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https://bubutsai.com/category/%E6%88%91%E7%9A%84%E8%A7%80%E5%BF%B5%E3%80%81%E6%88%91%E7%9A%84%E8%A1%8C%E5%8B%95/


 

【年近六十學教學《十二》 整齊與紀律】

12 7, 2018

天氣漸涼了,但星期日的小朋友們還穿著夏天的制服,利用早餐過、上課前的一點時間,
我讓孩子們套了冬季制服的尺寸,大致看一下是否合適之後,再請父母各自帶去購買。

我要孩子們穿制服有幾個原因:

1. 大家穿一樣的衣服比較整齊,讓紀律先有形之於外的氣氛,但制服不是廣告看板,
不必特地去印上代表團體的記號,我選的時候,想的是小朋友的精神與簡單的氣質,
同樣重要的是,教孩子把衣服穿整齊:肩線拉直、衣領翻好、扣好扣子、衣褲對齊。
孩子們個個都好看,這個年齡不需要靠衣著做特別的打扮,花枝等待招展的青春,
來日方長。

 

2. 孩子既要在桌前讀書寫字,也要進廚房練習工作,衣服如果穿的不俐落,
工作起來除了不方便之外,也真危險。
我曾帶過一些穿著蓬蓬紗裙、蕾絲挽袖的小朋友在爐台前工作,真是捏冷汗的任務,
不時想起《論語》鄉黨篇那「短右袂」真是多麼實際周到的考慮!

 

小的時候,媽媽常常叮嚀我們說,是「人」穿「衣服」,不要反讓「衣服」給穿了,
意思在教我們,如果穿衣服不懂拉整,肢體與姿勢又不能把衣服撐起來,
那身體就像被衣服包起來的東西,人隨物形,沒有了自己的樣子。

 

一個月、一個月過的好快,一轉眼,盛夏已過,歲到終月,
拿什麼教孩子?孩子又學會了什麼?
每個星期,在檢視上課程序的照片中思考,新的急切與深的自省,
總在孩子們的影像與我的心中盤桓迴盪。

 

【年近六十學教學《十三》有意義的一天】

12 26, 2018

為了年假連休補班補課,所以星期六是正常的上課日。

23號星期日那天,我讓漣漪班提前兩個小時下課,
其中一個原因是怕孩子們一個星期來都沒休息,太累了;
而另一個原因,
23日也是 Eric跟我的結婚33周年紀念日,我們晚上要出門。

 

想起蘇軾遊穎州西湖時想起歐陽修所做的《木蘭花》──佳人猶唱醉翁詞,
四十三年如電抹。回頭看自己結婚的
33年,也是流光如電抹,還來不及細想,
回首遙見的前路,真是塵埃漫漫路迢迢。

 

我喜歡婚約,喜歡因任何約定而產生的責任感、成長、尊重與自重
但我不喜歡結婚日像展示品那樣,應酬又辛苦的一天。
所以我們每遇結婚紀念日,回頭說笑的,總是當天的任人擺佈,
但心中展望的,是更有意義的倆人生活,尤其在老年生活可望又已及的現在。

 

先前,我們很高興發現結婚紀念日將跟孩子們一起過,而那一天,也果真充實愉快。
前一晚,我細寫了時間表放在鋼琴上,
Eric經過時看到了,問我:「做得完嗎?」
我說:「小朋友如果合作,就做得完!」我說的,不只是他們跟我的合作,
更是他們彼此之間的合作;也許,這就是婚姻生活給我最大的感懷與信心:
以真心的合作面對所有的問題,在合作當中,增長彼此的契合

 

這是我寫下的工作表:

930 結束早餐,分組整理餐室與為鮮蝦沙拉杯備料

1130 送出30杯鮮蝦沙拉並完成午餐的20
〈當天因為我們的住處有餐聚,我們沒參加,只送了前菜關心敦親睦鄰的聚會〉

11001300 練習包鮮肉湯圓,用完午餐、分組整理好餐室與廚房

1330前,一定要講解完蛋糕並分組準備開始

最晚1430要進爐,

婚紗的製作:交錯利用講解、製作和烘烤之間的時間

 

下午四點下課時,我們真的把所有的事都做完了,
希望孩子們會記得我們一起渡過的這一天,也記得我在早上跟他們講解的一段話:

有意義的一天,不是無事可做的一天,而是有很多事等著要做,又一一完成的一天。

 

人生許多事的意義無法單以「同意」來增加理解,
相信當孩子們真的經過踏實完成目標的一天,他們的同意會變成同感,
而同感將轉為即知即行,踏實穩重的生活信念。

 

【年近六十學教學《十四》考試】

1 9, 2019

上個星期日上課之前,我發信給漣漪學校的孩子們,叮嚀他們期末考就要到了,
要利用時間自己複習功課,要不,我們就得挪用星期日下午做蛋糕的時間來看學校的功課。

 

我很在意孩子們的考試,希望他們對自己將接受的學習檢驗有正確的想法,要盡力準備。
我絕不把分數用「重要」或「不重要」來簡單分類,如果一場考試顯現了孩子:

 

1.對學習內容的理解度不夠,需要幫助;

2.自己不懂得如何複習課堂所學;

3.疏懶怠惰,不以為意。

那麼,分數絕對值得重視。

 

整個小學的過程,是孩子建立自己與知識學習關係的起步,過多的考試與沒有考試都不自然。
我希望小朋友不要以別人代為整理思考的參考書來替代課本,
讀題目式參考書的孩子,學習能力會降低;我也希望孩子們不要以寫評量來當成做功課的方法,
那是曲徑,而學習並非曲徑通幽的過程,而是踏上條條能通羅馬的大道。

 

兩個女兒的基本教育都在亞洲的美國學校完成,我習慣的是,開學日第一天已好好工作;
寒暑假前學期的最後一天,也好好上學的節奏。沒想到這些年,
眼見的是小朋友放長假前一星期已考完試,身心極其興奮地想著各種活動與同樂會。
心中不由浮起一絲擔憂,「這樣真的對孩子們好嗎?」的疑問,在擔憂之中,時起時落。

 

【新學期與課程 (20192-6月課程日期及報名)

1 14, 2019

 

在回顧中,時間總是匆匆;這個星期,四種課程都將進入最後一堂的尾聲,新課程的報名訊息,在這篇文章中簡單說明。

 

【年近六十學教學《十五》自理】

1 25, 2019

從歷史中可以讀到夏商周所開始的慈幼觀念,
對孩子最大的愛護不只是精神上的呵護與物質上的供應,
更重要的,是幫助他們儘快透過學習並熟練生活中各項自理能力。
從這一點想,我覺得自己的工作最接近於原始社會末期“庠”中的老人。
我猜想,庠中的老人最愉快的是看到孩子接受了自己的工作,從照顧自己進而服務家人。

 

過去幾個月中,孩子的餐巾一直是我親自燙的,但現在,他們全都接手了,
應驗了我覺得人要過好日子,得先把自己變能幹並學習享受勞動愉快的想法。

 

寒假三個梯次的課程已在昨天結束了第一個主題,孩子們很好,我也非常開心!

原本並不打算讓小朋友參與早餐的製作,沒想到第一天小朋友到的好早,
自己煎蛋、烤麵包,熱熱鬧鬧開始了一天,讓我再也不擔心他們的體能了。

 

三天過完了,小小一部份的藝術知識化在生活各種實作中,
相信他們已體會一、二,更希望明天開始的第二梯三天的課程中,
我可以順利地帶他們在生活工作中找到一些事物的源頭道理。

 

【年近六十學教學《十六》相處】

1 29, 2019

 

無意中開放了孩子進廚房自己做早餐之後,小朋友就越到越早了。
雖然家長直說他們佩服我的精神與體力,但我實在是更佩服小朋友的父母。
班上多數的孩子都不住三峽,他們得比我更早出門,或許也比我更晚抵家。

 

這三天都冷,但早上七點半左右,工作室的廚房已經熱鬧一片、暖烘烘。
孩子這樣精神奕奕開啟了自己與我的一天,確實改變了這些年,
我覺得現代孩子總是懶洋洋的成見;生活與環境,
環境與人到底如何互相成就,實在是微妙得難以道述的事情。

 

每一天,都有孩子挨我罵,或因工作不嚴謹而受責備,但六點下課時,
當我自己回望那每一分鐘都相處在一起的
10個小時,我覺得日子算得上充實愉快,
也確信孩子們多少朝著更有知識、更有技能的目標又進了小小的一步;
我自己當然也要更努力,想辦法讓孩子那一天一步的步幅加大、信心增強。

arrow
arrow

    purpleli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