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年近六十學教學《三十》 慶生】

9 20, 2019

 

我想了好幾天,為什麼蛋糕上只有四支蠟燭?難道家長不知道我年近六十?

 

想了又想,我猜,他們也許要告訴我:不要怕老,女人永遠四十一枝花!

 

那我就說,有了孩子勃勃的生氣,「老」的意味可以比花的美麗深且長;
轉告孩子們,如果他們能更乖一些,那我一定更無畏於老必有的表象凋萎,
更珍惜老所受到的尊重與敬愛。

 

【年近六十學教學《三十一》學習性格】

9 24, 2019

 

所謂好的習慣,當然包括生活能力與課業知識;而所謂語文能力,
更包含理解力的發揮與願意記憶的心態。

 

態度好但能力不足,要補上落差的程度就不難。

態度好得具備幾種條件:

◆專心面對自己的功課〈或說工作目標〉

◆遇困難不鬧情緒〈哭,或故意顯得失落,等待安慰或鼓舞…〉

◆願意參考他人在同一種功課下展現的品質,但不抄襲他人的成果。

◆不找藉口或偷懶,真正努力地以各種方法記憶應該留在腦中的知識或訊息。

◆願意即時回應,在受指導的過程中節省自己的時間。

 

【年近六十學教學《三十三》生生則不息】

Sep 30, 2019

 

已經展現出心靈初步成熟的孩子,不只不會跟我們家的貓一樣,以破壞來索愛,
他們還會在自己不自知的情況之下伸出友誼的雙手幫助同學。
我很高興來家裡上課的兩個小女孩懂得大幫小〈大五個月〉,
星期六、日班上的小朋友,或在高雄小住校的孩子們,也懂得尊重我的心意了,
舊生幫了新生很多忙;雖然跟孩子在一起的時間,我心無旁騖,不過,
如果孩子會做的工作,我也克制自己不插手,別剝奪他們生活習作的機會。

對孩子們成長,我總有貪心,我的貪心表現在兩方面:
希望他們不只如此、
希望他們能縮短造成現在如此的養成時間

比如說,子維是我所見過、對同工伙伴非常溫暖親切的一個孩子;
無論他跟誰搭成一組,永遠都傾全力、盡所知地協助配搭伙伴。
子維可能畏懼我吧!對我幾乎無言,但我對他總是溫柔敦厚的想法,
也是翁大哥鏡頭下的同感。

然而,雖然我衷心欣賞著子維這樣的性格優點,卻不能以此為標準,
輕減對他的另一些期待。

在我想來,子維對人的真誠耐心,
應該在父母和我的幫助下也轉化對人的耐心為課業學習的耐力。

對每一個孩子有深切的期待,並能坦言自己的希望,
是我在
高齡時決定年復一年當啟蒙習師最大的動力,能有這一切,
也是家長給了我許多的幫助,於是我們真的一步一步走向更整潔、更簡單的親師生合作之路。

 

【年近六十學教學《三十四》自信一半心虛半】

Sep 30, 2019

 

我設計千代田工作室是2010年,有一些現在圍在我身邊的小朋友還沒有出生呢!
想到自己跟這些孩子們相差了五十或五十幾年,有時數字並不喚人訝異;
但每當五十年換算成「半個世紀」的描述時,往往就心驚了!

孩子對人生的經驗的不足,自古稱為童昏,用的是「矇」字。
但自英文翻譯而來的「啟蒙」,不明卻用了「蒙」字,因為有啟發不明之後,
再生萌發的意思;深厚寄望的語詞,如果不經思考,往往就少了直觀的機會,也是可惜!

 

當自己說:我願意年年成為孩子的「啟蒙師」時,真是自信一半心虛半。

 

自信的是,無論世界怎麼快速進展,我們這一個年齡層的人因為參與改變的進程,
因而幸運地能體會改變當中的某種必然與無需,因此在啟童昏之矇的決定上,相對是篤定的。

說自己心虛的原因是,自己懂得的事,
要怎麼教才能使經驗順利、愉快、不早不晚、不驚嚇、不討好地送達孩子身處的身心境界。

 

我得說,孩子經常是讓我發笑的,但有時,我不敢告訴他們,我笑的是什麼?
以免他們誤解了我的笑中存有任何一絲絲譏或評。我笑,
常常只是因為他們這麼認真的表達了我的期望,
而我卻不知道該怎麼更周到的顧慮孩子的經驗,說出有益的指導。

啟孩童之矇不是最難的事,要幫助他們有所信任、自在愉快地向前,卻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年近六十學教學《三十七》食】

Oct 23, 2019

 

清早下樓時的第一眼所見,總是讓我好愉快!

晨光透過米白的窗簾斜照在廚房與餐室的一角
;孩子們前一晚佈置好的早餐桌,歡迎著一天的到來!

早餐有時孩子自己煎蛋餅、烤麵包,但總有一餐我會下米滾粥,
讓他們品嚐早餐還未商業化之前,過去家家戶戶最普通的飲食形式。

我喜歡看孩子們吃的好,但我所謂的「吃的好」並不是站在單一標準上加以評析食材。
對於用餐,我最想教會他們:

吃的隨和〈不敢或不想吃的食物,多少吃一點;
因為,這些年我發現,凡對吃東西任性的孩子,很少對其他事不任性,而這樣的任性,也會反應在學習態度上。〉

了解自己的用餐禮貌,對他人有極大的意義,

以眼睛、用心情,在形式的內外,體會用餐的美好。

孩子們既要吃飯,就要做飯。

多數小朋友因為在三峽已跟我有過一段時間的相處,
他們知道在廚房工作,不能只是興奮;
要全神貫注、要肢體穩重、要思考、要看重工作過程、要注意各種美感;
所以,現在無論做哪一餐,我都只需要示範一次,他們就能自己接手。
每一梯次中,雖然會有一兩位新進的小朋友,但因為有舊生的幫助,也很快都能上軌道。

我很少看到不喜歡下廚的孩子,不過一個孩子要真正體會到廚事的意義,還是得回到生活中。
人面對一日三餐,是要準備,要思考,事後還需要清潔整理的,
絕不可能只留著好玩的部份。正因為如此,這種落實於生活需要的教育,
在不知不覺中培養出一個孩子「知道要做什麼」的觀察力,和「知道要怎麼做」的行動力。

 

【年近六十學教學《三十八》於此同時】──10月高雄小住校第四天日記

Oct 25, 2019

 

孩子們住校的第四天,對環境更熟悉了。在生活中,
也因為有機會反覆練習的實作而心頭篤定。

 

雖然,這一天是離開的日子,但對我們來說,是完整的一天!

 

孩子們吃完早餐之後,我們很快清理了餐桌,
讓還沒有把學校功課做完的小朋友們能繼續用功。
另一些已看了《花木蘭》卡通,卻還不會背《木蘭詩》的孩子們,
則在小書房或樓上,自己努力朗聲背或用心默。

 

前兩日,我已為他們講了詩與詞之間的不同,
也以蘇軾寫春景的《蝶戀花》為例,教會了他們格式、音韻與解意。
隔天,我又分段入句扣字的講了《木蘭詩》才讓他們看電影的。

 

那晚,孩子們擁被躺在床上開心地看著21年前的卡通長片時,
早知道我是要收門票的──一定要會背這首
300字的詩。
〈不過,因為信任他們,有幾位是先看後付的;目前還有兩位文字尚未償清,我仍在追討中〉

 

這四天,孩子們雖然在一起生活,但他們的各種進度都不應該,
也不可能以同一種標準行進。正如
一個家庭的手足,有長幼、有稚故;即使年齡相近、程度相當,
但現實生活中的工作也不可能讓所有的人去做同一種事,所以,
孩子們總是分頭工作;我希望他們更早學會:各自成全,並有助於他人。

 

中文把英文的「meanwhile」翻譯為「於此同時」,
這個詞的確有生活的立體感,不只涉及到空間的三維,也已經包含了第四維的時間。

 

 

 

arrow
arrow

    purpleli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