

讀者:

「鹽滷三層肉」天然的原味,吃起來很清爽,搭配鄉村牧場醬醬料又是另一種層次堆疊,謝謝老師。

 

水晶老師:

不論在哪裡做菜,我都是用這樣的方法在做菜,用壓力鍋,然後原味,不過多調味,新鮮的食材吃到原來的本質。

 

讀者:

乳酪三重奏,3種在一起各有風味,層次很多,吃起來也不會膩,是很棒的點心也是很棒的主食。

 

水晶老師:

吃生酮或低醣飲食的人,絕對不能挑食,每天都要5個顏色,不要只吃肉、吃蛋或油,要多吃蔬菜,我的原則是「每100克的肉,搭配500~600克的蔬菜」。

 

絲絲:

說到「水晶廚房」有一件事很有趣必須得說出來。

某一個周六從臺中大遠百主持活動結束回程在桃園高鐵站下車,去找水晶老師吃生酮低醣料理,因為那邊很荒涼,旁邊也沒有商家,找了很久才找到。這就是水晶老師的堅持,很推廌大家有空可以到「水晶廚房」預先訂位用餐。

 

今天由「常常生活文創」所出版的新書《百變低醣生酮便當》,編排花了很多的力氣,無非希望讀者們能得到很健康、很正確的知識,作者是水晶老師,請老師表達今天辦活動的心情感想。

 

【發表新書料理分享會心得】

 

水晶老師:

寫這本書最大的重點是,希望大家真的要煮。跟我一樣健康又可愛,我不是一個美麗的女生,但我是一個可愛的老師,有任何問題歡迎臉書私訊我。

 

-------------------------------------------【食譜】-------------------------------------------

 

【乳酪三重奏】

材料:

莫札瑞拉(Mozzarella)起司100

墨西哥辣椒(Jerky)起司50

哈瓦提(Havati)起司50

作法:

1. 將各式乳酪切碎。

2. 混合均勻後,取烤盤,鋪上一張烤紙,將乳酪鋪平。

3. 烤箱設定170℃,烤20分鐘。

4. 烤好取出,放冷後切成小片。

水晶老師的廚房筆記

脆脆酥酥又帶點辣椒的香氣,就像一首莫札特迷人的三重奏樂章, 悲歡離合,化在嘴中的好滋味。這可以當主食,也可以當成餅乾零嘴,更是下午茶的好點心。

 

營養素

重量()

熱量比例

脂肪

251.80

91.77%

蛋白質

47.85

7.75%

總碳水化合物

2.93

 

膳食纖維

-

 

淨碳水化合物

2.93

0.47%

 

【豆腐美乃滋】

材料:

有機豆腐 200克、花生油 4大匙、鹽 1小匙

作法:豆腐要記得煮過,將所有食材放入調理機,攪勻即可。

 

水晶老師的廚房筆記

一般的美乃滋,需要生蛋與油,其實風險還滿大的,所以我不是很愛打美乃滋,即使我非常愛吃。然而豆腐營養價值高,讓我們使用豆腐與好油做成美乃滋,非常讓人驚艷。

 

營養素

重量(克)

熱量比例

脂肪

35.92

74.45%

蛋白質

16.92

15.59%

總碳水化合物

11.94

 

膳食纖維

1.12

 

淨碳水化合物

14.63

15.59%

 

【鄉村牧場醬】

材料:

豆腐美乃滋 200(參考P.148豆腐美乃滋作法)、酸奶(優格) 110

檸檬汁(白酒醋) 2大匙、香菜 10克、蒔蘿 5克、細蔥 5

大蒜 15克、洋蔥 25克、鹽 1小匙、黑胡椒 2小匙、鮮奶油 50ml

作法:

將全部食材放入調理機攪拌均勻即可。

 

水晶老師的廚房筆記

我大學時期,在美國的許多餐廳,都會有醬料選擇而這是我最愛的一個醬料。酸奶、檸檬汁、美乃滋讓味蕾更上一層樓。

營養素

重量(克)

熱量比例

脂肪

106.3

83.80%

蛋白質

25.74

9.02%

總碳水化合物

33.71

 

膳食纖維

13.21

 

淨碳水化合物

20.5

7.18%

 

 

粉絲頁

常常生活文創

水晶廚房

絲人空間

誠品書店

 

#百變低醣生酮便當

#水晶老師

#常常生活文創

#絲人空間

#COOKINGSTUDIO

#誠品台北信義店

 

 

資訊提供:李絲絲

攝影紀錄:閃亮亮

文字記錄:蔡依珊

 

歡迎轉載,請註明出處。

 

0628大合照 水晶老師的低醣生酮便當.jpg

0628百變低醣生酮便當.jpg

 

arrow
arrow

    purpleli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