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Cooking Studio文字記錄回顧】2019.03.22《一起帶 冷便當》 誠品台北信義店

 

本場活動摘要:

1.什麼是冷便當

2.什麼是南豐米-馫米

3.捏飯糰的時候建議用什麼程度的飯

4.捏飯糰最重要的動作

 

5.如何捏飯糰影片

6.使用食物調理棒時的注意事項

7.擺便當的技巧

8.味道較重的海鮮可以帶冷便當

 

🥕03/22() 《一起帶.冷便當》新書&料理分享會

示範/ 宜手作(YIFANG's handmade)(本書作者)

活動時間│03/22() 3:30pm-5:00pm︱信義店3F Cooking Studio

活動地點│ 誠品信義旗艦店 3F Cooking Studio

台北市信義區松高路113F

示範菜單│

🥕紅蘿蔔濃湯.🥣鮭魚青蔥飯糰

直播位置│

誠品書店 the eslite bookstore

絲人空間(李絲絲)

對於冷便當,許多人還是有不少疑問,「宜手作」針對網路上讀者最常提出的問題,在新書中做了詳細的回答,「冷便當」是她在嘗試過各種便當型式後,覺得最值得推廣的方式,每天只要花少少的時間,就可以讓家人獲得最多的營養,不需再吃隔夜菜、免蒸、免加熱,讓每日便當更營養、更健康。

好奇如何從尋常食材中變化出源源不絕的菜色嗎?

如何創造每天打開飯盒的擺盤驚喜呢?

國民媽媽分享做出粉絲狂讚、美味健康的每日餐盒!

活動現場請跟著國民媽媽「宜手作」一起開始一趟驚喜的便當之旅!

🥕現場參加、購書的讀者,

還有機會獲得多重驚喜好禮!

 

🥕當天購書,備有好禮!

玄米油(500ml)、醬油(500ml)、醬油膏(500ml)及南豐米(300g),四擇一,一本書送一個贈品,每樣數量都有限,越早買的讀者選擇越多,當然想要全部贈品的可以買四本(畢竟贈品比書的價格還高啊,買到賺到!)

 

出版社:積木文化

積木生活實驗室

李絲絲

Huang Abbyming

 

 

相簿縮網址 https://is.gd/G1goLp

 

本場活動影片

https://www.facebook.com/140884079428927/videos/854935031540732/

 

誠品書店都是利用書香與菜香的結合,跟大家做互動,對閱讀有興趣、對料理有興趣,歡迎在每周五、周六的下午參加為您舉辦的各項新書料理示範會。

 

請拿出手機搜尋臉書「誠品書店」、「絲人空間」粉絲頁,按讚按分享,讓不能來的朋友也能同步收看。我是誠品書店企劃李絲絲,線上與現場的朋友們大家午安,我們將要舉辦《一起帶.冷便當》由「積木文化」出版作者宜芳老師的壓軸場新書發表會。

 

書上有59道影片連結的QR-Code,紙本之外也有動態的影像教你做便當。

 

FB:宜手作(YIFANGS handmade

IGyifang818

 

宜芳老師善用當季與本地食材,只要逛市場一圈或是利用家裡僅有的食材就能輕鬆做出大人、小孩都喜歡的菜色。目前在網路上和大家分享每日便當與作法,也在「我愛你學田」料理教室教授便當課程,期待人人都能輕鬆開心下廚,做出家人喜愛的料理。讓我們掌聲歡迎宜芳老師!

 

宜芳老師:

各位臺北的朋友大家好,我是宜芳。

 

Q39日在誠品臺中大遠百店的心情跟今天有什麼不一樣?

A:都很緊張。

 

絲絲:

什麼是冷便當?

難道我們要吃的是冰冰冷冷的飯菜嗎?不是。

 

宜芳老師:

把飯菜放涼,如此而已。

為什麼想要做冷便當,是想要維持它原始的口感,不再復熱,保持原來的營養價值。

 

Q:請問宜芳老師為什麼要出冷便當這本書?

A:從最早親自送便當到蒸便當、保溫盒便當,這些我都試過,接觸到冷便當之後,真的覺得很不錯,小朋友喜歡之外,營養價值也更高,口感更好。

 

因為在網路上分享,有很多網友會問我到底什麼是冷便當?放久了會不會壞掉?做冷便當之前要先做什麼事?因為太多人問,覺得或許可以把這個題目做成一本書,分享給大家知道。

 

絲絲:

每天做便當的時間大概8年,可能有2000個以上便當。

出這本書應該有一些想法來設計這個主題,如何安排備料、如何規畫呢?

 

宜芳老師:

一般聽到要做冷便當都會直接聯想,是不是每天都要很早起來,怕爬不起來,時間不夠,其實事前的備料很重要

 

前一晚或週末的時候先把材料買回家備料,隔天早上花費的時間不會太多,這本書的目的,就是設計一個月的時間,跟大家一起,前一晚怎麼準備,隔天早上怎麼弄比較順。

 

絲絲:

設計了一週主菜、配菜便當,而且不是侷限只能裝飯跟菜。

冷便當最主要的道具是便當盒。

 

宜芳老師:

冷便當盒不侷限於材質,不鏽鋼、鋁、琺瑯、2/3層裝、竹籃、鐵製等非常多的便當盒。

 

絲絲:

來介紹書中每一週菜色,比較特別的部分。

 

Chapter 1  一週冷便當

 

「玉米漢堡飯糰」

 

宜芳老師:

這跟上次在臺中場做的「地瓜肉餅」一樣,漢堡排的概念。

把玉米放在飯糰裡面,小孩子會很喜歡,這也是口味的變化,大家回去都可以替換自己想吃的食材。

 

「美乃滋醃肉」

 

宜芳老師:

老實說我滿常使用美乃滋,譬如煎蛋時我也會用到。美乃滋醃肉會讓肉質軟一點又能入味,醃好之後,只要隔天早上再裹麵包粉來煎就可以了。

 

Q:請問宜芳老師每天都幾點起床準備冷便當?

A550分開始準備。

 

絲絲:

冷便當跟日式便當的概念差不多,日本人不吃熱便當,如果拿加熱好的便當給日本人吃,會覺得你非常奇怪XD

 

日本媽媽平均4點半就要起床做便當,宜芳老師可以在將近6點才準備,有什麼撇步呢?

 

宜芳老師:

事前的準備非常的重要。

每天的便當都會有燙青菜類,在前一天我會先燙好、瀝乾放在保鮮盒裡,隔天早上我就少一道菜的準備程序。

 

「雪裡紅炒豆干」

 

宜芳老師:

雪裡紅可以前一晚洗淨切丁準備,豆乾也能先煎過處理,隔天早上稍微炒過下調味料很快就好。

 

 

Chapter 2  輕食冷便當

 

「燒肉米漢堡」

 

宜芳老師:

這跟帶三明治的概念是一樣的,我把麵包體改成米飯。

利用小的玉子燒鍋,潤油之後把米飯放下去,記得一定要用力壓才不會散開,而且要等到冷卻之後再切,太熱時切開會散開,不要介意那個油,油會幫助米更脆更香,也更不容易散開。

 

 

「鮪魚蘆筍貝果」

 

宜芳老師:

女兒很愛吃貝果,有時候也想偷懶一點,準備現成的貝果,把內餡準備好就很快。

 

「炒泡麵三明治」

 

宜芳老師:

有時候想說,換個口味,像星期五讓小孩帶這樣的便當,比較歡樂感。

 

Chapter 3  超商冷便當
 

「糖醋排骨便當」

 

絲絲:

這樣不會擔心裹粉後的稠狀,怎麼做呢?

 

宜芳老師:

這其實是特別設計的專欄,利用超商販售的便當來完成。有很多朋友是職業婦女,很有心想要幫小孩帶便當,但有時候會忙到沒有時間。臺灣擁有非常便利的超商,有賣各種你需要的食材,買回來加工一點點,小孩也不會發現到,而且我用的調味料不會太複雜,沒有太多的湯汁。

 

絲絲:

如果小孩說我想吃熱熱的麵怎麼辦?

 

宜芳老師:

我會用燜燒罐。

小孩會點餐-牛肉麵,我常常做紅燒牛楠,麵條燙過、冰鎮,淋上香油才不會黏在一起,到中午把麵條放進去,就是牛肉麵了。

 

 

Chapter 4  湯品

 

宜芳老師:

我很在意高湯這件事情,我們做料理是為了小孩,發育過程中的營養很重要,我把高湯做基底,再去做其他湯品的變化。

 

絲絲:

只要有基礎高湯,就能變化不同的湯品。

「芥菜地瓜雞湯」、「鮭魚白菜湯」

 

大家有發現到老師在這個湯品部分,有非常多的創意,宜芳老師最擅長用不同的食材來做不同的變化,甚至是這麼多食譜書也不曉得有這樣食材的組合。

 

Q:今天要做什麼菜呢?

A:紅蘿蔔濃湯、鮭魚青蔥飯糰。

 

「紅蘿蔔濃湯」

紅蘿蔔有維生素A,經過加熱、油脂後釋放出營養,我會加洋蔥、馬鈴薯、玉米粒,利用高湯來組合,是非常營養的湯。希望今天品嘗到紅蘿蔔濃湯之後,再給紅蘿蔔一個機會。

 

「鮭魚青蔥飯糰」

 

絲絲:

書裡的第61頁。

配菜還有香菜牛肉棒、海帶芽等,今天因為時間關係,只示範鮭魚青蔥飯糰。

 

在開始之前,跟大家介紹贊助商來分享講講話。

今天的贊助商是來自彰化竹塘鄉的南豐米-馫米代表-林惠君小姐

 

林小姐:

大家有聽過「台中194」嗎?

許博士為台梗9號米的育成博士。

台梗9號已成為台灣好米的代名詞,連最重視米的日本人都遠渡重洋來買授權;許博士並未因此滿足,在育種的路上他不斷的自我挑戰,

 

大家知道許博士花了多久時間嗎?13年,台中194 於是誕生。

研發一款米要13年的時間,就知道跟養孩子一樣辛苦,許博士抱著這樣的精神,才能與團隊育出台中194號這麼好的米,簡單說「台中194熱熱吃很軟,冷冷吃很Q,吃過的人就回不去了!」許博士抱持著這樣的精神,才能與團隊育出台中194號這麼好的米。

 

宜芳老師:

因為我很喜歡吃飯,做飯糰,當初我吃到馫米的時候真的覺得口感很棒,也謝謝南豐米在我辦活動時的贊助。

 

 

示範料理「鮭魚青蔥飯糰」

 

宜芳老師:

這一道很簡單。

鮭魚很營養又容易取得,買回來後,煎之前一定要先醃過,像很多肉類也是,在料理之前用一點鹽跟白胡椒粉,讓味道跑進去,這比事後的調味來的更好。醃的時間大概至少10分鐘,也不能太久超過30分鐘。

 

鮭魚富含油脂,只要鍋子夠熱,不需加油直接下鍋,別一開始就翻動它,會慢慢開始出油,轉中小火二面煎熟就可以。

 

煎熟的鮭魚放涼,用乾淨的雙手把鮭魚處理一小片一小片,因為有細剌,不見得每一根剌都會被我們發現,所以特別是小朋友或長輩在吃的時候也要小心咀嚼。

 

青蔥的部分使用蔥綠,蔥白留著不要丟,因為蔥白、洋蔥、蒜是增加免疫力的好食材,因為待會兒有濃湯,我們把蔥白丟下去熬成高湯,又多了一種營養。

 

我在捏飯糰的時候,建議用剛煮好的飯,可是很燙不能直接鐵沙掌下去,利用飯勺來拌開,不用到完全涼,讓你手可以適應這溫度就可以。

 

稍微把飯拌開,下鮭魚、青蔥,因為沒有其他配菜,味道不會過重,這時候可以略加一點調味鹽,不至於吃起來沒有味道,拌好了之後,準備捏飯糰。

 

捏飯糰最重要的動作是:雙手一定要沾濕。

準備飲用水,沾濕雙手但不能太濕,只是為了讓飯比較好捏,不會黏在手上,當飯粒黏在手上時就會捏不好了。

 

如何捏飯糰-影片47:29

 

通常會取一個掌心大小,一開始先把飯捏實,把空氣擠出來,就不容易散開。

捏實之後就要開始捏形狀。

 

*三角形捏法

雙手如影片48:30處,呈現90度然後交錯,一邊捏一邊用力,除了轉之外還要翻。

 

大家有看新聞嗎?鈴木一朗退休,他講到他太太每天都幫他捏約2800個麵糰。

飯糰非常好用,鼓勵大家做,因為有每天煮飯還有其他配料,把他們拌一拌捏成飯糰,其實小朋友會很喜歡。

 

 

絲絲:

宜芳老師的先生手藝也是相當好,今天事前的備料都是有勞師丈洗洗切切的,還會指揮宜芳老師說爐火要注意呀,師丈是很厲害的。

 

網路還有票選「最想當誰的小孩?」

宜芳老師是第一名喔。

 

示範料理「紅蘿蔔濃湯」

 

宜芳老師:

我很重視煮高湯,無論你是用豬//雞大骨,都很重要。

洋蔥很甜很營養,非常適合給小孩子吃,家裡在備菜都會剩下一點點的食材都可以直接丟進鍋裡煮成高湯來使用。

 

我們先把洋蔥、紅蘿蔔、馬鈴薯等食材炒一下,加高湯煮軟,待會兒打成泥狀。什麼程度是煮軟呢?拿根筷子往最硬的紅蘿蔔剌穿過去表示軟度可以,這時候我會加玉米粒,建議用新鮮的最好,有的市場菜攤還會先剝好玉米粒。

 

準備使用食物調理棒時的注意事項

1鍋具的選擇非常重要,不可以用琺瑯鍋,除非你的技術很好完全不會碰到。

2一定要把火關掉,滾燙的湯汁噴上來很危險。

3調理棒放在鍋子裡的時候才打開開關,不要空轉會減少使用壽命。

 

用轉圈圈的感覺,打成泥狀之後,我們要試個味道,不夠的話要調味,最後加鮮奶油,可加可不加,加了會讓整鍋濃湯口感更滑順。最後盛盤可以灑點巴西里粉或黑胡椒粉,完成。

 

 

【擺盤便當】

 

準備了有蟹肉棒的玉子燒、豆干。

這邊跟大家分享,為了讓擺盤好看,建議不要用葉菜類的蔬菜,會出水,我很喜歡用根莖類或豆子的食材。

 

擺便當的技巧就是「整齊」還有「配色」

如果主菜是暗的,旁邊放亮的;紅色旁邊放黃色這樣,因為我們花時間做便當,不妨再用一點點時間擺的好看、賞心悅目。

 

 

絲絲:

享用完紅蘿蔔濃湯跟鮭魚青蔥飯糰,好吃嗎?(((((好吃)))))

有很多粉絲超愛宜芳老師的便當,回家開始自己做,做好之後要把成績單交給老師看。因為熱愛宜芳老師的冷便當,創作了屬於自己的冷便當。

 

宜芳老師:

有朋友開始幫她小孩帶冷便當,做的很好。今天特別請她跟小孩,藝云小妹妹跟媽媽徐小姐一起來分享。

 

絲絲:

徐小姐因為看過冷便當之後,有什麼心得想跟大家分享?

(便當成績單示範1:26:15處開始)

 

徐小姐:

一開始對冷便當多所懷疑,因為怕早上做好到中午就會壞掉,所以在這之前先詢問了宜芳老師,很多有關冷便當的問題。宜芳老師豐富的經驗裡,給我一些小重點/小撇步,每當我卡關時再到老師粉絲頁去觀摩菜色,發現真的很容易上手,程序非常簡單,即使我是很早起的媽媽,還是花很少的時間去完成這個便當,重點是妹妹很愛。

 

還有擺盤很重要。

妹妹下課回來跟我分享,同學說:「妳媽媽做的便當好精緻喔,不像我媽媽做的都是一大塊」XD

 

絲絲:

謝謝羅媽媽身體力行,貫徹了宜芳老師的冷便當計劃。

另外一位分享的是Fiona小姐,歡迎她。

 

Fiona小姐:

我是宜芳老師的第一個學生,很榮幸來這邊跟大家分享。

幾年前認識了宜芳老師,剛結婚想學做菜,一開始在坊間補習班做菜,覺得補習班老師的教法(比較重的調味口感、步驟多)不太符合自己想要的,所以我學得很痛苦。後來因為手工老師跟宜芳老師是好朋友,因緣際會下一週一次到老師家學做菜。

 

第一次到老師家上課發現到這就是媽媽味、家庭味,又很簡單,就是我想要學習的料理方式。記得每一次10點上課,練習到11點半完成,我可以帶便當回家,老師剛好也能送便當去學校。

 

而且老師非常的有創意,因為食材是當天早上採買,沒有固定菜單,例如前一秒想做瓜仔肉,下一秒就說還是做漢堡排好了XD

 

我上過很多課,宜芳老師真的很熱心,而且樂於分享,你問了1,老師可能告訴你10,絕對不藏私的告訴大家,請大家一定要購買老師的新書,謝謝。

 

絲絲:

作者出食譜書最大的目的,就是希望大家都能回去做做看,而且近幾年食安問題嚴重,大家一定要回歸家庭,我們為什麼在誠品書店辦這麼多料理活動,就是讓大家可以在誠品知味市集直接買菜、買書回家做。

 

宜手作,宜芳老師,冷便當計劃,希望你們今天就開始。

 

Q味道較重的海鮮可以帶冷便當嗎?

A:我是以蓋味道的方式處理。

書中有一道「橙汁魚片」,記得因為秋天產橘,家裡也吃不完,把橘子汁擠出來變醬汁裹在魚片上,酸甜味會蓋過魚腥味,而且小朋友會很喜歡。

 

另外會利用「醋」

坊間很多口味的醋,我常用柚子醋。

例如剛剛的鮭魚煎好之後,用一小塊奶油、一點柚子醋做好的醬汁就可以沾附在鮭魚上。

 

煮海鮮還有一個重點是,油的部分盡量要瀝乾,冷掉之後比較不會跑出腥味

 

【發表新書壓軸場料理分享會心得】

 

宜芳老師:

老實說除了感謝還是感謝,因為沒有想到今天有這樣的機會出這一本書,當初很簡單只是在網路上跟一樣是自己準備便當的媽媽們一起分享菜色,沒想到大家的反應還滿好的,後來開始有人詢問菜色的作法,也給我很好的回饋跟鼓勵。

 

最好的回饋是聽到大家因為我的食譜,在家做出屬於自己的料理,這對我來說是非常非常大的感動,因為我從沒想過自己有這種能力去改變到別人。

 

很謝謝出版社願意找我出這本書,除了在網路分享,也可以買書帶回家翻閱,期待大家都可以用很簡單的作法、很容易獲得的食材來做大家喜歡吃的菜。

謝謝大家!

 

------------------------------------【食譜】--------------------------------

 

【鮭魚青蔥飯糰】

材料:

鮭魚.200 公克、青蔥.3 根、鹽.少許、白胡椒粉.少許

黑芝麻.1 大匙、白飯.3

 

作法:

前一晚

1.鮭魚表面撒鹽和白胡椒粉,靜置10 分鐘後將表面水分吸乾。

2.平底鍋加熱,鍋子熱了之後將鮭魚放入煎熟,兩面都煎至金黃,煎好後取出放涼。

3.用兩隻叉子將鮭魚撥成小片並將刺剔除,做成鮭魚鬆,放入保鮮盒內冷藏。

4.青蔥切細末,放於保鮮盒內冷藏。

 

當天

5.取一大碗,放入白飯、黑芝麻及作法③和作法④拌勻。

6.雙手沾溼,取適量飯,用手捏成三角形即完成。

 

 

【紅蘿蔔濃湯】(2人份)

 

材料:

紅蘿蔔.1 根、馬鈴薯.1/2 顆、洋蔥.1/2 顆、

奶油.15 公克、雞高湯.1000ml、玉米粒.2 大匙

鮮奶油.100ml 、鹽.2 小匙、黑胡椒粉.1 小匙

 

作法:   

1.紅蘿蔔、馬鈴薯洗淨削皮後切成塊狀。洋蔥切小塊。

2.湯鍋加熱,放入奶油融化,加入洋蔥拌炒,再加入紅蘿蔔、馬鈴薯稍微拌炒。

3.加入高湯,煮滾後轉小火蓋上鍋蓋,煮到馬鈴薯可輕易用筷子夾斷即關火。

4.加入玉米粒,用食物調理棒將鍋內食材打成泥狀,加入鮮奶油,開火將濃湯煮滾,再加入鹽和黑胡椒粉調味即可。

 

 

 

粉絲頁

宜手作

積木文化

絲人空間

 

 

 

#一起帶冷便當

#宜手作

#積木文化

#絲人空間

#COOKINGSTUDIO

#誠品台北信義店

 

 

資訊提供:李絲絲

攝影紀錄:閃亮亮

文字記錄:蔡依珊

 

歡迎轉載,請註明出處。

 

0322一起帶冷便當.jpg

0322大合照.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urpleli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