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Cooking Studio活動文字記錄】2018.05.05《誠品知味-大呷麵本家》誠品台中遠百店

本場活動摘要:
1.認識大呷麵本家
2.麵本家煮麵的最佳賞味時間
3.冬天、夏天製麵麵條的比例要注意什麼

【 大呷麵本家_誠品知味料理分享會 】
主講/ 劉世欣 (Shih-hsin Liu)( 麵本家食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
示範/ 孔德誠 (麵本家專案經理)

►活動時間│05/05(六) 3:00pm-4:30pm︱ 遠東百貨 Top City台中大遠百誠品書店9F Cooking Studio
►活動地點│ 誠品書店台中大遠百店9F Cooking Studio
台中市西屯區台灣大道三段251號( 遠東百貨 Top City台中大遠百 南棟9F)
►示範料理│川湘擔擔麵、黑芝麻涼麵、白醬培根義大利麵
►直播位置│ 誠品中臺灣
在中部沿海的大甲小鎮,有群默默付出心力的製麵達人,秉持純熟精湛的技術,及不斷研究開發的精神,將麵條的特性發揮到淋漓盡致!
賦予十足的Q度口感,嚴格管控生產的每根麵條,為台灣麵食寫下八十年的歷史,我們叫她「大呷麵本家」!
這1934年創立以來秉持的本家風味,傳承父親一生的製麵技術。地方文化、傳統產業和創意的結合,是大呷麵本家創立的初心與終極目標。
從小總是聽父親說:「做麵很簡單,就是麵粉、鹽巴、水。」直到離鄉背井,嘗過文武百麵,才發現「父親的手藝,一點也不簡單。」在結合發源地的各項特色產品後,讓麵這樣看似渺小又貼近人群的東西,也能如煙火般絢麗地綻放!將故事化為產品,用心將舊時代的畫面傳達給新時代的人們,這一碗在家中品嚐的麵,本場將由老闆劉董親自帶您,在家中吃出全世界!
供應商: 大呷麵本家[NoodlesOrigin]
李絲絲
吳明澐
林小雅 (Ailsa Lin)

★相簿縮網址 https://goo.gl/f47yhL

絲絲:
大家都覺得很奇怪,誠品書店是賣書的,難道有賣吃的嗎?對,沒錯,大家看向右邊以及身後,都被產品所環繞了,這些食品是什麼,為什麼要策劃誠品知味?

我們在10年前(2008)開始開辦誠品知味,從北到南蒐羅臺灣小農的好食材,小農非常辛苦,農產量也很稀少,中間若經過不當剝削,利潤並不高,因此誠品設置一個專區,同時也讓大家不用費心的跑到產地,直接在誠品可以購買臺灣小農的好商品。

今天,我們的主角,就是《誠品知味-大呷麵本家》,是臺中在地做麵條的老品牌,有多老?做麵做了80年,一直傳到第3代。

一家企業可以存活80年是很不容易的事情,而且是臺灣最好的品牌。

大呷麵本家
老闆說:「人活著,還不就是為了兩樣事情,飲,食。」
如此平凡,卻讓我們用一輩子耗上了。

簡單的麵粉、鹽巴、水,做出來的是麵條。如果再加上數十年的堅持,那便是經典。每天都要吃飯,飲食在生活中佔有非常大的地位。看起來簡單、說起來容易,但是也非常的不簡單。

傳承 源自1934年
幾十年前,一個為了餬口的小夥子,當年誤打誤撞地進入了當時在大甲當地頗負盛名的製麵廠,一待,就是一甲子。

劉聰明老師傅:
13歲起即在工廠學習製麵技藝,30歲時當上廠長,掌管廠內大小事,嚴格控管原料比例、麵糰輾壓、溫溼度控管並堅持傳承古法手工紙捲包裝,這份關於麵的事業,讓劉老師傅用一生栽了進去。麵,雖然不起眼,但卻能實實在在地讓人們溫飽!

絲絲:
為什麼可以從傳統的麵條,發揚光大,發揚到今天是很有品牌力、很創新的設計。老老闆一輩子也沒有想過要怎麼讓麵條大賣特賣,只知道很實在的去做麵條。

大呷麵本家創辦人-劉世欣(2006)
當職人的手藝傳進掌心,將水墨的線條畫成千絲萬縷,涓涓雨絲、點點心意,這一次,我決心將父親的棒子牢牢握緊。

【創新-來自豐富的文化底蘊】

從四十歲的一個念頭開始
將文化與創新融合傳統產業的理念
將夢想化作實際,以創業作為實現的第一站。
很多人會問? 為什麼不繼承家族的工廠?
我會這麼回答,因為我要做的,不只是一份事業!

做歡喜的事 讓喜歡的事有價值

1966   出生於臺中縣大甲鎮 
1987   畢業於國立藝專美術科國畫組(現臺灣藝術大學美術系) 
1989-98 任職外貿公司
1998-05 擔任袖珍博物館副館長(服務期間多次讓袖珍博物館榮 
     獲全臺最受歡迎10大博物館之一)全臺唯一獲利博物館多年 
2004-05 榮獲國際扶輪社百周年傑出經理人獎 
2005-06 著手計畫及進行品牌改造 
2006   成立大甲本家有限公司,正式推出品牌「大呷麵本家」
2008 成立第一家大呷麵本家大甲本舖門市 
2012 成立麵本家食品股份有限公司 
2015 成立大呷麵本家臺北甘州門市
現職   大甲本家有限公司總經理 
麵本家食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
     中華企劃人協會秘書長(2009~)

歡迎劉世欣董事長!

Q:當初學美術,又在有藝術氣德的博物館工作,怎麼想要放下一切,回到家裡幫忙?
A:其實是一個很單純的念頭,把我在文化產業界所學的經驗、心得帶回家族做一個貢獻,有點使命感在做的,從一個產業跨到另一個新的產業來,現在回想起來,衝動是免不了的,當時若想太多,或許也不敢出來創業。

絲絲:
請世欣董事情好好的來介紹你們家的故事喔!掌聲~

世欣:
謝謝絲絲,剛剛提到《誠品知味》是2008年,當時我們麵本家是第一屆產品進來的,我也算是從臺北返鄉,做《麵本家》是我當時很簡單的一個初衷,剛剛看到簡報,我的父親一輩子只做一件事而已,當時會進這個麵廠也有一點淵源。

父親國中畢業13歲,大甲那時候只有一間製麵廠,當時是我姑丈帶著我爸爸去應徵,姑丈的名字是陳基振先生,他的公司在臺中很有名,叫「玉珍馨」,當時18歲,長我爸爸5歲,就因緣際會下就在那邊工作。

為什麼有致命吸引力一輩子都做麵呢?
因為認識了工廠老闆的大女兒,後來結了婚,願意幫忙我的外公,任勞任怨一輩子。我覺得外公反而賺到了一個長工XD

很高興在我的家鄉、在誠品書店,有著書香的環境,邀請到我的同事,雖然不是什麼主廚,煮麵這位仁兄,跟我南征北討,北京、南京、上海、香港、菲律賓、日本等地,煮麵都是這一位在煮,不僅會煮,也很會吃麵,是道地的山東人-孔德誠經理。

大家不要懷疑他的手藝。當時,在上海簡單生活節的活動,我們的攤位是全場最大的攤位,從早開始煮麵,排隊人潮絡繹不絕,就知道他的手藝有多好了。

回到簡報上,因為我也是在文化產業工作過,當時我很羨慕王俠軍王老師,他們有個博物館,還有一個製程的琉璃工廠,我覺得那樣的工廠產業經營才能創造永續,因此我把所學帶回到家族來做轉型。

-在時代傳承裡 體會需求 
「愈簡單的東西,愈是不簡單」
劉世欣的爸爸劉聰明,在臺中大甲做麵至今將近一甲子;從小,他總是聽爸爸這麼說:「做麵很簡單,就是麵粉、鹽巴、水。」等到他長大離鄉背井,嘗過文武百麵,才發現,「父親的手藝,一點也不簡單。」

自1934年創立以來秉持的本家風味,傳承父親一甲子製麵技術,地方文化、傳統產業和創意的結合,是本家創立的最初與最終的目標。既然父親從小做麵,既然自己從小吃麵,又為何不將這份手藝與美味傳達給所有人知道,將這份看似簡單的不簡單,在結合發源地的各項特色產品後,讓麵這樣看似渺小又貼近人群的東西,也能如煙火般絢麗地綻放!

世欣:
我覺得我父親一輩子的功力真的是一位職人,臺灣老一輩的人很努力的去做一個好東西,可是都只做一半,他們把東西做好,可是在後面的包裝形象究講上稍微缺乏。

也因為這樣的關係,想要把麵帶到一個品牌的地位,不是價格,而是該有的尊重。我覺得說我的父親一生把麵做的這麼好,我應該要給它一個好的行銷來發揚光大。將故事化為產品,用心將舊時代的畫面傳達給新時代的人們。

-在過去傳統上 力求創新
「因應傳統產業困境,著手品牌改造」
以全新的創意麵食概念,用最嚴格把關的標準,多方尋求高品質,有益健康的原料,全心投入傳統產業品牌改造,並在文化傳承以及破舊創新的理念上付出極大的努力。

「褪去麵條平凡的外衣」 
本著從根本提昇生活品質的初衷,大呷麵本家將製作了近一甲子的麵條,搖身一變成為附加營養價值極高的健康食品,選用了許多頂級的精選材料,如、大甲本地的冠軍芋頭、南投霧社的冠軍烏龍茶等,將這些精選的天然食材在製作過程中加入在麵條中,推出一系列綠茶、糙米、芋頭、烏龍茶等天然無添加的健康麵條,讓您在得到飽足感的同時,能吸收更多健康的養分。提升除了飽足感之外的附加價值

-在地方文化中 穿上質感

【堅守「高品質」、「健康美食」、「地方特色」的精神 】
簡單的麵粉、鹽巴、水,做出來的是麵條,如果再和上數十年的堅持,那便是經典。代代傳承、麵本家獨家的經典風味,來自中部清澈的水質!配合精緻嚴選的小麥原料、孕育出臺灣最高品質並富傳統風味的麵食。 
吃既是生活的根本,吃的健康就是我們最希望帶給所有人的最大的目標。

「讓麵條不只是麵條」
以樹立臺中大甲地方文化特產為目標的大呷麵本家,注重的不只是麵條的內在,更在包裝上花了許多巧思。用傳統的手工紙捲,為麵條穿上了文化,並加上如藺草編織等大甲當地特產的圖樣與色彩。在文化上再加入更多地方文創的色彩與質感。打造一個創意麵食的文化產業!

【產業與在地結合】

大甲位於臺中縣西北角。明鄭漢人移墾前,原為平埔族道卡斯族,又稱斗葛族的主要活動範圍。大甲之名,即是由斗葛的閩南語發音轉換過來的

大甲地區南北兩端各有大甲溪和大安溪貫穿其中,溪水的灌溉以及獨特的溪水口氣候,使得大甲具備種植農產的優良先天條件,成為孕育性喜高溫多濕的芋頭的一片樂土。「檳榔心種」的最優芋頭品質,全國聞名。連帶周邊各項農產,致使這片土地的農產也極具特色及潛力。

大呷麵本家的命名,除了傳承80年來在地深耕的技術與好味道外,更取其臺語諧音,希望人們大口吃麵, 獲得滿滿的溫暖與飽足。
麵起源於大甲之名,更是希望藉由我們的努力,讓這片土地的美宣揚出去

世欣:
大甲是一個很特別的地方,一個鎮可以介於2條主要的河流-)大甲溪跟大安溪),大甲的地質就是被這2條河流沖刷下來的,是沙礫地質,水質特別好。

「博士生的夢想麥穗」

現年30歲的馬聿安,就讀中興大學生物產業機電工程學系,大三那年立志從農, 4年前,回到家鄉大甲,站在祖父留下的9厘稻田旁,看到的不是破敗與凋零,而是機會、希望。

馬聿安的歸農路,處處可以看見他的科學思考和謹慎態度。4年前,他回家接手祖田,將自己的理想化為「毗耕計劃」,誓言改變社會對農民的觀感。馬聿安說:「『毗』有協助、幫忙的意思,我希望讓耕者有毗,創造對耕者的友善環境。」
 
由於親身接觸土地,馬聿安對於自己的博士生身份很低調,因為「光環是一時的,農業卻是持久的,」害蟲並不會因為他是博士生,而少吃一點他田裡的稻穀或菜,颱風也不會因此轉向,他認為,面對土地,只有謙卑和學習,才能讓路走得更長遠。

「水泥工的冠軍芋頭」

大甲鎮農友許進丁,9年的種植芋頭經驗,就能青出於藍,在每年大甲芋頭節中品質評鑑比賽脫穎而出,贏得冠軍頭銜,9年來極力吸取老一輩農友經驗及接受農政專家的技術輔導,贏得「冠軍芋」,是他的努力。

今年46歲的農友許進丁,原是水泥工,9年前返家務田,為了提升作物品質,經常向伯、叔輩芋農求教芋頭技術,並接受大甲鎮農會、農試所等農業專家輔導合理施肥、施藥及照顧等技術,果然種植技術青出於藍,生產的芋頭外表黑白分明亮麗無比,又呈橄欖型狀標準的外型,內質澱粉高,煮後Q、香、鬆極佳的品質。

許的芋頭一夕成名,不過每年引起竊盜集團覬覦,9月起芋頭成熟時,都出現不少被盜採情況。

【企業的創立與永續經營】

1934年還是日治時期(昭和9年),我們還保存了當時候用紙包裝麵條的製程,我也想打破大家以往對麵食的刻板印象,最早加料的麵條還是日本靜岡的綠茶,一直到現在還有各種口味。

經營麵本家是我集貿易及文化產業實務經營的產物,
在袖珍博物館我積極拓展業務與旅行社、企業團體、幼教機構、觀光飯店、政府部門、商業團體,在我8年任內將袖珍創造成全臺唯一獲利的博物館。

因為我深深發覺,這樣結合文化觀光的產業是臺灣未來發展的根,但是單就文化過於薄弱難以支撐,需要有產業做堅強的後盾,而產業也可以因為文化增加他的經濟價值。

目前臺灣文創產業在柴.米.油.鹽.醬.醋.茶.麵等的產業,很榮幸麵本家占有一席之地,成立直營廠提升製程(ISO22000&HACCP)開放觀光,以做為地方產業(地方特產)為永續經營的目標。

未來,臺灣對越來越開放的國際態勢,勢必會遭受一波衝擊(不管是大陸.或是東南亞產品),在開放前先確立文化產業模式,以避免未來的產業衝擊,區隔量化市場。

創立初期
塑造品牌,增加價值,加強革新動力的轉捩點

我們積極參與一些活動推廣。

創立初期 活動參與
2006年~2007年
參與牛耳度假村桐花季活動、參與國際食品展、參與聯合報民生旅展、參與臺北國際食品展、參與臺北優良食品展

2008年~2009 年
參與中華美食展、參與簡單生活節、參與臺北優良食品展、參與北京中國國際有機食品展

2010年 
參加南京名品城、參與簡單生活節

2011年 
加入東莞大麥克、參與北京中國國際有機食品展

參與2012年 
進軍香港CITYSUPER、參與北京綠色食品展、獲選新光三越臺灣好禮

2013年~2015年  
宏碁施振榮董事長造訪、與北大遲副校長合影、民視美鳳有約邀約錄影

文創定位,創造永續

第一代古法紙捲麵條

絲涓雨露系列
突破傳統的既定概念,打造新禮品時代

大呷四味系列
文化創意包裝與傳統主食的完美延伸

手作實感系列

結合餐飲
大倉久和飯店歐風Buffet、名廚雷蒙老師創意料理教室、民視元氣加油站錄影–麵飄香

永續經營
產學合作(建國科大)、永續的體現[門市]
大甲本舖開張,大呷麵本家首間直營門市於2008年3月29日正式開幕!
臺北門市開張,大呷麵本家臺北門市於2015年6月05日正式開幕!

絲絲:
謝謝世欣介紹了麵本家的品牌故事,大家有了初步的認識了,今天為我們示範的孔經理是麵本家專案經理,也是型男大主廚。

大家沒有聽過「大呷麵本家」,想必也沒有吃過他們家的麵,我吃他們家的麵條有3~4年的時間,再吃其他家的已經吃不習慣了。

今天示範的料理分別是「川湘擔擔麵」、「黑芝麻涼麵」、「白醬培根義大利麵」

「川湘擔擔麵」

德誠經理:
使用的是「糙米麵」,煮麵的時候希望用比較大、比較深一點的鍋子,水放多一點,讓麵條在水滾的時候翻動,把麵身上的麵粉都洗到鍋子裡,起鍋時麵條會比較Q彈、比較不會沾黏。

因為糙米麵有經過特殊的比例,水滾下鍋3.5分鐘就可以起鍋,不用再加冷水,起來的時候過一下冷水,口感更好一些。

世欣:
補充一點,我們煮麵不是煮水餃,煮的過程千萬不要再加冷水。麵條就是高筋跟中筋的混合,我們強調「一次熟」,水滾了之後,下麵條一直煮到熟就對了。

絲絲:
煮水餃到一半加冷水稱為「點水」,但是煮麵條不用點水喔。

德誠:
先起油鍋,下薑末、蒜末、香蔥醬(古早味油蔥酥)。

絲絲:
有人說臺灣料理的一個撇步,就是要有「油蔥酥」,如果沒有油蔥酥就做不出道地的臺灣味了。這是一位總舖師跟我說,因為到處辦桌,油蔥酥簡直跟生命一樣重要呀。

德誠:
稍微煸一下薑末、蒜末之後,放入豬絞肉(先用黑豆紅麴醬油、香油、鹽巴、糖抓醃)。

絲絲:大家如果是第1次在書店中觀看料理示範,歡迎大家在星期六下午過來學料理。今天的示範料理,竟然有一道是義大利麵喔。

德誠:
在家煮麵如果沒有計時的話,可以撈麵起來看一下逶明程度。喜歡Q一點的口感,在麵心還有一點白白的部分就可以起鍋。

絲絲:不就跟義大利麵一樣,有彈牙的效果。如果用餐時沒有吃飯就覺得沒吃飽的有嗎?像我個人也喜歡吃麵。如同我愛看書,心想不如直接到書店上班就可以看免費的啦,但是跟大家說,到了書店工作後就沒有時間看書XD

德誠:
下一點辣豆瓣醬,略炒,加辣椒跟紅油、香油,淋上芝麻醬、少許糖水炒一下。把麵撈起後過冷水,即可盛盤。

世欣:
請問大家,煮麵的習慣,麵煮好再撈起來放還是直接?可是我從小在大甲吃麵的時候,媽媽都是先把配菜爆香之後,水就加下去,水滾下麵條,就不會撈起來,最後加青菜,吃起來很像煨麵。

麵本家在這幾年得到國內外的幾個獎項,包括2015年獲得經濟部中小企業處OTOP優質企業獎;參與2016年參加上海簡單生活節、臺中市十大伴手禮評審團大獎;2017年當選第3屆臺中市好禮協會理事長;2018年3月16日大呷麵本家正式成立故事館,有一個觀光工廠,可以參加和DIY。

把我小時候的記憶,用當時裝麵的木箱來裝飾,其實做麵真的很辛苦,大概國小3、4年級寒暑假到工廠工作,當然做的事情比較簡單,秤麵啦、包裝麵條等等。

以前是以日曬法來曬麵條,太辛苦了,想著以後長大了再也不要回到工廠這麼辛苦,做到怕了。

大家看到有個罐裝的麵條包裝,為什麼呢?大概在8年前,富士康公司打電話給我,詢問是否有1500元的禮盒包裝,麵本家是第一個把麵變成禮品的公司,我發現說這是消費者的需求,也因為這樣的關係,而設了一個有環保概念的罐裝,很感念誠品書店創辦人吳先生,總是買麵本家的禮盒送給朋友。

創立中期
藉由媒體,跨進通路

名人推薦
電子媒體
獲知名主持人推薦~
廖偉凡、于美人、焦志方、吳恩文、吳淡如、支藝樺、楊平等…
獲知名廚師推薦~
林秋香、吳秉承、柯俊年、知名養生達人雷蒙老師等…

獲知名節目推薦~
生活好自在、消費高手、料理美食王、型男大主廚、女人我最大、元氣加油站等

平面媒體
獲知名報紙報導~ 
蘋果日報、經濟日報、聯合報、中國時報、自由時報、中華日報、民眾日報、臺灣時報、臺灣新生報、臺北交叉路報等多次報導

獲知名雜誌~天下雜誌、Taiwan News、財經文化週刊等刊登介紹

媒體報導
榮獲臺灣精食-來自土地的夢想事業、臺灣食文化品牌創業紀錄採訪、連續八年榮獲新光三越優質伴手禮

榮登2013年
誠品知味型錄

榮獲2014年
香港飲食男女雜誌報導

世欣:
我們的產品在一般觀光景點都賣的非常好,哪邊賣的最好呢,在香港。香港銅鑼灣很多餐廳都用我們的麵條做料理,特別是烏龍茶麵,很有臺灣風味,用的是霧社陳茂盛先生的茶製作的。

去年在香港國際食品展,很多朋友走過我們的攤位,像是西班牙、義大利、法國歐洲人士,都跟我講一句話,你們家的產品設計的太棒了!

我也覺得很驕傲,臺灣的品牌能被歐美國家認可覺得好。買一個東西,希望也能賞心悅目,外國朋友買回去家鄉當拌手禮這樣。

有統計過,國人吃麵,一人一餐的份量大概在80~90公克,吃麵的長度約5~7吋,20~21公分左右,筷子夾起來不會太長,也不會太短。

黑芝麻麵條設計像一幅插畫,有隻貓。我想表達的是,我父親一輩子這麼認真做麵條,我想給這樣子的職人的一個尊重。

因為麵本家也不是大型企業,我覺得臺灣的產業未來能夠存活下來,需要在地化的特色。我喜歡經典這個字,一個人或一個企業的特質,而不是我們可以生產多少的量。

「黑芝麻涼麵」

德誠:
用的是黑芝麻麵條,是百分之分黑芝麻做的,原來的顏色和保留養分在裡面,所有的產品都有送SGS檢驗,所以都是天然的原料。先來調醬,麵本家的黑芝麻醬、蒜泥、黑豆醬油拌勻,再下白醋、烏醋、糖水,再拌勻就可以了。如果家裡有調理機的話,打一下比較快XD

世欣:
黑芝麻醬是跟中國科大合作,把原來的苦味抽離掉,利用一台反超音波的機器裂解掉苦味,加了一點蜂蜜中和。

大家看到麵本家的很多口味麵條,產品不是液狀、膏狀的原料去添加,都是粉狀,以低溫乾燥的方式,不再做添加。這樣也比較乾淨、比較安全一點點。

絲絲:
大家覺得好吃的話,請買回家,跟家人說我在誠品書店買麵條,好奇怪,沒錯,誠品書店是有賣麵的。

德誠:芝麻麵先起鍋放入冷水中冰鎮。

絲絲:
今天聽說是立夏,夏天來了準備涼麵給大家體驗一下必吃的麵條。吃的涼麵不是白芝麻醬口味,而是黑芝麻醬,乍看之後以為吃的是墨魚義大利麵,其實不是,這是一個創新的吃法,待兒可以吃吃看。

德誠:
麵條捲一下,擺上小黃瓜、紅蘿蔔、黃金泡菜(寧波小館),淋上調好的黑芝麻醬就完成了。

世欣:
因為麵條種類多,現在為各位做介紹。
「金盞花」,功效是消炎,吃葉黃素嗎?幾乎都從金盞花萃取出來的,這都是天然原料的顏色,這一點大家大可放心。還有「甜菜根」,麵的口味、顏色特別多。

「番薯麵麵條」、「黑芝麻麵條」、「蕎麥麵條」、「烏龍茶麵條」、「糙米/玄米麵條」、「綠茶麵條」、「經典原味麵條」等。

「當歸麵條」,國人吃當歸都從中藥行,也怕會有重金屬殘留的問題,所以我們是用跟生技公司萃取的當歸原料,去添加在麵條裡。

「芋頭麵條」,大甲盛產的芋頭麵條做的比較寬一些,煮的時間大概是5分鐘。

也稍微介紹為什麼會取名為「大呷麵本家」。
因為地名不能申請商標,所以多了一個口,也因為從1934年到現在,第一代是我的外公,所謂的專業經理人,麵廠大概是全臺灣第一個麵廠,第一代老闆是何傳先生(何壽川的父親),是永豐餘關係企業,當時在大甲蓋的麵廠,直到我外公過世把麵廠還回去。

剛剛說我是創辦人,出來創業的,因為家族人丁眾多,也輪不到我繼承,所以我自己出來重新成立一個新的公司、新的品牌,或許台中很多當地不曾聽過這個品牌,但是在這十多年來我們不斷在媒體、在通路上推廣養生、健康的麵食文化。

早期,臺灣人送禮的時候送麵條感覺有點被看不起,很沒有面子,當時設計禮盒包裝也很掙扎,12年前我設計的第一個禮盒單價是560元,也擔心不曉得誰會買,因為我也會怕但創業如果想太多就不要出來創業了,還是要憑藉一股衝動。

但我要跟大家報告,現在賣最好的就是這個1500元的禮盒,像國泰金控、王文洋先生都會買這一類的產品,也搭配烏魚子、干貝XO醬來組合。

我在大陸販售這個長盒裝系列包裝的時候,很多大學生尤其是北京學生問我,老闆你是賣化妝品嗎?我說這是麵條,一條8元人民幣,他們一次買至少10條。我會覺得說產品要好,需要加上創新的主意。

絲絲:我覺得麵本家的麵,很便宜、很漂亮、很好吃。歡迎在會後繼續選購。

「白醬培根義大利麵」

德誠:
煮金盞花麵條,先起一個油鍋,下培根拌炒,下洋蔥炒香後下蘑菇,食材陸續炒熟之後,因為在家裡做白醬,大概的程序是先把麵粉下鍋炒一炒,微微冒煙之後,把蛋黃跟鮮奶一起下,攪拌均勻就是白醬。

世欣:大家知道義大利麵是用什麼小麥做的嗎?
現場讀者:杜蘭麥粉。

因為原料不一樣,機器製程不一樣,是擠壓出來的,所以壓出來的麵特別硬、特別紮實。我們家還是以傳統生產的製麵過程,一般人在說的掛麵,可是我們也能夠料理出這樣的風味。

現代化製麵設備都很先進,但是我父親說冬天、夏天製麵麵條的比例還是不太一樣的,第1是鹽分、第2是溫度。冬天的鹽分比例會稍微高一點點,製麵乾燥的溫度也會比較高一點,最高27~30度。麵也是需要呼吸,有所謂熟成的階段,有這樣的過程,麵會Q彈好吃。

絲絲:
今天來臺中做活動心裡有點害怕,因為聽說臺灣這邊有停水,買了很多桶裝水,結果沒有停水XD夏天到了,用水高峰,請大家節約用水。

這也是為什麼德誠先把菜洗好、切好,就是因為很害怕沒有水可以用。

德誠:
食材炒軟後,把白醬加進鍋裡,白醬下去的時候比較濃稠一點,所以再加一點鮮奶,黑胡椒,稍微燉煮一下。麵條盛盤、淋上白醬,最後加上起司粉、巴西里醬就完成了!

Q:義大利麵有哪3種醬最多?
A:紅醬、白醬、青醬。

世欣:
提到金盞花麵,我跟臺中、高雄連鎖咖啡店合作,使用我們的產品,讓一般消費者可以享用到天然的麵條。

絲絲:
目前還沒有吃過的是甜菜根麵、金盞花麵,其他都蒐集了,待會兒要買回家煮,最常買的口味是糙米麵口味。

世欣:糙米的膳食纖維很多~

Q:爸爸退休了嗎?
A:沒辦法退休,應該說退而不休。今年81歲了,從13歲到81歲,68年的時間都在做麵,每天依然到製麵廠房裡觀看XD

世欣:
希望透過今天的示範,也讓大家可以簡單煮,畢竟跟煮飯相比,煮麵輕鬆多了,也請大家給我們機會,多給我們一點鼓勵。

絲絲:
輕輕鬆鬆,3道麵的示範已經完成了。

世欣:
我們故事館大概可以容納2台遊覽車,內容包括有參與、DIY與試吃,在館內的袖珍模型,是請之前在袖珍博物館的同事,花了3年時間完成的。如果有來故事館的朋友,可以注意到每一根竹竿的麵線,需要花費2小時的時間黏製。

臺灣人說風頭水尾,大甲雖然是鄉下地方,希望大家看到的會是一個很精緻化、很有特色的產業館,故事館/工廠的地址:臺中市大甲區重義二路153號,電話:04-2686-1026;開館時間:每天上午9時-晚上6時。

從交流道下來,約10分鐘內就會看到「大呷麵本家」了。

絲絲:
請德誠再補充一下,麵本家的麵條在煮法上或是其他還有需要注意的地方嗎?

德誠:
我們的麵條分為3種寬度,細麵、寬麵、麵線,
芋頭麵條屬於寬麵,煮麵的時間落在5~5.5分鐘;
圓麵條的部分,煮麵的時間落在3.5分鐘左右;
麵線的部分,比其他的麵條煮1~1.5分鐘左右就要撈起了。

絲絲:
這也是誠品書店為什麼要販售小農商品,就是要幫助推廣,這是我們的責任,世欣的責任當然是把爸爸麵本家的事業接下來,發揚光大,讓更多人知道,就是一股不服輸、不服氣,在這背後要付出很多的心血、金錢跟時間,所以我們付出一點點的金額來支持,而且選在臺中辦活動,是因為這是臺中在地的好品牌,希望大家多多支持!

【發表活動心得】

世欣:
我當時有分為「333」,3年把這個產業做一個轉型,長輩不理解我要說的東西,我自己把它完成起來,也表示我真的回到家鄉來了,也希望大家用行動來支持我們,有機會到大甲來走走看看,吃我們的料理,知道說原來臺中也有這麼一個代表性的產業。

臺中是糕餅之鄉,臺中的驕傲。而且臺灣的第一個麵廠是在大甲誕生的,希望將這個產業做一個延續,在地支持在地,愈在地、愈國際。

透過今天的分享、示範,讓大家能記得住這個品牌,吃這個麵能回味不已的話,請持續的支持我們,謝謝絲絲、謝謝大家!

--------【食譜】-----------

【川湘擔擔麵】

備料:
豬肉末、薑、蒜、蔥、辣豆瓣、醬油、大呷麵本家翡翠香蔥醬、紅油、香油、醋、
芝麻醬、花生粉、大呷麵本家糙米麵
步驟:
1.起油鍋放入香蔥醬爆香薑蒜
2.將肉末下鍋炒至散開後,加入醬油及辣豆瓣醬
3.加入香油、紅油、芝麻醬、白醋、糖拌炒均勻
4.起水鍋煮沸、放入糙米麵煮三分半鐘
5.裝盤,將煮熟的麵條置入盤中並呈上醬料
6.最後撒上花生粉及蔥花即完成

【黑芝麻涼麵】
備料:
小黃瓜、紅蘿蔔、黃金泡菜、蒜、醬油、大呷麵本家黑芝麻醬、烏醋、白醋、糖水、大呷麵本家黑芝麻麵
步驟:
1.將蒜頭、醬油、大呷麵本家黑芝麻醬、烏醋、白醋、糖水放入調理機打勻
2.將小黃瓜、紅蘿蔔切絲備用
3.起水鍋煮沸、放入黑芝麻麵煮三分半鐘
4.裝盤,將煮熟的麵條置入盤中並呈上醬料

最後放上小黃瓜絲、紅蘿蔔絲、黃金泡菜即完成

【白醬培根義大利麵】
備料:
蒜、洋蔥、蘑菇、培根、蛋黃、鮮奶、麵粉、黑胡椒、鹽、起司粉、帕西里、大呷麵本家金盞花麵
步驟:
1.將蒜頭切末,洋蔥、蘑菇、培根切片備用
2.起水鍋煮沸、金盞花麵煮三分半鐘撈起拌入橄欖油
3.起鍋將培根鋪滿鍋面小火煎,待出油後加入蒜末炒香
4.加入油蔥炒至半透明後加入蘑菇炒熟
5.將蛋黃與鮮奶拌勻後加入鍋中稍煮一至二分
6.加入一大匙麵粉轉小火拌勻後關火,加入鹽、黑胡椒調味
7.將麵裝盤淋上醬料,再撒上起司粉與帕西里即完成

粉絲頁
大呷麵本家[NoodlesOrigin]
誠品中臺灣
絲人空間(李絲絲)

#誠品知味
#大呷麵本家
#誠品中臺灣
#絲人空間
#COOKINGSTUDIO
#誠品台中遠百店

資訊提供:李絲絲 
攝影紀錄:蔡依珊 
文字記錄:蔡依珊

★歡迎轉載,請註明出處。

 

 

                                                1  

3  

4  

5  

6  8  

9  10  

12  13-  

14  

16  

17  

18  

arrow
arrow

    purpleli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