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Cooking Studio文字記錄回顧】2018.11.02《陳永信世界麵包冠軍技法》 誠品台北信義店

 

本場活動摘要:

1.為什麼想要出書

2.牛魔王的創作發想

3.藝術麵包跟一般麵包的烘烤溫度差異

4.法國麵粉跟日本麵粉的差異性

5.很多產品的發想,都是想要做給誰

6.想對年輕師傅說勉勵的話

 

 

11/02(五) 《陳永信世界麵包冠軍技法》新書分享會)

示範/ 陳永信(「2015法國世界麵包大賽」雙料冠軍、本書作者)

活動時間│11/02(五) 3:30pm-5:00pm︱信義店3F Cooking Studio

活動地點│ 誠品信義旗艦店 3F Cooking Studio

台北市信義區松高路11號3F

示範菜單│ 八寶桂圓布里歐、小洋梨可頌

直播位置│

誠品書店 the eslite bookstore

絲人空間(李絲絲)

「麵包,是手藝,也是創意;是技術,也是藝術!」

麵包迷不可錯過!

本書作者是2015法國世界麵包大賽(Mondial du Pain)雙料冠軍陳永信,也是亞洲首位雙料麵包冠軍,理工科系出身的他22歲才開始進入麵包界,多次前往日本、法國深造學習技術,擅長製作歐式麵包、甜麵包、天然酵母麵包、藝術麵包等,並致力專研特色麵包,長期觀察兩岸麵包飲食習慣,搭配不同風味食材,巧妙運用在麵包餡料和麵團中,口味創新、作法獨特,深受大眾喜愛。

剛出爐的麵包香能夠帶給我們幸福的感覺,本場,也請跟著世界麵包冠軍學會好吃麵包秘訣吧!

出版社:積木文化

積木生活實驗室

Huang Abbyming

李絲絲

 

 

★相簿縮網址 https://goo.gl/RgkyHj

-------------------------------------------------------------------------

 

 

https://www.facebook.com/140884079428927/videos/332345390651346/

 

大家準備好了嗎?

超級巨星、臺灣之光要進場囉!

 

大家好!

我是誠品書店的企劃李絲絲,負責策劃誠品書店Cooking Studio,我們只有一個廚房嗎?還有板橋新板店、誠品臺中大遠百店。在書店裡面居然可以做菜?有聽過嗎?我們舉辦了12年,很多的活動,只要你喜歡吃、喜歡交朋友、喜歡閱讀,歡迎大家在星期五、星期六下午,有空就來這邊跟我們一起聞書香、菜香結合的料理時光,享受被書籍圍繞與做菜料理的環境。

 

11月的第一場當然要安排最厲害,今天參加的是世界冠軍、臺灣之光陳永信師傅的麵包新書發表會,雖然是首場,也是唯一一場,由積木文化出版《陳永信世界麵包冠軍技法》。

 

到底,永信師傅的麵包書跟一般的麵包書有什麼不一樣?為什麼這本書的定價這麼高,是有原因的,一般師傅不願意公開的配方跟秘方,他居然願意公開!包括得獎作品「牛魔王」,製作過程大公開。

 

這本書是麵包師傅用了很多心血結晶所寫的。

永信師傅說:「當麵包師傅用雙手揉麵糰的時候,無形之中也注入了他的熱情、信念以及感恩的力量,想藉此把幸福傳遞給所有的人—只有發自內心知道為了什麼而做麵包,才會走得更好更遠!我不是一個做麵包而做麵包,我是因為真心的愛麵包而做麵包,而且選擇麵包做為畢生志業。」

 

是志業,不是職業,光是這一點就值得大家的掌聲!

就像絲絲,把賣書當成畢生志業,今年已邁入第31年。

 

更了不起的永信師傅要帶來這一本非常棒的麵包書,麵包,是手藝,也是創意;是技術,也是藝術;講究造型更重視口感。

 

2013全國職場達人盃技能競賽麵包製作亞軍,2014世界麵包大賽台灣代表選拔賽冠軍,2015法國世界麵包大賽雙料冠軍。掌聲歡迎陳永信師傅!

 

永信師傅:

太熱情了!謝謝大家!

 

絲絲:

永信師傅為了今天,做好多準備,堅持把牛魔王帶過來,這是他的寶。

以為牛魔王很輕易被帶出門坐車來嗎?不是,是一片一片的在箱子裡帶來,到辦公室從1點開始組裝到3點,慢慢的帶到現場,很辛苦,但是無論如何,還是要把世界冠軍的作品呈現在大家眼前。

 

Q為什麼想要出書

A:因為從學徒開始做起有一段時間,想要取之於社會,用之於社會,貢獻我的一些心路歷程與做麵包的技巧,希望給對烘焙有熱忱的人,可以帶給他們這個行業有更多的信心。

 

絲絲:

各位知道嗎?

有很多師傅都是10多歲開始學習烘焙,永信師傅並非從小科班出身做麵包,是22歲才開始踏入烘焙業。

 

Q:請問師傅大學主修科系是?

A:機械科。

 

Q:為什麼後來選擇烘焙這個行業?

A:因為我是基隆人,在臺中勤益工專讀機械科,回鄉也是讀機工科,這幾年有機械經驗,也拿到相關的證照。那時候在麵包店當外場,夾夾麵包、清清門市,下班的時候若還有麵包就可以帶回家吃,因為那時候很年輕,食量大。

 

因為我很喜歡吃肉鬆麵包,但不知道怎麼做出來,有一天問店裡師傅怎麼做,他說就用一些麵粉、酵母、糖、鹽,加水、加蛋攪拌一個麵糰,經過發酵、整形、烤焙,出爐後抹沙拉,看起來好像是一個很簡單的過程,可是因為我沒有看過,覺得好像一個魔術,利用幾個素材就能做出我愛吃的麵包,覺得當麵包師傅好像也不錯,很好玩。

 

絲絲:

可是家裡人當時都反對,阿嬤覺得要當醫生、律師才有出息,後來為什麼還是要堅持當麵包師傅呢?

 

永信師傅:

小時候生病,阿嬤帶我去看醫生,覺得醫生很好,可以救人又可以賺錢。老一輩的人總會期望我們能有個比較高尚的職業,可是有時候事與願違,我選擇這個行業,家人其實沒有反對也沒有贊成,有一些疑惑,所以因緣際會下我還是堅持我想要做的,就開始踏入這條路,之後他們也很支持我。

 

絲絲:

大家知道嗎?

早期在臺灣當麵包師、廚師其實是沒有什麼地位的,隱身在水深火熱的廚房裡工作。10多年來,在吳寶春師傅得了世界冠軍之後,慢慢的烘焙業、餐飲業的師傅們才備受大家尊重。現在家人不只不反對,還以永信師傅為榮。

 

剛剛永信師傅有講,跟著師傅們學做麵包,在2015年得到冠軍之後,經常受邀出國演講、示範、講習,過了3年都在忙什麼呢?

 

永信師傅:

目前擔任崇右影藝科技大學專業烘焙老師,擔任麵包店的顧問。我剛開始是喜歡有興趣而踏入這個行業的,畢竟我來自業界,希望在學校可以培養學生對烘焙有興趣,近距離的來指導。

 

絲絲:而且也不藏私,同業交流,互相學習、互相成長。

 

Q:未來還想要出國比賽嗎?

A:像鐵人三項呀、游泳,人生就是有要不同的挑戰。

 

 

「雅培米堤」戴永昌董事長提供可頌麵包給現場讀者。

寶宏乳酪林俊賢董事長上台說說話。

 

 

林董事長:

今天沾阿信的光,我們認識滿久的,看過很多很多麵包師,阿信是非常非常認真的麵包師。我們常說麵包是一門學問,基本的食材包羅萬象,麵粉、糖、鹽、奶油、起司,想要發揮得淋漓盡致,得研究的很透徹。

 

阿信做的非常認真、非常的好,有些東西我常跟他請教,他做的麵包已經揚名海外了,基本的知識、技法做的非常好,行程滿滿,很開心今天可以參與阿信的新書發表會,謝謝各位。

 

 

絲絲:

身為一位麵包師要參加國際級的麵包大賽,臺灣選手如果想出頭,至少要參加法國非常困難的2種比賽,比較有印象的是2010年吳寶春師傅代表臺灣參加法國樂斯福麵包大賽,奪得世界冠軍,是第一位得到世界冠軍的臺灣人。

 

陳永信師傅,參加法國里昂世界麵包大賽,在11國的參賽選手裡面得到藝術麵包類冠軍以及總冠軍!

 

 

永信師傅:

這個比賽主要是一位選手帶一位22歲以下助手,一起完成這個比賽,大會的宗旨是傳承。這個是很重要的,當初是我師傅帶著我,現在是我帶著助手。比賽的內容有「法國麵包、健康營養麵包、天然酵母有機麵包、國家特色麵包、甜麵包、藝術麵包」等6大類品項,加前一天的前置作業,大概在9小時內完成,11個參賽國家。

 

絲絲:

永信師傅代表臺灣得到總冠軍,大家猜第2名是誰?法國,可以贏做麵包很厲害的國家真的太開心了。

 

Q:那時候得獎的心情?

A:心情很平靜,覺得辛苦了大半年終於卸下心中的大石頭。

 

永信師傅:

因為我想要做霸氣比較大隻的牛魔王,牛角太重,在完成後半小時倒下來,測試這個部分有50多次,花了滿多時間,頭重腳輕,有風險存在。

 

這個牛魔王是我跟家人一起發想的,那時候的主題是我的國家-臺灣,要怎麼呈現呢?想了很多,因為我爺爺的年代在日本統治下,被派到南洋打仗,回來之後要養下一代就是我爸爸,爸爸說在他20歲同時要做3份工作,為什麼?就是要貼補家用。想到臺灣人的精神如臺灣水牛,一步一腳印,堅持信念,我想要傳承這個臺灣人的精神。

 

為什麼不是水牛,是牛魔王呢?因為住在火焰山,現場同學好有智慧,上次在別的場合我問牛魔王住哪裡,回我住在水濂洞XD

 

當學徒時,因為有烤箱在很高溫炎熱的環境工作,我覺得麵包師傅跟牛魔王很像,

環境這麼嚴苛下,不退縮,反而精益求精不斷的學習,把美味的麵包傳遞給世人。麵包師傅需要強而有力的手臂,肩膀要有一些擔當,才可以做出健康好吃的麵包給大家,經過一些測試,把牛魔王做出來。

 

有時候去學校分享,想要勉勵這些年輕朋友,早期的臺灣人很優秀,千萬不能忘本,要有堅持下去的信念。

 

 

Q:簡單介紹牛魔王的製作元素?

A:藝術麵包因為烤得很硬不能吃,我覺得藝術麵包可以代表麵包最高的靈魂,你一輩子可能吃過幾千個幾萬個麵包,會忘記,可是真正有藝術、有靈魂的,看了就不會忘記。

 

牛角是法國麵包,發酵的麵糰;顏色的部分是糖漿,黑色用墨魚粉,馬卡龍巧克力粉,有比較鮮豔的紅色、黃色。

 

絲絲:還有一款麵包讓我印象深刻,「烏骨雞三明治」,為什麼會用烏骨雞呢?

 

永信師傅:

因為以前看著師傅每天都很辛苦的做麵包給客人吃,想要對師傅表達感謝,然後要讓師傅吃得營養,就想到烏骨雞這個食材,也是外國比較少見的。

 

還有一款是想要讓自己在比賽中旺旺來,利用香草棒蜜漬關廟鳳梨,加上臺東的小米,甜甜鹹鹹的。

 

介紹幾款麵包

 

「幸運草」

天然酵母的麵糰。

歐式麵包是大品項,有一些變化延伸版,要做一些造型。

因為是第一次去法國,要適應當地的環境、氣候、設備,對亞洲選手來說比較吃虧,希望就是帶給自己幸運,就做了幸運草。

 

「牛角可頌」

有的喜歡酥脆、有的喜歡奶香味,還有彎月是最難做的,要花很多時間練習。

 

「火焰波爾多」

比賽的產品跟牛魔王也有做一些呼應。

 

「健康紅蔾麥」

這個品項就是一個健康營養麵包,有蔾麥、穀物。

 

法國麵糰,一個是咖哩葡萄,一個是寶宏的乳酪丁。

 

「辮子布里歐」

待會兒會吃到布里歐麵包。

 

「展翅高飛」

法國麵包的一種,有食用罌粟子。

 

Q:今天示範哪2款麵包?

A:八寶桂圓布里歐、小洋梨可頌。

 

 

小幫手:鄭智盛老師。

崇右影藝科技大學觀光旅遊管理系,將來有同學想就讀可以來找我們。

 

「八寶桂圓布里歐」

 

永信師傅:

先來做八寶桂圓的內餡,比賽的時候,布里歐麵包要做4款,2款是基礎的,另外2款要自創不一樣的內餡,想到八寶粥,就想來做做看內餡,有核桃、杏仁片、松子、桂圓乾、燕麥片、蜂蜜、奶油、肉桂粉。

 

一開始先把奶油跟蜂蜜倒入小鍋中,再開火去煮,煮到融化之後加砂糖,設定要加養樂多的,現場示範用水來代替,煮滾之後把桂圓乾放進去,讓桂圓吸附養樂多跟蜂蜜,煮到滾再下堅果類的核桃、杏仁片、松子,滾了之後把燕麥片放進來,還有麵包粉,炒到水分快沒有了就可以,離鍋之後放肉桂,帶一點味道,拌一拌就可以。

 

放著鋪平冷卻,待會要來包麵包。

 

餅乾的基底,肉桂的餅乾底,一個約15克,可塑性很好像黏土一樣,灑一點點手粉,橄扁、橄圓放在模具裡面,放進去若沒有均勻就用手壓一壓。

 

模具底部抹一點離心油或奶油。

 

 

布里歐的麵糰一個40克、內餡也是40克,1:1。

布里歐麵糰橄開,為什麼是布里歐麵糰,因為法國人都會吃一些脆硬有嚼感的,那是他們的主食,會喜歡吃一些甜食麵包,像布里歐麵包有大量的雞蛋、牛奶、奶油,營養成分含量很高。

 

灑上手粉,麵糰前後橄開轉90度再橄開,內餡放中間,把它捲起來,整形成圓柱形狀。每一個切成6等分,切面朝上,放入先前的餅乾麵糰模具裡面。

 

 

麵包裡面有放酵母,如果速度太慢的話,第一個跟最後一個發酵時間會不一樣,都要跟時間賽跑。

 

我們在比賽的時候,因為裁判有很多,選手也很多,你要怎麼吸引裁判的目光,例如:看你在做什麼視覺的麵包;味道,有沒有香味,可能裁判聞到香味肚子餓了來看你在煮什麼。

 

因為10個外國人有9個喜歡肉桂,那時候會來看你在煮什麼,怎麼呈現這個麵包,覺得比賽也像在麵包店一樣,我是麵包店出身的,客戶就像裁判一樣,要怎麼做出讓大家喜歡接受的麵包,考驗師傅的功力與觀察度。

 

剛開始自己給自己壓力很大,因為代表臺灣是一種榮譽、責任,可是那時候第一天大會報到,看到各國選手齊聚一堂,心裡面想法是一輩子可以參加這樣的比賽,真的值回票價,把勝負拋在一邊了。

 

 

 

「小洋梨可頌」

 

各位吃洋梨可頌會吃到橘香酒的味道,洋梨前一天泡60%的君度橙酒,品嘗的第一口會吃到水果清脆梨香風味,中間有覆盆子紅色酸酸甜甜,加了起司絲,搭配丹麥比較酥脆的外皮,口感風味比較多層次。

 

 

 

【QA時間】

 

Q:請問師傅,比賽時所有的食材設備都要自己準備嗎?

A:想要展現特色食材都是從臺灣帶過去的,像比較簡單的雞蛋、牛奶、生菜就用當地生產的。

 

 

Q:請問2015年9月底比賽的時候是提前幾天到法國呢?

A:提前5天。

 

因為商借當地的學校,想跑一次流程,順便看藝術麵包,在打開行李看到藝術麵包都碎了,牛角帶4支斷2支,火焰做10多個,因為運輸過程太遠,我知道會破掉,組織架構還斷成2截,看得我欲哭無淚。法國師傅看到我還比一個「上帝保佑你」的手勢XD

 

破得太嚴重,他們可能覺得也沒什麼機會,連我自己都嚇一跳,可是,離比賽大概還有4天,利用跑完流程的其他時間把藝術作品補好,這幾天弄到凌晨,因為我覺得已經走到這一步了,還有幾天時間可以補救,最後補好放在那邊。

 

Q:所以在法國里昂比賽的牛魔王就直接留在那邊嗎?

A:對,因為會受潮,搬動也會有破損的風險。像臺灣的氣候,糖霜容易受潮,從研發到製作整個作品,我覺得要克服氣候。

 

 

Q:請問藝術麵包跟一般麵包的烘烤溫度有差異嗎?

A:對,要低溫烘烤,我大概用150~170度,看零件部分決定烤的時間,比較薄的15分鐘、比較厚的90分鐘,一定要烤乾,不然隔天受潮會軟掉、會變形。

 

Q:藝術麵包在組裝的時候黏著劑是用?

A:現場是用拉糖用珍珠糖,煮到大約120~150度,用沾黏的方式,天然食材。

 

Q:請問法國麵粉跟日本麵粉的差異性

A:其實我一開始學做麵包都是用臺灣麵粉,進口美國、加拿大的小麥回來自己研磨。在這幾年開始進日本粉、法國粉,差異性以規格來講,臺灣麵粉屬於美製,跟日本粉一樣。

 

日本粉用「蛋白」分,像高筋麵粉13.5、中筋麵粉10~12、低筋麵粉8;

法國粉的T系列是用「灰分」去分,T45是0.45、T55是0.55、T65是0.65。

 

真的要兩相比較,真的沒辦法,因為一個是美規、一個是歐規。

 

以蛋白質跟灰分來講,中筋麵粉會比較接近法式的T系列麵粉,因為法國當地麵粉的蛋白質沒有很高,強調的是麥香味,所以一樣的配方,今天用臺灣麵粉、日本麵粉做出來可能會比較鬆、比較軟,可是用法國麵粉做出來就是比較紮實一點。

看你喜歡什麼口感,大概是這樣的差異。

 

Q:請問師傅在比賽的產品原始發想?克服種種因難的最終信念是什麼?

A:其實我也沒想過會比賽,學習烘焙幾年之後也會遇到一些瓶頸,每天都在做同樣的動作,好像沒有原來的熱忱了,有一位朋友吳旺達師傅,約我一起去比賽,行政院勞委會達人盃,我覺得那是不同層次的師傅才會去做的,而且我還有工作,再看看吧,後來他說冠軍會有8萬元獎金,我聽到眼睛也亮了。

 

第1個是為了獎金、第2個是為了挑戰自己。

那次比賽結束得到第2名,6萬元獎金一人一半,扣掉練習食材花費的金額也所剩不多,可是我得到一個很大的收獲,這是個跟自己比賽的比賽。我檢討了為什麼得到第2名的原因,因為準備不足、過度自信,下決心若有機會一定會更努力的挑戰自己,就開始比賽了。

 

很多產品的發想,都是想要做給「麵包師傅」吃的

 

像短短的幾天比賽,選手很累之外,裁判也很辛苦,一位選手做20款麵包,然後比3天,吃到後來都要味覺麻痺了。

 

所以裁判在接觸這麼多產品的時候,你怎麼做出最凸顯,讓他印象最深刻,也是要思考這個點。我是希望他們吃得很健康!

 

Q:請問比賽結束得到冠軍之後,牛魔王做了幾隻呢?

A:5隻。

 

Q:請問「可頌」吃起來為什麼沒有一般市售的油膩?

A:使用法國麵粉與日本麵粉,配方比例的不同,因為含油率愈高愈酥脆,但是我們做的產品大概落在28%,裡面加一些果泥,還有推出杏仁口味的,希望做出不同口味的可頌味道,顛覆法國牛角可頌的酥、香,希望做出創新。

 

 

Q:請問天然酵母跟商業酵母的差別?

A:其實乾酵母、新鮮酵母應該算天然酵母,是用啤酒花去釀製出來的;加工的應該是泡打粉、小蘇打這是化學做出來的,所以外國人為什麼會用商業酵母,因為從1950年工業革命之後,麵包需求量太大,自養酵母可能供不應求。

 

我覺得這二者最大的差別還是口感,因為天然酵母是慢慢發酵的,起來的孔洞、組織、保濕性,而商業酵母發比較快。

 

其實沒有一定的標準答案,要看師傅想要呈現的是哪一種。

 

 

 

Q:出爐之後放一陣子會縮水、有皺摺,為什麼會有這個狀況?

A:老化,然後要看你做的是哪一種麵包。

如果是法式,烤出來一定風化的比較快,尤其在沒有包裝的情況下。

像布里歐,糖、蛋比較多的,會比較柔軟,大概是這樣。

 

Q:有想過用臭豆腐做麵包嗎?

A:外國老師來臺灣時,看到臭豆腐覺得很驚訝,怎麼會有這種味道,10個有9個不會接受。

 

 

 

絲絲:

今天不管是麵包初學者或者同業,利用今天的活動來提問,非常好的學習,很棒。

 

現場讀者:

陳教授您好,我很喜歡吃美食,可是不懂提問,想要跟您說今天活動的感受,今天吃過您的麵包之後,口齒留香,吃到滿滿的愛,然後滿感動的,謝謝您今天的教導跟分享,覺得很幸福,謝謝。

 

 

Q:有沒有想對年輕師傅說勉勵的話

A:我覺得可以比賽就是一種挑戰。

去其他國家要想說這不是自己的地方,有機會一定要先去吃過幾次,了解當地的飲食文化,麵粉、氣候、水質。法國人做麵包是很悠閒輕鬆的,你想要去比賽一定要知己知彼百戰百勝,有100個問題怎麼把問題減到最少,10個5個1個就愈接近成功,所以問題是要自己模擬出來的,這是第1個。

 

第2個一定會遇到當地的溫度、氣候、水質、麵粉,因為現在的物流很方便,如果有參加比賽,買一些當地的麵粉等食材,做做看。

 

第3個比賽,比如你去參加飛鏢大賽我覺得很棒,因為我後來都是去運動跑步,還有要保持樂觀的心態,自助人助天助,自己幫助自己,別人就會幫助你,一路上我也遇到很多貴人。所以,有信心一定可以完成!

 

Q:請問師傅對未來的期許是什麼?

A:每個時期的夢想都不一樣。像我一開始是想當一個很厲害的麵包師傅,開一間店。經過這麼多年,學了麵包有這麼多的技藝,同時也讓我參加了這個比賽,因為從沒想過可以去比賽,比賽回來之後,想對臺灣有一些貢獻,於是到學校任教當老師。

 

雖然我現在還不清楚下一個期許是什麼,但是我對未來還是保持一個很樂觀的態度,我覺得麵包可以讓我看到更多、更廣的世界,所以我不會對自己很設限。

 

--------------------------------------【食譜】-------------------------

 

 

【維也納-八寶桂圓布里歐麵包】

 

 

 

                  1K   

 

液種                     

 

55           30    300 

 

牛奶           30    300 

 

新鮮酵母        0.1   1     

 

               60.1   601 

 

主麵糰                 

 

T55         70    700 

 

全蛋          20    200 

 

蛋黃         15    150 

 

新鮮酵母        4.5   45   

 

           15    150 

 

           2      20   

 

奶粉           2      20   

 

奶油           50      500 

 

                       

 

總計        238.6       2386       

 

 

 

一、攪拌方式:液種:全部材料攪拌均勻,攪拌完成溫度23℃,室溫發酵約12小時

 

二、麵糰溫度:L3M3 L3M2,麵糰溫度25

 

三、基本醱酵:30

 

四、最後醱酵:90

 

五、烤焙溫度:200/170/18

 

 

 

製作程序:

 

比賽布里歐變化版:八寶桂圓布里歐

 

 

 

n   數量:10

 

n   重量:布里歐麵團40gx10

 

n   包入桂圓松子餡42g+

 

肉桂酥波羅15+開心果碎+

 

+灑粉+松子+芝麻糖片

 

 

 

肉桂酥波羅

 

T55  125、糖  60、奶油 70、肉桂粉        2

 

 

 

芝麻糖片

 

奶油        75、糖    150、水  75T55  75、黑芝麻    30、白芝麻    30

 

杏仁片    15

 

 

 

桂圓松子餡

 

奶油20、蜂蜜40、糖  100、養樂多  250、桂圓乾  200、烤過杏仁片  50

 

烤過松子100、核桃     50、燕麥片    40、杏仁粉    30、麵包粉    10

 

蘭姆酒    5、肉桂  2

 

 

 

【裹油折疊麵團糰-小洋梨可頌】

 

 

 

               1k   

 

55        100  1000       

 

新鮮酵母        4.5   45   

 

    10    100 

 

    2      20   

 

奶粉        4      40   

 

麥芽精    0.5   5     

 

    27    270 

 

牛奶        24    240 

 

奶油        5      50   

 

法國老麵        25    250 

 

裹油        57    570 

 

                       

 

總重        258.5          258.5      

 

一、攪拌方式: L5

 

二、麵糰溫度:25

 

三、基本醱酵:30”冷藏一晚/

 

四、最後醱酵:28/80/90分鐘

 

五、烤焙溫度:200/180/17

 

 

 

可頌延伸變化版:小洋梨可頌 4折2

 

刻度 4麵糰40g 寸 :(底13.5×高11.7)

 

 

 

製作程序:

 

n   數量:54

 

n   重量:麵糰40g+擠起士醬20g+覆盆子餡10g

 

n   裝飾:奶油餡10g+糖漬小洋梨3片+鏡面果膠3g

 

         防潮糖粉2g+開心果碎3g+翻糖小花

 

 

 

 

 

起士醬        g 

 

起士醬    500  、糖        100  、玉米粉        40    、合計    640 

 

 

 

覆盆子餡    g 

 

全蛋        100  、糖        40    、玉米粉        36    、覆盆子果泥        220  、糖        130  、水        140  、檸檬汁        30    、合計    696 

 

 

 

糖漬洋梨    g 

 

    200  、糖        100  、君渡酒        20    、小羊梨        2

 

       

 

 

 

裝飾奶油   g 

 

奶油乳酪        150  、動鮮    300  、糖粉    60    合計        510 

 

 

 

 

粉絲頁

陳永信

積木生活實驗室

絲人空間

誠品書店

 

#陳永信世界麵包冠軍技法

#陳永信

#積木生活實驗室

#絲人空間

#COOKINGSTUDIO

#誠品台北信義店

 

 

資訊提供:李絲絲

攝影紀錄:閃亮亮

文字記錄:蔡依珊

 

★歡迎轉載,請註明出處。

 

1102-陳永信世界麵包冠軍技法1102大合照  

arrow
arrow

    purpleli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