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Cooking Studio活動文字記錄】2018.04.28《Carol中式麵點新手聖經》 誠品板橋新板店

本場活動摘要:
1.冷水麵糰、燙麵麵糰、發麵麵糰的差異
2.麵糰搓揉的手勢
3.為什麼做出來的麵糰會有彈性
4.麵糰桿開要注意的地方
5.烤箱為何需要先預熱
6.什麼是驢打滾

《 Carol中式麵點新手聖經 上+下》
示範/胡涓涓 Carol(烘焙料理家、本書作者)
04/28(六) 3:00pm-4:30pm︱ 
誠品生活新板店3F Cooking Studio
►活動地點│新北市板橋區縣民大道二段66號
示範菜單→芝麻蔥燒餅、驢打滾
►直播位置│ 
誠品書店 the eslite bookstore

風靡兩岸三地,華人地區最受歡迎的Carol胡涓涓,目前部落格總瀏覽已破兩億人次,臉書粉絲團也超過21萬人,是台灣最暢銷的食譜作家,也是海外華人地區人氣最旺的食譜作者。
由Carol親身的經驗,讀者提問與留言,歸納整理中式麵點新手最常遇到的各式疑難雜症,透過詳細的實際步驟說明及問題解答,將20年來日積月累的經驗,絕不藏私、毫不保留完整地分享給所有讀者!
讓更多人可以走入傳統食物的製作,並親自體驗中式麵食與點心迷人的風采。全書只利用適合家庭簡單操作的器具及材料,讓你節省時間及體力,就能做出道地美味的傳統米食與麵點,即使是料理新手都可順利完成。 
出版社: 日日幸福
carol自在生活

全省誠品書店有40多家,其中3家有像我身後的流理台,書店廚房可以免費參加各種新書料理的發表會,我們請作者現場做菜給你吃,分別在台北信義店、板橋新板店,還有一家在臺中大遠百店。

非常歡迎大家在週末下午蒞臨參加,信義店的活動在星期五、新板店和遠百店的活動在星期六,都會在「誠品書店」、「絲人空間」的粉絲頁預告活動內容,門市也可以索取紙本專刊。

先預告下一次的活動,時間是5月12日,我們將邀請亞洲美食天王不老男神型男陳鴻,陳鴻老師不曉得大家有沒有不認識他的,邀請陳鴻親自上菜,還帶了一位主廚。

今天我們參加的是由誠品書店以及日日幸福出版涓涓老師最新的作品,《Carol中式麵點新手聖經》上集、下集,也同步推薦貓咪書《溫柔陪在你身旁》。

Q:Carol老師養了幾隻貓?
A:14隻。

今天2種這麼不一樣的書要同步介紹給大家。
我是誠品書店的企劃李絲絲,跟企劃團隊妮蔚、韋如和2位助理,日日幸福的行銷主管秀珊聯袂為大家服務。

有2道中式麵點會現場做示範,大家都吃過中式麵點,你最喜歡吃什麼?
水餃、蔥油餅、蘿蔔糕…,像我最愛吃永遠吃不膩的麵疙瘩,我超愛也是我的拿手菜。

在座的各位是否也受到Carol老師的啟蒙?而投入了不管是麵點、烘焙的料理世界,今天要身體力行,全力支持Carol老師的最新作品喔。

Carol老師是我的好朋友,我們倆是疊字姐妹花,我是絲絲、她是涓涓。
已經有好一陣子沒有看到她了,很難得的機會特別來到誠品新板店做示範。部落格在10多年前開始經營,大家數一下有幾個零?總瀏覽已破260,000,000人次,
這個紀錄是非常驚人、厲害的,臉書粉絲頁也超過200,000人,有這麼多人支持,無非是老師幫你很多,讓你不害怕做料理、做烘焙,這就是我們的Carol老師。

歷年作品除了新手聖經之外,像麵包機、餐桌上的美好食光、烘焙新手達人等等暢銷書,都陪伴著我們,今天要介紹的主要著作是中式麵點,讓我們掌聲歡迎Carol老師!

Carol老師:
謝謝大家,我是Carol。
很高興又一次在誠品跟大家見面,我覺得出書是為了記錄下來,有需要的朋友可以參考,如果我有一些小小的成就,是因為廣大的格友和朋友的支持,我一直都這麼想,所以剛剛絲絲提到的這些經歷沒有特別重要拿出來講,只是很想把我自己喜歡的東西分享給你們,這是比較重要的。

絲絲:
Carol太謙虛了,但是今天要以行動來支持她,並且好好的聽一場課。我們先來看一下作品的篇章!

老師教我們麵糊類的點心,冷水麵糰、燙麵麵糰、發麵麵糰…

Q:請問Carol,這2本書,是不是格友、網友詢問妳的問題?
A:對,其實這一本稍微會偏重在一些問題的解決,因為在操作上不管怎麼樣總會遇到不熟悉的地方,或是比較容易失敗的地方,所以這一次的麵點書會針對在這樣的範圍,告訴大家說,如果你在做這些東西遇到問題時,可以怎麼樣去解決。

絲絲:蒐羅了非常多網友的提問,簡直就是一本Q&A大集合,破解了很多料理、麵點上的疑問,在上下集的主要範圍之外,也有很詳細的步驟圖。

Carol中式麵點新手聖經上

Part1 麵糊類點心

Q:請老師介紹什麼是麵糊類點心?
A:主要想讓大家怎麼認識什麼是傳統的麵點,現在很多人覺得傳統的東西可能出去早餐店還是買冷凍食品都很容易,但是我想,如果能自己實際做的話,知道使用了什麼材料,能夠調整甜度、鹹度,可以量身訂做,讓家人朋友吃得更好。

把這些傳統麵食、米食,從最簡單的和麵糊,一直到難度比較高的需要發麵類的包子饅頭,或是佳節送禮的糕餅類,都有分享做法在書裡面。

絲絲:雖然書名是中式麵點,主要食材是麵粉,但是除了麵粉類,內容還有米食類的部分。

Carol老師:
麵糊類最簡單就是水加麵粉去調味,不需要什麼膨脹劑、酵母,直接和麵糊,想要成品比較硬一點,水加少一點;想要成品軟一點,水加多一點。很容易可以操作的麵糊。

絲絲:簡報上出現的是「麵煎餅」,我從小就很愛吃它,是麵糊類。
Carol老師:市面上一般的麵煎餅是直接加泡打粉去做的,加了泡打粉去煎一煎就好,這個麵煎餅比較特別的地方是,我用酵母去代替這個膨脹劑,因為酵母是天然的一種菌,它存在於自然界,是天然的,所以我用酵母菌來發麵煎餅麵糊,產生深沉的氣泡,吃起來比較健康,少吃一點添加劑。

Part2 認識冷水麵糰

絲絲:我剛講喜歡做麵疙瘩,它就是屬於冷水麵糰的一種。

Q:還有什麼也是冷水麵糰?
A:麵條、水餃皮。

Q:請問老師,冷水麵糰的特色?
A:看名字知道它是用冷水去操作的,也是一種比較簡單的方式,和一個稍微硬一點的麵糰,可以做出家常麵條、水餃皮,或是餅類。

絲絲:雖然會玩麵粉、做麵點,其實還不太清楚這些分類,今天要好好教大家。

Part3 認識燙麵麵糰

Q:剛剛是冷水麵糰,燙麵表示是熱的,為什麼?
A:這是有筋性、蛋白質的東西,用比較燙、比較熱的水,超過溫度的水去攪拌這個麵糰的話,蛋白質、筋性會被破壞,吸收更多的水分,因此麵糰會變得比較軟Q,筋性被破壞了,吃起來沒有這麼有彈性。

Q:燙麵麵糰做出來的有哪些?
A:鍋貼、蔥油餅、蒸餃類

Carol老師:水煮以外的都可以用這個燙麵法。

Part4 認識發麵麵糰

Q:什麼是發麵麵糰呢?
A:它會膨脹,因為裡面加了酵母菌,吃了給它的養分,糖、麵粉,產生二氧化碳然後在成品裡形成孔洞,因此做出來的饅頭包子會有彈性。

Q:發麵麵糰一定要有酵母嗎?
A:對,在烘焙材料行能買到速發酵母菌或是一般酵母菌,這2種菌在於顆粒大小的差別。使用方式有一點點的不一樣,顆粒大的乾酵母會加很多水去糊化,還有一種是濕性的塊狀酵母,也是要加在水裡融化再加入麵粉,最後也可以養酵母。

Carol老師:吃出來的成品有小孔洞的,都是有加酵母。

Carol中式麵點新手聖經下

Part1 認識酥皮麵糰

Q:什麼是酥皮麵糰?
A:酥皮是由2種不同的麵糰組合而成的,一個是油、一個是油酥,一層油皮、一層油酥,一層一層去組合起來,經過烘烤,油會在裡面膨脹,因此酥皮點心會慢慢的膨起來,產生酥脆口感。

Q:有什麼是酥皮的點心?
A:蛋黃酥、老婆餅、芋頭酥。

Part2 認識糕漿類麵點

Q:什麼是糕漿類麵點?
A:比較像是月餅、鳳梨酥,外皮吃起來有西點的口感。

Part3 認識米製品

剛剛提到除了麵粉類,還有一些米製品。

Carol老師:
米製品也是在生活中常見到的米糕、蘿蔔糕、年糕、鬆糕、湯圓,這些通通都是,用再來米、再來米粉、糯米、糯米粉製作而成的,南北粽、米苔目也是。

Part4 其他類點心

Carol老師:
把一些沒辦法放在前面篇,獨立一個章節。像是麵腸,利用麵筋粉做麵腸、做沙琪瑪這些常見的食物。

同步介紹另外一本作品《溫柔陪在你身旁》。

絲絲:
絲絲和涓涓同為貓奴,但我不及涓涓厲害養了這麼多隻貓。

Q:請問涓涓老師,為什麼會有這本書的發想?
A:這本書是個意外,其實只是把它集合起來,然後,就是這樣。

絲絲:
Carol老師認為,貓咪就跟家人一樣重要,她要永遠的照顧牠們,從貓咪身上獲得了很多療癒。貓咪就像小老虎一樣,有時候也是恰北北,像我家翡翡也是很恰,沒有準時起來餵飯,還會咬我XD

Carol老師:
其實這本書也是想讓大家知道說,養了動物不要隨意丟棄,但是在養之前一定要先做一些心理評估,你就是牠一輩子的家人,千萬不可以丟掉。

如果想找一隻毛小孩陪伴你的話,希望大家可以去收容所或是中途之家之類,不要去買。很多毛小孩等著有一個家,把這個機會留給這些浪浪,品種一點都不重要,每一隻毛小孩都是非常可愛的。

絲絲:
以領養代替購買。
像我家的貓咪也是流浪貓,流浪2年多,我們相遇了,一切都是緣份,一樣把牠當家人。螢幕上看到的就是涓涓老師家的貓咪,好多隻。只要心中有愛,絕對照顧的來。

Carol老師:
但是不要沒有節制,因為真的太累了XDD
從早到晚都在忙牠們,想要出門一下,都會非常的惦掛著牠們,在外的時間久一點還會想著是不是搗蛋了、做什麼壞事。就在自己的能力範圍內照顧好最重要。

絲絲:
書中也有養很久的時間去當天使貓咪的模樣,趣味的貓咪寫真,為了貓做了很多的玩具,當然,涓涓老師的先生也有幫很大的忙。

Carol老師:
因為我之前養一隻後腳完全癱瘓的貓,照顧牠非常辛苦,因為牠不能自己走,吃飯上廁所都需要我們幫牠,為了讓牠可以活動,我先生做了一個輪椅車,至少能在家裡逛一下。但是,當牠離開的時候我真的真的很難過,因此,想要把所有跟貓咪相處的心得、感想全寫在這本書裡面,不妨請先看過這本書,再考慮養貓的這些事情。

絲絲:
當然,Carol老師的強項是烘焙,也有做出貓咪的烘焙點心。貓咪免不了很淘氣、很調皮,被抓傷也是難免的。

Carol老師:
我的家人們也養貓,媽媽養6隻、小姑養12隻,大概是喜歡貓的人會慢慢去影響而聚在一起。

絲絲:
走在路上看到浪浪貓的時候,都會停下腳步,打開包裡會有的肉乾、罐罐拿出來給牠們吃,Carol老師也是如此。
今天介紹了中式麵點和貓咪書,非常希望大家能支持老師的3本書,現在要來進行今天的示範。

發麵類的「芝麻蔥油餅」
我覺得在家裡做很好,可以當早點、正餐、宵夜也行,做出來就是「滿室生香」。

芝麻蔥餅是發麵麵糰,通常做麵粉是用中筋麵粉,麵粉通常有3種不同蛋白質,高筋、中筋、低筋,中筋通常都是使用在中式麵點上,筋性最適合。

中筋麵粉加上細砂糖、一點點鹽,今天準備的是速發乾酵母,顆粒最小,使用最簡單,直接加到材料裡面,需要一點水,在做這些的時候,材料秤量很重要,還有一點點的油,快速的攪拌成糰。

哇!水秤到另一種示範需要的量,抱歉!

雖然從出書到現在,這樣的活動辦了很多次,面對大家做東西,我自己還是會很緊張,早上要出門開始就緊張兮兮的,就怕我什麼材料忘記帶。

把麵糰混合均勻之後,放到桌上繼續搓揉,像是「洗衣服」這樣的搓揉它。

Carol老師:秀珊去幫我買麵粉,請稍微等一下,不好意思。
絲絲:默默從櫃子變出一包麵粉來~忽然想到誠品書店有麵粉XD
Carol老師:太好了,有麵粉,請幫我打電話給秀珊不用買麵粉了。
絲絲:難怪聽到電話聲,秀珊沒帶電話XD

Carol老師:
揉麵的時候,在拉伸,碰到水,蛋白質慢慢的形成,反覆在桌上這樣一邊搓、一邊拉伸的時候,形成了蛋白質,這也是為什麼做出來的麵糰會有彈性,所有的穀類只有小麥是有彈性的,米、燕麥、雜穀就沒有辦法做出這麼有彈性的口感。

絲絲:有沒有覺得麵粉很神奇?溫度、時間、筋性,變化多端。

Carol老師:
反覆的揉,揉到麵糰有光滑為止。
從表面粗糙到愈來愈成糰的感覺,成糰之後還是繼續的揉它,讓它充分的有彈性,才會更好吃。大約7~8分鐘,只要加了水分,蛋白質就會串連在一起,麵糰就會愈來愈有彈性。

絲絲:
就會形成三光,哪三光?手光、麵糰光、盆光。

Carol老師:揉麵要力氣的。

Q:請問老師,所有麵糰放酵母要給它時間發酵,泡打粉呢?
A:泡打粉遇熱就會膨脹了。
酵母要等它在麵糰裡活化,吸收你給它的養分,會在裡面開始呼吸,吐出二氧化碳,麵糰就會慢慢膨脹;泡打粉加了之後給它溫度,去烘烤、去炸、去煎,加熱就自動膨脹,散發出氣體。

Q:泡打粉可以替換酵母嗎?
A:其實不太一樣,是可以加,只是做出來口感不一樣,需要一點技巧,配底也會不一樣。

蛋糕類用泡打粉是像馬芬那種,不用打全蛋,加了它直接做出來就會有孔洞。
我有用酵母做一些甜點,如果有興趣的話,可以去部落格找找。

絲絲:各位在家裡做麵點、烘焙的疑難雜症,今天有非常好的機會可以請教Carol老師。

Q:書裡有一個黑糖饅頭,因為有加全麥,但我不想加全麥的話,可以怎麼調?
A:如果不想用全麥,可以用中筋麵粉代替,如果全麥是30克,就用中筋30克。

Carol老師:
現在麵糰光滑了,桌子不沾、手也不沾,這樣就可以。
滾圓之後,放在一個密閉的空間,像是保鮮盒直接放進去,靜置一個小時,讓它去發酵,同樣的份量,因為有發酵過,完全不一樣大小,就是因為有酵母菌在裡面發生了作用。

因為酵母喜歡溫暖的環境,天氣太冷會延緩發酵的,因為最近天氣還不錯,溫度還有30度左右,就放在室溫;若低於20度,可以放在不開火的微波爐中,旁邊一碗熱水,讓它在溫暖的空間,這樣子的麵糰就會發的比較好。

酵母太冷的話就會延緩發酵所以有時候在家裡,想吃蔥餅,因為時間不夠,一天不夠可以變二天,把揉好的麵糰密封起來,放到冰箱冷藏,利用低溫發酵,在冰箱10多個小時慢慢發酵,到你隔天下班回來看到就是像剛剛這麼大的樣子,就能繼續操作。

從冰箱拿出來,最好放30分鐘室溫,再繼續操作。

把第1次發酵的麵糰中產生的氣體拍出來,不要讓它在裡面,拍好之後,先摺起來,滾圓後休息一下,

蔥的部分洗乾淨,水分充分的瀝乾,切成蔥花。

把麵糰桿開,桿麵的時候是上下,從中間往上、從中間往下,一定要用力,把全身的重量都壓在麵糰上,它才桿得開。因為這個麵糰是有彈性、有麵筋的,力氣不夠也沒辦法桿長,盡量桿成長方形,如果從桌上拿起來,沒有回縮,請繼續再桿,要稍微施力,

絲絲:
麵糰是活的東西,可塑性很高,本身要有點力氣,在桿麵的時候也是一種療癒,

Carol老師:
你可以自己把中間麵粉的一部分或全部變成全麥,有時候全麥水量的吸收度,跟中筋會不太一樣,後面的水量可以再斟酌一下,避免剛剛水加太多的情況,通常不要一下子加太快,怕太黏會不好操作,太乾還可以加點鹽水。

在麵糰裡,下鹽巴、白胡椒均勻的分布在麵皮上,再用桿麵棍桿一下,讓鹽巴、胡椒可以沾附在上面,再倒麻油,抹開,加蔥花鋪平。

先從左邊長邊摺3分之1,最後滾成3摺,表面放一點點糖水,調味,烤的時候會有脆的感覺,一方面可以讓芝麻比較緊密的黏住,最後灑上白芝麻。

可以看自己想要吃多大的餅,再下刀切,但是同一盤一定要一樣大,盡量在烹調的時候,食物大小是接近的。

再放到烤盤上,發30分鐘後入烤箱;若沒有烤箱,可以用平底鍋煎。

Q:請問老師,因為我照著書上食譜做起來會黏黏的?
A:可能是沒有發好,烤的溫度可能不夠,烤的時間不足都有可能,回去再調整看看。如果有燙麵的話,應該會更軟Q一點。

Carol老師:
剛剛有說要休息30分鐘,若你很急著要吃,也可以現在入烤箱,當然是希望可以放一下、發一下,口感會更好。170~180的烤溫,大概18~20分鐘的時間。

Q:請問在平底鍋煎要不要放油?
A:放不放油是看個人的習慣,可以乾烙,也可以少油去煎。
乾烙的鍋子可能要不銹鋼鍋或是蒸煮鍋,適合長時間乾燒的鍋子。
如果是不沾鍋,建議沾點油去煎,不要用乾烙的。

Q:中間的餡料可以替換成其他食材嗎?
A:可以呀,例如切碎的九層塔,或是香草。
如果想吃甜的話,可以把白胡椒、鹽巴拿掉,麻油換成沙拉油、芥花油、橄欖油,再灑上細砂糖、芝麻粉,

Q:細砂糖加芝麻粉會變成什麼?
A:甜燒餅

烤箱一定要先預熱,不可以沒有預熱就進烤箱,否則會烤出外焦內不熟的狀態。

剛剛示範的燒餅出爐了!
烤好的燒餅一定要先移出烤盤,不然下方會變的硬。

「驢打滾」
傳統的古點心,驢打滾,它是糯米粉做的,為什麼叫驢打滾?因為它做出來外面要沾一層熟的黃豆粉,就像小毛驢在泥漿裡打了一個滾似的,名字是這樣來的。

因為在外面不太容易找到地方吃,自己會做其實非常簡單,大概半個小時就做出來了,有朋友來當小茶點、下午茶都很受歡迎。

在家裡會用微波爐做,微波爐很簡單,現場我會用電鍋/電子鍋加熱。

主要材料有糯米粉、細砂糖、水。把它攪拌均勻成米糊狀,封起來接著加熱2次的狀態,讓米糊熟了。

蒸好的話,顏色變得比較白一點,稍微攪拌一下,如果沒有用電子鍋蒸的話,用蒸籠或大同電鍋10分鐘應該會呲了,熟了之後拿出來讓它冷卻,

絲絲:
有人吃過驢打滾嗎?(有,在茶館吃的)貴不貴?(不便宜)今天把它學回家,省錢又有成就感,請注意看老師的示範!

Carol老師:
因為驢打滾裡面有綠豆沙,我是在材料行買的,如果自己做也可以喔,書裡面也有教大家怎麼做綠豆沙。

把綠豆沙放在保鮮膜,蓋上後桿開,薄一點比較好操作,桿成長方形的感覺,備一個大盤子先灑上黃豆粉,把剛剛蒸好的糯米糰,因為很黏,不要用手抓,在操作的過程,一定要用黃豆粉當阻隔,不然全都黏住了,放在黃豆粉上,然後再包覆黃豆粉,利用手稍稍壓,往外擴展,再用桿麵棍桿開來。

在做任何步驟一定要隔著黃豆粉,我們今天是用熟的黃豆粉,可以直接吃的,在全*就有賣了。

絲絲:
如果有心情、有時間,真的可以在家裡自己做中式麵點,推薦這2本中式麵點聖經,買回去一網打盡,可以做各式各樣,每天一道都能超過一年了。

老師:
一樣桿成長方形,把豆沙包在裡面,從長邊開始捲起,切段,擺盤,完成!

絲絲:
是不是很簡單,自己做給家人朋友吃,大家會對你刮目相看,投以崇拜的眼光。

參加誠品活動有的學、有的吃,很幸福,大家星期六有空都要來參加喔。

Q:請問老師,驢打滾的糯米糰跟麻糬的糯米糰是不是一樣的?
A:對,一樣的。

絲絲:
如果你把糯米糰知道怎麼做的話,連麻糬都學會了。

麻糬要用什麼粉?
花生粉、芝麻粉。

驢打滾用什麼粉?
黃豆粉。

Q:請問做好要冰嗎?
A:因為糯米做好之後,會隨著時間的增加慢慢硬化,建議是當天做好當天吃,口感會更好。若冰到冰箱隔天就變硬了,再去加熱蒸過就會變形,也不好吃了。

Q:麵包烤好要散熱,但是放了20分鐘還是會皺掉?
A:如果剛出爐是膨膨的很漂亮,一下子冷卻後就皺了,可能是沒有烤足夠時間,再多加個1~2分鐘的時間,或者是溫度偏低,調整一下溫度或時間就可以。

Q:請問餡料可以換成棗泥之類的嗎?
A:都可以,把餡料換成棗泥餡、綠豆沙或是紅豆餡都可以,因為豆沙沒有殼,吃起來口感比較細緻,如果想要有殼可以直接炒紅豆餡也行。

Q:因為我們做點心、蛋糕會用泡打粉,怎麼解決不容易膨鬆的問題?
A:要用全蛋,想辦法打蛋白霜,因為打發蛋會有空氣,蛋不能太冰,太冰不容易打發,甚至天氣比較冷要泡過溫水,回到室溫的狀態再使用,而且糖不可以太少,太少也不容易打發。

我也不喜歡很甜的東西,可是糖是甜點裡面很重要的一個材料,糖可以保濕,可以幫助蛋白分離打發,如果減少了,做出來的成品可能會比較乾,比較硬,蛋白比較少,容易消泡,全蛋也是。

其實餡料的糖度已經減低很多,如果過度減少會影響到打不起來,或者是打發過程很容易的消泡。

如果是做1比1比1的磅蛋糕,用液態奶油的話,建議60%就可以了。
如果是海棉蛋糕就直接取代,因為加奶油也不會很多,大概1成。

Q:紅豆用蒸的沒有湯的技巧?
A:煮到軟爛,一捏就破的感覺,有湯就把湯濾掉,直接倒到炒鍋加糖,炒到變乾,是一個團狀就好了,想要成品更香一點可以加奶油/液態油都行。

Q:做仙貝,沾了醬油是不是還要再烘烤一下?
A:剛烤出來趁熱輕輕刷一下醬油就好,再進烤箱會容易焦。因為一般他們在網架上烤,翻動的很快,用烤箱的話比較不適合。他們真正在烤仙貝是直接用明火,一個烤架在那邊快速的翻動著。

Q:請問老師,我做一籠饅頭,有些是完整的,有些是有皺摺的,怎麼改善?
A:要看蒸籠是不是有完全包覆住,如果是做刀切饅頭,可能是在捲的過程中沒有捲緊,或許產生空氣,在蒸熟之後反而塌下來了,因此在捲的過程中一定要捲的很密集,一邊壓一邊捲,捲到沒有空氣在裡面,就不會有這樣的情況發生。

若是整籠產生白白透明感,可能是麵糰太濕了,饅頭是一個比較乾硬的麵糰,不可以像麵包那樣拼命加水,水量需要控制一下,別超過60%。發酵一定要發到飽滿,不能沒有發好就拿去蒸,接近蓋緣也要使用紗布棉布吸水。

【發表活動感言】

Carol老師:
很感謝大家假日還願意過來參加,謝謝大家陪伴我這麼多年,然後一直在我身邊,其實一個人在廚房是很孤單的,天天就是都對著電腦、貓咪,因為有你們在電腦的另外一邊給我鼓勵、給我支持,所以我才可以持續這麼久,這是我寫書12年來最大的收獲,要謝謝大家在這麼長的時間給我最大的鼓勵,謝謝。

絲絲:
誠品書店也要謝謝大家,在百忙之中蒞臨誠品書店,參加我們的新書發表會,每一場活動,都希望有大家跟我們一起參與,誠品信義店、誠品新板店,還有誠品臺中大遠百店。

跟大家預告,下一場活動時間是5月12日,我們邀請亞洲美食天王陳鴻,陳鴻老師帶著中醫師、假日飯店主廚3個人聯袂一起做一套料理,希望大家都可以來參加。謝謝!

------------------【食譜】--------------------

【芝麻蔥燒餅】
材料:
A.速發乾酵母1/2茶匙、水190g、細砂糖20g鹽1/4茶匙、橄欖油30g、中筋麵粉300g
B.青蔥50g、鹽1/2茶匙、白胡椒粉1/4茶匙、麻油1大匙 
C.表面裝飾:細砂糖15g、水1大匙、白芝麻2~3大匙

做法:
1.將所有材料A倒入中筋麵粉中。
2.用手混合均勻成團狀。
3.移至桌面繼續搓揉7~8分鐘至光滑。
4.麵糰滾圓,收口捏緊,放至保鮮盒中。
5.表面噴水,放至溫暖的地方發酵1小時。
6.桌上灑一些麵粉,將發好的麵糰移出,表面也灑一些麵粉,將空氣壓出。 
7.麵糰滾圓,收口捏緊。
8.覆蓋休息15分鐘,表面裝飾材料中的細砂糖加入水,混合均勻備用。
9.青蔥切小段備用。
10.將麵糰擀開成為30cmx60cm的大麵皮。
11.鹽及白胡椒粉均勻灑在麵皮上用手抹開。
12.擀麵棍來回擀壓,將鹽及白胡椒粉壓入麵皮中。
13.倒入麻油塗抹均勻。
14.均勻鋪上蔥花。
15.麵皮折成三摺。
16.斜切成寬度約7~8cm菱形。
17.間隔整齊放入烤盤中,表面刷上一層細砂糖水,灑上白芝麻。
18.放在溫暖的地方發酵50分鐘。
19.放進已經預熱至上下火170℃的烤箱中,烘烤20~22分鐘,至表面呈現金黃色即可。
20.移出烤盤。

小叮嚀:
1.此做法為直接法操作,另有燙麵做法參考:芝麻蔥燒餅(燙麵法)86頁。
2.全程詳細實作影片參考:
http://caroleasylife.blogspot.com/…/sesame-scallion-oven-ro…

【驢打滾】
份量:約3~4人份
材料:
烏豆沙80g、細砂糖20g、糯米粉80g、水135g、熟黃豆粉30g

做法:
1.烏豆沙放入塑膠袋中,擀成片狀。
2.細砂糖加入糯米粉中,混合均勻。
3.加入水攪拌均勻。
4.表面密封強微波2分鐘取出,攪拌均勻,再密封強微波30秒鐘至1分鐘。
5.重複微波,然後取出,攪拌混合至糯米糰熟呈現透明感的程度即可。
6.密封冷卻。
7.糯米糰倒在熟黃豆粉上,表面也灑上一些熟黃豆粉。
8.用手攤平。
9.擀開成為片狀。
10.鋪放事先做好的豆沙片。
11.捲起成柱狀。
12.切成段即完成。

粉絲頁
carol自在生活
日日幸福
絲人空間(李絲絲)

#Carol中式麵點新手聖經
#溫柔陪在你身旁
#胡涓涓
#日日幸福
#絲人空間
#COOKINGSTUDIO
#誠品板橋新板店

資訊提供:李絲絲 
文字記錄:蔡依珊

★歡迎轉載,請註明出處。

 

                                            0428CAROL中式麵點新手聖經 上  

 

0428CAROL中式麵點新手聖經 下  

溫柔陪在你身旁  

合影  

31437289_10208841423473213_6541838024827731968_n  

arrow
arrow

    purpleli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