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人生六十又開始《十六》厚積薄發

謝謝家長們對「小住校」教導想法的支持。

高雄小住校在今年七月邁入第四年。
回首三年來的點滴,覺得自己從五十跨步往六十歲的路上,的確是充實忙碌的。

雖然能做的事規模這麼小,但心中感受的快樂卻常常是足夠的;
有時候,我甚至不知道這自覺足夠的理由是什麼。

直到有一天,一位十分敬重的長輩打來電話跟我談天,
談天中他問我,有沒有聽過倉本聰的一些話。
那天的談話使我了解,
「自覺渺小」是加大他人眼中以「格局大小」來評斷價值的問題,
事實上,「成就感」只與盡心盡力緊緊相連。

曾伯伯在他自己整理書時想到我,我覺得很榮幸,而他告訴我的那幾個摘句中的一則,幫助我了解自己工作的價值和早已看見的方向。

「小さくやるのさ。 ありがとうって言葉の聞こえる範囲でな」

人生六十又開始《十七》實踐杜威(2022畢業小住校1)

謝謝大家在讀過上一篇文章之後陸續寄來的訊息。
無論是關心、慰問或提供的相關資訊,請原諒我沒有一一回覆,而僅在此同致誠摰的謝意。

也欣然向大家報告,上星期三,在畢業小住校十位小朋友的同心恊力之下,
本擬在父親追悼會當天完成的窗台綠化工作,已在孩子們手中漂亮完工。

他們的了解、精神與工作,使我在面對工作室旁的一面小鐵板時,毫無愧色。

那是三年前,自己親手貼上的一句引文,在引文之上,我加上對自己的期許:實踐杜威
而摘句則來自於《民主主義與教育》中大家最熟悉的一段文字:

“Education is not preparation for life; Education is life itself. “

生活即教育的影響,一次次溫暖滋潤了工作室硬體與硬體之間的氣息,那是三年來許多媽媽們和孩子們的貢獻。
也是那從無數行動與體貼中凝露成愛的力量
,使我沒有挫折到為三年前一眼定案的決定而感到後悔;
也沒有因為惡行覇凌而想要移走他方。

當夜半起床,看著孩子們睡相可笑又可愛的模樣,
或看他們在我的各種要求下完成一餐餐美食,清理出亮潔的空間時,
我還是相信,三年前,既是爸爸的生病帶著我的精神想望來到這裡,
如今幻化而去的他,也必定會再帶我在我們共同情深的教育親耕中,見到希望的種子,開放的花。

人生六十又開始《十八》慶生(2022畢業小住校2)

今天是Eric邁向人生第六十三年的第一天,但我沒有特別為他準備生日蛋糕,
因為他說已經很高興、很滿足上個星期在高雄和畢業小住校的孩子們一起吃過生日蛋糕了;
所以我只提醒女兒們說:雖然今天是「國際小王子日」,但我們別忘了爸爸是我們家的“老王子”!


小朋友報到後的隔日早餐,我們在聊天中意外地發現,
眼前十個孩子當中,竟然有三個人是同年同月同日生,
再加上Eric即將到來的生日,當然要好好慶祝一番!
我們決定在星期三的午餐後把生日蛋糕當甜點。


那個中午,孩子們在大盤中擺好串起來的梅花肉、胡麻冷豆腐、醃小黃瓜和青海苔拌飯後都餓了,
我們立刻午餐。在午餐之後,先簡單收拾過桌上的杯盤狼藉,
換了乾淨的水杯、盤叉,再一起好好吃了生日蛋糕。


那一天,雖然為了壽星,一起唱了好幾種語言、好幾次的生日快樂歌,
每個人又費心掙扎地想,輪到自己時,到底要選哪個口味的蛋糕才不會後悔;
但最幸福的感覺,既不在那塊蛋糕上,也不在歌聲中。


我看到最幸福的感覺,正在孩子們為了共識,努力生活,互相尊重的言行裡;
正如《小王子》作者筆下的反思:不忘生命的根本,珍惜人與人最純粹、最真誠的相待。

人生六十又開始《十九》身而為師(2022畢業小住校3)

照片中,如果孩子們圍坐桌前、案上有紙筆,不是在聽課,討論,就是在訂正考試的題目。
假如他們分散在工作室各處埋首疾書或苦思冥想,那就是在接受我的考試。

我喜歡給孩子們考試,因為「考」是學習成果的檢驗,也是身而為師應該付出的時間;
對我來説,考試是老師從受教者的學習成果檢視自己教育方法與用心的絕佳途徑。


一場考者用心,受試著盡力的測驗和熱情激動的檢討,是親師之間絕佳的互動。


我考孩子喜歡用口試,題目最多講兩次,以免他們不經心聽,追字而不逐句。
檢討的時候,我會要求每一個人輪流說出先前我所出的題目,
這樣,就更多一次可以了解孩子們是否有記憶重點的要領和正確表達的能力。

一場試不是考完就算了,分數重不重要,也無需淪為觀點戰。
交換改考卷人的程度與用心,在我眼中,也是一試
(例如,沒看出錯字、沒簽上自己的名字,這都可以做為一種穏不穩重的參考而給他們建議)。

我跟孩子們說:「學會」跟「混過」是不同的兩件事,絕不要養成倉皇應付一時的習慣。
不要覺得今天學的,明天就忘了是人人都如此的自然之事;
更不要在面對提問時,隨口就説:忘了。
因為輕率的答話會養成不想負責的態度;不想負責的心情就無法累積出實力。

這七天中,雖然生活打理的實作花用不少時間,但我們每天至少都用了幾個小時來讀書、討論。

一首王維的〈洛陽女兒行〉並不在這次我預計的教材中,但書說著說著,總難免延伸而出。
我在孩子的眼中發現,沒有讀過這首詩的人是想聽這個故事的,
而我說著說著,他們也覺得,背起來並不難。


不過,不懂而背的耳舌法(audio-lingual approach)我是不鼓勵,自己的教學也不採用的。
我自覺講書很有耐心,也能視對象的程度做下深入與淺出的決定,
所以,這首詩既講得通透了,就可以考得非常深入。

在這些天的讀與考,考了又問、又考再問的過程中。
我相信許多有關考試的成見與偏見,自然地離我們而去,
「學習當踏實」再一次為靈活學習做了提醒。

 

人生六十又開始《二十》漠然與重視(2022畢業小住校4)

對某一些事情的刻意輕看,可以是一種重視;
所以我主張關愛的眼睛不能不經過內心深刻的判斷就四射光照。

太多的關懷與過度的愛,
會使孩子誤會了自己的可愛與可能,自願常披著怯懦和嬌賴的外衣。

我常常藉著文字跟孩子們說生活。
我告訴他們,
在「宀」中養一隻龍是不合適的,
要在像「广」那樣,有大覆蓋的堂皇殿,
龍才能自在地生活。相信那一寵一龐兩個字,高下立見


古有明訓,得寵應思危;所以,那樣的日子其實並不好過,
也因此,在直覺中的不安全感下,受寵的孩子也比較不自在。

在我的眼中,孩子就是一隻龍;
不能格局小小地寵著,而應該用開闊的挑戰來教、養、育。

六月底,畢業小住校的孩子們找一個下午到操場去打球。
在個個好手中,有個孩子還沒出門就煩惱得很,她不停地跟我說:「我怕球!」
我聽了,也聽進心裡了,但沒打算太處理。
我沒說:球有什麼好怕?也沒有要她勇敢一點;我只說:別擔心,其他小朋友們會幫你。
我的意思當然不是他們會幫她打球,而是我相信其他小朋友會幫助她進步。


剛開始,孩子們決議打躲避球。
我看到她手軟綿綿,腳也軟綿綿,在九個不手軟的猛將中,
像一條青柳飄在叱咤風雲裡,害怕、緊張、興奮兼而有之。


我在場邊看著孩子,思索著,如果因為同情而叫她在一旁觀戰,
也許救了她身體的免於奔波閃躲,但也同時剝奪了她參與的快樂與勇敢起來的機會。

我再看一會兒,覺得如果繼續下去,似乎又一時置她於過大的震撼中,
於是我拿出背在身上的另一顆球,陪她先在一旁丟接幾次,又越拉越遠,增加一點難度。
才一會兒,馬上如我所說,立刻有其他小朋友看到,也過來一起傳球。


躲避球結束了一場,孩子們立刻開始踢起球來。

我看著那一個小時前還畏畏怕怕的孩子,此時已完全忘我地融入在汗流浹背、盡興奔馳的群隊中,
於是安心地慢慢走回工作室切西瓜、開冷氣,等他們在夕陽餘暉中疲倦口乾地歸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urpleli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