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oking Studio文字記錄回顧】2018.09.15《100°c湯種麵包》誠品生活新板店
本場活動摘要:
★什麼叫做湯種麵包
1.心目中好吃麵包的條件
2.湯種的溫度100度C跟65度C,有什麼不一樣
3.「100度c湯種」的作法
4.三摺的三角形的手法
5.麵包要上色的時間設定/同樣一個時間沒有上色的修正方法
6.何謂攪拌至光滑面
7.洪師傅放慢動作示範如何填餡
8.裝飾剪的時候就不會黏住刀面的技巧
9. 要看麵包好不好吃,用哪邊感受橫切面的細膩度
🍞🥐🥖09/15(六) 100°c湯種麵包》新書料理分享會
示範/ 洪瑞隆(〈 洪師傅烘培坊〉負責人、本書作者)
►示範料理│歐式麵包──紅龍果、塔香起士
►活動時間│3:00pm-4:30pm︱ 誠品生活新板店3F Cooking Studio
►活動地點│新北市板橋區縣民大道二段66號
►直播位置│ 誠品書店 the eslite bookstore 絲人空間(李絲絲)
相較於一般麵包,湯種麵包因麵粉經過糊化,水分濕度增加,做出的麵包組織柔軟也較有彈性。 麵包內餡,自己做更好。 本書提供多種的餡料製作方法,讓你不用再買現成的餡料,美味更加分。在烘焙領域有20多年的經驗,過去曾在小潘蛋糕坊等多家烘焙坊擔任麵包主廚等職務,現為洪師傅烘焙坊負責人,並經常應邀至各地烘焙教室教授麵包製作技巧。 本書搭配詳細圖解,只要跟著一步一步做,就能輕鬆烘焙出好吃的湯種麵包。此外,學會自製100°C湯種,加入麵團後,就能做出鬆軟好吃的台式麵包、歐式麵包及吐司麵包,在家就能享用。
出版社: 三友圖書-微胖男女編輯社 (四塊玉文創/橘子文化/食為天文創)
呂增娣 呂增慧 (Non-no Lu) 謝儀方
李絲絲
★ 相簿縮網址 https://goo.gl/vfU9xQ
作者簡介
洪瑞隆
在烘焙領域有20多年的經驗,過去曾在小潘蛋糕坊等多家烘焙坊擔任麵包主廚等職務,現為洪師傅烘焙坊負責人,並經常應邀至各地烘焙教室教授麵包製作技巧。
大家午安大家好,歡迎蒞臨誠品書店,我是誠品書店的企劃李絲絲,負責誠品書店3家Cooking Studio的料理活動,分別在臺北信義旗艦店、板橋新板店還有臺中大遠百店,3家店都有像我身後的廚房,是真的可以使用的廚房喔。
我們會不定期的在週五、週六的下午舉辦各項美食、料理的新書發表會,邀請作者本人親自上場示範,今天很開心邀請到《100°c湯種麵包》作者洪瑞隆師傅,這是第一次合作,也是洪師傅的第一本書,畢生心血集結成書。
在座的各位喜歡吃麵包嗎?喜歡。
Q:大家喜歡吃鬆軟的麵包還是偏硬的麵包,它們的名字分別是什麼?
A:台式麵包-紅豆麵包、歐式麵包-長棍。
書名是《100°c湯種麵包》,問題來了,有人可以告訴我什麼叫做湯種麵包
用熱水燙麵攪拌,經過發酵…
作者是洪瑞隆師傅,年紀輕輕,已經在烘焙領域打拼了20多年,為什麼轉而專攻湯種麵包呢?原來是有一天,讀幼兒園的孩子,很貼心的把學校發的點心帶回來跟爸爸分享,爸爸吃了之後心想這樣的麵包怎麼可以給孩子吃呢,不行,身為一位烘焙師傅要做一個可以讓孩子吃了沒有負擔的麵包才行,於是一直努力到現場,曾在小潘蛋糕坊等多家烘焙坊擔任麵包主廚等職務,現為「洪師傅烘焙坊」負責人,地址在中和的員山路253號,除了顧店做麵包之外,經常應邀至各地烘焙教室教授麵包製作技巧。
最近這個月非常忙碌,因為中秋節的訂單如雪片般飛來,如果曾吃過洪師傅麵包的人都曉得他做的麵包非常的好吃,供不應求,最近忙得不亦樂乎,今天無論如何都要把他請過來,因為他畢生心血的作品要公開示範發表。
今天是他第一次到誠品書店舉辦新書發表會,他說他非常的緊張,也怕大家不喜歡他,請大家熱烈歡迎洪瑞隆師傅!
洪師傅:大家好!
絲絲: 剛剛有提到好吃的麵包,請洪師傅定義一下您心目中好吃麵包的條件是什麼?
洪師傅: 我覺得好吃的麵包不是當天吃好吃,而是要隔天吃非常柔軟、非常Q,這才是真正好吃的麵包。有些麵包店當天做的麵包,現買當然好吃,可是隔天吃就不好吃了。我會添加湯種,讓它保濕性更好。
絲絲: 大家回想吃麵包的經驗,過去10多年前,在麵包店買到的80%都以台式的軟麵包居多,接著有很多歐式麵包紛紛出現,經由吳寶春師傅在國外比賽得到世界冠軍之後,把歐式麵包帶回臺灣,讓很多朋友領略到原來歐式麵包的口感是這個樣子-外酥脆、內軟Q。
Q:請問洪師傅後來為什麼會專攻湯種麵包?
A:口感比較好,因為臺灣人喜歡吃軟不吃硬XD
Q:這一本書是100度C湯種麵包,難道還有別的溫度嗎?
A:因為湯種完全把麵粉的蛋白質燙死,跟65度C…是屬於液態化,2種口感是不一樣的,100度湯種吃起來比較Q,濕潤度會比較好。
絲絲: 用高筋麵粉加100度C的水去煮,把水分鎖在麵粉裡面,有糊化的效果,然後再放進麵糰裡一起去做發酵,是這個原理對嗎?(洪師傅:對)
Q:請問100度C跟65度C,有什麼不一樣
A:65度C的口感會比較黏牙,100度C是Q。
一般的台式麵包,例如紅豆麵包、波蘿麵包,一壓會回彈的不能算是湯種麵包,只能稱為軟麵包。
Q:一般人做麵包除了湯種,還能什麼方式可以做?
A:直接法,就是麵粉、水、糖、酵母,把所有的東西放在一起攪拌,攪拌到光滑面的時候下奶油,再攪拌之後做基本發酵,翻面、整型、烤焙。
絲絲: 直接法是大多數人最常使用的方式,因為他們覺得直接法最快速。
洪師傅: 還有一種是「中種法」。
就是把配方的6~7%拿來做老麵種,大概發酵3個小時,成為中種,然後再跟麵糰下去攪拌整形等。
Q:什麼是老麵法?
A:我們做麵包會有多餘的麵糰把它加進去,一般麵包店會這樣做,增加的百比比會有高跟低,大約佔比20%~30%左右。不能超過50%,因為酸度會太高。
Q:很多的法國麵包會用老麵?
A:可是它的酵母量比較低。
絲絲: 湯種麵包是洪師傅認為口感、嚼勁,呈現出來的樣貌非常棒,就是100度C的湯種。
Q:請問洪師傅在店裡賣的麵包裡面,湯種系列的佔比?
A:大概百分之百。例如:「日式明太子」;「黑佳麗」-使用乳酪餡跟巧克力製作的內餡,搭配起來不會太甜,非常好吃;「布魯藍莓」還有起司在裡面,還有葡萄乾等;「蜂蜜恰恰」,為什麼叫恰恰,因為想不出更好的名字XDD
還有「塔香羅勒」,是我們今天要示範的,以及「法國長棍」,我做的跟別人不一樣。
Q:請說明「法國長棍」的特別之處?
A:我之前在臺北跟新北都有做過,台北的朋友喜歡硬脆口感;新北的朋友都喜歡這種外脆內軟。
Q:「京都抹茶」有什麼不一樣?
A:麵粉的Q度、綿密度不一樣,然後因為我個人很喜歡吃乳酪,這款也有加。
店裡面很多產品都會加乳酪,乳酪會幫助我們的腸胃道
絲絲: 這些贊助的產品都是德麥的阿牛哥提供,非常感謝。 請洪師傅介紹一下月餅的部分。
洪師傅: 第1排是「黃金酥」,因為裡面都是黃金XDD
綠豆餡跟新鮮的鹹鴨蛋去製作的,現在鴨蛋不好買,我們都是一顆顆去挑選的。
第2排是「叉燒咖哩」,裡面有叉燒跟咖哩XD
第3排是「純粹綠豆椪」,就是椪而已XD
再來是我們的「蛋黃酥」。
絲絲:
這本書是100度C的湯種麵包,剛剛師傅有講到重點:
1.水分濕度增加了,做出的麵包組織柔軟也較有彈性Q度。
2.會做麵包還不算,這本書有教你怎麼做內餡,像紅豆要做到不甜膩,都會教。
3.如果你是麵包新手,沒關係,這本書買回去學一定成功。
4.只要學會湯種麵包的做法,就可以做台式麵包、歐式麵包、日式麵包、吐司麵包全都會了。
這本書非常的實用,請大家一定要支持洪師傅的第一本新書。
Q:歐式麵包外酥內軟,如果加入100度C湯種會不會變得太軟?
A:不會,它只會變Q,添加率只會10~20%。
洪師傅:
「吐司麵包」是用100度C湯種最好做的麵包其中之一,因為不需經過塑形,一開始的湯種就以吐司麵包呈現。
絲絲: 今天要示範的麵包分別是「紅龍果」、「塔香起士」。
因為火龍果大豐收,品質非常好、甜度非常高,師傅為了支持小農,開發紅龍果麵包,所以要教大家怎麼做。
「塔香起士」
洪師傅:
「100度c湯種」的作法
★水、糖、鹽放在一個鋼盆裡,煮到冒大泡泡之後5秒鐘再冒小泡泡才算好。
高筋麵粉放入鋼盆裡,水滾之後一次性全部沖下去,攪拌到糊粉狀即可,放到冰箱經過8小時之後就可以使用。
湯種調起來會黏黏的,那是正常狀態,因為從100度經過攪拌後,溫度會降到60度左右,做好可以直接放冰箱。做好的湯種可以放冰箱冷藏4天、冷凍2星期的時間,食材當然愈新鮮愈好,不要做得太多。
建議用「桌上型攪拌機」,因為手持攪拌器會比較辛苦,不可以用打蛋器,因為熱水一沖下去麵粉就收縮,打蛋器的速度會來不急
利用高筋麵粉、低筋麵粉、鹽、糖、酵母、100度c湯種120g、九層塔、冰水,攪拌到表面呈現光滑面的時候,再加入「奶油」,打到光滑面就可以,膨脹的時候才不會太大而變形。
基本發酵之後的麵糰經過整型,大家可以摸摸看,感受一下。想要對誰出氣就把它捏扁XD基本發酵完接著翻面,再發酵20~30分鐘,分割大小之後鬆馳約10分鐘就是現在成糰的狀態。
書上都有配方在,現在要做整形的方式,三角形比較不一樣,吃起來的餡料會比較有層次,麵糰拿起來的時候稍微塑形-長條形,桿麵棍從中間先往下桿,再往上桿。
翻面之後,再決定麵糰長度,小一點是20公分(約桿麵棍長度),大一點是30公分。抹上薄薄一層內餡,內餡的部分,菜市場可以買到新鮮巴西里,而且使用新鮮的會有色澤。
然後進行3摺的三角形的手法
按著右上邊的麵糰,把左邊麵糰拉到中間對齊右邊成三角形,抓中間三角形往左邊成三角形,再往右邊成三角形,多的可以直接黏合,詳見影片37:56處,然後翻面,完成之後邊邊稍微壓一下,完成。現場讀者高小姐上台學習3摺的三角形。
進行3~40分鐘室溫發酵,家裡如果有發酵箱的話最好用蓋子蓋起來,然後鬆馳20分鐘,最後發酵要30分鐘,發酵溫度28°C,濕度呈現70%。
發酵好了沒有菱菱角角的話,用手稍微拉一下,然後先灑上高筋麵粉,準備割線工具,一般會有用法國刀,我個人習慣用美工刀,割一個W狀,左一刀、右一刀,是一種造型,而且烤焙中的餡料若煮沸會跑出來。
現場讀者瓊瑤姐挑戰割線。
因為重量設是150公克,預熱/烘烤溫度→上火200°C、下火200°C,所以烤的時間是15分鐘。
像現場示範是75公克,進烤箱,沒有上下火的溫度是180~190度,10~12分鐘就好;正常狀態下,烤10分鐘的麵包一定要上色,發現沒有上色的原因可能是烤箱溫度太冷
因為內餡是香蒜,烤好之後底部會出油,產生香氣。切面斷面會看到香蒜餡有3摺,吃起來不會一整糰,組織會很綿密,比較有口感。
「紅龍果」
在攪麵糰的所有材料中,除了奶油跟乾果類之外,其他會先下去一起攪拌,
有些老師會說,乾酵母不要一起先下,會抑制酵母發酵,我在做的時候不會這樣所以我都全部一起下。
高筋麵粉、糖、鹽、乾酵母、紅火龍果、鮮奶油、100°C湯種 120克、冰水一起攪拌,攪拌到光滑面的時候下奶油,奶油之後再攪拌到光滑面,何謂光滑面?光滑面就是讓奶油吃進麵糰裡面,後面再把果乾-蔓越莓乾、葡萄乾、桔皮丁加下去,攪拌均勻就好了。
Q:請問一整顆的紅龍果要怎麼放進麵糰裡?
A:去皮,整顆秤重不用切放進去攪拌就好。假如配方400公克,放400公克進去就好。
Q:直接攪拌不會有出水太多的問題嗎?
A:不會,因為這樣就包含水分在了。
麵糰基本發酵30分鐘完翻面,再發酵15~20分鐘,分割它的大小,大小之後再10~15分鐘進行整形,整形之後把麵糰稍微滾圓、排氣按壓一下。大概20~30公克的乳酪餡填裝到麵糰中心,然後包起來,底部的地方不要拉太多。
現場讀者姚小姐挑戰紅龍果填餡。
影片54:50處洪師傅放慢動作示範如何填餡
麵糰先稍微滾圓,覺得麵糰緊實之後,用指間按壓拿起來,餡往中間放,用大姆指撐起來,稍微再按一下內餡,然後順著麵糰邊邊包起來。
整形完填餡之後,大概發酵30分鐘,產生光滑面,摸它會有彈性。
接著要做表面裝飾。
直接灑上過篩的麵粉,利用剪刀稍微剪開成一朵花的形狀,先灑粉,剪的時候就不會黏住。我常跟店裡師傅說剪的時候人不用轉,盤子可以轉,這樣就不會卡卡的。
現場讀者瓊安姐挑戰剪花形麵包。
要進烤箱了,烤溫幾度呢?上火190下火180,烘烤時間10分鐘。
剛剛做的出爐啦,好漂亮呀~
【QA問題】
Q:「洪師傅烘焙坊」的地址?
A:新北市中和區員山路253號。
洪師傅:營業時間是早上9點到晚上10點半。
Q:請問我有幾個小孩?
A:3個。
Q:請問師傅今天用哪一牌的麵粉?
A:鷹牌高筋麵粉。
Q:麵包不上色除了烤溫不夠之外還有什麼原因?
A:可能是糖的比例不對,若配方沒有問題的話,就是上火的溫度太低,需要適時調整。假設今天用200度烤10分鐘還沒上色,下火要調到210~220度,以10分鐘為測試點。
*同樣一個時間沒有上色就要調整烤溫,加時間只會讓你的麵包加快軟化的速度。
【德麥桔子皮果乾】
阿牛哥:
這是意大利進口的,可即食、可泡茶、烘焙用,也可以添加在生菜沙拉上面,增加風味。
Q:請問可以泡萊姆酒嗎?
A:可以,萊姆酒的成分是糖,比較沒有味道。一般建議如果自己做要泡比較好的酒,像白蘭地、櫻桃酒、橙酒,泡出來的味道會更香。
Q:請問100度C的湯種,跟一般牛奶做的湯種有什麼不同?
A:牛奶建議用喝的就好,會比較營養;若是拿來煮的話,營養就蒸發掉了。
洪師傅:
吃麵包假如有在切十字的話,我會希望大家用「食指」去摸它的橫切面,感受它的細膩程度。要看麵包好不好吃,其實用食指最準確,因為食指是最敏感的部位。
絲絲: 洪師傅的新書《100°c湯種麵包》,據我了解是全臺灣第一本以100度C湯種為主題的麵包書,今天試吃多款的湯種麵包,味蕾感受最直接了,如果你喜歡也認同洪師傅理念,這本書買回家真的很實用。
現場讀者先生: 這是我第一次吃到好吃的麵包,因為我之前住在歐洲,海外很多華人也非常愛吃麵包,請問洪師傅有沒有機會可以把《100度C湯種麵包》推展到海外?
洪師傅:其實我上個月才到馬來西亞教學。
絲絲:請問洪師傅想在海外展店嗎?
洪師傅: 不想,因為好累XD
其實開店不是我最終的目的,因為我最喜歡做麵包,不是因為要開店。 因緣際會下才開店的,因為背後有4個女人。 創立「洪師傅烘焙坊」是因為我老婆的支持,還有幾位朋友,從10多歲就認識到現在,因為他們說麵包很好吃,一定要開店,因此才開烘焙坊。
Q:請問麵包會愈吃愈胖嗎?
A:吃東西只要均衡的話,都還好,搭配運動,還不至於變胖,而且,人活著就是要吃~
絲絲:
非常感謝大家參加由橘子文化所出版《100度C湯種麵包》,笑的很開心的師傅就在封面上,介紹40款的麵包,如果你是麵包新手,完全不要害怕,你可以輕鬆完成成功率非常高的湯種麵包。
今天是洪師傅人生第一次登台演出,也要謝謝現場蒞臨的讀者朋友。
【發表新書活動心得】
洪師傅:
很高興認識大家,雖然短短的幾個鐘頭,還是很開心,帶給我很多的歡樂,謝謝大家。 ^__^
--------------------【食譜】-------------------------------
【紅龍果】 份量=約16個
製作過程
攪拌→擴展 基本發酵→30分鐘 鬆弛→20分鐘 最後發酵→35分鐘 發酵溫度→28°C 濕度→75% 預熱/烘烤溫度→上火190°C、下火180°C 烘焙時間→16分鐘
材料
A乾性材料 高筋麵粉 1000克、糖 120克、鹽 13克、乾酵母 11克、紅火龍果 150克 鮮奶油 100克、100°C湯種 120克、冰水 500克
B濕性材料 奶油 80克
C果乾 蔓越莓乾 200克、葡萄乾 150克、桔皮丁 100克
D內餡 乳酪餡 適量
作法
1.材料C的乾果,使用前先用熱水沖一下後,瀝乾備用。
2.材料A攪拌均勻至表面呈光滑狀,加入材料B攪拌至完全擴展,再加入材料C拌勻即可。 3.基本發酵30分鐘,翻面20分鐘,分割成1個150克,滾圓,鬆弛15分鐘。
4.再滾圓,包入乳酪餡(作法請參考第22頁),最後發酵35分鐘。
5.表面撒裸麥粉,用剪刀剪米字形後,放入烤箱。
---------------------------------------------------------------------
【塔香起士】 份量=約13個
製作過程
攪拌→擴展 基本發酵→30分鐘 鬆弛→20分鐘 最後發酵→30分鐘 發酵溫度→28°C 濕度→70% 預熱/烘烤溫度→上火200°C、下火200°C 烘焙時間→15分鐘
材料
A乾性材料 高筋麵粉 850克、低筋麵粉 150克、鹽 18克、糖 100克 乾酵母 10克、100°C湯種 120克、九層塔 75克、冰水 650克
B濕性材料 奶油 80克
C餡料 香蒜餡 適量
作法
1.材料A攪拌均勻至表面呈光滑狀,加入材料B攪拌至完全擴展。
2.基本發酵30分鐘,翻面20分鐘,再分割成1個150克。滾圓,鬆弛15分鐘。
3.擀平後,整形成長方形,在麵團表面,抹上一層薄薄的香蒜餡(作法請參考第21頁)。 4.將麵團整形成三角形,先將長方形的一角,往內對摺成三角形。
5.繼續往內對折三角,直到長方形麵團整成三角形,最後發酵30分鐘。
6.表面撒裸麥粉,割成W狀。

粉絲頁
洪師傅烘培坊
三友圖書-微胖男女編輯社 (四塊玉文創/橘子文化/食為天文創)
絲人空間
誠品書店

#100度c湯種麵包
#洪瑞隆
#橘子文化
#絲人空間
#COOKINGSTUDIO
#誠品新北板橋店
資訊提供:李絲絲
攝影紀錄:誠品書店
文字記錄:蔡依珊
★歡迎轉載,請註明出處。
0915-100度c湯種麵包  

0915大合照  
arrow
arrow

    purpleli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