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oking Studio文字記錄回顧】2019.01.18《濃油赤醬上海菜─老味道新饗受60道》 誠品台北信義店

 

本場活動摘要:

1.上海菜的特色是什麼/做上海菜的6大手法

2.濃油赤醬的典故

3.要怎麼炸茄子,顏色才會保留住

4.「熏」字的意思

5.熏魚的魚要用什麼類型的魚種/熏魚醬汁要煮到什麼程度/魚的炸法

6.豆沙餡在耐熱袋裡成形的步驟

 

 

 

🥢🥢🥢

01/18() 《濃油赤醬上海菜─老味道新饗受60道》

示範/ 路凱源 路路(亞太區最高勳章五星金鑽主廚、 初心初食中式經典餐廳True Heart粉絲團專區、本書作者)

活動時間│01/18() 3:30pm-5:00pm︱信義店3F Cooking Studio

活動地點│ 誠品信義旗艦店 3F Cooking Studio

台北市信義區松高路113F

示範菜單│滬式熏魚、糯椒櫻蝦鮮茄、豆沙鍋餅

直播位置│

誠品書店 the eslite bookstore

絲人空間(李絲絲)

上海絕代風華!

講究的上海人從「宴客老八樣」到「家常菜」,處處展現對生活的用心,品嘗的不僅是料理百味,更是上海人的家常味兒。濃郁鮮美的海味惹得食客連連稱讚。

原本上海人並不吃大烏參,因戰爭緣故而徹底翻轉飲食習慣。聽路路主廚娓娓道來典故,以上海菜為引線,跨越時空串聯新舊,帶領你體會料理背後的復古情懷。

 

揉合料理典故,字裡行間香氣撲鼻,生動誘人的色香味,每道菜都收服你挑剔的味蕾。

細膩剖析上海菜6大料理手法,一窺上海人的廚房秘密。行過古老弄堂,主廚親至上海取經,在炒瓢燴煮之間,習得最地道的本幫菜,重現老上海的弄堂滋味。


出版社: 理想的讀書-樂木文化

Vinopi Liou

Chris Hung

李絲絲

梁幼祥

焦志方

張瑀庭

初心初食中式經典餐廳True Heart粉絲團專區

極品軒-上海極品軒-煉珍堂

萬有全金華火腿 - 南門市場總店

 

 

作者簡介

 

路凱源(Chef

自高中時代便醉心於料理,鑽研烹飪近20年,特別擅長製作上海菜。曾任職於富饗園、梅龍鎮、紅豆食府、熊味小館、上海小吃店、鵬園、上海極品軒、遠東CAFÉ、留園等多家上海餐廳,現為「初芯初蒔」經典中式料理餐廳的行政主廚,以及厚德熟食鋪創辦人。

精湛的廚藝,不僅使他受邀擔任緯來綜合台《太太好吃經》的外景廚師,以及《廚娘香Q秀》的節目來賓,更讓他在2005年榮獲上海聯合烹飪協會理事的殊榮。他的手藝擄獲無數台灣饕客的味蕾,更征服刁嘴上海人的胃。

 

現任

初芯初蒔中式料理餐廳True Heart 粉絲團」經典中式料理餐廳 行政主廚

厚德熟食鋪 創辦人

 

兩岸十大名廚獎×法國藍帶騎士勳章-用20年淬鍊出路凱源不凡的滬式手藝

細膩剖析上海菜6大料理手法,一窺上海人的廚房秘密

60道色香味極致烹調,每道菜都是一場絕美舌尖饗宴

 

 

相簿縮網址

 

本場活動影片

https://www.facebook.com/140884079428927/videos/1949127415137129/

 

歡迎誠品書店、絲人空間粉絲頁,線上直播收看、提問,幫我們做分享。

跟現場朋友問好,我是誠品書店總店區企劃李絲絲。

 

每個星期五下午,固定在誠品信義旗艦店Cooking Studio,主持美食新書發表會,活動已經舉辦超過10年,上千場,想得到的天王天后、米其林一星、二星、三星等主廚都有來過這裡,如果你是第一次來的話,你已經錯過了12年,但是沒關係,現在開始只要星期五下午有空,歡迎蒞臨誠品信義店,跟我們用美食交朋友,書香跟菜香融合在一起,共享美好的午後食光。

 

今天參加新書活動的書名是由巩玥文化出版的《濃油赤醬上海菜──老味道新饗受60道》。有聽過上海菜、吃過上海菜、去過上海吃菜的人嗎?

 

上海菜在中國八大菜系非常有名,「川菜(四川)鲁菜(山東)閩菜(福建)粤菜(廣東)浙菜(浙江)蘇菜(江蘇)湘菜(湖南)徽菜(安徽)」。

 

但是上海菜並沒有列在八大菜系,又有一個「十大菜系」的說法,加上「北京菜」、「上海菜」(本幫菜)

 

上海菜的特色是什麼,就是書名呀,濃油赤醬

2種非常重要的調味料「醬油跟砂糖」,沒有它們就不能顯現出濃油赤醬的滋味。

 

通常看到濃油赤醬,都會想到是德高望重,略有年紀的主廚,可是看到本人非常的驚訝,不要覺得他不會,他可是有超過20年的廚齡,獲得「亞太區最高勳章 五星金鑽獎」殊榮,也是連續2年獲得兩岸十大名廚獎。

 

這十多年來,臺灣人的廚藝愈來愈備受重視了,以前的廚師都是躲在水深火熱的廚房裡,沒有人關心,其實廚師是最辛苦的,特別對於美食的要求、食安的要求都非常嚴格。

 

今天這位主廚是我們第一次合作,出版人生第一本著作,他叫做路凱源。從17歲入行到現在近20年時間,保持一貫初心就是學上海菜,上海菜博大精深,窮極一生也學不完的一門學問,中國菜對於其他外國菜系來說,做功困難、豐富、多樣性更是艱深許多。掌聲歡迎路凱源主廚!

 

路路主廚:

大家好!(扛金華火腿出場)

來自南門市場的火腿,很水!

非常開心、非常謝謝大家撥空參加我的新書發表會。

 

絲絲:

先邀請幾位來賓為路路主廚講講話。

 

這一位我已經有8年沒看到他了,2010年在這裡舉辦過《梁幼祥說實話》新書發表會,老師看到我完全忘記我是誰了,沒關係,顯然我是愈變愈漂亮,老師才會沒認出我XD

 

梁老師在這本書寫推薦序,而且一語道破了什麼叫做上海菜,內容寫的非常精彩,上海還沒有正式地名時,漁民用竹編籠網抓魚,以上海土話來念讀「滬」,別稱「申」,此為上海菜的由來。上上個月到韓國演講有關中國飲食文化風格,並且擔任中華美食技藝研究發展協會理事長,掌聲歡迎美食家梁幼祥老師。

 

梁幼祥老師:

各位小朋友大家好!

時代在變,我以前的記者會跟現在完全不同XD

 

絲絲的主持功力這麼好,今天路路的書一定大賣。

其實路路出這本書,我非常高興。他是臺灣所有少壯派我認識很認真的廚師其中一位,而且第一眼看著就喜歡,他就笑嘻嘻的,連老闆罵他他都笑嘻嘻,不知道是臉皮厚還是天生XD

 

做菜要做的好一定要慈眉善目,在臺灣幾十年來認識非常多有名的廚師,非常開心在做菜的廚師,一定非常優秀。做菜我一直覺得文化非常的重要,大家把書買回家翻開序來看,會對上海菜有更深的理解。小路的食譜跟一般的食譜不太一樣,出版社的編輯很重要,把非常多經典甚至於已遺忘的上海菜拿出來。

 

我要說書裡沒有提到的部分。

什麼叫做「濃油赤醬」?

在上海並不是有錢人吃的,剛剛有讀者很棒,把糖跟醬油講出來。當初上海菜為什麼這麼甜,因為燒菜的過程醬汁很多,吃完料之後的湯汁多還可以拿去拌飯,甜、鹹味特別重。

 

吃糖在中國近代飲食文化史裡面,是顯現一位婦女我小時候住臺南,吃辦桌長大的,臺南的東西特別甜,因為窮人是吃不起甜的。有些人家裡一把糖一粑糖的加,就是要甜死你,代表我家很有錢,用味道來顯富,現代人的顯富是用龍蝦這類等級的食材來表示。

 

希望年輕一輩的廚師們,廚藝要精進之外,心胸要開朗,更重要的要有文化的底蘊,否則中國菜會一代不如一代。謝謝大家喜歡路路,我也喜歡他,歡迎大家來,謝謝。

 

絲絲:

我也是托路路的福才有機會再次跟梁老師見面,謝謝老師今天來。

剛剛有提到誠品書店的御用貴賓,只要有重點作者出新書,他一定義不容辭、一馬當先來擔任我們的特別來賓而且致詞。他也是我生命中重要的貴人,如果沒有他的話,我的主持功力不會這麼突發猛進,他最會提攜後進,歡迎知名美食節目製作人主持人焦志方焦哥。

 

焦哥:

謝謝絲絲姐XD

認識路路,超過10年的時間,初次在攝影棚見到他是擔任助理,儘管天氣溫度冷,依舊是短袖制服而且精神奕奕。一路走來,現在已經身穿一身白廚服、帶高帽子,經營了一家餐廳,賀客盈門、生意不斷、口碑屢獲好評,這些年沒有太大的改變,仍然維持一貫的笑容。

 

絲絲剛剛提到的八大菜系、十大菜系都沒有「台」菜,我們為何一定要在排行裡,這不就等於它們其中之一了?可是如果我們放開心胸,當成是中華料理的大框架下,我更覺得「台」菜應該要出現在這裡面。

 

濃油赤醬雖然用油、用糖,是十里洋場豪華的上海做出來的菜,不過我猜當年食材保存不易,如果不用一些重口味去調、去煮,恐怕很快就壞掉。傳統上海菜吃的慢一點的話,盤子邊邊馬上出現一圈油,可是在這本書裡完全不會有這些現象,因為臺灣的富裕已遠遠超過上海,吃的部分已大大的提升。把傳統的菜,在臺灣做了新的發揮。

 

路路一路以來跟上海菜打交道,他一定能告訴大家,如何能夠做出更好吃、更健康、更美味的上海菜,祝路路新書大賣。

 

絲絲:

3位特別來賓可不得了,她生平只吃好東西,在臉書搜尋就能找到她。昨天才在飛碟電台談江蘇菜、准陽菜,這麼巧最近也剛完成了眷村菜的演講。

 

對路路來說有個非常重要的角色。

 

路路:

以前在求學過程中,餐飲科都是由老師教導我們,而這位老師是務實派的,認為我們應該走出去跟業界多接觸,多看看廚房面的情形,跟客人的應對進退等等。17歲那年的夏天,老師帶著我坐火車從基隆到臺北,把我交給餐廳老闆陳立榮,陳老闆是我的乾爹,非常照顧我們也非常嚴苛,比一般人還更嚴格。

 

絲絲:

「天上蟠桃會,人間極品軒」,上海菜、浙江菜一等一第一把交椅,就是位於衡陽路的極品軒。若沒有張瑀庭老師帶著路路去極品軒學習,沒有她就沒有今天的路路,掌聲歡迎張瑀庭老師!

 

張瑀庭老師:

我今天來參加新書發表會,心情五味雜陳,我跟路路說我等這一天等很久,時間過的很快,他果然沒有辜負我的期望。記得當年到學校教課時,有人問說我是美食記者怎麼可以去上課?我說真歹勢我是餐飲科畢業的,只是誤入岐途到美食雜誌社上班XD

 

回鍋到學校後,遇到路凱源,教書時發現他對烹飪有莫名的喜好,很刻苦耐勞,覺得儒子可教也。跟陳立榮是多年好友,覺得極品軒在各方考量下是個很好的地方,就問路凱源喜不喜歡當廚師?想學中餐還是西餐?路凱源說當然是中餐囉!

 

我跟他說做菜要注重食材、食安很重要,突破傳統,現在以擺盤、視覺為導向。因為很多學生在餐飲科學過之後就沒有再繼續,而我參與過國內外的米其林團隊,都以擺盤跟視覺為主,我一直叮嚀他這個很重要,在外國人眼中看起來是很有味道的,而且非常的美。

 

自從把路凱源交給陳力榮之後,因為工作真的很忙,我都沒有理過他,慢慢的茁壯,路凱源很低調,都不會主動說他得獎,不會因為我曾在水果日報工作有美食專欄可以發表他的美食,不會靠關係。

 

想到他都自立門戶這麼久,有天到他餐廳用餐,他架勢十足的招呼我,吃了年菜覺得很符合我的口味,而且現在吃的比較清爽,太濃油的會吃不慣,後來我再遇到路路問說要不要來出本書呀?他說可以呀,於是找了我的好朋友小V,說我這邊有位高材生,請他幫忙量身訂做一下,二話不說就答應。

 

很開心看到這本書問世,希望大家好好的給路主廚支持跟鼓勵,多多宣傳、多多吃他的好菜,在家做上海菜來吃就是出這食譜書最大的願望。在這邊祝福路路新書長紅、強強滾,謝謝大家。

 

絲絲:

非常恭喜張瑀庭老師,在去年底剛拿到日本東京藍帶廚藝學院大證書的資格,恭喜。

 

Q:在極品軒工作多久呢?

A:將近10年的時間。

 

絲絲

大家知不知道路主廚在三峽開了餐廳?「初芯初蒔中式經典餐廳」。邀請到餐廳執行長林富子獻上祝福。

 

林富子執行長:

謝謝絲絲,梁老師、張老師、焦老師,還有最棒的路路主廚、最棒的夥伴好朋友,大家好大家午安。3年前開餐廳前認識凱源,那時他還不是我的夥伴,但我用很強很強的念力把他吸引來,找廚師非常不容易,因為大部分都是先有主廚才開餐廳,結果我是相反,還被朋友罵了一頓。

 

第一次見面看到他走進來,這麼年輕,是他嗎?

沒想到他做上海菜做了17年,跟我的團隊在試菜之後只有4個字「驚為天人」來形容,真的很棒,也不敢相信我能吸引到他來三峽工作。他之前頂多只到三峽隔壁的鶯歌買過盤子XD

 

沒想到經過去年年度盤點,業績達標、利潤達標,把過去的虧損平衡了,感謝路路主廚。後來說我挖到寶,開始得獎、現在又出書,我真的相信我挖到寶了!

 

我們在共事的過程,很感謝他容忍我這個老闆,而我也容忍這位主廚XD如梁老師所說他永遠都是這樣爽朗的笑容,一個人要開心才會做出好吃的菜,一個人要心地善良才會用好的食材來提供給客人最好的菜,所以初芯初蒔開始有這麼多媒體報導,紅到國外去,甚至有米其林團隊來我們這邊看過,不過我說我們還不想得到任何星XD

 

這麼多的過程,這麼多的努力,很高興身邊有凱源、有團隊們一起,今天是凱源的新書發表,也是初芯初蒔很大的驕傲跟榮耀,希望下一次再跟大家見面是人生中,也是路媽媽期待的重要大事就是婚禮啦。

 

洛陽紙貴,祝福凱源新書大賣、一路長紅,永遠都是這麼快樂做菜,永遠真心的跟大家分享每一道美味料理。「不忘初心,方得始終」,謝謝大家!

 

絲絲:

簡單介紹路路主廚。目前現任「初芯初蒔」經典中式料理餐廳行政主廚、厚德熟食鋪創辦人。經歷香格里拉台北遠東國際大飯店遠東CAFÉ、上海極品軒主廚、紅豆食府、六福皇宮留園、熊味小館、上海小吃、富饗園、梅龍鎮、鵬園。

 

感謝南門市場萬有全金華火腿蔡老闆、小磨坊贊助。

神秘嘉賓獻花,南門市場萬有全金華火腿蔡老闆、希爾頓飯店行政主廚張立峰主廚。

 

張立峰主廚:

現場很多貴賓、很多認識的好朋友,大家午安,不擔誤太多時間,我只說一句話「上海菜有希望了」,謝謝!

 

絲絲:

路主廚有個心願,在他人生第一本書的發表會的時候,希望留一個位置給他,他在天上一定很開心,他是路凱源主廚的父親,路伯伯一定非常驕傲的參與著,希望路伯伯在天上跟我們一起共度這麼棒的發表會,同時也請路媽媽說幾句話。

 

路媽媽:

謝謝大家照顧路凱源,一路走來碰到的貴人很多,都是有大家的照顧才會有今天,謝謝大家。

 

絲絲:

如果沒有唱到名的貴賓、主廚,請一定要原諒我。

歡迎臺東富榮水產老闆蘇健衛、好朋友黃彥博先生、新東南海鮮行政主廚朱建宇還有團隊伙伴、香港李錦記蔡顧問、心靈企業股份有限公司餐飲策畫經理劉曉愉、專員劉雅婷二位小姐,謝謝你們蒞臨現場。

 

梁老師:

我再介紹2位貴賓,他孕育了很多臺灣餐飲界重要的人物,臺灣國立高雄餐旅大學系主任李怡君老師,也是高餐法國藍帶總經理。還有一位是在八里開「芭達桑原住民主題餐廳」的張克勤主廚,最帥的原住民主廚。

 

 

 

 

Q做上海菜的6大手法是什麼?

A:炒、㸆、燉、燻、煨、蒸。

 

Q:什麼是「㸆」?

A:它是一個滿特別的手法,平常炒菜都是用大爐,左右2邊有個小爐,放在大爐邊靠著,雖然下面也有火,但它是利用餘溫慢火去㸆,例如「栗子燒雞」。

 

Q:什麼是「炒」?

A:比較家常一點,快火爆炒,例如「韭黃鱔魚」。

 

Q:什麼是「燉」?

A:湯汁稍多,用湯汁去燉煮,像牛尾熟成時間較善,滷透了再去做燒的動作,例如「紅燒牛尾」。

 

Q:什麼是「燻」?

A:指的是煙燻的燻,例如「燻雞」。

 

Q:什麼是「煨」?

A:就是蓋鍋蓋,正常煮麵是不蓋鍋蓋的,因為會讓湯更濃濁,為了讓煨麵的麵條更軟透,我們會蓋鍋蓋,這也是上海菜比較特別的手法,例如「砂鍋魚頭」、「黃魚煨麵」。

 

Q:什麼是「蒸」?

A:例如「上海清蒸臭豆腐」。

 

絲絲:

「㸆」是火烹法,幾道很經典的菜色,開洋蒜苗燒豆腐、八寶辣醬窩窩頭、栗子燒雞;「煨」是用滾水汆燙食材,蟹黃燒豆腐、繡球菊花豆腐湯、油燜春筍,其中的繡球菊花是芙蓉豆腐切成1990刀片成的,非常厲害的手工菜,當它非常成功的散開在湯裡,需要多少年的功力呀。

 

 

Q:學會之後年菜就不用擔心而且沒有這麼難,「經典上海老八樣」是哪八樣?

A:早期的老八樣是宴客菜,沒有冰箱而且物質缺乏情況下,利用炊的扣碗,刀工手法後放到碗底,放入油泡豆腐、白菜等蔬菜,由於扣菜後的盛盤,頗受大家喜歡,藉由這本書再跟大家分享逐漸沒落的宴客菜。

 

Q:今天示範哪幾道料理?

A:「滬式熏魚」、「糯椒櫻蝦鮮茄」、「豆沙鍋餅」

 

絲絲:餐廳在永康街的「傅祥園」董事長蒞臨現場,歡迎。

 

 

「糯椒櫻蝦鮮茄」

 

路路主廚:

難度不高非常家常,這是巷弄之間家庭主婦都很好操作的一道料理。

也有一種作法是炸好之後加一點水勾薄芡,又是另一道菜的呈現。

(影片示範炸法1:17:57)

準備糯米椒、櫻花蝦、茄子,先起油鍋炸茄子,起鍋後續下糯米椒去炸,最後炸櫻花蝦,炸太久會苦,所以油溫也要特別注意,下鍋後可以利用前2種食材的高溫炸過的餘溫來低溫熟成。

 

 

Q:上海菜也有使用櫻花蝦?

A:應該說上海菜有很多的乾貨,大隻的蝦米開陽,我使用臺灣的櫻花蝦入菜。

 

Q要怎麼炸茄子的顏色才會保留住

A:切滾刀塊,油溫要夠熱,炸到外皮有點乾,沒有含油的狀態。

 

Q:炸糯米椒在什麼狀態可以撈起來?

A:炸到辣椒的表面起泡,假如火溫不夠起來時會有點軟。

 

 

絲絲:

現在來了另一位特別來賓,仲怡空間設計設計總監陳怡瑾,歡迎她。

 

路路主廚:

油盡量把它瀝乾,把油瀝乾之後,就可以來做翻炒了。

乾鍋就好,不要再下油了,來個基礎調味,可以單純加胡椒粉,想讓風味更明顯可以加小磨坊的鹹酥雞椒鹹粉口味、加少許糖。

 

上海菜的糖不是要你吃甜,而是提鮮而已,加一點鮮味露,有花雕酒放花雕,或是黃酒、紹興都可以,米酒不適合。喜歡吃辣可以加辣椒,盛盤了。

 

特別的吃法還可以加入核桃、腰果,讓整個口感層次更豐富。

 

 

「滬式熏魚」

 

絲絲:

推薦大家要學這道菜,真的太漂亮、太好吃了!

 

Q熏魚的魚要用什麼魚

A:今天用的是草魚,油脂比較沒有那麼豐富,太多油脂下去炸會太油。

 

路路主廚:

「熏」有「沾裹」的意思

上海湖泊居多,淡水魚撈起來後沒冰箱怎麼辦?有的曬乾、有的炸乾備用,之後煮了醬汁去浸泡,沾裹魚肉一起吃。

 

時間關係,已經先把魚炸好了,我們先準備做醬汁,有薑片、蔥段、辣椒(影片1:39:05示範切法)加點油,還有八角、桂皮、月桂葉來爆香。加醬油、糖。

 

雖然蕃茄醬比較不屬於上海菜正統的醬料,假如在家想要更快收汁可以放一點番茄醬,顏色也比較溫潤一點。

 

因為人數關係預先做好了醬汁,按照食譜上的作法,煮到濃稠,記得千萬不能勾芡喔,現在冷的醬汁倒出來非常渾厚(影片1:43:06),芶芡的話冷掉像果凍整塊的樣子。

 

Q:蠔油醬裡有糯米成分可以用嗎?

A:比較不建議,因為鮮甜方式感覺不太一樣。

 

Q:醬油膏可以加嗎?

A:可以,但是會比較甜,所以下糖的分量要自己控制。

 

路路主廚:

選用草魚中段,影片示範切法1:44:10處。

先逆紋切條,再斜片刀

若怕麻煩的話,也可以選用市面上的鯛魚片(臺灣雕=吳郭魚),缺點是沒有骨頭的連結,肉比較容易散開,而且口感沒有草魚來得好。

 

(影片示範炸魚1:45:26)

因為炸魚的話,油溫要高,需要特別小心,因為一定會爆,其實這道菜還有另一個別稱,叫「上海爆魚」。早期是吃冷的,比較硬一點,最近這幾年開始吃熱的,熱的外表會比較酥一點。醬汁大滾了之後,把辛香料撈起來,最後我們要加少許的五香粉。

 

絲絲:

我覺得今天的示範就是豪邁!書店已經很久沒有豪邁的師傅做這麼豪邁的菜了,

因為大家都很幼秀、很有氣質,今天的油鍋呀、炸的,好感動喔。過年就是要這樣子,安排在過年前非常的應景,把路路主廚的書買回去,讓書上的料理成為你家裡的年菜。

 

路路主廚:

草魚要炸2次,第1次炸定型,第2次回炸要讓它全熟,所以做菜不能急呀。

2次要炸到外表有點硬,酥脆,不要炸透,會有點乾,吃起來會咬舌頭的不好。等到油炸的泡泡開始變小就差不多好了。

 

均勻的裹上醬汁就可以擺盤,記得喔,還要放一個秘密武器-桂花,上海味就出來了。桂花不能跟醬汁一起煮,味道會被壓掉,因為魚是熱的、醬汁也是熱的,桂花附著在上面時,淡淡的桂花香氣會被帶出來,完成。有時候婚禮酒席也會出這道宴席菜,有點鹹酸甜,糖醋的味道。

 

糖醋又分3種,紅色糖醋是茄汁,放番茄醬的糖醋;白色糖醋是糖跟醋,鹹味來自於鹽巴而已;書中有介紹到一種油爆香,它的原理就是白的糖醋。現場示範的這道是黑的,有點像台式的五柳。

 

 

 

「豆沙鍋餅」

 

絲絲:

豆沙鍋餅是12年來,誠品信義店第一次公開示範的經典菜餚,從來沒有老師做過這道菜,路路主廚是第一位示範。

 

路路主廚:

很經典家常的一道點心。

 

先來做麵糊,中筋麵粉、全蛋、清水(或是牛奶),慢慢加不要一次加太多,攪拌至濃稠狀就可以。麵糊打好了做豆沙餡,影片示範豆沙餡在耐熱袋裡成形的步驟2:13:30

 

市場買得到豆沙餡,正常是一團的形狀,準備擀麵棍、耐熱袋,把豆沙餡放到耐熱袋中心點,四邊往內折,折成一個長方形狀,用擀麵棍壓平備用。

 

熱鍋,記得油不要下太多,準備餐巾紙,把油均勻的抹在鍋內,下麵糊繞著鍋底一圈,稍微成形之後把豆沙餡放到中間,短邊先向內折、再折長邊,有點像煎蛋皮的概念。其實早餐也可以做這道菜,把內餡換成鹹的火腿、起士就可以熱熱吃。

 

我終於知道為什麼沒有人示範這道菜了,因為設備有點難度XDD

 

絲絲:

以前只能在餐廳等著廚房師傅現做出來吃,從零到有的豆沙鍋餅,真的好感動喔,謝謝路路主廚。

 

路路主廚:

定型之後的餅皮,油可以稍微多一點點,有一點半煎炸,會比較酥脆;油少會造成軟皮的狀態,看個人喜好。

 

 

Q:請問路路主廚入行都是專攻上海菜系嗎?

A:對,一路都一直在鑽研上海菜。

 

絲絲:

路路主廚從入門開始就是學上海菜,師承極品軒陳力榮師傅,到現在為止都沒有改變過他的初衷,這也是為什麼餐廳名稱叫做「初芯初蒔」,就是一本初衷,保持初心,一輩子如果能好好的做一件事情,那就是非常了不起的職人了。

 

 

等一下徵求讀者說說試吃三道菜的感想,千萬不能只說太好吃,這樣不行。

 

【試吃心得】

 

在英姐:

「豆沙鍋餅」熱熱的吃好好吃,跟吃冷的時候不太一樣,豆沙的香、餅皮的脆口度,非常好吃,謝謝。

 

湯姐:

「滬式熏魚」

我的母親、親戚包括我都會做熏魚,各家門派不同,我剛跟小V講,路主廚太厲害了!為什麼?因為醬汁的比例跟最後灑的桂花醬,除了醬汁讓熏魚增色之外,脆口跟香氣是多層次的,所以這就是甘拜下風的地方。

 

路路主廚:

熏魚以前是冷菜,最近幾年到上海去發現都以熱菜為主,熱熱吃起來有點脆口,所以料理沒有對錯,「食無定位、適口者珍」。

 

瓊安姐:

今天第一次吃到「糯椒櫻蝦鮮茄」。

在炸茄方面直覺會是個困難動作,但是今天完整示範而且不油膩,我覺得非常好吃,這個菜的搭配特別好,尤其櫻花蝦特別大特別香。

 

陳先生:

我不知道茄子可以這麼好吃,同時也建議下次出上海菜的書,一定要收錄「醃篤鮮」。

 

路路主廚:

因為「醃篤鮮」很經典,出現在很多前輩的書中,所以這次就沒有收錄了。可是「火腿白菜燉雞湯」的湯頭呀,是以「醃篤鮮」基底去完成的。

 

現場讀者:

真的要特別讚美今天的路主廚,每一道示範的經典料理都讓人口齒留香,無法散去,記憶都跑到腦子了。

 

【發表首本新書發表會感言】

 

路路主廚:

謝謝媽媽把我帶大,謝謝瑀庭老師、謝謝先進朋友、長輩們,還有我的女朋友在背後默默支持我,謝謝大家熱情的支持,才有機會把所學到的上海菜跟大家分享,謝謝。

 

絲絲:

我們很少看到這麼年輕就專攻上海菜的廚師,往後仍然在這條路上努力著,初芯初蒔就在三峽,大家有空就要去捧場吃他們家的好菜,沒有辦法去三峽的話,就去買厚德熟食鋪就對了!給年輕人一個機會,發揚我們臺灣廚師最棒的職人精神,謝謝大家。

 

------------------------------------------------【食譜】-------------------------------------------

 

【滬式熏魚】  

熏魚起源於江南一帶,上海人偏好以新鮮草魚製作熏魚。雖名為熏,卻是油炸而成,熱食、冷吃、下酒都合適。這道料理不適合使用油脂太豐富的魚,可用鯧魚、鯉魚取代。如果偏好濃郁口味,可把草魚塊泡在醬汁裡浸泡約2小時,能讓成品更為飽滿多汁。

 

 
 

 

份量:3-4人份

食材lngredients

草魚中段   600g

蔥      1

薑      4

【調味用材料】

八角     3

月桂葉    2

桂花     10g

桂皮     5g

調味料Seasoning

醬油     5g

【調味料1

水      500g

糖      400g

冰糖     200g

老抽     50g

醬油     20g

米酒     10g

美極鮮味露  10g

五香粉    3g

將上述材料充分混合後即完成調味料1

 

作法Method

【醬汁製作】

  1. 把蔥洗淨切段。
  2. 取一空鍋,用油爆香蔥與薑片,放入【調味用材料】與【調味料1】。以中火煮開,再轉小火煮約30分鐘。稍微收汁至濃稠狀後關火,冷卻備用。

【熏魚製作】

  1. 洗淨並瀝乾草魚中段,切成約麻將大小的塊狀。倒入5g的醬油拌勻。
  2. 起一油鍋,以約220°C油溫酥炸草魚塊約1分鐘,直到外表結痂,取出瀝油。
  3. 將黏在一起的魚塊輕輕分開。以中小火約200°C油溫二次酥炸草魚塊,外表有點酥脆即可撈起。
  4. 將炸好的草魚塊放入醬汁裡浸泡約30秒,以保持酥脆的口感。撈出酥炸好的草魚塊,放入盤子即可。

 

Tips

1.     因為魚的水分容易流失,所以只在下鍋前用醬油抓勻,才能保持魚肉的軟嫩。

2.     第一次炸草魚時,如果魚肉黏在一起不用理會,之後再分開即可。

3.     酥炸草魚時不宜經常翻動,以免弄碎魚塊。

【糯椒櫻蝦鮮茄】

份量:3-4人份

這道菜品以微辣糯椒、爽脆櫻花蝦與酥軟鮮茄,組合成具有三重口感的下酒菜。 微微嗆鼻的椒鹽味配上冰啤酒,就是夏天最棒的享受。

 

 

 

食材lngredients

糯米椒   55g

茄子    100g

櫻花蝦   20g

熟核桃   35g

熟芝麻   5g

 

調味料Seasoning

椒鹽粉   少許

糖     少許

鮮味露   3g

紹興酒   少許

 

作法Method

  1. 洗淨糯米椒,以刀切掉蒂頭。剖半後去籽,均切成三段備用。
  2. 把茄子洗乾淨後,用滾刀切成細長狀備用。
  3. 起一油鍋,油溫約190°C,先茄子炸至微微金黃後撈起,瀝油備用。把糯米椒放入油鍋內,炸約5秒後撈起瀝油備用
  4. 用細網過濾鍋中的油,以去掉雜質。再將過濾好的油放入油鍋中,開中小火油炸櫻花蝦,過程中須不停以鍋鏟推撥均勻。待櫻花蝦浮起後撈出
  5. 取一空鍋,放入炸好的糯米椒、茄子、櫻花蝦,依序倒入椒鹽粉、糖並攪拌均勻。起鍋前倒入鮮味露與少許紹興酒,稍微翻勻後撒上熟核桃與熟芝麻即可。

 

Tips

        如果家中沒有糯椒,可以青椒切片取代。

 

【豆沙鍋餅】

份量:3-4人份

豆沙鍋餅是中國傳統名點。在北京、揚州都能發現它的蹤跡,1920年後隨著移民納入上海點心名譜。豆沙鍋餅的外皮金黃酥脆,內餡香甜軟嫩,是一道風味細膩的甜品。

 

食材lngredients

紅豆沙  110g

中筋麵粉 90g

雞蛋   1

 

調味料Seasoning

水    140g

 

作法Method

  1. 取一個耐熱袋,將70g的紅豆沙放在袋上。用擀麵棍把豆沙壓成一個寬約15公分,長約20公分的長方形薄塊。將薄塊放入冰箱冷凍10分鐘備用。
  2. 取一個鋼盆,放入麵粉,打入雞蛋,倒入冷水攪拌至有黏性,再倒入冷水調成厚薄均勻的麵糊。用細網過濾後備用。
  3. 取一個平底鍋燒熱,用廚房紙巾抹上沙拉油,繼續放在火上加溫。手持平底鍋,在火上轉圓圈,讓外圍也受熱均勻。燒至6分熱時,倒入麵漿,隨即將鍋往四周轉動,使麵漿攤成厚薄均勻的圓形麵皮。等麵皮剛熟,將鍋端離爐火。
  4. 將豆沙薄塊放在麵皮上,將麵皮向內收折,收折處用少許麵漿黏住,即成鍋餅。
  5. 在平底鍋上加一點油,放入鍋餅,用中小火煎一下,直到外表金黃酥脆後翻面,再將另一面也煎至金黃,取出瀝油。
  6. 將炸好的鍋餅放在砧板上,中間橫切一刀,再垂直切五刀,即成12塊。最後把豆沙鍋餅整齊地放入盤中。

 

Tips

冷水要依序加入麵團內,才能調成均勻的麵糊。

 

 

粉絲頁

初心初食中式經典餐廳True Heart粉絲團專區

理想的讀書-樂木文化

絲人空間

誠品書店

 

 

#濃油赤醬上海菜老味道新饗受60

#初心初食中式經典餐廳True Heart粉絲團專區

#理想的讀書-樂木文化

#絲人空間

#COOKINGSTUDIO

#誠品台北信義店

 

 

資訊提供:李絲絲

攝影紀錄:閃亮亮

文字記錄:蔡依珊

 

歡迎轉載,請註明出處。

 

0118 濃油赤醬上海菜─老味道新饗受60道.jpg

 

arrow
arrow

    purpleli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