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年近六十學教學《二十二》眼光】

3 25, 2019

在教學時,我對自己最深的期許是培養出孩子們對工作的「眼光」,
然而,這不是一件容易的事,連要大人了解有「工作眼光」才是對孩子真正有益的事,都很難。

 

我所說的「工作眼光」並不是指「挑選」工作,
而是指一個人在面對任務時不只全心投入,還一眼看得到目標。
於是這樣的孩子在工作〈也就是所謂的作業〉中得到了全然的好處:
知識的獲得、技術的進步,以及精神上的滿足

 

當孩子有這種眼光的時候,他們因為一眼看到了目標,所以同時會行使幾種能力:
有時積極進取、有時決定捨棄,觀察他人的長處並接受指導中的建議,
但這種孩子卻不會步步依賴指導或等待讚美;更簡單的說,
他們所顯現的學習過程是非常和諧的,沒有自我衝突,
沒有過度興奮或受困難就沮喪的心情糾結,在穩靜的外表中,
他們外顯的態度是單純,一點都不固執,卻因為十分投入,
所以美好的儀態與聰明的神情也是清楚可見的。

 

與孩子相處的一天當中,他們大分為四大部份學習:
語文、生活〈烹調與其他生活工藝〉音樂、藝術〈繪畫或其他美術〉。
一個有眼光的孩子,不會以大人口中的「興趣」選擇性的決定自己投入任何範疇的深度,
他的眼光幫助自己別無他想,絕不他顧的聽清任務、看準目標、步步前進。
從「不會」到「會」,再從「會了」精進或修飾到更好。

 

我總是告訴孩子們,他們不是來跟我宣告會或不會,也不是來表演比賽的。
我的工作是用心準備教材教他們,而他們的責任是當堂就用心的把不會的事學會

 

在這種各自目標明確的努力中,我希望自己跟孩子的眼光都會自漸變好。

 

【年近六十學教學《二十三》盡在不言中】

5 10, 2019

 

四月底去看過爸媽之後,才隔了四天,我又南下了一趟。
在高雄難得大雨的午後按電鈴,那未經通知的抵達當然嚇了媽媽一大跳。

 

除了掛念爸爸幾天前的發燒之外,母親節不能回去的心情是很難受的。
但我太疏忽,在幾個月前排課時,並沒有想到該把五月的第二個星期天空下來,
只顧著每個星期從星期三忙到星期日結束,藉著一次又一次的照顧與教導、
教導與檢討來完成別人眼中口裡所談論的「親子教育」的體會。

 

我很謝謝母親節前夕寄來祝語的朋友,我但願自己在邁入六十歲之前的一小段時間,
能以力行來表達自己想要成為資深前輩的心志,
我也謝謝這一年多來默默為我們一家祝禱的朋友,願你們也有一個美好的母親節。

 

【年近六十學教學《二十四》判斷】

5 28, 2019

 

我經常從教育的角度上想SOP(標準作業程序)有哪些問題?
有一次跟洪蘭老師在一起的時候,我提出這個疑問,
老師説:因為每一個人的標準作業程序不一樣。

 

我聽懂了老師的理由,更在長期跟孩子們一起工作中體會到過度依賴SOP對教學的危害。

 

教育不能以標準作業程序為唯一的方向,這會失去孩子們判斷事物的機會。

 

星期天餐後整理時,孩子們把大廚房中的6個爐台的部件一一都拆下準備清理,
我跟他們說,不用每個都洗,應該要仔細觀察,髒的才洗,否則是浪費人力與資源。
當時子儀睜大眼睛困惑的望著我問道:「真的不用全部都洗?」
我說:「今天有幾組在前面小廚房工作,所以大㕑房有些爐具根本沒用過,全部洗不是最聰明的決定。」

 

該做沒做,與不該做卻做了,一樣是判斷力有問題,判斷力要從生活中學,也要從小教

 

【年近六十學教學《二十五》感謝與敬告】

5 29, 2019

 

爸爸生病後的一年,我從生活中得到許多教導。

 

雖然我曾為杜威的《民主與教育》寫了26個月的有聲專欄,
也一直在教學上力行對杜威理念的體會;然而杜威「生活即教育」這五個字,
對我來說永遠是深奧的。深奧的原因,
生活不只在時間中更改了條件與觀點,生活也總因環境因素而牽動改變。

 

謝謝這一陣子來信詢問暑假課程的信件,很抱歉未能一一回覆。

 

大德路的工作室,將在627日最後一堂課程結束後遷回「千代田工作室」。

 

此後,我將每個月有一半的時間在高雄。
為此,在高雄成立了一個有住宿空間的小工作室,
讓我有機會能跟孩子們朝夕相處,有更細緻的教導、更自我要求的身教,
同時也能靠近父母親身邊。

 

一連串的機緣使我能成為父母的鄰居,讓我把「靜靜母親」第二個工作室南遷。

七、八兩個月,三峽工作室不會開設課程。

 

高雄工作室則在八月下旬將舉辦兩個梯次五天的課程,相信〈一日小學校〉的孩子們,
能把天真可愛的心,與平日我對他們的言行舉止的教導帶到新的工作室。

 

【年近六十學教學《二十七》 新課程報名() 媽媽課】

9 3, 2019

 

十年前我寫了《媽媽是最初的老師》。
十年來,看到許多媽媽把孩子教得很好,我又寫了《媽媽是永遠的老師》。

 

父母親自教育孩子,信手捻來;因為當了父母,
對自己的孩子自然就會有期待之心,而這種切切求好的心,
並非身為老師就一定具備。當老師而不能深刻體會「天下父母心」,
以及更客觀的想到「天下父母心,皆然」的時候,教育的外貌與內質都會變得很可悲。

 

父母自己當孩子老師的困難,往往在於心意雖足,各種“氣”卻衝突了。
孩子能惹出多少禍,人人皆知;孩子共惱出多少氣,又讓人說不全,
因為,他們惹出的氣,總因著孩子本身的幼稚良善而風吹雲散。

 

我開媽媽課,已很久了,為的是彼此提醒:存父母之心,去不耐之氣;
又希望大家在一起時,能多練習生活技能,彼此觀摩。
今年的課程內容,古食譜的研究也是重點之一,
希望在我們鼓勵孩子們要看重文字的各種功能與美感蘊含時,
自己已不覺地落實於精進享受之中。

arrow
arrow

    purpleli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