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Cooking Studio文字記錄回顧】2019.05.04 《卡哇伊立體造型湯圓》誠品臺中大遠百店

 

本場活動摘要:

1.湯圓皮有什麼特別之處

2.湯圓的外皮製作材料

3.煮湯圓外皮的水溫與如何判斷水溫已達所需溫度

4.造型湯圓最難的在於

5.做內餡

6.煮湯圓的時候要注意

 

 

新書料理分享會《卡哇伊立體造型湯圓》

05/04() 3:00pm-4:30pm︱台中大遠百店9F Cooking Studio
活動地點誠品生活台中大遠百店誠品書店台中大遠百店南棟9F Cooking Studio
台中市西屯區台灣大道三段251

05/10 () 3:30pm-5:00pm︱信義店3F Cooking Studio
活動地點│ 誠品信義旗艦店 3F Cooking Studio
台北市信義區松高路113F

示範/ 王美姬 禾沐生活學苑 / 創新藝點餐飲培育協會、本書作者)
Qo'eat蔻食王美姬

示範菜單快樂粉紅豬、仰泳高手小海豹、七彩琉璃湯圓
直播位置│ 
誠品中臺灣
絲人空間(李絲絲)
出生於內蒙古河套平原的王美姬老師,從小生長在自給自足的環境下,熱愛手作、無添加的食物。
傳承媽媽近40年的點心好手藝,從事點心製作近10年,首創3D立體造型饅頭,原創造型超過500款,學生遍布全球。美姬老師最新作品,繼造型饅頭打造出中式麵點新風潮後,再傾全力設計萌翻天的造型湯圓。
現在就跟著美姬老師,一起打造萌度爆表的造型湯圓吧!

😄分別在5/4() 誠品台中大遠百店及5/10() 誠品信義旗艦店 3F舉辦《卡哇伊立體造型湯圓》新書暨料理分享會,美姬老師現場實作示範圓滾滾的「快樂粉紅豬」、白胖胖的「仰泳高手小海豹」及「芝麻餡」、「港式糖水」,以及試吃色彩繽紛的「七彩琉璃湯圓」。
美姬老師帶著大家製作好吃、好看又好玩的造型湯圓。
現場開放Q&A問答,回答大家在製作過程會遇到的相關問題,
歡迎大家呼朋引伴,一起來熱鬧參與分享會!
出版社: 朱雀文化
劉曉甄

 

相簿縮網址 https://is.gd/5J3j3X

 

本場活動影片

https://www.facebook.com/eslitebookstore/videos/852927865056834/

 

大家午安,我是誠品書店的企劃也是今天活動的主持人盼伶,活動即將進行的是朱雀文化出版的《卡哇伊立體造型湯圓》新書分享會,邀請到作者現場示範。

 

現任

●創新藝點餐飲培育協會理事長

●禾沐生活學苑創意總監

●臺中市私立禾沐烘焙短期補習班班主任

3D立體造型饅頭專業講師

●創意中式點心專業講師

 

 

Q:之前做饅頭為了讓小朋友吃到好吃的食物,為什麼現在想做湯圓?

A:因為饅頭是發酵麵點,適合當早餐;以小點心來說,湯圓是很棒的選擇。

 

盼伶:

美姬老師特別把湯圓的造型做的很可愛,讓小朋友更有興趣。

這本書除了教造型之外還有分享秘訣-湯圓的皮是老師經過2年時間去研發出來的。

 

Q湯圓皮有什麼特別之處

A:一般工廠大量製造多少都會有添加,但我們做的湯圓外皮是純天然的外皮,軟軟香香QQ的。湯圓皮的配方是零添加,沒有添加物

 

盼伶:

老師很貼心的在書中介紹到需要準備的器具、注意事項都有。

很好奇,因為有造型、有顏色,可是純天然零添加的顏色怎麼來的?

 

美姬老師:

有顏色的部分是天然蔬果當染色,例如菠菜汁/粉、南瓜粉、紅麴粉、紫薯粉、槴子粉、竹炭粉,可以產生很漂亮的紫色、黃色、紅色、藍色、黑色等,讓大人小孩都可以吃得很健康。

 

因為現場煮糖湯需要20分鐘,我們先處理,再來做外皮的部分,皮做好之後來學包餡,餡料包好之後煮湯圓給大家吃。

 

想跟大家分享的是,今天做出來的湯圓,不是你想像中的湯圓,是超級無敵可愛,會療癒身心靈的小點心,不單純吃而是有溫度的而且會有成就感,也是一份可以吃可以玩的黏土。

 

Q:請問老師是哪裡人?

A:媽媽是山東人、爸爸是內蒙古人,是北方人所以一開始做的是造型饅頭,有出版3本造型饅頭的食譜,有興趣的朋友歡迎買書。

 

因為我是在麵點之鄉長大的小孩,對於傳統的中式點心會有一個分不開的情懷在,很希望可以透過手作,讓傳統的點心不管是饅頭或是湯圓呈現新的風貌出來,讓大家更有興趣嘗試,好的點心、好的食物可以傳承、發揚、推廣,讓孩子有機會接觸到它喜歡上這個點心。

 

Q:請問老師一開始對造型就很有興趣嗎?

A:完全沒有,我是手殘等級,沒有手工基礎,但我有一顆熱愛做點心的心,我很喜歡看到家人朋友吃到點心之後幸福的表情、快樂的笑容,會讓我覺得做這件事很有成就感。也因為這樣日積月累、熟能生巧就愈做愈好了。

 

盼伶:

大家知道嗎?老師過去設計的造型饅頭超過500種,這次出版造型湯圓將近有40種,因為老師也是從零基礎學習,讀者把書買回家一定也可以照書做成功的。

 

進入示範階段!

 

美姬老師:

今天用「港式糖水」第23頁。

這本書真的很精彩,收錄一路以來很喜歡的內餡、甜品,例如冬天常吃酒釀湯圓。

利用從香港帶回來的片糖,風味很特別,作法很簡單,切薑片跟片糖一起煮開水,除了袪濕,也讓糖水更有層次。

 

這時候回到湯圓的外皮製作

材料:糯米粉、太白粉、細砂糖、椰子油、清水。

這樣就好,材料不會太搞剛、成本不會很貴,一包糯米粉可以做將近70多顆湯圓,這個湯圓很便宜、省成本,而且口感非常好吃,沒有任何的添加。

 

第一個步驟先把糯米粉、太白粉、砂糖3種材料混合過篩,為了防止有雜質、小顆粒,過篩後準備一鍋熱水,煮熱水溫度大約在80度上下,放進來的食材約70克左右,這個作法跟一般傳統還要備一小塊粄母煮截然不同,我們今天不用這種作法。這個皮的手感跟紙黏土一模一樣,也媲美小朋友在玩的史萊姆,非常好捏塑,像黏土一樣的材質。

 

很軟很Q,但是完全不沾手,有了這個外皮之後,後面就是隨心所欲的捏出想要的造型,跟玩黏土一模一樣。如果家裡有小朋友的話,很建議親子同樂一起玩,做完之後很有成就感,而且安全、無毒,沒有很重的香精化學味道,對孩子健康很好。

 

而且這個外皮很厲害,早上做好,常溫狀態可以放一整天,送孩子上學或臨時出門,回來後還是可以包湯圓,一樣都不會變硬,我覺得這個是滿珍貴的配方,零添加、手感好、口感不得了。

 

水滾之後把薑片、片糖丟下去小火煮20分鐘,水溫接近80度左右,利用水溫讓粉類形成有黏性、有彈力的狀態。一般家用以瓦斯爐居多,用瓦斯爐觀察水溫很好判斷一般看水煮的氣泡,沸騰到出現珍珠大氣泡就可以使用

 

冬天天氣冷,水溫當然可以調得高一些,柔軟度好一些;

夏天天氣熱,水溫可以調低一點,讓皮不會太過於黏手。

 

皮很重要,一定要糊化到剛剛好,黏性好煮出來完全不會變形

糊化過頭會像泥巴一樣黏在手上;若糊化的不夠會非常硬,像石頭一樣,例如小海豹的手硬黏上去,經過滾水煮出來就不會完整的一隻。

 

造型湯圓最難的在於拼貼要貼的非常好,材質的彈性跟黏性要適中,不然你做完的造型可能當下還不錯,一煮好卻面目全非,根本就不能拍照上傳分享了。

成功的造型應該是做的時候好看,煮好放到甜湯裡面胖胖的、圓圓的、眼睛亮亮、五官不脫落的狀態。

 

盼伶:

待會兒會示範「快樂粉紅豬」、「仰泳高手小海豹」2款造型湯圓,讓大家看看煮之前跟煮好之後的差異。湯圓比饅頭好一點的地方是不用經過發酵這個步驟,湯圓可能膨脹一點點,還會有一些剔透剔透的光澤。所以今天除了廚藝之外,也有帶有藝術課程。

 

 

美姬老師:

這個觀點是對的。

饅頭難在發酵這個環節不好掌握,可能發不夠或發過頭,蒸完會縮會皺。但是,湯圓難的地方在於它超級無敵小,你要在10~15克的小球上作畫不是一件容易的事,那媲美奈米雕刻吧XD

 

原本希望現場能試吃70隻小豬造型湯圓,我也很想,但,70顆圓湯圓花了30分鐘,單純包湯圓只需要10秒鐘,要做一隻小豬可能要花到5~10分鐘,愈小、愈精緻、愈難做,還要放在適合的位置上才會看起來可愛而不是可怕,所以今天請大家試吃圓湯圓,造型的部分請回家照書練習了。

 

其實內餡也不得了,自己手工做的,書上都有,包括芝麻餡、花生餡、巧克力餡、抹茶餡,為了抹茶買了市面上所有的抹茶餡來吃,那陣子每天都吃湯圓,簡直是職業傷害XD

 

試完之後做出來的配方,是我覺得最好吃的,是營業等級水準的內餡,而且做法不會太複雜。

 

盼伶:

我自己看到抹茶餡的時候,還滿驚訝的,因為抹茶祭一到,隨處可見相關產品,但是抹茶產品要做的好吃很不容易,有的太甜沒有茶味,有的太澀沒有甜味,很難取決於一個中間值,但是老師身體力行,試過無數次研發出的黃金比例,真心推薦讀者踴躍購買老師新書,回家自己做,安全衛生又能親子同樂。

 

美姬老師:

這本書的每一款都是原創造型,不是卡通圖案。

中秋節「小玉兔湯圓」要上場了,「翹翹狗屁股」可以沾花生粉來吃,萬聖節南瓜必做,覺得不夠恐怖還可以來個「變妝Party惡魔之眼」,「好彩頭白蘿蔔」、「呱呱黃色小鴨」、「游向大海小海龜」很可愛,過年的時候可以做「年年有餘小金魚」,每一款都有它的亮點在。

 

做圓湯圓其實很快、很簡單,只要皮好了,搓圓的時候動作熟練一些,10秒鐘就能完成一顆湯圓。吃到的人反應說這個湯圓跟一般截然不同,非常非常好吃,加上精緻造型是非常有賣點的。

 

大家有發現到嗎?放在常溫下一段時間,沒有冰也沒有裝袋,皮表面沒有裂痕,完整的一顆顆,代表糊化的過程是非常理想的,冷凍還可以放一個月沒問題。

 

而且湯圓不限於冬天吃,夏天也可以吃冰淇淋湯圓的,冰過的湯圓不會硬,是QQ的有軟度在,冷吃熱吃都沒問題。

 

先把粉類過篩混合一起,加入70克的煮沸開水,不要加的太多或太少,太多會很軟太少又偏硬喔。

 

馬上用鐵的小湯匙或者木匙攪拌它,千萬不要用手,會燙傷的。

拌的時候要刮均勻一點,盡量讓熱開水接觸粉,達到完整糊化的狀態。

拌到像棉絮的狀態就可以了。

 

經過攪拌的過程,溫度也降下來,把手洗乾淨後就能用萬能的雙手來操作,用掌根把麵糰揉捏在一起,會感覺有熱度在,但不會燙手,像是熱敷那樣。

 

因為乾粉、濕粉尚未完全混合,接著拿到桌面來用手搓開,

這時候感覺黏手是正常的,粉糰還是偏熱的狀態,待會兒降溫之後就沒有這麼黏,還有一份材料-椰子油還沒加進來,用沙拉油、奶油ok,不想加油脂也可以,只是加油之後從冷凍拿出來的狀態會好一些,不容易裂開。

 

揉到差不多,應該還有一點黏手,把手洗乾淨,怕粉糰會彼此沾黏,後面滾的時候會不好滾,把油脂加進來,用擠壓的方式讓粉糰可以吃透,反覆的折疊,用掌心稍微出一點點的力量,讓粉糰可以快一點吸收,增加香氣、柔軟度、有保濕的效果。揉到表面不再有油光就可以了。

 

馬上做好馬上可以用,不用等鬆馳、發酵,看一下延展性,還可以牽絲,然後黏性非常好,很柔軟有彈力,沒有任何添加,這樣就是湯圓外皮的部分。做好之後,建議大家準備一個密封袋裝在裡面,防止吹乾變硬。

 

Q:做好可以先冰嗎?

A:建議當天用完做好的份量,因為冰過之後的皮比較沒有彈性,不好塑型。

 

美姬老師:

湯圓的大小是10克外皮,5克內餡,內餡要有一點冰的狀態,太軟會沾手,反而不好包。用電子秤秤好需要的大小,一樣先放進密封袋等內餡好再拿出來用。

 

取一小塊粉糰搓一下,搓到比較有柔軟度光滑時,再來用力的滾成一顆圓球,滾完之後亮晶晶的,這樣子的外皮不容易裂開,把粉糰壓一個小洞,把內餡包進來,現在用芝麻粉,放進去後手有沾到要記得擦乾淨,外皮才不會看起來髒髒的,利用虎口以推擠的手法,慢慢把湯圓滾圓,把封口完全的密合起來。

 

如果煮的時候容易裂開或是內餡跑出來,就是因為沒有把封口完全的封好。

做好的每一顆湯圓,放在盤上/饅頭紙,再用小碗蓋住,防止乾掉。

 

再做一次,

中心壓個小洞,四周邊邊推開成小碗狀,把內餡放進來,用虎口慢慢的往上擠壓,把皮慢慢的封起來,做個收口,再滾圓一下就不容易裂開。剛剛捏好的封口向下擺放,放在盤上/饅頭紙,再用小碗蓋住,防止乾掉。

 

利用粉色色粉來做小豬造型湯圓,因為色粉是10倍濃縮,只要一咪咪就好,不用多,調色的方法一樣是用手掌搓開來,很軟很好推,邊調邊看顏色是不是你喜歡的,每次都是少量多次添加為基準,分割成10克為一顆。

 

揉到光滑有彈力,大力的滾成一顆小球,重複剛剛包湯圓的動作,這樣就有一顆小豬的身體了。

 

 

示範料理「仰泳高手小海豹」

 

美姬老師:

在原色湯圓的身體上2側沾上一點水,因為有尾巴,用手掌側一點滾個幾下,讓後面稍微尖一點,用手指慢慢的捏出一個尖尖的形狀,捏的時候動作要輕柔不要太大力,使用小刀把尾端一分為二,左右微分開一點,為了防止內餡跑出來,再密合一次。

 

下個步驟做「翅膀」,

紅豆大小的小球,不用太大,學習把東西做的對稱一些,大小均等,推成像有點蘿蔔的形狀(一頭大一頭小),推好之後,在小海豹身體上沾一點水分,黏性比較好,把翅膀黏在二旁,貼住後輕壓它,讓它能均勻的黏合,比較不容易脫落,然後把小翅膀調整一下姿勢。

 

下個步驟做「鼻子」,

像西米露這麼小,2顆。

搓出2顆很小的小球來,搓好之後把2顆小球靠在一起,放在正面的地方,鼻子的位置跟手臂的位置幾乎是同一條線,這樣看起來會比較可愛一點點。

 

下個步驟做「眼睛」

需要調一點點黑色,使用竹炭粉,一點點粉末加一點點清水,若怕弄髒手可以帶著手套,捏一捏顏色就會混在一起了,邊揉邊看,還不夠黑再加一點點,覺得粉糰硬一些就得多沾幾滴水進來。

 

把一顆大小切成二半,接著滾圓,利用小毛刷挑起很小的小球,貼在想要放的眼睛位置,建議大家放在鼻子的2旁,看起來比較可愛,放好之後輕輕壓一下。

 

下個步驟做「眉毛」

是眼睛的4分之1大,再切成2半。

如果說球放的不夠大,造型做出來會有一種感覺是,為什麼這個動物有4個眼睛XD

一樣沾點清水在鼻頭的上端,做這個點心可以很好的訓練你的專注力、眼力,有靜心的作用。建議大家可以從紅白湯圓、琉璃湯圓先練習,再開始難度一星、二星、三星的造型湯圓,會比較好上手。

 

整個造型做好了,來點小裝飾,給它一個小腮紅,要換顏色時手記得洗一洗,拿粉紅色,搓成接近眼睛大小的小圓,在臉頰地方靠近眼睛位置,不要放得太低,因為太低可能會誤會肚子上有紅點。

 

盼伶:

做造型的比例很重要,細節也很重要,拿捏好看起來會非常非常精緻。

 

 

示範料理「快樂粉紅豬」

 

美姬老師:

想要讓小豬更可愛的話,建議鼻子比身體略為再粉一點點,會更有層次感。

小豬是一個全身型的小豬,有耳朵、鼻子、尾巴屁股的地方,所以比例要抓對。

 

Q:一開始造型湯圓可以做的大顆一點嗎?

A:湯圓還是小一點好,一大顆糯米糰吃進肚裡也很有負擔。

 

 

美姬老師:

鼻子先捏出一個紅豆大小,

在小豬身上沾水,想要可愛一點可以放得高一點。

 

再搓出一個跟鼻子一樣大的小球,把2端略推有點小尖尖橄欖型,稍微壓平一點,用小刀分成2個,這樣就有2隻耳朵了。一樣沾點清水,把小耳朵擺上來,壓一下,準備一支牙籤,在鼻子上戳2個小洞洞,然後把下端推一點點做個小豬嘴巴出來,最後可以在屁股那邊壓一下做個小屁股,建議不要太細,怕煮完會融化看不到,最後點個小眼睛,多練習手部的靈巧性,多搓、多做,用小毛刷把眼睛接到小豬上,完成。

 

大家回去練習、拿捏,慢慢感受大小的程度。

這是一個療癒、休閒興趣,因為食材很簡單,很好買材料,很乾淨完全不會弄的很油膩,而且最棒的是不用買任何的模具,有些模具或許只用了一次再也沒用過,放廚房又佔空間。

 

湯圓只要手工去做就好,完整的體驗手工的樂趣感,而且可以跟小朋友親子同樂的一個好選項。

 

盼伶:

老師一開始做造型饅頭是因為小孩很瘦,想要引導她多吃一點,湯圓也一樣,而且健康衛生,很適合給大朋友小朋友吃的小點心。

 

 

做內餡

 

美姬老師:

材料有芝麻粉、無鹽奶油、糖粉3種。

這個內餡除了可以做芝麻湯圓以外,做芝麻包也超級好吃的。

會呈現最好的風味,有甜*、有香氣、有油脂有味道在裡面。

 

買比較細緻的芝麻粉,因為做好的芝麻餡流動性愈好;糖粉一定要經過過篩,不過篩會很難拌合均勻。

 

把糖粉倒進芝麻粉裡,用刮刀稍微拌合。

需要把無鹽奶油做隔水加熱融化的動作,家裡面如果有微波爐也可以用微波爐。

 

內餡5克,湯圓一次吃個2~3顆,當小點心吃其實還好。

想要減糖可以,但不能太多,因為內餡就不流沙了,變得很乾,乾乾澀澀的沒這麼好吃。

 

煮湯圓的時候要注意

水是完全大滾的狀態,不管是現做還是冷凍,只要拿出來就可以用;水不滾,煮出來的湯圓會破皮。

 

這個粉量可以做到300克的餡,如果每個餡料是5克,可以做60顆。做好之後放冷凍庫備用,想吃隨時拿出來使用。

 

無鹽奶油融化好了成液體狀,沖到剛剛拌合的芝麻糖粉,因為有溫度可以把糖粉融解掉,再繼續攪拌,只要拌到看不到白色糖粉就可以了,有沒有很簡單,而且非常好吃

 

經過20分鐘的冷藏讓它結塊,用小湯勺挖出來,秤5克搓成小圓,這是一個方式。如果量多的話,建議大家可以買小模型,把內餡放到擠花袋,一個一個擠進模具裡,會更快一些。搓成小圓包裝好放在冷凍1個月沒有問題。

 

只要皮做的柔軟,放一整天室溫都沒有問題。

如果皮做的不夠軟,放一會兒會裂開,就要努力練習把皮搓的柔軟一些。

 

書裡也有講到保存方式。

做好之後一盒一盒裝,再用密封袋裝起來,可以防止湯圓水分的流失,可以保存更長一些時間。

 

煮湯圓如果水不夠熱的話,馬上就黏在鍋底了。黏住就會破皮,內餡就會跑出來,因此需要百分之百大滾的水,因為滾的時候會產生氣泡,氣泡會把湯圓沖上來,在不推它的情況下不會黏鍋底的。還有同一鍋裡面不要煮太多湯圓,煮到最後可能會是爛爛的,皮也可能會破掉。

 

不要推湯圓,會不小心弄破,轉水產生流動就可以了,而且外皮有油脂,不怕會沾鍋。前面幾分鐘要讓湯圓慢慢浮上來,只要湯圓浮上來再滾2分鐘大概就會熟了。

 

煮好的湯圓體積一定會澎脹一點點,留意表面有一點點凹陷的形狀,煮完精瑩剔透像琉璃一樣。吃起來外Q內軟。

 

 

QA時間】

 

Q:請問老師,製作湯圓皮的時候,椰子油跟水可以同時加嗎?

A:不建議,先加水,後加油,這樣子的手感才會比較好捏塑。

 

Q:請問美姬老師一共出過幾本食譜?

A4(3本饅頭、1本湯圓)

《卡哇伊立體造型饅頭》(朱雀文化出版)

《卡哇伊3D立體造型饅頭》,讓饅頭不只是饅頭,而是可以站起來的饅頭,很精緻像藝術品一樣;

從基礎到進階的一本食譜,《美姬老師的幸福手作立體造型饅頭寶典》,想要從白饅頭練習起,這本書很適合;

還有最新出版的《卡哇伊立體造型湯圓》。

 

如果大家想要詳細了解,歡迎搜尋臉書粉絲專頁「蔻食 王美姬」會看到很多顛覆大家想像的作品,精巧的設計,有意思的創意。

 

我的教室是「禾沐生活學苑」學苑裡面有個很大的展示空間,展示饅頭、湯圓的各式造型,在秋紅谷正對面,歡迎大家參觀。

 

 

Q:建議新手可以準備的小工具?

A:牙籤、小筆刷、金屬小刀、翻糖工具,這樣就夠而且非常便宜,可以用很久。

 

Q:請問剛剛的小海豹手臂有多大?

A:紅豆。

 

 

美姬老師:

我覺得中式點心-麵食、米食就跟中華文化串連在一起,傳統、文化生活有很大的關係,博大精深,很有意思。謝謝大家今天的參與~

 

 

----------------------------【食譜】-----------------------

 

【快樂粉紅豬】

齁齁齁~小豬準備在泥巴裡打滾囉!滾呀滾、轉呀轉,弄髒身體也不害怕,一起跳到熱開水裡,洗個熱水澡吧!

材料(3隻)

湯圓外皮

淺粉色30克、粉色6克、紅色1克、黑色2

內餡

芝麻餡5克×3

 

1身體

將淺粉色粉團分成10克/顆,依P.16「這樣包湯圓餡不失敗!」將芝麻餡包入,搓圓後備用。

2 耳朵

取兩顆紅豆大小的粉色粉團,搓圓後再搓成水滴形,按壓在頭上前端兩側,略微壓扁,當作耳朵。

3 鼻子

1顆紅豆大小的粉色粉團,搓圓後黏貼在臉部中心點,略微壓扁,用牙籤刺出鼻孔,同時用牙籤由下往上壓出嘴巴。

4 尾巴

1顆紅豆大小的粉色粉團,搓成水滴形後黏貼在背後捲起,輕輕壓扁,當作尾巴。

5 眼睛

取兩顆芝麻大小的黑色粉團,搓圓後黏貼在臉部,輕輕壓扁,當作眼睛。

6腮紅

取兩顆芝麻大小的紅色粉團,搓圓後黏貼在臉頰兩側,輕輕壓扁,當作腮紅。小豬湯圓完成,可現煮或冷凍保存。

 

 

【仰泳高手小海豹】

頭圓頸短、沒有外耳廓的海豹,因臉部長得像貓而得名,看牠們仰著肚皮、擺著尾鰭,在海裡悠游,一臉萌樣,融化你我的心!

 

材料(3隻)

湯圓外皮

白色36克、黑色1克、粉色1克消化餅乾 220

內餡

芝麻餡5克×3

1-1 身體1

將白色粉團分成3份,每份做出10克/顆、20.3克/顆及兩個西米露大小粉團備用。

1-2 身體2

將白色粉團分成10克/顆,依P.16「這樣包湯圓餡不失敗!」將芝麻餡包入,搓圓後備用。

2-1 雙腳1

雙手呈直角狀,將包好內餡的湯圓一端略微滾小,如鵪鶉蛋一般。滾小的那頭,以左右捏扁、上下捏尖的方式,捏成小尖頭。

2-2 雙腳2

用小刀將小尖頭對切,先略微分開兩邊,再將切口頂端略微向內推緊,防止內餡外露,做出海豹的雙腳。

3 魚鰭

20.3個/顆的白色粉團略微推成橢圓形,寬的部分黏貼在圓球兩側的中間,捏出魚鰭擺動的姿勢。

4 鼻子

將兩顆西米露大小的白色粉團黏貼於臉部中間當作鼻子。

 

5 眼睛

取兩顆綠豆大小的黑色粉團,搓圓後黏貼在鼻子的兩側略微上方一點,輕輕壓扁,當作眼球。

Tips:可以用筆刷沾點水,擦在表面增加黏性,以免眼睛、鼻子等小物件經過煮食時鬆脫不見。

6 鼻頭&眉毛

1顆芝麻大小的黑色粉團,搓圓後黏貼在兩顆白色小球中間,輕輕壓扁,當作鼻頭;取兩顆極小的黑色粉團搓圓,黏貼在眼睛上方,輕輕壓扁,當作眉毛。

7 腮紅

取兩顆芝麻大小的粉色粉團,搓圓後黏貼在臉頰兩側,輕輕壓扁,當作腮紅。海豹湯圓完成,可現煮或冷凍保存。

美姬老師小叮嚀:製作海豹尾巴務必輕柔,防止湯圓變形或破皮。

 

【芝麻餡】

材料

芝麻粉 100 克、糖粉 80

無鹽奶油 100

做法

1 糖粉過篩備用。

2 將芝麻粉、糖粉混合均勻。

3 無鹽奶油隔水加熱融化。

4 趁熱將融化了的無鹽奶油加入步驟 2中,攪拌均勻。

5 放入冰箱冷藏 30 分鐘凝固。

6 取出秤重 5 克/顆,搓成小圓球。

7 再置於冷凍庫定型,裝於密封袋,可保存 1 個月。

 

【港式糖水】

材料

香港片糖 100 克、薑片 20

1,000

做法

1 將片糖、薑片加入水中。

2 以小火熬煮 20 分鐘。

3 待薑片釋放味道,糖水味道融合即可。

 

 

粉絲頁

Qo'eat蔻食王美姬

朱雀文化

絲人空間

誠品中臺灣

 

#卡哇伊立體造型湯圓

#王美姬

#朱雀文化

#絲人空間

#COOKINGSTUDIO

#誠品臺中大遠百店

 

 

資訊提供:李絲絲

攝影紀錄:蔡依珊

文字記錄:蔡依珊

 

歡迎轉載,請註明出處。

 0504-卡哇伊立體造型湯圓  

0504大合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urpleli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