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Cooking Studio】2017.07.21《耶路撒冷》新書發表&示範會】 誠品台北信義店

本場活動摘要:

 

1.為什麼要出版《耶路撒冷》

2.鷹嘴豆是什麼

3.怎麼做《夏修卡》

4.如何做PITA

5.在臺灣可以去哪裡吃到以色列料理

 

今天讓我們一起前往聖城耶路撒冷直播‼️
2017/7/21(五)15:30-17:00 信義誠品3樓cooking studio
全世界最美麗的食譜書--
【《#耶路撒冷》新書發表&示範會】直播文字記錄

現場讀好書、吃美食、喝好酒、飲黑麥汁,一次大滿足!!

一、聆聽《耶路撒冷》選書私房故事!
二、以 #口袋餅,搭配 #辣鷹嘴豆蔬菜沙拉,大口咬下滿滿蔬菜!
三、一口 #夏修卡,蛋香陽光番茄好味道。
四、試飲 #Barkan酒莊以色列葡萄酒,夏日午後小確幸。
五、以 #以色列黑鷹黑麥汁,畫下超完美句點。

示範料理:
辣鷹嘴豆新鮮蔬菜沙拉、夏修卡(以色列烘蛋)
加碼試飲:
以色列葡萄酒、Nesher Malt Taiwan 以色列黑鷹黑麥汁

示範廚師:Hagar Chason (天母Hagar's kitchen負責人)
說書人:莊靜君(愛米粒出版社總編輯)

 

 

 

 

今天這場活動非常特別,是十年來從來沒有舉辦過的料理,我們做過中式料理、西式料理、日式料理全世界料理,但是就是沒有做過「以色列料理」。
以色列的首都在那裡呢?耶路撒冷。現場讀者沒有人去過以色列,全場大概只有一個人去過,如果沒有她,不會有機會把這本書帶回來。大家沒有去過,就要來考考大家的地理,請問:大家知道以色列在地球的那裡嗎?

以色列(首都:耶路撒冷)位於西亞,鄰近中東(黎巴嫩、約旦、敘利亞等),距離臺灣非常的遙遠。是一個全世界著名的聖城,請問,當地有那3種宗教組成?

聖城有三種宗教:猶太教、伊斯蘭教、基督教。耶路撒冷最有名的古蹟是那裡,大家知道嗎?

有一個著名景點:西牆(俗稱哭牆)。為什麼叫哭牆呢?在這個地方通常有猶太人、阿拉伯人還有基督徒組成,過去,在巴比倫時代,猶太人被抓去當俘擄,到外地去,當國家復興之後,回到了耶路撒冷,對著那邊西牆難過,說被放逐的那個時期歲月,是很難過的,就在那邊哭,於是西牆有了哭牆的別稱。

為什麼耶路撒冷這本書會被引進臺灣?先用簡短的時間來介紹這本書。

臺灣人一輩子一定要去一次的地方!世界名廚:尤坦.奧圖蘭吉、薩米.塔米米,經典代表作。全世界最美麗的食譜書《耶路撒冷》,挑逗你的味覺與視覺。

兩位作者皆出生於耶路撒冷,目前在英國倫敦開設餐廳。這本書每一頁都是漂亮到不行,語言從希伯來文翻譯成繁體中文。攝影完全無色差,每一頁都非常的漂亮。中東的食材,在臺灣也買得到,大家可以嘗試去做做看!

歡迎愛米粒出版社總編輯莊靜君小姐,來為大家導讀。2013年總編輯去到耶路撒冷,每天都吃PITA餅、鷹嘴豆泥,還有今天要為大家示範的夏修卡,最經典的以色列料理。在耶路撒冷,每天的早、午餐都吃夏修卡,PITA餅根本是隨時都有,今天的PITA餅是來自以色列的廚師Hagar親手做出來的,做PITA餅的機器也是從以色列運到臺灣的喔。

請問靜君:你把這本書帶回臺灣,大家不會很疑惑嗎?真的要出這本書嗎?以色列的食物對於臺灣來說很專門,也比較陌生,當初怎麼會想要引進臺灣出這樣的食譜書呢?

其實這本書不只講裡面的食物,還包括文化與歷史。那我覺得現代的人蠻喜歡出國,我覺得這是一本很適合介紹給大家,讓臺灣人可以打開視野,然後因為臺灣人也喜歡吃,藉由吃來了解一個國家的文化、歷史,其實非常的有意思,所以也希望大家看了這本書之後,可以嘗試去不同的國家,不同的世界去看看。

在開始導讀之前,先介紹今天的主廚「Hagar」。心裡想著要出版這本書,也想把這樣的料理介紹給大家,在出書之前認識了Hagar,真的非常幸運。Hagar來自於以色列,在臺灣有7年的時間了,為什麼會想在臺灣開餐廳呢?

其實是跟著先生來到臺灣,左鄰右舍會想到,妳從以色列來,那你會做地中海料理,就開始跟Hagar訂購像是PITA餅、鷹嘴豆泥,久了之後自己也想著是不是可以開一家店,在去年(2016)在天母開了第一家店(僅提供外賣),也即將在下個月開新的餐廳,臺北會有第一家以色列料理的餐廳了。(地址:台北市中山北路六段476號,店名:The PITA BAR)

一開始總編輯想要去耶路撒冷,是因為有一個國際書展的出版人研習營,其實這個研習營非常的久遠,它是1985年就開始了。那耶路撒冷這個書展在1963年就存在了,是每2年1次。這個研習營是要被徵選的,需要自己寫履歷,也要請別人推薦,就是要證明說為什麼我值得被邀請。所以2010年一聽到的時候就很想去,在2011年申請過一次,沒有過,再經過2年的時間努力,2013年順利的被邀請過去。那一次是我第一次到中東旅行,也是第一次到以色列,對臺灣人來說是一個非常遙遠的國家,資訊也很少,要買當地的旅遊書,根本就沒有英文版,更沒有中文版本,後來就從英國訂書,送到臺灣。

待會兒會分享第一次與第二次去的感想。2013年是農曆新年的時候去的,雖然看過圖片,其實蠻震撼的,跟臺灣是一個不一樣的光景,有一個馬哈尼耶胡達市場,是一個香料、水果市場,你走進去全部都是香料、食物的味道,非常的濃烈,然後像臺灣的迪化街都可以試吃,攤商都非常熱情,其實跟臺灣的市場還蠻像的。當地的水果、蔬菜都非常的多,在那邊有異國也有臺灣親切的感覺。

每天的早餐都是吃夏修卡、鷹嘴豆配PITA餅,其實像我第一次的時候,第一次吃到一個從來沒吃過的食物的味道是會永生難忘,覺得說怎麼這麼好吃,會開始在臺灣尋找有沒有這樣的食物。像夏修卡是一道非常簡單的料理,其實是番茄泥,加上優格,還有蛋,中間的蛋黃有點半生熟,待會示範的時候大家可以看到。在耶路撒冷請客時,有幾位客人就要有幾顆蛋的概念。

像鷹嘴豆又名雪蓮子、雞豆、埃及豆,在臺灣很容易買得到。其實你在吃鷹嘴豆搭配PITA餅,加上肉在裡面的時候,是人間美味,它東西非常的健康。回來臺灣之後,很想念這個味道,知道了台南、高雄有這樣的餐廳,就去回味。後來想了2、3年的時間,想說是不是有機會,讓更多人可以知道耶路撒冷,知道以色列的食物,像是沙拉,就有一桌滿滿的食物,PITA餅加上多樣的蔬菜、醬菜,不會覺得有負荷感,你會覺得吃得很豐盛、顏色非常的鮮豔,很適合招待客人。

因為第一次去的時候,它的文化歷史的關係,我們決定去走過圍牆的另一端,前往巴勒斯坦,因為到了一個國家去了解它的食物跟歷史是非常重要的,所以我們去了。後來看到一些對於巴勒斯坦人的採訪,很多人被採訪的問題:你的希望是什麼?他們都說:「我希望我們能擁有一張巴勒斯坦的護照。」因為他們現在還不是一個真正的國家,所以沒有自己的護照,那時候聽到真的蠻感概的。然後因為以色列跟巴勒斯坦中間有一個圍牆,就愈圍愈高這樣,剛好被靜君總編拍攝到,有一句話:「MAKE HUMMUS,NOT WALLS」。只有食物才能讓2個國家的人民可以共同的在餐廳好好的吃一頓飯。食物真的可以讓大家打開一些,不要再戰爭了,就享受食物吧,吃料理是最好的。

在2013年的時候,其實就是一個時機吧。剛好這本書在英國、美國出版,上了紐約時報的暢銷排行榜。在以色列,大家都在談論這本書,因為靜君總編是做出版的,聽到有出版了一本耶路撒冷的食譜書,非常的漂亮,就很好奇的去看了這本書。那時候,愛米粒出版社還沒有出版過食譜書,那時只是想著有這麼一本好的食譜書,不知道誰會出版,在心裡這麼想。隔了2個月去了倫敦書展,然後也跟朋友說真的很想念中東的料理,那就去作者YOTAM OTTOLENGHI開的店,從那時候開始,只要有去倫敦,就會去OTTOLENGHI的餐廳,去吃地中海料理。就這樣從2013年想了3年,沒想到中間呢就開始出食譜書,我第一本出的是《內田悟的蔬菜教室》系列,覺得可以吃新鮮的蔬菜很好,覺得既然已經開始出食譜書了,那我要不要出這本書呢?因為我太喜歡這本書了,在公司擺一本、在家裡也擺一本,覺得很療癒,每天都翻閱著,看著照片,想著什麼時候再去一次以色列。如果可以在臺北也吃到這樣的食物該有多好,就暗自決定,臺灣都沒有人出這本書,那我來出好了。

由於作者OTTOLENGHI是一位非常謹慎、挑剔,對很多細節都非常注意,這也是他很成功的原因,加上他是文學博士,所以你會發現書裡的文字非常的好。在封面上很要求,希望可以用像英國用的「荷蘭天然麻布」,為了讓書中食物的顏色可以跟英國的版本一模一樣,試了很多種紙質,就這樣出了這本書。你做了這件事情,就會想到說那邊有以色列料理餐廳,經過以色列代表的介紹認識了Hagar。去年在台北開了一家店,一般來說吃飯要配飲料嘛,在臺灣有進口以色列的紅酒、白酒,開始去了解以色列酒的文化,同事也驚呼的說臺灣竟然也有進口以色列的黑麥汁,等同於臺灣的黑松沙士的口味。當你專注、喜歡在某一件事情上,就會被相關的事物所環繞。就像我們身邊有美麗、好吃的、東西就會被它們環繞住。

最巧的是,在準備出書這段時間,去了OTTOLENGHI的餐廳吃東西,就看到有一個人長的好像OTTOLENGHI,就問服務生說:「請問來餐廳吃飯的人都要長的像OTTOLENGHI嗎?」服務生:「他就是OTTOLENGHI本人。」於是靜君總編終於見到了這位五星級的主廚本人,跟他說,我是從臺灣來的出版社,也是全亞洲第一家出版社。

不只是臺灣第一次出版耶路撒冷的食譜書,也是全亞洲的第一次,其實還蠻大膽的,希望大家多多支持這樣的一本書。像我今年去了以色列,才第二天,就收到來自法國的E-MAIL,因為法國每年都有在徵選全世界最美麗的食譜書,就看到了我們的書上了美國的媒體報導,希望提名我們的書做為翻釋類的最美麗的食譜書,明年會公布。

明年,2018年,是以色列建國70年。臺北的國際書展,正好將主題國定為以色列。以色列駐台辦事處大使先生,有意想把主廚OTTOLENGHI請到臺灣來。是不是有這個希望呢?很希望、很希望。

就像剛才前面提到的,當你在專注一件事情時,就會有像是以色列餐廳、商店,食物,酒類,又恰好國際書展是第一次把「以色列」列為主題國,非常的巧合,所有相關的事物都聚集在一起了。希望可以順利邀請到以色列的作家、學者來台跟大家演講分享!

今天請到的主廚也是來自於耶路撒冷,要帶大家來認識什麼是以色列料理。現場蠻多人吃過PITA餅,但是,今天是由正宗以色列主廚親自為大家製作。

PITA餅是以色列的主食,還有鷹嘴豆泥,還有夏修卡,是以色列烘蛋。夏修卡,主要是番茄、蛋組成,不是番茄炒蛋也不是西班牙烘蛋;另一種是沙拉,把兩樣國民美食介紹給大家。

先從《夏修卡》開始,可以用不同種類的番茄混在一起會更好,先把番茄切成小碎丁,如果我們有時間,可以把番茄切成小片狀,沒有時間的話就切成小碎丁,在烹煮的時間會簡短許多。準備一個平底鍋預熱,加點橄欖油,若不喜歡太油,可以在料理過程中,把浮在上面的油撈起來,接下來準備辣椒切成絲,因為讀者大多不吃辣,加一根就好,現場都笑了XD哈里薩辣醬非常好吃,主廚都豎起大姆指了!

靜君總編補充:OTTOLENGHI說這道菜是從突尼西亞來的,突尼西亞位於北非、隸屬於馬格里布地區,東北部緊鄰地中海。

當你開始有聞到辣椒的香味時,可以把番茄放進去,讓它慢慢加熱、軟化,等到軟化後再加入全蛋,這還需要一些時間,大約20分鐘,為了讓大家吃到,預先準備了煮好的番茄泥。如果真的沒有時間可以去買罐頭裝的番茄泥,最好還是加新鮮的番茄口感會更好,加入少許匈牙利紅椒粉,因為還有一些水分,需要再收汁,攪拌一下,降溫一點,準備蛋,讓蛋固定在某個位置,先在番茄泥挖個洞,再把蛋放進去。為了讓蛋白不要變硬,可以把蛋白用筷子稍微攪拌融合在番茄泥裡面,蛋黃的部分不要去碰它,讓它保持原狀,這樣就完成啦。接下來就讓鍋內溫度降低,使蛋慢慢熟成。水已經蒸發了就可以蓋鍋蓋讓它去煨煮。

*如果想要去掉番茄泥裡的一些苦味的話,可以加點糖。

接下來做第二道料理,《辣鷹嘴豆新鮮蔬菜沙拉》。

這次的沙拉是以色列很常吃的,主要的食材非常簡單,就是有小黃瓜、番茄、紅椒,也可以放洋蔥,把食材切成丁,沙拉的蔬菜可以切得跟鷹嘴豆一樣大小,紅椒要記得去膜去籽,再來加檸檬汁、橄欖油、一點鹽巴調味、攪拌。準備一點歐芹還有香菜葉子,洗過瀝乾水分再切碎(可加可不加)。

這道沙拉的重點就是鷹嘴豆,把荳蔻粉、多香果粉、孜然粉mix在一起,一點橄欖油(做菜的油品皆可)下鍋,下鷹嘴豆,再把剛剛mix的粉下鍋,讓豆子可以均勻沾到香料。也可以單吃,當下酒菜。炒個1~2分鐘,注意不要焦了。因為剛煮好,太熱,稍微盛盤放涼,不這麼熱再加入沙拉裡拌勻。

其實《夏修卡》可以做自己風格的,想吃什麼就加什麼,例如香腸、肉、菠菜等。在以色列的家裡,人人都會做夏修卡,當靜君總編到以色列總會受到許多人的邀請,都說我家做的夏修卡是最棒的XD

*以色列人常常都是早餐、午餐、晚餐都是沙拉,飲食比較清淡一點,沒有這麼多肉類,主要是以沙拉為主。

*鷹嘴豆最主要是要泡水8小時,可以不停的換水,把鹽分去掉,可以減少排氣,膨脹後把水倒掉。重新再起一鍋水讓它煮軟,大約1個小時,如果要加快煮軟的速度,可以加小蘇打粉。

*中東料理經常使用到孜然,臺灣大多用在烤肉、火鍋方面。

---------------------------------------------------------------------------------------------

食譜
《辣鷹嘴豆新鮮蔬菜沙拉》
材料:
100公克乾燥鷹嘴豆、1 茶匙小蘇打粉、2 小條小黃瓜(總重量280公克)
2 顆大番茄(總重量300公克)、240公克櫻桃蘿蔔
1 個紅椒,去籽並去除內部白膜、1 小顆紅洋蔥,去皮
20公克香菜葉,去梗後粗切碎、15公克平葉歐芹,粗切碎
90毫升橄欖油、1 顆檸檬磨皮絲,另備2湯匙檸檬汁
1½(1.5)湯匙雪莉醋、1 瓣大蒜,壓碎、1 茶匙細白砂糖、1 茶匙小豆蔻粉
1½(1.5)茶匙多香果粉、1 茶匙孜然粉、希臘優格(自由選用)、鹽跟黑胡椒

作法:

(1) 將乾燥鷹嘴豆放入一個大碗,加入大量冷水和小蘇打浸泡一整晚。
(2) 隔天瀝乾後,放進大鍋子裡,加入鷹嘴豆總量兩倍的水,蓋上蓋子。煮滾後持續慢煮約一小時,撈去浮沫煮到完全軟嫩,接著瀝乾。
(3) 將小黃瓜、番茄、櫻桃蘿蔔、紅椒切成1.5公分丁狀,洋蔥切成0.5公分丁狀。所有食材放入碗裡,加入香菜跟歐芹一起混合。
(4) 在一個罐子或密封容器中混合75毫升橄欖油、檸檬汁跟檸檬皮絲、雪莉醋、大蒜和糖,攪拌均勻做成沙拉醬,然後用鹽和胡椒調味。將沙拉醬淋在沙拉上,輕輕攪拌。
(5) 將小豆蔻、多香果、孜然和¼茶匙鹽混合後,撒在盤子上。煮好的鷹嘴豆跟混合好的香料分批混合均勻。在煎鍋裡加熱剩餘橄欖油,以稍強的中火輕輕拌炒鷹嘴豆2到3分鐘,輕輕晃動煎鍋均勻加熱,讓鷹嘴豆不沾黏。然後保溫。
(6) 將沙拉分為四盤,盛裝時以大圓形擺放,並舀一匙溫辣的鷹嘴豆放在沙拉上頭,盤緣保持乾淨。也可以在上頭撒些希臘優格增添滑潤感。

《夏修卡》
材料:
2 湯匙橄欖油、2 湯匙沛爾佩裘馬辣醬或哈里薩辣醬
2 茶匙番茄泥、2 顆大紅椒,切成0.5公分
丁狀(總重量300公克)
4 瓣大蒜,細切
1 茶匙孜然粉
5 顆熟透的大番茄,切碎(總重量800公克);罐裝番茄亦可
4 顆中型土雞蛋,
另備4顆蛋黃
120公克拉比內優格(或使用濃優格)

作法:
(1) 以中火加熱大平底鍋裡的橄欖油,放入沛爾佩裘馬辣醬或哈里薩辣醬、番茄泥、紅椒、大蒜、孜然和¾茶匙鹽。攪拌後以中火煮8分鐘,將紅椒煮軟。加入番茄用小火烹煮,再煮約10分鐘,直到成為濃厚的醬料,品嘗後調味。
(2) 製作8個小沾醬。輕輕打蛋,將每顆蛋小心倒入個別沾醬裡。蛋黃也比照辦理。用叉子稍微攪拌蛋白與醬汁,小心別打破蛋黃。用小火慢煮8到10分鐘,直到蛋白凝固蛋黃仍會流動(可以蓋上鍋蓋加速烹煮過程)。
(3) 離火後靜置幾分鐘讓它入味,接著舀到不同盤子裡,附上拉比內優格或優格享用。

【特別補充】
❶鷹嘴豆所含的營養成分非常豐富,無論是從種類還是數量上, 都大大超過其它豆類。它含有豐富的蛋白質和十多種胺基酸,其中人體必需的八種胺基酸全部具備,而且含量比燕麥還要高出兩倍以上。

特別是每一百公克鷹嘴豆所含的鈣高達350毫克,磷320毫克,高於大部分豆類, 鐵的含量達47毫克, 比其它豆類高出90%, 維他命C、維他命B1、維他命B2含量高達12毫克,膳食纖維含量更高於其它豆類。

❷鷹嘴豆異黃酮對女性健康的影響很大,具有活性植物性類雌激素,能夠延遲女性細胞衰老,使皮膚保持彈性、養顏、豐乳、減少骨質流失,幫助骨骼生長、降血脂、減輕女性更年期症狀等。鷹嘴豆異黃酮也有防止癌細胞增殖、促使癌細胞死亡的作用。

❸鷹嘴豆含有微量元素鉻,鉻在機體的糖代謝和脂肪代謝中發揮著重要作用。食用鷹嘴豆可以使人體內胰島素活性和胰島素受體數量增加,達到控制血糖、改善糖尿病症狀的目的。

❹鷹嘴豆中含有的不飽和脂肪酸可促進膽固醇代謝,防止脂質在肝臟和動脈壁沉積、降低血小板凝結能力,防止血栓形成。還可防止血管損傷面的炎症反應,對血管有良好的保護作用,可有效預防和減緩糖尿病併發症。

用法:

鷹嘴豆可直接食用,或炒或煮熟食用;或作甜食,如豆沙等;還可加工成各種點心或油炸豆,多種口味小食品、休閒食品等;青豆可作蔬菜, 也可生食;嫩莢、嫩苗均可用作蔬菜。

鷹嘴豆加工後的澱粉具有板栗香味, 廣泛適用於蒸、煮、炒或煲湯,是糖尿病、高血壓和腎虛體弱者理想的健康食品。鷹嘴豆粉加上奶粉製成豆乳粉,易於吸收消化,是嬰兒和老年人的營養食品。

以上資訊來源出自時報文化《豆療》

----------------------------------------------------------------------------------------------

今天特別邀請酒商吳副理,親自擔任侍酒師,來介紹以色列的酒款,有不甜、微甜的氣泡酒,來個餐酒搭配。

以色列葡萄酒其實很有歷史了,從聖經的時候就有葡萄酒,但是以色列曾經亡國過一段時間,所以酒的部分就到歐洲去發展。可是有在喝葡萄酒的人就知道,法國的一級酒莊都是猶太人,在以色列建國之後,把技術跟資金投注到以色列。以色列葡萄酒它喝起來其實比較偏舊世界,也有一些啤酒開玩笑說是在古世界。今天帶來的酒款比較適合沙拉,紅酒的部分,以色列紅酒都是濃、香、順口,是它的特色。

Nesher Malt Taiwan 以色列黑鷹黑麥汁。它對於以色列人的重要性,就像我們臺灣人非常喜歡喝的黑松沙士、黑松汽水一樣,這麼的親切,等於是國民的飲料。

現場請企劃劉小姐介紹黑麥汁有什麼特色,其實市面上販賣黑麥汁的商家有很多,可是從來沒有一間是從以色列來,其實它的歷史很久遠,黑鷹黑麥汁於1935年由以色列第一大飲料公司推出,含有天然豐富的營養素,可增加能量補給,在歐美與以色列受到所有家庭、小朋友、青少年,和孕婦的喜愛。

「無焦糖色素與香料」
使用全榖黑麥芽及天然啤酒花,以天然蔗糖發酵而成,透過歷史悠久的釀造技術,賦予黑鷹黑麥汁多重層次的香甜口感,生產過程中無添加焦糖色素與人工香料,兼顧營養、健康與美味。

「減糖低負擔」
黑鷹黑麥汁特有的釀造配方,相較於市面上他牌黑麥汁少了25~40%的熱量,每100ml只有34大卡,口感細緻不過於甜膩,顛覆許多人對黑麥汁甜過頭的既有印象。

品酒的順序會是:白酒、紅酒、黑麥汁。因為以色列人開始製酒的歷史很早,因為離開了家鄉土地,到歐洲甚至世界各地開枝散葉,後來,回到了以色列又開啟了酒的文化。以色列的酒真的很好喝唷!

-------------------------------------------------------------------------------------------------

靜君總編說,其實很多年前很想來絲絲廚房,還來場勘過,心想著什麼時候可以來這裡辦活動,因為都是出版外國作家的書,一直沒有機會,沒想到認識了Hagar。很幸運Hagar來到了臺灣,才可以吃到以色列的料理。

絲絲聽到總編說的,直稱言重了!全世界根本沒有絲絲廚房XD沒有絲絲廚房,但是有很多很多的出版社稱這個地方為絲絲廚房,我都會嚴正的指正說我們是誠品信義店的COOKING STUDIO,但他們還是很習慣的稱呼為絲絲廚房,其實我很歹勢,昨天看到靜君總編寫了之後很感動。

因為我覺得我們這個場地,能夠提供讀者一個很開心的,利用書香跟菜香做結合的活動,大家也喜歡的話,這就是我們十年來辦活動的初衷,始終是不變的。如果大家喜歡這樣方式的話,其實我們很願意,只要有一位讀者支持,我們就會一直辦下去。除非你們覺得不喜歡了,覺得沒什麼意思,我們老闆就叫我不要做了。如果有這麼一天的話,嗯,我也覺得打過一場美好的仗。

-----------------------------------------------------------------------------------------------

因為在4/22誠品講堂,有說到一個很有趣的部分,靜君總編在死海裡面游泳。可以分享一下在死海裡面游泳的感覺是什麼嗎?而且,聽說雖然會游泳,可是從來沒有在游泳池以外的水游過,第一次就跑到死海裡游泳。

我平常都在泳池游泳,臺灣雖然是一個島國,四面環海。外國人都覺得好奇怪,我們離海這麼近,好像很少人去享受海邊,我們不知道怎麼去享受海邊。第一次離開游泳池,被邀請到死海,換上泳衣很開心,導遊有說:死海的鹽份很高,怎麼樣都可以浮在上面,不會游泳的人也沒關係。假設你真的跌入了死海,切記一件事,因為鹽分太高了,千萬要閉上眼睛,不能張開,然後離開海邊之後,趕緊去大量的清水沖洗。但是我做導遊這麼久,還沒有人跌進去過。

後來游沒多久,大家都開始浮在水面上,雖然我會游泳,但我不會仰式,看到大家手牽手,環繞一圈,也想要加入,沒想到卻噗嗤翻覆了,因為浮力很大,當地人就把我一路從海上引到岸邊,開始大量沖水,我是第一個也是目前唯一一個,也是從那時候開始,訓練自己去海邊。

Q:什麼季節去以色列是最好的呢?
我只有去過二個季節,一個是冬天、一個是夏天。(二月底、六月)冬天不會太冷,因為地理環境很特別,靠近沙漠,所以是沙漠型氣候,冬天它不會太冷,其實跟臺灣的冬天我們穿的衣服差不多,我覺得還蠻舒服的。唯一可惜的是,它有很棒的海邊,但冬天去的時候就不能去享受海,夏天就可以去享受海。

夏天去耶路撒冷的時候要記得帶小外套,因為白天很熱,到了晚上氣溫驟降十度以下。

Q:現場讀者可以分享第一次吃到以色列料理的感想,心得嗎?讓我們主廚聽一下
現場一位讀者的分享:跟臺灣菜比較來說,香料多了一點,味道比較重,蠻好吃的。PITA餅軟軟的,跟我在沙烏地阿拉伯吃到的口感是不一樣的,尤其搭配夏修卡,也巔覆以往對以色列料理的印象,很棒、很好吃,謝謝。

通常PITA餅是沾鷹嘴豆泥來吃,是每一餐都不可或缺的。

Q:PITA餅若沒有吃完,怎麼保存或加熱呢?
沒有吃完可以放冰箱冷藏,要吃的時候用烤箱回烤,也可以用蒸的。

Q:為什麼PITA餅吃起來很柔軟,有加老麵嗎?它是用什麼樣的麵粉、什麼樣的烘烤方式呢?
使用高筋麵粉,沒有老麵、沒有酵母。
如何做PITA餅呢?
書裡有食譜。要記得先瀝乾,上下層要加熱,它就會發起來(膨脹),不需要很長的時間。

Q:多香果粉去那邊買呢?
印度食材店就可以買到了。

請現場讀者回饋吃到這異國料理的心得給主廚、總編輯。

第一位讀者分享:
有媽媽的味道,用很樸實的食材做出很美妙,對家庭主婦來說很簡單又容易滿足的一道菜。去過南部的以色列料理餐廳,吃過鷹嘴豆泥很好吃,今天在現場吃到一整顆的鷹嘴豆更好吃。

第二位讀者分享:
以色列烘蛋的味道非常好吃,放了一點辣椒,有點微辣。以色列人是不是都很喜歡吃辣呢?
沒錯,每個人都會吃辣。其實有很多國家的人住在以色列,他們都有各自喜歡的香料跟辣椒,大多人是喜歡吃辣的。

第三位讀者分享:
謝謝主廚今天帶來這麼好吃的料理。由於之前第一次吃到時,可能是各地料理方式的不同,鷹嘴豆吃到的是比較軟爛的口味,不太能接受,也對於異國料理有些卻步。今天吃到了比較適合自己口感,這種特殊的經驗。

【補充說明】
為什麼大家會覺得以前吃過的PITA餅都比較硬,可能大多數都是工廠製作好,擺在商家販賣。可是Hagar有一個很特別的機器,溫度可以到400度,是以手工方式來製作的,每一個餅皮都會打開。為什麼這麼軟,因為新鮮現作!

新的店會在下個月開,日期還不確定,可以到Hagar’s kitchen臉書按追蹤,有新消息都會公布。可以帶朋友去領略一下,跟大家說我今天在誠品吃到以色列料理,朋友應該會覺得怎麼可能會在誠品吃到呢,就是真的呀,未來可以帶朋友到新開的店來品嘗一下。

Q:因為剛剛沒有提供蕃茄需要去皮,在試吃時也沒有吃到皮的感覺,請問番茄需要去皮嗎?
沒有去皮唷,連沙拉中的番茄也沒有吃到皮的口感,表示主廚功力太好了!大家都很喜歡。

Q:以巴常常有戰爭,若是到了當地會不會有安全上的顧慮?
因為新聞報導的總是戰爭的發生地區,其實一般時候很安定,不要跑到經常發生戰爭的地方,是很安全的。Hagar說雖然以色列人沒有像臺灣人這麼友善,但也蠻友善的。像Hagar都會去海邊呀、吃好吃的食物呀,所以沒有那些顧慮,大家可以安心去以色列。

Q:絲絲特別想問Hagar,來臺灣七年的時間,最喜歡臺灣的什麼呢?未來還會繼續留在臺灣嗎?
在臺灣可以吃到全世界各地的美食,也要感謝Hagar把以色列的料理帶來臺灣,也會繼續在臺北,也希望讀者們都能去新的店捧場唷。
Hagar說:「如果大家在食譜上、料理上有任何的問題都可以詢問我,不用客氣。」

靜君總編說:
「很高興大家可以透過《耶路撒冷》來認識耶路撒冷,也很高興可以透過Hagar的廚藝嘗到以色列料理的味道,希望大家可以多捧場這本書,如果有任何食譜上的問題,Hagar也很願意幫忙。也希望大家可以透過書和食物來認識新的世界。」

絲絲最後說:
「今天的活動,我想獻給一個人。就是我們誠品書店最敬愛的大家長,吳先生。吳先生在前幾天離開了我們,但是我想,我們用最努力工作的表現,來回報他,是我們誠品書店每一位員工能夠做到的這件事情。我們會秉持愛、有誠才有愛、有愛才有誠品、有讀者才會有誠品,有你們我們才能夠生存,謝謝大家!」

---------------------------------------------------------------------------------------

食譜

[ 辣鷹嘴豆新鮮蔬菜沙拉 ]

材料:

100公克乾燥鷹嘴豆、1 茶匙小蘇打粉、2 小條小黃瓜(總重量280公克)

2 顆大番茄(總重量300公克)、240公克櫻桃蘿蔔

1 個紅椒,去籽並去除內部白膜、1 小顆紅洋蔥,去皮

20公克香菜葉,去梗後粗切碎、15公克平葉歐芹,粗切碎

90毫升橄欖油、1 顆檸檬磨皮絲,另備2湯匙檸檬汁

1½(1.5)湯匙雪莉醋、1 瓣大蒜,壓碎、1 茶匙細白砂糖、1 茶匙小豆蔻粉

1½(1.5)茶匙多香果粉、1 茶匙孜然粉、希臘優格(自由選用)、鹽跟黑胡椒

 

作法:

 將乾燥鷹嘴豆放入一個大碗,加入大量冷水和小蘇打浸泡一整晚。

隔天瀝乾後,放進大鍋子裡,加入鷹嘴豆總量兩倍的水,蓋上蓋子。煮滾後持續慢煮約一小時,撈去浮沫煮到完全軟嫩,接著瀝乾。

將小黃瓜、番茄、櫻桃蘿蔔、紅椒切成1.5公分丁狀,洋蔥切成0.5公分丁狀。所有食材放入碗裡,加入香菜跟歐芹一起混合。

在一個罐子或密封容器中混合75毫升橄欖油、檸檬汁跟檸檬皮絲、雪莉醋、大蒜和糖,攪拌均勻做成沙拉醬,然後用鹽和胡椒調味。將沙拉醬淋在沙拉上,輕輕攪拌。

將小豆蔻、多香果、孜然和¼茶匙鹽混合後,撒在盤子上。煮好的鷹嘴豆跟混合好的香料分批混合均勻。在煎鍋裡加熱剩餘橄欖油,以稍強的中火輕輕拌炒鷹嘴豆23分鐘,輕輕晃動煎鍋均勻加熱,讓鷹嘴豆不沾黏。然後保溫。

將沙拉分為四盤,盛裝時以大圓形擺放,並舀一匙溫辣的鷹嘴豆放在沙拉上頭,盤緣保持乾淨。也可以在上頭撒些希臘優格增添滑潤感。

 

[ 夏修卡 ]

材料:

2 湯匙橄欖油、2 湯匙沛爾佩裘馬辣醬或哈里薩辣醬

2 茶匙番茄泥、2 顆大紅椒,切成0.5公分

丁狀(總重量300公克)

4 瓣大蒜,細切

1 茶匙孜然粉

5 顆熟透的大番茄,切碎(總重量800公克);罐裝番茄亦可

4 顆中型土雞蛋,

另備4顆蛋黃

120公克拉比內優格(或使用濃優格)

 

作法:

(1) 以中火加熱大平底鍋裡的橄欖油,放入沛爾佩裘馬辣醬或哈里薩辣醬、番茄泥、紅椒、大蒜、孜然和¾茶匙鹽。攪拌後以中火煮8分鐘,將紅椒煮軟。加入番茄用小火烹煮,再煮約10分鐘,直到成為濃厚的醬料,品嘗後調味。

(2) 製作8個小沾醬。輕輕打蛋,將每顆蛋小心倒入個別沾醬裡。蛋黃也比照辦理。用叉子稍微攪拌蛋白與醬汁,小心別打破蛋黃。用小火慢煮810分鐘,直到蛋白凝固蛋黃仍會流動(可以蓋上鍋蓋加速烹煮過程)。

(3) 離火後靜置幾分鐘讓它入味,接著舀到不同盤子裡,附上拉比內優格或優格享用。

 

----------------------------------------------------------------------------------------

西亞,有些陌生的國度,藉由COOKING STUDIO舉辦的活動,像是以色列料理,揭開了它的神秘面紗,讓大家不再僅只於單純介紹的粗淺印象,而是一種理解他國的文化、歷史,讓當地的特色料理更跳出來在每一個人的餐桌。

謝謝靜君總編輯、謝謝Hagar主廚,謝謝絲絲主持人。

*************************

特別跟大家說明,有些人無法前去現場,只能透過線上直播來了解、欣賞、學習,沒想到有位讀者非常的有心,活動結束後,在家裡試做了《夏修卡》,非常成功唷!也感謝陳麗麗小姐願意分享~

 

更多照片請至

7/21活動紀錄cooking studio 全世界最美麗的食譜書-- #耶路撒冷》相簿

 

縮網址

https://goo.gl/i3NPFL

原始網址

https://www.facebook.com/media/set/?set=a.714987872018542.1073742082.140884079428927&type=1&l=1cc5888995

 

相簿來源自絲人空間,感謝攝影師閃亮亮的拍攝!

 

FB link

https://www.facebook.com/lisa.tsai.1217/posts/10213550469306914

 

#愛米粒Emily
#Hagarskitchen
#絲人空間
#CookingStudio
#誠品台北信義店 

 

 

 

 

                                                                      

 

耶路撒冷食譜書 誠品台北信義店  

 

 

                                                           

線上讀者陳麗麗在活動結束後試做 以色列烘蛋-夏修卡  

 

arrow
arrow

    purpleli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