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Cooking Studio文字記錄回顧】2018.06.10《名人上菜-好味小姐》誠品台北信義店
本場活動摘要:
01.很多人會擔心貓咪能不能吃油
02.剛開始做鮮食的人,會建議從什麼肉類下手
03.在食譜裡面的烹調方式
04.為了增加食慾與吃進去的量的小撇步
05.如何幫助食物降溫
06.高營養、高熱量的食材是
07.貓咪鈣磷比的比例
08.怎麼判斷貓咪吃的鈣粉夠不夠
09.煎給貓吃的料理最後用什麼方式熟成
10.推薦給貓米吃的3個牛肉部位
11.貓咪可以吃番茄嗎
12.貓咪絕對絕對不能碰的食材
13.做完料理之後還有一件很重要的事情
信義書店特別企畫《 信義書店誠品知味市集開幕。Cooking特別企劃-美味無界限,名人上菜 》 ──歡慶「誠品知味市集」開幕,邀請跨界料理名人,體驗市集生鮮食材,示範簡單快速又健康美味的料理,與讀者同享。 06/10(日) 前菜:黃瓜與蝦、主餐:小花園煎餅、飯後湯:好味羅宋湯 示範/好味小姐( 好味小姐 Lady Flavor 板主、「 與貓的好味時光」作者) 「親自做鮮食,我們就能用眼睛看到,用手摸到真真切切的食材,食材的新鮮與否、來源安全,一切都在掌握之中」。本場,將利用「誠品知味市集」嚴選食材,好味小姐精心設計人、貓可以同享的料理,並且在過程能享受料理的樂趣,對人來說,書裡的料理都是低澱粉、無調味的養生料理,很適合減肥與調整身體機能。 不過,為了不習慣吃食物原味的貓奴們,口味需要濃淡調整,在食譜中特別加入「貓奴特調」,不管是料理與調味,都簡單快速,更能吃得健康!
📷🐈好味小姐簡介: 為了貓咪的健康,2015年開始製做鮮食給貓咪吃,過程中了解了貓咪吃鮮食帶來的種種好處,也了解主人做鮮食、貓咪轉時所會遇到的種種問題,2016年開始,分享貓鮮食料理的食譜與心得,推廣貓鮮食料理的觀念與轉食技巧,希望讓貓爸媽了解鮮食帶給貓咪的種種好處,減少貓咪腎臟負擔甚至產生疾病的機會,過上幸福貓生。 出版社: 幸福文化 黃文慧 李絲絲 好味小姐.貓鮮食曬飯團

★相簿縮網址 https://goo.gl/E6bs9J
我的名字叫做李絲絲,粉絲頁名稱是「絲人空間」,與「誠品書店」同步進行直播,請幫我們按讚、按分享,讓今天沒有辦法來的讀者可以一起收看。
我們進行的活動是在誠品信義店,由幸福文化出版《與貓的好味時光》作者好味小姐,親自從臺中到臺北來上菜。
如果線上有任何問題歡迎提問,我們請好味小姐現場回答。
大家午安大家好! 大家中午有吃飽飽嗎?(沒有) 好味小姐專程從臺中到臺北,為各位示範貓鮮食的料理!
先介紹好味小姐~
好味小姐其實不只1個人,是1個團隊,3個人。在粉絲專頁上回答問題的人就是脆脆,攝影師葦帆也來到現場,主廚奕傑留守臺中看著三喵XD
脆脆:大家好!忽然從網友來到真實世界有點害羞~
絲絲: 其實去年10月新書發行不久,在誠品臺中大遠百店舉辦過新書發表會,今天終於有機會在信義店舉辦活動了。
負責好味小姐掌鏡,拍出美美影片,呈現好味小姐非常精湛的影片操刀人就是他,掌聲歡迎攝影師葦帆!
葦帆:大家好!因為我不常出現在人前,比較多時間在幕後。
Q:為什麼設立「好味小姐」的網站跟粉絲頁?
A:其實我開始做鮮食是因為我家的短褲,發現說腎臟沒有這麼的強壯,就踏入鮮食這一 行。真的開始經營粉絲頁是因為蛋捲沒有牙齒,收養半年左右發現到有口炎的問題, 在生病 ,因為吃鮮食給了很大的幫助。在那時候得到了回饋,因此想跟大家分享這 個經驗。
絲絲: 好味小姐養了3隻貓咪,其中的頭號巨星是「蛋捲」,曾經是浪浪,被好味小姐收養了之後,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生活。蛋捲是橘橘貓,有易胖體質,需要限制飲食。
Q:蛋捲很美,現在是幾歲?
A:大概是4歲。
絲絲: 跟我女兒一樣,我女兒在外面流浪2年,我的貓咪叫做翡翡,因為我的貓咪在廢棄的鐵工廠被發現的,中途之家的人就說Factory,後來念著念著改叫翡翠,但我覺得這個名字怪怪,決定暱稱為「翡翡」,結果愈吃愈肥XD
Q:蛋捲的名字怎麼來的呢?
A:因為花色的關係,也因為我們做吃的,取名就跟食物有關係。
Q:介紹一下麻糊?
A:是去年在路邊撿到的,帶回家大概是500公克這麼小隻。醫生推測約2個月大,因為一般會有1公斤重。同年年底因為意外,導致後半身癱瘓,但是日子過得非常開心,牠自己也沒感覺,每天都很快樂。
絲絲: 看到好味小姐的影片讓我非常的吃驚,為了讓麻糊可以跟蛋捲、短褲一樣可以看著窗外風景,把家裡某個地方打洞,設置了專屬於麻糊的位置可以看風景,看到感動落淚,為了貓小孩著想,真心覺得好味小姐是好媽媽。
-------------請看影片-------------
麻糊把牆拆了?!麻糊生日禮物開箱【好味貓開箱】EP2
Q:短褲看起來很傲驕?做貓鮮食就是為了牠?
A:對,短褲是我第一隻貓,在1歲多~2歲的時候健檢,發現尿蛋白指數偏高,醫生推測 天生腎功能可能沒那麼強,恐嚇我,牠以後或許會生病,我會很害怕牠生病,因為貓 咪一旦生嚴重的病是沒辦法存活的,於是我開始研究要怎麼讓牠喝水,是我們鮮食料 理的啟蒙。
【動手做鮮食】
Q:做鮮食當然是有個起心動念,有想過一開始做好的料理貓咪不捧場嗎? A:尤其是吃乾飼料的貓咪,習慣了食物一樣的大小,當鮮食料理放在眼前的時候根本不 知道那是可以吃的,我花了很多時間讓牠去熟悉,久了之後,對這個氣味稍微熟悉一 點,記得第一次把鮮食料理整個吃完,大概花了2個多月的時間。
Q:在失敗的過程中,食物有浪費的情形?
A:會不會是我在做鮮食料理觀念中有什麼問題,想到有2個辦法。
第1個是我只在我有空的時候做,那時候常逼牠吃飯,也滿討厭我的。牠壓力很大、我壓力也很大,所以就挑我有空、心情好的時候弄。
第2個是因為牠不吃我會覺得很浪費,但其實因為這也是人可以吃的東西,於是我就決定要做人跟貓都可以吃的料理,你不吃我就可以把它吃掉XD
絲絲: 對呀,這樣就不會浪費食物了。 養貓的人都知道貓不可以吃調味過的食物。
Q:如果要做人貓都可以吃的食物,要怎麼處理呢?
A:一般就是把料理弄熟之後,先撥一小部分出來,剩下來就可以加鹽、胡椒、醬油這些 東西。
絲絲: 我非常肯定與支持好味小姐這樣子的理念,不浪費食材,而且人吃到的美味,貓也可以吃得到。因為貓咪不適合長途跋涉,沒能帶貓咪出門。今天設計一個連蛋捲、短褲、麻糊都吃的津津有味的套餐概念,有前菜、主餐和湯品。
Q:請問今天帶來哪3道料理?
前菜:黃瓜與蝦。
脆脆:因為夏天很熱,特地選了一道比較清爽的料理。
絲絲: 本場活動所使用的食材,都是在誠品書店的誠品市集買的XD
今天請大家吃的是全國最頂級的蝦子,它無毒,能稱上無毒表示不投藥、不用保鮮劑。「吉品無毒蝦」是每一隻都分開去冷凍的蝦子,它是冷凍包裝,但是在煮之前,請不要解凍,只需要用水把冰塊沖掉之後就可以煮了。
「十八養場」的雞養在日月潭邊,吃非基改的玉米加上台茶18號的紅玉紅茶,混合做成的飼料。並且不定期的放音樂給雞聽,養出品質好吃的雞。
主餐:小花園煎餅
脆脆:這道是現在最流行的,食材是當季盛產,又便宜又好吃,以這樣的概念設計了這道菜。
Q:誰最喜歡吃這道菜?
A:短褲,因為牠最喜歡吃香香的東西。
飯後湯:好味羅宋湯
脆脆:這道是蛋捲的湯,因為非常喜歡牛肉,也是喜歡所有根莖類的奇特貓咪。
絲絲: 這道湯品的食材裡面有非常頂級的牛菲力,是湯瑪仕肉舖所提供。 6月22日當天,有湯瑪仕肉舖的專場活動,歡迎大家蒞臨參加!
Q:曾經一次煮給這麼多人吃過嗎?
A:沒有,壓力有點大XD
脆脆: 如果真的不好吃的話,不要告訴我喔XDD
今天要做的3道料理,涵蓋各式各樣貓咪可能常見的食材,不同的種類。例如雞牛魚海鮮,希望大家今天在看過我簡單的示範結束之後,回去可以想一下我今天講過的食材特性或是優點,如法炮製出別出心裁,適合你們家的貓料理。
前菜:黃瓜與蝦
第一道有根莖類、蛋白質-肉類,
這個比例剛好是一隻貓咪正餐需要攝取的營養均衡,80%蛋白質,肉類、雞蛋;20%的油脂,很多人會擔心貓咪能不能吃油?
若貓咪平常吃商業飼料、商業罐頭,是在裡面加入很多的油去保鮮、去增加熱量,所以你在這樣的基礎之下,還讓貓咪吃下更多的油,就會讓貓咪變胖。
如果是自己做鮮食料理,就可以控制貓咪每餐吃到的油量有多少,就不用過度擔心貓咪會不會有過度肥胖的問題。
最後是10%以下的五穀根莖類,其實貓咪不太能消化碳水化合物,但是少量的碳水化合物會促進牠們的排便,因為有很多碳水化合物是高含水的蔬菜,也適合騙貓咪多喝一點水。
絲絲:因為貓咪天生不太愛喝水,如果不太喝水容易有腎臟病的問題。
脆脆:如果你們家的貓咪像蛋捲超愛吃蔬菜就不會有這個問題XD我相信是絕大部分的貓咪,一生中都在煩惱的事情,至少要煩惱個15年吧XD
脆脆: 料理非常非常的簡單,我們每道料理幾乎可以在10分鐘之內完成,食材也非常容易取得,如絲絲所說,可以到誠品知味市集買菜。希望大家待會兒就買回去試試看。
這道菜會選擇雞腿肉的原因是因為,蝦子跟黃瓜本身是屬於熱量很低的食材,為了確保這道食材是熱量均衡的,所以我們選擇油偏多一點點的食材。
一般來說,剛開始做鮮食的人,我們會非常建議你從雞肉下手,因為絕大部分的商業飼料或是罐頭都是雞肉底,貓咪會對雞肉有熟悉的味道,比較容易接受你剛端出來奇怪的食物,因為牠覺得跟平常在吃的味道很像,這樣可以增加牠吃飯的意願。
把雞肉切段,跟蝦子一起下去蒸熟。
建議不要先剝蝦殼,因為不容易變小,肉不容易縮,湯汁也會保留在裡面。
絲絲: 因為做貓鮮食有很多菜餚,都是使用蒸煮的方式,今天非常謝謝WMF,這台蒸鍋超級好用。
脆脆: 大家會發現我們在食譜裡面,不是蒸的就是煎的,都是以這2種方式,一開始在料理食材的時候會用水煮的方式,例如水煮雞胸肉給貓咪吃,貓咪可能不吃,然後就會想說貓咪可能不吃鮮食,其實不是不吃鮮食,是因為水煮雞胸肉實在不好吃XD
水煮雞胸肉的汁在煮的過程中會流失,也是讓肉變柴的處理方式,所以絕大部分的料理會建議大家用蒸的。
除了可以讓水分、營養跟香氣保留在肉裡面,還可以讓貓咪吃進更多的水,讓料理的含水量更高,用這樣的方式給貓咪吃,比用水煮方式還要來得更合適。
再來,很多食材有非常非常多會溶於水的養分,如果用水煮的話就會分解在湯水裡面,總不能讓貓咪一下子全喝光吧XD
Q:請問脆脆,最常逛的誠品書店是哪一家?
A:(不假思索的)臺中呀XD
脆脆: 小黃瓜買回來洗淨擦乾,先縱切對半,把剖面處朝上,再利用削皮刀,削出一條均勻又薄薄長長的一片小黃瓜,貓咪2組。
自從開始做鮮食料理之後,我就很常去逛廚具店XD
準備一個小盤子,把小黃瓜捲成一圈,因為含水量非常高,氣味不是很濃,如果貓咪會怕黃瓜味建議先把皮削掉,吃裡面的肉就好。
Q:3隻貓咪吃小黃瓜的動作都不一樣厚?
A:對呀。像我們家的蛋捲吃這道料理時,先含著小黃瓜一邊把它吃掉,再吃肉;短褲不愛吃菜,先把小黃瓜弄到旁邊去專心吃肉;麻糊就是個乖孩子,從蝦子開始吃,然後吃肉、吃菜。麻糊是我覺得全天下的玳瑁最迷人的貓了~ ^_^
絲絲: 來看看蒸鍋的食材差不多好了,有厲害的鍋,也要搭配厲害的爐,謝謝德國TEKA客林渥廚具所贊助的名爐。讓我們煮菜能更有效率。
脆脆: 蛋捲那時候口炎,已經開始吃鮮食料理了,有個不為人知的小故事,因為去看醫生,說身體狀況已經有點嚴重,需要做半口拔牙手術,其實口炎的毛病並不是很少見,很多成貓大概5、6歲之後,會稍微有嘴巴臭、口水味很重,可能會有傷口、會有口炎的問題,特別是成年公貓會出現的問題。
一般來說治療口炎就是吃類固醇跟止痛藥,讓牠維持基本體力跟自己的抵抗力去對抗,大概1個月。但牠的體質比較特別,效果只能持續1、2週的時間,因為長期注射這些是不好的,醫生建議拔牙。
那時候也有另外一個問題是,如果要幫貓咪動手術的話,一定要維持貓咪的體力。大約有2個星期都不太能吃飯,太瘦了,醫生說不管用什麼方法,就是不能讓牠有貧血的症狀。
所以回去之後就想辦法要讓牠吃飯,但因為沒辦法咬,每天坐在牠的飯前面看著,很久的時間都不吃,因為一吃就痛。這樣看牠很心疼,最後想到一個方法是想辦法把牠所有吃進去的東西熱量都提高。
例如牠平常吃雞胸,就換成吃雞腿,加蛋黃、加奶油、加橄欖油的方式,增加牠攝取的熱量,全部打成泥。
如果家裡的貓咪生病或是嘴巴/身體不舒服,都會覺得吃飯是一件很累的事。所以可以把所有的食材都打成泥狀,讓牠用舔的方式就可以輕鬆進食,增加吃飯的意願。
就這樣在1個月內胖到5公斤,達到標準可以進行手術,醫生說手術完成後1~2個星期可能會不太吃東西,要吃不吃的,請我們要有心理準備,可能會再瘦。
先吃胖才有空間可以去瘦,沒想到在1個星期之後就開始願意吃飯了,不到2星期回診,看起來神采奕奕,醫生都說是第一次看到復原這麼順利的貓咪。
也讓我了解到,吃鮮食不只是一個健康的選擇,也是貓生可能在遇到一些重大變故的時候,替牠先買了一個保險,也因為對於其他奇怪的食物接受度很高,當牠遇到飲食上的變動時,我們較不會遇到困攤跟挫折,以這樣的方式,幫蛋捲度過了這個小難關。
Q:除了做貓鮮食,好味小姐吃的每一餐都是自己做嗎?
A:沒有,現在比較忙碌,但週末比較有空還是可以動手做。之前有段時間很認真,簽書 會那時候,夥伴說要出去給讀者看到真面目,要不要來減個肥?2位型男就這樣的提 醒我,因為站在瘦的人旁邊就會被對照XD
心想,好呀,不如就來認真減肥好了,我就連續一個月跟我們家的貓吃一樣的食物,3個星期瘦3公斤,而且沒有復胖,我是減肥料理師傅,大家可以學我XD
因為貓咪吃的東西,一餐就是120大卡,無鹽、無油、低糖,又沒有澱粉,基本上是減肥餐。那時候我的貓增胖,我減肥XD
蒸煮的差不多了,可以先準備另一個新的砧板切熟食用。這邊好多器具呀~
絲絲跟我說今天可以不用帶東西來,真好~
絲絲:通常好味小姐出差,行李箱都要好幾個XD今天都準備的很齊全,什麼都有。
脆脆: 蒸好的雞肉拿出來,一樣剁成碎碎的,也依貓咪進食的習慣決定每一口的大小,這樣的方式也可以幫助食物降溫,當貓咪去聞它,大家都知道貓有貓舌頭,其實不能吃太燙的食物。
原來蒸好還存留肉汁與蝦湯,有很多溶於水的營養,千萬不要浪費,一方面是讓貓咪補充水分,一方面是不讓雞肉柴柴的口感。
給貓咪吃的是不能調味的原來的味道;若是自己要吃的可以加點醋、鹽、油、胡椒去調味。
負責書的責任編輯說,雖然沒有養貓,但常常在回家後自己做來吃,因為夏天很熱,又想吃點清爽的食物。
蝦子的部分去殼,因為有豐富的牛璜酸,大家都知道貓咪很需要這樣的營養,從天然食材去攝取是最好不過的。
雖然蝦子很健康,但也不要吃太多,太多會有尿石,蝦子非常非常的香,蛋捲跟麻糊不管有什麼食材只要看到蝦,第一口先去吃它。下一餐牠就會等,牠會想說你明明就有蝦子為什麼不給我XD
絲絲: 通常脆脆在備料的時候,食材會被叨走,這時候影片常會出現3個字「擋住貓」XD
今天的黃瓜與蝦要加的醋,誠品書店也有賣,不曉得大家有沒有吃過?這個醋超厲害,是「白兔牌-上烏醋」,正古早味古法釀製,也很便宜。
主餐:小花園煎餅
脆脆: 在等待肉蒸熟的時候,因為第2道料理比較繁瑣,來準備第2道料理。
其實給貓吃的很多食材我們會先剁碎,最大的原因是有轉食的需求,像短褲一開始只吃雞肉,完全不吃牛,會跟小朋友一樣把不喜歡吃的,一塊一塊的挑出來丟在旁邊,不知道外面有沒有貓像牠一樣機車XD
像這樣的貓咪,我們會把牠喜歡跟不喜歡的食材全部都剁的很碎,然後把它混在一起做成肉丸子,讓牠挑不出來XD
這個方式也可以用來訓練它接觸新的食材,
像鯛魚這樣的食材本身很柔軟又有海鮮的味道,是淡水魚不容易有生物危機的問題,除了淡水魚之外,深海魚的部分呢,氣味可能比較濃郁,吃多了可能讓貓咪容易挑食,例如鮭魚、虱目魚,這樣的食材一次不能給太多,如果真的像短褲那樣很挑食,建議你只加一點點,增加提味的效果就好。
絲絲: 如果有追縱好味小姐的影片,會看到最近有現身說法的影片,現場有好多道具是我曾在影片上看到的,今天真的看到這些器具,覺得有夢幻的感覺喔。
脆脆: 深海魚裡面其他也有不錯的食材,像深海魚油DHA,平常比較不容易從常見的食材去攝取,如果是吃鮮食的貓咪,一星期要補充一次,從鮭魚這些魚種做微量補充的話,其實是很不錯的選擇。接著進入往常無聊的剁肉步驟~
Q:請問脆脆,對於誠品書店開始賣菜、賣肉這件事情有什麼想法?
A:我覺得…可能是年輕人吧,不太愛進傳統市場,有點可惜沒有辦法吃到一些很新鮮的料理,或者習慣外食。當自己做菜之後,會花滿多時間去挑肉、買肉,如果去傳統市場,因為不太適應那樣子的環境,也不確定每個肉販賣的品質好不好,如果有人可以先幫你認證,這樣也很方便。
絲絲: 對,誠品書店幫大家嚴選。雞肉是「十八養場」、牛肉是「湯瑪仕肉舖」、海鮮有「溪和」、「吉品養生」,品牌不多,只挑一家是最棒的,以嚴選的角度來幫你選擇。
為什麼只有一個冷凍櫃、一個冷藏櫃呢?因為我們並不是要做成一個超級市場,是替大家嚴選好食材比較重要。
脆脆: 如果在家裡自己料理,在剁碎的過程,可以依貓咪有沒有咬東西的習慣,
像短褲很喜歡咬東西,會盡量留一點顆粒給牠有咬的動作,做鮮食之後,你會發現原本不知道貓咪的一些小特性,滿有趣的,會更了解牠。
這道料理的蔬菜是以當季的食材來處理,沒有硬性規定什麼食材,鯛魚在剛剛閒聊的時候已切碎好,蛋一顆,蛋是貓咪的營養寶庫,很有趣的是說,蛋裡面所有的養分幾乎都只在蛋黃裡面。
蛋黃本身就是一個高營養、高熱量的食材,很適合給那種小貓還在長大很需要熱量跟營養,或是孕貓,加速回復體力與哺乳,我最近安置了一隻孕貓生了4隻小貓,最近有很多貓都在家裡XD
雖然蛋黃高營養、高熱量,但它高磷,蛋白也不是沒有營養,平常如果貓已攝取全肉,不適合有過多的磷,如果貓咪有腎藏疾病的話,一定要控制磷的攝取量,才能維持穩定的鈣磷比。
如果你又很想給貓咪吃蛋的話,建議讓牠吃蛋白,因為蛋白是非常優質的蛋白質來源,低熱量、低磷。
像我們家蛋捲快要突破6公斤了,我有點緊張,想要幫牠減肥,但牠會肚子餓,因為胖貓愛吃,覺得怎麼吃都吃不飽,建議選用蛋白,熱量非常非常的低,混合在其他的食材裡,有吃飽,又不會太胖。
把鯛魚跟雞蛋混合均勻。
大家會擔心說,吃鮮食會不會有營養不良的問題,在這邊也跟大家介紹添加營養粉這個部分。
我們處理貓鮮食一定不會像貓咪以前在狩獵那樣的均衡,所以我們需要幫牠補充額外的營養品,剛開始接觸貓鮮食的貓奴們,也不要給自己太大的壓力,有2瓶營養粉是我們家的貓會補充的營養品,第1個是鈣粉,剛剛有提到鈣磷比要很均衡,我們希望維持在1:1.2OR1:1.3。
如果我們吃全肉的話,磷的含量會比鈣多的,以前的貓咪可能會吃小動物,小動物裡面會有一些骨頭,但是現在比較困難可以讓貓咪吃到骨頭,所以我們可以額外添加鈣來補充所需要的部分,一般來說,一餐會補充150~200毫克左右。對每隻貓咪來說,鈣粉的吸收與消化程度都不一樣。
五金行或烘焙行在賣4支1組的茶匙,最小支的3分之1or4分之1的量就夠了。
剛剛說,因為每隻貓咪對鈣粉的吸收與消化程度都不一樣。
Q:要怎麼判斷貓咪吃的鈣粉夠不夠
A:有個很簡單的小方法,先準備建議用量給貓咪吃,然後每一餐每一餐增加一點點,到 有一天你發現貓咪在上廁所時有一點白白的,顏色變淡,就表示多餘的鈣質已經沒辦 法被吸收,攝取的極限就在這裡。
今天準備的是檸檬酸鈣,我們家3隻貓咪在吃,大概8-9個月,費用大約2~300元,不用太擔心會不會造成自己經濟上太大的負擔。
如果是小貓的話,可以先以商業飼料或罐罐為主,鮮食就當成是多元飲食攝取習慣的方式之一,鈣粉加的量多一點點。
因為所有的貓咪都很需要牛磺酸,原因是人跟狗狗會自行合成,但是貓咪不會,需要額外的飲食攝取來補充。
Q:很多人會問,牛磺酸是不是不能加熱?
A:其實可以加熱到200度。
為什麼會有這種說法呢?因為牛磺酸溶於水,在料理的過程中非常容易讓它流失掉。但如果沒有泡在水裡面的話,例如現在要用煎的方式,就很適合在料理前加進去;如果是水煮的話,建議在料理後再拌進去。
份量的話,1天2餐,每餐約150~200毫克左右。
鮮食調味料, 如果貓咪挑食,可以選擇牠喜歡的香氣來添加在料理裡面。
把剛剛的所有食材全拌勻,今天準備的是奶油,約3~5克就夠了,記得一定要選無鹽奶油。奶油有個好處是,若貓咪跟短褲一樣挑食,因為牠非常吃料理香不香這件事情,可以用奶油料理,像短褲人生中的第一道是「奶油煎雞胸肉」XD
加奶油塊熱鍋,先把拌勻的魚肉下鍋修成圓狀,下面煎熟之後可以來做小花,目前當季食材之一是秋葵跟玉米筍,切段後隨意的加在肉餅當中,當季的食材通常是最營養的食材。
之前曾有粉絲分享,利用甜椒跟紅蘿蔔,還有些許的青花菜,做出來非常非常的漂亮。
記得,給貓咪吃的食物不要煎太焦,因為貓咪對苦味非常非常非常的敏感,如果煎太焦的話,很容易不吃。所以在稍微上色之後,先加點水,以燜熱的方式讓它熟成。
一般在煎給貓吃的料理,最後都是用這樣的方式讓它熟,除了避免有焦苦味之外,還可以讓餅有更多的水分存在。
雖然是給貓咪吃的,但還是會像人在吃的一樣完成後灑上一點裝飾的小東西。
「補丁」是雞乾做的,有豐富的維生素A,人也可以吃,不用太擔心。「補丁」,會用香氣比較濃郁的東西來騙牠們吃飯。稍微把它切的碎碎的,灑在上面,假裝是胡椒,完成!
脆脆:要出來走秀覺得好害羞喔~
絲絲: 通常作者走秀的時候是跟讀者最近的距離,大家可以把手機拿出來拍照。 有興趣的朋友可以搜尋好味小姐的網站,裡面有很多貓鮮食產品。
飯後湯:好味羅宋湯
脆脆: 我剛剛有偷吃牛肉,真的很厲害XD
貓咪有2種超愛吃的肉類,雞肉、牛肉。
如果你家的貓咪跟蛋捲一樣超愛吃牛的話,牛肉比雞肉麻煩的地方是,因為油脂分布的位置比例差的非常多,所以很多人不曉得要怎麼挑選,適合哪一部位的牛肉比較好。
有3個部分是比較推薦的:
牛後腿肉」是牛身上最不油的地方,若貓咪比較胖或是搭配的食材脂肪含量比較高,就可以用牛後腿肉。像短褲討厭料理裡面有油油的感覺,所以給牠吃的會是後腿肉的部位。
板腱肉」就是後肩胛肉,是油脂分布最均勻,也是最適合貓咪食用的。如果貓咪是標準身材,或是你第一次做料理的話,就可以選這個部位給貓咪吃。
牛菲力」,連同上述比較,是油脂最高的一種,口感比較軟嫩,有油香味。因為是湯料理,我們搭配鮮番茄,番茄基本上是沒有熱量的,為了讓熱量比較均衡一點,我們選擇油脂比例高一些的菲力。
看到番茄,大家可能會很疑惑,貓咪可以吃番茄嗎? 其實貓咪不能吃番茄是在蒂頭的部分。
蒂頭的部分對貓咪來說是有毒的,因為國外比較盛行養貓,貓咪不是只養在家裡,是可以到院子裡去玩的,他們會在院子裡栽種一些簡單的蔬果,像是番茄。因為貓咪看到果實會去亂咬它,容易不小心吃到蒂頭,有中毒的反應。到最後會反應說,貓咪不要接近番茄比較安全。
在臺灣的話,其實只要把蒂頭處理掉,就OK,沒有這個問題了。
蒂頭切掉,不用去皮去籽,其實會跟人吃芭樂一樣,排出來就好,切小丁。
很多蔬菜都會有甜甜的味道,目前還沒有研究出貓咪對甜味是有反應的,就我們家3隻貓的經驗來說,貓咪喜歡吃甜的東西,像南瓜、地瓜,大家回去可以試試看,這個香甜的氣味。
在食材裡加入這些天然的香甜,貓咪也會滿喜歡的。
平常在家我用不沾鍋,現場是不銹鋼鍋,需要熱鍋熱油先去炒,不然沾鍋後會刷很久的,
奶油先下,剛剛提到貓咪吃適量的油脂會保護牠毛髮,若不想給貓咪吃太香,怕牠挑嘴的話,可以用冷壓初榨純橄欖油,混合油的話因為不清楚加了什麼是貓咪不適合吃的,不建議。
奶油不要煎太久,剛剛切的牛肉丁下鍋炒,牛肉裡的牛油會增加這道菜的香氣。
絲絲:如果你看過好味小姐的影片,有沒有覺得現在在看影片的實況版?就是真人在你面前煮,有一種即時影片的感覺呢~
脆脆: 鍋子快速加熱,牛肉炒過,外面那層變熟,裡面還是生的,讓肉汁還留在裡面,番茄加進來,剛開始貓鮮食的朋友請注意,番茄可以先加一點點,讓貓咪開始熟悉新的氣味,一起拌炒,除了橄欖油很適合。
如果想要從天然的食材攝取膳食纖維,可以選擇南瓜或地瓜,我們家蛋捲超級無敵霹靂愛吃地瓜XD
因為短褲視地瓜如排泄物,只要看到就想把它埋起來,那時候以為貓是不愛吃地瓜,我就很放心的把地瓜放在辦公室的客廳桌上。有天覺得每次到了飯點就特別吵的那隻貓卻特別安靜,我到了客廳發現,原來抱著地瓜坐著在啃XD
因為地瓜是碳水化合物,雖然有很豐富的膳食纖維,還是要控制攝取的量,因為容易變成脂肪存在肚子裡面,讓牠變胖,所以一定要注意,不能一口氣吃太多。
拌炒一下,加點水淹過食材,貓其實也不太願意喝湯,所以也不用很大量的水。稍微滾過,濃縮一下,加入剛剛沒用完的貓補丁,完成。
一般人類在吃的羅宋湯,以辛香料、洋蔥為居多。
但是,洋蔥是貓咪絕對絕對不能碰的食材,要非常小心。
做完料理之後還有一件很重要的事情必須完成!
如果大家是在家裡做的話,知道要做什麼事情嗎?
Q:為什麼說要做這件很重要的事? A:大家不要小看社群的力量,當你上傳到IG或臉書,朋友看到的時候就會說你怎麼這麼賢慧呀、成品好漂亮呀、當你家的貓好幸福呀XD
這些話語就會變成你的動力與壓力,繼續/持續讓你去做覺得對的事情。所以建議大家把做好的成品PO到網路上跟大家分享。
絲絲: 各位有沒有關於料理上的問題或是貓鮮食的問題?或者是,你吃了3道菜後有什麼話想對好味小姐說?分享一下吃過3道料理的心情

【QA時間】

Q:妹妹是好味小姐的鐵粉,今天特地來追星。
妹妹想要問的是,因為受到好味小姐的影響,開始自製貓鮮食,可是我們家的貓在吃煎餅的時候,會拿來當足球在踢,也會挑菜出來,請問怎麼辦才好?
A:像我家短褲也會挑食物跟玩食物的壞習慣。如果是剛開始吃鮮食,先忍著讓牠玩,因 為貓咪天生有狩獵的本能,貓咪若對食物有狩獵的心情要有點高興,因為對於狩獵的 東西放進嘴巴裡比較沒節操,所以願意拿來玩、拿來抓,手上一定會沾染上食物,在 洗的時候就會吃到而去習慣這個味道,對於吃鮮食是一個很好的幫助,就讓牠玩吧! 而且當你叫牠不要玩菜,其實牠會以為你不要讓牠吃飯,牠會想說是不是只要吃飯就 會被罵。
第2個是會挑菜出來,把每一顆綠色的挑出來丟在地上,一開始也是為了這件事情滿頭痛的,書裡的食譜有一道叫菜菜丸子,就是把菜剁得非常的碎,拌進料理裡面,讓牠沒辦法弄出來,用這樣的方式讓貓對你沒有辦法XD
開始的量也不要多,不然牠會直接不吃。用牠喜歡的肉加一點點去做嘗試。
絲絲: 書上有很多的貓鮮食食譜,去年10月出版,這也是貓書櫃裡很重要的一本書,是由幸福文化出版,很棒的指南書,除了貓可以吃,人也可以吃。
湯姐: 在這邊我已經上課10年了,我想分享的是,今天是一個很奇特的感受,好像是一個胖貓坐在台下被好味小姐餵食。因為我從來沒有嘗過貓鮮食的食物味道,今天總算是領略到這樣的滋味。
前菜的雞肉處理,剁的樣子、煎出來很不錯,蝦又很甜,整個滿像夏天裡清流的溪,讓我們感覺到那樣的味道。我從來沒有當過貓,不知道貓的感覺,主菜跟湯品,像一般我們吃慣了可能的滋味,就是要細細的品味,感謝好味小姐,謝謝。
吃完了3道人貓共食的料理,因為我們也會精打細算去比較,我決定等一下就去買回家做。今天算是不同的體驗,真的,也滿謝謝絲絲,給我們這個當貓的機會。
妹妹A:好味小姐的食材很新鮮,好味小姐非常漂亮。
妹妹B:我要養貓。 絲絲:為什麼想要養貓? 妹妹:因為貓很可愛。 絲絲:趕快趁這麼多人面前跟媽媽說我要養貓XD 媽媽:我今天特地帶她來這邊,如果她學會怎麼做貓鮮食,知道怎麼照顧貓,我就讓妹妹養貓。
妹妹C: 我是餐飲科的學生,學過中餐、西餐,我第一次體驗可以把食物做得這麼清淡又好吃,也沒有負擔。
絲絲: 養貓也不是這麼容易,要照顧牠、關心牠,最重要的是不能丟掉牠。要照顧牠一輩子!
要好好的考慮清楚,但是,不要買貓,以領養代替購買。所以養貓的重點是,你一定要負責牠的一生,牠的貓生,我們的人生,才會更美滿。
同場加映【106年10月7日 誠品臺中大遠百店的文字記錄回顧】 https://www.facebook.com/lisa.tsai.1217/posts/10214306222760278
----------------------------【食譜】-------------------------
【黃瓜與蝦】 (前菜)
黃瓜與蝦,根本就是夏日田園的美麗風景!每隻貓咪吃黃瓜與蝦的方式都不一樣,短褲先把蝦子放旁邊,臉埋在黃瓜捲裡吃光雞肉,然後忘記蝦子的存在。芝麻糊照順序吃掉蝦子,像吃麵一樣吃掉小黃瓜,然後開心地享受雞肉餡。蛋捲則是歡樂的拆散所有的東西,然後先吃小黃瓜。貓咪真是讓人驚喜呀!
難易度:3 / 備料:5分鐘 / 烹煮:15分鐘
材料:(一餐份)
去皮雞腿肉····80g、白蝦2 尾····約20g、小黃瓜······20g
建議份量: 點心半顆30g、正餐兩顆120g
營養分析(一餐份) 熱量:119kcal、蛋白質:74%、脂肪:24% 鈣:32mg、磷:170mg、水分:105ml
做法: 1.將雞肉切成1公分小塊,2隻鮮蝦去殼去蝦腸。放進蒸盤,始用不鏽鋼鍋蒸3分鐘。 2.雞肉與鮮蝦取出,保留蒸盤內湯汁。 3.雞肉加入湯汁,均勻剁成肉末。 4.小黃瓜對半縱切,使用削皮刀削出小黃瓜薄片。 5.小黃瓜捲成環狀,填滿雞肉末,壓實。 6.最後放上鮮蝦,完成!
❖❖❖鮮食小技巧 1.記得保留蒸碗中的湯汁,加入雞肉餡能讓風味更上一層樓。 2.本料裡不能久放,小黃瓜很快會萎縮,趁新鮮享受多樣化的豐富口感吧!
❖貓奴特調:灑點鹽與胡椒,也可以擠點檸檬,享受清爽風味。
【小花園煎餅】 (主菜)
材料: 難易度:3 / 備料:10分鐘 / 烹煮:15分鐘
搭配夏日的時令食材,一道結合海洋與土地的節氣料理。魚餅就像一面充滿夏日氣息的小花園,秋葵與玉米筍則是盛開的鮮花與綠葉,煎餅可以切成小片跟貓咪一同分享,只要拿著餅狀的料理到短褲面前,他都會帥氣的大口咬下,短褲好像特別喜歡這種暢快的吃法!
❖材料(兩餐份):
●潮鯛魚片120g、玉米筍一支,約10g、秋葵一支,約10g ●雞蛋一顆,約50g、奶油5g、清水30ml ❖建議分量:點心一塊45g / 正餐一份2塊90g
❖營養分析(一餐份) ●熱量:119kcal、蛋白質%:47.3%、脂肪%:48.7% ●鈣:20mg、磷:149mg、水分:83
❖步驟 1.將潮鯛魚片剁成魚肉泥,放進攪拌碗裡。打入一顆雞蛋,與魚肉泥均勻混合。 2.把玉米筍與秋葵切成約3mm星星狀的薄片。 3.使用平底不沾鍋,開中火,加入5g奶油。 4.奶油融化後倒入魚肉泥,開小火煎煮,用鍋鏟稍微修成圓形。 5.煎約一分鐘後,將玉米筍及秋葵片均勻放在魚肉泥上。 6.沿著鍋邊倒入30g清水,蓋鍋蓋蒸煮3分半鐘。起鍋取出後放涼,分成四小塊完成!
❖❖❖鮮食小技巧
1.魚肉比較鬆,倒一點水用蒸的方式可以避免翻面弄碎煎餅。 2.除了秋葵與玉米筍,也可以將其他蔬菜時才切薄片放上來,隨季節產物變化。
❖正餐營養添加: 1. 鈣質145mg 2. 牛磺酸200mg
❖貓奴特調:沾點日式清醬油或甜醬油,體驗鬆軟清爽的口感。
【好味羅宋湯】 (飯後湯)
Information
備料:3 分鐘/烹煮:10 分30 秒
許多貓咪都意外的喜歡番茄的味道呢! 蛋捲在喝貓的羅宋湯時,都會先一口氣把湯喝光,再吃掉番茄,最後慢慢吃牛肉,跟我們想像完全相反!如果貓咪沒吃過番茄,可以煮久一點,讓番茄融化在牛肉湯中,濃郁的湯頭對貓咪都很有吸引力!
材料(一餐份)
牛菲力······60g、番茄·······30g(約一顆大番茄)、奶油·······3g、清水······150ml
建議份量:
點心一小份40g、正餐一份200g
營養分析(一餐份)
熱量:119kcal、蛋白質:35%、脂肪:59%、鈣:6mg、磷:88mg、水份:190ml
做法: 1.將牛菲力切小丁,番茄切成末。 2.使用小湯鍋,開中火,鍋內放入3g奶油,待其融化。 3.番茄先進鍋,翻炒30秒。 4.倒入牛菲立肉丁,翻炒1分鐘。 5.倒入清水150ml,在燉煮7分鐘後,倒出靜置3分鐘冷卻,完成!
❖❖❖鮮食小技巧 1.菲力牛可用55g牛板腱肉取代。 2.燉煮稍微久的時間,番茄融化在肉湯裡,貓咪在喝湯食就可以攝取許多營養。
❖貓奴特調:灑點鹽與胡椒就很棒了!
活動協力: 吳明澐 林小雅 (Ailsa Lin) Wen Tseng 李絲絲
資訊提供:李絲絲
攝影紀錄:閃亮亮
文字記錄:蔡依珊
★歡迎轉載,請註明出處。

35053146_863693403814654_4590311782966362112_o 0610與貓的好味時光  
34888990_863694607147867_3845011395196223488_n.jpg  
arrow
arrow

    purpleli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