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Cooking Studio文字記錄回顧】2018.06.15《誠品知味-春霖山園樹蕃茄》 誠品台北信義店
本場活動摘要:
★ 什麼是樹蕃茄
1.樹蕃茄有什麼營養價值
2.怎麼吃新鮮的樹蕃茄
3.如何入菜
06/15(五)【誠品知味】──「春霖山園」 主講/莊明諺(「 春霖山園 樹蕃茄」農場主人) 示範/楊勝閔( 新東陽 生活美食家臻好食客棧 料理長) ►活動時間│06/15(五) 3:30pm-5:00pm︱信義店3F Cooking Studio ►活動地點│ 誠品信義旗艦店 3F Cooking Studio 台北市信義區松高路11號3F ►示範料理│樹蕃茄紅酒燉牛肉、清蒸樹蕃茄檸檬魚 ►直播位置│ 誠品書店 the eslite bookstore 絲人空間(李絲絲) 源自南美,落籍南投,來自樹上的紅寶石「樹蕃茄,滋味酸甜、用途廣泛! 「春霖山園」位於海拔1200公尺高的南投水里山上,使用自然無毒農法,悉心照料樹番茄果園,堅持健康導向,富含人體必需胺基酸,酵素含量高,並含豐富營養成分。 本次將邀農場主人及知名主廚的介紹,用各種不同的料理方式加上解說,讓讀者從視覺、聽覺、味覺上認識這個營養滿分、口感神奇的水果! 現場會提供各式樹蕃茄鮮果、飲料、佳餚供來賓試飲、試吃,並且有豐富好禮提供給與會嘉賓。 供應商: 春霖山園 樹蕃茄
📷😁6/16-6/18誠品人會員於信義書店消費市集食品,不限金額即享點數5倍回饋。
★相簿縮網址 https://goo.gl/dXt3E8
先跟線上朋友打招呼,我們即將開始活動,今天是6月15日,固定在星期五舉辦誠品信義店Cooking Studio的帶狀活動,預告一下,明天還有一場活動,星期六6月16日,我們要推廣誠品知味-「湯瑪仕肉舖」,也是進駐在誠品知味市集的新品牌,是生鮮的牛肉,明天會吃到全套的牛肉大餐。
線上的讀者,明天是星期六,我們還有一場活動要介紹給大家,有空的話就來到誠品信義店喔。因為慶祝誠品知味市集的開幕,整個6月份的活動滿檔,這些活動都只為了台下的你們,活動都非常的精彩,在下週五的活動,6月22日,請到亞洲美食天王「陳鴻」,陳鴻要來了!帶來了假日飯店的小黑主廚、上海的中醫師,3個人一起帶來不一樣的料理。
今天要鄭重的介紹誠品知味的新品牌「春霖山園」。
因為爸爸媽媽年紀大了,駐守在農場沒有到臺北來,農場的大小事都交由兒子來打理一切,說到老闆,要好好的來介紹他,為什麼呢?
絲絲主持這麼多場活動,很多主廚作家都會提前先來場勘,但是,我從來沒有看到一位老闆,家住臺中、農場在南投,昨天從臺中開車到臺北來,就為了跟我做一次簡報,向我一個人介紹「春霖山園」,滿頭大汗的為我講解「春霖山園」。今天也是滿頭大汗的扛著產品來到現場。因為這樣子我一定要好好的介紹他們家的心血結晶「樹蕃茄」!
現場有聽過樹蕃茄的朋友嗎?完全沒有聽過的很多,今天就要好好的來介紹這個得來不易的水果,它是蔬菜也是水果。
先介紹「春霖山園」的主人跟大家見面,掌聲歡迎莊明諺,莊老闆!
莊老闆:大家好,誠品的讀者大家好!
絲絲: 這個樹蕃茄的營養價值非常的高。我昨天喝了一瓶果汁之後,今天早上上廁所,非~常的順暢!太開心了!平常我很少穿紅色衣服上場,開心到我今天一定要穿紅的來慶祝XD
也要介紹型男大主廚跟大家見面, 今天來頭不小,我原先以為請到一位主廚,結果今天來了2位主廚。
因為2位主廚是非常好的朋友,好麻吉,但是他們在工作上是敵人XD
為了好朋友,當然要二肋插刀!今天請假來到臺北, 第一位主廚來自關西服務區,「新東陽 生活美食家臻好食客棧」料理長楊勝閔!
楊勝閔料理長: 各位來賓午安大家好!
相信大家應該肚子餓了吧?今天一定讓大家有吃又有拿,產品吃了之後請一定要持續給我們支持,謝謝大家。
「臻好食客棧」主要是走客家料理,融入在地食材,推廣我們客家菜這一塊。
絲絲: 第二位主廚非常擅長江浙菜,大家如果去過桃園機場,也知道昇恆昌吧?昇恆昌是免稅店,但是大家知道它也有餐廳喔。邀請到桃園機場昇恆昌餐廳主廚,也是中華美食美饌交流協會監事-許建昌許主廚!
許建昌主廚: 大家好,因為現在是花火節,我目前剛調去澎湖支援。
我的敵人XD是我的好麻吉,休假期間剛好回來幫忙他這樣。有機會希望可以在機場服務各位,謝謝大家!
絲絲: 因為昇恆昌跟新東陽剛好都設在桃園機場裡面打對台,但2位主廚私下是非常好的朋友,同時也是農場主人好朋友,今天特地為了樹蕃茄來做料理。
Q:請問楊勝閔主廚今天帶來的料理是?
A:今天呈現的是有夏天的感覺,「樹蕃茄紅酒燉牛肉」。
Q:請問許建昌主廚今天帶來的料理是?
A:今天做的是有點類似泰式,「清蒸樹蕃茄檸檬魚」。
絲絲:現在先把時間交給老闆,請大家注意聽講,什麼是樹蕃茄!
莊老闆: 這是在我的園區,南投水里,很多人說水里是平地,其實我們是在集集大山的旁邊,海拔在1200公尺。
無毒種植又不基因改良的樹蕃茄,是如何種植出來的呢?
大家的既定印象會認為,這不是跟一般蕃茄是一樣的嗎?它在同一棵樹上,會開花、結果,而且有熟成、慢熟,所以我們常說它是全年常綠,它特別的地方,也是我們想推廣它的原因在於它的營養價值。
*樹蕃茄有很高的營養價值:
花青素、胡蘿蔔素、茄紅素、葉黃素
維生素A、B、C、E、B6
鈣、銅、鐵、鎂、錳、鋅、硒、磷、鍺、鉬
膳食纖維、蛋白質、果膠 葉酸、菸鹹酸 電解質、鈉、鉀
透過生活、飲品、入菜,各種不同的風味去體驗營養價值。
有一塊14公頃左右的地,14公頃的概念,就我認知中正紀念堂園區約莫3公頃大,農場約有4~5個中正紀念堂園區這麼大,也應該說我們涵蓋了2個山頭。
看似很大,但臺灣種植樹蕃茄的農地不多,我們家應該是目前種植面積最大,也最具規模的農場。
先來看一段採訪,黃西田對於樹蕃茄的解說。
樹蕃茄一定要種植在海拔1000公尺以上的高山,它有很豐富的維生素A、C、E,無論想養顏美容、或是幫助消化,都非常好,在歐洲和美國是很受歡迎的。
什麼是樹蕃茄?

這其實是我在做樹蕃茄推廣一路來,每一個人幾乎問我的第一個問題。其實樹蕃茄是原生種,來自於南美洲的安地斯山脈。
涵蓋的國家滿多的,包括阿根廷、智利、澳洲、紐西蘭、雲南、西藏都有種植,它長在樹上。
很多人常有個誤解是,樹蕃茄被我們引進,其實不是,樹蕃茄很早就被引進臺灣,民國70多年,那時期的臺灣從事農業外交,與中南美洲的邦交交流,而引進到臺灣。
早期是在臺東縣海端鄉,因為氣候環境多風,海雨多,所以一開始的推廣並沒有很成功,契作一段時間之後,轉到清境,就是在東勢農場這一帶,台大實驗林有進行第2次的推廣跟栽種,很可惜的是沒能被一般消費大眾所接受。
很大的原因來自於,種植條件的限制,平地種不起來,也因為剛引進還沒有辦法完全適應臺灣的氣候、土壤,普遍來說就是還沒有馴化,還沒有適應臺灣的氣候與土壤條件,長勢沒有很好,加上樹蕃茄原本的酸,它不是很甜很討喜的水果,但它的營養價值非常高,也因為這樣子,市場沒有被打開來。
有聽過樹蕃茄的人,多數以為它來自阿里山奮起湖,但它是因為被棄種之後的野外生長的野生種,經過這幾代的繁殖後,樹蕃茄也不再屬於外來種,逐漸的成為了臺灣的馴化種。
我們在阿里山奮起湖吃到的樹蕃茄,屬於比較野生,外觀、酸度與評價,跟我們有機無毒的栽種會有一定的差別。
說到樹蕃茄的營養價值,等於是自然界的善存。
含有豐富的果膠、葉酸、花青素、β-胡蘿蔔素、維他命A、C、E和維生素B群,與多達30多種的礦物質、微量元素,膳食纖維高,熱量卻很低。
β-胡蘿蔔素是一般胡蘿蔔的2倍; 葉酸是一般波菜的4倍; 葉酸是一般菠菜的4倍。
對於維持體態、幫助身體健康是非常棒的食材。很多人也疑惑:樹蕃茄到底在吃什麼?因為它有很多的成分,透過待會兒在試吃的過程中,深刻的了解它的營養到底有多好。我們也要有真實、客觀的數據,秀在眼前的數據來自於權威機構,這都不能作假的。
每100公克等量的樹蕃茄維生素,約奇異果的7倍; 每100公克等量的樹蕃茄鐵質,約蘋果的7倍; 每100公克等量的樹蕃茄膳食纖維,約柑橘的3倍。
看到現在,我們來體驗一下新鮮樹蕃茄的吃法與口感!
如何吃樹蕃茄?「搓、咬、吸」
樹蕃茄的外皮,有非常高含量的花青素與酵素,跟苦瓜的成分很像,它很苦,而且比一般苦瓜更苦,但是外皮苦完會回甘。
我們不建議第一次試吃就吃到很苦的部分,先揉軟,這個步驟就是把果房裡面的果膠往外釋放。
一般含水量比較高的水果,例如柑橘、柳橙,不用做這個動作,直接切開來就可以吃到水分。樹蕃茄的含水量比果膠含量高,藉由搓揉破壞它的細胞璧,讓果膠往果肉的地方釋放出來。
在蒂頭的另一端咬一小口把皮吐掉,提醒各位,第一口咬下去會有點苦,那是正常的,因為皮比較堅韌。
如果咬不下去,可以用小刀輔助切一個小洞,一邊揉一邊吸,為什麼說像苦瓜,因為它會回甘。
大家在吸吮的時候,有沒有覺得同時有2~3種水果的口感?
像百香果、奇異果,聞到香味又有點芭樂的香味。
現場吃到的樹蕃茄是前2天摘下來的,也因為每個人的體質不同,對酸的敏感度也不同,因為像百香果一樣有後熟的過程,我們可以多放幾天,常溫放軟,會釋放出甜味。
樹蕃茄有2個品種,紅色、黃色。
請記得剛剛吃到新鮮樹蕃茄的味道,因為你只吃到它的3分之1。
【有獎徵答時間】
剛剛介紹什麼是樹蕃茄,也說明它有多種的營養價值。
Q:請問樹蕃茄這麼多種的營養成分,請舉例其中一種?
A:花青素。
絲絲: 剛剛老闆讓大家試吃新鮮樹蕃茄味道,現在要請雙主廚把樹蕃茄入到菜裡,品嘗入菜之後的樹蕃茄到底是什麼滋味!
楊主廚: 今天為大家帶來「樹蕃茄紅酒燉牛肉」
相信大家聽到老闆介紹好的產品,但是好的產品好不好吃才是重點。
今天的料理,要讓大家吃的安心、吃的健康、吃的無負擔,不加任何的人工調味劑,全部都是天然食材。選用臺灣的「御牧牛」牛腩部位,是目前唯一國產產銷雙履歷的牛肉,在嘉義縣朴子市。
牛肉切塊後氽燙,氽燙的過程不需要太久,把雜質調開就好,燙得太久,油脂跟養分都流失掉,燙到變色後沖水。
熬蔬菜高湯,先放入洋蔥,芹菜、蔥花、甘草、薑片、月桂葉、迷迭香、肉桂捲、花椒。
另一個鍋先熱鍋,加入黑豆瓣,依個人喜好可以加辣豆瓣,需要炒這個步驟,讓香氣更足,提升味道。加入蠔油。
樹蕃茄切成塊狀,下鍋煎一下,釋放出茄紅素,再加入剛剛熬煮的蔬菜高湯,繼續加熱,加入剛剛氽燙過的牛肉,讓它蓋上鍋蓋慢燉一會兒,紅酒在起鍋前繞一圈就可以,不要先加喔。
這幾天腦力激盪,想著果汁到底要怎麼入菜,菜單還沒想到之前,就先構思一個是美食佳餚一定要配酒,紅肉配紅酒。
也可以樹蕃茄果汁加調酒少許龍舌蘭,放點冰塊,喝起來冰冰涼涼,非常的棒。如果想要有氣泡的感覺,可以用伏特加、冰塊、樹蕃茄汁,加少許雪碧。
絲絲: 大家可以看到完成的時候,樹蕃茄煮到黃澄澄的好喜氣。
楊主廚:本身有收藏器皿,這是自己帶來的壓箱寶-鼎。
「清蒸樹蕃茄檸檬魚」
許主廚: 今天準備「寶石魚」。許主廚會現場示範怎麼取魚肉的過程!
Q:請問許主廚,什麼是寶石魚?
A:它是海水魚。從屏東來的,我的好朋友之一,引進海水養殖出來的。油脂比較豐富,魚油對人體蠻好的。
*鹽水翁鹽水養殖五星級食材寶石魚*
原產澳洲的淡水水域,屬溫帶氣候魚種,為鱸科魚類,它最早是由海水魚演變而成的,所以它既保持了淡水魚的細嫩,又有著海水魚獨有的鮮美。 寶石魚其體色銀亮,體側有多少不等黑色發亮的橢圓形斑塊 ,宛如鑲嵌在魚身體表的黑寶石,稱之為“寶石魚”真乃名符其實。背鰭有一層厚厚油脂,肉質卻細緻彈牙,富油脂,油脂儲存於背部肌肉旁,所含的Omega3(不飽和脂肪酸)比一般淡水魚還高。DHA含量是所有魚類中最高的,是一般深海鮪魚的2倍。並通過(屏科大)無重金屬與無藥物殘留檢驗測試。
寶石魚的豐富的高度不飽脂肪酸,蛋白質含量高達18.9%以上,而主要的不飽和脂肪酸以DHA和EPA為主。
絲絲:看看許主廚俐落的刀法呀!楊主廚說這我也會XD
楊主廚: 這都是許主廚教我的,當然主廚在的時候,徒弟不能比較優秀,師傅不在的時候我們才能發揚光大XD
許主廚: 片好的魚肉,加點鹽巴、米酒去腥,樹蕃茄切成細丁,然後包在魚捲裡面,最後的味道是乾乾的樣子,因為大家第一次吃,先把苦苦的外皮全部去掉,如果能吃苦的話,建議留著。
捲好之後,下鍋蒸。蒸氣上來的時候,不用太久,計時大概8分鐘就熟了。
絲絲: 今天也要感謝WMF名鍋-蒸煮鍋,大家有聽過WMF嗎?這個鍋子好好用喔!以前都不敢請主廚做蒸的料理,現在因為有這個很棒的鍋具,謝謝WMF。
許主廚: 醬料的部分跟大家說明一下。 適合用在海鮮,如果加花椒,適用於雞肉,變成所謂的椒麻雞。
辣椒切末、香菜切末,蒜頭頭尾切掉後,先壓一下再切末,樹蕃茄去蒂頭,一開六,切成6片,再把皮去掉,如果覺得太大,可以1個切成8片。深色醬油、淺色醬油各加一點,別淹過樹蕃茄,以免被醬油的味道給掩蓋掉。
檸檬不要切成片,切對半之後,在中心位置劃刀,擠出檸檬汁。
*記得調味慢慢加,一次加足的風險會救不回來。
不想太鹹,加一點點糖,雖然說糖不要吃多,但還是要有一點點糖去中和鹹味。
楊主廚: 今天樹蕃茄的老闆不惜成本,就是要用最好的食材做最好的料理,讓大家吃的健康、吃的安心。帶來的料理要呈現的是夏天的感覺,所以大家吃起來開胃,有清爽感。
【QA時間】
Q:剛剛做好的魚捲放射狀,做了幾個?
A:6個。
莊老闆: 剛剛的料理有不同的食材亨調而呈現出樹蕃茄入菜,待會兒還會有樹蕃茄純醬的試吃。這幾年食安風暴下,法規非常嚴格,完全標識,這一瓶99.3%是原漿,0.7%是天然的結晶冰糖,去皮去籽熬煮,待會兒會品嘗到樹蕃茄純加熱之後的口感。
先試一下這個純醬的口感,再回味與一開始試吃的新鮮樹蕃茄不同的地方。
很多人問我,

Q:樹蕃茄跟一般蕃茄的不同到底在哪裡?
A:基本上有3大不同,口感不同、吃法不同、營養價值不同。

以中醫屬性來說, 一般蕃茄:偏寒,有些人體質虛弱、長者不能吃太多。 樹蕃茄:在「中華醫誌」這本書中提到「性甘味平,主脾胃兩經 具健脾整胃功效。」
前面4個字代表溫和中性,因為很溫和,沒有跟其他食物相忌。純醬的味道有一點蕃茄醬味,但沒有這麼濃郁的蕃茄味,還帶有一點果香,
一般蕃茄生食與加熱後的比較沒有相差很大;而樹蕃茄兩相比較之後,我們可不可以來理解,因為植化素經過加熱被分解釋放出胡蘿蔔素、茄紅素,含量一定要夠多,才有辦法去改變口味。
我記得之前有句廣告台詞是這麼說的:「蕃茄紅了,醫生的臉都綠了」,吃到樹蕃茄,醫生都沒生意了XD
雖然目前只有我們在推廣樹蕃茄,但好的東西一定會被消費者所接受,我想要特別強調的是,在篩選上有2個堅持。
第1個不做改良,品種嫁接,因為它就是原生種,它就是原本的口味。
剛開始我在推廣樹蕃茄的時候,很多人會覺得樹蕃茄有點酸,沒有那麼好吃,可是為什麼我仍堅持不做品種改良?
臺灣的農業技術在世界上是名列前茅,我若想要讓樹蕃茄再增加2~3度的甜度,沒有問題,而且一定大賣,因為很營養呀。
曾詢問過專家學者,物質不變的定律。
我們給了它甜,會不會有部分的營養成分流失、有沒有可能讓它變得更好吃之後,會不會讓營養成分全數保留?沒有人有肯定的答案。
記得以前吃鳳梨還會割舌頭、吃蕃茄需要搭配李仔鹹,為什麼我們現在吃水果的甜度跟以往相較相差甚大,不要一眛的只追求它的甜度,有時候不只是水果本身的改變,土壤、土地、環境的改變,土壤酸化的影響會帶動周遭,別忘了自然界是環環相扣的。所以我的園區,不使用任何的農藥、化學肥料。
有人看到一盒賣200元覺得好貴,坦白講真沒利潤。
一開始有介紹園區14公頃這麼大,光是拔雜草的人力,與慣型農法例如噴農藥讓雜草活不下去,成本上是不能相比的。
Q:為什麼會以品牌的方式來推廣樹蕃茄?
A:我寧願在種植端以最原始的方式栽種,在種植的技術上去努力,用好一點的東西去照顧它,雖然成本稍微高一點,但是對身體是有好處的。
再回到「春霖山園」這個名字,春霖,是春天的霖雨,也是用我父親、母親的名字各取一個字來作為公司名稱。其實會這樣命名的原因是我的初衷是來自於陪伴,我真心的想回到山上陪伴我的父母。
因為我們總是靠山吃山、靠海吃海,在山上就選擇了樹蕃茄來栽種。一個初衷,讓誠品看到我們,還能夠站在這邊來推廣,我真的很感恩,也很珍惜。
相對的我也要求我自己,所有的產品,都要憑著良心,敢給我的家人吃的,也才能呈現在大家的眼前。這就是我的初衷跟我的堅持!
絲絲: 莊老闆的初衷就是回到山上陪伴父母親,因為父母親是農人,常年在山上栽種,樹蕃茄這個品種其實是莊爸爸引進的。
莊老闆: 我們也不是一開始就種樹蕃茄,當初是種甜柿、梅子等,我父親在他的農友家拿了2顆樹蕃茄的樹苗,開啟了樹蕃茄之路。
種植樹蕃茄前後大概5年的時間,我們以品牌方式推廣樹蕃茄不到2年的時間。
絲絲: 因為還有很多人不清楚樹蕃茄到底是什麼,目前還是在推廣的階段,在座的各位可以說是全臺灣最知道什麼是樹蕃茄的朋友,今天從吃樹蕃茄、喝樹蕃茄、入菜樹蕃茄、甜點樹蕃茄。
為什麼誠品書店要把春霖山園引進到誠品知味,就如同莊老闆剛剛說的,我們支持用心的臺灣小農,與小農們合作,一起把好東西好食材告訴大家。
莊老闆: 純醬不僅可以當果醬塗抹土司、麵司,搭配優格之外,因為純粹,加水沖泡變成果汁,更可以拿來入菜做料理,尤其可以當沾醬,非常合適。
絲絲: 樹蕃茄的產品有「鮮果類」。
一整盒的,有黃金樹蕃茄、紅寶石樹蕃茄,營養成分都差不多,只有紅寶石樹蕃茄的花青素是比較高的;果膠的部分是黃金樹蕃茄含量高。
植化素2個品種也差不多。
現在坦白說,天氣也會影響,冬天的果實如影片所示非常的紅,愈冷,色素的表現愈明顯。夏天因為非常的熱,顏色會稍微淺一點,我們自己都試過,口感沒有差別。
第2種是「鮮果汁」
「黃金樹蕃茄」帶有一點芒果香,「紅寶石樹蕃茄」帶有綜合水果的口感。
大家看到果汁含量只有30%,覺得怎麼這麼少?這其實有個迷思。
在市面上看到很多寫百分之百,除非水分含量非常高,像柳橙。不然其他一般的都是濃縮還原,才有辦法做到百分之百。

Q:為什麼樹蕃茄不能百分之百原汁?
A:它不是一個含水量非常高的水果,我也很希望它是百分之百,所以30%這個數字,不是小氣、不是不敢用料,而是經過很多很多次的實驗下來,是最順口的口感。

Q:新鮮黃金樹蕃茄有葉黃素嗎?
A:有,而且對眼睛非常的好。
第3種,「樹蕃茄的蜜釀」。
很多人問這是不是醃漬品,不好意思,真的不是。
它是非常古法的作法,冰糖、麥芽、百香果原汁、梅子、檸檬,加上去皮後的整顆樹蕃茄,一起熬煮出來的蜜汁。
我們長期跟弘光科技大學有產學合作,拿去檢驗的PH值是3.7,它是所謂的鹼性食品。很多人問我怎麼吃?我個人直接當蜜餞吃,搭紅酒很配。
【有獎徵答】
楊主廚:今天大家品嘗了2道料理,呈現的是什麼樣的感覺,這是申論題喔。 讀者:呈現夏天的感覺,酸酸甜甜、甜蜜蜜。 莊老闆: 現打的果汁喝起來,跟瓶裝的果汁會有不同,許主廚剛剛在料理的時候用片切的方式切樹蕃茄,怎麼打成果汁呢?
用刀子把蒂頭切掉,因為皮很薄很韌,用小湯匙切進去轉個圈,整顆就出來了,加水、天然結晶冰糖、蜂蜜。夏天真的非常解渴,因為膳食纖維含量高,很幫助腸胃道順暢。
Q:請問水的比例?
A:看個人,因為3~4顆樹蕃茄打出來會很濃,大約500~600CC差不多。
待會兒打出來會產生很多的、綿密的泡泡,千萬不要刮掉,那是酵素。
之前我常常跑農民市集,認識了一位住在中和做饅頭的蕭阿姨,她曾經拿我們的樹蕃茄去做饅頭,她直接用榨出來的汁去和麵糰,做饅頭。
Q:樹蕃茄這個名字怎麼來的? A:是學名treetomato,加上毛利語演變而來的。
我當初也很想改個名字,不要叫樹蕃茄,因為總是被拿來跟蕃茄做比較。除了茄科茄屬之外,跟一般蕃茄還真不一樣。但詢問之後因為學名就是樹蕃茄,真的不能去改。
把樹蕃茄剖切面,大家看看是不是像某個品牌的LOGO?像吧。 像GUCCI又像Chanel,吃這個就像貴族一樣。
剛剛提到膠質部分。 一般來說反拿著切面的水果,汁會直接流下來,但是樹蕃茄只有亮亮的,這全都是果膠,所以它為什麼這麼適合做果醬。
前陣子上了《美食鳳味》的電視中也有提到,料理需要使用勾芡的方式,直接用樹蕃茄內含的果膠,不需再另外勾芡了。
加熱後的樹蕃茄有30多種微量元素、膳食纖維、茄紅素。
茄紅素是包覆在細胞壁裡面,透過加熱分解破壞了細胞壁,釋放出不只茄紅素,,我們稱之為「總類胡蘿蔔素」。
絲絲: 今天看到農場主人莊明諺,除了種植樹蕃茄,包括行銷、包裝、商品設計,全都他一個人一手包辦,太辛苦了!今天就是會很努力的好好的合作推廣給大家認識。
莊老闆: 真的很感恩,可以在誠品書店,有絲絲的主持,誠品夥伴的幫忙,這麼好的環境,還有現場這麼多好朋友從頭到尾的支持,給我們很大很大的鼓勵,這是我非常開心也非常感恩的。
【發表活動感言】
許主廚: 雖然我比較不會講話,但是看到大家一直坐到最後,真的很感謝大家!
楊主廚: 謝謝大家今天的熱烈參與,就像樹蕃茄莊老闆跟我們的理念是一樣的,願意支持的原因就是要讓消費者吃的健康、吃的安心、吃的無負擔,這是我們的責任,謝謝你們。
莊老闆: 我的想法就是感恩與珍惜,有身旁2位這麼好的夥伴,有這麼好的環境,真的再一次的感謝誠品給我們這樣的機會,也更感謝各位讀者的支持,聽我分享樹蕃茄,真的非常感恩。
----------------------------【食譜】------------------------------
【樹蕃茄燉牛肉】
材料:牛肋300克、樹蕃茄3顆、洋蔥20克、芹菜2根、青蔥2根、薑片20克、 月桂葉3片、肉桂卷1片、迷迭香2克、甘草片2克、花椒粒2克
調味料:豆瓣醬20克、醬油30cc、蠔油30cc、冰糖10克
做法: 1.牛肋切塊川燙洗淨備用 2.燉鍋放入1000cc高湯,加入調味料煮沸。 3.再加入材料關中小火燉煮1個小時即完成
【樹蕃茄蒸檸檬魚卷】
材料:樹蕃茄2顆、寶石魚菲力排1片、檸檬1粒、薑末1克、蒜末1克、辣椒末1克、 香菜末1克
調味料:蒸魚醬油、香油
做法: 1.取魚菲力切片,捲圓狀 2.放入篜籠大火8分鐘取出 3.調味料加入材料拌勻淋上魚卷即完成
活動協力: 吳明澐 林小雅 (Ailsa Lin) Wen Tseng 李絲絲
資訊提供:李絲絲
攝影紀錄:閃亮亮
文字記錄:蔡依珊
★歡迎轉載,請註明出處。

35463674_868906886626639_5391873673923657728_n-1 0615春霖山園  
 
arrow
arrow

    purpleli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