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人生六十又開始《二十六》身體力行

昨天是我特地以「教師節」為內容規劃的「媽媽班」。

原本,我計劃把大多數的時間都用來分享自己深所仰慕的教學風範,
也藉此鼓舞在家庭中需要同等耐心與智慧的母親們。

我興奮了好幾天,計劃著要在學員們報到前,
把十樣點心都擺好在二樓,然後騙她們説:中午要讀書,來不及做飯,只好叫
pizza吃!

在事前備料的工作中,我想像著她們上樓之後看到一切都擺好的食物時將會多“驚",
而後就會引發我多大的喜!

結果,計劃雖好,還是趕不上變化的,我還未嚐到星期日的喜,星期六小朋友的班,
就在下課不久前,因為有人沒把果汁機放正,玻璃壺掉到地上,只聽到一聲巨響,碎片噴濺四處而帶來一場驚。
於是,為了更仔細的清理與檢查,又多費了好一段時間。

待我覺得累了,不能不停時,才猛然發現,孩子離開後又已過完六個鐘頭,
而我在這一天中也已經整整站了十三個鐘頭了!

所幸,我只是一個盡心努力,還不是一個執著於非達到某種想望不可的人,
所以,我立刻跟自己説,好玩的驚喜達不到了,後段的工作,讓媽媽們自己完成吧!

想想,也許這是更好的慶祝與對教師節的紀念。
紀念著當一位老師就是學生身體力行的榜樣;體會出擔任家庭教養職責的母親,
就要有良好的工作技術、敏感的趣味心性與不能止息的生活耐心。

人生六十又開始《二十七》致教師節

孩子們看似越來越忙碌的生活,出現的問題不只我看到,父母也看到了,
我們用了一些陳腔來表述這些狀況,
例如:被動、懶惰、時間管理不良、放空、有情緒⋯等等,
然而,這些並非濫調的陳腔雖足以描述孩子們的學習態度,卻不能給出應對的改進,

因為,看見問題是眼光,而解決問題需要在眼光的基礎上投下具體的力量,以行動化擔憂,寄期望於行動。

我認為,孩子的學習必須從「更嚴謹與客觀的檢查」和「更務實的工作方法」中同時培養和修正學習的觀念。

培養什麼?
培養目標感和時間內自修的工作方式。

修正什麼?
修正不浪費上課的時間(這才真的引導孩子"活在當下"的實踐)認真把事情一次學會,要求他們在當堂就把該記的事情記住,藉以訓練自己專注於任何事情的能力。

不少人誤以為專心是一種需要另外學習的能力,
其實,人並非學會專心才能做好事情,
而是在做好事情中形成專心的性格,
在全心投入的力行中訓練出凡事專心的習慣。

挑三撿四、指定範圍才願意投入心力的人,都很難擁有專心的快樂。

什麼是專心?我以為短短的六個字應該足以名狀:
做什麼,像什麼!

所以我不要孩子敷衍了事,回家再費時間重做課堂上該做的事。講義應該在課堂上盡可能讀完、吸收;回家也應該複習,因為那是自我的精修。

那天在媽媽課上,我講了身為教育者梅貽琦令人敬佩的一生。他的一句話是我的自我提醒,希望也能跟所有的家長分享,並做為帶領孩子的目標。

「人生不能離群,而自修不能無獨。」

做好教學工作需要責任心和知識力;在這個特別的日子,我仰望著世世代代前行者美好的身影與所有在教學工作中努力的朋友互勉。

敬祝大家,教師節快樂!

 

人生六十又開始《二十八》給天真的回應(一)

星期六有個調皮的小朋友在下課前問我:「Bubu老師,你怎麼那麼棒啊!」
經過六個小時的折磨"之後,這句話在我擔心孩子是不是又餓了,
臨時再開火的熱爐燙鍋前飄盪時,真有點「好人有好報」的意味。

因為幾分鐘後就是三點半了,可以放鬆一點的我,百味雜陳地笑了,
我說:「因為Bubu老師小的時候比你們乖,而且比你們用功!」。

也許是我不善於說笑,也許是他還小,
聽不出我言裡意外小小的譏諷中置放的深情提醒,他竟很佩服又恭敬地回說:「Bubu老師好謙虛!」
這下,我真笑開懷了,笑孩子的天真可愛與人事未解,
我很自然地就順著他那條話語的路往前走去,
我説:「老師不是很謙虛,只是很努力;
你知道?很努力的人是沒有時間可以説謙虛的。」
但我又想,我這樣的體會,對孩子們來說還是太難了!

其實,我只要帶著他們一步步不浪費時間地認真走,
保持勤學肯做,使他們在覺得我很棒的身影中,
也認真地把「好棒」變成自己的工作品質就很好了。

他們將知道,好棒是由衷的欣賞,不是師長父母可以隨口相䁬的禮物;
是他們得用認真去換取的改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urpleli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