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Cooking Studio活動文字記錄】2018.06.01《食養鮮蔬:一日三餐,樂活簡約慢食主張》──陽明春天蔬食創作料理 誠品台北信義店
本場活動摘要:
★新廚房啟用的第一場活動
1.一般家裡面煮飯,水與紅藜麥比例
2.極汁的作法
3.麵粉水的比例
4.如何煮綠竹筍
5.處理竹筍的2種刀功
6.什麼時候加入很珍貴的松露油
📷🍅📷🍅📷🍅誠品信義店Cooking Studio新風貌之首場發表會!📷🍅📷🍅📷🍅
【誠品信義店Cooking Studio 新廚房首次開伙!】
06/01(五) 《 食養鮮蔬:一日三餐,樂活簡約慢食主張》──陽明春天蔬食創作料理》──陽明春天蔬食創作料理 示範/ 薛永鴻(陽明春天蔬食創作料理行政主廚) ►活動時間│06/01(五) 3:30pm-5:00pm︱信義店3F Cooking Studio ►活動地點│ 誠品信義旗艦店 3F Cooking Studio 台北市信義區松高路11號3F ►示範料理│松露紅藜麥燉飯、極汁杏鮑菇、茶鹽鮮筍 ►直播位置│ 誠品書店 the eslite bookstore 絲人空間(李絲絲) 「陽明」明亮而剛教之正氣。 「春天」 四季之首,充滿希望、生機、美好的開始。 最初,陽明春天創辦人陳健宏經營數十家宴會廳和日本料理店等大型餐館。後來在一個偶然的機緣下起心轉念,將餐飲版圖全數歸零,開始學習茹素,後於東區忠孝東路上成立陽明春天忠孝店。 2013年將陽明山總店升級為以蔬食創意料理, 加上茶道、美術館、露天音樂劇場、藝術盆栽及有機蔬菜栽種多元結合,合為『心五藝文創園區』。並以『農場到餐桌』理念,新鮮蔬果X異國料理手法,,碰撞新火花! 用創意料理手法,讓蔬食變得繽紛又健康,並以體驗改變顧客的飲食及生活文化。本次特別示範顛覆烹調味覺的異國蔬食料理,歡迎蒞臨!
★ 凡於活動當天購書贈送手工梅漬蘿蔔250克一條,QA提問即有機會獲得500g手工蘿蔔糕一條。
陽明春天蔬食創作料理
陽明春天-忠孝店
陽明春天心五藝文創園區
Wei Wei Wu
出版社:平凡文化
★ 相簿縮網址 https://goo.gl/QNQo9A
絲人空間讀者大家好,今天在新開幕的Cooking Studio舉辦第一場新書料理發表會「食養鮮蔬」。
大家午安大家好,大家中午吃飽了沒?(沒有)大家是不是等了一個月,從5月4日開始到現在,將近一個月的改裝,今天來到誠品信義店有沒有覺得很不一樣?(有)我身後有哪裡不一樣?這個地方終於有名字了,誠品信義店的Cooking Studio。
全省誠品書店有40多家分店,其中只有3家分店有像我身後的書店廚房,分別是誠品信義旗艦店、板橋新板店、臺中大遠百店有這樣的料理台。如果你是第一次來參加的讀者,會很驚訝說為什麼誠品書店還可以做菜呢?
從今天開始,一點都不值得驚訝了。書店除了可以做菜之外,還可以買菜、買生鮮,有沒有很新奇?!絲絲所站的位置開始到各位後方的區域,我們叫做誠品知味市集,健康醫療區、食譜區、往前一點是食品區,蔬菜、水果、冰淇淋、肉類、海鮮都有販售,很厲害吧!
如果買肉不知道怎麼煮,不用擔心,馬上到食譜區買書、每週五來這邊學做菜,買書、買菜、做菜全包辦,我們是一條龍作業,這樣有了解厚XD
今天是新廚房啟用的第一場活動,我是活動企劃主持人李絲絲,第一場活動要介紹的是《食.養.鮮.蔬》,看到書名就知道是蔬食料理,「陽明春天蔬食創作料理餐廳」有去用餐的朋友都知道,空間優美、料理精緻,極富襌意,非常養生健康,非常驚訝的是,「陽明春天」出書了!
這本品牌食譜非常難得,竟然把整個菜單食譜大公開,這可是很不得了的事情,但是「陽明春天」背後的故事非常讓人佩服。老闆陳先生在餐飲界原先開了非常多的餐廳,有一天毅然決然的放棄了所有的餐廳,全部收掉,改開「陽明春天」,到底是什麼樣的起心動念,待會兒一起來聽故事。
先讓「陽明春天」團隊跟大家見面。
從主管、主廚、外場全在中午用餐時段忙完趕來誠品信義店為大家服務,各位不用花費就能吃到頂級料理。待會兒為大家講故事的是營運經理江經理,
江經理:各位午安,大家好!(好)
絲絲:經理有做過團康活動喔XD經理是第一男主角,接著還有天王男主角要登場,今天沒有他,大家就吃不到美味的佳餚了。歡迎行政主廚薛永鴻主廚!
薛主廚: 大家好,我是「陽明春天」的行政總主廚,感謝各位貴賓百忙之中的撥空,這次很特別,我們呈現了3道料理,也是「陽明春天」做菜的精神,不使用加工物,很原始、很天然的去呈現,做法流程也特地為各位設想,簡易化,不藏私的公開,希望大家買了這本食譜回去,可以做好吃的菜給家裡人細細品嘗,把心放在家裡。
絲絲: 今天不管是廚房、外場的工作人員都來到現場。 請薛主廚介紹廚房裡的好夥伴,先介紹陽明店的林師傅,他在美學方面很有研究; 忠孝店的張師傅,擅長中東料理; 再來是團隊中最年輕的洪師傅,他現在18歲而已很努力,在工作上努力求表現。 江經理介紹外場服務人員, 忠孝店的店經理范經理:謝謝大家對陽明春天的支持,謝謝。 外場服務人員邱先生、領班黃小姐,很高興今天參與這個盛會,謝謝。
一字排開是「陽明春天」團隊,不論是陽明店、忠孝店重要的幹部都在這邊,而且把行政總主廚薛主廚請到現場,為各位做豐盛的料理。
Q:請問經理,去「陽明春天」吃一餐飯要多少錢? A:錢的問題比較小,有心就可以。
絲絲: 接下來我們要先聽聽「陽明春天蔬食創作料理」的品牌故事,陳老闆為什麼把一手美食江山在一夕之間全收掉,重新開始「陽明春天」,請江經理好好的述說「陽明春天」的故事,請注意!
江經理: 謝謝誠品、謝謝平凡文化、謝謝今天很有意義的食育活動。
很多人問為什麼名字叫「陽明春天」?是因為在陽明上春天時候開的嗎?其實不是。「陽明」是取明亮剛毅的正氣,做素食是一件正確、對的事情;「春天」是春夏秋冬四季之首,美好的開始,充滿希望的開始,所以創辦人陳先生從11年前在陽明山上以「陽明春天」這個名字創辦餐廳。
在2006年的時候,創辦人在臺北有為數不少的葷食餐廳,做的相當成功,員工大概200多人。在某次的因緣際會之下,不到40歲受到一個啟發,有位長輩和創辦人閒聊,他問:「你做什麼的呀?」創辦人答:「某某餐廳是我的,員工多少人…等,結果那位長輩問了一個很有意思的問題。
長輩:你透過宰殺許多動物,換了很多的錢,那些錢拿去用,有想過未來,要如何還給牠們?
通常在那個時候遇到創辦人的人都會稱讚他:你很年輕,事業成功,很了不起。沒想到不讚美他,反而詢問了這個問題,因此回去之後開始學習如何吃素,在2007年6月把所有的葷食餐廳全都結束掉,而且在陽明山上開立蔬食餐廳。
於2007年6月5日「世界環境日」當天,來到陽明山上,以養身不殺生、天然、食養、環保為料理的理想目標,隔年8月在臺北市區開立忠孝店,服務市區的朋友。來到2013年,開始試圖把純餐飲蔬食做轉型規劃,在素食逐漸推廣普及之後,「陽明春天」2014年升級為心五藝文創園區。
除了餐飲之外,我們提供了茶藝、律藝、文藝、創藝為心五藝,把過去成功的經驗複製在小型的忠孝店裡,今年(2018)也從餐桌以外,開始庭園造景的業務,包含明年的海外怖局規劃,逐步進行中。
陽明店為什麼這麼漂亮呢?因為是漂亮的人才會來,希望走的是一個襌風的味道,讓所有人來到這個地方都可以得到放鬆。
忠孝店離這裡非常的近,店裡打造一個小型陽明山的概念,在都市繁忙的人們有機會可以到忠孝店靜下心來好好的善待自己,享用一餐蔬食料理。透過窗景可以遠眺陽明山,和陽明店兩兩相望。
薛永鴻主廚服務有7年的時間,也是由葷食的廚師轉而投身蔬食的創作,本身也是茹素者。擅長利用四季食材而變化養生料理,這也是陽明春天從11年前開始就非常堅持,除了吃健康的食物,善待自己的身體之外,也運用天然當令的食材,善待環境和地球。
「食養鮮蔬」集結了陽明春天11年來,很多的想法、很多的經驗,同時我們也見證了臺灣蔬食環境的變化,從開業一星期沒有人上門,到終於有2個人進門發現走錯準備往回走,創辦人拉著他們說給我們一個機會服務,點滴的過程一路走來的。
第一章 蔬食是一種文化
蔬食除了是臺灣飲食文化的一種習慣之外,也是這塊土地上2300萬人的集體意識,對於蔬食的普及、蔬食的多樣、蔬食的國際化,在臺灣開花結果,全世界不會有第2個地方跟臺灣一模一樣。美國的CNN曾經評比過,臺北是友善素食城市的第3名,我們很榮幸也在這裡面盡了一點點的心力。
第二章 瞭解在地食材
透過在地食材的認識與了解,透過吃、透過採買、透過料理,帶我們認識成長的土地環境。
第三章 食材事前準備、第四章 進入蔬食人文新視界
就是關於蔬食的烹飪介紹。待會示範料理其中的「松露紅藜麥燉飯」,從生米到熟飯只需要6個步驟,不管會不會,只要眼睛正常、手不會抖就可以輕易完成。
再來,我們不會有很多瓶瓶罐罐的調味料,買回來用一次就不知道要怎麼辦,因為這也是很不環保的概念,我們找生活中自己做得到、買得到、輕易找得到的設備,可以很容易的從採買、準備、烹飪,跟生活中重要的人一起分享蔬食料理。臺灣的蔬食也演變為一種全民的運動。
食譜除了做飯、除了吃之外,希望透過這個過程,體驗跟感受到身體跟大自然的對話,善待自己的身體,也善待自己的心靈,也善待我們居住的望境,開始體驗一種精神超越物質屬於生命的美好。
以上是對「陽明春天」與《食養鮮蔬》做一個很快速的介紹,希望各位能多多親近蔬食、多多親近土地,謝謝各位。
Q:未來會有海外展店的想法嗎? A:因為這已經是全球的綠色旋風,未來有機會的話,想在世界各地成立不同類型的陽明春天,服務更多喜歡蔬食的人。
Q:請問主廚,聽說我們很早就認識了? A:對,我是絲絲姐的粉絲。我本身不太愛讀書的人,在因緣際會下,進入公司後有智者給了我很好的建議,希望我能再多閱讀。當然,第一優先想到的就是誠品,每星期都會關注、默默觀察絲絲姐的活動、表現,主持的方式落落大方,很厲害,我都在後面偷偷看著。
Q:主廚看我幾年了? A:7年。
絲絲: 說來也有趣,因為今天是第一次做「陽明春天」的活動,「陽明春天」的人我都不認識,有一天薛永鴻先生發臉書訊息給我,他說:「絲絲姐妳好,6月1日就拜託妳了!」
原來我們成為臉友很多年了,居然沒發現行政大主廚就在旁邊,薛主廚非常年輕、非常謙虛,在「陽明春天」服務也有7年時間。
Q:之前是做葷食料理,是什麼原因讓你轉而做蔬食料理? A:進入公司後,一開始對蔬食也不是很了解,後來慢慢發現,原來做蔬食,只有食材是受限的,但是調味料、食材的研發、醬汁的搭配,其實是無邊無際的。當然這幾年,在這幾方面下了很多苦心,包含去上課程、公司安排海外客座,下個月也會到新加坡進行客座。
絲絲:永鴻主廚在「陽明春天」擔任這麼重要的職位,大家知道什麼是行政主廚嗎,請薛主廚來說明「行政總主廚與主廚」有什麼不一樣?
薛主廚:主廚當然是先管好餐廳的人事物;行政是除了管理之外,還要做研發,跟公司理想一起相通、前進,包括很多貴賓的接待、去海外受訓、很多報章媒體的訊息都需要去承擔的,包括公司大大小小的事都要能夠了解。
絲絲: 所以行政主廚擔任的工作比主廚更加的重要,不僅要管菜、設計菜單,研發之外還要管人、管帳,收支是否能平衡,還有營業面,今天可以請到行政總主廚來做示範,真是大家的福氣。
Q:請問今天要做哪3道菜? A:松露紅藜麥燉飯、極汁杏鮑菇、茶鹽鮮筍。
絲絲: 「陽明春天」秉持一個很重要的精神就是「不時、不食」,也就是孔子所說的名言「我們要吃當令、吃當季」。其中一道就是目前正盛產的綠竹筍,因此到陽明春天吃飯聽說是無菜單料理?
薛主廚: 對,陽明店提供的是無菜單料理,由廚房團隊設計菜單,提供給客人;當然,環境的部分,園區有1700坪,到忠孝店用餐的客人還是會推薦他們不妨到陽明店去,我很常形容的一句話,景觀是無懈可擊,餐點更是美味,有一流的服務、一流的餐點。
示範料理 【松露紅藜麥燉飯】
薛主廚: 一般在外面吃松露飯可能會加新鮮的黑松露,但取得不易,為了讓家裡人能嘗到這個味道,我們使用萃取的白松露油,因為價高昂貴,也趁這個機會跟大家說明油需要什麼時候加,前加與後加,會產生什麼樣的效果。
另外今天使用的食材有紅藜麥、雙色起士絲、起司粉、白松露油、芹菜末、鴻喜菇、美白菇、綠色花椰菜及洋芋片。
絲絲:今天開始廚師總算不用苦苦等待火力上升的時間了,因為這個爐超高檔的。是感應爐,應該不會有廚師說火力很慢了XD
薛主廚:先在鍋中加點油,鍋中有溫度後下芹菜末、美白菇、鴻喜菇。
Q:請問主廚,今天使用新廚房的心情怎麼樣? A:我很緊張耶,也很開心,第一次就能用到這麼好的爐具,也要感謝絲絲姐,感謝誠品提供這麼好的場地。我以前都坐在後面默默的觀賞,心裡也想著有一天可以站上這個舞台。
絲絲: 今天終於願望成真了!(拍手) 也要謝謝在座的各位,支持了誠品12年,我們才有動力換了新設備,繼續服務大家。
薛主廚: 先把鍋中的食材先爆香,加點水,下紅藜麥,一般家裡面煮飯,水3、紅藜麥1,本身含有豐富的膳食纖維、蛋白質等,目前是很夯的健康食品。
Q:紅藜跟飯能一起煮嗎? A:可以,這是比較簡便的方式。紅藜麥要先沖洗過,有一點泡泡是正常的,那是表面的皂素,跟黃豆一樣。
家裡沒有紅藜麥也沒關係,隔夜飯也適合拿來做燉飯,今天也準備了2種起司,一個是起司粉,增加香氣、起司絲,增加黏稠感。
很多人買起司絲不知道為什麼會有2種,比較白的是馬克瑞亞起司,另外是廣為人知的切達起司,因為本身有鹹度,只要稍許調味就好,鹽巴、糖。
Q:請問主廚,這3道料理在陽明春天都吃得到嗎? A:可以呀,這道燉飯是目前客人最喜歡的菜色。
薛主廚: 因為米飯很容易吸水分,如果喜歡吃稀一點的,可以多加一些水,目前燉飯收汁的差不多,先關火。
切記!尤其像白松露油這種,因為是萃取的,單價比較高,不適合在烹調時候加入,會淡化它的香氣,起鍋前淋上去再攪拌均勻就完成了。
燉飯做好,燙青花椰,保持翠綠感,另外會準備七味粉,灑在周圍做盤飾,洋芋片可以插在燉飯上,如果希望它味道更香濃,表面再淋上白松露油。
示範料理 【極汁杏鮑菇】
薛主廚: 食材很簡單,杏鮑菇、玉米筍、綠蘆筍、鴻喜菇。一開始先把杏鮑菇切塊,取圓柱狀,在表面劃刀,產生空隙,再沾點麵粉水(太白粉)容易吸收,這道料理做法很簡單,經過醬汁調配,有鎮江醋,也很特別的加進有果酸類的東西-檸檬汁。
極汁的作法是早期香港的廣、粵師傅傳到臺灣來的,翻譯過來就是「廚師很用心的醬汁」,美極鮮味露、鎮江烏醋、白糖、檸檬汁、開水攪拌均勻,放冰箱可以保存一星期左右。
杏鮑菇需要一個介面,沾麵粉水,麵粉水的比例大概抓4:1,水4麵粉1。
如果沒有沾麵粉水,而是直接沾乾粉太白粉沒辦法附著住,在鍋裡容易掉,巴不住。
Q:麵粉水的麵粉筋性是? A:今天使用的是中筋麵粉,因為是少量,其實中高低筋都可以。
把沾過麵粉水的杏鮑菇再去裹上乾粉太白粉,油鍋準備在180度左右的溫度,也可以把例如蔥段丟進去看到起泡就差不多是180度,最重要的還是要有麵粉水。
絲絲: 杏鮑菇在蔬食料理當中,佔有一定重要的地位,是不可或缺的食材,因為口感非常的厚實。
薛主廚: 因為杏鮑菇比較有厚度,經過油炸,慢慢釋放水分,大約油炸2分鐘左右,表面呈金黃色即可起鍋。
現在要來做醬汁的包覆了,量不用太多,先下到鍋中去煮再放入剛剛炸好的杏鮑菇,表面均勻的沾取,稍微加熱去慢慢收汁。
因為很特別的這道醬汁有檸檬,在加熱當中會散發淡淡的果酸,讓口腔中的唾液慢慢散發,增加我們的食慾,特別是夏天,吃點酸酸甜甜的,而且沒有太多的負擔。
杏鮑菇收汁完成,準備來擺盤了!其實擺盤不需要有太多的想法,信手拈來也是一種藝術。
絲絲:大家有注意到主廚是左撇子,左手拿菜刀很不容易。
薛主廚:這個問題很多人問過我,為什麼是左撇子,其實我也搞不懂,小時候要改沒有改過來,大家都認為左撇子不是天才就是白痴,我應該是中間的那一個XD
把切好的玉米筍、蘆筍川燙一下就可以了。
盤子上可以先用刷子沾取一些些醬油膏刷過當盤飾,把剛剛收汁完成的杏鮑菇擺上,間隔稍微分開,把川燙好的蔬菜隨性的放上盤子,灑上一點七味粉,完成。
食材很簡單,透過美學的傳遞,讓它更有靈魂一點。這道菜跟書上封面一模一樣!
我很簡易的把這道菜做出來,不用耗費很多的調味料,我們絞盡腦汁不藏私的把這道極汁分享給大家,杏鮑汁透過麵粉水+乾粉太白粉去油炸,保留了原來的多汁鎖在裡面,麵粉水占有很重要的一個步驟,如果只沾乾粉去炸出來會比較乾,放盤上容易出水。
Q:乾粉可以用麵粉取代太白粉嗎? A:建議用太白粉,因為沾麵粉呈現硬硬的口感;沾太白粉會有酥酥脆脆的。
Q:請問主廚會先在腦中想好概念圖嗎? A:其實我都是隨性。
現場讀者:我不相信,我們隨性都是一團糟了XD
Q:這道菜的杏鮑菇可以用水煮嗎? A:不適合,因為水分會流失,利用油炸方式把水分留住,才會有酥脆的口感。可以利用平底鍋,油量大概淹過杏鮑菇高度3分之2就可以了。
Q:蓮藕水可以取代麵粉水嗎? A:可以。
示範料理 【茶鹽鮮筍】
薛主廚: 綠竹筍是臺灣很特殊的食材,尤其我去新加坡客座的時候,當地人之前吃過臺灣的綠竹筍為之驚豔,覺得哇!怎麼會有這麼好吃的食物。
每年的5~10月是綠竹筍的盛產期,今年因為產量減少,價格相當不便宜,一斤最少也要180元起跳。
買回家清洗過,蓋鍋蓋先煮30分鐘,熄火再燜30分鐘,我們選擇一支大概10~12兩重的筍子,本身肉質比較鮮甜。過大或太小支都不適合,一般我們也會挑稍微牛角形的,彎月形品質比較優的,我們今天選的是臺北觀音山產的綠竹筍。
請細看影片https://goo.gl/bqV34K 18:00處開始
煮好取出放涼,對剖綠竹筍。
在公司提供給客人需要一點刀功,先在距離筍尖2公分處劃一刀取下筍尖,要保留完整這一葉,因為底部纖維比較厚,大部分都會削掉,我們會拿來當作一個盒子。
在劃刀要小心一點,在家如果用水果刀,輕輕的插入筍肉,左右兩邊各劃一刀,沿著筍殼邊緣,取出筍肉。筍肉再切塊約0.5公分大,待會兒稍微煎過,讓它表面有香氣,
另外一個刀功, 一樣先把筍尖切開,底部粗纖維先修掉一點,一樣沿著筍殼切開,外邊留比較多的厚度,裡面的肉比較軟嫩、好吃,因為外面筍肉本身有厚度留著,在裝飾的時候也不會開花,還是很漂亮。
每位買食譜回家做菜的人,當然會希望學到精美的擺盤、簡易的作法,做出來的食物讓家裡人有感覺到更開心。
絲絲: 我們的感應爐、烤箱,都是由德國TEKA客林渥廚具所贊助,工作人員特別囑咐我,一定要請師傅把料都備好之後再開火,火才不會過旺。
薛主廚: 平底鍋裡有少許的油,主要把綠竹筍稍微煎過,
表面煎香,食譜介紹的是茶香,為什麼用茶香?其實單吃就很好吃,但是我希望用另一種味道去凸顯它,藉由煎香來釋放出竹筍的甜。
加一點點水,待會要放入烏龍茶葉,因為很鮮甜了,只要一點點鹽巴,帶出它的甜味。如果沒有也沒關係,做菜不要設限太多。
茶葉不能加太多,會苦澀,滾了之後茶葉會舒展開來,一般都會讓竹筍跟茶葉充分吸收之後再把茶葉拿起來,可以利用在盤飾上點綴。
茶葉也是配角之一,丟了浪費,尤其在經過烹煮之後,發現到一個特性,如果買到的是肥厚的茶葉,會有茶油釋放出來,巴附在筍肉上。聞到茶香就可以關火了,過度烹調會產生澀味,接著進行擺盤。
絲絲:真的要物盡其用,把食材發揮到最大的特性。
為了裝飾,可以使用米香、爆米花等,為了不讓畫面看起來單調,要有價值感,透過包裝、設計,更為美味、實用。
把筍塊由大中小再拼湊回來,放上盤中組裝就完成了!
Q:怎麼計算筍子煮30分鐘? A:水滾後開始計算30分鐘,因為是10~12兩重,若時間不夠,中間可能會不熟。
Q:煮筍子要加鹽巴嗎? A:不用,這樣會蓋過它的甜味。
Q:請問主廚,煮完料理的心情如何? A:很踏實。因為是第一次在誠品做這樣的活動,我做食譜是為了服務更多吃蔬食的朋友,在家就能輕鬆做,步驟簡易化,蔬食是愛環保、救地球,減少畜牧業的產生,這是很重要的,也不用儲備很多的調味料在家裡,非常方便。
絲絲: 三道菜陽明春天蔬食料理都完成了,都是要呈現對於食材、時令、季節、養生、健康、美味,把很多的菜單都大公開,做成了這本食譜《食養鮮蔬》。
薛主廚: 手工蘿蔔糕是由整個團隊合作完成的,做起來相當費時,使用大量蘿蔔絲、再來米粉,米粉比例相當的少,拿回家切開,為什麼煎起來沒有像外面賣的表面酥脆是因為,有大量的蘿蔔絲、豐富的水分,而且不加防腐劑,只能吃3天,稍微加熱一下就可以吃。

【QA時間】

Q:「陽明春天」創立到現在有多少年頭?
A:11年。
Q:11年來到現在,有幾家分店?
A:2家。
Q:在有豐富的膳食纖維與蛋白質,被稱為穀物中的紅寶石是什麼食材?
A:紅藜麥。
Q:綠竹筍在宜蘭的什麼產地為最佳品質?
A:觀音山。
Q:「陽明春天」為什麼要出《食養鮮蔬》這一本書?
A:推廣蔬食,讓大家能吃得健康,更美好。
Q:剛剛在極汁杏鮑菇裡面,添加了哪一種水果?
A:檸檬。
Q:剛剛的燉飯添加了哪2種起司?書裡沒有寫
A:帕瑪森起司粉、雙色起司。
Q:很珍貴的松露油是在烹調前加,還是烹調後加?
A:烹調後加。

【分享試吃心得】

張老師:松露紅藜麥燉飯給我們吃的雖然是一小口,可是覺得很營養,色香味俱佳,對年紀大的人來說可以在家多做一點。
薛主廚: 「陽明春天」遵循的理念就是食物不要過多的烹調,食譜也是這樣的呈現,包含作法、流程,都把它簡易化,很容易在家裡就可以做出一樣的菜色,小小的擺盤,傳遞吃素不是一件很困難的事情,是很有能量、很有意義的一件事情。
Mifi:極汁杏鮑菇作法雖然簡易,卻很美味,尤其醬汁… (聽不見現場的聲音)
讀者:我們年年吃竹筍,從以前很克難的時代,但是今天吃到的竹筍,看到擺盤像是舞台,好像有佈景、有演員,真的是很華麗,感覺很真。我自己做了很多筍子料理,家人也沒有給過任何迴響,今天看到這樣子的呈現很想給它掌聲。
薛主廚: 因為大部分在家裡烹調綠竹筍,燙過之後會把殼丟棄,有點浪費,我們何不把它當成一個漂亮的容器來展示,也增加了食慾,呈現出形與意。
Alicia阿姨: 有句俗話說:「好看還是素打扮,好吃還是茶泡飯」。我覺得當他們的筍香跟茶香,用來泡飯是非常美味的,然後「飯思不如菜根香」,讓我們世界和平、食安,心好、天地好,萬事都是。
湯姐: 其實,我比較喜歡吃葷食,這是實在話,但是今天所布置的情境、到主廚的手法、到經理的行銷,我們已經被洗腦了,怎麼洗腦呢?
從茶香鮮筍,我們都會煮筍,但是煮不出來想要傳遞的東西,把筍盒當成基底,把茶跟筍結合出來的香味,很佩服。
杏鮑菇的煎煮炒炸我們也做過不少,但今天的杏鮑菇不旦劃了刀、裹了粉,也教會我們極品醬汁的調配,這樣呈現出來,會讓我們感覺不像在吃素。
松露紅藜燉飯,讓人驚豔,通常吃到的比較軟爛,是Q彈,松露油最後淋上去是一種畫龍點睛、一種襌風的意境出來。
很感謝你們在誠品書店6月1日新開幕的今天,以襌意的境界,帶我們跳脫到更高品味的層次,謝謝「陽明春天」。
【發表新書示範料理會的心得感想】
江經理: 謝謝各位對於蔬食與對「陽明春天」的支持,今天看到各位的反應,我們很開心看到這10年來,臺灣的蔬食逐步的成熟與進步,也相信在場同仁的努力下,把一顆守護自己身體、心靈、環境善念的種子,悄稍播種在各位的心裡。
期待下一次見面的時候,不管在哪裡,這顆種子可以逐漸茁壯,成為大家集體合作的共識,讓我們過著一種精神超越物質的生活,非常感謝各位,謝謝。
薛主廚: 今天很感謝各位撥時間過來,其實,今天示範的3道料理食材、步驟很簡單,也透過和出版社的溝通合作下,讓不吃素的朋友也能感覺到蔬食很健康、很環保,又是一個藝術,做菜之外,也能做點擺盤,構思,讓食材更上一層樓的風貌與風味,呈現不同的感覺,讓吃素不覺得在吃素,是一種很健康、很流行的原始需求,謝謝。
7年前我在台下看著絲絲姐,其實我今天很開心,昨天整晚都睡不好,第一次跟偶像同台,這是很難得的機會,也要謝謝絲絲姐今天這麼大力的幫忙,
絲絲: 我不是偶像啦,這樣講會很歹勢,我只是一位賣書人,我用料理分享活動來賣書,謝謝大家支持,謝謝跟我合作過的很多位主廚們,而且我覺得薛永鴻主廚非常用心,非常年輕可是對於料理的堅持,還有對學習的心,是我非常非常佩服的,在活動的前置作業,由薛主廚和出版社總編大力的協助我們,討論的過程幾乎也可以寫成一本書,充分的溝通才有今天這麼成功的展演。
也要謝謝經理帶著團隊全部蒞臨廚房現場做場勘,一絲不苟的辦事效率與嚴謹的態度,請掌聲給「陽明春天」全體同仁,而且大家有注意到嗎,後方的師傅們已經把流理台全部清洗完畢,這是一個專業的廚房團隊會做的事情,謝謝師傅們。
感謝大家蒞臨誠品信義店,在改裝之後的首場料理分享會,很高興邀請到「陽明春天蔬食創作料理」2家店的同仁跟我們一起為各位服務這一場,請大家繼續支持這本書《食養鮮蔬》。
-----------------------【食譜】-------------------------
【松露紅藜麥燉飯】
*食材 白松露油5g、白飯200g、紅藜麥20g、鴻喜菇10g、美白菇10g、芹菜末少許、雙色起士絲20g、帕瑪森起士粉10g、花椰菜1朵、水150g
*調味料 鹽巴適量、糖適量
*烹調方式 1.先將紅藜麥洗乾淨,以紅藜麥1:水3的比例將之煮熟。 2.熱鍋炒香鴻喜菇、美白菇、芹菜末、白飯。 3.接著加入紅藜麥、起士絲、帕瑪森起士粉、水、鹽巴、糖等調味。 4.以小火將之燉煮收乾。 5.起鍋前淋上白松露油攪拌均勻。 6.擺上綠色花椰菜及洋芋片即完成。
【極汁杏鮑菇】
*食材 杏鮑菇300g、玉米筍20g、綠蘆筍50g、鴻喜菇10g
*調味料 極汁(作法如下) 美極鮮味露60g、開水130g、白糖、130g、鎮江烏醋35g、檸檬汁20g,以上調和即可。
*烹調方式
1.杏鮑菇先橫切2cm厚度大小。
2.表面畫出井字型刻紋。
3.將杏鮑菇先沾取麵粉水(4:1)再裹上太白粉,以180度的油溫油炸2分鐘撈起。
4.再將由炸好的杏鮑菇與先前調配好的極汁一同拌勻收汁。
5.將綠蘆筍、玉米筍、鴻喜菇加上少許橄欖油、鹽巴小火拌炒。
6.完成後擺入盤中即可。再用醬油膏使用刷子刷過當盤飾。
【茶香鮮筍】
*食材 綠竹筍300g、茶葉適量
*調味料 水200cc、鹽巴2g、糖 2g
*烹調方式
1.將綠竹筍蓋上鍋以小火沸煮30分鐘關火,悶煮30分鐘放涼取出。
2.先去除底部表皮粗纖維。
3.對剖後沿著外殼將筍肉切下塊狀。
4.熱鍋用少油小火慢煎,將兩面煎香。
5.加入水及調味料與茶葉小火慢煮5分鐘。
6.筍殼當底,筍肉推疊成塔,用茶葉點綴即可。
資訊提供:李絲絲
攝影紀錄:閃亮亮
文字記錄:蔡依珊
★歡迎轉載,請註明出處。
0601食養鮮蔬  

10  
13  
18  
 
 
arrow
arrow

    purpleli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