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Cooking Studio文字記錄回顧】2019.03.30《不是每個甜甜圈都有洞!義大利美食諺語筆記》誠品生活新板店

 

本場活動摘要:

 

聽馥如老師說故事

 

1.很快幫助了解一個地方的文化,進入一個地方的精神的2件事

2.大蒜麵包作法

3.要上菜前再加的調味料

4.義大利的靈魂

5.松露為什麼珍貴

6.臺灣跟義大利相似的地方

 

03/30() 不是每個甜甜圈都有洞!義大利美食諺語筆記》新書料理分享會

示範/ 楊馥如 FuJu Yang(旅義作家、本書作者)
示範料理眼睛也要吃的靴子國三色沙拉、炭燒麵包佐三種料
活動時間│3:00pm-4:30pm 
誠品生活新板店3F Cooking Studio
活動地點新北市板橋區縣民大道二段66
直播位置│ 
誠品書店 the eslite bookstore 
絲人空間(李絲絲)
楊馥如以台灣和義大利兩地為家。
曾經是小學老師,現在是大學教授。
喜歡的事情很多,吃喝玩樂尤其愛。
她寫作、旅行、下廚、採訪、攝影,也主持廣播節目,講的都是「好好吃飯、好好生活」這一件事。
民以食為天,食物和日常生活密不可分,甚至連俗諺裡也大有文章。
透過本書,楊馥如將廚房裡的食譜與人生智慧一一道來,字裡行間飽含通透體貼的人情世故,妙趣橫生,有笑亦有淚。
讓我們一起跟著她的步伐,走進生活裡每個細微又美好的片刻,品嚐美食人生!
本次特於活動中由馥如老親自示範了義大利日常誘人料理,歡迎蒞臨!
出版社: 日月文化出版社出版股份有限公司. 山岳文
李絲絲

 

作者簡介

 

楊馥如

輔仁大學德國文學與英國文學雙學士,碩士轉戰英國牛津大學研究應用語言學,最後卻在義大利特倫多大學獲得大腦與神經科學博士學位。博士班期間,順便在英國倫敦取得葡萄酒與烈酒專業認證。

 

目前以台灣和義大利兩地為家。曾經是小學老師,現在是大學教授。喜歡的事情很多,吃喝玩樂尤其愛。她寫作、旅行、下廚、採訪、攝影,也主持廣播節目,講的都是「好好吃飯、好好生活」這一件事。

 

著有《真食義大利-土地、餐桌與人情的一瞬相遇》、《好麥給你好麵包》,翻譯作品包括《紅蝦評鑑嚴選!義大利頂級酒莊巡禮》、《紅蝦評鑑嚴選!新世界酒莊巡禮》、《走進義大利修道院膳食祕密花園》等。

 

50則溫馨生活片刻,50句滿滿人生哲理金句,50道誘人食譜

淡淡的幸福滋味,暖暖的生活日常,提煉人生百種酸甜時刻

旅義作家楊馥如最新作品,帶你以美食鑽進人心,體現生活好時光

 

  • 相簿縮網址

 

本場活動影片

https://www.facebook.com/eslite/videos/298656360811576/

 

活動會在「誠品書店」、「山岳文化」2個臉書粉絲頁同步直播,請幫我們按讚按分享。

 

大家午安大家好,我是誠品書店企劃李絲絲,負責誠品書店3Cooking Studio新書發表料理分享會,今天在誠品新板店跟大家一起共度美好的料理時光。

 

要介紹的這本新書非常非常的特別,它不只是單純的食譜書,而且我心裡一直想跟馥如老師合作,等了2年今天終於等到了,由山岳文化出版《不是每個甜甜圈都有洞!義大利美食諺語筆記》是老師新書的壓軸場發表會,除了說故事,還有現場的料理示範。

 

我身後的料理台是全誠品書店45家唯3家其中之一,3家書店有料理廚房的是誠品信義店、誠品新板店、誠品臺中大遠百店,我們有全套料理設備供作者老師公開示範廚藝,而且參加的讀者們可以現場品嘗,歡迎大家在周五、週六蒞臨3家書店廚房參加活動。

 

誠品書店有一本暢銷書《斜槓青年》,大家曉得什麼是斜槓嗎?

有多重身份、很多工作,工作領域每個都不一樣,可以在這些專長發揮的淋漓盡致,做的非常的好。

 

作者楊馥如老師簡介

輔仁大學德國文學與英國文學雙學士,碩士轉戰英國牛津大學研究應用語言學,最後在義大利特倫多大學獲得大腦與神經科學博士學位。博士班期間,順便在英國倫敦取得葡萄酒與烈酒專業認證

 

因為嫁給義大利人-豆豆先生,10多年的時間專精義大利文、義大利料理、義大利文化,然後目前以臺灣和義大利兩地為家。曾經是小學老師,現在是大學教授。喜歡的事情很多,吃喝玩樂尤其愛。她寫作、旅行、下廚、採訪、攝影,也主持廣播節目,講的都是「好好吃飯、好好生活」這一件事。

 

著有《真食義大利—土地、餐桌與人情的一瞬相遇》、《好麥給你好麵包》,翻譯作品包括《紅蝦評鑑嚴選!義大利頂級酒莊巡禮》、《紅蝦評鑑嚴選!新世界酒莊巡禮》、《走進義大利修道院膳食祕密花園》等。

 

《不是每個甜甜圈都有洞!》大家有沒有覺得這個書名很特別?

聽完馥如老師的背景介紹,會覺得她非常厲害,深深佩服,簡直要五體投地。

掌聲歡迎楊馥如老師!

 

馥如老師:

大家午安!

今天星期六,這麼好的天氣,我們可以在這裡相見,就用義大利文跟大家打招呼。

 

Q:為什麼書名叫做《不是每個甜甜圈都有洞!》?

A:其實臺灣常見大街小巷的甜甜圈中間會有洞,可是義大利的甜甜圈Ciambella,跟臺灣跟美式甜甜圈不一樣,義大利甜甜圈是用烤的,介於蛋糕跟餅乾之間的口感,有時候甜甜圈不小心忘記了發過頭,變得胖嘟嘟,洞就比較小,會因為洞很小不好吃嗎?不會。

 

義大利人很會安慰人,例如你有一天做了很多甜甜圈,可是卻不小心發過頭沒有洞,沒有洞的甜甜圈一樣好吃,所以才會說不是每個甜甜圈都有洞。

 

Q:義大利諺語「不是每個甜甜圈都有洞」相通於臺灣的什麼諺語

A天生我材必有用、人生不如意事十常八九

 

現場讀者:

因為我也是出版業工作者,很久以前認識馥如老師,之前一陣子工作不太順利,老師用這句話來安慰我,她說並不是每個人每天都會很順利,也有不順利的時候,沒關係的。

 

絲絲:

這本書是由2大部分所構成的,義大利諺語跟經典義式料理,為什麼會有這樣子的發想?

 

馥如老師:

我在義大利居住10多年,並不是一開始搬去義大利就很順利,我要先聲明我的婆婆對我很好。因為我是外配,要融入到外國的文化,或者是跟家人長輩之間的相處,都會有眉眉角角的地方要注意。

 

這時候會發現,「諺語跟食物」2件事情可以很快的幫助我了解一個地方的文化,進入一個地方的精神

 

譬如說,有一次我去拿坡里出差,帶了一群專業的朋友要去做披薩,他們想要學做烤爐的技術。大家都知道窯烤一定會有個很大的煙囪,師傅們請我帶著去看看當地如何清理窯爐的煙囪。煙囪是窯的靈魂,煙囪不通,火就燒不起來,所以我要去找清煙囪的人,因為這是很專業的技術,拿坡里是很特別的地方,不太講義大利文,他們講拿坡里方言。

 

舉例在臺灣好了,你要去找彰化種水果的阿公聊天,總不能只說國語,要融入當地說臺語才有辦法溝通,所以我花了一星期時間學會拿坡里方言。

 

後來清理煙囪的先生一聽到我說方言,馬上坐著要跟我聊聊、喝起酒來了。我們應該是第一個外國人造訪專業清理煙囪公司的團體。

 

那樣子的經驗讓我想到,一個國家或一個文化,其實最上層、最難理解的就是語言還有它的文化,你要怎麼了解它的文化,真的只能透過諺語。

 

譬如說在義大利諺語「眼睛被火腿蓋住了」,在臺語也有一樣的意思「眼睛被蛤仔肉糊到」

 

送獎品-義大利珍珠米

義大利有一種經典料理是「燉飯」,要用義大利的珍珠米來煮,小小顆的生米煮好會漲大成珍珠一樣。

 

我覺得人類的文化很有趣。

有一次挑到不好的瓜,朋友就安慰我說,可能是「眼睛被火腿蓋住了」,心裡覺得這句好耳熟,不就是小時候阿嬤會跟我說到「眼睛被蛤仔肉糊到」一樣的意思嗎!

 

在義大利,火腿是生活中常見的食物;在臺灣,蛤仔肉是生活中常見的食物。

根據那個地方,生活中常見的東西來表達想要說的意思。有一次教到中國北方的學生,也跟他提到這句話,他說,在他的家鄉是說「眼睛被豬油糊了」。

 

諺語如果單純就字面上解釋,有點不好玩。

搭配料理,靠著食物吃進嘴裡,就會有嗯~~心領神會,大概就是這個意思了。

 

絲絲:

這本書《不是每個甜甜圈都有洞》,其實是馥如老師的先生-豆豆先生在安慰馥如老師說的話。請老師以義大利文原音重現~

 

馥如老師:

「不是每個甜甜圈都有洞」這句話有一點難唸,但是大家可以試試看。

影片18:55-義大利文原音重現。

 

絲絲:

寫書很辛苦,編書也是,編書有一位靈魂人物,相信她跟妳合作這本書,感覺一定滿多的,請她來講一下編書的心情,歡迎山岳文化主編楊雅惠。

 

雅惠主編:

很感謝各位讀者今天來到這邊,感謝誠品提供這麼好的空間,當然要特別感謝作者馥如老師。這本書真的很有意思,充分的展現了她在義大利的生活,加上老師很擅長廚藝,書裡面有義大利料理食譜,加上義大利諺語的趣味。

 

今天最棒的是老師會親自示範,大家可以在現場品嘗到精彩的料理,買書回家更能輕鬆做出跟老師一樣的佳餚,可以了解到老師寫的諺語跟人生意義的很多小故事。謝謝大家!

 

馥如老師:

今天選了書裡的2道菜跟大家分享。

 

示範料理「炭燒麵包佐三種料」

義大利人很喜歡大家一起吃飯的感覺,一邊準備時麵包切片到爐火上去烤,烤好抹一點點大蒜上去,今天教大家一個很簡單做大蒜麵包的方式。

 

配上的料有3種。

1個是油漬的鮪魚罐頭濾掉油之後,拌上洋蔥丁跟芹菜;

2個是番茄加上甜羅勒葉;

3個是切片洋菇,橄欖油爆香大蒜,把洋菇加進去之後,加上一點洋香菜。

 

 

你買法國麵包回來切片先烤過,表面有一點粗粗的,平常吃大蒜麵包都是包裹著大蒜醬,其實這個作法很簡單。

 

大蒜麵包作法

拿一顆大蒜,像橡皮擦一樣,擦在法國麵包切面上,如果覺得濕濕的,可以再回烤過,大蒜味就會非常濃郁,也很天然健康。

 

大家要知道,現在的油,尤其好的奶油是很貴的。

當你看到便宜的大蒜麵包可能要檢視一下成分了。

 

鮪魚、洋蔥丁、芹菜丁,我在臺灣的時候會用臺灣芹,因為它的味道很立體,味道比較嗆,記得不要下手太重。再加上美乃滋、一點點大蒜,零廚藝拌一拌就好。

 

Q:芹菜要用西洋芹還是臺灣芹?

A:其實都可以用。

 

Q:鮪魚要用油漬的還是鹽漬的?

A2種都可以,看個人想要的口感。

 

玉潔小朋友上台幫忙拌開餡料。

 

馥如老師:

這時候要加什麼調味呢?

一點點的黑胡椒、一點點的海鹽就好了。

通常這樣的醬料經過一夜冷藏,會更入味更好吃。

 

大家有沒有聽過電影中常見的義大利料理「帕尼尼」,什麼是「帕尼尼」?

它其實是義大利的三明治,如果你是帕尼尼的愛好者,這個是很好的餡料,只要買拖鞋麵包夾在裡面然後熱壓,小孩子都會用搶的。

 

現在最好吃的小番茄是蜜香蕃茄。

書裡面有一句義大利諺語「眼睛也要它那一份」是什麼意思呢?「色香味俱全」

 

番茄、甜羅勒(九層塔),義大利調味料的精神最厲害的就是橄欖油,加一點海鹽,請記得一個很重要的地方:要上菜前再加鹽,太早加鹽會出水。

 

最後再淋上義大利的靈魂-巴薩米克醋

我帶了一瓶1974年份的巴薩米克醋,跟我一樣,帶它來的原因是

因為義大利人是一個很有感情的民族,嫁女兒的時候嫁妝就是這個陳醋,通常他們會把它陳25年,因為差不多是要嫁人的年紀,讓女兒帶著醋桶嫁到夫家去。朋友在我40歲生日的時候送了我幾瓶,今天特地帶來跟大家分享。書裡面有介紹「歲月的滋味」~

 

絲絲:

掌聲謝謝馥如老師,一瓶很棒的陳年醋價格很高,而且就算想買也不見得有,謝謝老師。

 

馥如老師:

我有時候覺得,人跟醋一樣,愈陳愈香。

不要擔心這個醋會壞掉,這是百年不壞的。義大利人很好玩,因為這個食材有中世紀就有,古時候的醫書寫到死人只要嘗一口都會活起來XD

 

3道是用洋菇或是任何你喜歡的菇類-雪白菇、秀珍菇等都可以拿來做這道料理。食材有大蒜、洋香菜(臺灣香菜也可以)、洋菇。等鍋子熱起來就可以放進去炒,炒的時候不要太著急,洋菇一遇到熱就會軟化,我們最後再調味,不然會很快出水,洋菇會變黑而軟爛,盛盤後灑上黑胡椒就完成了。

 

Q:義大利諺語「老母雞煲好湯」相通於什麼臺灣諺語?

A薑是老的辣

 

會學到這句諺語真的是在煲湯時候得到的體會。

因為義大利在過年都會吃雞湯料理,我一直很想知道為什麼婆婆煮雞湯會煮的這麼香。雖然她給了我食譜,我也照做,可是就覺得少一味。

 

跟婆婆住在對門,有天從婆婆家廚房聞到很香的雞湯味,終於忍不住衝下去廚房看看到底我少了哪一味?婆婆把食材一樣樣撈起,有老母雞、洋蔥、紅蘿蔔、芹菜、番茄,確認之後發現到秘密在洋蔥上面,原來,婆婆在洋蔥裡插了「丁香」,這時我才恍然大悟。

 

絲絲:

義大利人不管在文化、飲食口味上,跟臺灣人很相像,包括「喜歡吃米也吃麵、覺得自己媽媽做菜最好吃」等等,所以馥如老師傳承到婆婆、婆婆的媽媽跟婆婆的婆婆的手藝,吸收她們的精華。

 

 

 

 

示範料理「眼睛也要吃的靴子國三色沙拉」

 

馥如老師:

這是義大利經典料理,義大利的國旗有3種顏色,所以這道菜也是。

紅色是番茄、綠色是羅勒、白色是馬札瑞拉軟酪(mozzarella)

 

這有很多擺盤方式,我的做法非常簡單。

使用陳蜜香小蕃茄-紅色、橘色切片,綠綠的葉子是羅勒、白色是馬札瑞拉起司。把3種食材串成一串。上桌之前再淋上橄欖油、海鹽、巴薩米克醋。

 

義大利料理是很友善的菜系,容易上手,做出來也很漂亮、很好吃、很健康。

剛剛吃的醋就是來自於丹尼爾先生的葡萄園,我的朋友把醋桶打開讓我吃吃看醋的味道,這個醋只有一種原料-葡萄,葡萄經過時間慢慢的陳年,看到桶子大、中、小,是一桶換過一桶,讓葡萄汁經過2次發酵之後能夠吸收不同木頭的滋味,就會是你現在吃到很珍貴的歲月的滋味。

 

這個是我喜歡做的事情之一,剛剛絲絲介紹的斜槓,是我很喜歡去拜訪這些生產食物的生產者,這是我之一的之一。

 

義大利人會用槌子來敲「帕瑪乾酪」,書裡有句諺語「乳酪要小塊小塊給才好吃」,為什麼呢?因為這些乳酪最少最少都要陳年到16個月,所以要花很多的時間才能夠做出來,是很珍貴的。

 

這些經驗我寫在第一本書裡,《真食義大利:土地、餐桌與人情的一瞬相遇》2016年出版,書裡有關於「酒」的諺語。

 

絲絲:

說到義大利的酒可是非常有名,像BaroloBarbaresco,雙B

斜槓馥如老師在念博士學位時,順便修了葡萄酒與烈酒認證。

 

馥如老師:

因為我的本科是文學,要轉到大腦與神經科學,因為對機械的不了解,有一陣子很痛苦,幾乎以淚洗面。因為做人要有骨氣,不能遇到困難就跑走,努力的撐下去。那時候發現到同學們各自都有不同的專長,所以我的專長就在英國念了葡萄酒與烈酒學位XD

 

記得我最大的期中考是在早上8點開始考試,考到下午6點,然後集合時老師已排好6杯酒,心想早上不是都喝咖啡,怎麼一早就喝萄萄酒,於是那天我們大概喝了超過108種的酒。

 

Q:《真食義大利》「小桶子裡沉的酒比較香」,在臺語也有很類似的諺語怎麼說?

A:「黑矸仔裝豆油,看不出來」,有深藏不露的意思。

 

 

馥如老師:

我好喜歡這句諺語「餐桌上沒有人會變老」,透過吃飯,每一次在桌邊聊天都會跟家人、朋友講到值得回憶的時光,好像回到那個時光一樣。

 

我以前是國小老師,教了6年離開。後來當我成為大學老師,學期第1堂課有位同學直盯著我看然後問:老師妳不記得我了嗎?原來是我在小學教過的學生已經是大學生了,前幾個星期我去他的婚禮當證婚人,是很深的緣份。

 

因為我很喜歡攝影,這本書裡的照片都是我拍的,還有在錄音室裡有個廣播節目。跟絲絲的結緣是在2年前的餐桌,2年後我們又在餐桌上重逢了。

 

義大利有個城市叫「波隆那」是新鮮麵皮的故鄉,所以我去年拿到專業製麵師的資格,這本書裡有很多義大利麵醬相關的食譜,每一道都很容易操作,只要按著上面的步驟,保證你不會失敗。

 

書裡有提到義大利是各種資源都很豐富的國家,所以義大利料理也充滿了土地的味道。

 

Q:義大利諺語「用麵包換佛卡夏」是什麼意思?

A:「以牙還牙,以眼還眼」。

 

現在的「松露」可說是價比黃金,是非常珍貴的。

特別是白松露,1公斤多少歐元?

3500~3700歐元,在當地刨一片1公克大概就要好幾百塊台幣,這樣的食材是很多人趨之若騖很想要吃的東西。

 

有一次讀到一本書是慢食協會理事長卡爾.佩屈尼(Carlo Petrini)說:「松露這麼珍貴並不是因為它的價格很高,而是因為它的價值非常的珍貴。」

 

松露為什麼珍貴?

來自於好的樹林、健康的樹林、健康的土地、好的雨水,還有這一整年的天氣。

有些喜歡挖松露或不肖商人都會連根直接破壞,來年是不會再長的,孢子的生長跟土地、樹林是共好的一個系統,只有土地好,松露才會好。

 

卡爾.佩屈尼(Carlo Petrini)理事長說:

我希望所有吃松露的人,不要吃從義大利進口到當地,而是大家來義大利去吃松露,跟我們一起進到這片森林、這片土地,就會知道松露的價值在哪裡。

 

 

書裡提到很多有關乳酪起司的諺語與食譜,上面有婆婆的料理。

這些拜訪生產者的經驗,讓我出版好幾本關於義大利旅遊的書,包括

 

真食義大利(2016)

義大利音樂廚房(2017)

好麥給你好麵包(2017)

走進義大利修道院膳食祕密花園(2017)

紅蝦評鑑嚴選!新世界葡萄酒莊巡禮(2017)

不是每個甜甜圈都有洞(2019)

 

 

Q:義大利諺語「章魚會在自己的水裡煮熟」是什麼意思?

A:「水到渠成」

 

有一次要煮章魚,因為好大,我就加水、加鹽去煮它,結果吃起來很硬,不好吃,後來我婆婆教我一個秘密:「章魚會在自己的水裡煮熟」,就這麼簡單。

 

不管你買的是大章魚、小章魚,

一個鍋子拿來裝章魚,不用加水、不用加鹽、不用加醋,只要加蓋子接著開火去煮約50分鐘的時間,因為章魚在煮的過程會釋放出3分之1重量的水分,用鹹海水煮是非常的香。

 

這本書收集了我在廚房裡恍然大悟的心得,應該說人生的體悟。因為我們常會在生活中遇到,像食材會有煮不熟的時候,想著一定要加點什麼才會煮熟。

 

其實該發生的事情,時間對了它就會發生,「水到渠成」的意思。

 

絲絲:

做人不要太操煩,我們可以在這本書裡學到好多的人生哲理,可以讓自己做很多的反思。因為最近公私繁忙,愈累愈睡不著,在來新板店的路上看到書名《不是每個甜甜圈都有洞》,心裡振奮起來,我要看的就是那一分、二分的開心時光,來主持今天的新書發表會。

 

馥如老師:

不如就以「不是每個甜甜圈都有洞」這句話當結尾吧!

中文說「常想一二」,我們想到一二的有趣、快樂來填補那八九分的不順,就像甜甜圈即使沒有洞也很好吃。

 

很多時候我常在廚房裡面突然頓悟人生,不管章魚在它自己的水裡煮熟,只要給它時間,事情就會發生,或者是「人生是一場盛宴,只有傻子才被餓死」,希望大家有吃飽。

 

這本書還有一個很重要的軸線是,「臺灣跟義大利相似的地方」。

吃番茄就是一個很像的事情,黑柿番茄、水滴番茄,牛心番茄做沙拉很好吃。

 

10多前第一次到義大利的經驗非常好玩。

是一個夏天,在海邊看到一張海報,畫的是中發白,怎麼會有麻將呢,我就到它指引的地方看看,果然聽到很熟悉的聲音(洗麻將),後來我才知道我現在居住的城市是唯一會打麻將的城市。

 

我把生活的經驗寫在這本書裡,透過食物、透過了解一個地方的語言,我會帶大家到一個陌生的地方去,這個地方雖然很陌生,但當你吃到它的東西,諺語其實跟我們很像,這個地方也就不這麼陌生了。

 

 

絲絲:

感謝今天用行動支持購買我們馥如老師的新書《不是每個甜甜圈都有洞》,由山岳文化出版,今天聽了好多義大利諺語、義大利料理,好玩又好吃,謝謝大家的參與。

 

【發表新書活動料理示範會心得】

 

馥如老師:

其實我每次都用這句話來做結尾,希望「大家回去可以好好吃飯、好好生活,因為,生命是一場盛宴,只有傻子才會餓死,祝大家好胃口」。

謝謝大家!

 

 

----------------------------【食譜】-----------------------------

 

【來自天地的美味!炭燒麵包佐三種料】

材料:

A——長棍麵包2

B(蒜香蘑菇)——

大蒜6瓣、蘑菇600公克、洋香菜少許、冷壓初榨橄欖油3大匙、

海鹽少許、黑胡椒少許

C(黑胡椒鮪魚抹醬)——

鮪魚罐頭1罐、細芹菜2根、洋蔥1/4顆、美乃滋半包、

海鹽少許、黑胡椒少許

D(地中海風拌番茄)——

小番茄15顆、冷壓初榨橄欖油、海鹽少許、乾燥奧勒岡葉

 

做法:

1.洋香菜、芹菜、洋蔥、大蒜切碎、蘑菇切成薄片待用。

2.棍子麵包切片,進烤箱稍微烤脆後,抹上生大蒜。

3.起油鍋,用橄欖油爆香蒜末後加入蘑菇拌炒。

4.用海鹽、黑胡椒調味,並在起鍋前撒上洋香菜末,開胃麵包片第一種鋪料(蒜香蘑菇)完成。

5.將鮪魚罐頭的油瀝乾,魚肉搗碎後加入洋蔥、芹菜、蒜末。

6.最後加入美乃滋拌勻,並以海鹽和黑胡椒調味,第二種鋪料(黑胡椒鮪魚抹醬)完成。

7.小番茄對切,上桌前拌橄欖油、海鹽以及乾燥奧勒岡葉,第三種鋪料(地中海風拌番茄)完成。

8.棍子麵包片重回烤箱微微加熱,分別加上鋪料即可享用。

 

【眼睛也要吃的靴子國三色沙拉】

材料(兩人份):

牛番茄2顆、馬札瑞拉軟酪(mozzarella1大顆

羅勒葉適量、冷壓初榨橄欖油少許、海鹽適量

 

作法:

1.羅勒葉洗淨擦乾待用。

2.牛番茄洗淨後橫切成薄片,馬札瑞拉軟酪也切成薄片。

3.把牛番茄片、乳酪片、甜羅勒葉交錯排好,淋上橄欖油、撒上海鹽即可上桌。

 

 

粉絲頁

FuJu Yang

山岳文化

絲人空間

誠品書店

 

#不是每個甜甜圈都有洞義大利美食諺語筆記

#楊馥如

#山岳文化

#絲人空間

#COOKINGSTUDIO

#誠品新北板橋店

 

資訊提供:李絲絲

攝影紀錄:誠品書店

文字記錄:蔡依珊

 

歡迎轉載,請註明出處。

0330大合照.jpg

0330-不是每個甜甜圈都有洞義大利美食諺語筆記.jpg

 

 

arrow
arrow

    purpleli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