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oking Studio文字記錄回顧】2018.06.23《 電冰箱的一人餐桌》一人料理不難,一個人也該好好吃飯 誠品生活新板店
本場活動摘要:
★這本書的主要訴求
1.受到哪一位烹飪教母的啟發開始料理之路
2.馬鈴薯煮軟不會散開的小撇步
3.勾芡的芡粉因為食用的時間而有不同種類
06/23(六)《 電冰箱的一人餐桌》一人料理不難,一個人也該好好吃飯 馬鈴薯燉肉、生炒花枝 示範/ 電冰箱(「電冰箱的吃喝玩樂」板主、本書作者) ►活動時間│3:00pm-4:30pm︱ 誠品生活新板店3F Cooking Studio ►活動地點│新北市板橋區縣民大道二段66號 ►直播位置│ 誠品書店 the eslite bookstore 絲人空間(李絲絲) 曾經為《蘋果日報》、《自由時報》等報章刊物做過料理示範,現任南北貨俱樂部生活誌部長、Google Map 第五級頂級在地嚮導等,不時應邀料理教學、各縣市伴手禮達人專家評審委員。電冰箱強調,一個人也該好好吃飯,別再用一人份很難煮當藉口,一人料理一點也不難,本書教你從採買食材、快速備料、常備菜也能變出3菜1湯;一菜多變,一種食材多樣變化不浪費,分享一人食的自炊訣竅,快速做一餐滿足自己。新書收納8大類72道輕鬆好烹煮的一人份料理,肉類、海鮮、蔬菜、主食,從主餐到配菜,豐富屬於你的餐桌。 出版社:橘子文化 三友圖書-微胖男女編輯社 (四塊玉文創/橘子文化/食為天文創) 呂增娣 呂增慧 (Non-no Lu) 謝儀方 李絲絲

大家午安大家好!
我是李絲絲,負責誠品書店3家Cooking Studio的總企劃以及主持。
今天是由誠品書店與橘子文化共同主辦《一人餐桌》,在活動開始前先市調一下,《一人餐桌》讓你聯想到什麼?
Q:你覺得這本書在想什麼呢?
A:屬於單身的人,自己煮菜給自己吃。
Q:作者為什麼姓電名冰箱?
A:我是以這3個字的表相來回答,以電流啟動的,溫度低到會冰,箱是形體的長方形的。
絲絲:
大家有沒有覺得這個答案好有哲理呀!
一個人要怎麼做菜呢?很難買菜,今天買了這本書就不用擔心了,裡面變化出72道非常方便好做的料理,幫你解決這個問題,不管是1個人吃、2個人吃還是小家庭都非常適合,並沒有侷限只能1個人吃喔。
電冰箱本姓林,熟識他的粉絲朋友都暱稱他為冰箱,為什麼呢?請他本人來告訴大家。而且,他是我主持過這麼多發表會的作者中,到目前為止少數還很認真在寫部落格的人。現在寫部落格的人愈來愈少了,不是IG就是臉書,字愈寫愈精簡,但是冰箱從2013年開始寫部落格,目前仍然不斷的更新內容,常常跟讀者分享料理的食譜,也會跟大家分享美食的情報。
獲邀為報章雜誌示範料理,現任南北貨俱樂部生活誌部長、Google Map第九級在地嚮導、G+美食精選名人、窩客島星級窩客等,頭銜之外,他最純粹的初衷就是:「料理非常簡單,料理非常日常,希望大家在食安問題日益受到重視的當下,都可以回家來做菜。」歡迎今天的作者-電冰箱出場!
電冰箱: 大家好!感謝大家今天蒞臨我人生中第一場料理示範活動。
我出過2本書,第1本書的主題是快速料理,書名是《料理摩人電冰箱的菜櫥子:十分鐘輕鬆上桌》。
Q:為什麼叫電冰箱呢?
A:因為我國中的時候很喜歡講冷笑話,結果太冷了。
Q:簡介有好多頭銜,其實目前也有經營一家餐廳?
A:對,在台中開了一家「胖大爺」。
絲絲:
電冰箱是臺中人,原先認為會從臺中大遠百店為優先,沒想到是以臺北場做為第一場喔。(電冰箱:而且我剛剛拉著買菜車很潮的從臺中坐高鐵來這邊。)
絲絲:10多年前雅虎奇摩有一個美食摩人,就是他本人,很資深的美食達人。
Q:什麼是「Google Map第九級在地嚮導」?
A:在地圖上,分享與修改美食照片資訊,就會有積分。我原先就有玩,後來有修改制度,從5到10級,我目前是第9級。
絲絲:
我在誠品書店10多年,看過這麼多作者出書,尤其是食譜書,跟純文字書又是不一樣的類型,除了開菜單、做出料理之外,會有美食攝影師幫你拍照,作者不用太辛苦。但是本書最大的特色是,你會看到電冰箱一個人做菜、還自己拍照。
Q:冰箱是交通大學運輸管理系畢業的,理工背景,為什麼喜歡做菜?
A:做菜滿療癒的,因為小時候對水彩畫有天分,拿了好幾次冠軍,後來因為升學了媽媽不讓我繼續畫;長大之後發現說,把食材買回家料理完成的樣子很像藝術品,朋友到我家品嘗吃光光很有成就感,也感覺是一種文創。
絲絲: 國中為了慶祝媽媽生日,自己煮了一桌好料理。對你來說,小學就會做菜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嗎?
冰箱: 其實是我姐姐幫我寫的序才想起部分記憶的。
小時候有人送禮(食材)到家裡來,有一天和姐姐看著看著,就不小心的去料理它,然後放在小烤箱變身為烤鰻魚來吃。記得國小6年級學校會舉辦同樂會,同學不外乎都是請爸媽準備三明治、零食什麼的,但我居然把家裡泡茶用的茶車和爐子拿來煮火鍋XD
絲絲: 從小對料理就有興趣,喜歡在家裡自己弄,把這樣的興趣延續到現在。但是為什麼要出書呢?
冰箱:開始做菜的契機,因為最喜歡翻看母親買的培梅食譜,於是立下生命中的第一志願,就是「我長大要當廚師」!
Q:為什麼喜歡傅培梅老師?
A:培梅老師的食譜書是我媽媽的嫁妝,因為媽媽一開始還不太會煮菜,都會翻看學習料理技法,從小我也跟在媽媽身邊,幾乎都翻遍了,國小4點半下課都會準備回家陪媽媽一起看「傅培梅時間」。
絲絲: 怎麼說這本書間接完成了冰箱的志願呢?
「橘子文化」在國內是非常專業的食譜出版社,集團的負責人是傅培梅老師的女兒-程安琪老師,所經營的出版社。
因為為冰箱出版這本書的出版社是「橘子文化」,間接也跟培梅老師有一點點的關係,是同一家公司。在這邊恭喜冰箱出書,而且美夢成真!
安琪老師在今年過年前也在同一個場地舉辦新書分享會,示範料理是福祿肉、北方酸菜白肉火鍋,以下連結為當天活動文字記錄。
【Cooking Studio活動文字記錄】
2018.02.10《過年囉!歡喜團圓做年菜》誠品生活新板店 https://www.facebook.com/permalink.php?story_fbid=820110218172973&id=140884079428927
Q:冰箱這本書的主要訴求是什麼呢?
A:其實我的書都是工具書,鼓勵大家自己動手做。因為很多事情都是經過自己動手才會發現並解決的。也因為都會區的生活型態,很多人不太敢去逛傳統市場或是不知道怎麼去挑食材,書裡也有跟大家講解挑菜、買肉的小技巧,不僅是傳統市場,包括超市、賣場。
Q:什麼是常備菜?
A:相信很多人是看著食譜去買菜,因為我個人很喜歡逛市場,看到新鮮的魚類海鮮、肉鮮蔬果1斤、2斤買回家整理分裝放到冰箱冷凍,要吃就直接拿出來料理。基本的蔥薑蒜、高麗菜等可以放的食材,都算常備菜。
絲絲:
所以一個人料理也可以毫不浪費,食材可以有多種變化,利用市售的醬料、滷包,也可以做出餐廳級的名菜。
冰箱:最近很流行的紅蔥醬,不只可以拌麵、也可以入菜。
絲絲:
這本書收錄了72道菜,分為7大類。
分別是豬、牛羊、雞、海鮮、蛋、蔬菜、飯麵,這樣的分類非常豐富而且營養均衡。
冰箱: 「韓式炸雞」,其實韓國人在做這道菜的醬汁是另外調,不是放在一起。 「蛤蜊蒸魚」,因為我是用冷凍的比目魚,比較沒有鮮味,利用蛤蜊的鮮來補足。
還有「三杯雞」、「蔥爆蝦」、「咖哩雞」、「古早味滷雞腿」、「古早味紅燒魚」、「佃煮馬鈴薯佐小卷乾」、「番茄炒蛋」、「蒸蛋」、「涼拌大頭菜」、「茄汁燒豆包」、「菜脯蛋」、「三色蛋」、「蘑菇炒德國香腸」等。
絲絲:
看到番茄炒蛋真是深得我心,因為有很多的派別,什麼先炒蛋半熟後撈起再炒番茄、先下番茄再炒蛋、番茄要不要去皮等等,我跟電冰箱的做法都是先把番茄去皮備用,蛋炒到半熟之後先拿出來放旁邊,番茄炒到軟時再把半熟蛋下下去拌一拌就完成。
冰箱:
因為人體沒辦法消化番茄皮,乾脆先拿掉,而且在燒菜的過程會比較快軟化,釋放出茄紅素。這道菜酸酸甜甜的,小朋友也很愛吃。蛋先下鍋去炒,才會有蛋香/鍋香氣。
絲絲:偷偷說冰箱的做法跟安琪老師是一樣的。
冰箱:因為我就是學安琪老師的呀XD
「古早味滷排骨」、「蒜泥白肉」、「青椒炒羊肉」、「日式漢堡排」、「韓國馬鈴薯排骨湯」、「糖醋排骨」、「牛丼」、「蔥爆牛肉」
絲絲:以上介紹的菜,今天都不會做XD
Q:「韓國馬鈴薯排骨湯」,為什麼是韓國的?
A:因為我在去年10月到韓國釜山工作,完工時間很晚也很累,就和朋友們一起去吃這道料理。
Q:為什麼韓國人的居家料理會有這道菜?
A:這是韓國以前的窮人在吃的,因為有錢人吃肉,片下來後剩下骨頭就不要了,但是還會有一點點的骨邊肉,加上韓國盛產的馬鈴薯,還有傳統大醬去熬煮,非常好喝。
Q:請問今天要煮哪2道料理?
A:「馬鈴薯燉肉「、「生炒花枝」。
絲絲: 剛剛冰箱一來就唉唉叫,因為大缺貨買不到花枝,為什麼買不到花枝?因為端午節到了,又海相不佳。請問大家可以分辨出魷魚、花枝、軟絲嗎?
冰箱:最簡單的方式就是直接問老闆XD
開始今天的示範料理!
冰箱: 我用的是28吋的不沾鍋,因為一個人,可以一支煮全部。雖然鍋具的使用有很多爭議點,只要好好保護、不要刮到,一樣可以用很久。
絲絲: 如果你用不沾鍋,鍋面出現了刮痕,建議千萬不要用,丟了它。
先等鍋子燒熱,因為誠品書店是賣書的,不能使用瓦斯爐明火,所以我們是用電陶爐,熱度上來後做菜也很快的。
冰箱:
今天準備梅花肉的炒片,如果想吃口感好一點的可以用肉塊。
一般我們在市場買到花枝,為了增加重量,是發泡過的;新鮮花枝的肉質也沒有這麼厚實。但是有一樣食材大家買到泡水一樣會很開心,大家可以猜猜看是什麼?是木耳,因為看到大大一朵都會很開心。
油鍋熱了之後,下一點油把洋蔥炒軟。
絲絲:
雖然我跟冰箱才第一次見面,但是做菜的方法理念都很相似,我也喜歡用筷子炒菜。
冰箱: 用筷子慢慢的把食材炒熟是很療癒的。
我有養2隻貓,之前會做鮮食料理,最近比較忙,所以開罐頭餵,但牠們居然不吃罐頭了,只好弄鮮食給牠們吃。
絲絲: 記得喔,給貓咪吃的食物不能有調味,調味的食物對身體不好。
Q:有人知道為什麼日本女生嫁作人婦前一定要學會這道「馬鈴薯燉肉」?
A:因為這是入門菜,不會失敗的一道菜。
冰箱: 這是日本女生一定要會的一道菜。先下紅蘿蔔再下馬鈴薯,之後就可以加水去燉它。馬鈴薯煮軟不會散開的小撇步是,要修邊邊角角的形狀,就不容易散開。
調味很簡單,味醂1、醬油1,我們要先下醬油的原因,因為每個人吃甜的程度不一樣,如果先下甜甜的味醂太重本,有的會不喜歡。
絲絲: 今天使用的金蘭無添加有機醬油是非常棒的,現在崇尚健康意識,大家在選購醬油的時候,盡量選擇無添加,或者非基改,對身體比較好。
冰箱: 食譜只是一個拋磚引玉,調味料的份量比例,靠自己去拿捏最適合的口感。現在連鹽巴的鹹度都因為產地不同而有差異,最鹹的好像是印度鹽巴。
Q:請問這樣子慢慢煮,要煮多久?
A:煮到馬鈴薯透了。透了之後,如果有時間的話,關火後蓋蓋子再燜20分鐘,醬汁會滲到馬鈴薯裡面入味。
絲絲: 不管是1個人吃、2個人吃,煮的時間不用吝嗇,一大鍋煮好分裝之後冰起來,就是一道常備菜了。
接著來做第2道菜-「生炒花枝」
冰箱:
臺中有1攤家賣生炒花枝,1星期只賣1天,1個月就只賣4天,因為料好實在,生意很好。每次想要去買來吃的時候,都打烊收攤了,乾脆學著自己做比較快。
這道菜如果要馬上吃的話,用太白粉勾芡;如果沒有馬上吃的話,建議用番薯粉,因為冷了之後太白粉不會稠稠的。像一般賣羹的店家會使用羹粉。
上週到中廣錄節目《蔣公廚房》,蔣偉文翻閱這本書後,得到的結論是:這根本是下酒菜的書嘛XD
蒜末、蔥段、洋蔥、紅蘿蔔、高麗菜下鍋炒香,再下花枝、軟絲。
下沙茶醬、烹大師,香味馬上出來,再加水,然後滾的時候再勾芡。
Q:勾芡怎麼分太白粉、地瓜粉?
A:很簡單,摸起來沙沙的是地瓜粉。
冰箱:這個料理不要常吃,因為很容易胖XD
Q:冰箱是怎麼瘦下來呢?
A:開店吧,從開店到現在3個月瘦了5公斤。
絲絲: 因為做餐飲實在太辛苦了。煮給客人吃,自己都沒有時間吃飯。
冰箱:喝啤酒會胖是因為還有吃東西,啤酒本身是不會胖的。 絲絲:啤酒是無辜的,因為吃了太多小菜的關係,喝啤酒不會有啤酒肚。
冰箱:
其實我還有另外一個名字叫娘娘,因為冰冰涼涼XD
之前跟朋友們在韓國體驗韓服時,還讓我穿了女生的結婚服飾。
早期在無名小站分享食譜的時候,那時候還沒有臉書,放的照片不見得是本人,社團裡認識的都是姐妹。我跟她們說我是男生,沒有人相信,還幫我想了很多理由,後來有一次聚會出現,才知道我真的是男生。
絲絲: 在台上做菜的冰箱先生,對鐵路便當有高深的研究,還寫了論文。 60元的便當是真正古早味作法。
冰箱: 其實台鐵便當較為陽春,吃的是一種懷舊。品質永遠不穩定XD
【現場讀者試吃心得】
「生炒花枝」
小姐:很好吃,原來只有一個人的料理也可以弄的這麼棒。
先生:覺得需要再來一碗飯。
小姐:其實沒有什麼問題要問,因為煮菜時間也有很多年了,只是對生炒花枝的料理步驟這麼簡單與好吃,非常深刻。
「馬鈴薯燉肉」
李小姐:
一般在外面餐廳吃的,它會出乎意料特別甜,可是剛剛試吃電冰箱老師煮的卻是自然的甜,很入味但是不會軟爛,真的很好吃。
Q:如何讓肉片肉質變好吃?
A:我是用梅花肉,梅花肉不容易煮失敗,因為它半油、半筋、半肉;如果是全瘦肉,肉質可能比較硬。
絲絲:
2道菜輕輕鬆鬆的就完成了! 大家對於一人餐桌所秉持的簡單、快速,有沒有概念了呢?
誠品書店辦活動最大的宗旨,就是希望大家買書回家自已動手做,盡量避免外食,今天買這本書可以一次擁有72道好菜。
汐止林先生:
我本身有一點點廚藝技巧,是因為受到冰箱哥的啟發,然後也開始嘗試寫部落格。
絲絲:
其實美食可以聚集志同道合的朋友,舉辦吃貨大會還可以互相分享,在哪邊吃的味道等等比較好吃。
立偉(音譯): 他都會分享好吃的食物,跟著冰箱哥吃就對了!
絲絲:
今天早上冰箱傳訊息問我說是不是可以早點到現場做準備,怕會來不及給讀者們享用。我跟他說一定來得及,這麼用心的作者,我們都會幫忙。
人生中的第一場新書料理分享會,不曉得會有多少人捧場、不曉得會有多少朋友來站台,就只單純的備料、做菜就對了。
懇請大家支持橘子文化出版,電冰箱的第2本大作《一人餐桌》。
誰說一個人不能煮吃的、誰說一個人做菜很麻煩,只要學會了這本書寫的小訣竅,買菜很輕鬆、挑選食材很方便、做出料理很容易。所以,請大家多多支持這本書《一人餐桌》!
看到冰箱的臉書貼文留言,有人寫住高雄不能來、住花蓮不能來,冰箱就回覆「我去高雄幫你簽、我去花蓮幫你簽,去日本都願意。」
今天大家就在臺北,冰箱就站在你面前,大家一定要買一本書好好的捧場。我是一位賣書人,很誠摯的推薦大家,《一人餐桌》真的很棒!
【搶答時間】
Q:不想要馬鈴薯煮到糊化,可以怎麼做?
A:削邊角。
Q:請問今天的生炒花枝使用哪2種海鮮食材?
A:花枝跟軟絲。
Q:請問電冰箱受到哪一位烹飪教母的啟發開始料理之路?
A:傅培梅老師。
冰箱: 記得是一個廚藝競賽,那天我帶了媽媽的嫁妝,3本初版精裝本的食譜書,安琪老師看到也非常驚訝!
絲絲:
冰箱的媽媽跟冰箱本人,都是培梅老師的忠實讀者,會走上料理之路,都是受到培梅老師和媽媽的啟發。大家翻開一人餐桌的第一頁,這本書是要送給媽媽的。希望在天上的媽媽,可以看到兒子今天很出色的表現,相信媽媽會很開心的。
【發表活動感言】
冰箱:
對作者來說,能在誠品書店辦活動是很大的一個榮耀,因為誠品書店在臺灣是相當具有指標性的書店,看到自己的作品能陳列在書店裡,覺得很光榮。
謝謝誠品書店提供這麼好的場地讓我們有一點發揮的空間,也謝謝各位的蒞臨,回去之後,請記得幫我推薦這一本好書《一人餐桌》。
絲絲:
謝謝冰箱這麼辛苦的從臺中到臺北來,也謝謝大家撥空光臨誠品書店,支持電冰箱的好書,也要支持每個星期五、六舉辦的料理活動,星期五在誠品信義店;星期六分別在板橋新板店、臺中大遠百店,謝謝大家!
------------------【食譜】----------------
【馬鈴薯燉肉】
材料:
豬梅花肉塊 300公克、洋蔥 ½顆、紅蘿蔔塊 ½條量、馬鈴薯塊 1顆量、
味醂 ½杯、糖 2小匙、醬油 2大匙
作法:
1 洋蔥切絲,先下鍋炒至呈半透明。
2 將豬肉下鍋,續炒至豬肉變白、表面微焦。
3 加入調味料拌炒。
4 加水淹過食材,燒開後放入紅蘿蔔塊轉小火。
5 放入馬鈴薯塊,蓋上鍋蓋約燉煮30分鐘後關火,續悶10分鐘即完成。
【生炒花枝】
材料:
花枝肉 1小碟、高麗菜 1葉、蔥 1/3根、紅蘿蔔絲少許、洋蔥絲 1小碟、
辣椒片少許、蒜末 1大匙、醬油 1大匙、柴魚粉 1小匙、味精 1小匙、
沙茶醬 2大匙、太白粉 2大匙
作法:
1 起油鍋,爆香蒜末、辣椒、蔥段。
2 高麗菜切碎,連同洋蔥絲、紅蘿蔔絲一起入鍋續炒。
3 加入花枝肉一起炒。
4 將調味料都下鍋。
5 最後加入柴魚粉調味,以太白粉水勾濃芡後即完成。
粉絲頁
電冰箱的吃喝玩樂
三友圖書-微胖男女編輯社 (四塊玉文創/橘子文化/食為天文創)
絲人空間
誠品書店
資訊提供:李絲絲 攝影記錄:李絲絲 文字記錄:蔡依珊
★歡迎轉載,請註明出處。

35991033_1750471688373579_936599304875802624_n 35972485_1750471948373553_4006026343278968832_n 0623一人餐桌 從主餐到配菜72道一人份剛剛好的省時料理  
arrow
arrow

    purpleli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