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oking Studio2017.11.04《最愛吃米食》-米飯糕粿甜鹹搭配,在家做出經典好滋味!誠品台中遠百店 現場文字記錄

 

本場活動摘要:

1.米製品的區分

2.蓬萊米VS在來米的特性

3.米漿糰要不要經過鬆馳?為什麼?

4.炸水餃的訣竅

5.吃粽子的時候,會黏粽葉,在包的過程要注意什麼地方呢

 

最愛吃米食》-米飯糕粿甜鹹搭配,在家做出經典好滋味!
示範/ 陳麒文中華餐旅文化交流協會理事長、中式點心名師)
活動時間│11/04() 3:00pm-4:30pm
活動地點誠品書店台中大遠百店9F Cooking Studio
台中市西屯區台灣大道三段251遠東百貨 Top City台中大遠百南棟9F)
示範料理日式煎草餅、鹹水餃
直播位置│ 誠品中臺灣 

 

陳麒文老師繼《名師親授黃金配方!中式麵食點心》之後,再次推出力作,延續中式點心的經典魅力,從一粒米變出100道中式經典與亞洲米糕點,讓您充分體驗各地米食文化。
有甜有鹹,可冷食熱食,是一年365天各種節慶都能暖心暖胃的米食。
書中有超好吃、最好做黃金配方,在自家餐桌也能嘗到精緻感動滋味。20個製作成敗關鍵QA解答、7種最實用豆沙餡DIY,透過2000張詳盡步驟圖,讓您第一次製作米食就成功!本次將於誠品北、中兩場戮力推廣,歡迎讀者共襄盛舉!現在就開始動手做,將這些令人食指大動好滋味傳承下去吧!
出版社: 日日幸福
邱秀珊
葉菁燕

大家午安、大家好!

我的名字是李絲絲,大家可以叫我絲絲。

是誠品書店臺北總公司的企畫,策畫誠品書店三家Cooking Studio的廚藝教室。從臺北坐車到臺中,跟大家共度一個美好的料理時光。謝謝大家撥空蒞臨誠品書店,今天的活動是由日日幸福出版的《最愛吃米食》,作者是非常厲害又年輕的陳麒文老師。

 

想要問大家,臺灣人的主食都是米食,吃飯對不對,以前常聽到俗諺「北方人喜歡吃麵食、南方人喜歡吃飯。其實現在也沒有這麼細分,逐漸的,北方人也喜歡吃飯、南方人喜歡吃麵。以我們臺灣人來講,大家有沒有感覺是如果吃一餐,沒有配飯,有沒有感覺吃不飽?好像沒有飯怪怪的。

 

問題來囉!喝喜酒的時候,或是請客到餐廳用餐,有人吃飯嗎?沒有耶,這是很有趣的地方,喝喜酒有一樣東西你一定要吃到!它是米食類,也是老師書中有介紹的一道。是什麼?(米糕)流水席常會出現紅蟳米糕。

 

喝喜酒的時候通常不吃飯,不可能說給我來一碗白飯,通常都是吃菜吃到飽。剛剛有人說米糕,ok。可是有一樣東西一定要吃,沒有吃到就會覺得怪怪的,有人知道嗎?(炸湯圓,有紅色、白色)還要配上什麼粉?(花生粉or糖粉)沒錯!紅白炸湯圓有一個很好聽的名字叫什麼?花好月圓。

 

其實,米食常常放在你的生活裡,無形中吃了好多除了白飯以外的米食,但是你不見得知道喔。像花好月圓是用什麼做的?糯米粉。

 

通常有一個刻板印象:我們做米食或是中式糕點類,攏是老師傅在做,有無,年紀比較長的師傅,為什麼呢?因為很多傳統的技術都在老師傅的身上,但是很難流傳下去,很可惜。今天請到的這位老師,他非常非常年輕,他是國內首屈一指,致力於中式麵點非常厲害,而且有很多很多幾乎要失傳的料理在他手上復活了。

 

透過簡報來認識中式點心專家-陳麒文老師。他其實不是第一次在這邊示範,去年,第一本著作《名師親授黃金配方!中式麵食點心:教你製作內餡、揉麵、蒸煎烤技巧,品嘗經典原味與創新的五星級好味道!》已經有示範過囉!

 

曾經擔任新竹大華科技大學助理教授兼系主任,當時也是全臺灣在大學裡教課最年輕的系主任。目前擔任元培醫事科技大學餐飲管理系的專任教師,頭銜非常非常多,要特別介紹一項傲人的成績就是,以他這麼年輕才剛滿30歲,最難考最難考的3張證照(中式麵食酥糕類乙.丙級證照、中式麵食水調類乙.丙級證照、中式麵食發麵類乙級證照),他全部都拿到了!

 

如果大家對證照有了解的話,最基礎是丙級。擁有乙級證照非常的高難度,乙級跟丙級的差別很大,拿到乙級證照可以當什麼?老師,還有能力可以開店。

 

也曾擔任過非洲布吉納法索的國宴主廚,代表臺灣去非洲國家介紹我們的中式點心。為什麼要這樣子呢?因為外國人對中式點心、臺灣料理相當陌生,老師也經常出訪國外,很多外國人看到油飯就會直覺反應這是臺灣的特產之一。

 

畢業於國立高雄餐旅大學,回到母校貢獻所學教導學弟妹;也獲得許多國內外獎項,包括2017年兩岸十大名師得主、2016年韓國WACS烹飪大賽(金牌)2016年優良青年得主等。老師有個希望:目標是這輩子可以得到100個獎項,自己才會覺得很棒!

 

不斷的精進自我的技術,這就是陳麒文老師。掌聲歡迎陳麒文主任!

 

麒文主任:

現場的朋友大家好,我是麒文。

 

絲絲:

剛剛有介紹很多的頭銜。一般來說,廚師帽都是白色,大家來猜猜看,為什麼麒文老師要戴金色廚師帽呢?(因為老師是金帽獎得主)

 

什麼是優良廚師FDA金帽獎呢?對國家有貢獻,由衛福部食藥署審核通過頒發金帽主廚。早期因為食安方面,開始建立這個制度,四處為國征戰、示範料理。

 

麒文老師:

我在8~9月剛從美國巡迴表演回來。一去就碰到休士頓大水災,出去煮完活動結束,因為道路封閉,沒辦法回飯店,秉持愛國心仍是持續煮下去,煮的料理也是代表臺灣的中式點心,包含碗粿、心太軟、鳳梨酥等。

 

絲絲:

這個金帽獎得來不易,而且重點是,就算你成就再傑出,一個人一輩子只能得一次。全臺灣能夠拿到金帽獎的廚師並不多,特別又以中式麵點得到殊榮也很少,一般來說,年輕廚師都專攻西式料理比較多,尤其老師是以中式點心為主,更厲害的是可以把很多失傳的東西抓回來。

 

來介紹這本書,這本書的主題是米!

 

麒文老師:

我一直對於臺灣傳統料理,存有很高的責任心,要一直去研究,不然會失傳,書中有一些料理,在年輕一輩的人來說可能不會做,想要把它傳承下去。

 

絲絲:

每個人都吃過飯,你對於吃下肚的飯,了解嗎?

 

Q:阿伯,你平常時都吃什麼飯?

A:白飯。

 

Q:有跟阿伯不一樣的嗎?

A:像我習慣吃五穀飯。

 

讀者:我會在飯裡面加一點紅麴,飯煮起來會是粉紅色的;黑米、紅藜、蕃薯等。

 

再也不是只有白飯,有很多選擇可以吃。

 

Q:米有好多種,請老師分享一下米有那些種類?

A:一般來說,主要分為3種。糯米、蓬萊米、再來米。米製品當中由米粒、米漿跟米粉下去做區分。

 

Q:來考考大家,剛剛阿伯說的白飯是什麼米?

A:蓬萊米。

 

Q:蓬萊米跟在來米都聽過也吃過,這二者有什麼不一樣?

伯母:在來米比較硬、蓬萊米比較Q

 

Q:請老師說一下為什麼?

A:這個問題很深,要講解到直鏈跟支鏈的理論,怕大家會睡成一片XD

 

綜合阿伯與小幫手爺爺的台語口述:在來米卡快餓,做米粉、碗糕、菜頭糕;蓬萊米卡麥快餓,煮飯、粥,較Q、較好吃。日本人吃蓬萊米;臺灣人吃從大陸來耶在來米,卡早作兵攏是呷在來米。中部多種植蓬萊米,像菜頭糕都是在來米製作,蓬萊米做起來比較不會這麼硬。

 

註:蓬萊米((ㄍㄥ))短短的,體型比較圓;在來米((ㄒㄧㄢ))則長得比較瘦長。梗米和秈米的主要成分是澱粉,這兩種米由於「直鏈性澱粉值」的含量不同,因此吃起來的口感就有些不同,一般來說,「直鏈性澱粉值」越高,米飯吃起來就會感覺硬梆梆的,「直鏈性澱粉值」越低,米飯吃起來就會感覺越軟,所以米飯要好吃,直鏈性澱粉值還要恰到好處才可以喔!

 

Q:這本書其實非常的仔細,請問老師,這本書專攻米食,有分篇章在裡面。雖然講米食,在裡面有提到7種餡料,為什麼要把餡料放到書裡,而且還有很多,是那幾種?

 

A:其實米食當中的變化性不外乎是外觀,米粉、米粒、米漿,在臺灣的傳統飲食當中,我們加一點不用太複雜的東西,去做一個變化,比如說甜年糕,可能中間夾個紅豆餡、地瓜餡。但是我們如果只學米食,沒有學到餡料就少了一個完整性,因此把內餡的部分完整的教給讀者們,有「基本白豆沙、紅豆沙、地瓜餡、棗泥餡、綠豆沙、蓮蓉餡等。」

 

絲:

買這本書很好,把全部餡料都學會。可以把這些餡料應用在很多米食上面,

 

第二篇章說的是米粒類。有人可以說說米粒類的特色是什麼?舉例有什麼成品呈現是米粒類的?

 

A:爆米香、珍珠丸、飯糰、油飯、肉粽、鍋巴、米腸等。重點是:米粒要完整,而且不管是膨發類的、米粒類的去把它製成一個作品。例如窩窩頭,包一些甜餡,各地的習俗不太一樣,再去做一個變化。

 

Q:請問「三色韓式米花糖」的特色是?

A:因為老師常去韓國表演、比賽,喜歡飲食。在這過程中,看到傳統的棉花糖就像書上很漂亮有不同的顏色,甚至加入人蔘、枸杞或是很夢幻的玫瑰花瓣等,覺得很棒,在那邊研究、學習。這款有點像爆米香的作法。

 

因為臺灣早期的爆米香內容物都是加油蔥酥、花生,因此改良,把舊產品新包裝,賦予它新生命,成為年輕人會喜歡的口味。

 

Q:請問「土耳其米布丁」的特色是?

A:是很受歡迎的。內容物是米加了鮮奶油、奶油去相融,燉煮完去烤,形成一個模,透出來就是了,非常好吃。(絲絲:這2款是非常少見的,在這邊介紹給大家~)這本書帶回去,每天都吃不一樣的。

 

絲絲:

大家有沒有發現一個特點,除了臺灣米食之外,亞洲風味米食也收錄在裡面。接著是米漿團類篇章,大家就很了解了,就是看不到米粒了。(麒文老師:攪拌到後面只有漿糰)

 

Q:那麼,米漿類的有什麼食品呢?

A:蘿蔔糕、艾草糕、肉圓、碗粿、鹹水餃、千層糕(麒文老師:千層糕有幾層?很多層。很棒的回答XD)

 

Q:米漿糰到底是如何形成的?

A:一定是稻米,不管是那一種米,第一個是加水研磨出漿水,但是現在家裡自己弄半天很少,太辛苦了。我媽媽以前真的是自己做,後面要清機器什麼的很厚工。社會在進步,開始轉變做成米粉,有水磨、研磨(乾的)2種。

 

有些老一輩的人會堅持由生米泡軟再去加水磨成漿。你問我有什麼差別?依老師的專業度來說,因為現在機器設備都很進步,其實品質差異不會太大。

 

舉例:草仔粿、紅龜粿

 

這邊要特別說一下,沒有加任何色素,就是艾草、紅麴、甜菜根等,都是天然的食材。

 

提示:如果做中式點心就要挑偏中式的食材,甜菜根多製作為西式料理,這樣去想,方向就對了。

 

書中的推薦序其中一位是營養師,有請老師審核過。像以前,紅龜粿放桌上,色素一堆,誰要吃?我們希望把它改良,愈吃愈健康,這是我們的期許跟希望。書中使用的幾乎是天然食材。

 

最後一個篇章是米粉類,請問大家什麼食物是米粉類做成的?

阿伯:在來米做的,若是麥芽是糯米做的。米的成品是很多的。

絲絲:我要聘請阿伯成為本場發表會顧問了!阿伯太厲害啦!

 

麒文老師:在這篇章所有的粉,是偏向熟粉。例如糕仔粉,糯米再製品,熟了之後是可以直接吃,我們蒸一下定型就能吃的,像圓山飯店最出名的「紅豆鬆糕」、節慶鳳片糕、糕仔崙(大概要蠻年長的人才有機會吃到)

 

阿伯:像糯米加水泥做成的橋,「糯米橋」就是大水來也沖不壞。

 

麒文老師:

「糕仔崙」就是圓圓的,把熟粉放下去,墊一張紙拿去蒸,在傳統的廟宇都有拿來拜拜當供品;「茯苓糕」很有趣,是北京小點。

 

「酥油糕」有人吃過嗎?

早期的酥油糕,豬油味道會很重,但是書上呈現的是小巧可愛像花朵一樣

 

今天的二道示範料理是非常經典、非常出名的日式點心、港式點心。

 

Q:鹹水餃、日式煎草餅是書上米食的那一類?

A:米漿糰。

 

在誠品台中大遠百店北棟8樓「大古鐵器」,他們家的鐵鍋非常好用,是臺灣製造的超級精品,因為老闆非常愛護太太,因此製造出頂級最棒的鐵鍋。歡迎特別來賓大古鐵器江課長!

 

江課長:

大家午安!大古鐵器跟麒文老師也認識很多年的時間,不管怎樣都要代表大古鐵器趕來參加這場新書發表會。承蒙絲絲剛剛提到的愛情故事,老闆心愛的妻子健康出了狀況,為了想找到一個沒有重金屬等汙染的鐵器,於是親手打造。因為本業是做螺旋槳的技術,來做鐵器,商品標榜健康、不會有化學塗層。

 

大家知道麒文老師的第一本著作是《名師親授黃金配方!中式麵食點心:教你製作內餡、揉麵、蒸煎烤技巧,品嘗經典原味與創新的五星級好味道!》,用了鐵器去做很多的料理,也教了我們很多的知識。我剛剛也翻了新書《最愛吃米食》裡面有可以跟孩子一起做米蛋糕,因為麵粉帶有麩質,容易有過敏現象,所以用米食來做出糕餅類料理,真的非常棒。祝福老師新書大賣!

==================================

 

示範料理「日式煎草餅」

 

麒文老師:

分享一下,我很喜歡日本文化(絲絲:不是喜歡韓國嗎XDD),因為他們的服務真的是蠻敬業的,服務生被罵得像夠一樣還要笑笑的,這樣一想,自己又充滿幹勁覺得要努力工作。像熱門景點淺草寺、雷門前面都有小攤位販賣,內餡有著淡淡的草香味,是非常經典的小吃。(不是黃經典喔,他人現在在國外XD)

 

首先,介紹食材,用糯米粉、蓬來米粉、細砂糖、艾草粉混合一起,,以燙麵的概念,沸水裝在器皿用電子秤140公克,把水沖入大碗公,攪拌均勻,開始聞到散發出來的艾草味道,續拌到成糰。(有人會問可以用手攪拌嗎?當然可以!如果你的手有耐高溫的話,我的手要拿來數鈔票,就用小工具協助XD)

 

拌的差不多後倒入沙拉油,再揉均勻,有草仔粿的味道,拌勻成糰,看起來沒有出白色的粉,就可以放涼備用。

 

艾草粉種類很多,怎麼挑呢?若嚐到的味道是比較苦,量不要下太多。

 

Q:常常會有學生問到這個粉糰到底要不要醒置?要不要鬆馳?不管是米漿、米粉類,為什麼?

讀者:讓粉跟水完全的融合,就是讓它的口感比較好。

Q:如果我一直拌一直拌?

A:不行,因為它會出筋,只能稍微的醒一醒。

 

麒文老師:

我相信妳應該有做過烘焙類料理,但是這個是米粉,沒有筋性。扣除筋性部分,剛剛小姐說的很正確。其實在拌的過程當中,水分一定要經過一段時間,才能跟粉均勻的做吸附動作。

 

成糰後捍一下,要做分割動作,每個約35公克,搓圓。放著如果怕風乾,最好先蓋著,若真的風乾,再加一點水揉一揉就可以了。

 

如果你喜歡的話,可以紅豆餡加紅豆粒,有顆粒的感覺吃起來最快樂XD每個紅豆餡分25公克。

 

絲絲:不論是中.西式糕點、烘焙類,有電子秤很重要。

 

麒文老師:有些人問我,沒有秤該怎麼辦?其實就好比你要煮東西沒有鍋子怎麼辦?沒有就買大古鐵器,秤隨便買沒關係XD待會兒在煎草餅的時候,再準備鹹水餃的部分,因為鹹水餃要慢慢炸,香味才會出來。

 

明年就請大古鐵器送鍋子XD那老師的第三本書要加緊腳步出版了!

 

好!把搓圓的米糰稍微壓扁後,包入紅豆沙餡,手用虎口的位子轉,邊轉邊把收口捏緊,搓成圓球,稍微壓扁後整成高度均勻的圓形,準備平底鍋熱鍋下一點油來煎。什麼油都可以,因為只需要一點點隨手用的油就行,想健康一點就下橄欖油,隨個人喜好。熱鍋熱油後就可以煎了!

 

絲絲:阿伯離席了~好可惜沒有等到試吃的時間。

 

麒文老師:

書中有一道日式三色米丸子,我去日本的時候,景點都有在賣,特別是什麼山呀:三種顏色的米丸子配茶,上面可以淋基本的味噌、醬油、紅豆口味,很棒。煎草餅也可以用烤的。在煎的過程中,用中小火,不要太大。

 

絲絲:

第一次有人嫌誠品書店的火太大XD

因為書店不能用瓦斯爐,是用黑晶爐,缺點是熱度上升比較慢。

 

Q:糕餅類一次做很多,但沒能一次煎完,如何保存呢?

A:即使不要煎,能保存的時間也不長,大約2-3天。上面抹一點油,用保鮮膜蓋住,冰冷藏就好。若是煎好冰冷藏要吃的時候再回烤即可。

 

麒文老師:

煎草餅煎到兩面呈金黃色就可以起鍋了。

 

絲絲:問問大家,待會兒要吃熱的舉手?要吃溫的?不舉手是?

 

麒文老師:要吃冰的XD現在舉手都要買2本書喔XD現在服務愈來愈周到,三分熟請按1、五分熟請按2、全熟請按3~

 

絲絲:只有誠品書店有!星期六下午到這邊來學料理,可以獲得很多很多。

 

示範料理「鹹水餃」

 

Q:請問鹹水餃跟一般水餃有什麼不一樣?

A:這是港式點心。把糯米粉加上澄粉混合後油炸,內餡是菜脯和絞肉,非常的香。

 

趁著在煎草餅的時間來做鹹水餃的內餡,做好後要放涼才能包入米漿糰去炸。

 

內餡有:絞肉、菜脯、蝦米、熟花生、白芝麻;調味料:鹽、細砂糖、醬油、麻油、白胡椒粉、太白粉水(芡汁)

 

先把絞肉炒香,加入切碎的蝦米、泡水後的切碎菜脯、炒均勻後準備調味,白胡椒、醬油、糖、香油,確認鹹度沒問題,加太白粉水勾芡,讓它有點芡汁的濃稠比較好包覆。

 

你問老師那2種最後下?關火後再下:碎花生、熟白芝麻。

 

絲絲:看著煎草餅想到可以在夜市擺一攤來賣,一定大受歡迎!

 

麒文老師:

在誠品書店前面賣會更好XD

其實我在寫這本書,講真的,很辛苦!你說,吃米食100道,什麼白飯、油飯,要做到100道,真的要絞盡腦汁。

 

現在來做鹹水餃的皮。糯米粉、糖、澄粉、花生油,準備150公克的滾水混合拌勻,一樣做燙麵的動作,去體驗口感、香味、脆度,一樣要鬆馳5分鐘降溫,再倒入沙拉油,拌到光滑程度的米漿糰備用。

 

米皮分割為每個25公克,內餡每個10公克,米皮搓圓後稍微壓扁,包入內餡,手用虎口的位子轉,邊轉邊把收口捏緊,整成橢圓形。包餡過程中米皮若有龜裂加一點水讓它回復再繼續包就可以,內餡包好後搓成棗子形狀再去油炸。

 

炸水餃有個訣竅,一定要用低油溫下鍋。不能因為要快一點吃就高油溫,欲速則不達。

 

若是高油溫去炸,炸好很容易急速的膨脹,冷卻的時候就收縮了。炸的時候要有耐心,慢慢浮上來後,記得讓每一面都均勻呈現金黃色,時間大概56分鐘。

 

這次去美國的最後一站-亞特蘭大。我和黃景龍師傅2個人煮,加上當地10位學生,協助州長辦晚宴,500人的套餐,一個人7道菜,3500盤,差點跑路XD

 

絲絲:

麒文老師的國宴廚藝經驗豐富,今天等於是賺到一位國宴主廚為大家示範喔。現場出現另一位主廚-地中海料理男神-馬可老師,謝長勝主廚,以及食在呼澳州橄欖油創辦人Angela來到現場。

 

馬可老師對於西式料理,尤其是擅長地中海料理,又健康又不發胖,看看老師的體形,曾經是118公斤的重量,現在是高富帥。剛剛才下課與食在呼創辦人一起來為好朋友-麒文老師站台,也贊助澳州樂霸橄欖油作為抽獎獎項。

 

馬可老師:

我講話都是12個小時,沒有12句的XDD

很榮幸麒文老師在這邊有簽書會,今天自己在臺中有活動,不論如何一定要來。麒文老師真的很用心在寫書,中式麵點的大師。書中介紹的米食都是大家愛吃的料理,說什麼都要到場支持!

 

大家都知道,要健康就會選橄欖油。麒文老師做中式點心,在油品上也經過改良,把好的油加到食材裡面,要說橄欖油不容易講,也講不完。

 

為什麼要吃橄欖油?我們是東方人,常常做煎、煮、炒、炸,吃了蠻多沙拉油、玄米油、葵花油,很好,可是含有大量的多元不飽和脂肪酸,多元不飽和脂肪酸很多,吃進體內要把它消耗完,如果身體存量太多會轉化為脂肪、膽固醇。

 

那時候我胖到去看醫生,給我2個選擇:吃藥跟改變飲食。改變飲食就是多吃單元不飽和脂肪酸,身體自然就會健康。吃進好油,代謝不好的部分,搭配運動讓身體更健康。不能不知道吃橄欖油的好處是什麼,像食在呼橄欖油去檢驗的「單元不飽和脂肪酸」含量有76%這麼高。

 

 

麒文老師:

聽到這裡只有一個問題,因為我人生從沒胖超過60公斤,馬可老師是如何下定決心減肥?

 

馬可老師:

因為那時候是胖到出問題去看醫生,6年前開始減,花1年半的時間,減了差不多30公斤,到現在總共減了38公斤。因為很不健康,才下定決心要減肥!後來遇到好油,又遇到麒文老師這麼帥又這麼瘦,不減不行呀。

 

絲絲:

大家都說中式麵點,吃米會胖,會做也會吃,可是你看麒文老師沒有胖超過60公斤。

 

QA時間】

 

Q:因為有很多的粉類材料,家裡平常不太會出現,這樣的粉類可以到哪邊購買比較齊全?

A:一般超市或是烘焙材料行可以去走走看看,選品質好一點的。

 

Q:吃粽子的時候,會黏粽葉,在包的時候要注意什麼地方呢?

A:老師的習慣是先把包好的粽子完整的浸在水裡,煮大約20分鐘左右,米吸夠了水分之後撈起來,再拿去蒸大約40分鐘,口感會剛剛好,而且不容易黏在粽葉上。

 

其實煮的過程前後相呼應,例如內餡先炒過,把所有東西都包住,黏在一起,米跟米之間成糰,就不會黏在粽葉上。

 

Q:像水晶餃,煮好撈起,不要讓它都黏在一起的話,可以用什麼辦法?

A:米糰太濕太黏的話,煮好後是容易黏在一起的。需要調整配方的比例,要調到一定的硬度去包覆,煮下鍋是能夠成形的。

 

 

絲絲:為什麼麒文老師身著國旗的廚師服呢?因為老師常常代表臺灣巡迴演出,做很多國宴料理。

 

麒文老師:待會兒結束後要直奔桃園國際機場XD要出國比賽,那一國先不說,沒得獎會很糗XD

 

絲絲:

今天非常感謝大家光臨誠品書店臺中大遠百店,星期六的時光跟大家共度,都是用料理跟大家交朋友。要特別感謝陳麒文老師百忙當中,從新竹開車到臺中,示範了2道大家不常吃的米食點心,一個是「日式煎草餅」、一個是「港式鹹水餃」。掌聲鼓勵謝謝老師!

 

【發表首場發表會活動感言】

首先非常感謝絲絲姐、誠品工作人員,還有百忙抽空前來的貴賓以及現場最忠誠的讀者朋友。跟日日幸福出版社合作第2次,有人問為什麼我去年才出第1本書,要做的產品有很多,隨便集結出版就好。但是在第2本書下了一番功夫,與小燕主編討論要寫100道食譜,真的有點困難,尤其出版社非常嚴謹,菜重拍、步驟重寫等,問馬可老師就知道XD(馬可老師:作者都要成立自救會了XDD)

 

因此,日日幸福出版社的書籍,大家可以相信專業度,多多購買,謝謝大家!

 

絲絲:

在這邊預告一下,1111日在誠品板橋新板店,舉辦第二場《最愛吃米食》新書料理分享會,示範的料理跟今天完全不一樣,請告訴中.北部的親友,一定要蒞臨新板店參加活動,謝謝大家。

 

【食譜】

 

鹹水餃

份量:18

火候:180

時間:炸7分鐘

最佳賞味期:室溫半天

 

米皮

糯米粉200g、澄粉20g、細砂糖70g、滾水150g、花生油15g

內餡

沙拉油10g、蘿蔔乾(切碎)15g、蝦米(切碎)10g、豬絞肉140g、去皮熟花生(切碎)20g、熟白芝麻5g

調味料

2g、細砂糖6g、醬油2g、香麻油5g、白胡椒粉1g

芡汁

太白粉2g、水8g

 

做法:

1糯米粉、澄粉、細砂糖放入調理盆,混合均勻,加入滾水拌勻,鬆弛5分鐘待稍微降溫,再加入沙拉油,拌勻且光滑即為米漿糰備用。

2沙拉油倒入平底鍋,放入蘿蔔乾碎、蝦米碎、豬絞肉,以小火炒至肉熟,再加入調味料炒均勻,接著倒入拌勻的勾芡汁,並煮至滾,關火後待降溫,再放入冰箱冷藏至稍微硬。

3取出冰硬的內餡,加入熟花生碎、熟白芝麻拌勻即為內餡。米漿糰分成每個25g為米皮,內餡分成每個10g備用。

4米皮搓圓後稍微壓扁,包入10g內餡,收口捏緊後整成橢圓形,表面沾上少許澄粉防沾黏。

5再放入180℃油鍋,炸5-6分鐘至金黃,撈起後瀝乾,盛盤即可。

 

零失敗分享:

*這道糕點適合現做現吃,不適合冷藏,容易造成米皮變硬。

*外皮揉成糰就好,揉太久會軟化呈流狀。

*米漿糰鬆弛5分鐘,油炸時比較不會出油。

*油炸時外皮會膨脹,冷卻時會稍微縮。油炸至金黃色即可撈起,若炸太久則餡容易爆開。

*內餡可以調整成喜歡的口味,例如:叉燒肉丁、海鮮料,但請留意調味料不宜太鹹。

 

 

【日式煎草餅】

 

份量:10

火候:中小火

時間:煎6分鐘

最佳賞味期:室溫1/冷藏2

米皮

糯米粉160g、蓬來米粉40g、艾草粉10g、細砂糖20g、滾水140g、沙拉油10g

內餡

紅豆沙餡250gP.30

 

做法:

1糯米粉、蓬來米粉、艾草粉、細砂糖、滾水放入調理盆,攪拌均勻,倒入沙拉油,拌勻成糰,放涼備用。

2將冷卻的米糰分成每個35g;紅豆沙餡分成每個25g

31個米皮搓圓後稍微壓扁,包入1個紅豆沙餡,收口捏緊後搓成圓球,稍微壓扁後整成高度均勻的圓形。

4再放入抹少許沙拉油的平底鍋,以中小火煎至兩面金黃且熟約6分鐘,盛盤。

 

 

零失敗分享:

*放入冰箱冰過後,食用前需要用平底鍋煎熱。

*這道點心是日本老街常見的米食點心,在煎的過程中,不宜用大火,外皮容易焦黑。

 

 

粉絲專頁

陳麒文中式點心

日日幸福

誠品中臺灣

絲人空間

 

相簿

縮網址

https://goo.gl/H2NG2j

原始網址

https://www.facebook.com/media/set/?set=a.10214468850825878.1073741851.1557724034&type=1&l=7d09e3087d

 

 

#最愛吃米食

# 陳麒文

#日日幸福

#誠品中臺灣

#絲人空間

#COOKINGSTUDIO

#誠品台中遠百店

 

 https://www.facebook.com/lisa.tsai.1217/posts/10214468910667374

資訊提供:李絲絲

攝影紀錄:蔡依珊

文字記錄:蔡依珊

 

歡迎轉載,請註明出處。

 

                                                                                   1-活動看板出版品贊助品  

                                                                                    6陳麒文主廚與絲絲主持人  

                                                                                        7熱情的阿伯回應蓬萊米與在來米的分別  

                                                                                   23剛剛煎好的日式煎草餅特寫  

                                                       26試吃港式鹹水餃   

 

                           34特別來賓合影  

                          35辛苦的工作人員  

 

arrow
arrow

    purpleli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