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Cooking Studio活動文字記錄】2018.05.19《 33杯酒喝遍法國 》—葡萄酒大師馬克•派格教你喝出法國酒精華 誠品台中遠百店

本場活動摘要:

邀請你輕鬆入門葡萄酒的世界~

《 33杯酒喝遍法國 》—葡萄酒大師馬克•派格教你喝出法國酒精華
►活動時間│05/19(六) 3:00pm-4:30pm︱ 誠品書店台中大遠百店9F Cooking Studio
►活動地點│ 誠品書店台中大遠百店9F Cooking Studio
台中市西屯區台灣大道三段251號( 遠東百貨 Top City台中大遠百 南棟9F)
►直播位置│ 誠品中臺灣
►品飲酒款:
🍷La Mystèriale Châteauneuf-Du-Pape 2015
艾斯莊園 奧秘系列 教皇新堡紅葡萄酒
🍷Marquis de la Mystèriale Champagne
艾斯莊園 綺幻 香檳
主講/馬克• 派格( Mark Pygott MW)(葡萄酒大師 Master of Wine)
翻譯/莊才勳( Aaron Chuang )( 台灣葡萄酒論壇總編 (www.taiwine.tw))
葡萄酒的世界並不艱澀難懂,就讓葡萄酒界高榮耀Master of Wine葡萄酒大師馬克,以簡單的方式為愛好者提供簡明的捷徑,透過圖解式漫畫,親切且淺顯易懂,33杯酒走入33個產地、認識33座酒莊,就能學會品飲原則及訣竅,以這本活潑有趣的漫畫形式,濃縮大師級葡萄酒知識精華,全方位理解葡萄酒的學問。
這本書沒有大量的科學解釋或錯綜複雜的農耕技巧,卻能指出釀酒人與葡萄植栽者所做的決定是如何影響了杯中酒。
因此,書中列出了簡短扼要的「技術篇」,以檢視葡萄管理與引枝、有機與/ 或自然動力農耕,和釀酒人如何使用橡木桶的方式。
好奇葡萄酒大師心所嚮往的夢幻酒款有哪些嗎?活動現場也請跟著他一起舉杯並學會寫品飲筆記,開始你的葡萄酒輕旅行吧! 
贊助: TWE台灣富邑葡萄酒集團、詩人酒窖 Le cellier des poètes
主辦單位:Mark Pygott MW • Ingrid Wine & Food 英格麗‧酒‧食‧旅• 積木文化
出版社:積木文化 積木生活實驗室
李絲絲
Huang Abbyming
Ingrid Lin
絲人空間(李絲絲)

 

★ 相簿縮網址 https://goo.gl/tZqYih

向葡萄酒大師(Master of Wine)學習,以33杯酒認識法國葡萄酒

跟著漫畫主角Sniff走遍法國最具代表性的產區,品嘗最能展現法國酒多樣性的33杯酒款,在這33杯酒中走入33個產地認識33座酒莊,更棒的是獲得葡萄酒大師分享的33則品飲筆記,輕鬆喝出經典風格,掌握選酒門道!

【重點特色】

◆葡萄酒界高榮耀Master of Wine葡萄酒大師馬克.派格的第一本著作。
◆以產區分類,從足以代表法國葡萄酒多樣性的33杯酒款,全方位理解葡萄酒的學問。
◆活潑有趣的漫畫形式,濃縮大師級萄萄酒知識。
◆捨棄艱澀難懂的術語或技巧,透過圖解式漫畫,為想了解葡萄酒的讀者提供簡明的捷徑。
◆透過解析大師品飲筆記,從中學習品飲原則及訣竅。
◆超過250支各產區推薦酒款清單,隨身一冊易讀又好用

對於想要了解葡萄酒世界,或是進一步要了解法國葡萄酒的讀者,這本簡明易讀的書是非常親切的敲門磚。

全書依照產區,分列出33 杯具有代表性的的法國葡萄酒款。
首先是產區地圖,讓讀者一目了然該產區的地理位置,而產區地圖上的編號,就是所介紹酒款的酒莊所在地。接著,由漫畫主角Sniff為該產區的地理位置及特色作概略的介紹後,便進入單支酒款的深入講解。在酒莊簡介之後,有葡萄酒大師對所介紹酒款的〈品飲筆記〉,並且在隨後的〈深入品飲筆記〉單元中,詳細解釋〈品飲筆記〉中各種描述背後的緣由;譬如,〈品飲筆記〉中該酒款有著巧克力的香氣及單寧與酸度,前者是因為曾經在全新的法國橡木桶中培養所致,後者則是來自使用的葡萄品種。

在每一個產區的最後,另外列出了一份推薦酒款清單,都是最能代表該產區的業者產品,希望能夠透過這些酒款,展現出法國葡萄酒可口、美味且多元的樣貌。
這本書沒有大量的科學解釋或錯綜複雜的農耕技巧,卻能指出釀酒人與葡萄植栽者所做的決定是如何影響了杯中酒。因此,書中列出了簡短扼要的「技術篇」,以檢視葡萄管理與引枝、有機與/或自然動力農耕,和釀酒人如何使用橡木桶的方式。

最後,本書還附上了可以記錄品飲筆記的欄位,並說明在撰寫品飲筆記時,可能應納入考慮的品飲元素。

影片連結https://www.facebook.com/eslitebookstore/videos/1641261156002220/

今天是由積木文化出版《33杯酒喝遍法國》馬克大師蒞臨臺中誠品書店首場發表會。今天品飲2支酒,1支是香檳、1支是15年的教皇新堡紅酒。
活動全程將會在臉書「誠品中臺灣」做直播,幫我們按讚按分享,讓不能前來的讀者可以在線上跟我們一起同步收看。

為了尊重作者、講者,請大家中途不要離席,謝謝配合。

【未成年請勿飲酒,喝酒不開車、開車不喝酒!】

我是誠品書店的企劃,我的名字是李絲絲,負責策劃誠品書店3家Cooking Studio廚藝教室的活動,北部有2家書店廚房,分別是信義旗艦店、板橋新板店,但是中南區唯一一家就是各位目前所在地-臺中大遠百店。

我們開幕已經快要2年了,今天非常的難得,是第一次辦葡萄酒的品飲會,而且第一次辦就請到了世界級的葡萄酒大師Master of Wine。

大家知道葡萄酒大師是不能隨便亂叫,今天邀請到的是一位真正的大師,
本場活動時間是1個半小時,因為馬克老師在晚上還有新竹的行程,所以會在4點半準時結束。

各位所參加的葡葡酒活動是誠品書店首場免費講座,其他場次都要付費的,第二場不是在臺灣,是誠品香港銅鑼灣店,歡迎告知您在香港的親友5月底的時候到場參加。

【作者介紹】

葡萄酒大師馬克‧派格(Mark Pygott MW)

自2002年起投身葡萄酒業,最初於英國酒莊任職,爾後搬到南法隆格多克產區,繼續鍛鍊釀酒技藝。2004年回到英國成立葡萄酒進口與經銷公司,專精較不「經典」的世界葡萄酒產區,如隆格多克、羅亞爾河、坎帕尼亞以及加利西亞等。

2012年將公司資產出售後搬到台北,並於期間成為定居台灣的第一位葡萄酒大師(Master of Wine,簡稱MW)。馬克如今在英國和東亞地區來回奔走,涉足多項專業計畫,包括評酒、擔任酒展評審、葡萄酒教學、寫作,並為各個產區、產國和釀酒企業舉辦各式講座與工作坊。

【繪者介紹】

麥可.歐尼爾Michael O’Neill

原為平面設計師,之後轉成為老師,定居英國,教授藝術與設計科技(Art and Design Technology)。他目前定居印度浦那(Pune),雖然持續投身教育,同時也擔任藝術組織和藝展顧問,協助設計展場,並擁有多家企業客戶。

麥可與葡萄酒的淵源,和一般葡萄酒消費者相去不遠,不曾接受過任何專業葡萄酒訓練或教育背景,只知道自己喜歡的酒款風味為何。正是這點讓他的作品尤其親切且淺顯易懂。

絲絲:
由積木文化出版《33杯酒喝遍法國》。
只有33杯酒就能喝遍法國嗎?當然不是,窮盡一生喝遍幾百支、幾千支葡萄酒,都不足以說自己了解葡萄酒。

今天請到的葡萄酒大師是非常難得的!
大家知道要取得葡萄酒大師的資格有多困難嗎?除了有入門門檻之外,中間還需要經過層層關卡,還不見得可以考得上,最少最少要花上3年的時間,才可以取得葡萄酒大師的資格。

馬克大師利用不到4年的時間就取得資格,從2012年開始,往葡萄酒大師之路邁進,2016年取得葡萄酒大師資格,同時定居臺灣。也是唯一在葡萄酒大師資歷上的居住地寫上臺灣,目前還沒有一位葡萄酒專家是本土的。

葡萄酒歷史約60多年,到目前為止全世界的葡萄酒大師不到400位,所以今天非常難得邀請到馬克.派格大師。同時現場有一位即時口譯,是我們臺灣葡萄酒論壇總編莊才勳老師,看到他非常開心,在介紹2位作者與才勳老師之前,還有一位靈魂人物,先請她來引言,歡迎Ingrid老師!

Ingrid老師:
其實我沒有預期今天要上台,今天非常非常開心,也因為我跟馬克老師是很好的朋友,有這樣的機會來誠品這個地方。

自從馬克成為葡萄酒大師之後,行程非常忙碌,幾乎沒有辦法長時間的留在臺灣,所以為了新書的活動,花了整整4天時間安排,高雄、臺中、新竹、臺南、臺北等地,各式各樣馬不停蹄的活動,也期待接下來馬克老師、才勳老師為大家介紹並了解《33杯酒喝遍法國》這本書,讓大家走遍臺灣、喝遍法國!

以下,才勳老師即時口譯馬克老師的談話。

才勳老師:

馬克老師非常感謝大家今天的到來。

因為馬克老師在臺灣的這段期間,一直有持續在各個城市教授葡萄酒的課程,之前的幾場活動都是以曾接受指導的學生為主,今天很高興可以在課程之外,見到許多葡萄酒的愛好者,對馬克老師來說是一種鼓勵。

剛剛絲絲有提及到馬克老師在葡萄酒的資歷與地位,非常崇高。
和插畫家麥克老師在設計的想法上,想要在這本書呈現的訊息,相對來說希望以一種平易近人的方式,讓各位去了解葡萄酒高深的資訊。

同時這也是馬克老師的第一本著作,以平易近人的寫作方式帶大家入門,也想看看大家對於看完這本書之後的反應,當然也希望這本書是大家會喜歡的類型。

馬克老師是第一次在臺中和大家見面,而且以盛裝的方式(穿著西裝),但不希望大家把盛裝出席活動和這本書做連結,其實,這本書想呈現的是一種輕鬆、也讓大家感到容易親近的內容。

一開始想要先謝謝製作這本書的幾位貴人。
但是要特別謝謝誠品書店、謝謝絲絲擔任活動引言,感謝積木文化,有這個機會可以出版,其實這本書的大功勞是譯者Emily(潘芸芝)。

Emily和馬克老師合作期間,因為馬克老師一直有著很多想法,都是由Emily和出版社溝通,而且在出版過程,Emily誕生了一對寶寶。

大家都熟知剛生產結束的媽媽,很難做許多事情。但Emily也因為馬克老師的關係,在非常忙碌的時期,與積木文化的合作盡可能來完成。

Emily之前是調酒雜誌的總編,在調酒界也非常資深,同時也是當時馬克老師在臺灣教學的第一期學生。也因為有這樣的因緣,馬克老師才放心的將文稿交給了Emily。

也因為Emily和積木文化的Ingrid接觸、討論了關於這本書,彼此之間的想法,在看過初稿之後詢問,這樣的呈現方式是否符合現代人的需求,所以一開始在想著會議結束的時候,能夠出版一本書已是非常高興的;結果,在會議期間Ingrid提及是不是能發行一系列的套書,一次寫6本。

當下的馬克老師非常訝異,因為第一本書的內容才進行幾個篇幅,還未完成,就有後續這麼多本計畫的作品,但也覺得很高興。似乎在這種新的評鑑方式保留書(音譯)是可以有這樣子的需求,所以,一開始先以簽約2本書,第1本書的產區在法國,也開始著手進行第2本書的準備。

當然,馬克老師要感謝臺灣,原因是因為,他回想到,當初若沒有來到臺灣,也不一定會拿到葡萄酒大師學位認證,也不可能出版這一本書。

這段時間以來,大家的支持以及講座上學生的鼓勵,在這幾年葡萄酒的生涯上,有很大的改變。這都是因為馬克老師在臺灣的關係,擁有臺灣人的熱情與支持,都是馬克老師從未想過的人生。

大家可能很難想像,因為馬克老師和麥可老師的母語是英語,他們所出版的書籍語言居然先以繁體中文版本出版,而非英文版本,這樣的出版方式也是對於臺灣的尊重與對這本書感恩的起源。雖然看不懂,也不了解中文,但這是能夠表現對臺灣的一種感謝的方式。

馬克老師跟麥可老師認識的機緣也是很特別的, 
馬克老師寫部落格之初,看到內容不是文字就是酒的照片,很枯燥無味,燃起想法:不如尋找一位插畫家幫忙吧,中間也找了很多人協助。

當時,馬克老師的住所與麥可老師住所僅200公尺的距離,一開始是不認識的,因為彼此的妻子都在同一個地方工作,雖然知道對方的存在,卻沒有進一步的認識。也因為偶然知道了麥可老師的專長後,開始了合作的緣份,這樣的緣份也更促成了這本書的誕生。

感謝現場讀者-樂沐餐廳侍酒師何信緯Thomas Ho,以高超的技術幫大家開酒,所以剛剛都沒有聽見開酒的聲音。

回到剛剛說的話題,因為妻子的引薦,因而合作,到目前有3年半的時間。

提到跟麥可老師的機緣,因為老師現居印度,當時安排臺灣發表會行程,也不確定麥可老師會不會出席,感謝麥可老師今天的蒞臨。

在麥可很多的優點當中,有一個可以一起合作並且相當愉快的原因是因為,麥可不懂葡萄酒。

該怎麼說呢?很特別的地方是,應該說麥可不了解葡萄酒,但是會畫畫;馬克懂葡萄酒,但是不會畫畫,所以他們在溝通過程中,馬克老師需要先把文案給麥可老師看,麥可老師以一般讀者不懂葡萄酒的心態來解釋、來繪畫。在某個程度上來說,文字因為透過圖畫,可以讓一般大眾更為了解。

若是麥可老師自己撰寫的話,多數是以個人想法為主,因為不懂葡萄酒,只能以遵照馬克老師的文字來畫畫,因此在製作這本書的時候,也把另一個層面,也是普羅大眾對葡萄酒的看法與拿掉很繁雜的知識術語,更為親近和了解。

馬克老師最喜歡喝葡萄酒,認為第2好喝的飲料是茶。
覺得目前很多的書籍,在描述葡萄酒的時候,都是以葡萄酒專家的觀點來解釋,身處在葡萄酒界或是有深入研究的愛好者,都以特定的話術來敘述葡萄酒,但是往往沒有辦法帶給大家共鳴,因為話術都是偏向於專業上的領域。

希望說,應該是從喝葡萄酒的人的感受開始,感受真正的味道,透過這本書可以讓各位多了解所喝的葡萄酒的一個純粹的感覺,從描述上可以貼近、可以是大家熟悉的言語,而非課程中的專有名詞去感受。翻開這本書的時候,是跟其他出版的書籍內容是不太一樣的,而且相對來說是有溫度的一種。

由於坊間出版的相關書籍多數是有厚度的,也偏向於工具書,因此,才會希望以小本書的形式來呈現,設計一本可以隨身攜帶,便於隨時參閱的書籍。

很多時候,當我們在喝葡葡酒時,往往都不太信任自己喝的味道的感覺,可能因為有專家或其他各方面,或許在當下品飲並無太大的感受,但是會因為專業或達人而質疑了自己的味蕾。

其實,很多時候,個人的喜好是最重要的。
因為,每一支酒跟每一個人的互動是不太一樣的,與其在很多時候參考別人的描述之餘,也要相信自己的口感與喜好。

希望大家在讀完這本書之後,讓大家產生更多的興趣去試飲各種不同的葡萄酒,而不是告訴大家書中的酒是一定要去喝的。

大家手上拿到的香檳請做一個舉杯的動作Cheers:快樂工作人

絲絲:今天品飲的酒款分別是:

Marquis de la Mystèriale Champagne
艾斯莊園 綺幻 香檳

✤ 產區:香檳(Champagen)
✤ 品種:59%夏多內&41%黑皮諾
✤ 釀造:使用傳統香檳釀造法,窖中陳年
✤ 風味:傑出複雜的香氣,展現烘烤麪包,成熟乾果、杏仁及牛軋糖的風味。口感豐富濃郁,洋溢檸檬、梨子和奶油麵包的香氣,泡沫持久且細緻
✤ 搭配:適合當開胃酒享用,搭配松露蛋捲、炒蛋、堅果及龍蝦。乳酪則建議搭配康堤乳酪及布里乳酪

La Mystèriale Châteauneuf-Du-Pape 2015
艾斯莊園 奧秘系列 教皇新堡紅葡萄酒

✤ 產區:Châteauneuf-Du-Pape
✤ 品種:80% 格那希、10%慕維德爾、6% 希哈、4% 仙梭&古諾瓦姿
✤ 釀造:採80% 的果串去梗,20%整串發酵的低溫發酵,以留存果香。長達五周以上的浸皮後,於80%不銹鋼桶與20%法國橡木桶中熟成
✤ 風味:以黑色漿果和香料為主,茴香和南美辣椒的點綴體現出充分的光照和溫暖氣候,入口豐滿並且有結構感,紫羅蘭和黑莓香氣縈繞在口腔
搭配:野兔、牛間排、蘑菇燉鴿

麥可老師:

在過去的人生裡面,比較少接觸葡萄酒,在60、70年代時期,英國人品飲葡萄酒的頻率是很常見的。而我在最近的18個月中,跟著馬克老師一起規劃這本書的時候,發現到很多葡萄酒的資訊,稍微有一些了解、有一些清楚了。剛好在這幾天有機會參訪臺灣的葡葡園,才知道葡萄原來是這樣子的栽種方式等等。

從這幾個月當中,一個對葡萄酒界是門外漢的我,也慢慢的了解葡萄酒,這是蠻意外的一點。而真正的貢獻是對這本書的插畫,也希望是跟各位產生比較有密切的部分。

才勳老師:
馬克老師提到為什麼書裡面寫33杯?
在法國,即使喝上上千款法國酒,也不見得完全了解法國,為什麼在33杯裡可以呈現出法國酒?因為33杯代表的是33種不同的風格,風格可能來自於土壤、年份、葡萄品種等等,這33種的味道或者是風格,往往在風土條件有一些連結。

並不是說你喝足這33杯就懂法國酒,或者死前必須喝足這33杯酒。
所以在這33款酒裡面,要告訴各位的是,某一種味道,或是某種風土條件。同時,也會在這個主題的後面,介紹其他有相同類型的酒款,這只是一個參考的部分。

從喝酒的角度,希望從酒的味道讓各位開始品飲,讓各位去感受酒的味道,再跟各位說關於酒的味道的淵源,而不是先告訴各位關於酒的歷史淵源、繁瑣的資訊。

因為很多人在學習葡萄酒的時候會筆記,來自於有個系統會評比怎麼品飲葡萄酒,當然這個部分是葡萄酒的從業人員會需求的。而一般人在品飲葡萄酒的時候,有一個品飲筆記,是附在這本書裡的隨身冊子,希望以一種回憶錄的方式來筆記。

在品飲的當下,去保留對於這個葡萄酒的印象,這個印象在日後有機會可以再品飲到,或者是需要參考這個印象時,是有連結、是有跡可尋的。

設計這個隨身小冊子,是希望大家在品飲葡萄酒之後,可以留下互動後,很個人的感受,而不是一種互通的評比。

如果已經購買這本書,請翻閱第202頁,裡面提到:
這個品酒筆記裡面,在品質部分要特別去認識、去鑑定,聽起來是很複雜的一個技術,要評論一支酒的好壞,其實是BLIC,代表酒的4個面向。

B,酒的均衡感;
L,口中的餘韻; 
I,濃郁的醇度;
C,複雜度;

從一款酒的均衡感、尾韻、醇度、複雜度,就可以鑑定出這款酒的品質,但是,鑑定這款酒的品質之餘,還有一個很重要的部分是,個人喜好。

它或許是一款很好的酒,但你個人喜好可能比較不喜歡,這可能是高品質的酒,但不會是你喜歡的酒,因為它跟你不合。

在一般葡萄酒的描述裡,可以從這4個面向去分析,最終還是要以個人的口感與喜好來做結論,因此在很複雜的葡萄酒中,這是一個比較簡單區分的部分。

其實在短短的一個小時裡,很難完全道盡很多時候的品飲方式,透過在這本書裡產生一些誘因,去了解、去感受,多去品嘗不同類型的酒款,多更多的氣味、風格。

最後,感謝誠品、感謝絲絲,感謝大家今天的參與!

絲絲:
今天非常榮幸與難得,
除了有全世界不到400位的葡萄酒大師,也是本書作者馬克大師在場解說;

剛剛在座品飲的香檳是由台中樂沐法式餐廳第一侍酒師何信緯老師開的酒,謝謝他幫大家服務,平常要喝到他開的酒是很不容易的;

臺灣酒研學院Tom Curry,特地從台北南下台中,歡迎Tom!

Tom:
大家好,看到現場有很多我見過的人。
我很早認識馬克老師,他剛到臺灣來的時候,擁有許多認證資格,還願意做到這樣的程度來教學,而且看到這本書出來的時候非常感動,謝謝馬克、謝謝麥可!

Q:可以請馬克大師為大家解說,如何品飲甚至領略現場的2支酒嗎?
A:第一款香檳在書裡就有提到,背景資料與口味介紹,也因為有酵母桶的浸泡與工法等等,以致於入口後會帶有清爽不一的口感,也請大家可以直接翻閱書中「無年份香檳」的章節,內容可以說是蠻接近的。

何信緯老師:
很高興馬克老師來到臺中,由於我是餐廳侍酒師,在葡萄酒方面一直在做的事情是,讓葡萄酒跟對的人有火花。

我個人覺得,馬克老師在葡萄酒界是神人等級,很難得會出現在臺灣,而且更難得的是,他很容易可以寫出坊間厚厚一本書,但是卻反璞歸真的去書寫喝酒最開心的事情就是喝下去的感動。

謝謝馬克老師,相信這本書可以讓你更親近葡萄酒。

絲絲:
謝謝大家今天的參與!

★★★★★★★★★★★★★

如果你有看到最後,不容錯過這個彩蛋!
https://goo.gl/t4SXZ5

《33杯酒喝遍法國》
葡萄酒大師教你喝出產區、風土、釀酒風格,全面掌握法國酒精華。

#TWE台灣富邑葡萄酒集團
#詩人酒窖Lecellierdespoètes
#MarkPygottMW
#MichaelONeill
#IngridWineFood英格麗酒食旅 
#積木文化
#絲人空間
#COOKINGSTUDIO
#誠品台中大遠百店

資訊提供:李絲絲 
攝影紀錄:蔡依珊
文字記錄:蔡依珊

★歡迎轉載,請註明出處。

 

 

 

                                                        1  

2  

 

3  

 

4  

 

 

6  

 

7  

 

9  

 

11  

 

12  

 

13  

 

15  

 

17  

 

19  

 

21  

arrow
arrow

    purpleli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