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Cooking Studio文字記錄回顧】2018.06.29《Amy的私人廚房》 誠品台北信義店
本場活動摘要:
01.急速冷凍的蝦子如何解凍/蝦子下鍋時要注意什麼
02.起鍋時要不傷鍋子的方式
03.七分熟蝦子什麼時機點再回鍋拌炒
04.開背後的蝦子還沒馬上烹調可以先加什麼調味料
05.雞胸肉在順紋切之前先做什麼動作讓你在咀嚼時纖維的口感吃起來是多汁的
06.沾米穀粉當麵衣的特性
07.測油溫最好的方式
08.炸出鮮嫩多汁的鹽酥雞有2個小撇步
09.如何判斷一個鍋子放多少雞肉量去炸
10.炸剩下來的油要怎麼辦
06/29(五)《 Amyの2分鐘好鍋出好菜!》──100道全影音美味料理》 示範/
(「 Amyの私人廚房」FB板主、本書作者) ►活動時間│06/29(六) 3:30pm-5:00pm︱信義店3F Cooking Studio ►活動地點│ 誠品信義旗艦店 3F Cooking Studio 台北市信義區松高路11號3F ►示範料理│蒜香椒鹽蝦、鹹酥雞 ►直播位置│ 誠品書店 the eslite bookstore 絲人空間(李絲絲) Amy來自傳統客家的大家庭,從小就愛在廚房與菜園裡圍著大人打轉,道地的客家美食,在從小耳濡目染之下,信手拈來都是佳餚。 五年前,愛吃又愛料理的Amy開始在FB上分享自己的料理與創作理念,因為無私的分享與處處為閱覽者著想的細心,讓自己經營的粉絲頁,目前已超過40萬人按讚。 新書中好鍋配好菜,是料理進步神速的秘密武器! 全影音搭配詳細食譜步驟圖,料理無死角,技巧全都露!並附詳細步驟,在廚房更方便使用。基礎鍋款保養教學,讓好鍋具陪你長長久久! 想要快速上菜,解決一家大小的晚餐,請來試試Amy快速上菜的美味料理! 出版社: 日日幸福 Mavis Cheng 邱秀珊林睿琦 李絲絲 信義店3F Cooking Studio

Amy的私人廚房、絲人空間的朋友網上好,待會兒可以同步的收看今天的發表會,由日日幸福所出版 《Amyの2分鐘好鍋出好菜!》──100道全影音美味料理。
大家好,我是李絲絲,負責所有Cooking Studio的策劃與主持。
每個星期五非常歡迎大家蒞臨誠品信義店,星期六在板橋新板店、臺中大遠百店,都有豐富的料理內容為大家舉辦。
今天是「日日幸福」最新出版的《2分鐘好鍋出好菜》,也是Amy老師繼《2分鐘變大廚》暢銷作品後的最新力作,等一下請老師來說說這2本書特殊的地方。
Amy老師來自於傳統的客家大家庭,從小非常喜歡下廚,沒有哪一國的料理難得倒她。每一次都很喜歡看老師的影音食譜,為什麼呢?因為簡潔又快速、清楚又明瞭、秀色又可餐、好想自己做做看。
5年前開始在臉書分享自己的食譜料理,粉絲頁人數也超過40萬人次按讚,食譜超過10萬人次分享。
出版品都有共同特色,每一道菜都有QR-Code,覺得看書還不夠,手機一掃,動態影音就會出現,今天不用靠影音,真人出現在你面前。
上一次在信義店示範料理是2年前,終於看到Amy老師出新書了,掌聲歡迎Amy老師出場!
Amy老師: 大家好,大家午安! 很開心今天來到誠品信義店,尤其看到絲絲非常的開心,為什麼呢?代表我又生出一個孩子來找絲絲的感覺了。
絲絲: 作者很辛苦,嘔心瀝血,很不容易出一本食譜書,出生之後交給「日日幸福」出版成書,然後拿到「誠品書店」來賣,我敢說「誠品書店」是最賣力來推廣書籍的。
Q:請問Amy老師這是您的第幾本書?
A:應該說是第4本書。
Q:回顧這4本書的主題都是哪一方面?
A:其實是從家庭料理開始做起,對於媽媽的需求,現在人想要有充裕的時間做菜,但是生活又愛忙碌,所以我們需要一套簡單好上手料理的菜色。這幾年來影音的盛行普及,手機一拿出來就可以看食譜,等待的小小空檔2分鐘時間可以快速搜尋想要做什麼樣的料理。
絲絲:
現代人因為忙碌,對於多長度的影片或者是文字太多的部落格,沒有太多的耐性跟時間可以消化,最好是短時間內能得到新知。Amy老師是箇中好手,可以在2分鐘內簡單明瞭,快速的完成料理,你會感覺好清楚。
Amy老師:
大家對於做菜,看到備料過程覺得繁瑣,以前我會分享一些比較困難一點的功夫菜,大家會讚嘆影片好好看,料理一定很美味,但是不一定會學著做,這並不是我想分享的初衷,因為我想要的是:「大家看了就很想要動手做做看。」
外食吃多了,換自己下廚,除了滿足家人的味蕾之外,可以掌握自己吃的安心、吃的健康。
Q:這本書跟前一本書有什麼不一樣呢?
A:經過這段時間的影音分享,收到很多朋友的來信說,老師,我照著你的影片做,例如「洋蔥燒雞腿」,因為目前很盛行以無水烹調方式讓洋蔥跟雞腿一塊燉煮,但是大家使用的鍋具不同,導熱性太快,整個成品沒有跟影音中呈現的那樣相似,因此在這本書裡,我還會跟大家分享什麼樣的鍋具適合哪一類的料理、鍋具如何保養,使用起來會更順手、更安心。
絲絲:所以新書的重點在於鍋子。
Amy老師: 丹麥國寶級的平底鍋…
其實對於不沾鍋材質的好壞會影響做出來的料理,有時候因為火力的關係而燒壞了鍋子,或是不當的處理而損壞了,健康掌握在媽媽的手上,我覺得挑選一把好的鍋子是很重要的。
不銹鋼材質的鍋具,讓我想到媽媽以前從菜市場買回來的不銹鋼鍋,因為厚薄度不同,煮的時候邊邊很容易發黃,材質不好的鍋具會釋出不好的物質,手上的是德國WMF,鋼材媲美醫療等級,導熱性高,只要熱鍋後去處理煎蛋、煎魚,都可以達到物理性不沾。
丹麥SCANPAN思康鍋,這一把鍋的特色,還可以進260度的烤箱。
絲絲: 我有一位朋友在華航當地勤,很會做料理,有個癖好是每次出國扛鍋子回來,生日要送禮物都會跟朋友說請送我鍋子,其他的都不要,夢想是開一個鍋具博物館了。
Amy老師: 所以家裡也要有隱藏的櫃子收納,以免先生忽然看到怎麼又有這個鍋子XD
剛剛提到LC鍋其中的特殊是,色彩很繽紛。當我們忙了一天,回家做菜的時候,看著五顏六色的鍋具,不就是一種療癒嗎?不論廚藝好不好,看了Amy的2分鐘影音就會變大廚,而且看到餐桌上的繽紛顏色,賞心悅目呀。
絲絲: 有「快速上菜的美味料理」、「一鍋到底的燒煮料理」、「人氣爆棚的西式料理」、「挑戰功夫拿手菜」、「療癒溫暖的鍋煮湯品」、「這樣煮醬醬好」。
Q:為什麼會做這樣子的主題編排?
A:像臺灣一年四季都有很好吃的水果,臺灣媽媽們最愛做的果醬,目前盛產的鳳梨、芒果,做好的果醬都可以加進想吃的冰淇淋呀、優格裡面。
煮果醬的時候也很重要,如何將果醬煮得濃稠,釋放出果膠,鍋子的厚薄度跟材質也是很重要的工具。
絲絲: 除了鍋具保養,也教你刀工切法與食材處理,還有教你選用適合的鍋具,不沾鍋、不銹鋼鍋、鑄鐵鍋、琺瑯鍋,買一本書回去,通通都有。
Q:「野菜櫻花蝦煎餅」是用什麼鍋具料理呢?
A:平底鍋,高度很適合做煎餅,法式千層蛋糕、可麗餅,可以讓你很完整的貼在鍋面導熱的很均勻,餅皮想要煎到什麼口感,都很好控制。
絲絲: 對Amy老師印象最深刻的是蝦蝦料理。
記得最近有一次到美麗華的誠品,因為我創辦這家店,去巡店時剛好逛到均岱鍋具的櫃位,圍滿了人,人山人海的去看看是哪一位老師,原來是Amy老師。那時候剛好做蝦料理,我東邊站一下、西邊也站一下,想要揮揮手打個招呼,但是老師好專心呀,都沒看到我,於是我拍了一張現場活動照,回去私訊給老師。
Amy老師: 怎麼會有這個照片!因為很認真煮、很認真互動,還有回應認真問問題的人,通常做料理當下香氣漫延,人潮也靠緊緊,就沒能分心去注意有誰來看我XD
絲絲: 老師經常在各大百貨公司做展演,非常的認真,是經驗豐富的高手。 看到菜名,三杯杏鮑菇很下飯、紅燒牛肉麵也難不倒你。
Q:今天要做的「蒜香椒鹽蝦」,請問要用什麼鍋子?
A:丹麥SCANPAN思康鍋。
因為現場太熱情了,所以我今天準備的蝦子很大隻、份量很多喔。
特別安排一位料理的好朋友Amy小姐,一起上場料理!
絲絲: 為什麼我要特別拿蝦子給大家看,大家要懷著感恩的心。
Amy老師中午不到12點就扛著食材,一隻一隻的處理蝦子,剪蝦鬚、去腸泥,料理比較麻煩的是前置作業,老師一絲不苟的處理好,說到這裡,請給Amy老師熱烈掌聲!
Q:第2道要吃什麼?
A:「鹹酥雞」
Amy老師:今天帶來的鹹酥雞真的很厲害,因為我是用愛去做的,從食材的挑選到調味,還有炸油的過程,另外要裹什麼粉才會呈現香酥、不油膩的小撇步,都會教給大家。
絲絲: 現在請老師為大家實演這2道料理,而且老師非常貼心,準備了2款飲料-啤酒、可樂。
Amy老師: 因為大家最近應該迷著看世足賽,我只能看進球的那一刻,沒有時間守在電視前面,今天就帶著這樣的心情跟大家分享料理和飲料。
一般我們採買要買到活跳跳的蝦,很不容易,要有一定的水質去激活它,如果不能確保有信譽的商家攤位,其實「誠品知味」也有賣蝦子與其他肉類、蔬菜可以選購。
絲絲: 謝謝老師,現在只要從書店廚房走過去,就可以買菜、買肉、買海鮮,不會做菜沒關係,旁邊就有食譜書,買書還不會沒關係,星期五到書店廚房現場看老師親自示範給你看,一條龍作業是不是很棒!
Amy老師:
而且大家要行動派,買好品質的食材。
跟大家分享急速冷凍的蝦子怎麼解凍?一般直接拿出來沖冷水嗎?不是,有足夠的時間請放到冷藏,漸進式的解凍,之後再處理的時候,蝦肉的品質才會好
為了蝦子的適口性,吃起來比較舒服,把蝦鬚和尖銳的地方修掉,待會兒吃起來,連小朋友都不容易被刮到;因為餵養的飼料雜質等等都在腸泥裡,去除後直接開背,這樣子蝦肉的甜味,才會在口中慢慢的釋放出來。
處理蝦子之後,先熱鍋。
因為夏天到了,不喜歡在廚房待太久,又很想要有下酒菜可以配,利用現在盛產的臺灣蒜頭,切成蒜末,香氣藉由蒜末、蔥白去煸香,蔥綠最後使用,可以吃辣的朋友,最後還可以加一點辣椒,除了開胃以外,辣椒素也會促進人體的新陳代謝。
買到大蝦子時,書中有寫到,開背後用餐巾紙把水分吸乾,可以灑一點太白粉或是麵粉輔助,尤其像泰國蝦,因為蝦頭大,蝦身厚實,火候有時候不好控制彈性和口感,開背可以快速的達到熟化。
只要看了Amy影音完整的配置流程,不論是誰煮的都一樣好吃。
使用平底鍋料理的面積會比較廣,針對要煎到焦香的食材來說,平底鍋會是一個比較好的選擇。如果需要一些湯汁、醬汁,鍋身的弧度也很有關係。
記得:蝦子下鍋的時候不要太開心,雖然剛剛有先擦過,還是會殘留些微水分,不要一口氣全倒下去,要慢慢的、分批倒,希望前面把蝦子煸到七分熟,先釋放蝦殼的美味,讓水分甜度不會流失,所以炒到表面上色
也因為食材多,不要一口氣全放進鍋裡,因為我們會經過二段的烹調方式。
第一道工序, 大飯店通常會利用油炸,待會兒再搶酥,利用辛香料炒香就能上桌。 可是在家裡我們不可能會用這麼多的油,所以建議分2次、3次下去先煸香。
絲絲:老師有發現爐具的導熱效果是不是比以往來的好?
Amy老師:
對,因為我們經常做料理示範,最怕的就是火候不夠,這也是為什麼我不敢把食材一口氣下鍋的原因。
好的,現在最主要把蝦子的焦香味取出來,不需要炒到很熟,而且慢慢的會煉出蝦油。大家有注意到我剛剛下的是奧利塔橄欖油嗎?可以中高溫烹調的油,好的油品,油質的穩定度是非常高的。
取出七分熟的蝦,下另一批生蝦之前,請記得再倒入一點點的橄欖油,呈乾鍋狀態。
不銹鋼鍋材質其實很耐用,
使用爐火的時候,一定要適時的微調火力大小起鍋時要不傷鍋子,又不要焦掉,把火關小甚至熄火,把食材先拿出來,再從容的下其他食材。讓料理的過程中,不會手忙腳亂。煸出來的蝦油,待會要用來煸香蒜末等辛香料。
Amy老師:絲絲,我覺得現在炒的過程中,讓我感覺在大飯店的廚房裡面料理耶。
絲絲:說到這裡,要感謝德國TAKA IH感應爐,也要謝謝克林渥廚具公司的贊助。
Amy老師:
把蝦子盛裝備用,再用少許的油,下蒜末、蔥白、辣椒,藉由煸香的過程,油會被辛香料吸附,當你看到蒜末、蔥白油亮油亮,帶有一下焦黃色澤,蝦子就可以下鍋去拌炒。千萬不能讓蒜未炒到焦黑,那會產生苦味。
調味的部分當然是椒鹽。
蝦子開背之後,還沒有馬上烹調的話,我會加一點點的米酒,在靜置的時候做去腥、提鮮,同時我們用天然的辛香料包覆住蝦子。黑白胡椒都要放,因為有不同的香氣。快要完成的時候,下蔥綠去拌炒,起鍋完成。
絲絲:
現場有一位特別來賓,剛剛有說去美麗華看到均岱鍋具櫃位有老師的廚藝展演,均岱鍋具陳董事長蒞臨現場為老師加油打氣!
Amy老師:
陳董事長昨天才剛回國,因為到丹麥去開會,一回來就馬上到櫃位去看鍋具的狀況。
陳董事長:
因為到丹麥開會,還邀請全球的經銷商參觀鍋具的部分,我想,今天看到Amy老師的示範,經過親自展演,讓大家對於均岱鍋具更有信心,謝謝各位。
Amy老師:
我相信大家跟著Amy老師的影音步驟去做,同時也了解鍋具的特性,每一位都能把料理做得可口好吃。
接下來準備第2道料理。
在臺灣,很少人不會不吃「鹹酥雞」的吧?! 我覺得這是我們的國民小吃,每個人在家吃到的配方比例都不一樣,今天在這邊跟大家分享我們家喜歡吃的口感、風味。
通常在外面吃的的「鹹酥雞」是雞胸肉沒有帶骨頭,吃起來很鮮嫩,今天可以吃到去骨雞腿排的部位,帶一點雞皮口感更好吃。
雞胸肉若處理的不好,吃起來會比較柴,在切工部分也要小小的說明一下。
順紋切的時候「劃細格紋」,這個方式是讓你在咀嚼時,纖維的口感吃起來是很多汁的。如果是順紋直接切出來,紋路不好咬斷,會覺得雞胸肉吃到嘴巴裡比較老、比較硬,變韌了,所以在小小的刀工上讓我們吃起來肉質的口感會更好,因此先劃上細格紋,再切出你喜歡的大小塊。
大家會比較煩惱的是,在家裡炸雞,油溫比較不能控制,如何炸到酥脆的口感,還保有肉汁。這時候鍋子很重要,尤其是鍋子的導熱性,食材下鍋的時候,溫度會不會驟降?是不是會呈現你想要的火候溫度?
台式調味料,會用到五香粉、黑胡椒粉、一點點的鹽、糖,完整的配方比例都在食譜上,另外會加入蛋液,達到肉質軟化的效果之後,再裹上地瓜粉。
因為每一種油品適合的烹調方式會不同,剛剛的橄欖油適合中低溫的油炸方式,現在要油炸的話是高達170~180度的油溫,建議油品是玄米油,屬於中高溫可以烹調的。
希望說不是我煮的好吃,而是跟著我的步驟去料理,都可以做到8、9成像。差的1、2成在那裡?鍋子不一樣、食材的選擇,利用好的鍋具、應用好的食材,味道是騙不了人的。
今天準備雞胸肉是裹地瓜粉、去骨雞腿肉是裹蓬萊米粉(米穀粉)。
這兩者吃起來的口感會有點不太一樣。帶皮去炸會有酥脆的口感,可是我們想要麵衣炸起來是爽口不油膩,所以沾上米穀粉,它的特性就是酥脆、不會吸附太多的油脂。
預備下鍋油炸的肉已先調味醃至少1小時以上,味道比較好一點,吃鹹酥雞不能少的是九層塔。
測油溫最好的方式是什麼?九層塔葉、蔥段。開始冒泡泡了,油溫應該有160~170度。要炸出鮮嫩多汁的鹽酥雞,我會利用2段式的油溫去炸,第一先炸到定型,大概7分熟左右,第二再把油溫拉高10度,做搶酥的動作。
第一段7分熟起鍋後,雞肉的溫度會慢慢傳達到雞肉中心部位,會逐漸熟透,但是表面失去了酥脆度,因此我們需要搶酥,約10~15秒鐘馬上撈起,會釋放多餘的水分,讓表面呈現酥脆,中心的水分與鮮嫩都還保留住。
油炸的時候要記得,不要一次把食材全部放到鍋子裡,因為雞肉沒有辦法充分的油炸過程,少了酥脆感。
Q:請問一鍋要放多少量的雞肉去炸
A:建議一個鍋子的3分之2
絲絲:
陳董事長加碼一個琺瑯鍋,現場抽出董事長獎,由Alicia阿姨中獎啦!阿姨是忠實讀者,今天買了8本書喔。
Alicia阿姨:
非常高興,董事長真的是巨富顯貴,謝謝董事長。 以前有一本書叫《窮得只剩下錢》,但是對我來說,再窮也要買書、再忙也要看書,交情再淺也可以送人家書,空間再小都可以藏書,謝謝。
絲絲:
本書的責任編輯睿琦,除了編輯工作之外,也是一位料理家,請主編來出題目讓大家搶答!
睿琦:問一個很簡單的,請問這本書打7折之後是多少錢? 讀者:300元。
Amy老師:
我們去路邊攤買「鹹酥雞」的時候,通常都會看到老闆已經炸好一批金黃色的「鹹酥雞」,等著你點餐的時候,再做搶酥動作,還問你要不要加辣XD
第2次的油溫拉高之後,把雞肉放下去炸,最後放九層塔,待會兒會很香喔。要小心這時候會有水分跑出來,炸到呈現金黃就完成啦!
當你搶酥到第3鍋、第4鍋時,會愈來愈香。在家裡可以半煎半炸的方式完成雞肉,最後再把九層塔炸過,一樣美味。
絲絲: 自從換新廚具之後,我們連「鹹酥雞」都可以料理了!
在這邊預告一下,7月13日會有一休老師的活動,那天,老師也會端出他獨門的「鹹酥雞」料理,大家又可以學到另一種新的做法喔。參加我們的活動可以學到同一道菜,不同的料理方式,獲得很多的技巧。
Amy老師:
大家都會煩惱,炸剩下來的油要怎麼辦
因為不會天天都用到這麼多油,所以我會特別準備炸物料理的菜單,例如今天炸鹹酥雞,我也會準備排骨,炸排骨酥,炸好之後分裝保存,有時候回到家忽然想吃排骨酥麵、糖醋排骨、雞肉,我只要把肉解凍,準備其他的材料、醬汁,就能快速完成一道美味的料理,非常方便
使用好的油品炸完之後,因為油質的穩定度很好,一定要先把渣渣撈起來,用小一點的容器裝起來,3天之內盡可能用完。我發現用玄米油做炸物,油不容易混濁耶。好的油才能這樣做喔!
希望大家品嘗到美食之外,學到怎麼使用鍋具還有烹調的時間、調味的技巧。 想要馬上回家做做看,還有知味市集可以買食材,非常方便。
絲絲:
平常工作非常的忙碌,沒有時間去菜市場,我已經在這邊買了好多樣的食材回家直接煮,請大家告訴大家,誠品書店開始賣菜囉!
老師非常貼心,食材精挑細選,品質非常的好,今天的食材準備加倍的份量,務必讓每一個人都吃得到!
今天大家沒有看到戴帽子的閃亮亮攝影師,因為他到花蓮啦! 但是我們今天還是有直播師跟攝影師-布魯斯,是Amy老師的先生,謝謝他今天大力協助。還有日日幸福的小幫手以及我們的工作人員們。
Amy老師:
我覺得最辛苦的是絲絲,從頭到尾都在聞香味XD
絲絲:
看著大家吃得開心,我也覺得開心。在主持活動的當天,我是不吃中餐的,一方面是壓力很大,緊張怕座位沒有坐滿;再來是空腹的時候說菜特別好聽又好吃,大家不要學我喔。
Amy老師準備了禮物要抽獎,老師就是大氣、豪邁,女中豪傑。
Amy老師: 其實我今天一早就先到世貿三館參加農產精品產銷會,擔任頒獎人。於是我很匆忙的把所有食材都帶來了,沒想到我少帶了一個鳳梨果乾,好懊惱呀,不然今天會更完美,讓大家吃的更旺旺來。沒關係,我們約好下一次,而且不要再隔那麼久。
絲絲: 利用好鍋具,加上Amy老師的料理撇步,就能做出100道,道道好菜。作者出書出的快,跟讀者見面的時間拉近,就要靠大家的實際行動支持了!
【QA時間】
Q:最近爆棚的「洋蔥燒雞腿」在書裡的第幾頁?
A:106頁。
Q:點閱率超高,簡單到不行的一道菜「金莎秋葵」在第幾頁?
A:58頁。
絲絲:
對廚師的尊崇,第一把好菜吃光光、第二如果能說出心裡感謝的話,品嘗出對這道菜的美味,不能只說很好吃,這樣不行,要說的言之有物就把禮物送給你。
湯姐:
2年前Amy老師跟另外一位老師在這邊PK,那時候從別家出版社到這家出版社,那時候您的口條非常的清楚,印象深刻。我覺得今天有療癒到大家,對於都會女性、職業婦女的焦慮感,可以讓大家舒壓,這個方向是對的。
因為我有追蹤老師的粉絲專頁,您北中南拉著皮箱到處跑,精力還能這麼旺盛,而且頭腦這麼清楚,可以講出有條有理的內容,其實滿佩服妳。
睿琦推出來的人也不是蝦兵蟹將,是強棒,我想說的是您比2年前又更厲害了!今天真的打中了我們的心,謝謝老師!
Amy老師:
補充一下,因為方向不同的書,會有不同的出版社。去年的寫照,直到現在也仍拉著皮箱跑。因為我的讀者都滿害羞的,其實今天能夠跟讀者面對面交流, 聽到這樣的話,對我來說是無比的鼓勵跟感動。
讀者:
今天是第一次參加您的新書發表會,發現您的作品獨特,而且每一道菜都香嫩可口多汁,讓人回味無窮。
在英姐:
老師這本書在2分鐘的時間,可以利用簡單的食材,快速的料理做好吃的東西,這就是厲害的地方,非常棒。
絲絲:
一開始就跟大家說,Amy老師做菜的風格就是快速、有效率,美味,替大家著想,這就是我眼中的Amy老師。
今天,老師出新書了,我們等待好久、期待好久,請大家多多支持老師的新書《 Amyの2分鐘好鍋出好菜!》──100道全影音美味料理。
第一大獎「SCANPAN單柄平煎鍋26CM」,抽中了忠實讀者瓊安姐。 瓊安姐:這個鍋子是我一來就看上它了~ 絲絲:是一種心想事成啦,恭喜料理高手的瓊安姐。
【發表活動心得】
Amy老師:
線上的朋友,謝謝你們一直以來對Amy的支持,希望我能再創作出更好、更快速美味的料理分享給大家,今天謝謝大家的收看。
 
-------------------------------------------【食譜】------------------------------------------
【蒜香椒鹽蝦】
大蒜遇上蝦子肯定大受歡迎!一整個就是Double win的概念。蝦子事先開背處理好,料理完成後,食用就非常方便;這道超級下飯也下酒的人間美味,你一定要在家試試看!
使用鍋具:不銹鋼中式炒鍋
材料〔份量|4人份〕
白蝦600g、大蒜5瓣、辣椒 1根、青蔥2根、太白粉2大匙、黑橄欖油3大匙
---調味料---
米酒1大匙、鹽½大匙、黑胡椒粉1小匙、白胡椒粉1小匙
前置工作: 蝦子用剪刀先剪去長鬚和腳,再從背部剪開,去除腸泥;大蒜切末;辣椒切斜片;蔥切小段,蔥白與蔥綠分開備用。
做法: 1.先將蝦子撒上太白粉,讓蝦子裹上一層薄粉。
2.在鍋內先倒入2大匙橄欖油,以中大火加熱。
3.待油紋出現,將蝦子下鍋炒至蝦殼有焦香味,取出備用。(過程約需2分鐘)
4.原鍋再倒入1大匙橄欖油。
5.先加入蒜末與辣椒爆香。
6.接著加入蔥白爆香。
7.再加入蝦子,轉大火爆炒。
8.待蝦子入味,沿鍋邊淋入米酒嗆香。
9.拌炒至酒精揮發,在加入黑、白胡椒粉與鹽拌炒均勻。
10.起鍋前,加入蔥綠段拌炒均勻即可。
AMY美味小叮嚀: 蝦子先開背處裡,除了可以讓蝦肉快速熟透,避免過熟變硬之外,更能讓蝦肉充分裹住醬汁入味。
【鹽酥雞】
每次逛夜市時,鹽酥雞的香氣總是撲鼻而來,不論在哪兒都看得見它的蹤影。鮮嫩多汁的雞肉搭配九層塔的香氣,在點心時間或是宵夜時刻都是大家的最愛!這次食譜採用米穀粉,特性除了不吸油 之外皮超酥脆,吃起來少了點負擔呢~
使用鍋具:不銹鋼平底深炒鍋
材料〔份量|3人份〕
去骨雞腿肉500g、四季豆適量、九層塔少許、米穀粉適量、炸油適量
---調味料---
胡椒鹽少許、辣椒粉少許
---醃雞肉料--
大蒜2瓣、薑 10g、鹽⅓小匙、砂糖½小匙、五香粉½小匙、黑胡椒粉½小匙、醬油½大匙、米酒1大匙、雞蛋1個
前置工作: 去骨雞腿肉切塊;大蒜磨泥取1大匙;薑磨泥取½大匙;四季豆洗淨去頭尾;九層塔取葉洗淨擦乾水分備用。
做法:
1.先將雞腿肉放入調理盆中,加入除了雞蛋外的所有醃雞肉料攪拌均勻。
2.接著加入雞蛋攪拌均勻後,放入冰箱冷藏1小時使其入味。
3.取適量米穀粉倒入有深度的容器中,放入雞肉塊沾裹均勻。
4.待雞肉表面的裹粉反潮後,再沾裹一次米穀粉。
5.鍋中倒入炸油,以中火加熱。
6.放入一片擦乾的九層塔葉,若邊緣開始冒泡,溫度即達160℃。
7.放入雞肉油炸約2分半鐘後取出。
8.然後先撈除炸油中的浮渣,轉中大火加熱油溫。
9.再放回剛才油炸的雞肉塊搶酥,接著放入九層塔同炸,增加香氣。
10.約30秒後撈起雞肉塊與九層塔葉。
11.放入四季豆炸約40秒起鍋。食用時撒上適量胡椒鹽與辣椒粉即可。

AMY美味小叮嚀: 起鍋後再次下鍋做搶酥,可讓鹽酥雞的口感外酥內多汁。
粉絲頁
Amyの私人廚房
日日幸福
絲人空間
誠品書店
資訊提供:李絲絲 攝影紀錄:李絲絲 文字記錄:蔡依珊
★歡迎轉載,請註明出處。

0630amy2分鐘好鍋出好菜  
36512442_10209167083414508_1786719640815140864_n  
arrow
arrow

    purpleli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