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oking Studio文字記錄回顧】2018.10.05《Jessie老師玩創意!造型中式麵食點心》 誠品台北信義店
本場活動摘要:

★《造型中式麵食點心》本書鎖定在哪3個重點
1.如何調色?
2.不管要做什麼麵糰,都一定要經過什麼動作
3.推~回來,重複這個動作,靠哪裡的力量
4.怎麼看發酵好了沒
5.家裡沒有發酵箱怎麼辦
6.製作大福必須的重點
7.熟粉怎麼做
8.QA時間
📷❤️10/05(五) 《Jessie老師玩創意!造型中式麵食點心》→FB活動頁
示範/ 徐庭萱Jessie(「 蛙將軍甜點共和國」主廚、本書作者)
►活動時間│10/05(五) 3:30pm-5:00pm︱信義店3F Cooking Studio
►活動地點│ 誠品信義旗艦店 3F Cooking Studio 台北市信義區松高路11號3F
►示範菜單│蛙蛙冰淇淋饅頭、白雪公主大福
►直播位置│ 誠品書店 the eslite bookstore 絲人空間(李絲絲)

紐西蘭奧克蘭大學畢業,是專業的甜點職人,教學經驗豐富,目前擔任手作甜點主廚的JC老師,擅長各類中西式創意點心。

本書為全新力作! 變饅頭、可愛湯圓、人氣大福一次全收錄,讓你開心大口吃。零失敗x純天然X多造型,讓您省時省力,不省美味的33道造型麵點,簡單輕鬆做!

從基本麵糰製作到造型作法,step by step全圖解,保證會做! 每一道創意中式點心,讓您每一口都捨不得吃!

📷❤️購書禮: 驚喜烘焙工具包(市價350元/包)-50份 可愛造型餅乾(市價120元/袋)-10份

出版社:平凡文化 Wei Wei Wu
李絲絲
★相簿縮網址 https://goo.gl/43Dm2o
大家好,我是誠品書店的企劃李絲絲,是今天的主持人。
2個直播頻道的位置是臉書「誠品書店」、「絲人空間」,線上朋友大家午安,現在要直播的活動是由「平凡文化」出版的《Jessie老師玩創意!造型中式麵食點心》臺北首場新書發表會。老師從臺中專程到臺北,開了2個多小時的車,扛了很多的東西上來。
今天要鄭重的介紹《Jessie老師玩創意!造型中式麵食點心》,並且先跟大家預告,11月17日在誠品臺中大遠百店舉辦新書壓軸場。
Jessie老師第一次來誠品書店做展演,這是她的第一本書,Jessie老師是本科做中式麵食點心嗎?待會兒來問問她。因為Jessie老師熱愛造型中式點心,決定以此為志業一路打拼,以教學、出書來分享每一個作品,步驟很簡單,如果是新手也能馬上學會。
作者簡介: Jessie老師(徐庭萱) 紐西蘭奧克蘭大學畢業 蛙將軍甜點共和國 手做甜點主廚JC老師 文化大學推廣教育中心 糖霜創意餅乾教學老師 中興大學推廣中心 法式甜點教師及糖霜餅乾教師 台中市新光三越life kitchen 客座甜點教學 扶輪社專業講師 台中同濟會棒棒糖蛋糕研習講師 美國wilton couse擠花專業課程結業 美國sweetAmber cookies 專業課程訓練結業 擅長各類中西式創意點心
【獲獎】 -Panasonic 第三屆烘焙大賽_健康時尚烘派對(台灣決賽) 第三名 -Panasonic 第三屆烘焙大賽_健康時尚烘派對(兩岸三地總決賽) 第三名 FB粉絲團:蛙將軍愛糖霜餅 社團:蛙將軍甜點共和國
絲絲:
Jessie老師說她有點緊張,畢竟這是她的人生第一次,又這麼的重要,好希望大家給她多一點支持跟鼓勵,掌聲歡迎Jessie老師!
Jessie老師:
各位讀者、還有很愛我的老師、同學、好朋友們,真的很高興,然後謝謝主持人絲絲、攝影師閃亮亮把我拍的美美的,因為我今天真的很緊張,謝謝大家今天來這裡,我真的真的…有1000個很歡迎大家,謝謝。
Q:請問老師之前就是科班出身學做烘焙嗎?
A:其實我是念心理的。
絲絲:
出書的作者們為了夢想放棄原來所學,真的覺得佩服,覺得很棒。像上週五的晏緹老師是藝術家轉往無麩質烘焙這條路。
Q:是什麼起心動念,不走心理諮商,反而玩起創意點心?
A:因為每次接觸都是愁眉苦臉的患者,但是當我開始玩起創意點心之後,來找我的每個人都變得好開心。所以為什麼我要做這麼可愛?第一療癒、第二看到大家把作品帶回家開心的模樣,我也開心,這也是我為什麼要把這個當職業了。
絲絲:
這個讓我心有戚戚焉,在我20多歲的時候,曾經是命理師,專攻八字跟姓名學,然後因為做這一行,3個月出車禍,老師說我帶天命可是洩天機洩太多,後來離開去做書店。
Q:從事這麼可愛的行業有多久呢?
A:其實在紐西蘭念書是非常孤單的,一個人看星星,因為那邊白天很長,我的H媽人很好,她是英國人,跟我說不妨去學一些東西來調劑身心。國外對於天然跟健康很重視,大多數的父母都會動手做給孩子吃,這也是啟發我的第一步。在紐西蘭學習基礎,第一位教我的老師是教馬卡龍,因為太難學、馬卡龍太甜,沒辦法入口,但是我現在做的馬卡龍是完全的低糖化。
絲絲:
平凡文化的重點新書《造型中式麵食點心》,鎖定在饅頭、湯圓、大福,主要是這3個重點。
Jessie老師:
這本書裡面有3個東西,就是純天然的蔬果粉來製作的,都是牛奶沒有加水。很多人說饅頭加牛奶不是很軟很難做嗎,秘密就在這本書裡。
絲絲:老師會的東西真的很多,像是超萌饅頭、果凍花、彩繪蛋糕、翻糖蛋糕。
Jessie老師:
在我的烘焙教室裡有很多東西,大家如果有空的話,也可以來學習怎麼做好吃的甜點跟健康的甜點,給家裡的小朋友吃。
還有,像我上次做土地公到現在有2個多月,訂單從來沒有停過,感謝土地公帶財,待會兒抽中的朋友也會跟我一樣,工作、生活都很順利喔。
包綠豆椪裡面的豆沙也可以做成「豆沙花」,是真的可以吃,當然也有放一些很好的成分進去攪拌混合為豆沙。
我從5歲開始玩黏土,這也是為什麼我可以這樣玩造型。
因為我很喜歡去國外進修,也曾到日本學習用黏土跟樹脂做成像是秋刀魚這樣擬真的造型,因為秋刀魚太長,有一次為了保護它,我橫放在桌上,沒想到居然有人用筷子要夾我的秋刀魚XD
食物模型,例如蛋包飯、凱薩沙拉、義大利肉醬麵等等都會做。
因為黏土可以存放的時間比較長,我會用它來做成Demo讓客人先看過,我再做成真的可以吃的成品。
在介紹新書內容之前,有一位特別來賓跟Jessie老師一樣是半路出家,工程師可以賺這麼多錢不賺,跑來做烘焙,我吃過他做的甜點,好吃的不得了。雖然接單做的很疲憊,心中依然充滿熱情,歡迎烘焙工程師陳嘉吉老師!
嘉吉老師:
大家好!其實Jessie老師出書我比她更緊張,因為我被cue上台說話,我們在去年比賽的時候認識的,在這麼短的時間還能做出這麼厲害的造型甜點,真的很厲害,而且很好吃。我們都很喜歡做沒有負擔、沒有添加物的烘焙,祝福老師新書大賣,謝謝。
絲絲: 接下來有2位好朋友獻花! 歡迎白小姐、朝偉先生。
白小姐:
滿開心看到老師發表人生第一次新書示範分享會,從開始創業的辛苦種種都看在眼裡,在半夜時還發文說做了馬卡龍、烤什麼麵包等等,回想這些,老師的成功絕非偶然,也是因為她自己的努力才有今天的成就。非常謝謝讀者、好朋友的支持!
朝偉先生:
其實我姓辜不姓梁XD 今天提早過來,看到這麼多的漂亮作品,又秀色可餐,祝福老師新書大賣!
絲絲:
剛剛提到從臺中扛東西到臺北來,當然不只有Jessie老師,還有事業夥伴親密愛人東益先生,謝謝他。以及擔任本場助手的史努比小姐-Ruby,因為熱愛史努比的一切事物,故而稱之。
這本書是老師嘔心瀝血的作品。 目錄第一章從「認識材料」開始,麵糰、餡料、配色都有;當然從造型饅頭,按照老師的步驟step by step都可以成功。
再來是湯圓的部分。
Q:造型Q湯圓吃的時候是湯的還是乾的?
A:書裡面有教大家怎麼煮湯圓。 這麼可愛的造型,如果單純只用水去煮,完全散光光。在書裡面老師教你用什麼呢? 蒸的。
Q:饅頭也是蒸的,可是做好漂亮的饅頭一蒸下去,變發福了怎麼辦?
A:所以在做造型饅頭的時候,第一個要注意的是發酵的程度,去摸摸看,夏天、冬天的時間是不一樣的。不是跟你說幾分就幾分,一定要自己摸摸看去判斷。怎麼判斷呢?書裡面全部講的一清二楚。
剛剛絲絲提到做好的造型卻變型了,例如眼睛的位置要下面一點,因為一發酵眼睛就會跑上去,不能一開始就就定位喔。
Q:初學者一開始學會很失敗嗎?
A:不會啦,看了我的書就不會失敗了。
大福也可以做?一般的形狀都是圓圓的、白白的。
Q:Jessie老師的大福有什麼不一樣?
A:用很簡單的食材去手揉出來的,待會兒就可以看到示範。
絲絲: 如果你要開始動手做的時候,需要哪些工具和材料,調色怎麼調,有個公式來教你。
Q:要什麼色加什麼色才會變成咖啡色?
A:是用巧克力粉去調的,再加白色原味的麵糰,中和一下就變成淺咖啡色系,然後去變很多種顏色。
Q:要什麼色加什麼色才會變成橘色?
A:南瓜是黃色,甜菜根、紅麴是紅色,紅色搭配一些黃色會變成橘色。
絲絲: 所以書上都有教大家怎麼調色。
造型饅頭、造型湯圓、手揉或機器都有教你。
Q:請問老師,今天要做哪2個呢?
A:蛙蛙冰淇淋饅頭、白雪公主大福。
Jessie老師:
有一隻蛙蛙饅頭,做好一個頭待會兒請大家試吃,為什麼沒有冰淇淋,因為想要大家吃到新鮮的口感,昨天做的比較晚有點累,就只有蛙蛙頭的部分XD
第2個要做的是白雪公主的大福,因為原本裡面是包草莓,但現在不是草莓的季節,以日式豆沙來取代。
因為老師在臺北也有一些配合的教室,到時候會有資訊公布在「 蛙將軍甜點共和國」。書最後面有優惠券,上什麼課有什麼折價。
Jessie老師: 第一個先來做「蛙蛙饅頭」
牛奶、糖、酵母、植物油,好的油很重要,也沒有其他味道的,再來加麵粉,全部都在小紅這一台,然後蓋起來,打15分鐘。
沒有小紅,把所有材料混合慢慢的手揉它,一樣可以揉出很漂亮的麵糰,只是要花比較多的時間。
先做好造型再來發酵。現在教大家調粉進去,白色麵糰加一點抹茶粉,揉顏色是最累的,因為要把它揉開來。
不管要做什麼麵糰,都一定要經過排氣。
影片37:00處開始)
不是小紅打好就不用排氣喔,一定要做這樣子推~回來,重複這個動作。很多人問我怎麼能夠美美的做這個動作,因為我平常也有練拳擊,這個是小CASE啦XD手勢一定要這樣子做,才不會很累,我不是單單用手,是用我全身的力量,這很重要。
麵糰愈來愈細緻了,想要增加摩擦力的話,可以加一點點的水在桌面,先縮口,用虎口的位置把麵糰搓圓。
記得:一定要用饅頭紙墊著。
因為這本書全程都是用牛奶,雖然很難,只要按照我的方式來做其實很簡單。
做好每一個部位,記得先蓋起來,不然表面會風乾。分秒必爭,搶時間。
酵母的量不用太多,才不會發太快而不好做。
因為饅頭的特性會發酵,所以在切甜筒紋路的時候要壓深一點點。
蛙蛙的頭、甜筒完成,接著是眼睛,要注意眼睛大小跟臉的比例,不然會變成造型奇特的蛙蛙。
眼睛先沾一點過濾水再貼上去,用竹炭水來畫個笑臉、剛剛提到的紅色畫腮紅,完成。
進行組合了,記得要用過濾水當黏合。
發酵之後會長成1.5倍大左右,放進蒸籠裡面還會再長大。
怎麼看發酵好了沒
去摸摸麵糰,會回彈就是發酵好了,有時候做的比較慢,也不用再發酵,記得隨時摸摸來確認。
老師跟大家講個秘密,如果家裡沒有很厲害的發酵箱怎麼辦
烤箱是密閉空間,放一杯熱水在裡面,完全不用調溫度,就是一個簡易的發酵箱了。
Q:有讀者問牛奶要選用全脂還是低脂?
A:因為我在紐西蘭8年的時間,當地的牛奶清徹的像水一樣,我都喝全脂。回到臺灣之後,我選用的是小農的全脂牛奶,人家說全脂會胖,其實會胖的原因不是全脂的關係。
「白雪公主大福」
Jessie老師: 大福裡面是水磨的糯米粉、太白粉、糖還有牛奶。
Q:水磨的糯米粉有什麼特別?
史努比Ruby小姐:磨起來比較細緻,其實需要的材料都很好取得,大家在家裡可以輕鬆製作。
Jessie老師:
把糯米粉、太白粉先放入小紅盆子,用刮刀拌一下。第2步驟把牛奶、糖煮滾。 煮的時候要小心,必須不停的攪拌,不然會燒焦。 煮滾之後,加進小紅盆子裡再做攪拌,要攪拌20分鐘,就會變成一個糰。
因為這是生的,要用之前一定要先蒸煮過,才能做造型,冰過之後的大福變得很Q,這樣才能吃喔。
蒸完之後要抹一點植物油,麵糰會很滑順,把麵糰冰冰箱一個晚上,比較好做造型。
如果會黏手的話,可以用一點點熟粉。
Q:熟粉怎麼做
A:把乾的太白粉先鋪平,用烤箱烤過,讓它殺菌,因為我們要直接吃的,所以不要買來直接生用。
Q:請問老師,熟粉就是一般在賣的大福外面那一層嗎,也不曉得店家有沒有先烤過厚? A:沒錯。
內餡用紅豆沙,一般烘焙店有賣,紅豆沙先搓圓,把麵皮揉一揉,利用桿棒桿平,現在教大家怎麼包餡。
如果你覺得麵皮夠黏,就不用沾水;如果覺得它不黏,記得要沾水。
就像包包子那樣,把內餡放中間包起來,利用大姆指來縮口,然後整個再揉一下。
因為身體是有水滴狀的,需要塑形一下,通常做這個部分會反應自己的身材XD所以要小心一點~每次教課的時候學生會不經意做的比較大一點,看到的人會馬上知道是誰做的了。
下面要做「裙子」,黃色怎麼做?可以用南瓜粉,利用桿麵棍搓長麵糰,然後把身體包起來。
做蝴蝶結,先把麵糰搓成2頭尖,左右大概各4分之1處切一下,稍微捏一下就會是一個蝴蝶結形狀。
皇冠的部分用剪刀幫忙剪成皇冠的樣子,比較黏的時候要用熟粉輔助一下,慢慢的剪它。
蝴蝶結黏上去後,把黑色的竹炭粉做成頭髮包在頭上,要量一下,也可以用工具稍微畫一下瀏海的樣子,把皇冠黏上去,再做2個小眼睛。
整個黏好黏住之後,就可以送到冰箱,才會成型。
做好冰一天是最好,超好吃的。
絲絲: 老師今天把大福的配方公開告訴你,希望大家可以買書回家做做看。
【QA時間】
Q:太白粉種類繁多,請問老師有推薦的太白粉嗎?
A:製作大福上,對於太白粉的要求沒有這麼多,當然能用到日本太白粉是最好,口感上來說吃起來都差不多,其實使用臺灣的太白粉就可以了。
Q:請問太白粉用烤箱烤的溫度?
A:不希望烤出來黃黃的顏色,用低於100度來烤,去翻一下就可以。如果用炒的話,就是小火,炒到有點熱熱、有香氣就可以了,大概20~30分鐘。
Q:不能喝牛奶可以用什麼代替?
A:加水、加豆漿,雖然偏硬,但是加豆漿會有豆香味。
Q:有時候不只做一個饅頭,調色就需要很久的時間,如何保濕先做好的麵糰?
A:打好麵糰之後就先分類好顏色,例如蛙蛙是綠色、甜筒是巧克力色,都揉好之後再來做造型,這樣才是正確的順序喔。你要做5隻,怎麼辦?每一隻的時間都要差不多,每個部位都同時做起來,記得每做好部位都要先蓋著。
Q:什麼時候確認可以進蒸籠?
A:用手摸摸看,再來就是書裡面寫的非常詳細。
我不能寫一個確定的時間給大家,為什麼?因為每一個人家裡的環境濕度、溫度不一樣,所以直接用手去摸摸看最準確了。
Q:饅頭要怎麼蒸才不會起皺?
A:書中第37頁有寫。會皺有很多原因,第1個是沒有發酵完全/發酵過頭,還有饅頭本身的氣孔,剛剛我有做推~拉、推~拉的這個動作也很重要。
【換老師問大家】
Q:請問老師是哪一個工作室的主廚?
A:蛙將軍甜點共和國。
Jessie老師: 為什麼叫做共同國?因為有各國不同的甜點,日本、義大利、法國、德國,我個人最喜歡德國的甜點,因為很好吃,有機會去德國走走記得品嘗。一種很天然的味道,例如黑森林蛋糕就是我們的海綿蛋糕。
Q:老師今天有講,在揉麵糰的時候,要怎麼揉?
A:用身體去揉。
Q:老師的教室課程除了饅頭、大福、湯圓、翻糖蛋糕,還有什麼種類? A:馬卡龍、擠花、棉花糖、鳳梨酥等等。
絲絲: 有很多的QA,老師都寫在書上,由平凡文化出版的最新作品《Jessie老師玩創意!造型中式麵食點心》,大家要支持這本書、支持Jessie老師,好好的學起來回家如法炮製,你一定也可以成功。
【發表首場新書示範會心得】
Jessie老師: 大家都有感受到我手作的溫度嗎?(((有)))
很謝謝誠品的工作人員,還有最親愛的主持人絲絲、攝影師閃亮亮、平凡文化的工作人員、司機先生,強力的助手-史努比老師,還有最親愛的經紀人,一路上一直鼓勵著我。
來到信義誠品感受到大家的熱情,真的好感動好感動,媽媽交代我不能哭,只能笑 ^__^
除了感謝還是感謝,希望這本書能帶給大家一個很開心、很快樂的手作經驗,這本書很適合帶著孩子一起做,很棒的親子書。如果回家有做成功,歡迎你私訊臉書給我看,一樣會有小禮物,謝謝大家。
----------------------------【食譜】-----------------------------
【蛙蛙冰淇淋饅頭】
材料:此份量可做3~4個 中筋麵粉...115g、細砂糖.....15g、速發酵母....1.5g、植物油......3.5g、牛奶........80g
使用工具: 擀麵棍、翻糖工具、牙籤、沾水筆、塑膠刮板、小剪刀、水碗
步驟: 1.將咖啡色麵糰滾圓,搓成胖水滴狀,放置饅頭紙上。
2.用小切刀切出甜筒菱紋路(小叮嚀:紋路要切的深一點,才不會在蒸煮後,紋路消失)。 3.將綠色麵糰滾圓,搓成橢圓形做青蛙頭部,將咖啡色麵糰頂端用沾水筆沾水與綠色麵糰做黏貼。
4.用塑膠刮板切出2個小綠色麵糰,再搓成圓,做為青蛙的手,沾水黏至頭部下方。
5.將綠色麵糰搓圓用手指壓扁做為眼睛。
6.用沾水筆沾水在頭部上方,將壓扁的綠色麵糰黏上。
7.再將眼睛、嘴巴和粉色麵糰搓圓,用沾水筆塗至臉部麵糰,再將五官黏至正確位置。
8.蒸煮放涼,即完成。
【白雪公主大福】
材料:此份量大約可做4~5個
糯米粉..........90g、太白粉.......10g、糖...........35g、牛奶............120g
使用工具: 擀麵棍、小剪刀、牙籤、翻糖工具、腮紅粉、水碗、沾水筆、塑膠刮板、腮紅筆
Tips:材料混合好之後,記得放入電鍋蒸好後,才能製作造型喔!
步驟: 1.將8g白色麵糰滾圓(小的),擀開,放入餡料,收口整形成圓形,做為頭部的部分。
2.將15g白色麵糰滾圓,擀開,放入餡料,收口整形成圓形,做成水滴狀做為身體。
3.將黑色麵糰(約2g)滾圓並搓長,擀平,公主頭髮長度皆可。
4.黑色麵糰沾水,後披上頭部做成頭髮,用小剪刀修整頭髮。
5.取15g黃色麵糰滾圓搓長,擀平,包住身體約2/3左右,當裙子。
6.裙子沾水,由前面往後圍在身體上即可。
7.取小塊黃色麵糰搓2個三角形跟1個圓形麵糰即成蝴蝶結。
8.將蝴蝶結沾水,貼於頭與身體連接處,當成領結。
9.再另取5g黃色麵糰,擀平,用剪刀剪成皇冠。
10.將皇冠沾水,貼至頭髮頂端上。
11.將2個黑色麵糰搓圓沾水,貼在臉部左右兩側,當做眼睛。
12.用腮紅粉刷上腮紅,即完成公主。
粉絲頁
蛙將軍甜點共和國
平凡文化
絲人空間
誠品書店
資訊提供:李絲絲
攝影紀錄:閃亮亮
文字記錄:蔡依珊
★歡迎轉載,請註明出處。
1005-Jessie老師玩創意!造型中式麵食點心  
 
1005大合照  
arrow
arrow

    purpleli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