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人生六十又開始《十一》關於人生進步的一場演講

人生六十又開始《十二》4月份課程訊息與報名

這個月在三峽和高雄小朋友的課程,每堂我都針對所授的內容給他們隨堂測驗。孩子們聚精會神地答題,回應我教導他們的幾個重點:

1、「記」的本義:把經過書面或非書面所傳遞的知識,和透過工作了解的方法順序,變成自己的。
2、「準確」:根據問題的要求提出尺寸相符、用字正確的回答。
3、「積極」:每一個孩子都應該更熱情地參與課堂中的每一項活動,
熱情可以加速學習速度。
4、「統整」:我想啟發他們一個最重要,也是目前孩子們最缺乏的觀念:
知識沒有清楚的分界,不應該因為現在分科的切割而想法紛亂。


=====================

4/16 (六) 小小孩文字啟發班 (三峽)  小一、大班 (會一些注音符號)

一年級即將結束,孩子們應該已經擁有一些讀寫能力,
並能透過聽說的引導,快速地增進理解能力。

我對這個階段的小朋友懷有很高的期待和教學熱情,
希望能引導他們懐著急切、好奇的心,走入文字的美妙殿堂,
日後能成為聽説讀寫都流、精美的人。

這堂課的前四個小時是孩子上課,之後的一個半小時(14:00-15:30),請家長也加入。

(本班以一升二的小朋友、或已經會一些注音符號,今年將上一年級的小朋友為對象)

人生六十又開始《十三》檢查

這個星期日在高雄上課時,有一位嬌小可愛的二年級小女生問我:「有沒有下課?」
我知道她想弄清楚的是,幾十分鐘之後才會有一次明確的休息時間。

當我告訴她,課堂沒有鐘聲,也不會定時休息時,
她立刻做出一個手扶前額,身體癱軟,要昏倒的表情。

幸運的是,六個小時之後,孩子們沒有暈倒,
還頗有精神地完成了一場漂亮的考試,帶著自己做的蛋糕回家了。

回想一天之間,我們讀了一首劉大白的中文詩,研究了這首詩的單位詞和其中一點簡單的修辭與語法。
又分析了陽光與水滴的全反射,從中學了一些中文生字,一些英文單字。
還讀了一首英文詩,研究了水與燙傷的數學問題。
做了午餐,又做了unbaked cheesecake,還洗了碗,拋光了爐台,又考了試;
考試是為了幫助孩子檢查所學,是不是已經順利變成自己的知識。

在沒有鐘聲的一天中,孩子們多少透過學習體會了自己的能幹和用心的力量,
而我,又一次嚐到老師盡責的樂趣。

人生六十又開始《十五》信心的來源

我喜歡教孩子,但並不代表我的教育想法與做法都無限寬容。
只能說,我之所以喜歡教小朋友的原因,
是因為貼近的教導中,我體會到所有成長中都存在的一種生氣。


為了感受那種使人振奮的力量,也為了更深入地觀察孩子們的學習問題,
我不曾想過規模的局限與更廣的散播,

因為,基礎教育的工作和啟發智能十分成熟的對象不同,
需要的不只是全神的灌注還要全時間投入。
所以,説服家庭投入關心還是最快,也最好的。


跟孩子在一起的時候,除了生活自理、他們喜歡的廚藝之外,
我更關心他們是否能把學校教會的知識用於生活中,
所以也經常跟他們談談數學、科學存在於生活實項的問題。


孩子們雖然跟我們相比,是新一代的人類,但他們的日常,在我看起來是相當侷促的。
疫情之後,各科考試都繞著口罩、實名制出題;我去學校,到處看到情緒管理的提醒;
而所謂適合他們的雜誌與書,也太多圍著吃喝旅遊一類的主題轉;
不知道為什麼,我就是有一點感到孩子們的生活,少了一些屬於他們的清純與可愛的氣息。


有一天,我想起《中國算學史》中的一句述記,
說:「六藝中,九九雖屬薄能,必有可以授受者也。」


這使我更確定,能力與自信,
也許並不在想方設法地找撫慰與鼓勵之中,而在勤勤懇懇地引導與督促之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urpleli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