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Cooking Studio文字記錄回顧】2018.06.03《 美味無界限─名人上菜 》誠品台北信義店
本場活動摘要:
★ 聽韓良憶老師細說故事、開金嗓~
慶祝誠品信義店Cooking Studio新裝開煮!! 【信義書店特別企畫】《 美味無界限──名人上菜 》 ──歡慶「誠品知味市集」開幕,邀請跨界料理名人, 體驗市集生鮮食材,示範簡單快速又健康美味的料理,與讀者同享。
06/03(日)15:30~17:00 香草檸檬雞、葡萄牙香辣蝦 示範/ 韓良憶(飲食生活旅遊作家)
「我飄洋過海、飛越萬里,來這裡追尋天涯海角,卻發覺天涯海角始終就在我的腳下。葡萄牙,正是我心底最美的到達……」本場就跟著良憶老師晃遊異國,並以料理出發,食演快速、美味的葡萄牙料理,並分享初次體驗「誠品知味市集」食材的新鮮感受,於新風貌的信義書店Cooking Studio烹鮮美饌!
韓良憶老師簡介: 飲食生活旅遊作家,專事寫作與翻譯。著作有《羅西尼的音樂廚房》、《流浪的味蕾》、《青春食堂》與《鬱金香廚房》等。譯作有《認識爵士樂》、《天才的陰暗面──緊張大師希區考克》、《第四隻手》、《心靈寫作──創造你的異想世界》等多本。
推薦新書:「浮生。半日。里斯本。」 出版社: 皇冠文化集團
信義店3F Cooking Studio
★ 活動影片
★ 相簿縮網址 https://goo.gl/vZaYYS
誠品書店以及絲人空間線上朋友大家午安,我是誠品書店企劃李絲絲,大家可以叫我絲絲。大家午安大家好!請問大家中午吃飽了沒?(((還沒)))
我們今天要吃誰做的菜?(((((韓良憶老師)))))
今天好難得喔!
很少在星期天跟大家見面,我自己也有點不習慣呢,星期天為什麼要上菜呢?大家看一下我身後的流理台跟以前有長的不一樣嗎?(有)白帥帥的桌面、Cooking Studio的名字。
您所在的位置是在全國最大的書店誠品信義旗艦店,我們的書店廚房Cooking Studio。歷史相當悠久,已經開辦12年了,可是為什麼要翻新呢?因為設備使用了這麼多年總有磨損,需要更新,而且,我們一鼓作氣把整個區域變身為誠品知味市集,市集當然有點像市場的概念,如果大家有從另一邊逛過來,是否發現那一區域的書變少了,見到了很多的食品、很多的食器,鍋碗瓢盆杯盤咖啡器具飲料食材乾貨生鮮,全部都有。
從6月份開始,開始賣菜了,以後你來誠品書店,不僅只有買書,竟然也可以買到生鮮食材,大家有沒有覺得很開心、很新奇?(有)你們願意來誠品書店買菜嗎?(願意)
對於賣什麼菜可能不是很了解,因此特別企劃《名人上菜》,透過韓良憶老師的手,演繹非常棒的誠品知味市集的好食材,一一為各位介紹,當然,好料理要呈現給大家品嘗,如果覺得好吃,請不吝於移駕到市集區採買生鮮喔。
現在所在的位置是全臺灣最大的書店廚房,周圍有健康區,中間是食譜區、休僩區,後面當然是玲瑯滿目的食材以及食器。
自從上一次韓良憶老師在誠品信義店做菜,已經將近3年了,很開心韓良憶老師專程在假日上菜,同步的推薦韓良憶老師的新書作品,由皇冠出版的新書《浮生。半日。里斯本。》
之前的著作: 《餐桌上的四季》,現場似乎完售,太開心了! 《韓良憶的音樂廚房》、《吃.東.西》也是皇冠出版~
韓良憶老師是一位非常專業的作家與翻譯者,出版品當然不僅僅這幾本,加總起來也有50~60多種類,有非常多經典,包括作者「麥可.波倫」,有美國飲食界良心之稱《烹︰人類如何透過烹飪轉化自然,自然又如何藉由烹飪轉化人類》;作者「丹.米爾曼」的《深夜加油站遇見蘇格拉底》,作者「彼得.梅爾」的《山居歲月》都是由韓良憶老師所翻譯。
老師除了很會寫,也超會做菜的! 請問大家:里斯本在哪個國家?(葡萄牙)去過的舉手?好幾位朋友舉手。 我對葡萄牙的印象還停留在,葡萄牙人看到臺灣綠綠的景色很漂亮,說了「喔!福爾摩莎!」
里斯本之於韓良憶老師有什麼樣的意義呢? 今天一起來說,請掌聲歡迎韓良憶老師!
良憶老師:
大家好,我是韓良憶!
大家看到名人上菜可能會預期有烹飪老師來,我不是烹飪老師,是寫作者,自認是一個家庭煮婦,煮菜的煮。在臺灣一星期會煮到5次左右的人也不多了,今天來這邊看到很多認識的人包括親戚、朋友,有什麼不正經的地方,請多包涵。做菜不小心切到手出錯了,請假裝沒看到喔~
絲絲:老師,您出新書了,《浮生。半日。里斯本。》!
良憶老師:
絲絲是非常負責的賣書人。
對厚,其實我寫了很多飲食書,這本書是我2015年第1次到葡萄牙,之前曾在荷蘭住了13年,2013年開始和我先生回到臺灣居住。在之前這麼多的時間,常說我要去葡萄牙就因為這個那個原因沒有去成。 人有時候是這樣子,它就在你旁邊的時候不會急著去。 從荷蘭飛到里斯本不過3個小時,隨時都可以去沒問題,就如臺灣到東京這麼近,一直到我回到臺灣才發現,天啊!整個歐洲變得很遠,2015年要回荷蘭探親的時候,就計劃著這次一定要去葡萄牙了。
要去葡萄牙的原因有2個,

第一個原因: 我們從小就聽說,臺灣的古名稱是「福爾摩莎」。葡萄牙人從印度航行到日本途中,看到了一顆如翡翠般的島嶼,脫口而出:「福爾摩莎」。
後來,在今年初我竟然看到有學姐說那或許是個美麗的傳說,他們看到的可能是沖繩XD這是有一派的歷史學者這樣講,但另一派學者提出文獻就是這麼說的。
歷史總會有新的文獻不斷出現、推翻,我個人現在的想法是,不管它是真是假,是不是葡萄牙人經過了臺灣,看到這個美麗的島嶼說「福爾摩莎」,我做為一個臺灣人就是要這樣堅持相信!就算是美麗的誤會也好,也要堅持著把這個神話故事當成是我文化的根源之一。
第2個原因: 我的姐姐韓良露在那一年的春天過世了,想到姐姐在她的著作裡面有寫過「里斯本」,坡地起伏,有一點點像我的家鄉-北投,我在北投出生成長,就想印證一下是不是如姐姐所說。
我到了之後真覺得有些地方、有些事物,是一到那邊就覺得怎麼浪費了好多年沒有來,相見恨晚。我到了葡萄牙里斯本,真的非常愛那個地方,我們臺灣人不光是在亞洲、在世界上都對葡萄牙…其實書名是這本書其中一個篇章,是出版社希望我用這個篇章和整體的感覺是漫漫遊,浮生、半日…
我常跟人家開玩笑,我寫這本書是遊記、是旅遊散文,也有攻略,但現在要講旅遊的攻略,可以上網找到更多、更即時的資訊。可是你在攻略的同時你有沒有一個觀點,是不是一網打盡,像Lonely Planet旅遊聖經很好看,很豐富,可是它就是沒有一個特定觀點,看到這個很有名我就要把它寫出來。
我以前很少寫攻略,我經過選擇,就是我覺得我去了以後,去了很多地方我並沒有寫,想說第一次寫一本葡萄牙的書,跟臺灣的讀者介紹葡萄牙,因為我們在市面上發現這樣的書是比較少的,我看到的也有,只是攻略這個東西很容易過時,我提出一個觀點是「選物」,就好像是誠品的市集,誠品覺得這個東西我要肯定它的食品夠好,調味料夠好,或者背後是小農的、是安全的,願意做一個背書。
同樣我也是,我也寫這本書的時候,是把這本書當作是衡量一個人的選物店的心態,只要我寫了不管是餐廳甚至一個風景名勝甚至一個修道院,這麼多修道院為什麼我只寫這一個或那一個,我很喜歡好東西要跟好朋友分享的那種感覺,所以我不冀望自己可以做到一網打盡,因為那個很難。我覺得今天不是來賣書,要來做菜的,講得太多了XD
絲絲:
以上是良憶老師介紹葡萄牙里斯本這本書,由皇冠出版的,請大家多多支持喔。
老師,今天是我們的特別企劃,剛剛也有介紹誠品市集的開幕還有書店廚房新裝上市,您是新廚房第2位做菜的老師,第1位是6月1日陽明春天行政主廚,薛主廚個人覺得很滿意。
過去如果有參加活動的朋友都知道,爐火熱的特別慢,我們把這個缺點改善了!感應爐的技術高超,今天就要麻煩韓良憶老師,利用誠品知味市集販賣的好食材來做菜。
Q:請問老師,因為新書是有關於葡萄牙里斯本,今天的菜是不是有點關係呢?
A:對,我選了2道菜,「葡萄牙香辣蝦」、「香草檸檬雞」。
良憶老師:
剛剛忘了講,其實我去葡萄牙去了3次,2015年、2016年、2017年,每一次都去3個星期,因為我從來不覺得去一個地方2個星期就可以寫一本書,我是沒辦法啦。
去了3次,在第2次才吃到這個菜,吃到的時候覺得很好吃,我相信它應該不難做。本來的葡萄牙名字叫做「莫三比克蝦」,為什麼呢?裡面用了很多小的辣椒 Peri peri,跟朝天椒有點像,在東南亞翻譯成霹靂椒,非常辣。這個菜裡頭放了非常多Peri peri,因為Peri peri的產地在莫三比克,莫三比克曾經是葡萄牙的殖民地。
這個菜必須跟大家講很好玩的,為什麼取名為「葡萄牙香辣蝦」呢?雖然原名是莫三比克蝦,事實上,不是莫三比克傳到葡萄牙去的,只是裡面用到的辣椒,來自於莫三比克。
也有點像是我們的「揚州炒飯」,其實是廣東人發明的;「海南雞飯」不是海南島,是新加坡跟馬來西亞的菜餚。
為什麼今天選「葡萄牙香辣蝦」,第一,因為它很容易做;第二,材料除了一樣,在臺灣可能要到什麼貴婦超市或是中藥行或是某一些傳統市場的雜貨店才買得到,那就是「番紅花」,從葡萄牙帶回來的,今天不惜血本的入菜,番紅花是全世界最貴的一種香料,雖然貴但是很值得,因為只要一點點就很香。
總之,這個菜從Peri peri用到番紅花,就看到了葡萄牙整個殖民的歷史,因為葡萄牙曾經殖民莫三比克跟麻六甲,番紅花這個香料是…當年是摩爾(阿拉伯、中東)人曾統治過葡萄牙的南部,其實番紅花最早是在西藏「藏紅花」,再慢慢到中東、印度都有在用,然後因為葡萄牙人曾經殖民過果阿(印度),也殖民遛麻六甲,所以葡萄牙人也是經過海上的霸權、海上的貿易學會了用番紅花,所以我想藉由這一道菜,它冠的是一個殖民地的地名,可是它融合了整個從歐洲到非洲到亞洲,反映了整個葡萄牙歷史的一個菜。
剛剛也講了,真的容易做,如果你在家裡,買不到番紅花,偷吃步,想要顏色好看的話,加薑黃,但是味道就沒有這麼香。
會用到的材料很簡單,洋蔥,大家應該都會切吧,因為今天要做比較多,小洋蔥2顆,
一般在家裡4個人吃,大概半斤多的蝦子,還要很多的蒜頭,葡萄牙雖然西面是大西洋,但他們的飲食風味接近地中海,所以特色是會用橄欖油、蒜頭,其實地中海畔用蒜頭的還滿多的;像義大利就沒有用這麼多,例如南義;普羅旺斯人、葡萄牙人也很愛用蒜頭。
因為番紅花實在太貴了,而且一點點就能上色,雖然叫番紅花,但會呈現橘紅色。
怕大家不吃辣,意思放了一些, 今天準備純辣椒醬、乾辣椒,甚至放新鮮的辣椒也可以,因為剛剛說第2次2016年到葡萄牙的時候吃到Peri per,因為覺得很好吃,後來我回家做做看,好像滿像的,2017年秋天又去吃了一次,可以跟大家講,像臺灣一樣,沒有一個道規定全國都要一樣,這家吃跟那家吃是不太一樣的,就像宮保雞丁,走到不同的地方會有不同的味道,相信自己的嘴、相信自己的口味。
在2016年去不同的餐館吃到蝦子不同的作法,最簡單有的是整個變鳳尾蝦,穀撥掉了留尾巴。
絲絲:
今天要謝謝「吉品養生無毒蝦」,之所以叫無毒蝦是因為養蝦的過程完全不投藥、完全不加保鮮劑、完全不加人工添加物,是一隻非常天然的蝦子。
良憶老師: 蝦腸泥從第二節挑起,一下子就挑起來了,不錯!因為有一些不新鮮甚至是支離破碎,不好挑腸泥的。蝦子的處理方法很多,先挑腸泥、再開背…
Q:請問老師,香辣蝦一定要用去殼的嗎?
A:不見得,帶殼也可以,我2016年去過了3家,作法都不一樣,蝦仁(只有留鳳尾蝦-留最後一截)、第2家是留頭留尾去殼),另外一家更好笑了,去頭留殼。我應該要去吃第4家看看怎麼料理XD
今天準備的是去頭去殼留尾巴,若是把它當成開骨菜來吃,建議留鳳尾是比較好看一點;若是當主菜,要用大明蝦或更大的蝦子或像這樣的無毒蝦,可以整個留頭,因為我們臺灣人敢吃頭,大家以為西方人不敢吃頭,未必。
現在葡萄牙人吃海鮮吃的…,有一個很有名的西班牙分子廚藝的大師安德里亞(Ferran Adrià),他曾經說過:「因為葡萄牙鄰大西洋,海鮮很好,西班牙鬥牛犬餐廳主廚曾說葡萄牙的海鮮是他吃過最好的。這從西班牙人的嘴裡說出葡萄牙海鮮是最好的耶。
忘了哪一年的CNN曾說,葡萄牙食物是遺珠,或者說是隱藏的寶藏,我們知道西班牙菜、知道法國菜,可是不知道葡萄牙也有美食。
開中火倒點橄欖油入鍋倒入洋蔥,說到油的份量,在座也有很多熟面孔,大家在家做菜是拿湯匙去量嗎?我沒有。覺得有點熱了就把中火轉小火,為什麼要降低呀?跟台菜、中國菜不一樣的是,當你在做西菜,炒洋蔥、炒蒜頭都不爆香的,炒到有點變色的時候,洋蔥開始變透明的時候放蒜頭,因為蒜頭比較容易焦,炒到洋蔥幾乎是透明了才會處理下一步。
絲絲: 老師,我們很少在這邊示範葡萄牙料理,我記得這好像是第一次,大家好好來學這道葡萄牙料理,在家裡煮給家人吃的時候就說我也會做葡萄牙料理喔,
良憶老師:
今天這道菜還要放白葡萄酒,如果覺得放葡萄酒太浪費了,啤酒。因為我吃過3次,吃過放白葡萄酒、吃過放啤酒的,我覺得葡萄牙人的食物有個特別,就是其實跟家常菜無拘無束,高興放什麼就放什麼,不要擔心小朋友吃了會酒醉,在料理的過程中酒精都已經蒸發掉了。
炒得差不多,放一點點的乾辣椒、一點點辣椒醬、一點點番紅花,還有托斯卡尼白酒,臺灣比較難買到葡萄牙酒,我不建議大家買很貴的,划不來,只要買覺得還行的就好。
絲絲:托斯卡尼白酒(白葡萄酒),一定要買不甜的。
良憶老師:
這道菜的特色就是炒,待會兒把蝦子放下去、奶油放下去,一小瓶的番紅花整個倒入,老師做人就是豪氣!而且顏色馬上變黃了,很香。
在蝦子之前先放奶油,因為怕蝦子很快就熟了,無鹽奶油會放很多,差不多有80克。
奶油放下去會讓汁變得濃稠,讓濃稠的汁來煮熟蝦仁,加鹽巴、黑胡椒,最後再補一點奶油,就像我們在做其他菜,起鍋前加香油讓它亮亮的一樣。
這道菜簡單到我覺得不像在示範,是來吃個東西。把蝦子入鍋,待會兒會有很多汁,這個汁有點可惜是,它可以配飯、配麵包(法棍),土司麵包不適合。
全部快變色再加進一點奶油,調個味。上面你可能會覺得很奇怪,這是外國菜嗎?怎麼會加這個呢?我們最後要加芫荽XD葡萄牙人愛吃芫荽,在歐洲人來說,葡萄牙人是吃芫荽最多的,很愛吃芫荽。
基本上拌兩拌就大功告成了,剛剛有加奶油,我現在要調味,鹽巴、黑胡椒,我覺得有一個是做菜最重要的事情,就是一定要試吃!
盛盤中,超好看的這顏色,我都要讚美我自己,如此大方拿番紅花來,最上面再放一點芫荽,完成。
這道菜不能放醬油唷!
Q:請問老師在家常常做這道嗎?
A:我在家做過2次,有個視頻大家不妨可以去看一下,是黃貫中幫我拍的。
★《浮生‧半日‧里斯本》韓良憶示範葡萄牙料理:葡式香辣蝦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noJfvDX2hqw
「香草檸檬雞」
絲絲:
良憶老師做菜非常快速簡單,也非常呼應誠品知味市集,賣生鮮想要強調的訴求,就是希望大家買菜回去可以快速料理,也是我們開闢生鮮區的重點。快速買菜、快速上菜,其實做菜不需要太多繁複的步驟,你也可以端出媲美餐廳等級的好菜喔。
良憶老師:
雖然我在食譜上寫要去雞皮,但是現場準備的雞腿排狀態太好了,我決定不要去雞皮,待會兒會有脆脆的雞皮可以吃。通常我在做這道菜去雞皮,是因為我先生不喜歡吃雞皮,我自己也怕怕的不敢吃,但現場看到的雞皮品質好好,決定不要去掉。
絲絲:
現場使用的雞腿排是南投日月潭邊「十八養場」的紅玉雞,用台茶18號紅茶加上非基改的玉米混合的飼料,全程聽音樂,陪伴雞隻快樂的長大。今天也可以選購有帶骨/去骨雞腿肉、雞胸肉等產品。
★有關「十八養場」的資訊,可以閱讀去年12月在臺中大遠百店的活動記錄 https://www.facebook.com/permalink.php?story_fbid=793280307522631&id=140884079428927
良憶老師:
等鍋子燒很熱的時候再加點油下去,雞皮朝下去煎,煎出雞皮的油。
覺得這個簡單到我來示範都有點不好意思,但我很想做這道菜的原因是因為,我好幾年前出版的書《韓良憶的音樂廚房》裡面有這個食譜。
《韓良憶的音樂廚房》的前身是《羅西尼的音樂廚房》,是我在20年前出的第一本書,可是那本書是少作,所謂少作是後來當你年紀大了一點後愈看愈不滿意,愈看愈想要改,於是動用了作者的特權,原本的意境和感性沒有變動,把文字重新做了一些整理。
這道菜我要講的是一首歌,《韓良憶的音樂廚房》和《羅西尼的音樂廚房》都是音樂加上美食,在當時是一種創舉,我也不是想要創舉,只是我平常在做菜時常常在聽音樂。
小時候很喜歡一個樂團「Simon & Garfunkel」的《Scarborough Fair》,
當中的歌詞提到 Are you going to scarborough fair? Parsley, sage, rosemary and thyme.
(香芹、鼠尾草、迷迭香和百里香)
今天用的都是有機香草,是在傳統市場買的。
★「Simon & Garfunkel」的《Scarborough Fair》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BakWVXHSug&feature=youtu.be
絲絲:
今天良憶老師示範的2道菜都是從頭開始做,並沒有任何的半成品,請大家稍候一下。「十八養場」的雞腿就是大、就是鮮甜,真的好好吃。去年在臺中做「十八養場」的活動,特地從臺中買雞肉回來臺北。
良憶老師:
今天的雞腿很大,礙於鍋子的尺寸,一次只能煎一塊。
雞皮朝下煎它,只能夠等,不能馬上翻面。人家說每次在煎牛肉、雞肉也好,翻面之前加牛油,翻面過來再灑一點點鹽。
待會會做一個香草的油汁淋在雞肉上面,偶爾吃吃奶油是ok的,但不要吃人工奶油,反式脂肪太多。2面都灑鹽,煎到現在都沒有聞到臭味,這個雞肉感覺不用加醬就會很好吃了。
絲絲:
爐具贊助是「德國TEKA的超高級感應爐」,從冰水到沸騰不到2分鐘。
一般在撥殼的時候,手指間會覺得很腥,稍早我們在忙著撥蝦,完全沒有腥味,手也沒有殘留味道,好神奇喔。
6月1日是看專業主廚展功夫,今天是以一位家庭煮婦在料理的心情下做菜的,而且是第一次做葷食,同時也是良憶老師在誠品書店的第一次,
良憶老師:
準備做醬汁,下奶油、鹽巴,香草不用煮很久,2~3分鐘就可以了,還要加一個檸檬汁,檸檬皮會讓它很香,但要注意後加,嘗嘗味道,覺得鹹、酸,離火加黑胡椒、奶油,完成。
因為已經有買了香草還沒用完的部分,有機香草是乾淨的,拿濕紙巾擦一下就好,去掉灰塵什麼的,可以拿來當盤飾。
絲絲: 這道「香草檸檬雞」收錄在《韓良憶的音樂廚房》這本書裡。
請問老師覺得「十八養場」的雞肉跟您過去買的雞肉有什麼不一樣?
良憶老師: 其實我要講的是,翰駮這位年輕人跟我解說他們家的雞,用的飼料是非基改的玉米和台茶18號紅玉紅茶混合一起的,這個投合我的心,我個人很關心,特別是飼養的方式,怎麼養的?
廠房5千坪,嚴格來說是圈養,但不是籠子養,密度很低。產銷履歷一坪地最多只能養50隻,但他們是一坪地養30隻。這也接近我以前在荷蘭生活的時候,會要求無殘留的抗生素、吃的是非基改的飼料,還有對我個人很重要的「要比較人道」,你不能把雞關在籠子裡,去吃自己的排泄物,再給人吃這個雞肉,我受不了。
當然,我能夠體會到的是,因為廠房是有空調的,有幾種方式,包括水連式或高架式或平台式,聽到是平台式的也覺得ok了,而且雖然是圍起來的,但是雞隻仍可以跑來跑去的,有運動到。
絲絲:還有聽音樂喔。
良憶老師:哇!你們家的雞真的有聽音樂喔?
翰駮副理:偶爾放XD
閃亮亮:是古典樂嗎?
翰駮副理:聽想聽的XD
良憶老師:
聽到解說、看到影片、吃到剛剛做好的雞肉,真的滿認可的。
因為我買雞的要求跟別人比較不一樣,覺得臺灣進步很多,我5年前剛回臺灣,到超市選購肉品的時候,會問說臺灣有沒有比較人道的雞?但那個時候沒有人聽得懂。
臺灣愈來愈多年輕的一輩投入農畜業,他們都懷抱著一種新的觀念。傳統的圈養是大量的製造,你可能覺得這樣的雞肉會不會賣得比較便宜,但在新一輩的年輕人來說,食品安全愈來愈沒有辦法放心的時代,不妨追求,以我個人採買的觀念是「重質不重量」。
好比說在傳統市場買菜,即便還有3把50元好了,我也不太買,反而會去買我比較信賴的,例如A攤子的不見得是有機,可能也賣得貴一點點,但是菜的品質很好,我去那邊就買當令的菜,因為當令的菜即便在一個貴的攤子販售,也不能賣得很貴,客人也會說同樣的菜別人賣這個價錢你賣這個價錢。
我沒有買3把50元的菜,不是強調非得買有機,可是我買當令,希望是當令、當季的食材,這比去買進口的有機還更有意義。
第一, 我捨得花;
第二,碳足跡比較短,不會消耗太多的二氧化碳。
還有,當這個菜3把50元的時候,很容易買一堆菜回來放冰箱爛掉,因為便宜而買,但你吃不完呀,現在都是小家庭居多,2~4個人,我買這麼多菜要吃到哪一天呢?!
不如就買一把我想吃、很好吃的菜,重質不重量,而且到頭來,我買這把菜30元,人家買3把50元,可能用了1把半的量,其餘的就爛掉不能煮了。
1把30元,我還是花30元,還能分2餐吃,我覺得我賺到,因為我沒有浪費。還有一點,我覺得臺灣的社會,甚至全世界,剩食都太嚴重了!我們常常覺得這個便宜而買,建議大家:買東西之前,先想一下家裡的人數去採買量,不要因為特別便宜而買大量回去形成一種浪費。
因為我有臉書,大家有時候會看到我發清冰箱的文章,一週買菜的量總會有剩的食材,總是要把零星的食材用完才會去買新的料,我不覺得我在食材上有花到很多的錢。
絲絲: 「十八養場」除了賣雞肉,各部位都處理好了,也有常溫的滴雞精,我之前有買滴雞精探望養病的長輩,長輩反映回饋跟我說這真的是非常的好。
良憶老師:
絲絲,我有發現誠品最近是不是有買一本書、買一把菜就可以85折優惠?

絲絲:對,我們有一個書菜配。只要你在誠品信義店購買一本書跟一把菜,就有85折優惠喔。 良憶老師:趕快去買蝦子、牛肉、雞肉XD
絲絲:請問老師,您對於誠品書店賣菜這件事情有什麼感覺?
良憶老師:我感覺多了一個買菜的地方,滿好的XD
良憶老師: 現在很流行一步市的銷售,在書店買了書不用急著趕到市場,就可以就近在書店裡買菜回家直接煮,我覺得這樣滿好的,可以鼓勵大家回家做飯吃。
以前逛完誠品買書後就到其他地方用餐,我不是要打人家生意喔,可以的話,回家自己做啦XD自己做便宜又好吃,也比較安全衛生。
絲絲:
知味市集還有一個很重要的原則跟理念,那就是:
你會發現在入口處有個臺灣地圖,只要進駐在誠品知味市集的食材,都是臺灣小農、臺灣品牌,還有鍋具的部分,也是要臺灣設計師的作品,才有資格進駐,也就是要有臺灣味,因為有太多小農的農產品產量稀少,希望透過嚴選的品牌進駐到誠品知味市集裡,讓大家可以很放心的購買,也要請大家以實際行動支持臺灣小農,這也是市集非常重要的原因。
例如今天推薦宜蘭的無毒蝦(大蝦、帶殼蝦、蝦仁)、日月潭的紅玉雞、高雄的永齡農場蔬菜,像「十八養場」還有非常可口的雞肉鬆。
Q:良憶老師好,您剛剛說的飼養條件我完全認同,可是,我會覺得想要去參觀產地… 翰駮副理:因為我們全程都不用藥,所以只有在特定時間才可以參觀。 良憶老師:對,我覺得一個負責任的畜牧場,如果說可以隨時去參觀,會帶來很多不良的影響。
不讓你參觀的原因不是說有什麼事情,而是在特定時間去,我會建議有興趣去參觀的朋友可以組成一個團,直接跟農畜場商量。
絲絲: 如果你想要了解「十八養場」養雞的狀況,請看以下影片。
【十八養場】介紹影片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udHxLtnIScI
【十八養場】雞場環境介紹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y9Mc1GqvlCI
 
Q:蝦子的黑頭是好還是不好?代表沒有放藥嗎?
A:黑頭是因為拿出來室溫下接觸到空氣氧化,尤其是蝦子,有的拿出來永遠不會黑頭可能放了藥。有一點點黑的表示它不是那麼新鮮,但不表示它壞了。它沒有放某一種藥,可是不敢說沒有放另外一種藥。
應該這麼說,它就算有擺藥,真的很不新鮮,一樣會黑;有一些蝦子,它其實不會不新鮮,但一下就黑了,因為它完全沒有擺藥。這是我個人做為一個家庭煮婦的判斷。
曾經吃過朋友家自己養殖的蝦子,當天送來,可是我太早從冰箱拿出來,開始做菜,要做到這道菜的時候,中間不曉得經過多久,烹調之後變黑了。
我自己不買剝好殼的蝦子喔,除非是你信任的,像今天的「吉品無毒蝦」,小農也不會打壞自己的名聲。我常在什麼主婦聯盟等地方購買,不會在傳統市場或超市,因為你不曉得會不會加了什麼。
炒中菜的蝦仁也喜歡現剝殼,炒出來會比較脆口。
絲絲:
補充說明,若你在誠品書店購買「吉品無毒蝦」,請特別注意,非常非常重要的一點,蝦子不是冷凍的嗎?要煮的時候千萬不要解凍!千萬不要解凍!只要水沖一下就可以煮了。若你需要剝蝦殼,也是水沖一下就可以剝殼囉。
千萬不可以解凍喔!
有的人說為什麼我買「吉品無毒蝦」回去煮出來粉粉的,那是因為你已經解凍了。
不是每一種蝦子都可以稱作無毒蝦,這個蝦子一定不能投藥、不能放保鮮劑、不能加入任何人工添加物,這樣才可以叫做「吉品無毒蝦」。
「吉品無毒蝦」的白老闆有3個小孩,都有過敏體質,為了找尋好的蝦子吃起來不會過敏的,放棄掉幾百萬的收入,乾脆自己養蝦,在宜蘭養殖,目前銷售的還不錯。
正式在6月份引進誠品市集,以上是挑選蝦子、雞肉的經驗談,希望大家在這方面可以有所收獲。
今天特別的企劃,跟大家介紹知味市集的好食材,邀請到韓良憶老師現場上菜。請問各位,哪一道菜最好吃?(((都好吃)))
請別忘記,6月9日開始,知味市集的活動,滿條件有送豆油伯缸底醬油一瓶。
買一本書,也把「吉品無毒蝦」、「十八養場」的雞肉帶回家,就可以依樣畫葫蘆,做出屬於你的葡萄牙香辣蝦、屬於你的香草檸檬雞!
【發表活動感言】
良憶老師:
今天非常謝謝大家來,其實就是好吃的、好用的、好玩的就很想跟大家分享,今天跟大家分享的就是我覺得好吃又好做的東西,因為人生很無常、日常生活的每一天都很珍貴。
我覺得好吃,現在人生的座右銘就是「什麼是好的日子,能夠好吃、好喝、好睡、好好的活,就可以有好的日子」,今天非常謝謝大家!
絲絲: 謝謝良憶老師,也謝謝大家在星期天下午跟我們共度了一個香噴噴的時光,我們不僅有書香跟菜香的結合,還有書菜配85折的促銷,都希望大家跟我們一起共襄盛舉,謝謝大家。
--------------【食譜】---------------
【葡萄牙香辣蝦】 (《浮生.半日.里斯本》)
材料: 蝦仁(2公斤)、洋蔥2顆、蒜頭1球、橄欖油6大匙、 無鹽牛油(BUTTER)一條(125公克)、白葡萄酒1/4瓶或台啤一罐、 辣椒醬或乾辣椒適量、 匈牙利紅椒粉、番紅花絲或粉、鹽和胡椒、歐芹末或芫荽末
做法: 1蝦子仁去腸泥。洋蔥和蒜分別切碎。 2橄欖油中小火炒洋蔥末約兩分鐘後加蒜末再炒半分鐘,至洋蔥半透明並傳出香味但未焦。 3加進辣椒醬或乾辣椒、紅椒粉、番紅花,拌炒一會兒,淋入酒,煮開後,轉中大火收汁約兩分鐘。 4蝦子和牛油下鍋,轉中火,煮至蝦肉熟,加鹽和胡椒調味,熄火,撒歐芹或芫荽末即可,配白飯或歐式麵包吃。
【香草檸檬雞】 (《韓良憶的音樂廚房》)
材料: 10片去骨雞腿肉 無鹽牛油,約250公克 橄欖油 新鮮歐芹、鼠尾草、迷迭香和百里香切碎(可隨己意組合) 鹽和黑胡椒 2-3顆檸檬的汁和果皮的碎粒
作法: 1雞肉去皮,用刀背稍拍鬆,灑少許鹽和胡椒,平底鍋中先加橄欖油,再加進小塊牛油,兩面煎雞肉,到雞肉呈金黃色且熟了以後盛起,放在溫熱的盤子上保溫。 2 中小火融化其餘牛油,加進藥草、鹽和胡椒、檸檬汁和皮,攪拌後即成醬汁,淋在雞排上。可佐烤馬鈴薯、炸薯條和生菜沙拉。
活動協力: 吳明澐 林小雅 (Ailsa Lin) Wen Tseng 李絲絲
資訊提供:李絲絲
攝影紀錄:閃亮亮
文字記錄:蔡依珊
★歡迎轉載,請註明出處。
1  
9  
14  
18  
arrow
arrow

    purpleli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