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Cooking Studio文字記錄回顧】2019. 03.09《一起帶,冷便當誠品臺中大遠百店

 

本場活動摘要:

1.什麼叫「冷便當」?一個很重要的元素

2.在做漢堡排或肉餅的時候,很重要的因素/甩肉甩到什麼程度

3.肉餅一下鍋就散開的可能原因

4.讓肉餅會更緊實、更好吃的小技巧

5.煎肉餅漢堡排的時候,會覺得怎麼容易焦,或是明明都焦了為什麼還沒熟?

6.醃小黃瓜的作法

7.椒鹽杏鮑菇的作法

8.裝便當的小技巧

 

 

🍅新書料理分享會《一起帶.冷便當》
 

03/09() 《一起帶.冷便當》
示範料理地瓜肉餅、小黃瓜火腿薯泥、椒鹽杏鮑菇(誠品台中大遠百場)

主講/ 宜手作(YIFANG's handmade本書作者)

活動時間│03/09() 3:00pm-4:30pm │ 遠東百貨 Top City台中大遠百 誠品書店 Cooking Studio
活動地點│ 誠品生活 台中大遠百店 誠品書店台中大遠百店南棟9F Cooking Studio
台中市西屯區台灣大道三段251
直播位置│ 
誠品中臺灣
絲人空間(李絲絲)
對於冷便當,許多人還是有不少疑問,「宜手作」針對網路上讀者最常提出的問題,在新書中做了詳細的回答,「冷便當」是她在嘗試過各種便當型式後,覺得最值得推廣的方式,每天只要花少少的時間,就可以讓家人獲得最多的營養,不需再吃隔夜菜、免蒸、免加熱,讓每日便當更營養、更健康。
好奇如何從尋常食材中變化出源源不絕的菜色嗎?
如何創造每天打開飯盒的擺盤驚喜呢?
國民媽媽分享做出粉絲狂讚、美味健康的每日餐盒!
活動現場請跟著國民媽媽「宜手作」一起開始一趟驚喜的便當之旅! 現場參加的讀者還有機會獲得多重驚喜好禮!
出版社:積木文化
積木生活實驗室
Huang Abbyming
李絲絲

 

相簿縮網址 https://goo.gl/pjMvUe

 

本場影片

https://www.facebook.com/eslitebookstore/videos/430612044358043/

 

誠品中臺灣線上的朋友們大家午安,歡迎收今天的直播。

現場的朋友大家午安大家好,記得參加活動一定要說沒有吃飽喔XD

今天要吃到的是宜芳老師做的菜,有獎徵答一下。

 

Q:今天新書料理分享會的新書名稱是什麼?

A:《一起帶.冷便當》。

 

Q:今天新書的主題在講什麼?

A:冷便當。

 

Q:剛剛有預告在什麼時間,還有一場新書料理分享會?

A322日在誠品臺北信義旗艦店。

 

我是誠品書店的企劃李絲絲,今天要服務的作者是由「積木文化」所出版最新的作品《一起帶.冷便當》的宜手作,宜芳老師。

 

Q什麼叫「冷便當」

A:不用蒸的便當。

 

大家都習慣吃熱菜、熱飯,為什麼老師要介紹冷便當?

會有一個誤解是冰冰冷冷的、不好消化、容易壞。先說一個國情,若有到日本旅遊都會發現到日本人不吃復熱過的便當,都是當日現做。

 

跟大家講個故事,在誠品書店有一本暢銷漫畫家《孤獨的美食家》,男主角叫五郎,有天做新幹線買了一個特製便當,繩子一抽就會冒煙、香氣撲鼻,全車廂的人都在竊竊私語著怎麼吃這麼重口味的便當,害他當場很想鑽地洞躲起來。因為日本人做事都希望能隱晦一點,習慣吃冷冷的便當。而且到日本住宿,24小時都會準備含冰塊的開水,不是熱開水,這也是國情的不同。

 

作者宜芳老師是人氣料理家,國民美少女媽媽、網路便當國民天后、網路票選第一名最想當宜芳老師的小孩,掌聲歡迎宜芳老師。

 

宜芳老師:

大家好,我是宜芳。今天天氣這麼不好,還過來參加真的很感謝你們。

 

絲絲:

宜芳老師第一次在誠品書店做菜、第一次拋頭露面在這麼多人面前做菜,老師說她心情好緊張,我們要成為她安定的力量,再來一個鼓勵的掌聲。

 

Q:為什麼老師的筆名是「宜手作」?

A:其實這是一個意外,若我知道會出書,會想一個好一點的名字XD

以前在家帶小孩就很喜歡手作-不織布等小東西,我姐姐跟我一起成立一個粉絲頁,把成品放在網路上。

 

Q:從什麼時候轉往料理界,變身為料理天后呢?

A:因為女兒很瘦小,跟同學的差距愈來愈明顯,雖然旁人說不用擔心,也因為會挑食,挑高品質的食物吃,例如牛排、干貝,但也沒辦法天天這樣吃,我會把食物弄的漂漂亮亮的、精緻一點,賞心悅目的吃,也食慾大開,從那時候開始想,是不是就可以從這方面來發展。

 

Q:為了2個孩子開始做便當,什麼時候開始在網路公開食譜分享呢?

A:女兒上國中的時候。因為每天要帶便當,都得想不同的料理,也跟其他媽媽們討論參考,於是開始這麼做。

 

絲絲:

從學生時期以不銹鋼飯盒來蒸便當,後來發展到營養午餐,不放心廠商的加熱過程還是覺得自己做比較安心。

 

便當的主角是飯,今天有一位飯人帶來「馫米」是台中194的米種,非常好吃,由南豐碾米工廠製造負責的,歡迎數位行銷顧問朱先生致詞。

 

朱顧問:

宜芳老師、絲絲,以及各位粉絲們大家好。

「馫米」這個字的意義是,煮起來跟放涼之後的口感仍散發出香氣而且不會散掉,用這樣子的概念發想,由2個很厲害的米種育種而成,研發了近14年時間才被研發出來。

 

Basmati Rice以獨有的香氣風靡全世界,來自印度北部和巴基斯坦喜馬拉雅山的山麓。印度香米Basmati稱之為世界上最名貴的米種,不但是世界上最優質的白米,還是印度人最引以為傲的農作物。

 

經歷13年的研究及各地試驗、品評,由台稉9號和印度香米之王Basmati雜交出的「台中194」於2009年正式發表。食味值超越台稉9號,同時也是全台第一個有印度香米味的品種,被視為明日之星。坦白說,這真不好『養』,因為,要照顧與養成的細節很多,過程必須更要細心照料。畢竟這是集嬌貴與優雅於一身,能滿室生香的「馫米」。

 

許博士為台梗9號米的育成博士。台梗9號已成為台灣好米的代名詞,連最重視米的日本人都遠渡重洋來買授權;許博士並未因此滿足,在育種的路上他不斷的自我挑戰,台中194 於焉誕生。許博士抱著這樣的精神,才能與團隊育出台中194號這麼好的米,簡單說「台中194熱熱吃很軟,冷冷吃很Q,吃過的人就回不去了!」許博士抱持著這樣的精神,才能與團隊育出台中194號這麼好的米。

 

以我為例,到了超市購買時,翻過來看會有米種名字、米種品牌名字、公司名字,所有東西都印在上面,資訊太多會顯得無所適從。再來因為不單單只是個別米種,我們粉絲團名稱為「米味關係」,我們覺得吃飯是拉近彼此關係的一件事,不管幾個人吃飯,或許也沒聊上什麼,但是就會覺得是一段滿舒服的過程,心靈上也得到一個滿足的部分。

 

宜芳老師:

大家都知道我很喜歡做飯糰,老實說用「馫米」做出來真的很好吃,既然是好東西,我覺得要讓更多人知道。謝謝南豐的贊助,今天特地到場支持。

 

我今天會示範3道菜,大家都可以試吃到,最後也會擺成一個便當給大家看。

最後還能買書抽獎送給大家喔。

 

絲絲:

宜芳老師非常擅長利用當季、當令食材做料理,講究新鮮的食材就能做出美味的料理,在網路上分享非常多的料理經驗,並且在我愛你學田市集擔任常駐作家教學。

 

Q:什麼叫做冷便當?

A:把做好的飯菜放涼,就這樣。

 

Q:如果我們開始在家做冷便當,要幾點起床呢?

A:這個問題很多人問,也是我想出這本書的原因。很多人會覺得需要花很多的時間,其實很多食材可以前一天預備,周末採買好一星期的量,在每天的前一個晚上先備好需要的食材,例如今天的肉餅、漢堡類,一定在前一天晚上拌好材料,當天早上打開保鮮盒捏一捏下鍋煎,不會花很多時間。

 

Q:對於便當的造型跟材質?

A:其實對冷便當來說幾乎沒有限制,這是我最喜歡的地方。

 

大家都知道每天做飯的媽媽是很辛苦的,為了討好小孩希望他能吃多一點,相信媽媽們都有這樣的疲憊感,讓自己能維持這樣的熱情,必須選擇會讓我開心的事情,便當是我要準備、菜是我想準備給小孩吃,要讓我心情好,當然會先從裝飾上、顏色配色上讓我能開心、小孩也吃的開心。

 

Chapter 1  一週冷便當

 

Q:「玉子燒」也可以做便當?

A:玉子燒可以說是便當裡非常好的配料,做出來很整齊,擺在便當裡很好看,顏色很漂亮,再來是可以放很多不同的食材在裡面,所以玉子燒是便當中非常好用的配料。

 

絲絲:

所以今天大家買《一起帶.冷便當》這本書回家,還可以學到不同的料理方式與作法。

 

Q:米漢堡也可以帶便當?

A:帶便當其中有一個選擇是輕食類,米飯糰、三明治等,書裡也有介紹。校外教學很適合帶,有飯有菜有肉,一口全都吃到。

 

絲絲:

小孩一打開宜芳老師準備好的便當,超有面子的,總是吸引同學目光,紛紛想要吃一口,還有脫口而出想當宜芳老師的小孩,於是就變成最想當她小孩的國民媽媽。

 

Chapter 2  輕食冷便當

「鮪魚蘆筍貝果」

 

宜芳老師:

我覺得這是一個很棒的方式,如果大家有發現的話,輕食類的我會喜歡用餅乾鐵盒來裝,貝果除了可以夾餡,也可以塗抹醬另外單獨放。

 

絲絲:

我們要打破傳統侷限,誰說便當一定要飯、菜,可以有很多不同的主菜組合。

 

Chapter 3  超商冷便當

「糖醋排骨便當」

 

宜芳老師:

我很幸運不用上班,我知道很多媽媽很忙,雖然很想幫孩子帶便當,總是會有不方便準備的時候,可以去超商買即時便當回來再動個巧思,一樣可以做出很美味、很美觀的便當,相信孩子一樣吃的很開心而且看不出來是超商便當。

 

我會特別提一個篇章來說,是希望大家不要覺得做便當是很困難的事情。

 

Chapter 4  湯品

香菇雞湯、烏龍麵便當等可以搭配燜燒罐來裝熱食。

南瓜濃湯、馬鈴薯濃湯

 

 

Q:把「濃湯」放進書裡的用意?

A:我們家小孩比較特別,喜歡濃湯配白飯,這對我來說也是一個很好的變化,因為每天都要有不同的菜色,偶爾像這種西式的食物也滿好的,而且天氣冷的時候喝熱湯,小孩都會很開心。

 

「芥菜地瓜雞湯」、「鮭魚白菜湯」

 

宜芳老師:

有些人可能會覺得都是帶冷的便當,怕小孩一開始不習慣,準備燜燒罐的熱湯,另外也是有的小孩很喜歡喝湯,是一個很好的搭配。

 

絲絲:

既然是冷便當,就不用再復熱,便當容器就沒有太多設限。

請問今天會示範哪幾道菜呢?

 

宜芳老師:

1道先示範「地瓜肉餅」

大家可能覺得這沒什麼,待會藉由示範過程說明,其實大家的接受度滿高的,也是在網路上收到大家滿多的回饋。做過的朋友會覺得又簡單、又方便、又好吃。

 

不一定只能加地瓜,還可以放很多食材進去。

家裡食材切好之後還會剩下一點食材,把這些剩下來的食材組成變化一道新的料理。

 

「小黃瓜火腿薯泥」

待會兒會也做。

 

「椒鹽杏鮑菇」

非常實用也非常簡單的一道菜。

我在課堂上都會跟學生說,買到菇類不要洗,除非表面很髒再擦過就好,因為會把原來的香氣洗掉,我有一個方法,待會兒也會示範,就是為了保留菇類原有的香氣。

 

示範料理「小黃瓜火腿薯泥」

 

宜芳老師:

活動前先把馬鈴薯削皮切塊蒸熟,趁熱加一塊奶油、鹽、白胡椒粉下去。

小黃瓜我會用醃的方式,切薄片。

 

切薄片的小黃瓜灑鹽之後可以利用大一點的容器或直接使用塑膠袋搖一搖,有殺青的作用跟增加小黃瓜的脆度,把水分逼出來這樣它才會脆脆的很好吃,先放旁邊10分鐘,再用清水沖掉,擠乾水分,加糖跟醋的比例,書裡面有寫。如果要帶便當,這個部分可以前一天製作,小黃瓜放在糖醋水裡面至少3天是沒關係的。

 

火腿想吃到香一點的口感,可以放平底鍋稍微煎一下,會更好吃。第2天早上再把這些料都拌在一起,捏一捏,不會花很久的時間。

 

絲絲:

小黃瓜切的很漂亮,要介紹宜芳老師今天的二廚-洪雅珊,目前任職亞都麗緻飯店天香樓,女主廚喔。利用中式片刀把食材切的很漂亮,謝謝雅珊來當我們的小助手。

 

第一次感受在誠品書店做菜有沒有覺得很有趣呢?歡迎大家在隔週六的下午來參加,我們都有煮菜料理的活動。

 

宜芳老師:

跟捏飯糰一樣,如果沒有經驗,先拿保鮮膜來輔助,是一個很好的幫手。當然可以直接放在便當盒裡,但想要擺起來整齊,看起來好看,利用保鮮膜把薯泥捏成一個圓形。

 

也可以使用地瓜泥,跟這個作法一樣,但不用小黃瓜跟火腿。

地瓜蒸熟之後加一點鹽、糖,如果真的很擔心會散開可以加一點點太白粉,一樣放在保鮮膜,捏成一個尖尖的去轉它,打開之後也是一個漂亮的造型。我今天做的是圓的,這樣是不是很簡單。

 

Q:請問老師,也可以在前一天先捏好放冰箱,隔天再裝進便當盒裡嗎?

A:可以的。

 

然後我要講,大家會很在意食物壞掉,壞掉最主要原因是因為細菌,例如不要用吃過的餐具去夾食物,那的確會造成細菌的滋生。只要料理過程是乾淨的,從製作過程到結束、到放冰箱、到隔天放入便當盒便當袋,這樣是ok的。其實在我家會在前一天先把青菜燙好,隔天就直接夾入便當盒中。

 

 

 

示範料理 「地瓜肉餅」

 

宜芳老師:

跟大家講一個重要的觀念:「在做漢堡排或肉餅的時候,肉的黏度很重要。

肉的黏度不好的話,會影響咬勁。怎麼辦呢?我會很在意「甩」的動作,這是一個必要的動作,也可以放在砧板上剁的很細,增加Q度,吃起來不會柴柴的。

 

示範「甩」的動作-影片52:18

不要小看它,它會影響最後的成品,甩到什麼程度呢?甩到拉的時候有一點絲狀的感覺,這樣就差不多了。書上寫甩20次,是以我自己的概念計算的。

 

絲絲:

這也是一個療癒的時刻。

當你有遇到討厭的人,就可以把肉當成那個人用力的甩它,甩個20次肉餅也差不多好了。

 

宜芳老師:

真的,之前我還有做烘焙麵包,我覺得手揉的過程非常的療癒。

有的人為了讓漢堡排好吃,會加麵粉、加牛奶,更多汁,如果不想加粉、加糖可以加蛋黃,但不用到1顆的量,會過濕。

 

網路上有人也是覺得捏的好好,怎麼一下鍋就散開可能的原因有:因為不夠黏、材料可能加錯了、材料可能加太濕。

 

肉的黏度差不多,加上切絲的地瓜、蔥花、鹽、白胡椒,抓勻它們。

如果覺得肉夠黏的話,不加蛋黃也可以。

 

老實說我常常換菜單,晚上想好要做a料理,隔天醒來想著b料理,換掉的話不見得有後來想做的材料,如果要加蛋黃可是蛋不夠也沒關係,這樣就好。

 

再跟大家講一個很重要的部分。

讓肉會更緊實、更好吃的小技巧-影片56:18

捏成形時,記得取適量大小,放在手掌上,雙手互甩,除了剛剛提到能增加黏度以外,還可以藉由這個動作排出肉糰裡的空氣,肉會更緊實、更好吃

 

我的食譜都很簡單,覺得大家可以多注意這些小技巧,讓食物更美味。

而且在甩的過程中,你會發現肉糰已經變得很漂亮,不用再刻意去塑形。

 

很多人在煎肉餅漢堡排的時候,會覺得怎麼容易焦,或是明明都焦了為什麼還沒熟?肉類跟鍋子熱的反應很重要

 

鍋子熱了之後再把漢堡排放下去,漢堡排下去就轉小火,這跟煎荷包蛋的意思是一樣的。要先讓它產生梅納反應。一開始的大火讓肉遇到熱會縮起來,把肉汁縮起來以後去吃比較不會柴,放好之後轉小火,蓋上蓋子去燜熟,可以在鍋邊嗆一點米酒或是一點點的水去燜。

 

剛煎好的食物,不要為了想看有沒有熟、好不好吃而急著打開來。

熱氣會持續往中心延伸,產生更大的熟成。太快打開,沒有了肉汁、沒有了熱氣會影響後面在吃它的口感跟熟度。

 

 

示範料理「椒鹽杏鮑菇」

 

宜芳老師:

小珊主廚幫我切了杏鮑菇,0.5公分的厚度,大家不用擔心,杏鮑菇在煎過之後會縮小,不用放油,直接放在鍋底不用理它,煎到金黃色翻面,2面都金黃色關火的時候加奶油、鹽、黑胡椒。奶油跟菇類非常的搭,更凸顯了菇的香氣。

 

當你發現杏鮑菇開始出水的時候,會有一點黃黃顏色與香氣,從頭到尾就只有一個乾淨的鍋子跟菇類。而且這是帶便當一個很棒的配菜,因為我覺得便當最難的是配菜。

 

絲絲:

菇類富含很多的營養以及多醣體,而且菇類有素食界的肉類之稱,可以多補充。大家可以在宜手作裡看到很多料理影片,老師拍攝的非常清楚、簡單,所以你可以看著影片快速的做好一道料理。

 

宜芳老師:

雖然書名叫冷便當,其實我的菜都是家常菜,不一定帶便當才能用,平常在家就可以煮來吃。

 

 

絲絲:

先品嘗台中194的馫米,再吃菜,大家想像一下組合成一個便當的樣子,待會兒宜芳老師會示範怎麼組合成一個便當。

 

宜芳老師:

如果大家有看我專頁,會知道我習慣把飯跟菜分開,如果可以的話,會是比較好的吃飯方式,這是其中一個。

 

另外,當我們在帶冷便當,溫度很重要

因為冷便當的飯都是當天早上煮好的,煮好的飯很熱,雖然我的菜也許放涼了,若是碰到米飯,讓菜的溫度又上來,冷熱交接這時候最容易滋生細菌,如果擔心的話,可以把飯跟菜分開裝,一來比較好吃也比較美觀,二來真的會降低細菌的滋生。

 

通常在裝便當有個很簡單的小技巧,就是擺得整齊

我覺得整齊是一個很重要的步驟,相信很多人都會煮菜也煮的很好吃,既然都花了這麼多時間煮菜,就再多花一點點時間把菜擺整齊。

 

建議大家可以把對比色擺一起,例如綠色就跟紅色、黃色放一起,就不會整片都是相似的顏色。若想要更鮮豔,可以加小番茄,顏色更加分。

 

絲絲:

裝便當也是一個學問,就像廚師在擺盤一樣,如何擺得漂亮、擺得有食慾也是有訣竅的。首先,請問宜芳老師,飯要怎麼放?

 

宜芳老師:

通常因為飯太熱了,我會提早先盛裝到便當盒。很多人會問我,飯冷了會不會乾掉?會不會不好吃?當我們蓋起來的飯,濕度是保留住的,除非你不蓋蓋子放2~3個小時才會乾的。

 

我個人很喜歡吃冷掉的白飯,而且更能吃出米的香氣,Q度很好。

冷掉的飯,升糖指數GI值很低,升糖指數是造成糖尿病很大的原因,吃冷飯比吃熱飯是更健康的。

 

擺得好看,可以加一點綠色的葉子,例如萵苣類的蔬菜。也可以放番茄醬,小孩都很喜歡,配上肉餅就會很好吃。

 

有時候白飯看起來單調,可以加點香鬆、海苔粉,或是剛剛玉子燒還有留下邊邊,可以切碎放在飯上面,也是一個很好的效果。

 

像我們家,早上這個會多做一點,就會是我的午餐,甚至是全家人的晚餐,只要再準備2個菜就可以,不是說三餐都得準備的很辛苦,這樣很累。

 

 

 

Q:請問宜芳老師,天天都開伙嗎?

A:沒有,我週末是休息的。

其實我很鼓勵大家不要花這麼多的時間在廚房裡面,因為我自己想做的事情實在太多了,不願意把時間都浪費在廚房裡,當然可以為家人煮飯是一件很好的事情,還會有更多的事情值得我們去做。

 

另外一點是,雖然是為了孩子健康而自己料理,但是偶爾也是要讓他們去嘗試外面的東西,世界上還有很多食物是很美好的。

 

絲絲:

為什麼誠品書店長期以來展演料理的活動,就是希望大家可以養成在家料理的習慣,因為這幾年食安問題比較嚴重,藉由介紹每一位優秀的作者,他們的料理,能讓大家有自己買菜回家做飯的經驗,讓家人親友吃得健康。

 

跟大家特別說明,以後也可以在台北誠品信義旗艦店買菜了!我們開闢了一個「誠品知味市集」小型超市,當你在書店看書之餘,也可以買到生鮮蔬食肉品。

 

 

QA時間】

 

 

Q:絞肉可以放多久?

A:因為絞肉比較細,建議放置1天就好。如果有醃過的話,3天是沒問題的。如果是小家庭人沒這麼多,可以在食材抓勻之後用夾鍊袋分裝一包一包冰在冷凍,退冰時要記得水分要排乾再捏好塑形下鍋煎。

 

 

Q:請問冷便當的原理是否盡量把食物的水分減少,比較容易保存?

A:我覺得任何便當的水分都不要太多,因為便當是要放長時間的,乾爽是最好的。

 

Q:有醬汁的料理要怎麼保存?

A:盡量只把醬汁淋在食物表面,而不是整個醬汁加進去便當盒裡。

 

Q:夏天帶冷便當會不會壞掉?

A:臺灣是滿悶熱的氣候型態,我覺得保冷劑很重要,便當盒放入保溫效果的便當袋,旁邊各放一個小小的保冷劑其實就夠了。孩子都在室內居多,除非那天去戶外教學,或是便當一直暴曬在陽光下,室內其實不用擔心。

 

Q:完成料理還會留下醬汁或者油,怎麼處理會更好?

A:與其買到不曉得成分的油品,動物天然的油脂是最好的,可以用來炒飯、炒菜、拌麵。例如煎雞腿排還剩下很多油,家裡常備的蔥切成細末,加點鹽、白胡椒粉,剛煎好剩下的油還是熱的,就直接淋上去,非常香非常下飯;或者是利用原來的鍋子打個蛋下去,剩飯一起炒非常好吃。

 

 

 

【發表新書首場發表會心得】

 

宜芳老師:

出這本書得到很多廠商好朋友的贊助,有買書的朋友請記得一定要填回函,在520日之前寄回出版社,有機會得到很多贈品,而且今天買書贈嚐馫米的朋友還可以再收到一次嚐馫米。

 

在網路上看到參加活動的選項沒什麼人回覆,以為不會有人來。

今天真的很謝謝大家能夠來,因為平常都在網路上分享,真的沒想到大家這麼熱烈,我真的非常非常的感動。

 

其實我對臺中的感受是很美好的,因為我是在臺中念大學,這20年覺得臺中變化好大,因為對臺中的感情依舊,在籌備這本書的時候也跟出版社討論到活動一定要有臺中場次,很感謝他們真的安排了而且是第一場。真的很謝謝大家來我第一場新書發表會,真的謝謝。

 

絲絲:

謝謝宜芳老師,也謝謝大家的蒞臨。

 

---------------------------------【食譜】---------------------------------------

 

【地瓜肉餅】

材料:

豬絞肉.300公克

地瓜絲.100公克

蛋黃.1

青蔥.2

鹽.1小匙

白胡椒粉.1 小匙

香油.1大匙

米酒.少許

 

作法

[前一晚]

1. 地瓜洗淨削皮,切成細絲。青蔥切細末。

2.  取一料理盆,放入絞肉、鹽、白胡椒粉、香油和1顆蛋黃,用手拌勻後抓起整團絞肉在鍋內甩數次,讓肉產生黏性。

3.  加入作法①的地瓜絲和青蔥末,拌勻後冷藏。

 

[當天]

4.  取出作法③,取適量在兩手中互甩,排除肉內多餘空氣,捏成圓形。

5.  起油鍋,油熱了之後將捏好的肉餅放入煎,轉中小火,約5分鐘後翻面,鍋邊嗆一點米酒,蓋上鍋蓋,再煎5分鐘即完成。

【小黃瓜火腿薯泥】

材料

小黃瓜.1

鹽.適量

糖.1大匙

蘋果醋.1大匙

馬鈴薯.2

火腿.2片(切小丁)

奶油.20公克

鹽.1小匙

白胡椒粉.1小匙

芥末醬.1小匙

 

作法

[前一晚]

1.     小黃瓜洗淨後切薄片,表面撒鹽,靜置10分鐘。再用過濾水沖洗,將水分擠乾,加入糖和蘋果醋,拌勻後冷藏。

2.  馬鈴薯削皮後切塊,蒸熟。

3.  趁熱取出馬鈴薯,加入[A],將馬鈴薯壓成泥狀拌勻,放入保鮮盒內冷藏。    

[當天]

4.  取出作法③,加入作法①和火腿丁拌勻,揉成圓形即可。

 

【椒鹽杏鮑菇】

材料

杏鮑菇.3朵、鹽.適量

黑胡椒粉.適量、奶油.10公克

 

作法

[前一晚]

1.     杏鮑菇切片(縱切),每片約0.5公分厚,冷藏。

[當天]

2.   起油鍋,鍋子熱了之後轉小火,鋪上杏鮑菇,逼出杏鮑菇的水分,表面煎到金黃再翻面,另一面也如此。

3.  兩面都煎到金黃後,關火,放入奶油,撒入鹽和黑胡椒粉,拌勻即可。

 

 

粉絲頁

宜手作(YIFANG's handmade

積木生活實驗室

絲人空間

誠品中臺灣

 

#一起帶冷便當

#宜手作YIFANG'shandmade

#積木文化

#絲人空間

#COOKINGSTUDIO

#誠品臺中大遠百店

 

 

資訊提供:李絲絲

攝影紀錄:蔡依珊

文字記錄:蔡依珊

 

歡迎轉載,請註明出處。

0309一起帶冷便當.jpg

0309大合照.jpg

arrow
arrow

    purpleli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